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海甘肃大环线 #3 | D4 西宁 - 塔尔寺: 满庭芬芳

Isa L. (厦门) LV.7
2016-07-19 18:47 347/3
  • 出发时间/2016-06-29

接上一篇 #2 兰州

2016青海甘肃大环线 #2 | D3 兰州: 黄河母亲,你好

行程表:青海甘肃拼车大环线

本次大环线游记将分拆成小篇,以下为6天行程 (大环线从本po开始)。
和朋友临行前几天拼的车,路线途径的地方,没来得及提前了解 (也是我游记中没有过多介绍各地背景及攻略的原因。)

6.29:西宁 - 塔尔寺 - 拉鸡山(脊) - 青海湖 - 黑马河乡,露营
6.30:黑马河乡青海湖日出 - 茶卡盐湖 -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大柴旦住宿
07.01:冷湖镇 (国道G3011) - 海西雅丹魔鬼城 (南八仙) - 酒泉阿克塞《九层妖塔》石油小镇 - 敦煌鸣沙山落日 ,野营
07.02: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 - 月牙泉 - 沙洲夜市 -敦煌住宿
07.03:嘉峪关 - 青海丹霞 - 张掖住宿
07.04:扁都口油菜花 - 祁连山大草原 - 西宁市区 - 西安

谢谢我们的拼车师傅马小龙同志,一路安排的很好。集车技+歌艺+摄影+导游+保姆 各种才华于一身的男子。 wx: 180-9578-7434

2016.06.29 | 西宁:启程 ~

在青旅醒来时,已经超过6点,来不及吃一碗正宗的 ”兰州牛肉面“。
匆匆梳洗后,和昨夜半夜抵达的朋友Wing, 启程前往 兰州西客站。搭乘7点的动车前往拼车的汇合点 ”西宁“,从甘肃省跨进青海省。

昨天在西安兰州的空中,依稀看到底下广漠的沙丘,有些恍惚。
现在动车上,一晃而过的窗外画面,完全不同于任何以往看过的风景。
黄土蓝天,这真的是西北了!!!

2小时候后,抵达西宁,出了火车站就见到了本次拼车的师傅,小马。随后又接上了一对来自广东的朋友,正式开始了 一辆越野车,五个人,六天的 【青海甘肃大环线】(原定7天)。

2016.06.29 | 塔尔寺:菩提花香

我们的第一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
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在很多藏族佛教徒心中,地位极高。
我们也见到了不少前来朝拜的藏族人,男女老少,进行五体投地磕长头礼。

和汉地的佛教寺院略有不同,这里的建筑风格颜色浓烈,采用了不少真金白银盖顶。过往的壁画,多用的是岩彩,即使经年累月,色泽仍然艳丽。

讲解员带我们看了"塔尔寺三绝",分别为壁画、堆绣,酥油花。
看到之前还以为”酥油花“是酥油的原材料植物(没文化,真可怕)
后来在一个小屋内,才知道这些栩栩如生的”雕像“就是“酥油花”
其实就是用 酥油(黄油)塑形像物的特殊技艺,由于天寒草枯没有鲜花,信徒们只好用酥油塑花献佛。

一路行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幽的茶香味。
讲解员告诉我们,这就是菩提树开的花。
非常幸运的,我们碰上了一年仅有十来天的花期。

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菩提树吧,我被这花香迷了魂似的。

而这寺院,正是起源于‘菩提树’。
(百度百科)相传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之时,母亲番萨阿切在铰断脐带时,滴了三滴血,后来此地便长出一株菩提树。后来宗喀巴大师移居西藏,其母亲常常想念儿子,宗喀巴大师便修书一封,告诉其母在菩提树旁修建一座佛塔,见塔如见人。后人为护塔护树,又修建了一座大金瓦殿。这既是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的缘由,也是该树主干包于银塔内的缘由。

下面这张图里的菩提树,正是被保护的那棵。

讲解员说有信徒会来庙里取落花为用。
我们问,这花如果晒干拿来做花茶应该不错吧,她笑,前几天也有沿海来的游客问她这个问题。可是,她们这里的人,还没有城市里人的商业头脑,这花,并没有拿来做其他衍生品。

在后面几天的行程中,也侧面印证了她这些话。青海,相对于其他旅游已被完整开发的省份,仍保留了不少质朴。

临近中午,游客熙熙攘攘,声音此起彼落,
在我们抓着空挡拍照的时候,角落里前来朝圣的一众教徒,似乎并未受这纷扰影响,重复着五体投地的磕头礼。

在平地上,人们转着经轮;
在高山上,人们系上经幡;
听说,他们相信,风能带着虔诚的祝福,飞往四方

小笔记

》》塔尔寺门票(旺季):80 元/ 人; 讲解员很需要请一个,毕竟很多历史故事及佛教避讳我们不懂。一个团队可以分一个讲解员 。
》》有讲解员的话,时间大概2小时左右吧。里头有不少地方可以点油灯,一盏10元,其他添油香,随心意。
》》堆绣和酥油花是很特殊的匠人手艺,值得了解。
》》如果时间不够又不是对宗教有大兴趣,此景点可以略过。

接下一篇 #4 拉鸡山 + 青海湖

2016青海甘肃大环线 #4 | D4 拉鸡山 - 青海湖:山水之间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20 14:38

引用 Miss小红帽 发表于 2016-07-20 14:38:02 的回复:

回复Miss小红帽:是啊,不过这次是跟着拼车,所以自己没有做功课,一路主要还是看看风景,没有太多留心。

2016-07-20 14:46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