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桂林自助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均费用/2000RMB

出发

每一段旅行都有它的意义,我们总是在路上看别处风景看别人的生活,然后停下来思考自己的生活与环境。这一次,我和婷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第一天,高铁出发到贵阳北,贵阳北站离市内比较远,有直达公交车,打车需要50块钱左右,但是贵阳流行拼车,我们在等车的时候有个贵阳妹子找我们拼车,我说一人一半给她25元,她很实诚地说我们没她去的地方远,给20就要可以了。晚上宿贵阳市,住的是莫泰168连锁酒店,蛮干净,特意选了离甲秀楼很近的酒店,因为甲秀楼的夜景在携程网贵阳景点排第一,期待她的美丽。
    贵阳是山城,十字路口特别多,过马路都是走地下通道,我们着实被绕晕了,一路问路,真实地感受到了贵州人民的热情,无论是大妈大爷还是大哥大姐。终于见到甲秀楼了,只有两个字,失望,上图。

和南昌的滕王阁夜景真的没法比,不信你瞧瞧:

南昌的朋友赣江两岸的夜景不容错过,真的是很美。
不过甲秀楼沿水有许多大妈大爷在唱歌跳舞,还有人集体压腿做运动,市民    的活动很是丰富,倒是让我想起了七八年前的南昌也是这个样子的。

看了甲秀楼然后我们去吃了,七拐八拐来到了这里:

最想吃的是传说中的肠旺面,我们走在街上,嘴里念叨着“肠旺面”,一位热情的阿姨主动地告诉我们要出巷口左拐有家南门口卖的是地地道道的肠旺面。

原来传说中的洋芋、魔芋就是土豆,不过,在贵州不管吃什么份量都很足。烤鱼比较贵,毕竟是山城。

第二天,原计划去高坡苗乡,临时改变计划,直奔黄果树,金阳客车站有直达黄果树的客车,55元一张票,从早上7点到12点都有车,半小时一班,但是旺季的时候只能买到后几班车的票。这里得停一下,贵州虽然还没通地铁,但是客车交通还是蛮发达。有两个客车站,金阳客车站和客车东站。我们从市内打车去金阳,一路都是风景,在市内穿隧道的感觉真够原生态的。

两个多小时到了黄果树,欣喜若狂。

售票中心旁边有许多小旅馆,也有一家上了星级的酒店,我们几番交谈定了一间价美的家庭旅馆,90元的标间,挺干净,有个大阳台可以晾衣服。不过晚上回来才发现窗户的锁是坏的,打电话给老板换房间,老板非常肯定地说这里很安全,提心吊胆地入睡,一夜安全。就是有间房间的客人太吵了。提醒住家庭旅馆的朋友入住时检查一下房间的门窗。
    黄果树景区大大小小的瀑布有很多,风格各异、千姿百态,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景区的大门票包含三个景点: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分别是看最壮观的大瀑布、银链坠潭瀑布、陡坡塘瀑布。景点之间距离很远,有旅游观光出租车50元一人。大门票和出租车的票都是两天有效的。
    第二天下午我们游天星桥,大约3个半小时,全程步行,满眼的绿就很是养眼了,什么景点都已经无关紧要了。

突然、突然,有水,而且还是这样的,太撞击眼球了:

他的名字叫:银链坠潭瀑布。偶拍不出那种水流成线的效果,下面就借用一张照片:

实际看到的会更壮观,当然其实这只是给你为看大瀑布做个铺垫,以免看到大瀑布后你的小心脏会受不住。
    梁衡写的文章《桥那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写的就是天星桥的景,景点内也立了很多写着文章中句子的石头。
    第三天,奔着景点去,出租车司机会告诉你,先游陡坡塘,然后不要出景点,从陡坡塘的终点的石桥(也就是西游古道)穿过,再往霞客亭的方向走,可以看到教堂,来到大瀑布的最高处,从最高处往下走到山腰,从瀑布中间穿过去,也就是西游记水帘洞的取景处。实际上水帘洞的外景是在黄果树大瀑布取的景,内景还是在九寨沟取的景。最后下到大瀑布的潭底犀牛潭,犀牛潭是认为拍照的最佳地点,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大瀑布是360观景的,任务一个角度都是美的。这样就从大瀑布的上游游到了下游了。
    先来张陡坡塘的照片,比昨天的银链坠潭瀑布又要壮观:

从这里去大瀑布: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慢慢欣赏。教堂这在拍电影,停下来拍拍照:

大瀑布,终于见着大瀑布了,中国最美六大瀑布之一,中国第一大瀑布,因盛产黄果而得名。在公元1638年,资深旅行家徐霞客在看了大瀑布后赞叹“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估计这是最早的旅游攻略了吧,哈哈!
看了大瀑布后,前面的银链坠潭瀑布和陡坡塘瀑布我都不记得是啥样了,现在来全方位观大瀑布了:

有人在画画,有人在拍照,但是无论怎么都觉得不及亲眼看到的美,壮阔的美,飞流直泻,气势磅礴。无论是画画,还是拍照,都只是想记下那美丽的瞬间。
来说说黄果树景区的吃吧,要说特色确实是没有,不过听的几道野菜还是很不错的。有玻璃菜(音同,其实是我们当地称的木耳菜)、龙须菜、竹叶菜,还有一种很长很长的龙豆,粗细比黄瓜略粗,老板说一米多长的还不算长的。所有的野菜清炒的是15元一盘,加了蛋或肉的就是30元一盘,有的店开价会高些,可以还价,这也是热情的司机告诉我们的。
出了景区依然坐景区的出租车到售票中心,吃了点东西,打了辆摩的去石头寨。20元一趟,回来的话给司机打个电话他会来接。
石头寨房子全是石头建造的,由此而得名,寨子里住的是布依族,布依语“石头寨”是“板波森”,意思是背靠石山,世居石屋。这还是个蜡染之乡,据说在寨子里还可以看到点蜡、漂蜡的女性。不过我们因为下车的地方不对,进村的入口也不对,遭遇了被狗追的恐怖,之后再也不敢进寨子了,只是拍了几张照片。后来有人告诉我们,他们这里的狗是不咬人的。其实石头寨是有大门的,从这里进去就好。

从石头寨回到黄果树售票中心,这里有直达贵阳的大巴车,随买随走。
下一站是西江千户苗寨,要倒好几趟车。大巴到贵阳客车站后,公交或打车到贵阳火车站,再坐火车到凯里,从凯里坐大巴或拼车去西江
凌晨我们到凯里火车站,火车站旁边有几家旅馆,我们在网上订的那家因为太晚没有给我们留房间了,我们进了旁边一家,很多熟客开40元一间的房,我们也开了一间,环境糟糕还没有空调,我们要求退房,老板二话不说退了,然后往远点走找了间外表还像样的宾馆看了房间之后入住了。火车站旁边的旅馆真的不要住,后来才发现凯里火车站打车到凯里市只要10分钟,10块钱,市内的住宿条件一定要好些。
第四天,打车来客车站要买很晚才出发的车了,我们和一对小年青拼车出发,30元一个人。一路上热情的巧嘴司机大哥向我们介绍西江,而且还介绍了一家观景客栈,这个客栈的观景确实要点赞,稍后上照片。司机大哥的言语中无不透露着你们来西江一次以后就再也不会再来了,其实有比西江更美的寨子......我们是司机大哥带着逃票进寨子的,他的服务不错,赚钱,但是不宰客,在携程网上可以找到他,他姓冉。
我们住的是半山腰的三六九客栈,客栈是吊角楼,有苗寨特色,房间里就能观景。

最值得赞的是客栈有个很高的专属观景台,视野很开阔(景区也有观景台),上几张在这拍的照片:

上两张人物照,my beautiful model and me

夜景也是很美的,水平有限,拍的效果其实没有看到的好看,不过,对于来自有美丽夜景南昌的我们,这儿的夜景真的不算什么。

白天可以逛逛村寨,有条古街,不建议花太多的时间,因为已经商业化了,可以到村子里逛逛。村子依山而建,我们选择了一个方向爬到了村子的顶。沿路欣赏吊角楼,有个蜡染坊可以进去看看,里面的馆长很热情,给我们介绍了蜡染的制作工序,还教我们怎么识别真假蜡染布。民宅可以友好地打招呼,征得主人的同意也可以进去参观,甚至还可以从农家购买当地的特色东西。

依山而建的吊角楼是这样子的,相比之下,凤凰依水的吊角楼特点更加鲜明。

越到高处人越少,风景也是美美的,没事还可以玩玩云。

晚上的节目很是多,可以到观景台看夜色中的西江,傍晚的时候来还可以看到暮色中的西江;也可以去大剧场看表演,门票是90到一百多;还可以泡泡吧。
再来说说西江的吃。因为地处深山谷里,曾经,新鲜的肉对于他们来说是美食,而想要一年都吃到肉的方法就是把肉晒干做成腊肉。冬天,为了取暖和晒腊肉,他们是这样子的:

古街上的西月火塘餐馆,店面非常小,我们也是机缘巧合来到了这儿。店面装修把苗寨古色和现代的时尚融合在一起,老板说为了不影响整体效果连电风扇都没有装吊扇和壁扇。老板是凯里人,说他们家是正宗的酸汤鱼,凯里的酸汤鱼是有名的,但是我们吃了几家也不知道哪家是正宗的啦,只是吃出了贵州人民的口味是辣的酸的。那盘野菜,老板说之前他们是用来喂猪的,后来自己吃了一次觉得挺好吃的,就成了桌上菜了,还有自己调的醮酱。

还有长桌饭、毛豆腐、腊彩饭都值得一尝。

第五天我们就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寨子了,和客栈老板谈好价,拼车25元一
人送到凯里火里站,40元一人送到凯里北站。凯里北站坐高铁,没有提前买票,旺季时临时就买不到票了,我们又从北站拼车到凯里客车站。这里有位热情的保安大哥,重要的是他也爱旅游,说自己是“恶游”还是“饿游”,景点不游,专游一些没开发的景点。在我们等车的时候,给我们介绍了几个黔东南的神秘村寨。
一个是多少年来人口增长率为0的占里寨,一个是到现在唯一的一只狞猎村岜水寨,还有一个有酿酒特色的九阡镇上的不知名的村寨。这次没有时间再游了,留下遗憾才会再来嘛!
下一站,是广西桂林。从凯里坐车到贵阳,再坐贵阳桂林的火车。桂林的火车站有三个,桂林火车站、桂林西站、桂林北站,桂林火车站就在市区,北站也不远,西站就蛮远了。
晚上住在桂林市区的逸思临江青旅。

第六天游漓江阳朔。因为晚上要赶火车回家,所以通过老板包了个团,还是个外宾纯玩团。
看看漓江的景,两岸连绵的山峰,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画卷中: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就只看了世外桃源,人多,排队,范冰冰和任泉拍的康美药业的广告片就是在这里,看:

我们一致认为阳朔世外桃源的景过于美丽,和漓江的比起来,反而显得不够纯自然。时间充足是可以去阳朔街、十里画廊观景的。
 吃的没啥推荐,因为没有时间去吃,尝了下桂林米粉,和南昌米粉比起来,桂林米粉就像是煮过头了的南昌米粉,哈哈哈哈。导游推荐的逸思旁边的麦香坊味道很不错,但不是什么地方特色菜。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继续游南宁北海的,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别了,我又要带着遗憾离开了,不过,有遗憾才会再来嘛!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20 13:25

引用 _disappear 发表于 2016-07-20 13:25:44 的回复:

回复_disappear:可以的嗯,我也是初学者,个人认为摄影重要的是:拍摄的时间、地点,取景构图,机器,参数,后期

2016-07-21 18:38

支持

2016-07-21 19:0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5 01:0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25 13:51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7-25 01:01: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