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天五晚亲子自由行(细致到具体行程时间和交通路线的最强大攻略)

北京一直有一种情结,或许是儿时古装剧看太多,或许是儿时受到了太多的红色教育,再或者就是当年高考高出一本线40分却没有去成北京上学给我留下的遗憾,总之,对北京,始终有着满满的好感。十年前去承德内蒙匆匆经过北京,只在天安门留下一张照片,十年后,当大公主碎碎念要去北京看毛主席时,我终于下定决心,一定带她去北京好好看一看!
6月4日晚我们乘坐T64去往北京,开启了期盼已久的北京之旅。(选择卧铺一是为了一份怀旧之情,二是为了匀出完整的一天游玩时间,但睡眠不好的人慎选卧铺,否则第二天白天要在酒店补觉了。)本以为大公主喜欢卧铺,没想到在火车上她兴奋地睡不着,第二天下午又回酒店补的觉。

Day1老北京胡同文化之旅:
6月5日 早5:56到达北京站,前往地铁站人工售票窗口购买北京市交通一卡通。押金20,充值80,公交、地铁、便利店皆可使用。(北京站必须出站后向左走才能去乘地铁,地铁口有售票窗口,但要仔细看一下是不是火车站的火车票售卖窗口,不然就白排队了。不想排队的话,可以在出站之前的一个报亭那里买交通卡,45元一张卡,但里面的金额只有20,押金20,售卖者赚5元。有了交通卡可以在任何一个地铁人工售票窗口充值,很方便。)
6:30左右 乘坐地铁2号线(建国门方向),北京站C口上车,朝阳门站H口下车。步行至全季酒店办理入住。(全国的全季酒店设施和服务都很不错,尤其早餐非常好。朝阳门店地理位置优越,离地铁口只有几分钟路程,并且出了地铁就是物美超市,超市出口处还有北京最正宗的稻香村糕点的专柜。所以带孩子出游选择全季酒店朝阳门店很是方便,酒店价格性价比也非常高。)
8:00 乘坐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方向),朝阳门站H口上车,至平安里站B口下车,前往护国寺小吃街吃早餐。尤其是“护国寺小吃”门店,生意兴隆,想品尝地道北京小吃可以进去尝尝。建议每一样东西只点一个,因为北京小吃真的不容易适应,呵呵。还有著名的门钉肉饼店,可以去尝尝,不过早上只有门钉肉包,肉饼下午才有。沿着小吃街往东走,前往恭王府,路上有梅兰芳故居。)
护国寺小吃:面茶、豌豆黄、焦圈(配豆汁,如果你敢喝的话~)、驴打滚、糖油饼(配豆浆,味道不错!大人孩子都喜欢)、艾窝窝、门丁肉包子。
9:00 从护国寺街向东700米前往恭王府花园,感受比皇宫还要奢华的和珅府邸。恭王府门口有黄包车,可带着你走街串巷地游览北京胡同和什刹海后海,一定要使劲还价,游完后师傅会找你要小费。恭王府里看的是“福气”,游玩约两小时。
12:00,可从恭王府出来后乘地铁6号线(北海北站B口上车)到南锣鼓巷(6号线南锣鼓巷站E口出),地铁坐一站,如果体力好的话可手机导航步行前往。体验习主席走过的南锣鼓巷,体验老北京胡同文化。南锣鼓巷的一个胡同里有著名的中央戏剧学院,可以去拍照留念。南锣鼓巷吃喝很多,比较著名的是文宇奶酪和吉事果,可以尝尝,还有很好吃的马迭尔冰棒!
16:00,从南锣鼓巷向北至鼓楼大街,荷花市场、宋庆龄故居,烟袋斜街,逛吃(可以跟着手机导航走,也可以问路人)。
名吃:南锣鼓巷文宇奶酪,吉事饼。烟袋斜街的九门小吃,三元梅园炒干奶酪,鼓楼姚记炒肝。
19:00 感受什刹海后海夜景,后海酒吧超级赞,一定要在那里走走听听。
20:00 鼓楼大街站乘坐地铁2号线(安定门方向),5站至朝阳门站下车。
或者乘坐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方向),什刹海站A2口上车,在南锣鼓巷站内换乘地铁6号线(潞城方向)至朝阳门站H口下车,步行回酒店休息。
PS:如果怕孩子太累,可不去恭王府(因为还要去故宫天坛)。剩下景点可视体力状况更改。晚上记得网上买故宫博物院门票(提前三到五天买票,注意周一闭馆)。

Day2,祈福之天坛➕王府井大街
6月6日,7:00 睡到自然醒, 洗漱,早餐。
8:30 朝阳门站H口,乘坐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方向),东四站下车,站内换乘地铁5号线(宋家庄方向),到天坛东门站A2口下车。游览国家5A景区天坛公园,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健康顺意。出天坛南门,可以去很有名的“南门涮肉”也可以去王府井吃“大董烤鸭”(彭丽媛招待米歇尔的烤鸭)
11:00 乘坐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方向),天坛站A2口上,3站路到东单站A口下。到王府井商业街,逛吃,解决中餐和晚餐。
或从天坛公园乘地铁7号线到牛街吃正宗清真食品作为午餐(据说炒肉粒好吃到哭),然后去王府井大街逛吃,吃晚饭。
19:30 从王府井站A口上车,乘坐地铁1号线(四惠东方向),到建国门站下,站内换乘2号线(朝阳门方向),到朝阳门站H口出。回酒店休息。
或者:时间和体力允许的话,地铁1号线四惠东方向(王府井站B1口上)坐两站到建国门站,换乘地铁2号线(朝阳门方向)坐6站到鼓楼大街站下车,换乘地铁8号线朱辛庄方向到奥体中心B2口下车。鸟巢水立方夜景很值得看!
PS:白天备好一定的食物和水,第二天在故宫里吃午餐。

Day3 感受气势磅礴的紫禁城
6月7日,7:00起床,洗漱,早餐。
8:00 乘坐地铁2号线(建国门方向),朝阳门站H口上车,到建国门站下,站内换乘地铁1号线(苹果园方向),到天安门东站A口下车。步行至天安门广场。进广场要安检。
在天安门广场看一看人民币上的宏伟的人民大会堂,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合影留念。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伟大主席毛泽东的仪容。(纪念堂不允许带任何物品进入,要存包。)
10:00 从天安门地下通道向北走到达故宫博物院(20分钟)。提前网上买票,刷身份证进入。午门进,神武门出。
一般延故宫中轴线游览:午门-金水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16:30 下午时间和体力允许的话可去景山公园和北海公园。或直接从西板桥站乘坐公交5⃣️路(菜户营桥方向),坐4站路到前门站下车。也可出神武门后向右手边走做旅游2号线到前门大街下,逛吃著名的前门大街-大栅栏。大栅栏里集合了几乎所有北京的老字号商店,很有北京特色,但价格贵。
19:30 晚饭后,乘坐地铁2号线(崇文门方向),前门站C口上车,4站路到朝阳门站H口下车,回酒店休息。
PS:备好第二天去长城的水和食物。

Day4 不登长城非好汉
6月8日,Wednesday
5:30 大人起床,小孩6:00起床。洗漱和简单早餐。
7:00 乘坐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方向),朝阳门站H口上车,7站,西直门站A1口下车。到北京北站乘坐S2线火车前往八达岭长城。7:58分和8:34分都有发车。S2线不对号入座,检票后要狂奔抢座位。车程约一个半小时。快到八达岭时列车会停下来后退,这就是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铁路。
10:00 出火车站后,跟着人群走,有免费的摆渡车到达长城脚下售票处,体力不好的可乘坐缆车上长城。中午找个阴凉地解决午餐。
13:00-16:00回程:S218(14:58)S220(15:43)S224(17:30)到西直门地铁站。西直门地铁站有凯德mall,可在里面逛吃一会然后回酒店。或者去簋街。
17:00-19:00时分,在西直门地铁站乘地铁2号线(积水潭方向),从西直门站A1口上车,5站,到东直门站A口下车。步行200米至簋街—北京最负盛名的小吃街之一,享受各种美食,消解白天登长城的疲劳。簋街比较出名的据说是火锅和麻辣小龙虾,不过由于朋友邀约没有去成。
20:30左右,乘坐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方向),2站,到朝阳门站H口下车。回到酒店洗漱休息。

Day5 欢乐购之西单商业街或者北京动物园➕返程
6月9日 Thursday
7:00 睡到自然醒,洗漱,早餐。
8:00 办理退房。
8:30 乘坐地铁2号线(建国门方向),朝阳门站H口上车,6站到宣武门站下车,站内换乘地铁4号线大兴线(天宫院方向),到北京南站B1口下车。
北京南站2楼自助存放行李,小箱子7小时15元,大箱子20元。存放行李处有工作人员,在候车大厅的最南端或者最北端(我记不清了)
9:30 行程一:北京南站B1口上车,乘坐地铁4号线(安河桥北方向),4站后到西单站F2口下,步行至市政交通一卡通西单客服中心(复兴门内大街45-21)退交通卡(据说南站也有退卡的窗口,但是网上没有找到具体地址,而且南站太大实在不好找,交通卡可终生使用,所以我选择了留卡做纪念没有退掉。然后开启西单逛吃买买买模式,解决中餐(要好好吃一顿,第一次在旅游中过端午节)。饭后备好火车上的晚餐。
行程二:乘坐地铁4号线(安河桥北方向)坐10站到动物园站(A口)下车。
14:30 搭乘地铁4号线大兴线(天宫院方向),到北京南站B1口下车,取行李,进火车站候车。北京南站内吃喝特别多,可上车前买些吃的作为晚餐。
16:05 乘坐G37高铁动车返回蚌埠。晚餐在火车上吃。
20:00 到达蚌埠市,公交或出租车,返回温馨的家❤️

这篇攻略其实在出发前已经写好,回来后带着孩子一直不能静下来做在电脑前好好写写心得,暂且把攻略加照片记录于此,分享给大家,虽然还是很开心的,但游玩回来发现有很多遗憾,哈哈,留给下次吧。

心得可以慢慢写,记忆可是稍纵即逝,不及时写下来可不行。等娃儿们长大了,给他们看看,岂不乐哉?

2016-07-20 02:2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0 03:00

引用 🎀Celine解🎀 的图片:

2016-07-20 06:33

来北京玩其实不需要什么攻略了呵呵……就那几个地方人多的景点……深度游的话就要去北平韵味的地方,好玩些……

2016-07-20 07:39

引用 幽澜花雪 发表于 2016-07-20 07:39:15 的回复:

回复幽澜花雪:外地人带孩子去北京当然想在尽可能短的时间让孩子把著名景点看一看,以后孩子大了再深度游

2016-07-20 07:41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7-20 02:20:04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说得对!!!

2016-07-20 07:42

引用 terrence 发表于 2016-07-20 03:00:0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terrence:你还想要怎么细致?

2016-07-20 07:42

引用 🎀Celine解🎀 的图片:

8顶长城!好攻略!

2016-07-20 08:26

2016-07-20 10:05

2016-07-20 10:32

简单但是精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