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北五日自驾游(2016年7月6日——7月10日)

s080684208 LV.4
2016-07-19 17:52 1183/6
  • 出发时间/2016-07-05

缘起

三四月份出去逛了一个多月,回家来上了一个月班,有些闷了,所以想去逛逛,凑巧我的家乡宁夏也放五天开斋节的假(沾回族同胞的光)。选择去甘南,第一是因为没去过,第二是夏天去正当时。还有就是冬天在甘南夏河机场转机,从飞机上拍了几张照片,觉得很美。说道为什么写这篇文字,大概是以前玩的时候吃了太多蚂蜂窝的蜜(喝牛的奶,吃蜂的蜜),再加上现在班有余闲,所以舞文弄墨了起来,其实就是想显摆显摆。这就是冬天在飞机上拍的夏河

小伙伴

潘同学:男,俺的发小,此次任务司机(很重要,很光荣,很好的完成了任务)
小姑娘(一般对没结婚的女孩俺都这样叫):兼职司机
潘同学的弟弟亮亮:主要任务逗逼,因为怕司机长时间开车睡过去
我:主要任务规划路线,拍照P图,兼职逗逼。
下面这张是在尕海湖给三位小伙伴拍的背影(因为没经过他们的同意,就不放正面的照片了)。

行程路线

因为这次是自驾,所以路线的规划就很重要,我们是放假前一天晚上就出发的,奔袭530公里,从银川兰州。此段以D0表示。
D0:银川——中宁(晚餐)——兰州(宿),530公里,5小时车程。
D1:兰州(早餐)——拉卜楞寺——尕海湖——郎木寺(晚餐,宿),420公里,8小时车程。
D2:郎木寺(早餐)——花湖——若尔盖县(午餐)——唐克镇(晚餐,宿),200公里,6小时车程。
D3:唐克镇——尕里台——若尔盖(午餐)——扎尕那(晚餐,宿),380公里,8小时车程。
D4:扎尕那(早餐)——郎木寺(午餐)——兰州(宿),470公里,8小时车程。
D5:兰州(早餐)——银川(午餐),530公里,5小时车程。
路线的安排是本着前紧后松,根据天气变化随机调整的原则,总的来说还算可以。

拍照

尼康D7000,18—105的套机头和一个定焦头
小米note手机一部,大神手机
手机Snapseed修图软件。

必备物品(经验之谈)

1、 防晒霜、遮阳效果好的帽子。
2、 便携羽绒服(高原,有的时候一件冲锋衣是不够的)
3、 睡袋(有条件的可以备上,有的地方比较潮湿,卫生条件不太好)
4、 治拉肚子的药、感冒药、降压药(有备无患)
5、 想拍照姑娘的红裙子、红大沿帽是不错的选择
6、 一颗不怕折腾的心,一具能折腾的身体。

预算与支出

预算共计:6000元,每人1500元
实际每人:1260元,共计5040元
详细的我就不列了,因为根据个人的财力和出游方式的不同,差距会比较大,我们这个水平算是中等偏下吧。

D0天(7月五日)行程

下午我们领导让我提前先走了,我就蹑手蹑足,偷偷摸摸的从单位溜出去,怕被大领导看见。之后我们四个人聚齐,大约19:00左右,加满油,从银川出发。
刚出发,我们四个人还有点小激动,可能平时上班都比较闷吧。车里的音乐开的很大,节奏亢劲,车在高速上跑的很快,外面的风也虎虎的,夏日的夕阳很晚,将银川平原的西边染成醉醺醺的颜色。
21:00点,天刚摸黑,到中宁了。
中宁这个小县城,是俺出生的地方。但俺对她并不熟悉。我们下了高速,吃了碗臊子面。是我小时后吃过的味道,但小伙伴们不一定觉得好吃。就这样,我们又在路上了。
一路过兴仁、经白银,到兰州已经是晚上零点以后了,再找宾馆,住到了一家格林豪泰,有停车的地方。两间房,花了我小500块钱,心疼呀。(关于为什么不提前订住宿,因为三男一女,很难安排,还有就是谁也不能保证一定能开到兰州去,怕订了也白搭)。
兰州我是第二回来了,对这个地方的印象只能说是一般,大陆的省会城市,我大概只有呼和浩特济南没有去过。兰州在我原来的记忆里,大概就是两山夹一河,还有就是开遍全世界的兰州拉面馆(兰州的馆子一般叫牛肉面)。
也许是兰州正在建设,道路情况不好,这里的司机开车是够“野”的,也许是不“野”根本就开不动,也许是因为“野”了才开不动。还有就是车“野”人也“野”,开摩托的、横行无忌的行人,反正有种一塌糊涂的感觉。当然,我只是个匆匆游人,善把自己的偏见当正见。
晚上睡得还不错。

D1(7月6日)

说说拉面,其实来兰州吃拉面,就是为了吃拉面而吃拉面,哈哈,人就是这样,旅行的人更是这样,这样也好。下面这张是用手机拍的我们在住地附近一家馆子吃的拉面。意义早已经大于味道了,哈哈,味道还可以,意义本来没有什么。

之后我们又在兰州逼仄的路上绕着、堵着,上了高速,过了临夏,到夏河,游览拉卜楞寺。关于临夏,我大概上高中就知道这个地方了,是当时的地理老师告诉我们的。因为我们老家叫“宁夏回族自治区”,他们叫“临夏回族自治州”,“宁”和“临”的读音又非常像,所以很多邮件、包裹老是送错地方。似乎今天还有好多宁夏小伙伴的快递被无缘无故送到甘肃去。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清真寺,似乎比我们这里还要多。临夏人自己说他们这是“东方的小麦加”,这是在林芝的时候那家出名的青旅老板是临夏人,告诉我的。

车下了高速,走省道的时候,路边靠河的一侧有大片的油菜花。如下图。当然看油菜花还是得去门源

进入夏河县城,标准的藏区县城:一条河,两条路、两座山夹着,还有就是些不太高的楼房,和很多物质享受要求不高的晒得黑红的藏族同胞。
拉卜楞寺,据说比夏河县城还大。这里出名的是因为电影《天下无贼》在此取景,有藏传佛教最完整的学位修学体系,有最长的转经筒,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
说起格鲁派的六大寺院,我去过五个,好像只有一个甘丹寺没去过。但我并不信佛,此次同行的小伙伴也都不信佛,所以我们只是没有目的的转转。
说起寺庙,我却是去过很多。让我着迷的是佛教清净精微的哲学体系和奔腾绚烂的想象力,当然还有很多简单而虔诚的眼神。拍了几张背影,不知道你能不能从背影中看到那虔诚的眼神。

说道为什么拍背影,第一是不好意思去拍他们的正面,我不善交流,也不想改变。第二是我也不能站在他们跪拜的面前,挡住他们转经、转塔、转佛的去路。第三是我喜欢静静的看着,渐渐的明白,其实藏民的物质需求很少,也许需求的多少和幸福的程度成反比。所以你会看到他们的脸上淡定、坚忍、平和,有真诚的微笑。当然,人生愁恨何能免,我只是个俗人,从他们淡定的脸上获得出发的力量,继续着红尘绕绕,本无清净地,只有清净心……

闲扯了很多,在拉卜楞寺我们只是漫无目的的逛着,丝毫没有按照计划去听什么诵经和看什么大经堂。随着人流,看了酥油花展馆、清代的扎仓、还在一个经堂中看到将要诵经的喇嘛。在一个有转经筒的大殿外,有一个小姑娘在玩耍,我似乎明白,这就是信仰的传递,这就是我不信佛的原因。

出了拉卜楞寺,小伙伴们都说不饿,我们就没吃午饭,直接向郎木寺进发。一路省道,路况还不错。
到了尕海湖,天气比较好,我们想去看,但是工作人员说喷农药了,不让过去。我们抱着怀疑的心悻悻离开了。因为我们看到几辆车大摇大摆的开进去了。
在通往郎木寺玛曲的岔路口,我们停下了,休息了一下,拍拍照。

快到郎木寺镇的时候,路上下起了小雨,黑云也压了下来。路上遇到了很长的车队,雨中打着双闪,大概有二三十公里长,车上绑着哈达,不是的有人从车里向往撒着印有经文的小方纸,片片如飞雪。车上坐着盛装的藏民,偷车擎着旗子,仪式感很强。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节日。
到了郎木寺,先找到藏地青稞青年旅舍入住。这次我们住的是四人间,正好一个屋子可以住下。
费了很大的劲,找到了各种攻略上出现的小平故里川菜馆,点了几个菜,感觉一般,太油了。花了170元。吃饭前我去买了个大馍馍,此举也为我赢得了一个诨号“锅盔侠”。
晚上,在青旅的大厅里,我们四个人玩起了麻将牌,哈哈,相互抬杠,一块钱的麻将也玩的很开心,一个比一个逗逼。还有就是青旅家的狗狗非常有意思,大摇大摆的在我们脚下睡着了,还扯呼呢。狗狗的名字叫“公主”,潘同学把牌掉到地上了,说是沾了“公主的脚汗”,就为这个梗,我们乐了一路。“公主的脚汗”。
晚上睡觉,还有些关于打呼噜的事情。潘同学由于长时间开车累了,不一会就睡着了,他的呼噜像水里的鱼吹泡泡一样,咕咕嘟嘟的。我也打呼噜。致使另两个小伙伴睡不着。

D2(7月7日)

第二天六点出发,准备去天葬台看天葬,刚出门,朝霞满天。用手机拍了一张。

天葬台在郎木寺甘肃境一侧的赤赛寺的山坡上,想去得先买赤赛寺的门票,30元。天葬不是每天都有的,看得需要运气。一路大概走了四十分钟,王姑娘不知道是风寒了,还是有点高反,身体不太舒服。
到了天葬台,只看到一个大树墩子,还有不少斧头和刀子,是用来分解尸体的。当然,关于天葬,用“看”这个词,显得我们只是群无聊的看客,当然我们实际上也就是群无聊的看客。走过了大部分藏区,我觉得藏族人的物质需求很少,他们更愿意过一种精神的、为了来世的生活。
天葬,用自己的身体作最后一次布施,让苍鹰带着自己的灵魂去天堂去,离开这个娑婆世界。苍鹰所到之处,诸天放大智慧光明云,大三昧光明云,大般若光明云。大慈悲光明云,大解脱光明云……
今天没有天葬,拍了几张照片,晨光中的山岚绿草如茵,白色的、紫色的、黄色的小细花开满山坡,远处毡房点点,更远处峰石嶙嶙,天边白云冉冉。近处有奔跑着去上学的孩子,还有也许是老师的喇嘛师傅们。

吃过早点,我们并没有去四川一侧的格尔底寺,因为小伙伴们对寺庙没什么兴趣,我们就直接出发去花湖和唐克了。开始了此行最折腾的一段旅程。
郎木寺大概两个小时车程,到了花湖,天气阴云密布,而且从外面看实在觉得这个和没什么可看的,门票家电瓶车还一百多块钱,所以我们集体决定不去的。下车相应了一下大自然的呼唤,我们就向若尔盖出发了。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若尔盖,县城比较大。本来是要在这里吃午饭的,但是小伙伴们都不饿,只有我吃了一碗盖浇饭。
大概下午两点,从若尔盖唐克去。通往唐克有两条路,一条省道,一条县道。省道正在修路,半幅通行,时上时下,坑坑洼洼,会车很困难。而且时有拉土的大车挥洒挥洒,眼前一片迷茫。
60公里的路,我们大概走了两个半小时。到了唐克镇,天阴雨湿,铅云四布,看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日落是没戏了,我们只能期待着看明天的日出了。找了一家酒店住下,吃了晚餐,有打了会儿麻将牌,我们就睡了。
关于住宿,唐克镇有不少酒店,一般不用担心没地方住,而且也不少很贵,标间在150左右。吃饭比较贵,本来想吃黄河鱼的,但进到一家馆子感觉又被载的危险,我们就出来了,去了一家面馆。说来也奇怪,银川就在黄河的边上,我们怎么从来没嚷着去吃所谓的黄河鱼。哈哈,旅行就是矫情。

D3(7月8日)

早上五点多醒了,天黑黑的,外面还在下雨。日出也泡汤了。旅行也许就是这样,有很多意外的惊喜,也会有很多无奈的遗憾。费劲力气去扑一场空,人生有的时候何尝不是这样的。旅行么,也许不是让人看开,而是看的多了,没有那种卒而加之的慌乱,从这个意义上讲,旅行可以让人达观一点,人也应该达观一点。
针对昨天的烂路,我们想走另一条县道试试,但问了很多人,都说没有最烂,只有更烂,那条路在四川甘肃的交界地带,每人修,更烂。
于是乎我们选择从一个叫尕里台的地方绕行,多走了三个小时,从唐克到尕里台在到若尔盖在到今天的目的地扎尕那去。
一路上碧草连天,一路上逗逼不断。

到了若尔盖,吃过午饭,这次吃的是烤鱼,一般。买了点东西。就像扎尕那出发了。
若尔盖扎尕那大概走了四个小时。若尔盖到红星乡的路比较好走,到了红星乡之后,都是山路。没开惯山路的人注意慢点开,还有就是注意极端天气时的泥石流和落石。
(一早晨写了这么长,废话连篇,俺都饿了。)
吃饱睡足接着写,开车来到了扎尕那
扎尕那藏族的小村寨。这个地方出名是因为洛克的那本书,大概是1922年,洛克来到了这里,并拍下了一张照片。上帝若看到这里,应该让亚当和夏娃降生在此。(大概意思是这样,原话俺记不住。)
核心景区中有两个村子,东洼村和业日村。东洼村在山脚下,业日村在山半腰,如果准备看日出和日落,建议住在业日村。关于住宿,现在大部分藏民家都修了房子,接待能力和住宿条件都还不错,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紧张。
我们去了之后就下雨。所以就随便找了一家主人叫康珠的藏民家住了,这家在东洼村。交谈中我们觉得康珠大叔真诚质朴。因为房子是新修的,还没挂窗帘,所以康珠给我们算的很便宜,两间房,一共120元,人均30元,比住青旅还划算。
车刚停到康珠家院子里雨就犹如瓢泼,想想这阵要是还在山路上就惨了。
一会儿雨过天晴,我们沿着公路上山,拍照,看到了彩虹。
山坡上交错种着大片的青稞和油菜花,远山耸立,云挽在山腰。淙淙小溪从山间流出,一道白练在绿色的青稞地里和黄色的油菜花田里蜿蜒。时有鸟鸣,斜阳复照,流云焕出霞光。一阵惊呼,对面的天空上挂起了彩虹。

本来想找一家馆子吃饭呢,但是找了半天没有合适的。正好亮亮同学带了气罐和炉头,我们就买了一包挂面,几个鸡蛋,回去煮面吃了。在路边,我采了一把油菜花,准备放在面里一起煮,下伙伴们不敢尝试,也就只有我一个人独享了。
吃完饭,泡杯茶,麻将又搞起了。

D4(7月9号)

本来想早起看日出的,结果天阴的很实,只好作罢。吃完康珠做到早餐,喝了点酥油茶,我们就去下面的山谷里逛去了。
扎尕那收费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上山都业日村村口,有人会收5元钱的环保费。在东洼村的村口,要想进那个山谷,是10元钱忘了什么名堂的费了。
山谷似乎是扎尕那的核心景区。谷中的河水很急,也较为浑浊,也许是昨天下雨的缘故。在很宽的一线天附近,有不少各类花木。

山谷中垂直地带性发育的很好。从温带落叶阔叶林到高山草甸,景色变化多样:有云树迷烟、飞瀑流泉、鲜花时开,危峰兀立。拾阶而上,有古庙、有石林、有软软的草甸,当然一路还有变换的烟霞。
因为今天要赶到兰州去,所以就到了寺庙那里我们就返回了,来回大约三个小时。
之后开车出山,有拐到了郎木寺去,因为小伙伴要去买珠子。
卖完珠子(当然,我建议不要在这买珠子),我们吃了午饭,就有出发了。
到了尕海湖,天气还是不错,白云似乎要从天上溢到草原上来,我们就买了此行最贵的一次门票。电瓶车加门票一共70元。
进去逛了一圈,这个地方也就是拍拍照,其实真没什么可逛的。

之后就回到了兰州,又走起了那个修的支离破碎的兰州市区的路,又折腾的找宾馆,有是到半夜才睡。

D5(7月10)

吃完早餐,车加好油。出发,回家。大约五个小时,到银川
美美的吃了顿涮羊肉,就这样,我们五天的假期就结束了。

后记

写点感想吧,但又觉得没什么可写的。出去过很多次,总想给自己找点听起来很像理由的理由。但其实最后觉得,无非是自己待闷了,出去透透气而已。花花绿绿的世界,去看一看,走一走,听一听。解闷。

片子拍的真大气啊!感觉楼主继续写下去有蜂首潜质呢!

2016-07-20 02:11

真美!

2016-07-20 09:30

顶下

2016-07-20 09:3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0 10: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