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止眼前】贫民用对比的视角游台湾,体验高素质生活方式。

提要

游记以对比的视角讲述在台湾旅行的见闻,对比台湾与大陆在短期旅行中不同的体验(统一用台湾和大陆,就像谁也不会拿中国成都比),本游记仅个人观点,有不妥之处还望见谅。游记对行程、交通、住宿等常规项目基本一笔带过(因为每个人喜好不同,且大量游记都有)ps:po主男,国内大学在读,不愤青、不媚外、自己在旅行中也有不文明的现象。有任何指正与咨询都欢迎联系我@卷毛要不要中分

DAY 1

【吐槽和感谢都是你】航班选择的是厦门MF8364-MF883航班:南宁飞往福州福州台湾,由于第一班飞机延误,导致几乎到机场的同时第二班飞机就开始登机了,不过依旧感谢MF8364全体机组人员,在得知我的情况后,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了VIP摆渡车,每个转弯都安排指引人员,快速办证安检,最终顺利登机。
ps:这里和小白说一下,经停:指一趟飞机途径某地补充或接客。转机:指两趟不同班次的飞机,以套票形式出售,两个航班互不影响。
正文:
【对比:台湾式过马路】
到达台湾安顿好已经21点了,照例会在酒店附近闲逛,主要是了解商店、药店、小吃的位置。经过一路口时,看到有车开来,习惯性的人让车,而司机也在看到我后停车,我俩对视了一会,我还在想这个司机到底走不走时(生气脸)司机礼貌的告诉我:“你可以过马路”。这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只好略显尴尬的跑过马路...在台湾过马路是一件舒心的事。
台湾的行人、机车素质也都很好,几乎非常少见有人闯红灯或者机车开上人行道。都按照指示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顺便提醒:台湾开机车必须戴安全帽!!!

DAY 2

【对比:国际惯例手扶梯】
这里给小白说一下:左急行,右站立,即便你们是情侣、家人也麻烦前后站,别说大陆人多,台北下班高峰期还是这样。
去的城市不多,大城市待着的也就高雄台北,不过真的是感觉到这样的规则已深入人心,而且我自己也体会到了这样的便利,在一次回酒店的途中,正好赶上下班流,人们很自觉的在扶梯前分流,在右边的人不急也就一个个跟上,左边留出的空位,足够上班族们一溜小跑,至少看起来还是足够高效的。
和女朋友一起去的,开始一两天还不适应,习惯并排站,但是待几天后,我俩也自觉前后站了,而且还会互相提醒。

【对比:地铁先下后上】
台北地铁和大陆一样,都是左右上,中间下,在排队等车的时候大家也都还算有秩序,不过下班高峰期也会出现混乱这点和大陆很多一线城市比没什么区别,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我和女朋友都觉得台北的地铁班次会比北京成都的班次多一些,基本2~3分钟有一班,大陆基本5~7分钟有一班,ps:没有具体数据支持,仅供参考。

【对比:各种莫名的展】
台北的时候正好遇到了小丸子展和达芬奇展,小丸子展就类似于有主题的漫展,规模和内容还不错,毕竟是官方授权的(爷爷~好可爱)。达芬奇展有真迹不过大部分都是其他画家的画,按时间顺序排列,我实在没什么鉴赏能力,当来看个新鲜。建议大家在旅行前,查一下当地有没有什么高B格或地域特色的展,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当然大陆一线城市也有很多好的展子,大家多多关注就好。顺便去了一下草间弥生的咖啡厅。PS:吐槽一下腐都的某商家最近办了个什么莫奈展,基本支个幻灯片一放就齐活了...

【对比:两个故宫一个妈】

台北故宫和帝都的故宫内在藏品大家都懂的,在这不多做介绍,唯一感慨的就是“翠玉白菜”原来一直以为是街上卖的白菜那么大~结果只有一个菜心大哈哈哈~不过要说整体氛围以及对应的展馆及解说,那我真的觉得我们北京的故宫更胜一筹,当然如果您对某一方面的展品有所研究另当别论。

DAY 3

【对比:到处都是喵~翻滚】
这段完全是我和女朋友的个人段~因为没有听说在大陆有一个村子到处都是猫的,所以只好来候砼啦,候砼和九份是一起的,到处都是猫,当地居民对动物的保护的很好,而且整个大生态环境都保留的较为原始,没有什么商业开发,这点在之后会专门说到。每年都会有镇府组织的医疗队到这对猫进行体检,每只猫都有登记,而且会对当地居民进行一些简单的培训,一般不必担心被猫抓伤或者传染疾病。也请每位游客自觉爱护动物,维护它们良好的生活环境~(以上都由候砼居民口述得知)
多图预警!!!

【对比:消费、房价、上学】
在候砼的时候突然天降暴雨,躲雨期间与一家台湾人进行了短暂的交流。那家人来自高雄,与大陆有通婚,接受两岸文化,评价相对中肯
1.消费:当时聊到两岸用什么护肤品,我们说了几个在大陆稍微平价的有售的台湾护肤品牌(**药妆之类的)结果果断被嘲笑了,说那些在台湾都是大妈用的~地位相当于风油精,然后我女朋友就一脸黑线了~后来问起台湾用什么,她女儿说用大陆的“海南椰子油”(这个po主真的不懂有啥用,权当玩笑)还有百雀羚。。。我在想大陆女生用的人应该不多吧。
2.住房:台湾高雄与大陆武汉进行对比的,市中心比较好的房子台湾大约比大陆便宜30%,而且是全产权大陆是70年,只是近几年才出现那种一梯N户的商品房,也是70年产权好像(这个都是道听途说,没有具体研究,大家感兴趣可以自己去看看)
3.上学:好像两边教育差距不大,po主自己感觉,大家对去对岸上学的愿望都没那么强烈
图:垦丁民宿家,土地是自己的,世代传承。

【对比:两岸小吃~小吃~吃】
台湾小吃已经渗透到大陆的每一寸土地~这里说说对小吃的观感
台湾小吃我觉得分成3大类:产业小吃,传承小吃,时代小吃
产业小吃:类似章鱼小丸子,大肠包小肠这些有明显台湾特色,遍地开花的小吃,几乎已经被工业化生产取代,仅仅是在台湾本地夜市制作,与大陆差异化不大,也只是挣游客钱,增加就业率罢了,吃10个夜市味道也大同小异。(图1.2)
传承小吃:在台湾有两家店给我印象深刻,一家是九份的芋圆,据说是世代传承的店,去吃的时候旁边就有人手工制作,每天卖到下午卖完就收工,保质保量,芋圆吃起来的确有所不同,首先口感Q弹,咬下去后先是软棉,而后弹牙,软硬适中,而且伴有明显的“芋圆”味,和那种连锁店中的橡皮糖完全不同。另一家是位于大桥头久居栈旁边的早餐店,冻奶茶+汉堡几乎就是店里的全部,唯一不同的是夹的肉饼和酱汁,和店里阿妈聊天,阿妈说这家店她已经工作快10年了,依旧保持独有的味道。建议大家在旅游时多问问附近商家和行人,会找到很多历史沉淀的老店。(图3)
时代小吃:这部分小吃一般开业时间不短,但说不上真的老店,将老手艺与现代产业小吃结合,比如芋圆豆花的芋圆是那种橡皮糖,濑尿拉面的濑尿牛肉丸明显是超市货,不过也只是店主在传统老工艺上,为了迎合现代人口味做的调整,其实也可以理解。(图4.5.6)

DAY 4

【对比:大海啊~它全是水】
垦丁浪不急的地方可以水莫过膝盖都和站在自己家浴缸的感觉一样~

DAY 5

【对比:邪教/三退/独立】
垦丁一些景点和街道,的确会有一些被国内屏蔽的标语和宣传,我们也尝试和当地居民以及宣传,这里仅仅希望大家在接触中理性对待,不要被蒙骗。至于两党之间的一些宣传材料,个人觉得还是有点道理的,正如我们说各国如何侵略贪腐一样,我们自己却努力掩盖自己的不足,这也帮助大家从不同方面认知我们生活的环境,和国家的政党。至于独立,我们在台湾101经历了台/独立的游行,游行是合法的,只要你申报,不过和很多台湾人,哪怕是原住民交流,大家都是向往和平的,希望在保持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共同前进,而且普遍对大陆没有明显的排斥。

【对比:】

DAY 6

【对比:保护动物人人有责】
这个一直是回来后除了台湾秩序生活外说的最多的,好好介绍一下两边都如何保护动物的,两岸均以普通百姓能容易接触的范围进行对比。
TW:台湾保护动物除了当局的相应部门,还有很多社会组织,我们在101逛街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爱犬组织在宣传,首先他们能通过申请获得允许进行宣讲,宣讲大约持续了4个多小时,除了讲述狗狗的不幸还给大家介绍如何养狗,不同类型的狗狗需要每月花费的金额,以及需要付出的精力,组织中的年轻人负责在旁边发放宣传单,整体非常有秩序,让民众对养动物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另外一条人少的街,我有幸与一位志愿者交流,他告诉我认养任何一只流浪狗都有严格的要求,爱犬组织会对领养人的生活、工作、收入、家庭意见等诸多方面做详尽调研,以此判断领养人是否有资格领养,同时已经领养的人需要定期通过视频,照片等方式进行反馈,组织与相关政府机构以及相关医院都有良好合作,尽力让每一场救助都有意义。(最后尽绵薄之力捐了100RMB给一直看着我的金毛~)
CH:一说到大陆就想到围堵送狗车,要不然就是玉林狗肉节天价买狗,要不就给狗狗安乐死就喷上天。我觉得现在有很多微博大V在动物救助上给了很多新的动力和启发,应该惩治的是那些偷狗的人,应该扶持的是那些真的努力保证每一只狗狗有好的归宿的组织,而不是脑子发热或者钱多去做意义微薄的事的一群人。多参考一些外界先进的经验,别再边保护边伤害,让狗狗有尊严的活着。

【对比:诚品书店/方所/电影】
好像方所的老板廖美立就是诚品书店的创始人之一,至于大家对诚品的好奇,有机会可以去取方所(广州成都)至于诚品书店里的书,由于两岸文化原因会有较多大陆买不到的书。话说po主一直觉得在书店卖衣服和开演唱会是很神奇的事,这有什么潜在联系吗?求大神~
电影比大陆这边提前半年上映...弄的我半年后以为自己出现幻觉了,老觉得自己看过哈哈。

结语

1.本文很多部分都是引用交流内容,不具备普遍性,客观性,请勿严肃对待。
2.出去后才理解为什么说大陆人素质差,之前一直以为是喷子,看来还是需要提高自己。
3.感谢浏览,本文主要是记录给自己以后回忆的,有需要资讯及大神提点@卷毛要不要中分。
4.下一站-越南...

樓主的評論大致上算客觀,感謝分享

2016-07-20 11:36

感谢支持,多交流多交流

2016-07-20 11:37

引用 卷毛要不要中分 的文字:

在台灣行人永遠最大,路上的車看到行人都要禮讓行人先過

2016-07-20 12:00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7-20 12:00:33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不过据说交规比较严格

2016-07-20 12:03

引用 卷毛要不要中分 的文字:

這是因為誠品是把自己當作"文化事業"在經營,我自己觀察到有幾個原因:

1.台灣書市場相對較小,可是出版社和書店很多,單純賣書獲利相對有限。而且台灣閱讀風氣相較其它娛樂來說沒有那麼興盛,圖書館也方便,買書的人就少了些。

2.對顧客來說,誠品除了環境外,在價格、方便性、特定書種的專業度上都比不過網路書店和某些獨立書店,加上二手書店也很多,變成很多人只去誠品看書,卻到其它書店買書。

3.誠品為了獲利只能轉型成賣文創商品的百貨(如你看到的衣服)還有場地出租(和藝文團體互利)與文化講座等。它目前大部份的收入都是靠櫃位出租而來。

4.誠品的優勢是它的名氣,所以很多作者要推銷自己的書,辦簽書會還是會選在這裡,有的藝文團體或藝人也會借重其名聲在此表演。

總而言之,你的問題最簡單的解答就是,因為靠賣書撐不起企業的規模,只能多角化經營。

2016-07-20 15:37

引用 eeveelugia 发表于 2016-07-20 15:37:12 的回复:

回复eeveelugia:其实相对于台湾,个人觉得大陆的读书氛围已经是相当一般了,加上大陆对盗版的管制不足以及一定程度的文化封锁,有较于台湾图书的品类和质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差距。

2016-07-20 16:01

城。会。玩。

2016-07-20 21:25

引用 chendalong 发表于 2016-07-20 21:25:15 的回复:

回复chendalong:🙈

2016-07-20 21:29

台湾小吃我觉得分成3大类:产业小吃,传承小吃,时代小吃

你也太厲害了

2016-07-22 02:3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22 02:30:38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07-22 08:2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25 14:51

引用 mariolovemario 发表于 2016-07-25 14:51:12 的回复:

回复mariolovemario:因为我的游记偏向感悟,一般都是在旅行中记点随笔,或者用朋友圈等纪录,回来之后再统一整。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