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均费用/2000RMB

云南的气温实在令人流连忘返

翠湖公园

到一个没去过的地方,习惯用携程的“目的地攻略”安排值得去的景点。翠湖公园是排在昆明第一位的景点,据说主要是因为冬季有很多红嘴鸥在这里聚集。然而,7月的盛夏并没有看到海鸥,而是看到了盛开的荷花。有红里透白和白里透红的两种,能够感觉到颜色的渐变,有种婉约的味道。值得一提的是,在路上和Uber司机聊天时听说这片的房价在昆明数一数二,约2万/平的二手房。

陆军讲武堂

陆军讲武堂在翠湖公园旁,据说是朱德、叶剑英的母校,适合和翠湖公园一期游赏。走进去就像一条长廊,把民国前后这段历史呈现在两边。映像最深刻的是成列在里面的学院的课堂笔记和试卷,和现在相比,那时学员写的字普遍更很有笔锋。

个人很喜欢这张指路杆。

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的金碧路上,类似成都春熙路的地方,是昆明的地标。在昆明工作的同学告诉我它的神奇之处在于可能出现“金碧交辉”的奇观。我专门去查了下金碧交辉:(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1295755.html)

“金马碧鸡坊的独特之处,在于某个特定的时候,会出现“金碧交辉”的奇景。就是有那么一天,太阳将落未落,金色的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金碧交辉”。相传,清道光年间有一年,中秋之日恰逢秋分。晴空一碧,万里无云。傍晚,许多群众在三市街口等待,到时,果真两坊影子见于街面,不一会靠拢相交,至此,日落月升,交辉奇景逐步消失。”

确实很神奇,无奈出现的概率太低,很难看得到一次。

回来还很好奇金碧辉煌这个词是不是从金马碧鸡坊这里来的。

插播美食

朋友请的本埠釜山料理,昆明蓝屏街,味道很好,查了下,成都没有,淡淡哀伤。

uber司机确实兼有导游的功能,从他那里得知最老的云南过桥米线在宝善街的建新园,他小时候就已经开在那里了。确实味道很好!

三根葱,云南菜,招牌炒饭,锅贴,鹤庆炒饵丝,辣烤五花肉,都很好!

风花雪月啤酒

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在滇池边上,和西山隔池相望,门票略贵,90/人。本来想请导游,由于一个人过去,而且导游游览要约2小时,所以果断开启独行模式。

民族村里可以看到众多民族原滋原味的生活习俗,也许是为了增加逼真程度,景区内甚至安排了专职人员穿着各个民族的服装,做着有民族特色的事情。下面这个小哥就一直在那打鼓,哈哈。

大象表演也是民族村的一个亮点,正好过去赶上了。进去就被庞大的观众队伍震撼了,基本上座无虚席,我在角落好不容易才找到位置。大象队伍很庞大,训练有素。每次表演完,主持人会号召大家用香蕉奖励大象,而香蕉只能通过前方推车的工作人员购买。这就是大象表演的主要盈利模式。

另外有一个体会,上去参加活动的绝大部分都是小朋友,小朋友都是争着上去,而大人们都很腼腆,也许是大人们想把机会让给小朋友。

昆明是一个看植物的好地方,因为在99年它就举办过一次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博会”,现在还是有很多奇花异草在那里。但是如果你对植物不懂,和我一样,建议不要去,因为会比较无聊。这是打车的时候司机告诉我的体验。反思一下,我对植物确实也了解的很少,只认得集中花草树木。很多喜欢的植物都叫不出名字,比如下面图中的这种,在很多地方看到过它的身影,但是就是不知道名字。

大理的崇圣寺三塔,在民族村看到的仿制品。后面我们也去了大理古城,由于晚上且下雨,所以没有走那么远去看,幸好在民族村里看了。

相比之下,个人最喜欢白族村里的风格。

滇池与西山

下面这张在滇池边的海埂公园,很多拍照、露营的游人们。滇池水有节奏的拍打着岸边。

海埂公园旁有上西山的索道,分为两段:跨滇池和上西山,是观景绝佳的选择。

西山上真实的攀岩,看着比较危险,佩服他们的勇气。

看了聂耳的介绍,虽然23岁英年早逝,但年纪轻轻就已创造出足以让国人铭记的成就,实在厉害。

金殿

金殿是平西王吴三桂的府邸,最有特点的地方就是里面有两座全铜制的亭子,因此得名为金殿。此外,里面还有吴三桂当年使用的大刀,和七星宝剑一起被成列在此。吴三桂和陈圆圆的展览馆也在这里,回去后专门查了下这段历史,陈圆圆的去处还是个迷。

到金殿景区,感受到一点,政治不正确的历史遗迹也会受到相应的待遇。从售票员的态度,景区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都能看得出来,金殿景区不被重视。吴三桂当年叛变明朝,投靠清朝,被封为平西王,而后又在云南起兵,开始地方反叛中央,所以被后人所不齿。但是任何一人遇到吴三桂当时的状况,都比较纠结难选吧。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是我们两天四地签到游得第一站,进入大理古城后一切都很舒服。确实和之前听到的一样,大理的商业气息还没有浓到让人不适的地步。随处可见的背包族年轻人,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大理的一草一木。沐府隐拾餐厅是我们用大众点评按人气找到的(本以为这个功能有广告的嫌疑,可能不客观,但发现其实还不错),比较奇葩的是我们刚上来就点了四个菜,但老板认为多了,建议我们减少。于是,我们两个人就吃了一菜一汤,也吃得很爽!

大理的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一菜一汤,真相。鸡粒茄子煲,杂菜汤。

吧台

海门前卖唱的小哥,唱的不错。

双廊

由于我们是租车旅行,所以不受时间和公交线路的限制。晚上9点过从大理古城出发去双廊,预定了喝茶看云海客栈的侧海景房(有正对洱海的,但我们没有订到)。对住的这个地方十分满意,客栈的风格是很多人喜欢的,灰色的水泥柱子,白色的墙,黑色的铁栏杆,原木的楼梯,超大的落地窗...有种面朝洱海,夏暖花开的感觉。早上在大堂和客栈的老板大爷聊起来,他们专门从昆明找的设计师,前后花费4个月时间,花费超过20W。结合自己装修的经验,觉得做装潢设计师也是个很有趣的职业,关键是做成一个好的作品后很有成就感。此外,吃早餐的时候还遇到了两位大理丽江深度游的驴友,后面大家互相分享大理丽江好玩的地方。有时候觉得旅行的魅力就在此,你不知道你会看到什么景,你也不知道你会遇见什么人。

客栈楼上专门拍照的地方。看照片觉得很美好,但是实际

地中海风情的楼顶设计,感觉真的就像在地中海。照片上看着很美好,但真相是很难才能睁开眼!阳光太强!哈哈,拍照需要毅力!话说我们在楼上蹦来蹦去,这两个妹纸头都不回一下。

洱海畔

双廊洱海边的小店

束河

我们接近傍晚才去的束河古镇,里面很大,很多有调调的小店。之前听说过束河古镇发生过一次大火,以为影响很大,这次过来发现,并没有,甚至我们都没找打大火的现场遗址。

很多人在敲鼓,和丽江一样的感觉。

人生赢家,汪汪

明信片店,布置的很用心,提供很多印章供寄明信片的人选择。一张明信片代表一份记忆。

丽江古城

丽江住的地方不算满意,一是要求我们取消携程的订单,私下给他钱,这种做法真不仗义,而且也剥夺了我们点评的权利;二是答应帮我们占个停车位,后来又反悔;三是位置和携程上的地方有差别,携程上的地方看起来很方便,但实际位置很远;四是态度冷漠,电话里的感觉就不对;五是进门就是个台球桌,感觉不是客栈。携程上的评分有4.9,不知道怎么刷上去的。我们把车停在东部便民停车场,后来想了下丽江景区真应该规划一条行李箱专用道,不然像我这样拎着大箱子的人要哭死了,800+的箱子坏了,哭死。

客栈老板一直推荐我们去看丽江千古情,据说秒杀印象刘三姐。我们没有去,而选择了去夜游逛丽江的核心景区。白天的丽江古城和晚上的丽江古城是两个样。我们是白天到的,路上人很少,感觉“丽江也不过如此嘛”。但是到了晚上(据说晚上6:30后就不再收取古城管围费了),路上的游人多到可能会发生事故,请看下面第二张,丽江果然名不虚传。路上的酒吧都是人气爆棚的节奏,而且感觉驻唱的水平都不一定,在路上传出的“一生所爱”让人印象深刻。

但是走到四方街“广场”感觉就不一样的,那里居然有个慢摇吧,嘈杂的声音和躁动的人群,仿佛拉回到了喧闹的城市,再加上外面不断有人让你去酒吧坐坐,有种想逃跑的感觉,并且很失望。

但是顺在上坡的街道继续往上走,又恢复了先前的丽江。不一会儿我们就爬到了顶,返回途中我们在狮子山公园门前休息,旁边的酒吧传出的歌声吸引了我们,于是我们决定上去坐坐。刚上去就发现来对了地方,丽江古城的夜景一览无余。驻场的歌声、风花雪月啤酒、丽江的夜景构成了一个完美的one night in lijiang.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07-19 23:18

真美!

2016-07-20 09:2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0 10: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