游走世界之苏格兰高地天空岛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9

苏格兰高地(Scottish Highlands)是对苏格兰高地边界断层以西和以北的山地的称呼。许多人将苏格兰高地称为是欧洲风景最优美的地区。苏格兰高地人烟稀少,有多座山脉,包括英国境内最高峰本内维斯山。
苏格兰高地的美有史诗般的壮观,海风如永不止歇的歌诉,深蓝色的山脉覆盖着一层紫色的天空,天空的边缘镶嵌着粉红色的云朵,仿佛这层天空对苏格兰高地来说,尺寸小了一点;自远处看去,大大的鹅卵石自山巅宣泄而下,然后冲流入一片深绿色的草原;还有那到处分布的苏格兰湖泊,时时映照着穹苍的变幻。
在夏季里,太阳总喜欢在日升日落的时刻逗留好久;而在冬天时,白天只是联络黎明与黄昏的一个短暂的时刻。夜晚的星空永远清冷而璀璨,笼罩着优美、寂静的苏格兰高地。走在壮阔的苏格兰高地上,可以感受一种荒凉与凄美,风笛声也许就是该在这样的景色中才能孕育出来。
“珍视自由和爱人”这是苏格兰人祖先所传承下来的信仰,苏格兰人很尊重自己的祖先,很在乎自己的历史,他们喜欢说那些战斗的故事,喜欢并珍惜自己的民间传说、音乐,虽然那些不知名的景点,小小的城堡,或是一个破败的战场,可能算不上什么,但苏格兰人却视这些为国家重要的财富,不容许其受到破坏、玷污。
作为冰河世纪的最后一个据点,苏格兰高地的美让人难以捉摸。
一望无际的高地没有北欧那样无尽的森林,也不是枯寂的荒漠,而是被舒缓起伏的低矮绿草和苔藓所覆盖。那种低矮、稀疏的植被苍凉地生长着,全然不像英格兰原野上的青翠欲滴。裸露的岩石、清冽的空气,时时提醒着你这是海岛上的高原。即使到了夏天,当原野被一种叫帚石南的紫色小花所覆盖时,大地也缺少一种生机。那种无边的紫色显得过于刺目和固执,不同于山花烂漫的绚丽,而是一种近乎于绝望的怒放。这是一片寂寞的土地,多少年前被视为蛮荒之地,再壮丽凄美的景色也不能代替土地的贫瘠。
如果算上有水怪的尼斯湖,那么恣意的瀑布、山泉、溪流,以及星罗棋布的湖泊,似乎都可以一笔带过。传说中有怪兽出没的尼斯湖就在小城因弗内斯的郊外,人们纷至沓来想一睹怪兽的尊容。后来有调查表明,只是虚惊一场。
我们参加了一个欧美嘉的三日游tour(189磅/人),个人感觉还是很值得的,因为高地的景点都比较分散,个人自驾有一定的难度,不如交给专业的司机用最短的时间看到最多的风景。而且这个团因为三天都在高地,所以完全没有购物。不包括餐费,每次吃饭都是带到景点附近的小镇上,自己可以随意选择,晚餐就在酒店附近,所以也可以吃到当地的食物。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让疲惫的身体得到休息。

第1天 出发点 - 斯特林 - Luss小镇(罗蒙湖) - 大峡谷 -三姐妹山 -本内维斯山 - 尼斯湖 - 威廉堡
斯特灵城堡
斯特灵城堡(Stirling Castle)是一座落于苏格兰斯特灵城堡山(Castle Hill)上、三面有峭壁的要塞城堡建筑。虽然早在史前时代此处就已经有人类活动的踪迹,但直到1110年苏格兰国王亚历山大一世在此处兴建一座礼拜堂,才第一次有了实际在此处设有建筑的正式纪录。至于今日所见到的斯特灵城堡,则几乎都是在15世纪末至16世纪末的期间,由斯图亚特王朝的詹姆斯四世、詹姆斯五世与詹姆斯六世等几位国王在位的期间所修筑。12世纪时斯特灵城堡就是一座非常有名的皇家城堡,在苏格兰历史上无论是涉及战争与和平的故事还是与皇权有关的故事,很多都与这座城堡有关。如果没有这座城堡的话,就不会有华莱士1297年在这里指挥的著名的斯特灵桥的战役。现在,城堡改成了军团博物馆。
门票价格参考:
斯特灵城堡:成人14.7英镑,儿童8.7英镑
罗蒙湖(洛蒙德湖)
罗蒙湖(Loch Lomond)是英国苏格兰最大的湖泊,位于苏格兰高地南部,距格拉斯哥西北部27公里处的特洛萨克斯国家公园。湖畔紧邻峡谷,四周草木环抱,一派山清水秀,泛舟湖面之际,仿佛可以远离一切城市喧嚣和芜杂生活。luss小镇位于罗蒙湖西岸,20多户居民,石头房子从18世纪以来就没有什么变化,游客来了又走,小镇却在湖畔的时光中定格。
格兰科峡谷&三姐妹山
【格兰科峡谷】(Glencoe)和亭亭玉立的【三姐妹山】,其中格兰科的主峰buachaille etive mor是苏格兰最具摄影美感的山峰。007影片 Sky fall 《天降杀机》里一段精彩追逐场景就是在高地旁的A82道上拍摄的。高地的山丘与原野充满浪漫、粗犷、孤寂的自然美,史诗般的壮观。高地的水流,充沛干净得让你嫉妒。英国最高峰【本内维斯山】(Ben Nevis)是英国户外运动之都,山顶云遮雾绕,每年吸引大约10万名登山者。
尼斯
尼斯湖虽然贵为英国第一大淡水湖,但更多地是作为一个词组,以“尼斯湖水怪”的名字出现,以层出不穷的蛇颈龙模样的水怪目击传闻而知名。尼斯湖湖水深不见底,据说平均深度大于200米,最深处更达300多米,地处气候寒冷的苏格兰高地却能够终年不冻,对外唯一联络的水路是尼斯河。
第2天天空岛(Isle of Skye)全天游览
早餐后,穿过唯一一座与苏格兰本岛相连的【斯凯桥Skye Bridge】前往英国最美丽的岛—天空岛。
天空岛 Isle of Skye
天空岛Isle of Skye是“迷雾中的岛屿”之意,天空岛长期被云雾遮盖,不露真容,所以也被人们称作“隐藏在空中的小岛”,它被誉为世界尽头的仙境,置身岛上,远望大海与天空的交接之处,烟雨蒙蒙之中,只见海天茫茫,浑然一色,分不清大海和天的界线。
【爱莲·朵娜城堡】Eilean Donan Castle,被公认为是苏格兰最浪漫的城堡。城堡建在三大海洋湖的交汇处,被四周壮丽的景色所环绕,显得沧桑孤寂与悲呛苍凉。安详的湖水和古老的城堡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你仿佛置身于画中。这里的野生动物非常多,你也将有幸看到很多保护珍惜动物比如麋鹿,山牛。
门票价格参考:爱莲·朵娜城堡:6英镑/人 (15人以上团队价格)
【老人岩】通过优雅的Storr湖,我们可以看到一块巨石在众多岩石中耸立而出,像一位老人在俯瞰整个小岛,同时也像一位守护者保卫者这个小岛。
【裙岩悬崖Kilt Rock】这块外观如裙带般美丽的岩石,是苏格兰明信片上数一数二的风景。它名字的由来起源于那里的悬崖和峭壁看起来像苏格兰短裙上的褶皱。走到悬崖边,一条并不宽大但水流非常急的瀑布映入眼帘,流水急速地泻出悬崖,直接冲向200英尺下的大海,巨响冲天。
第3天Pitlochry小镇 - 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 福斯桥(Forth Bridge)
皮特洛赫里小镇Pitlochry
Pitlochry被苏格兰人称为童话小镇,是南部高地著名的旅游胜地,小镇给人以清净、悠闲的感觉,散发出浓郁的苏格兰风情,街道两旁排列着维多利亚时期古建筑,精致的小商店,一切似乎在告诉前来的游人们这里是不可以错过的体验苏格兰风土人情胜地,时间允许不妨去看看Pitlochry大坝和鲑鱼台阶(ScottishHydroElectricVisitorCentre),运气好的时候你可以通过一个观察厅的大玻璃窗口观看沙门鱼从下游逐级越过水坝的上游,趣味横生。
圣安德鲁斯
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相遇的小镇圣安德鲁斯,同时这个美丽的小城作为高尔夫球的发源地,拥有距今六百年历史的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和历史最悠久的赛事。圣安德鲁斯大学是苏格兰最古老的一所公立大学,是英语世界中第三古老的大学。是威廉王子所选择的大学,也是在这里与凯特王妃相知相爱。圣安德鲁斯教堂(St.Andrew’s Cathedral)曾经被誉为是苏格兰中世纪最伟大的建筑,这里的墓地曾经只能是贵族享用,据说最古老的能够超过600年。
福斯桥
福斯桥(Forth Bridge)是世界上第一座钢铁桥,2015年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福斯桥长2.5公里,为约翰·富劳尔及本杰明·贝克所设计。利用悬臂式钢梁,支撑两跨各为四十六米长的钢架,共使用约五万八千吨的钢料,所以从外观上看去大桥非常壮观。两桥一个悬索,一个托架,而以托架为主体的铁路桥更附以拱形作为支撑。

斯特灵Stirling: 奥斯卡影片《勇敢的心》的拍摄地——苏格兰的古都斯特灵Stirling,由于我们看过了爱丁堡城堡,所以没有进去里面看,只是在附近的商店里看到了苏格兰特有的高地牦牛,买了一个留作纪念,还有一本相应的绘本书,回去给讲给女儿听。

这就是高地牦牛的原型,我们很幸运的再城堡下看到了它,拍到了这张完美的照片

斯特灵城堡出发,我们又去了luss小镇,很英式的一个小镇,小镇里的罗蒙湖是苏格兰最大的湖泊。苏格兰的罗蒙湖就像是英国浪漫小说里的场景一样。罗蒙与乡村木屋构成了一幅完美画面,这里是苏格兰人度假和蜜月旅行的胜地,人们或乘船出海,或在游艇上享受barbecue,或出湖钓鱼,或与湖中天鹅、绿头鸭逗乐。在河边走一走,这里有很多人漫步、骑车。英国当地人很喜欢来loch lomand度假。 这里还因一首歌曲《洛蒙德湖》 而出名,此歌是古代一位骑士在罗蒙湖边送给她的爱人的情歌。
当然,最好的参观loch lomond的方式是坐游轮。十磅左右一个人,游轮会带你到湖上转一圈,感受一下这个苏格兰最大的湖泊。
坐上游轮,它慢慢驶出小河。要想在甲板上更好的欣赏风景,注意坐游轮的时候多穿点衣服,因为湖上的风还是很大的。

三姐妹山,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特点,毕竟祖国有的事大好河山,这里就作为一个休息的地方,很多人都是开着房车自驾游。

下一站,尼斯湖,找水怪!尼斯湖的湖水发黑,再加上已经接近傍晚,更给尼斯湖添加了许多神秘的色彩,不过听过导游的介绍,才发信原来是虚惊一场,尼斯湖里没有水怪!晚上住在尼斯湖附近的hotel,院子里有一个大大的尼斯水怪造型。这里旅游季倒是很多家庭式的B&B,自驾的朋友可以感受一下。就是在这里突然很向往这样的田园生活,每家每户都把自己的院子整理的很有风格,种样式别样的花,浓浓的英式countryside,安静、静谧、而又是那样的温馨,就这样我轻轻的来过。在这里吃了著名的炸鱼和薯条,英式早餐,去了当地的小酒吧,每一次有心的布置里面都藏着英式特有的幽默,以及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爱莲·朵娜城堡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的感觉。一路上看到了很多苏格兰特产,小羊肖恩里的那种黑脸羊,黑脸羊,苏格兰的宝贝之一。小导游说这种羊每天只做三件事:吃饭,睡觉,发呆。人要靠近它它就会装佯走去别的地方吃草,不让人靠近。

天空岛坐游船,云层很厚,尽管这样,我都已经觉得她很美,很幸运的看到船长说的海豹,呆萌可爱,上岸后看到了很多的水母,驻足看了很久,小镇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天气好的时候去出海,这样的生活完全没有压力,只能听到心的声音。

黑脸羊

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是坐落在英国苏格兰东海法夫行政区的大镇,苏格兰历史上最著名的城镇之一,也是中世纪时苏格兰王国的宗教首都。圣安德鲁斯不但有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也由于其在高尔夫运动发展中作出的诸多贡献被称为“高尔夫故乡”。
这里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整个镇和学校融合在一起,可以看着大海打高尔夫,放眼望去,云低低的压在小镇的上方,远处是绵延不绝的海岸线,吹着有些冷冽的海风,享受着无敌的美景,简直美呆~还有历史悠久的大学,在这里谈场恋爱一定是美好的回忆,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做到了。去任何地方都喜欢看看那里的大学,感受一下浓浓的学术气氛,看一看当地学校的学生,总会对一个陌生的城市产生莫名的好感。如果时间容许的花,在小镇呆两天一定非常惬意。这里也是我们此次旅行团的最后一站了,苏格兰之行满足了旅行者的所有幻想,有自然风光、有人文气息,感觉真是不虚此行。下一站,我们要奔向伦敦,感受一下不会令人厌倦的城市。待续。。。。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19 18:25

引用 戴珍珠耳环的人 发表于 2016-07-19 18:25:47 的回复:

回复戴珍珠耳环的人:客气能看完也是醉了

2016-07-20 06:05

请问下楼主能否提供订的旅行团网站,您感觉这个团质量如何??

2016-07-20 17:55

引用 Jordan 发表于 2016-07-20 17:55:45 的回复:

回复Jordan:我各个人感觉还不错,没有任何购物,行程安排也很合理。觉得去过高地没有遗憾了。百度搜欧美嘉官网可以在里面订

2016-07-21 11:2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5 11:56

读起来很醉人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