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左名都 竹西佳处(扬州)

gggrow LV.3
2016-07-19 16:40 971/12
  • 出发时间/2016-07-14

前记

这两年,去过太多城市,在国内,由北到南,由东向西。兜兜转转,岁月在流转,而我却依然在原地踌躇。 似乎从没写过游记,照片倒把手机快挤爆了。
      此次来扬州只是单纯的想寻地方散心,不像往常一定是认定某个景观某篇游记触动了我内心的情怀而出发。因为对古镇有特殊情怀,已经走遍知名的古镇和江浙沪几乎每个可去城市的角落,4天时间并考虑成本,借着7月荷花节的新闻,于是我决定来这个不愠不火的淮扬城市看看。
      在制定行程时便知道了为何这个被无数诗词歌赋赞誉的历史名城如今却大不如前,太不方便了!在这个连高铁都已经通到云南的时代,扬州不仅没有高铁,就连火车都少得可怜。太难以置信,这是个忧伤的故事,请自行百度百科。

城市交通

SH出发至扬州要么长途大巴,要么高铁到镇江后换乘鎭扬城间公交,庆幸的是公交很方便直接可以坐到文昌阁或瘦西湖。

既然路过镇江就随口提一句吧,水漫金山而出名,故金山寺、西津渡还是值得游玩一圈的,一路到山顶,鸟瞰风景、闻闻檀香、感受下佛光普照,有空看看当年白素贞逃跑的白龙洞,再吃一碗正宗的锅盖面,简单的城市简单的游玩,即可结束。

行走

初识文昌

真没想到,其实就是圆的两层楼阁,在市中心的交通枢纽转盘中央,与西安的钟楼不一样,很小、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焉。我留意到,扬州这个城市以文昌阁为原型,还有不少类似的圆形阁楼,离文昌阁不远处就有一个不亮灯的纯木质楼阁,就连扬州商场门口的保安亭也是圆形的哦~~

每个城市都它的特色美,请用心感受。

古韵东关街

这条街在停留的日子里走了不下4遍!扬州真的很小,所有景点相聚不超过2-3km,动不动我就走到这里了。太能走是我的硬伤。这有你能想象到的仿古街的样子,没错,没什么特点。特别点就是水包皮和飘扬的天下第一刀大旗吧。

穿插在古街两侧呈“非”自型排开的一条条羊肠小巷,链接着岁月的两端,各姓氏的原始住宅星罗棋布。

著名的个园及长乐旅馆占了东关街很大一片。
 个园

四大名园之一,不知为何,也许更爱官邸,拙政园的美是丰富大气的,而盐商的府邸略微紧凑。整个园区规划分明,南院家属房,中庭接待厅,北院后花园,后花园中的竹着实美妙,提升整体韵味。

春夏秋冬四景,形象典雅,呈现着古代建筑工程师的智慧与主人的品味。腰缠万贯下扬州,过去的辉煌让他们在造景这方面还是非常舍得的,最经典的要属白塔了。

长乐客栈

没有住里面,但是规模之大超出我的预料,逛到最后出不来,一个服务员姐姐用工卡帮我开门出来,也是蛮衰的。刚好暴雨,聆听着斑驳的石板路上水儿叮咚,路过24小时城市书店,登上小虹桥,呆呆的望着这个曾经灿烂喧嚣的盐商之地,雨水一点没有要停的意思,冲刷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翡翠瘦西湖

仔细看简介,会发现,它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园林,这个园林依湖而建,贯穿始终。这个园林我给95分,跟我的拙政园平分秋色。奔着荷花展而来的我,因为进门就绽放的荷花而兴奋不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如此,我认为瘦西湖比传说中更美,是扬州之行中最欢乐的行程。

钓鱼台位于水中央,视野开阔,核心景点白塔、五亭桥与碧柳长堤在这里一览无余,难怪皇帝当初选择此处钓鱼。五亭桥的侧面有一水中庭院--秃庄,亦是观景佳处。

其余景点,如十四桥、小金山、莲性寺等,领略即可,石壁流综在夏日出游时是个亮点,潺潺的小瀑布清爽惬意。盆景园中摆放了历年来的佳作,不乏国际获奖作品,这些精心修整的造型在此处,一切刚刚好。

最后说说荷花展吧,来自江浙沪、皖、鲁、京津翼、粤、台湾湖南湖北等多地奉上的荷花,不下几百个品种,每个展出点都以当地特色为主题摆盘,比如香港的场地背景有龙猫家庭、成都的有熊猫和竹子、云南的有草帽梅花等等。虽然来早了点,60%花苞20%盛开10%凋谢,却已经很知足,娇艳欲滴、温婉可人、不蔓不枝、含苞待放、一枝独秀、清风秀廉、香远益清等各种词汇都不足以形容她们的美。这是唯一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赏与拍摄如此多的荷花,独爱芙蕖的我,甚为满足啊。

古刹大明寺

主题是欧阳修?其中有一半是在歌颂欧阳修的才情。

这是我见过的规模不大却最商业化的寺,果然是经商者的天下,各等级香客明码标价在门口,购买法物在殿堂。因为心里有些事情不太明白,绕了一圈还是回到大雄宝殿请教了佛主,然,未果。只有大雄宝殿在播放的大师读经不停地旋绕与耳边,“万物平等,心境决定一切,要懂得放下……”

舌尖上的百年

富春、冶春、共和春、食为天、狮子楼都是真正的百年老店。扬州早茶与广州早茶差别还是很大的,主要吃包子及烫干丝等,五丁包、三丁包、翡翠烧卖、各种糕,最爱微甜的油糕。淮扬菜色泽都较清亮,最爱大煮干丝、鲢鱼头和盐水鹅。狮子头之前看游记就听说很腻,但我依然尝了几种,果不其然。

去到一个城市,不要因为别人说不好吃或不好玩就不尝试了哦,对吃或玩的态度,应该是自己用心体会过再做出真正的评价,其他人的话在之前都只取好不取坏,这样才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旅行。

结束

四天三夜,行程结束。朋友开车带我从扬州苏州,又遇上晚高峰,现在苏州上海双城生活的人太多,很多次都是坐的末班高铁回上海。但苏州这个城市,数不清来了多少回,我愿意停留,一次又一次更贴近这个古韵犹存的地带。

回来发了自己最喜欢的一些照片,分为景点篇和生活篇,去一个陌生的城市,闯入别人的生活会让我更有身在别处的感觉,似乎有点坏。朋友问我扬州苏州的差异,不善于总结的我,回答“大概就是商与官的区别吧,有沉淀,但欠缺点点厚重。”

以上,供参考。

引用 gggrow 的图片:

快到饭点 看饿了!

2016-07-19 16: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9 16:50:46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饿了就吃 哈哈哈哈

2016-07-19 17:05

2016-07-19 17:26

2016-07-20 09:43

引用 loveypn 发表于 2016-07-19 17:26:18 的回复:

回复loveypn:

2016-07-20 10:0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20 09:43:2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亲,你好,我想问问扬州你去那几天很热吧,因为看后面天气基本37,38度,在纠结到底去不去扬州那边了,能给点建议吗

2016-07-24 13:4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25 11:56

回复loveypn:谢谢

2016-07-26 16:35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7-24 13:43:32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我去的那几天也蛮热的,所谓烟花三月下扬州肯定是有它的道理的,我因为初衷是看荷花展,这几天特别热应该荷花开的正好。有闲情可以去去,但是最好的季节应该是春天。如果路途不方便,觉得可能就去那么一次,那就最好的季节去吧。

2016-07-26 16:37

引用 citygirl姝奇 发表于 2016-07-25 11:56:12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citygirl姝奇:我也是第一次写,谢谢围观,也去了很多地方有很多的感受,有些已经模糊,有的却历历在目。也许大家都是一回到心浮气躁的生活中就会忽略的诗和远方吧。趁着新鲜感写写发现还蛮好。下回你可以试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