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山——长沙张家界亲子游攻略游记

2016-07-19 19:24 473/2
  • 出发时间/2016-07-01

缘起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已经去三亚看过海,去台湾看过太平洋,所以这一次选择带小朋友去看山。
对于坐飞机总觉得麻烦,所以本来准备选择从苏州或者上海高铁直达的目的地,列出了泰山武夷山备选(黄山我和老婆已经去过)。泰山曲阜过于人文了,小朋友看不懂,以后再去;
武夷山虎跳峡等过于难爬,不适合老人小朋友。
迷茫之际正好看到网络上疯传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张家界的山又是盛名在外,所以还是决定乘坐飞机,就去张家界看上帝的盆景。

行程

此行既有老人又有小朋友,必须考虑体力和时间,最终行程如下,实践证明比较合理,囊括了大部分景点但又不至于太累,基本不留遗憾,不虚此行。
7.1 上海虹桥飞长沙,入住威廷酒店公寓,游玩橘子洲,岳麓书院,爱晚亭
7.2 长株潭汽车站8:20出发到张家界市区,张家界市区坐中巴到森林公园,入住山成青科,游玩黄石
7.3 游玩金鞭溪,百龙天梯上山,袁家界,入住米兰客栈,游玩大观台
7.4 早起游玩老屋场,早餐后游玩杨家界,下午游玩天子山,索道下山,游玩十里画廊,入住夏家宅子
7.5 游玩黄龙洞,溪布街午餐,坐中巴回张家界市区,入住小姿态主题酒店
7.6 游玩天门山,晚上张家界荷花机场直飞回上海

攻略篇

怎么去

首先订下的是回程机票。7月6日张家界荷花机场飞上海浦东有特价机票,果断拿下,成人票500元,儿童票倒是700。
接下去关注了好多天上海飞往张家界的直飞飞机,发现不仅时间很差,而且7月初没有任何优惠。于是转而研究取道长沙,再到张家界的方案。
上海长沙的航班很多,选择了7月1日上午10:50的南航,时间适合,价格500超值。
长沙张家界可以选择火车或者大巴。火车的话通常都是选择晚上,时间为6个小时以上,虽然节省了赶路的时间,但火车上一般睡不好;
汽车大巴全程高速,行程4.5小时,长沙西站或者长株潭汽车站每天都有很多班次。最后我们选择7月2日到长株潭汽车站坐8:20的大巴前往张家界,1点到达张家界中心汽车站。

怎么玩

1、长沙
由于在长沙逗留一晚,因此也简单做了下长沙的游玩攻略,长沙有名的景点基本上就是橘子洲、岳麓书院、爱晚亭,这几个地方半日就足够。
长沙美食主要在坡子街火宫殿等,不过我们并不吃辣,对臭豆腐等也没什么兴趣。
2、张家界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景区),这是最主要的景区,景区大景点多,一般至少需要2-3天。门票245,不管网上还是现场都不打折,4天有效。
中山下有金鞭溪、十里画廊两个主要景点,山上有黄石寨、袁家界、杨家界、大观台、老屋场、天子山几个主要景区。
整个景区有四个入口,森林公园入口、武陵源入口、杨家界入口、天子山入口。
森林公园入口方便于索道上黄石寨、金鞭溪游玩,从此入口一般选择百龙天梯上山。
武陵源入口与张家界武陵源镇很近,但从这个入口进景区需要坐一段时间环保车到天子山下,可以游玩十里画廊,从天子山索道上山。
杨家界入口我们没去,但有索道可以上山。
天子山入口离张家界市最远,从此入口可以直接坐环保车上山,可以省下百龙天梯或者上山索道的钱,但路程遥远路况不好。而且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暴雨导致塌方,该入口关闭了。

天门山
这是张家界市边上单独的一个景区,市里就有索道直达山上,门票258,携程同程等235。
这个景区游玩一天即可,主要就是在山上走栈道,其中著名的玻璃栈道就在这里。
山下景点天门洞,我们去的前几天落石砸死了人,据说景区关闭了几天,我们去的时候景区在天门洞那里修了顶棚防止落石,目前应该没有危险了。

黄龙
黄龙洞景区离张家界市区有一点距离,但是从武陵源镇去很方便。
很大的一个溶洞景区,门票100。比我想象中的大的多,而且在山腹中也需要大量爬阶梯的,主要游览龙宫中巨大的石柱,另外就是需要另外付15块门票的迷宫。

张家界大峡谷
炒作的沸沸扬扬的玻璃桥就在这里,其实这个景区离市区很远,而且并没有开发十分完善,也有一定的体力要求。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暴雨整个景区都没有开放。

其他景点还有宝峰湖、土家风情园等网上评价一般,我们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就没有去了。

关于导游
由于我是自由行,住宿全部自己搞定,因此如果请导游就是全程跟着指路而已,200一天。
我几天走下来感觉张家界虽然大,但路并不复杂,指示牌也够用,结合手机上提前保存的网上地图,不会迷路。实在不确定也可以问周围的游客或者导游。

怎么住

住宿是根据行程来定的,由于张家界景区分散,因此基本上每天都要换酒店。张家界的行李寄送业务比较成熟,基本上在任何一个酒店都可以把行李寄送到下一个酒店,根据距离每件20元左右。
我们酒店都是在携程订的,价格都不超过300,使用携程买机票送的70元抵用券后更合算。
7.1长沙住宿选择了五一广场附近的威庭公寓,地铁站旁边,去橘子洲、长株潭汽车站都方便,两室一厅一厨一卫,还有洗衣机可用。离坡子街也很近,只是我们没去。
7.2到达张家界,我们没有选择住在市里,而是直接去森林公园景区玩黄石寨,因此选择住在森林公园门票站附近。
入住的山成青科,新开的商务旅馆,老板人很好,景区接送,厨师小伙炒菜也好吃。
由于景区基本上还是山上景点众多,所以还是比较建议山上住一晚,虽然条件不好,但可以节省上下山的体力和金钱。
山上一般住在丁香榕村,环保车有专门的站点。
7.3我们选择了号称整个山上条件最好的米兰客栈,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也就是勉强能住的水平。不过住在丁香榕方便去大观台和老屋场,这两个景点要是不住山上专门去还不太容易。
由于我们要去黄龙洞,因此7.4选择住在武陵源镇,镇上基本靠旅游吃饭,住宿很多而且条件都不错。
我们住在夏家宅子,装修挺新,很有特色,离主路很近但又不会吵,20米外就是富正毅三下锅。
最后一天计划的天门山,住在张家界市区最为方便,我们选择的是小姿态主题酒店,离天门山索道就500米距离,周围环境一般,但酒店本身装修还不错,最后老板还免费送到机场。

游记篇

7.1是小朋友暑假的第一天,因为暑假是张家界旅游的旺季,因此特地赶个早集,争取错峰。旺季早期,再加上那段时间湖南持续暴雨估计吓退了一批游客,确实人流量还好,没有遇上大规模排队。
出发前一直担心天气影响游玩,但这一次运气不错,长沙在我们离开后持续暴雨,在张家界除了天门山那天基本没有遇到下雨,偶尔白雾弥漫还更增添了迷人景色。

Day1

早上滴滴打车到苏州火车站,高铁前往虹桥机场,搭乘10点的飞机前往长沙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订机票赠送的VIP服务,行李托运后可以去贵宾厅等待,有饮料和小吃;最主要是单独安检通道,完全不需要排队,方便快捷。
由于航班是当天首发,因此也没有任何晚点,准时到达长沙长沙接机也是提前在携程预定的,优惠70元用车券,直接送到酒店门口。
完成入住,短暂休整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橘子洲,走路到地铁五一广场站,只要两站即可到达橘子洲,出站后直接坐观光小火车到青年毛泽东像。
子洲是湘江中一个狭长的江心岛,坐在岛的尽头看着湘江水,背后是毛主席巨大的雕像,真有“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气。
吹吹江风,吃吃东西拍拍照,橘子洲确实是亲子休闲的好地方。
不过岛上其他景点并没有什么特殊,我们就没有下小火车游玩,直接坐回到地铁站附近。

然后坐从橘子洲直达岳麓书院和爱晚亭的中巴车,20一人不算便宜,但胜在方便。由于我们到达的时间已经4点多,司机建议我们先看岳麓书院,因为岳麓书院5点闭门谢客。其实山坡上从上到下是爱晚亭、岳麓书院和湖南大学,合理的行程还是应该先看爱晚亭再一路往下走。
我对岳麓最早的印象是家里那套四大名著是岳麓书社出版的,那本红楼梦都快翻烂了但至今还在我的枕边。
岳麗书院是中国的四大书院之一,创建于北宋年间,其后元、明、清三代相继流传,是源远流长的千年学府。书院里幽静雅致,确实是读书的好地方,令人神往。
看完岳麓书院后回到爱晚亭,其实爱晚亭就是普通一个半山的亭子,并无特殊,只是匾额是毛主席题的。名字取杜牧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意,也许秋天枫叶红时才是最美的时候吧。

接着我们慢慢往山下走,山脚下就是湖南大学,路边满是小吃餐饮,无奈大都看着辣,最后选择的是新开业的KFC,吃饱喝足出来就是东方红广场,有毛主席的站立雕像,边上是旧的湖南大学匾额,拍照留念。
由于对长沙小吃的辣名有些生畏,一天的奔波也略感疲倦,所以放弃了坡子街火宫殿,直接回酒店休息,积攒体力准备第二天赶路。

Day2

早上出发,滴滴打车到长株潭汽车站,这个汽车站完全是90年代县城的水平,狭小,不干净,上车靠吼,服务基本没有,8点20的车也拖到8点40几分才开。
由于长株潭在长沙东面,去张家界是往西开,因此有条件的话建议还是去长沙汽车西站,节省时间,条件应该也不可能比长株潭差。
经过4个半小时的跋涉,到达张家界中心汽车站。从张家界市区到国家森林公园,都是在中心汽车站坐车,中巴车,上车买票。
我们从大巴下来后,站都没出就直接坐上中巴车,由于那段时间暴雨导致隧道路段塌方,因此走的是老的盘山公路,40分钟各种高速转弯,晕头转向。
入住山成青科商务酒店,16年五一才开业的新酒店,没什么人入住,相当安静,条件也终于达到了快捷酒店的水准。不过在张家界住的几家酒店除了小姿态,卫生间都是干湿不分,让人觉得很是不习惯。
由于赶路比较紧凑,入住休整后也就3点不到,我们决定提前去买票并游玩黄石寨。
虽然张家界到处都是“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的宣传,但是大部分游记一般都认为黄石寨并不是必玩的景点,因为它跟袁家界看的是同一片山,只是角度不同。
我们住在森林公园门票站附近,黄石寨索道上下都是在森林公园门口,半个下午的时间黄石寨游玩正好。因此还是马不停蹄地就出发了。
酒店老板开车送我们到门票站,5分钟路程。非高峰时间,不用排队,买票进山!迎面即是景点的游客照背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走几分钟到大氧吧,右边是徒步金鞭溪出发点,左边就是前往黄石寨索道的环保车等车点,坐车到索道下站。黄石寨索道门票不包含在森林公园门票里,需要单独购买,门票价格往返118。
黄石寨也可以徒步爬上去的,但我们有老有小,本着不多走一步路的理念,我们直接买了索道往返票。
虽然大部分游记不建议去黄石寨,但对于刚接触张家界山的我们,还是感觉很美很震撼,而且人很少,可以尽情找角度拍照,总体还是觉得很值得一看的。
黄石寨从索道上站出发,分小圈和大圈,小圈距离很短,但景色少很多。毕竟大圈慢慢走也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还是建议走大圈。
索道上站右边的路上风景比较多,有双门迎宾,摘星台,前花园等等,谋杀了我们不少快门。走到索道上站左边那条路上,就没有那么多景色可看了,大部分时候是树荫下的山路,不像右边那么开阔。
走完黄石寨,索道下山原路返回,在门票站还是老板开车接回酒店,晚饭就在酒店搞定,特地千叮咛万嘱咐,点了几个不辣的菜。湖南的腊肉确实名不虚传。

Day3

早饭依然在酒店搞定,蛋炒饭和面条。将必备品打一个包背着,其他行李前台寄送到米兰客栈。依然是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森林公园门票站。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金鞭溪、袁家界、大观台。
金鞭溪是山下一条绵延6公里的溪流,沿着溪流走的都是平路,两侧耸立的高山形态各异,水流清澈见底,路边的树木青翠欲滴,相当于一次轻松愉快的散步。
旅游团一般走到一半就回头了,基本是浅尝辄止。一路走到千里相会,这边可以选择走乱窜破上山,1个多小时可以直达袁家界后花园。
我们还是尽量选择轻松的上山方式,继续往前走到水绕四门。水绕四门是说有四条溪流汇合在此,可以涉水玩水,小朋友很喜欢。

接着我们从水绕四门那边坐环保车前往百龙天梯下站,坐百龙天梯直达袁家界,1分多钟的电梯,价格单程72。百龙天梯上站再坐环保车到袁家界站。
袁家界就是有阿凡达哈利路亚原型的景区,名声在外,旅游团、游客明显最多。主要景点有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乾坤柱等。
时间已过中午,我们先去的后花园,那边人相对少,我们边看风景,用自带的食物解决了午餐。
接下去先看迷魂台,再按顺序走乾坤柱、天下第一桥。锁山满山都是红绸,过于人工,就没有特地过去了。
张家界景区最让人不舒服的就是核心观景台总被收费拍照占领最佳位置,而且大声推销吵吵闹闹影响游客观景。

核心景点游览结束后,就到了环保车天桥站,这里游客颇多,排了半个小时队坐上环保车,前往三岔口丁香榕去入住。山上的环保车是小中巴,山路曲折回环,极易晕车。
到达三岔口丁香榕站后,要走一段距离进村,米兰客栈招牌很大,我们住在A栋2楼,楼下有奶茶卖,边上就是界上人家三下锅。
安顿完毕后,我们就轻装出发去大观台。大观台是张家界的冷门景点,一般住山上才会去看,有神鸡啄食、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子座等景点。
因为来张家界之前跟小朋友描述过一步难行,因此心心念念都是此地。天色将晚,而且下了一阵雨雾气弥漫,所以我们就准备只去一步难行,仙人桥太远,天子座等也雾大看不见。
从丁香榕出来往右走到大观台观景台,然后需要下600多级楼梯,路过葛根王的葛根粉摊,往左走几分钟,就到达了一步难行。
一步难行是一道宽仅1m、深临100m的裂缝,将二山隔开,唯胆大者可一步跨越前往,大部分游人至此,往往临涧却步,故名“一步难行”。目前出于安全考虑这条裂缝已经被铁网罩住,可以安全来往,但小朋友还是觉得很刺激,一偿心愿。
回来在葛根王的摊位前吃了几碗葛根粉,继续爬600级楼梯原路返回。整个大观台也需要两三小时。
此时夜幕降临,雾气森森,偶尔才能遇到一两位游客,真如世外桃源
回到丁香榕,在界上人家吃晚饭,三下锅、粉丝、肉沫青菜汤、梅菜扣肉,犒劳一下奔波一天的身体。

Day4

一般住在丁香榕,都会一早去老屋场游玩,这是村民自发开发的一个景点,可以远眺百龙天梯,还有空中田园、神兵聚会,均在张家界大名景之列。
考虑到老人小朋友疲劳需要多休息,于是就我和老婆预定了6点出发的老屋场包车游,米兰客栈提供此服务,50一人。
从丁香榕到老屋场的路况比较差,颠簸不堪;老屋场各个观景台之间的路也没有开发好,比较湿滑。
但是神兵聚会是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张家界山景,这里30座石峰拔地而起,拥挤在一个峡谷里,气势磅礴,好似一群将士列队雄立,确实壮观。
游览到7点半多,再坐车回到丁香榕,去界上人家吃早饭,油条包子面条鸡蛋都有,好吃不贵。

然后再次寄送行李到夏家宅子,打包准备出发前往杨家界。
杨家界也是一个新开发的景区,山路较险峻,如果全部游玩路程十分遥远。分两个方向,一个终点天波府,另一个是空中走廊,都需要原路返回。因此我们选择只玩天波府。
从丁香榕坐环保车到杨家界乌龙寨站,下车后走一大段阶梯,就会来到乌龙寨门,此地有行李寄存,建议寄存,因为一线天和天波府都不太适合背着大包攀登,需要手脚并用。
经过一线天,到达乌龙寨顶后,再往前就是天波府,一个位于高处的观景平台。这段路开发十分不完善,需要上下90度的铁梯,中间有一段没有铁梯的需要爬石头,十分湿滑。
因为有老有小,我们没有上到观景台顶,而是选择通过铁梯去观景台二层,此处人相对少很多,没有拍照的叫卖,看到的景色跟顶层没有区别的。
相对于袁家界的一柱擎天,黄石寨老屋场的鳞次栉比,杨家界主要是看数排天然石墙,皆相对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气势恢宏万般景物尽收眼底。

从天波府返回到乌龙寨门,取行李再原路返回到环保车站,坐环保车前往山上的最后一站——天子山。
没有排队等车,但车程三十多分钟,山路七拐八扭,小朋友又一次晕车了。下车后在商业街那边休息了好一会。
本来应该在神堂湾下车,然后游览神堂湾点将台,再坐车到天子山停车场,但此时突然又起大雾,司机说看不到景色的,于是直接坐到天子山停车场。
在商业街买了些热的小吃,待小朋友恢复元气,开始游览天子山。先走贺龙公园,此处有贺龙雕像以及元帅陵墓。公园往下游云青岩等观景台,从各角度看峰林,但个人觉得这片峰林不如老屋场神兵聚会。
接着穿过麦当劳,就到达了天子山的核心景点——御笔峰和仙女散花,分别在路的两侧。此时大雾时而散开时而聚集,御笔峰若隐若现煞是好看。走到天子阁,如果再往前就是徒步下山了,几千级台阶的路程。
我们从天子阁往回走,在仙女散花景点,帮小朋友拍了土家族服装的写真,相当可爱,以后也会是美好回忆。
接着就去坐天子山索道下山,索道门票也需要另买。这样我们山上的行程就结束了。

索道下站坐环保车10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并没有十里,廊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其中有一些附会形状的景点,比如采药老人、土家三姐妹、向王观书等。我们选择的是小火车进去,然后慢慢徒步走出来。小火车进去的时候车上有解说,出来的时候可以细细观看,不过这种都是看形状像什么什么,主要是看想象力了。
十里画廊出来,森林公园的旅程就结束了。排队10几分钟坐环保车前往武陵源门票站入口,从这个口出去就是武陵源镇了,十分方便。
入住夏家宅子后,在附近的富正毅三下锅解决了晚餐。

Day5

本来这一天是安排黄龙洞和张家界大峡谷的,不过大峡谷不开放,就只去黄龙洞,剩下的时间逛逛溪布街,安排相对宽松,适合老人小朋友。
早上起来依然是寄送行李,然后在路边的小店吃早餐,煎饺、蛋炒饭等,吃完早饭开始下大雨,不过黄龙洞主要在山腹中,下雨也无妨。
黄龙洞离武陵源镇不远,可以去汽车站坐公交,1块钱就到。我们还是选择神器滴滴打车,10几分钟路程,20块钱,方便快捷。
进景区大门后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达黄龙洞入口,不是我想象中湿哒哒的溶洞,而是山腹中巨大的旱洞,里面阶梯和路四通八达,又没有地图,我们就跟着一个韩国旅游团走,最后走到龙宫,巨大的山腹中石柱群立,其中有龙王宝座和定海神针最神奇。从龙宫再往外走的时候,有一个需要另外付费的迷宫,这才是我们熟悉的湿润的溶洞,各种石钟乳,水滴滴答答。
整个黄龙洞还是蛮大的,前后需要三四个小时,值得一看,特别是对小朋友科普很有用。

游玩黄龙洞,时间尚早,我们就滴滴打车前往溪布街。溪布街是武陵源镇的一条特色街,应该是新建的,靠河而建,也有火宫殿小吃。
我们选择了边上的鱼汤泡饭,一鱼两吃,鱼头鱼尾红烧,鱼身子切片坐鱼汤火锅,还有经典的小炒肉等,不辣,好吃。
吃完饭,我们就散步前往武陵源镇汽车站,坐中巴去张家界市区。这里的中巴车是可以随时上下的,本来终点是张家界中心汽车站,但因为会路过小姿态,我们就提前下车入住了。
小姿态主题酒店装修很有特色,老板可以帮忙订天门山的门票,便宜31块钱一人。

Day6

这是行程中唯一整天都在下雨的,我们带着的雨衣和伞都派上了用场。早上起来把行李寄存在小姿态前台,然后走路前往天门山索道,路上顺便吃了早点。
天门山游玩有两种选择,A线索道上环保车下;B线环保车上索道下。我们选择的普遍的A线。
去之前一直担心天门山索道排队,因为之前看过说排队四五小时的,幸好旺季还没彻底到来,我们没怎么排队就坐上了索道,经过30多分钟,到达了山顶。
天门山游玩分为中线、西线和东线。
首先走中线,上去时云梦仙顶,然而大雾封锁,什么都看不到。
下来后先走西线,依次是凌霄台、玻璃栈道、鬼谷栈道、求儿洞、天门寺,玻璃栈道需要付费5块钱,天门寺就是唱《青藏高原》的李娜出家的寺庙。一路上基本都在下雨,淅淅沥沥,倒也别有风味。
接着走东线,依次是木石之恋、南俯视天门、东线玻璃栈道、北俯视天门,由于小朋友喜欢,我们把东线玻璃栈道也走了一遍,中间会给你拍照,然后到终点取照片,20一张。
接着就可以坐自动扶梯下到天门洞,此段自动扶梯不需要付费。从天门洞下山有999级台阶,也可以选择自动扶梯,这段就要钱了。
由于是下楼梯,我们决定自己走,走过200多级回头就只有大雾,看不见天门洞了。下到天门洞广场,就坐环保车下山了,中途还要换乘一次。环保车直接送回到市里的天门山索道公司。
由于我们走的慢,此时已经是4点了,直接去附近的印象老灶台吃饭,这次点的是汤锅三下锅,厨师在灶台现炒,味道十分鲜美。
吃完饭我们去附近超市买了些特产,再回小姿态,由老板开车送往机场。
据说荷花机场是新翻修的,确实类似虹桥,比较现代,可惜由于南京上海天气不好,各种晚点,折腾了一晚上才回到上海,直到早上7点多才回到温暖的家中。
整体来说,这次旅程十分圆满,是不是该开始计划下一次携手同游了呢!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20 12:5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