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潮州汕头南澳岛周末休闲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D1 漳州--潮州

7月16日星期六, 漳州纵横户外旅行俱乐部首次自驾出游--潮汕南澳行的日子,在众人的期待中终于如期而至了。

清晨,起了个大早,从阳台的窗户往外望去,阳光明媚,是个适合出行的好天气。

承蒙各位亲朋好友的信任和支持,参加这次活动的驴友大小共46人,10部车,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本人是带队1号车,昵称“驴头”

为了活动更有意义和内涵,麦蓝同学特地制做了我们驴友俱乐部的标识LOGO,清清同学也发挥英语达人的聪明才智,贡献了朗朗上口的俱乐部口号,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有了大家的集思广益,方能集腋成裘,把我们的驴友俱乐部办起来,办好。

YOU  SHOULD BE  HERE!     WE  ARE  HERE  TOGETHER!

你应该在这里!我们一起在这里!

驴尾的功能也是很强的,作用很大, 是整个车队有序行进、不会有车掉队的根本保证,有时候也要发挥驴头的作用噢。

车辆打着双闪,在公路上疾驰,引得路人纷纷侧目。有好些车从后面一路超车,只是为了赶到首车前一睹驴头的芳容。

看看车车一路排开的架势

经过3个多小时,在路上经历了蓝正小盆友因肠胃炎不得不在诏安县城短暂停留的小插曲,我们顺利到达潮州行的第一站--澹浮院。

澹浮院坐落在潮州砚峰山麓,颇具古色古香风韵,坐东面西,依山傍水,朝迎晨曦晚待落霞,前面是碧绿的夏湖。砚峰拱日,风景尤佳。

“澹”就是澹泊的澹,意为淡于名利,“浮”指人生,浮生若水。“偷得浮生半日闲”。澹浮院蕴含着道家,儒家,佛家的精神,是一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物馆,也是展现中泰文化交流的一个场所。

国家4A景区,潮州新八景之一。

“国运昌盛”,重20多吨铜铸的世纪宝鼎巍峨耸立,预示我泱泱中华国泰民安,繁荣强盛。国家的国,繁体的国字是围墙,有“一,口,戈”“一”代表土地,“口”代表人民“戈”代表武器,代表独立的主权,现在去掉围墙,表示开放了。

取静于山,寄情于水;虚怀若竹,清气若兰。

知鱼桥,那个“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以及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的故事仍在口口相传。

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题写的“东粤菁华”,两个旁门分别题写“金声”“玉振”。这是古代孔庙或国学专用题字,说明这里是文化场所。“金声玉振”代表古代圣人的声音,像金玉声音之美妙。看到这个牌坊,就知道这里是弘扬文化的地方

湘子桥溜掉的这一只鉎牛,属牛的小伙子来合个影。摸摸头,一生都不愁。摸摸尾, 做事不后悔

这四字乃当代书法界泰斗启功先生所题。在大厅正面一幅画《老子出关图》,在画中有一位和善的老头,骑着青牛,悠闲地旅游。上题“紫气东来骑牛西去”。这位老者就是道家学说的创始人老子。

郁郁菁菁,横无际涯,好旺盛的生命力。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大殿上方有“澹浮院”三个字,这三个字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之弟弟溥杰所题

交泰殿是澹浮院收藏及展览文物的地方。它的殿名从字面上看是中泰文化交流的意思。其实还有另一重的意思,在建殿期间发现地下的土地居然呈现两种颜色,左为红土,右为黑土,呈阴阳交泰之象,故名。

接下来第二站我们造访中国大名桥之一的“广济桥”以及桥边潮州古城的广济楼、牌坊街、开元寺等古迹

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俗称"东门楼",列潮州城七城楼之首,襟江控岳,护邑镇桥,为名城标志之一。

看起来在做秘制黄皮鼓的广告

老街新貌

中午就在牌坊街上品尝各式潮汕美味小吃,这个小食馆的口味还不错噢

公元738年,崇信佛教的唐玄宗下诏以当时的年号"开元"为名,在全国十大州郡各建一座寺庙。潮州这座是如今全国仅存的四大开元寺之一。古寺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整座寺院既保留了唐代的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朝各代的建筑艺术。

我心无碍,处处晴天。

智慧明灯,指引前行。

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敕建开元寺,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

这棵树正如冲天青龙,蓬勃而上。

大殿内一座造型典雅精巧的红铜香炉,炉沿镌刻汉文"开元寺禅堂香炉一座永远供奉三韩弟子任国祚"。(三韩是新罗、百济、高句麓,即今之韩国朝鲜),据传为唐代来此参学的韩国僧人所赠,1986年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莅寺时,曾驻足观赏良久。

来个小合影,后面的那棵菩提树相传是从厦门普陀移植而来,是我们的老乡。

街上很多卖工艺品和特产的小店,令人流连,爱不释手,久久不肯离去。

其乐融融,快乐的一家子。

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韩江是广东省第二大河,广济桥是韩江中游和下游的交界点,是韩江潮州段最窄处,有扼韩江咽喉的意义。

最后我们来到潮州泰佛殿,这是座仿泰国云石寺的建筑物,极富泰国特色,重檐多面式屋顶装鱼鳞瓦、封檐板装向上的黄色图形,柱头翘角是龙凤呈祥之意。

泰佛殿奇磊宏丽、和谐典雅,充分展示泰国建筑文化艺术风 采。

雕刻精美、玲珑剔 透

东侧有四面佛,在泰国,四面佛是神,不是佛,是古婆罗门教三大神之一的婆罗贺摩,意为'大梵天",泰国华人习惯称"四面佛"。"大梵天"意即世界五物的创造 者,原有五个头,据说被湿婆毁去一个,剩下的四个头分别面向四方.四手分别拿吠陀经典、莲花、匙子、念珠或钵。进香给四面佛时,东西南北四方都要上香,同时按顺时针依次膜拜。四面佛分别代表慈(仁爱)、悲(恻隐)、喜(吉祥)、舍(施惠)。

这是此行拍摄的唯一总影,还少了阿源父子,大家仔细看看两张图有什么不同之处?再来强调下我们的口号,YOU SHOULD BE HERE !
WE ARE HERE TOGETHER!
       你应该在这里,我们一起在这里!

潮州游览完毕,我们驾车直接倒汕头火车站维也纳酒店入住。

房间不错,还有早餐。性价比超高的。

晚餐安排汕头最具特色的牛肉火锅,大快朵颐。

愉快的一天结束了,明天又是一个艳阳天。

D2 汕头---南澳岛---漳州

7月17日,天气晴朗,我们一早就向南澳岛进发

这是长达近10公里的跨海大桥

我们沿北线环岛,首先到达南澳总兵府

总兵府是明清时代的称呼,是南澳总兵的衙署。南澳总兵是朝廷二品大员。

由于南澳岛地处东南沿海要冲,介于粤东与闽南之间,是军事要地,封建统治者怕这里拥兵自重,所以一个小小海岛竟划分由广东福建共管。中间由雄镇关做为分界线。明清时海禁很严,朝廷限制愈厉害,民间走私活动愈猖獗。加上外有倭寇的侵扰,内有海盗盘踞,朝廷派驻的士兵越来越多,南澳的规格也逐步升级,最后成为管制闽粤台的重要军事基地。

我们和成功在一起!

在这里当过总兵的有157人,萨镇冰、刘永福等历史名人都曾任此职。

卢总兵升堂了,威。。。。武。。。。。。

大力水手

偶也来戏戏啦。。

总兵府前有两棵大榕树,据说已有410年的树龄,其中一棵树围达14米,枝叶繁茂,生机旺盛。据说明朝末年郑成功曾在树下讲演,招兵去收复台湾。所以这树后人又称“招兵树”。1997年树下又增置郑成功花岗岩雕像一座。

总兵府不远是南山寺

万德庄严

午餐在岛上的香格里酒家吃海鲜,这家真心不咋么样,上菜速度奇慢,而且价格较高,不推荐朋友们再次光临。我连照片都不想照。

午后到南澳岛上最负盛名的海滩--青澳湾戏水。

有弄潮儿

也有海滩沙地建筑师

还有思想者,这位在思考些什么重大问题?

更有某知名模特在海边进行时装展示,吸引粉丝围观

快艇

友谊的小船

天体爱好者

总之是一个快乐丰富的海边景象

北回归线标志塔 。宜人的气候赋予了海岛独特的气质,优雅、温婉而又不失神秘,而青澳湾更是得天独厚,北回归线从此穿过。这里有新月形海湾,金黄沙滩绵延海边,海天一色。北回归线标志塔就建在这里--北纬23°26′38.45″,东经117°07′50.89″。

大约4点钟,大家上岸,恋恋不舍走上归途。回来我们仍走环线,从南线环岛路出岛

出岛后在钱东镇上高速回家,到家已是晚上9点多了,充实忙碌的一天。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曼妙的时光总是易逝,让我们牢记曾经一起走过的道路,在不远的将来,继续和纵横户外旅行俱乐部一起去感受生活,去体验美景。愿大家都能快乐平安。
       YOU SHOULD  BE HERE!!!!
      WE   ARE  HERE   TOGETHER!!!!!

写作精彩!支持

2016-07-19 18:42

引用 开心盐 的图片:

2016-07-20 13:4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20 14:32

引用 debugtaobao 发表于 2016-07-20 14:32:03 的回复:

回复debugtaobao:可以考虑先到南澳岛,在海边住一晚,第二天出岛再去潮州玩

2016-07-20 14:3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