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纸教堂——台湾景观考察(6)

阿兰那朱 LV.8
2016-07-19 17:06 924/4

我是傍晚时抵达纸教堂景区。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时间参观是最好的时间段,因为纸教堂在白天与夜晚所呈现的场所意向完全不同。傍晚去,可以逐步由日景转换为夜景,这个经验是很奇特的。
纸教堂位于桃米里新故乡社区见习园区内,园区属于生态农业园性质。

“重生”指旧建筑在新环境中焕发新生机。旧建筑纸教堂搬到这个新场地,场地进行了针对性的规划与布局,增建配套建筑设施及小型雕塑等。
虽然纸教堂已盛名国际,但任何建筑都需要与环境契合;’该项目的价值,在于园区的整体建设与旧建筑的异地重生,并非只有纸教堂值得研究。

园区全称“新故乡见学园区”,它位于台湾埔里桃米小区,为小区自立营造的成果。
当地的NGO组织‘新故乡文教基金会’带来一种全新的社区重建方式,深挖生态资源,发展休闲观光产业。
12年过去,社区从贫困村变成“世外桃源”。园区由邱文杰规划,并设计C馆。该项目被提名为“第三届中国建筑传媒奖”(未获奖)。

前世今生

1、纸教堂前身:1995年,一场7.2级的地震袭击了阪神,建筑师坂茂为烧毁的天主教大阪总教区神户鹰取教会而设计的临时建筑。他用了一天时间,迅速地用纸材组装来搭建“纸教堂”。十年后,得知该建筑要被拆除,在新故乡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的推动下,将该建筑搬移到现在的场地。
2、坂茂:2014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他以敢大胆使用最廉价、最脆弱的材料而闻名,主攻临时建筑(救灾建筑),纸教堂其实就是一个可移动、纸管材料制作的“大帐篷”。

逐步进入园区

主园路相当简易,边上散布若干休息坐凳。每隔一段距离会出现动植物知识介绍牌。

靠近入口的一处公厕,台湾的多数公共场合公厕都喜欢采用干湿分离,室内室外都有洗手台,这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荷塘中的这个建筑是餐饮纪念品服务点。(即园区地图中的“loving复合式空间”)

荷塘远处的竹木小品建筑,和环境比较符合。

园区的知识介绍牌很多,可以边逛边学习动植物知识;这是农业观光园需要重点设计的方面。

上图白色木船是一个装置艺术品(这条半截的小船名叫“摇晃的记忆”),人可以登上小船感受到摇晃感,象征“地震”寓意。白色小船前方的建筑就是纸教堂。

纸教堂(Paper Dome)

纸教堂的形状:外部长方形(长15米、宽10米),内部椭圆形;建筑内部用58根纸管支撑(长度5m、直径33cm、厚度15mm),形成一个可容纳80个座位的椭圆形空间。

建筑样式参考17世纪巴洛克时代的建筑师Bernini为罗马教会建筑教堂所使用的椭圆形空间。

建筑的玄机在于58根纸管柱体围合的椭圆形空间,这种纸管柱体相当轻(我们可以随意举起纸管坐凳,立柱是坐凳的一倍长,重量可以估计),每根纸管的抗压强度是6千936公斤,抗弯强度是每平方公分是85.2公斤。

上图左侧彩色帘子后面是密集的纸管柱体排布。上图右侧的柱体则比较分散,58根立柱其实不是均匀分布的。

椭圆形张拉膜屋顶安装细节设计图

游廊(椭圆与方形之间的空间区域)的铺装样式。

建筑表皮:半透明聚碳酸酯面版材料。建筑正面及两侧前一半表皮立门可开启,建筑背面表皮则是全封闭的。

纸教堂与C馆之间的室外景观

纸教堂旁的祈福钟。

从C馆看纸教堂。此空间做得较为复杂,环绕水池其实是一个不断向下的坡道,至拍照点 水池高出地坪约1米。通过这个水池空间转折,由纸教堂进入C馆。注意:水池中间有类似蝴蝶形雕塑。

蝴蝶形雕塑,注意水池面还有很多小的蝴蝶装置。

走下水池坡道,出现这个小景观(叫“袋子的愿望”)。

转弯后坡道墙体上出现三块景点说明牌。(千人立柱、纸教堂、园区建设)

C馆 (C pavilion)

上图显示水池与C馆的关系。

整个C馆相当通透,建筑其实就是一个绿色的钢架简易大棚架,建筑本身很有空间造型感,包括内部家具,整个建筑是十足的铁艺风。

立柱上各种科普宣传画。

展厅中突出蝴蝶和青蛙主题。与水池周边的蝴蝶和青蛙相呼应,关于蝴蝶和青蛙主题后文具体详述。

C馆一侧的格栅,外侧是小喷泉。

农业生态风的围栏。

披萨餐厅烤箱。

所谓C馆,用C形钢搭建,整个建筑为了和纸教堂庄严的气氛作对比,特意设计成曲线流线型空间。

这边的桌子、凳子、墙都可以是各种曲线的变形。

C型钢分割墙的拼接细节。

建筑对话:刚柔并济

从平面看,纸教堂与C馆面积大概为1:3,但现场体会纸教堂呈现无比高大庄严之感,C馆将空间立面打碎,建筑面积虽大,但实际不显大。由于材料不同,空间组织方式不同,导致两个建筑呈现截然相反的效果。
对比点如下:
1、材料:纸教堂纸管(暖、轻) VS C馆C型钢(冷、重)
2、柱子:纸教堂的柱子密集显得敦实厚重 VS  C馆空间结构松散显得活泼
3、造型:纸教堂利用古典元素造型 VS C馆采用大棚架反映普通人的当地生活状态。C型钢为台湾违章建筑的主要材料,充满庶民精神。

纸教堂地下室展厅

纸教堂后方有一坡道可进入地下室。

所展出的展品都是社区老人们的绘画作品,显得天真朴实。

生态学习园的活动

每天工作人员会在纸教堂内开展数场PPT讲解,主要讲解园区的建设及村庄的发展。

讲解内容重点:
1、立柱典礼过程(千人立柱):建造过程动员小区千人立柱与C PAVILION 营造厂老板宋奇易先生合作协力造屋,过程亲切、有趣兼具效率,立柱过程在专业团队指导下,一个上午即完成58根纸柱之立柱典礼。
2、桃米里的生态农业发展:开展参与性科教学习活动,园区内可以自己挖藕、找青蛙等多项学习课程。
3、30多位生态讲解员(需要持证上岗),民宿则结合生态讲解展开,成为当地特色。

夜景

讲解结束,夜幕降临,开始欣赏夜景。

夜景中的C馆

听完讲解后,我特意去寻找“祈祷蛙”,这个雕塑很小不易被发现(位置:在纸教堂与C馆之间的水景驳坎处)。

C馆内的大祈祷蛙雕塑

白天的纸教堂多一些纯净空灵,夜晚的纸教堂多一些温暖光明。

蝴蝶与青蛙

青蛙产业:台湾原生的29种青蛙里,桃米社区就出现了23种。
蝴蝶产业:台湾共有400多种蝴蝶,埔里镇就有220种左右。所以园区里种植的植物,一半以上是蝴蝶的蜜源植物和幼虫食草植物。

我的感想

这个项目给我两方面的启发:
1、建筑的异地重生:重生不是刻意模仿以前的环境,而是需要根据新环境利用改造。当然建筑的异地重生的情况不多见,我么可以多思考一下木制老建筑的异地重生问题。
2、生态农业园建设:我们大陆的生态园多数面积较大,投入较大;这个社区中心园区面积其实不大,资金投入较小,它主要做了合理的营销及活动开发获得成功。例如参与性很强的“千人立柱”活动可以凝聚居民的士气。以科教课程为出发点的活动设置与学校挂钩,相当具有可操作性。门票可做餐饮抵价券,虽然有强制消费之嫌,但这个方法的确是南投观光农业园的普遍做法,收益效果明显,能有效地带动园区内的消费。再者,大陆的农业园多数注重采摘体验、养生保健等;台湾则是做很多可爱的造型图案标识,吸引孩童参观;知识科普牌也做得十分到位。以青蛙、蝴蝶为主题的景观设施,使园区风格突出,游客拍照更有动力;在如今全民晒自拍的年代,这些景观设施颜色靓丽的园区更受大家欢迎。

参观须知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9 18:25

2016-07-19 20:49

您的旅程是人文之旅,真棒!

2016-07-20 01:0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