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不如亲眼所见】 ­­­

• 出发时间/2016-06-29

【写在前面】旅行的意义?

在成都拉萨的火车上,刚好刷微博看见这样一个话题,热门回复里有一条是:“为了在朋友圈装逼”,对于这个答案是无比肯定赞同的,无论坦诚或虚伪,这就是众多答案之一。那么其他呢?在路上我们也有讨论。在未曾出过远门的时候,自己总是觉得,世界那么大,不是都一样?哪里会有躺在自家的床上舒服,好看的照片网上应有尽有,又何必长途跋涉。直到出门看了,才知自己浅薄,生命不只有长度,更多的广度甚至维度,是只凭想永远无法了解的。
       如果说旅行的意义,我想更多的是在见过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之后,越发感慨自身的渺小。以江海为镜,视己如蜉蝣;以山川为镜,视己如草芥。至于说旅行净化心灵之类的,还是觉得大多数的人心灵还未有多么污浊,远不到需要净化的程度,不过是生活中偶尔迷茫,想换个地方换个状态而已。见多也未必识广,但终究是要见了才知天高海阔,才知山远水长,才知始于足下,未至千里却已人事皆非。
       某只说旅行的收获未必会立时显现,立时感受到的也许只是看到不同事物的新奇欢愉,但收获是会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回想彼时,如数家珍。

天府之国

会选择成都完全是因为买不到北京拉萨的火车票,于是害怕高原反应,毕竟这个高原反应,有的人视如猛虎,有的人不屑一顾,不过为了身体考虑,还是觉得火车上去稳妥一些,于是取道成都。何况成都本身就是一个任何人提起都津津乐道的城市,早来晚来不如这次就来。去之前朋友推荐了一堆需要拔草的火锅店,去了果然吃的痛快,食材新鲜就是王道啊!
        28号到达成都成都的城区的确小,机场到春熙路打车只要30+。28号逛逛市区,交通虽然方便,只是修地铁,堵起车来也是不客气啊.....
        杜甫草堂、青羊宫,与其说是景点,更像一个公园,如果不是旅游的话,可以鱼塘边上坐上一下午。

↑“嗨,美女,处个对象呗o(* ̄3 ̄)o”
  “我公的ヾ(。`Д´。)”

↑我才是主人,你们这群鱼唇的人类!

晚上睡醒【咦?】去逛宽窄巷子,去过的古镇小巷,最让人觉得舒服安逸的就是这,每个店名都很好听。不必买特产,不必吃小吃,只是随便走走都觉得很惬意。

青山堰水

30号去青城山,真是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从犀浦坐快铁到青城山已经是中午,在酒店吃了饭,马不停蹄的就准备去爬后山,和一个青海的同学拼车去了泰安古镇,之前并没有人提到上去是盘山公路啊~~o(>_<)o ~~

并不是登山爱好者,去爬青城山的决定完全是出于无知啊!!!去之前看了一堆游记都推荐青城山的风景很好,可以上山坐缆车,然后步行下山,作为一个懒人,准备就这样走,结果跟着一家人上去走了一会儿,发现并不是坐缆车的路,于是又犯了懒,两人一商量,那就爬上去,坐缆车下来吧,然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无比作死的决定。爬啊爬,到一个标志性的亭子,一看地图,累成狗才爬了不到五分之一啊!内心真是崩溃的,不能后退,只能接着爬,还要在五点之前爬到缆车处,不然就要再走下去〒▽〒,还好青城山的后山的确水澈澄明,幽然静谧,伴随着充足的氧离子,只能安慰自己这也算是“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吧......

↑手抖成汪,一堆废片,无法直视(>﹏<)

所幸在开了挂的状态下,接近五点的时候到达缆车处,坐了一程缆车下山,悲剧的是第二程缆车关了,剩下的路自己走......下山又累成汪【简直质疑人生,这么折腾自己到底是为了嘛啊?!】下山的时候又和青岛的同学一起拼车到快铁站,哥们儿说上午爬了前山,下午来爬后山,人家步行一趟来回,比我们坐缆车都快,真是人比人啊(# ̄~ ̄#)
      不过青城山的含氧量的确很高,只是爬的时候累,休息一下马上就满血,于是第二天又按原计划去爬前山【生命不息,作死不止】,本以为四个小时能结束的,结果又花费了六个小时,一路质疑自己之前哪来的迷之自信,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爬山给自己累半死,还好前山比后山的路好,经过沿途道宫也可以歇歇脚,爬到老君阁顶峰,登高一览,也算是值了之前辛累。想想平常恐高又死宅的自己徒步爬了两天,还挺有成就感,老了都可以跟孙子说【出息(● ̄(エ) ̄●)】。
       下午还要去都江堰,回酒店【以后一定不会订山里的酒店,潮得都快睡出风湿了(。﹏。)】取了包就打车直奔都江堰
       建于先秦的都江堰可以说是这座天府之国的脊髓精魂,无水便无城。不过进了景区发现不过滔滔江水,未见奇异。于是看周围导游讲的不错的,就跟着听一听,从宝瓶口到飞沙堰,跟到鱼嘴,终于听到了一个四川青旅的导游的解说,坦白说,穷人出门,为了省钱又能全面的了解所到景点的人文历史信息,经常跟着一些导游听解说,大多导游说的都是无功无过,也有信口胡言的。但是这个导游的一番介绍吸引力周围所有人,包括和三峡大坝的对比,以及自己对都江堰的看法,导游里的精英【真的第一次见到解说后能赢得掌声的导游,说的大家热泪盈眶的】,也感叹两千年前的都江堰居然用的是四六分水,二八沉沙,现代人都未必可以计算如此精准的离心力,在两千多年前“破竹为笼,圆径三尺,以石实中,累而壅水”,就这样改变了岷江,成就了天府之国。
       都说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但去过了都江堰,便觉得青城山只是道家的表,而都江堰的修建体现了整个道家的精神。先秦百家,儒传千年,不敌寥寥三千字。各家思想终究是治人为政,只有道家无为而顺自然,也难怪至圣先师都对老子甚为推崇。以前一直不解同是水利工程,坝和堰以何为别?到了都江堰才知“坝”实为“壩”,以人力改之,利人而不利物;“堰”顺势而为,借天养人。借水为人,养土承天,一为而治千年,都江堰的修建是当之无愧的“功在社稷,利在千秋”。
       离开都江堰真是依依不舍啊,回到成都已经半夜,休息一晚就要准备向拉萨开进........

关于拉萨

已经忘记了为什么想去西藏,也许是"回到拉萨”听了太多遍,潜意识里要去看看;也许是无数次在电视或杂志上看到的雪山太过美丽,忍不住也想要一亲芳泽;或是遥远的日光之城,虔诚的信仰一次次被提及,便成了众人心中的圣地;又或是因为地处高原,风光奇异,人类秘境,口口相传,让人想要一探究竟。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藏地不知何时就成了成了心心念念的地方。
       提前很久就买了成都拉萨的软卧车票,2号上车之后发现整个车厢只有几个人,两个从洛杉矶拉萨支教的妹子一开口,嘿,东北的,于是开心这一趟不会无聊了,乘务员小哥过来换票,一开口,嘿,又是东北的,才发现原来是沈局的火车。乘务员小哥也听出我们都是老乡,没事就过来和我们聊天【四十多个小时的行程如果都是川普,估计得憋死他︿( ̄︶ ̄)︿】,吓唬我们吃多了上去高反,吃少了上去也高反,又介绍了一些藏风习俗,又天南海北了聊了一些旅游经验。第二天西宁上来一个新加坡的旅行团,一车厢的外国友人,聊了一下,发现回程是一趟航班,缘分啊!几个乘务员小哥一看有外国友人,停车是时候就开始炫耀这火车车厢是进口的,比飞机都贵,还有价值超过两架飞机的火车头↓

晚上上山之前,我们还生龙活虎的扯皮,小哥吓唬我们“现在你们没事,明早肯定迷糊”,问小哥为啥是半夜经过唐古拉山,小哥说海拔太高,白天经过乘客一激动缺氧的太多.......所有进藏的列车都改成半夜经过唐古拉山了。这一个晚上的确难熬,空气特别干燥,所有人都处于缺水状态,微微有些头疼,还好不严重。一夜起来,整个车厢的人状态都还好,只有两个新加坡友人头疼的比较严重,小哥来问我们感觉咋样,我们说完全没问题,然后小哥说他头疼,等到我们要下车的时候他已经坐在休息室里不能动,于是下车经过休息室,我们轮流嘲笑了他一番【好吧,其实列车员很辛苦,害怕车厢里有人高反严重,要很晚才能休息,体力不支情有可原,心疼他三秒】,希望下次有机会坐火车进藏,还能坐沈局的车o(* ̄▽ ̄*)o

4号到了拉萨去了订好的邦达仓古建酒店,休息一下,等着从深圳飞来的某只会合。 就可以正式开始拉萨的行程。【不知道是不是RP问题,我住的屋子没有热水,找了一间有热水的屋子,我们换进去又没有热水,于是之后换了瑞吉酒店】
      做为一个强迫症,细节控,这辈子大概也不会有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几天的行程,研究了又研究,某只询问了好多包车师傅,最终敲定了拉巴小哥【没见面之前真的不知道那么嫩(^-^)V】。

刚睡了一会儿午觉,某只到了就把我俩折腾起来,要出去嗨,于是看了一下距离,决定吃个饭就步行去布宫广场。试了一下藏餐,不是很习惯,剩了好多......去布宫广场的路上,不得不承认,拉萨经过大力的汉化,已经与普通城市无异,热闹的街区,品牌齐全的商场,走出八廓街几乎看不到藏式的痕迹,很难想象数百年前的拉萨是何种景象,那个让仓央嘉措舍不得离去的拉萨街头是何种的风流。
        还未至布宫,远远的望去就已被震撼,伫立在高山之上的王座,昭示着千年前这片土地上最伟大的功绩,也如同信仰一般耀眼至今。在布宫广场上,抬头望去是璀璨星空,也许只有离天如此近的城市,才能在身旁灯火辉煌时,还能看得见点点繁星。

5号的计划本来是布宫和大昭寺。之前就在布宫的官网订了票,门票200,限制游览时间,布宫的内部由于开放的宫室有限,室内全部遮挡不见光,只有油蜡的味道,作为一个没信仰的死宅,真是深感不适合布宫,一个旅行团挨着一个旅行团,导游的声音此起彼伏。还是觉得在外面欣赏布宫的宏伟更好........在进正式宫殿之前,某只的衣服蹭到了黄色的漆灰,询问能不能洗干净,一个藏族导游说能洗干净,“除了心里的污浊,没有洗不掉的东西”,看看人家这觉悟,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
        坦白说,一直觉得所谓信仰,不过是人在无力之下的一根稻草,所谓宗教,也不过是一部分人蛊惑人心,贪图权力的手段,这些信仰往往使人们形成群体之后,难辨是非,伴随着极端的自负与偏激。但是在布宫和大昭寺门前见过特别虔诚的朝拜者之后,看见了信仰中的虔诚与执着,不管支持与否,依然值得尊重。
        从布宫出来果断放弃了大昭寺,反正我等无知之辈也听不懂辩经。很多游记里提到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去了之后表示深感佩服,顶着如此强烈的阳光晒太阳也非常人能及。

6号开始四天的包车行程,因为时间的关系舍弃了纳木错,只决定去林芝和羊湖。318国道被称为最美国道,本以为路一定都是平坦宽阔的高速,启程了才知道,很大一部分路面坎坷不平,急转弯也很多,沿路很多骑行的人,佩服万分。这里还要赞美一下拉巴小哥,一天8个小时的车程,坐车的都累,小哥开一天车还要沿路给我们介绍。
       到林芝的当天晚上就下起了雨,便想第二天恐怕什么都看不见了。第二天上路,没想到雨后别是一番景象,驶出市区迎面一座山已半隐入云中,好像一只.....哥斯拉╰( ̄▽ ̄)╭,一路上的山几乎都半入云中,行至高处,亦入云中,路上天气不定,时而阴雨连绵,时而阳光微现,十里不同天。有人家的地方遍地是小藏香黑猪,小短腿在路上跑。舍弃了坑爹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路不停,上至雪山,下至鲁朗林海,景色悠然,尽皆在路。
       西藏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有巍峨的雪山也有清澈的流泉,有干涸的荒地也有激流的瀑布,有幽深不知尽头的峡谷,也有盛开的花田,似乎东西南北的景色皆会于此。

镜头沾了水,但是觉得还挺不错↑

最后一天的包车去往羊湖,盘山公路上是震撼人心的辽阔景色,羊湖是抚慰人心的美。高原上的碧玉,远比想象的更惊艳。闻名的景点有两种:一种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一种听过无数人称赞,却仍不及亲眼所见来得动人心魄,羊湖就是后者。照不出,道不明,只有眼睛能记得,似乎用最美好的词语来形容都显单薄。

一周的泛泛之旅,没充足的时间走大北线是个遗憾。回成都下飞机取行李的时候又碰到了火车同行的新加坡姑娘,打个招呼,问她觉得拉萨怎么样,可怜的姑娘说,在拉萨打了两天吊瓶,还是太瘦了啊。西藏这个地方,有的人爱它峰伟辽阔,景色秀丽,有的人居之如地狱,难以呼吸。高原对不同人的身体影响差异巨大,只能说平时好好对待自己的身体,身体在需要的时候就不会添麻烦,健康是革命【浪】的本钱!

写在最后

一个多月之后再写游记,其实大多已经忘了游走时的心情,太多的心情化为最后的絮叨,再怀念的经过,也终归回到眼前的生活。这也许才是旅行给人最大的考验,从他乡回故乡,努力生活为了再行的远方。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20 13:2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5 19:52

引用 定格_回忆 发表于 2016-07-25 19:52:12 的回复:

回复定格_回忆:没处理……太懒_(:_」∠)_

2016-07-29 08:26

啥时候改!麻溜利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