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三呗诺——边界线上游走&草原中穿梭(海拉尔-室韦-额尔古纳-满洲里)

• 出发时间/2016-07-08

离开蜂窝这么久,宝宝又回来啦!作为懒癌晚期+拖延症重度患者,静下来敲键盘是件极耗内力的事儿,不说天时地利人和,至少要有心情,想想以后机会不多,兴许会更懒,还是决定记录这次旅行,好用来回忆~

呼伦贝尔/ 娘亲向往已久的地儿/ 适逢本宝回家/ 又逢气温飙升/ 加之心情尚可/ 大抵是这样/ 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世间/ 没有比冲动更豪放的热情/ 没有比此时更完美的年轻/ 没有比家人更和谐的构图/ 当然/ 也没有比偷来假期更刺激的游戏/ 哈哈哈哈

旅行在7月初,全球变暖影响吧,此时天津燥热,一路向北,心想着避暑去,谁料内蒙气温也狠给力,甚至飙升到37、8度,正午啦!早晚还是凉爽!不过推荐7月末,有的景色须到那时才美~嘘!别问,有答案,慢慢看~

喏!准备得好好搞

出行前多少做到心中有数
1st. 查攻略,熟悉路线,浏览驴友拍摄的皂片
2nd. 收拾行李(长袖衣服&不露脚的鞋&遮阳帽/伞&防晒喷雾&常备药&创可贴&花露水)
3rd. 装备(单反&手机&充电宝&数据线)
4th. 出发前饱饱塞上一顿!俺姥姥给炖排骨,可香!
Tip:别忘了证件,还有认真核对航班,预留出到机场的时间,违禁品不要带哦~

Day 1 哎呦,这小姑娘真俊

天津--海拉尔   GS7917  18:55
    下午的航班,可以睡懒觉,到机场是下午4点多,不慌不忙。
    天航的小客机,我们座位靠后,免去机翼阻挡的烦恼,内蒙境内时,透过窗清楚看到闪电,远处云层中晃眼。第一次在高空看,当时是有点激动哒!
    着陆后,果然,机场好迷你!之前看网友介绍过,百闻不如一见,大厅座位也很稀缺。眼下是找导游,我们一行20人,几个家庭一起,组成团队,当地导游和司机负责行程。见出口处一枚小姑娘,20出头样子,粉色背包朝前挂着,左手臂上耷拉些许正蓝色方巾,一身宽松运动衣,枚红色耐克运动鞋,染黄的齐肩卷发,中分,五官立体,感觉是个美人胚子。见她举起旗,便上前询问,果真,接我们的,于是,心中暗喜。(谁不爱美女?!

出机场,一阵凉爽,伴着微风,我们一行人跟随小姑娘陆续坐上大巴,车子启动,她便开始自我介绍,随后一一顺下手臂上的正蓝色方巾,轻轻搭到我们每个人脖子上,口中念着:“三呗诺!”三呗诺,我琢磨,初次见面,大概是句问候,bingo~接下来通过小姑娘介绍,晓得是蒙语“你好”,而方巾则是献给我们远方客人的哈达,正蓝色代表天空,蒙古人最高的信仰——长生天!

沿着3公里长的机场大道,车子行驶10min到市区,想必是距市区最近的机场啦,没有之一,吧!一路上听着小美女给的tips,这点有必要提一下,当地的水不老好喝啦,有点浑浊,不建议外地来的朋友饮用,小心闹肚子。到住处已近十点,简单修整,插上驱蚊器(蚊子多且毒),早点休息,为明天攒体力。

Day 2 与俄那么近

海拉尔--额尔古纳--室韦      晴
       起个大早,6:20闹钟,没贪睡,7:30楼下吃早餐,8:00准时出发。今天行程简单,多数时间在大巴上度过,5小时左右,可不要睡过去啦!内蒙地广人稀,城市间距大,辽阔的草原遍布其中,公路沿草原而建,所经之处便是无限风光。靠在车窗,满眼的绿色,由牛羊承包,因为的确很难见到人的。正巧修路,公路可行驶宽度削减一半,时刻注意避让,就这样慢慢开着,坐在车中也不觉得困,不时见到成群的牛马羊,还会惊喜一番。

近晌午,到达额尔古纳,当地人家解决午餐,看到很多售卖酸奶及冰淇淋的,说是自家产的鲜奶制作。稍作休息,继续出发,下午1:30,途经一大片油菜花田,停下歇脚,也拍拍照。饱满的藤黄色,平铺向远方,相交于草原灌木。这里纬度高,尽管七月时节,花苞仍未完全绽开,待到八月初,景色会美上一倍哒。由于坐久了,我们一行人十分积极且迅速下车,活动筋骨,姐姐阿姨们披上彩色丝巾,男同胞们扛上相机找角度,很欢脱的样子。

花田中的我,跳跳跳!那日天气正晴,阳光刚好,一眼望不到边的辽阔,头顶湛蓝,脚边藤黄,草绿过渡,融洽的渐变,表现在国画中定然是极美的。

又行驶一个多小时,停在哈乌尔河景区,入口门洞是木刻楞样式,想必越接近室韦,这种风格便会越多。

进入景区,首先映于眼帘的就是白桦林,笔直的排排树立,灰白色树皮,上面有许多“小眼睛”。而我关注的是为鸟儿搭建的木屋,小巧精致,还很结实,钉在高处。这里,工作人员爱护着鸟儿,鸟儿依赖着树林,白桦眷恋着沃土,完全可以想象是片充满爱的林子。

沿小路行进,穿过白桦林,走上栈道,俯瞰蜿蜒的哈乌尔河和远处民居。

出口方向的栈道旁,一撮小野花,绿色中一抹白,很扎眼。

驱车1h+,前往室韦,当地民居多是平房,为游客搭建的特色住处也不过两三层,地广人稀,人均面积大就是这么霸气哈~诺,这是我们晚餐的人家,他家房后可看到与俄罗斯的界河,我还清楚的见到有人在河里划船呢!

他家的树莓园,也叫覆盆子,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曾提过。

饭后溜达,路旁散落着黄色小花,不高,没到膝盖,就是野罂粟啦!

室韦的经典建筑,木刻楞房,为游客舒适考虑,里面也很现代化,其实当晚的天气根本用不上空调,打开一扇窗,就会有清凉透进来,睡觉还得盖棉被呢!

此时恰是傍晚,太阳还有残留,我们一家决定到边界线上看看,出宾馆沿小路下去便是,10min样子,随手拍下余晖,远处起伏的山坡就是俄罗斯了,那片小水洼在我中国境内。

走入草原,当地牧民开展的各种娱乐项目,骑马的,开山地车的,刚吃完饭,不感兴趣,就溜达到边界铁丝网,想想对面的草地就是别国了,神奇咧!停留的几分钟内,还看到俄罗斯边境公路上不时有车开过,心想不会也是游客吧~

天色渐晚,我们开始往回走,绕过歌舞升平、一片沸腾的集市,路过当地林场,派出所,快到住处时,一匹马由牧民牵着“嘎达嘎达”从我们身边走过,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幕。

夜晚,蛮舒服,温度适宜,躺在木屋中,感觉回到安徒生童话里。

好像很早就有摩托驶过的声音,大概不到六点吧,应该是晨起劳作的牧民,我也是被外面的动静召唤起来,慵懒的坐在窗边,看着边境风光。没有城市里的喧闹,聒噪的汽笛声,紧张的氛围,一切都很静,所谓的吵也不过是摩托驶过的声音,因为太安静而显得突出。

Day 3 全羊宴与篝火更配哦

室韦--根河--额尔古纳    晴
       上午的安排是:坐车!3h+车程,尽管我们7:30出发,到达根河市区也近中午了,沿途穿越大兴安岭,那日太阳很足,行驶在林间公路也可避暑。漫长的车上时光则由看剧打发,司机师傅给放的《成吉思汗》,他们都看得挺投入,我呢,初中已看过便没啥兴趣,索性扭头向窗外看林子。不经意间,发现草原上空的心形云朵,也像蒙娜丽莎交叉的双手,对吧~

我们的午餐是当地特色——铁锅炖,老大的锅,有许多蔬菜和肉类,食用前撒上一碗葱花,挺香!

就餐处距根河源只有20min车程,不紧不慢的吃过午饭,多休息会儿,前往根河源。沿着曲折小道进景区,穿过各种植被,最里面是片水域,岸边可能是为度假游客修建的一排木质别墅。值得一提的是,这边虫子多,一定穿长衣长裤。

出根河源,行驶不多久,到达冷极,冬季气温最低的地方,沿栈道上山顶,不高,俯瞰大兴安岭

究竟冬天的冷极有多冷,流传这样一句“开门都是用脚踹”,用手就粘住了!

远处绿油油,近处有水流。

接着去参观敖鲁古雅原始部落,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鄂温克人居住于此,本来人数就不多,随着民族融合,与外族通婚,现在纯正的鄂温克人只剩40多位,他们与驯鹿是很好的伙伴,习惯居住于森林中。当然这个时代,他们也会走出森林接触社会,不时到外地演出宣传民族特色,但老族长依然隐居森林,与驯鹿为伴。

他们自己烤制列巴,加入新鲜鹿奶,香气四溢~

这种特色小屋子里陈列着一些动物标本,鹿茸,弓箭等。

阿欧~驯鹿!挺温顺,超可爱,这么大的角,不会是鹿王吧?

林中蹿出的小松鼠,你捧着瓜子,它就会过来,嗑掉皮儿,把仁儿塞嘴里,动作麻利着呢,哎呦那小爪子,萌惨啦~

来到鹿园,一群驯鹿懒懒的享受游客喂的美食,加之天气热,它们都不太活泼了,偷拍到一只小鹿吃奶,哈哈哈~

结束一天的行程,我们回到额尔古纳去吃烤全羊。之前要进行全羊礼赞,选出王爷和王妃,在羊背上划出十字,切下第一片肉尝尝鲜,然后由师傅为我们拆好羊,用刀割着吃。外焦里嫩,很鲜美!

一边吃着羊肉,一边听蒙古族小伙子唱歌,隔壁桌一帮来自云南的大叔大妈,应景的跳起舞来~

晚上八点,篝火晚会,一大院子的游客,来自五湖四海,手拉手,围绕篝火,跟着音乐,踩着节拍,跳着舞~不到一个小时的活动,已是满头大汗,回宾馆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

Day 4 歌舞升平满洲里

额尔古纳--满洲里  阵雨
       接连两天的暴晒换来清晨的小雨,驱车前往额尔古纳湿地,到达景区入口,风刮了起来,吹着雨点打到脸上,我带上帽子,披上长袖防晒衫,脖子上还系了条丝巾,造型狠杀马特!保暖就成,造型no care~

乘电瓶车到游客中心,走栈道到观景台,身体允许的可继续走栈道下行,老年人或身体不大好的可原路返回,反正终点都是游客中心。下图便是在游客中心俯瞰。

弯弯曲曲的额尔古纳河流过草甸,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

沿栈道下行,会看到一形似马蹄的湖。

在观景台逗留,注意到道旁的树上结出这样的果子,还以为是蓝莓呢~

在栈道上回头看,天是阴沉的,云是厚重的,村落星星点点,彩色屋顶很亮眼,雨后草地湿润,色调又重了一些。

出游客中心,等待乘坐电瓶车,随意溜达着,阴天的景色也不错。

村落远处色彩分明的草场,再远处起伏的山丘,在乌云笼罩下被染成深色,还有矗立在山间的风车。

下车后是一条弯曲的街道,两旁各种经营当地特产的小店。

期间,看到一位俄罗斯大哥背着琴,是准备去演出么?被他琴的造型吸引,走近偷拍,嘿嘿嘿~

走出街道,是游客服务中心,外面就是停车场,我们回到车上,准备前往马场。

40min的车程,天已放晴,云层稀薄,露出蓝天。马儿在棚里休息,等待主人来牵。沿途有很多类似的经营项目,我们选择其中一家歇歇脚,玩一下。

我与老爸开起了山地小车,去程老爸开,回程我开,给点油门速度就上来,灵活得很!有时速度快得会溅起地上的马粪,哈哈哈~小心点儿!注意避开地上的大坑,我就在快终点时为躲避一大坑连续绕两个90度S弯,爽!

草原上风大,我的帽子差点儿飞出去,到达红旗处就要返回啦,拍照留念,风中凌乱的发型。

这匹小马可哏儿啦~烈日当头,可能给晒困了吧,闭着眼不时地点头,像极了上课时打盹的我。

结束马场的娱乐,驶过边境公路,到达满洲里,距晚饭时间还早,去逛逛当地的商店,各式各样的套娃与彩绘,还有俄罗斯巧克力,娃娃头牌子好像卖的不错,我们还买了90%的黑巧,苦得我……难以形容啦!

终于到了晚饭时间,奔波一天,挺饿的其实。欣赏着美丽俄罗斯姑娘的舞蹈,甚是养眼,然而秀色却不可餐,还是要吃饭哒!特色俄餐,一共八道菜,荤素搭配,尤其喜欢里面的果酱~

姑娘小伙的杂技表演,讲述呼伦贝尔名字的由来,也是一段爱情佳话。

这位俄罗斯大妈走下台来与观众互动,显然是吓到了前排的哥们,直往后躲,哈哈哈~

大饱眼福与口福之后,夜游满洲里,纵穿繁华的二、三、四、五道街,路过套娃广场,街边的建筑是统一的俄罗斯风格,连打光都十分统一,车子停在北河边,此时水面平静,灯光璀璨,建筑与倒影交相辉映,夜晚的满洲里,据说可以媲美维多利亚港啦~

下图是当地的妇幼保健院,在套娃广场旁,灯光映衬下也是一道风景。

入住的宾馆就在附近,透过窗可看到夜景,室内装潢很舒心,套间,有家的感觉,床头的油画也十分喜欢,美美的住上一晚。

Day 5 我看草原多豪情

满洲里--呼伦贝尔草原景区--天津
       8:00出发,沿着套娃广场一直行驶,几分钟到达国门,解放军守卫在那,神圣不可侵犯的感觉,没有继续往里走,行程比较紧,继续驱车,前往牧民家,品尝当地特色。

这才是纯正的蒙古包,外面是毡子包裹起来,天热时卷起下摆,风透进去,包里就很凉快。

牧民自家制作的奶茶、酸奶、鲜奶、奶干、炒米等,我最喜欢的是鲜奶,酸奶是名副其实的酸,奶茶掺着炒米一起很香,奶干不甜,味道浓郁。

还为我们准备了蒙古族服饰,随意挑选,喜欢粉色这套,一般女孩子是不扎腰带的,男子才扎,就分明看到有些游客犯了错误,哈哈哈~

有只小羊羔卧在衣架旁,过去逗逗它,它用小蹄子捣我的衣服,然后还把一件滑落在地放蹄子下踩,naughty!

依依不舍离开牧民家,告别小羊,去蒙古包吃手把肉啦!车子开到草原深处的蒙古包群,据说是《成吉思汗》的影视基地,后来改造为旅游景点了。

走近,有迎接的人在等我们,端着酒盅,这是喝下马酒的意思,要用左手接过酒盅,右手无名指轻蘸一滴酒,第一次洒向天空,再蘸洒向大地,最后蘸一滴点下额头,干了杯中酒,完成下马酒仪式。

远处是敖包,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敖包的作用相当于指南针,因为它是面向南的,另外,也是人们祈福的地方,手握一枚石头,心中默念愿望,顺时针绕敖包转三圈,将石头抛向敖包顶,相信愿望会达成。

午餐有蒙古族风味的手把肉,蘸韭菜花酱吃,我是吃不惯那酱,羊肉还成。午饭后略作休息,前往扎赉诺尔博物馆,博物馆对面是飞马广场,政府办公区,以飞马像著称。

博物馆里展示有猛犸骨架,主要展示当地的地域文化历史以及自然资源的开采过程,我是纯粹的理科生,真的不感冒!

距博物馆不远处是猛犸象公园,还原了猛犸象迁徙的场景,这里也是我们在满洲里的最后一站。

远处成群的猛犸象雕塑,近处湿地上满布丹顶鹤,都是塑像啦!

离开满洲里,乘车1.5h到达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遛遛,也就要准备回去啦。成吉思汗征战的铜像,别说,还挺像电视剧里人物的。

还有这个高高的铜像,不知道名字,但造型不错,挺潇洒的。

在机场,碰到一名高二小男孩,暑假来机场当打工,负责停车场卫生,1米8几大个,晒得很健康,倒不像个18岁小鲜肉。谈话间,他透露出对学习的厌烦,作为老腊肉,表示十二分理解,但他打算考军校,还是要鼓励好好奋斗滴!孩子蛮懂事的,夜晚天气凉,还问我们需不需要大衣,以后想必是枚暖男~加油哈!

呼伦贝尔大草原之行,心胸多少豁达一些,之前学习工作的烦恼得到了缓冲,关键和家人一起,无论在哪儿,都是温暖快乐的!特意挑了一首歌,在满洲里听到的,老妈挺喜欢,放到游记里,一起欣赏哈~

引用 林大冬咚咚咚咚 的图片:

2016-07-19 19:08

2016-07-19 19:17

内蒙古好美啊

2016-07-19 23:1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19 23:17:43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嗯呢~😊

2016-07-20 06:39

2016-07-20 09:35

引用 平安 发表于 2016-07-19 19:17:27 的回复:

回复平安:

2016-07-20 10:2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20 09:35: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3Q~

2016-07-20 10:2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0 10:25

引用 忆梦翩翩 发表于 2016-07-20 10:25:52 的回复:

回复忆梦翩翩:么么哒~好嘞!我会继续加油哦~谢谢哟~

2016-07-20 10:2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25 01:01

引用 loris就是爱疯玩 发表于 2016-07-25 01:01:14 的回复:

回复loris就是爱疯玩:🎈谢谢~

2016-07-25 08:1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25 11:56

引用 ychnmz 发表于 2016-07-25 11:56:18 的回复:

回复ychnmz:谢谢夸奖~

2016-07-25 17:48

欣赏完你的游记,我觉得我又重温了一遍我们的旅程,期待下次还能相聚。ps:你知道我是谁吗?

2016-07-27 12: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7 12:45: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啦~当然知道!一起走过草原,一个餐桌吃饭,来自同一个城市的大姐姐呗~(๑• . •๑)

2016-07-27 12:47

引用 林大冬咚咚咚咚 发表于 2016-07-27 12:47:44 的回复:

回复林大冬咚咚咚咚:答案正确。 你写的好棒呀,我回来后朋友问我我都不知道怎么说,这下好了,给她们分享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7 12: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7 12:50: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哒!一起分享吧~哈哈哈哈~

2016-07-27 12:54

引用 林大冬咚咚咚咚 发表于 2016-07-27 12:54:34 的回复:

好哒!一起分享吧~哈哈哈哈~

回复林大冬咚咚咚咚:我没有听到歌呀

2016-07-27 19: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7 19:07:49 的回复:

我没有听到歌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要用电脑打开才可以~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