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人,斯里兰卡经典路线十日游

月光小Z (朝阳区) LV.7
2016-07-19 19:28 385/8
  • 出发时间/2016-02-04

首先要感谢@白兰地海绵蛋糕,看了她的帖子下定了去斯里兰卡的决心。她推荐的旅行社太靠谱了。。。

前言

1. 大家庭游,起因是我们家一直聚少离多,父母在外工作的时间长,老娘想搞个家庭游。因为姐姐的女儿15岁了,只能安排寒暑假出行。
2. 3个家庭凑一起(爸妈、姐姐、我家)排除了很多可行的国家或者旅游地,不是父母去过就是我们去过,或者姐姐去过,或者有人不喜欢。大家都没去过的,飞行距离尚可的,真心不多。。。
3. 突然我的脑海中跳出了斯里兰卡的名字(早些年去马尔代夫的时候是在斯里兰卡首都转的机)。网上看了几个攻略感觉热血沸腾,9月中旬就出了机票。
4. 特别凑巧的是在爱败论坛上看了斯里兰卡的大贴(上面的链接),和旅行社直接联系上。

斯里兰卡的旱季是12月到次年3月,许多欧洲人到斯里兰卡过冬,尤其是圣诞节到元旦之间,是旅游旺季。正巧春节过去季节合适,考虑到我们一家出国,爷爷奶奶只能自己过春节,索性和我父母商量了一下把爷爷奶奶也带上了。

4位老人+姐姐&外甥女+我家一家三口 (8+1)考虑到四位老人不好管理,全部安排都拜托给当地的旅行社了。超级省心。回来后,我还和老公说呢,还想再去斯里兰卡

机票

北京直飞斯里兰卡 有国航和斯航。

斯航  去程的时间 00:50-05:50 早上落地
         回程的时间 13:20-23:15
价格有优势,但是老公看到一个游记说斯航班机在北京首都机场维修了2天。所以坚决不选斯航

国航 去程的时间 13:30-19:10  (飞行时间8小时10分钟)
        回程的时间 21:10-07:00  (飞行时间7小时20分钟)
价格比斯航略贵,带着老人和娃,感觉这个航班的时间安排比较合适。落地后可以在酒店用晚餐,然后休息。第二天一早再开始旅游。
*我们回程的航班还比预订落地时间提早了30分钟呢

9月中旬看到了6张去程是商务优选的特价票(豪华经济舱,服务与商务舱同标准,餐是经济舱的餐,前后位子间距比商务舱小比经济舱大,送拖鞋一双),就把全家的票一起出了。
成人 去程商务优选+回程特价经济  往返 4490+1196(税费)=5686
儿童 去程商务优选+回程特价经济  往返 4020+1106(税费)=5126
成人  往返特价经济 4660+1196(税费)=5856

后来大约在10月中下旬竟然看到国航退出了往返都是商务优选的特价座位,价格也就贵200-300的样子,好后悔买早了。不过我们是春节出行,真心不敢赌。

签证

斯里兰卡是电子签证。马蜂窝就有申请流程介绍。按流程走就可以了。网上申请签证超级快,我申请的电子签证都是24小时之内就批复了
a) 不少人都反应说登录网站后不能显示验证码。我公司网络有VPN,完全没问题
b) 不少人反应12岁以下儿童的免费签证经常没有回复。这些貌似是老皇历了,我儿子的申请也是24小时之内就批复了。完全没有问题。

*小庆幸:我出了电子签证之后一周,签证费就每个涨了5刀。大概1月份的时候被通知说斯国酒店税上调,特意和旅行社确认,我们酒店早就定好,完全不受税费上调的影响。 立马觉得自己富有了。

* 话说当地什么都便宜就是酒店税费好贵好贵呀,大概是28%左右。

行程

完全是和当地旅行社沟通后敲定的。那个时候正忙。加了旅行社的微信,告知我们想去玩的地方,然后他们来安排。差不多是十一前就初步敲定了每日行程,马上就开始让他们抢酒店去了。因为好的酒店房间数量有限,真心太难抢了!!!

原本以为2月出行,9月底订酒店完全没问题,结果还是没有抢到茶园的遗产酒店,而且在Galle古堡里面的好酒店也没有了。主要还是我们人多,一次要订4间房,太不容易。

* 以前我家都是自由行,这次旅行社让我大开眼界。不知道坛子里是否有旅行社工作的美妈,是所有的旅行社订酒店都含早、晚餐吗? 这家斯国旅行社是的,貌似斯国旅行社都可以这样,也许是当地特色吗?

不过这种安排吃的好。我们带了娃和老人就怕吃的不顺口。结果我发现,一路下来,每次吃到最后的都是老人!!!我外甥女特别挑食,我姐出门带了3个杯面,她只在旅行途中吃了一个,其他的都是最后离开斯国时,在机场消灭的。

旅行社是全包价(不含机票),含全程的车(司机+司机助理,我们人多,给了一辆考斯特)、景点费用、导游(英文1位+中文1位)、每天的水&椰子&水果,早晚在酒店吃自助,中午是导游在路上安排的自助午餐。全程9晚10天,感觉只有在康缇的午餐吃的一般,主要是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了,自助午餐没什么内容了,很多餐盒都空了也没有再添加食物进去。导游、司机是不和我们一起用餐的。有时他们在旁边的位子,有时候只有中文导游自己在旁边的位子用餐。所以,我们也没有特意要求他们去找餐厅的人要求。

我们9晚10天的行程,基本上主要的景点都去啦。打算下次再去斯国就以海边、热带雨林为主。

总结一下我被问的最多的问题

1. 人多吗?-- 比泰国中国人少,春节期间到景点最多时是1/3的中国人。

2. 美吗? -- 美美美。斯国旅游资源特别丰富多样,我们的10天去看了古迹、茶园、野生动物园、观鲸、茶园火车、海边火车&沙滩休闲。这也是我在看攻略时心潮澎湃的原因。

3. 累吗? -- 小累,如果想上面的东西都看到,必须走起来。斯国交通还没有那么发达,那个火车的慢车和我国50/60年代一样。超级超级慢慢慢。各个主要旅游城市、景点间目前没有飞机只能开车。城市间的主要干道,多为双向单车道。有时候还会堵车,因为会遇到修路&超车,还有不少的摩托车在路上。

飞机的飞行时间对我家来说还算ok,去程基本睡过去,回来大家都累,也是睡回来的。娃基本一年飞2次,也习惯了。

我们9个人+4个服务人员一辆考斯特是必须的。因为车后面的一排半的座位都是大家的行李。这样前面还可以有3个人可以占用2个位子,老人腿不好的可以半躺,娃也可以躺下睡觉。

4. 当地人友善吗? -- 大多数是好的,也会主动过来拉租车生意、或者帮忙搬东西。一定要明确的拒绝!

旅行社的姐姐微信还特意提醒过我,不要在机场让当地人抬行李。我们是和导游一起出的机场大厅,结果等车的地方有黄背心的当地人,热情招呼。抬行李的时候,我带娃单独站着,什么都没管。结果一个黄背心跑来找我要小费。我以为他有干活,问他要多少,他的同伴说1000当地货币。我说没有,只有50,他说不够,之后从我手里拿走了500。折合人民币25元,不多。但是,我老公说他就是推了一下行李3步远的路而已。搬运的工作都是我们自家人和司机干了。

当时心情就低落了。不过,全程下来,我们遇到的友善的当地人还是更多滴。

5. 去斯国旅行贵吗?-- 丰俭由人。

我公司一小姑娘和3个小伙伴在15年十一期间去的斯里兰卡 10天9晚 转机不是直飞 (机票出的晚所以票价和我直飞差不多)。她们是网上租的车(看攻略联系了一个当地司机,65美金一天的车费),在Agoda、booking订的酒店,仅有2晚在美蕊沙住的是4星级,其他都是民宿或者3星的。没有去yala国家公园也没有观鲸。全程费用人均12000元。

我们的出行是当地旺季,全程4/5星的酒店,只有一晚Galle住的是民宿(我们当时就想住在Galle古堡里面,但是又没房了,只好将就了一晚),全程费用人均17000元(含机票). 旅行社给我的报价是大人1745刀,孩子350刀,因为我在旅途中临时取消了一些景点,最后还退了88刀给我。感觉旅行社很诚信,貌似一般国内的旅行社就不会因为客人取消景点游而退门票&火车票的费用。 我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价格不算贵。

主要是小姑娘一直和我强调,当地吃的特别不好,都是咖喱,没有什么蔬菜,来回来去就是那几样可吃的。。。我们一路走来还真心感觉ok。主要是星级酒店的早晚餐特别棒,中午也不算差。回头细数我最喜欢的酒店和酒店自助哈。

我的行程

2016/02/04 (Thu)        Beijing->Colombo        "CA873 / PEK - CMB / 13:30-19:10
接机,入住酒店 the gateway hotel garden colombo

2016/02/05 (Fri)        Negombo->Pinnawala->Sigiriya        "上午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下午丹布拉石窟寺,"
Heritance Kandalama坎达拉玛遗产酒店

2016/02/06 (Sat)        Sigiriya        "上午狮子岩, 下午波隆纳鲁沃古城"        "

2016/02/07 (Sun)        Sigiriya->Kandy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 康提湖,佛牙寺
康提 OZO Kandy Hotel

2016/02/08 (Mon)        Kandy->Nuwara eliya        参观Mackwoods茶厂
The Grand Hotel, Nuwara Eliya, Sri Lanka

2016/02/09 (Tue)        Nuwara eliya->Yala        "上午乘坐高山茶园火车从努瓦利耶那--埃拉,路过参观拉瓦纳埃勒瀑布
下午15:00开始游览yala国家公园"        (实际上是晚上才到酒店,第二天一早去的yala国家公园)
Cinnamon Wild Yala Hotel

2016/02/10 (Wed)        下午yala->Galle
晚餐自行安排 入住        fort thari inn (因为这家酒店是民宿,我们选择自行安排晚餐,去了国人都推荐的中国餐厅)

2016/02/11 (Thu)        Galle->Mirissa->Bentota
早晨5点出发去美蕊沙出海观鲸,下午抵达本托塔,参观海龟保育所

2016/02/12 (Fri)        Bentota        "上午红树林 (一条船 6个人) & 下午自由活动"

2016/02/13 (Sat)        Bentota->Colombo->Beijing        "上午乘坐海岸线火车从本托塔——科伦坡
下午参观科伦坡 & 科伦坡Odel购物中心购物
CA874 / CMB - PEK / departure at 21:10

6. 基本上每天换一个酒店会不方便吗? -- 会有点头大

时间紧,是因为请假的问题。如果有时间,可以同样的行程再多2-3天就会更舒服。

我们每个人按照至少每天一身衣服装行李。用一个新秀丽的折叠大布袋。把北京的羽绒服装、运动鞋、拖鞋和每天换下来的脏衣服装里面。还有最后在商店买的不怕压的东西都放里面了。

国航飞机只允许每人托运一件行李。带上飞机的手提行李还不能很大。我们离开科伦坡的时候带了超多的茶叶。所以回来的时候每个箱子都装的特别满。

7. 这次旅行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我最喜欢的餐
- Grand Hotel的自助餐。太太太好吃了。我们是初一入住的。竟然在自助餐里面吃到了小笼蒸饺!!初一的饺子哦。难怪辣么多人特意到Grand Hotel吃下午茶。他家的西点超级美味。每道菜味道都好。晚餐自助时还有现场乐队表演。听到了中国歌曲哦。

我们下午入住时,酒店门口超级多大巴车。车里的游客只是来拍照&吃下午茶滴。快到用晚餐的时候大巴就开走啦。

我们的旅行社特意在这家酒店订了一个巧克力蛋糕,以庆祝中国春节。味道超级棒。

此行我最喜欢的酒店
Cinnamon Wild Yala Hotel -- 和旁边的yala国家公园融为一体的感觉。酒店就是一个小小的动物乐园。
入住的时候是晚上,我们的车走在通往前台的路上,旁边就是酒店里的湖,导游大叫“crocodile" 是真的鳄鱼哦,就在湖边的水面。
特别遗憾我们只住了一晚,第二天也只在yala 玩了半天。建议在这里住2晚,可以用一天的时间去yala 同时在酒店里面玩个够。

Heritance Kandalama坎达拉玛遗产酒店 -- 生态酒店依山傍水而建。猴子是常客,各种水鸟。特别赞的是旅行社帮我们升级了房间,我们定的4个豪华间,升了2间为套房。酒店里面可以预约观鸟,但是我们需要去景点,所以没有提前安排。我们一家三口和外甥女取消了一个景点,享受一下的酒店无边泳池。还是很开森滴。遗憾的是这里没有儿童池。

最悠闲的时光
Bentota是特意为儿子安排的玩沙时间。Centara Ceysands Resort & Spa Sri Lanka是我们看了Agoda的评论后在旅行社姐姐的推荐下订的。里面国人很少。沙滩是公共沙滩,但是当地人不多。酒店最大的特色就是车停到停车场后,要坐船去前台。行李都是酒店的人来帮忙。船挺大,完全不用担心老人或者孩子会不方便。

8. 去斯里兰卡的注意事项?

a。防晒霜 -- 我们去的季节算旱季,在旅行的日子里,基本是有点点多云见阴的感觉。防晒霜很重要。四、五星酒店里面有商店出售防晒霜,但还是建议T3入手比较方便,因为也许你离开酒店的时候商店还没有开门。看马蜂窝的攻略里面说当地很少有卖防晒的(我们此次根本就没进过超级)

b。防晕车、防晕船的食品或药品 -- 山路18弯呀,车上的路程比较长,容易晕车。我们一行带了3袋话梅还有若干山楂片。全部吃光光。不过旅行社姐姐说了,当地超市有卖话梅的。不过路途上因为道路狭窄,可以停车的地方很有限。我们的司机还因为一次路边停车,被交警出了罚单。

另外,印度洋浪很大,比15年5月夏威夷的浪大。出发前,旅行社的姐姐一再提醒,之前去观鲸的人,10个里面9个晕船。让我们一定考虑清楚,别让老人和孩子难受。也许是因为旱季,我们此行还算好,同船观鲸的人基本没有晕船很严重的。观鲸船上会派发早点、水果、水和晕船药。不过晕船药一定要开船前服用哦。

而且我老公准备了防晕船利器!配合着话梅、山楂片,我们每个人都没晕吐,不过昏睡还是有的。
Sea Band有成人款也有儿童款。小孩的是一盒一个,成人是一盒两个装。

c。当地货币 -- 当地货币国内不能换。推荐在机场兑换(比酒店合适),或者用银联卡在提款机提取当地货币。

我们出发的时候从旅行社姐姐那里先借了一些当地货币,所以在机场只是看了一下汇率,确实比酒店合适多了。中文导游推荐说当地的Commercial Bank 汇率最合适,所以我们的现金都是用银联卡在银行提款机取的。比刷银联卡的汇率还更合适。

d。信用卡 -- 当地不少地方只接受visa卡,特别是酒店里面。我老公的多币种芯片卡在Centara 酒店里面的 Odel 消费时刷不出来,但是我姐姐的磁条卡刷起来很痛快。

e。带上墨镜 -- 特别是海边

f。如果是自由行,建议在狮子岩找一个当地的导游。
狮子岩我们去的时候人超级多,导游带我们只稍稍多走了两步就去了一条人少的路,而且导游貌似可以带人插队。他们说的当地话,我是不懂的啦。狮子岩的院子里面还是有不少小景观是有故事的。可以请导游来讲讲。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没有导游,一定不要和当地人搭话!一句都不要说。我提到的十一去斯国的小姑娘一行4人,她的一个朋友就是在爬狮子岩的途中,被一个当地人搭话,她也只回复了一句。人家就一路跟着她们爬到了山顶,当然了,路上那个当地人一直在不停的介绍这个那个的。到了山顶后,要求她们支付导游费!!!最后她们被逼无奈,只好掏钱了事儿。
我们自己在爬山的时候,我公公绊了一下脚,当时立刻有一个当地人(他是下山,我们上山)特别热情的要搀扶他爬山,吓的我们集体拒绝他的好意。我们的中文导游是会当地话的,赶紧过来说了几句。那人才继续下山,要知道他身后还排了好长的下山的队伍呢。。。

9. 这次旅行感觉如何?

非常圆满!想看的都看到了!!

在猴年的春节,每天都能看到猴子在身边悠闲的走过。心里很爽。

3岁9个月的汤哥自己爬上了狮子岩。身体棒棒哒。(在安排行程初始,旅行社曾多次确认娃是否上山,就是担心山陡孩子、大人会累到。现在旅行社都把汤哥当标兵了。所有来咨询孩子是否可以上狮子岩的,旅行社姐姐都会说汤哥不到4岁就自己上山了哦)

坐了向往的高山茶园火车、海边火车。-- 必须大力推荐海边火车,太太太美了。注意哦 斯国是右舵左行,所以,想离海边最近,只能从北往南坐火车。我们的路线安排是最佳方案。

在yala国家公园 见到了锡兰豹、小熊、大象妈妈和大象宝宝、开屏的孔雀、大群的鹿、水牛。。。超级多的动物,虽然只待了半天,但是收获很多,连我们safari司机都很兴奋,不是每天都有这么好的运气滴

在我们cinnamon酒店看到了野猪妈妈和野猪宝宝

出海如愿见到了鲸鱼、海豚

一路吃的不错,非常圆满!!

还忘记了一个。

去斯国要注意插座!如果是四五星的酒店,房间内多为英式3个大方头的。但是如果是民宿,基本上只有3个圆头的那种插座。

我入住的galle的民宿,房间内的插座就只有3个圆头的。而行程里其他的4/5星酒店基本上是房间里既有方的也有圆的插座,但是同一个房间内,方头的插座数量更多,圆头的插座一般只有一个。

旅行社姐姐说可以带一个2圆头的插座,然后在插线板大圆的地方插个笔。

--------------------------------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接下来正式开始介绍我们每天的行程

第一晚 The gateway hotel garden colombo

四星酒店离机场很近15-20分钟车程,一些航空公司也会让自己的机务人员住在这里。在大堂等候入住的时候会提供免费的毛巾和饮料。
kingsize适合2大1小
晚餐时有现场表演
吃的还ok,

我们的房间可以望到海,儿子一早睁开眼就要求去沙滩。我们告诉他导游叔叔阿姨要带我们走一大圈,先看到动物、鲸鱼才会有沙滩。(很多照片还没有导出来,先送上手机渣图)

第二天

车程2.5小时到大象孤儿院。老公竟然一早开始发烧了。买了金椰子,吃了带去的感冒药,大量的喝水。怕传染娃,把他安排在最后一排位子上睡觉。万幸的是去哪里都要开车挺久,一天也就去两个景点,娃我可以自己带。就是担心他什么时候可以退烧,后面的行程更精彩呀。

这一路上就听他要求找厕所了。没有见过斯里兰卡的共用卫生间。基本上导游都是找路边的餐厅或者一些营业场所。有些地方使用卫生间是收费的。当地导游去说说有时可以免收。

收费卫生间,是一个小农庄,有秋千、跷跷板、狗狗、家畜和满树的小猴

小猴都在这个圈旁边的树上

大象孤儿院BU可以用自己带的香蕉喂大象。需要花钱买训象师的。

这里是大象戏水的地方。

每天的固定时间,大象会排队过马路回孤儿院。孤儿院里面也有在泥地里,或者圈起来的大象、小象供大家观赏。

我们用午餐的餐厅就在大象戏水的河道边。

第二天下午 丹布拉石窟寺

去石窟寺大概也是1.5小时左右车程。进石窟要存鞋子,如果不想花钱就装在书包里面裹好,不能露出来。

景点游玩需要1小时多点需要走山路,一路都是狗狗和猴子。山不是很高,但是有一段山路比较陡。我妈妈腿不好就没上去。娃完全自己走的,没问题。就是到了山顶要求去卫生间,可以没有。。。野山坡解决了。

第二晚&第三晚住宿  Heritance Kandalama(http://www.heritancehotels.com/kandalama/)

很美的酒店。我们订房的时候标间已经没房了。旅行社姐姐也说标间很小,推荐我们订了豪华间。最后入住的时候还给我们升级了两个套间。超级赞。

豪华间是这样子滴。

酒店的卫生间和阳台都是面对山谷。可以不拉帘子沐浴,但是感觉怪怪滴。每次我都拉很严很严。让猴子兄弟看到也很不好意思的呀。哈哈哈。

当当当~~~,套间来啦。

酒店大堂在5层,整体楼高6层。可以远望高山的一侧都是最大套房。阳台超级大。我们入住在2层是离谷低最近的楼层了。所以猴子兄弟最喜欢我们的阳台,每天不同种群随时光顾,还会来趴玻璃。

酒店的移动门明显的标示“请关紧房门,小心猴子”。

留个谜题给大家,猜猜这是做什么用滴??

答案来了哈。~~ 这个是大套间的门铃哦。

注意啦,斯国四五星酒店特色

1. 早餐自助有饮料
2. 晚餐自助酒和饮料是自费的。当地酒店里面的酒水价格也不贵,啤酒300-350rupees, 红酒可以按杯点或者按瓶点。
我们在OZO点了一瓶红酒6530rupees,合人民币300元。
3. 晚餐自助一般是7pm-10pm or 10:30pm。

特别要注意的是,当地人对自助餐厅的餐垫,有时候只是擦擦就会继续给下面的人用!!!特别是中午的自助餐,我们此行在OZO酒店用餐的时候,那里的服务生也是这样的。如果带娃出门,建议可以自己带一个儿童餐垫更卫生哦。

第三天白天的安排是上午狮子岩,下午波隆纳鲁沃古城

狮子岩公园很大。走到山脚下还要一些时间。我妈妈和婆婆腿不好就在停车场附近休息。提前带了防晒的雨伞,两个人聊天。
其他人登山。娃一直自己走的。当然了,提前洗脑很重要。在我们订行程的时候,就时不时提醒孩子,狮子岩很高,很陡,不能抱。自己走最安全。如果他可以自己走,我们才带他去。

注意啦  进入狮子岩景区后我们就没有看到有卖水的地方。我们下车的时候带的水不多。自家人分了分2个人用一瓶,我们的中文导游姑娘坚持没喝水,下山后有点体透支,第二天在康缇发烧了。也是大量喝水喝金椰子烧了一晚就好了。

最幸运的是,老公已经退烧了。感觉金椰子对退烧很有帮助哦。如果他不上山,我自己带娃还是会比较辛苦滴。
刚进入狮子岩公园的合影

刚刚开始爬山就排大队了

半山腰

到达山顶,我们都在拍照,娃变身抓料机,开始玩土

狮子岩离遗产酒店不算远,我们一家三口和我外甥女放弃了下午的波隆纳鲁沃古城。选择回酒店游泳。

我姐姐和老人去了古城,说是挺好的。但是这种古迹对娃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啦。其实有时间的话,安排个酒店观鸟、游湖应该不错。不过这次我没有提前研究酒店网站,所以错过了。

无边泳池,
泳池不大,但是用的人不多。大多数人还在景点玩儿呢。但是这么好的酒店泡泡多惬意呀。

第四天  前往康缇 途经香料园  游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傍晚 康提湖+佛牙寺

狮子岩去康缇路途也不短,山路各种弯。在香料园休息一下挺好。我们在这里买了不少东西。哈哈哈,太禁不起忽悠了。我自己买了一种号称可以让白发消失的东西。至今还没有开始用呢。如果真有效果我再告诉大家哈。我婆婆买了什么精油,可以减少皱纹还是什么的。导购会说中文哦,还会主动加你微信,如果你有问题可以微信咨询。

初到康缇

斯里兰卡当地油价

植物园是我同事那个小姑娘特别推崇的。强烈要求我花点时间观赏。
没有北京植物园大,但是很舒服,人也不多。我们只观赏了1/2,然后重点去看了兰花园。

男娃走在植物园里最喜欢的就是捡拾地上的木棍、大树枝。
还要挥舞着,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进园子后一直走中心有大一片草坪,向左侧拐就是很多栖息着超多蝙蝠的树。
道真心不好闻,看着也有点膈应,但是寓意不错,毕竟我们是春节期间去滴。

兰花园里面兰花品种挺多,老人们很喜欢。

在OZO酒店阳台拍到的康缇

第四天下午

我们先入住了OZO酒店,休息了1小时,之后去看了半场当地的康提舞表演。

感兴趣的人一定要早早去占位子。人超级多。我们因为要去佛牙寺,所以特意晚点去,占了最后面一排的座位。等我离开的时候我们身后还站了2排人呢。

切记切记:

如果老人心脏不好,一定不要靠前坐。我妈妈坐在最后一排都受不了那个鼓声。康提舞的迎宾鼓,感觉很枯燥,简单说闹心的很。我们原本就想看1小时,结果40分钟就出来了。我去的那个表演场地不是离康提湖最近的那个,那个从外面看就比较高大上了。我们去的这个场馆设施比较简单,位子就是一排一排小座椅,如果前面的人比较高大还一直举着手机、相机摄影,后面的人会很恼火。如果喜好当地歌舞表演,建议预订康提湖旁边那个剧院的表演。

佛牙寺一定要去哦。我们一家很喜欢哪里。

每天佛牙开放供认瞻仰的时间为18:30-19:30。我们6点左右到达的,已经排很多人了。远远就可以听到寺院的钟声和优美的佛音。有导游带着还可以走一点快速通道

注意事项:
必须在寺庙门口存鞋子。不能把鞋子放在手提袋里面提进去,但可以用背包背着。女士请务必着过膝长裤或者长裙。建议女士带一块大披肩、沙滩巾,可以随时围在要上当裙子。有安检门,男女分开检查,检查危险品和服装哦。存鞋之后,进入寺庙左手边可以买一份睡莲,供奉给佛牙,得到祝福。

进去后一层就有人在唱佛乐有现场的伴奏,非常好听。我超级喜欢。

寺庙内有一个殿是唱诵佛经的,还有一个殿里面有高僧的遗体可以瞻仰,大概5点这些殿堂会关门。观看佛牙的队伍超级长,每个人排到了也只能在小窗口匆匆看了一下而已。买了莲花供奉佛牙的,可以送上莲花,被僧人摸一下头哦。之后去了一个厅里面全是壁画,上面画的是佛牙的来历。

佛牙寺在斯国地位非常高,不论哪个高僧有什么决定,必须来这里得到许可。

这里的图片还没有整理好。之后补上。

OZO酒店的king size bed room,给了我们一间带客厅的小套房。厅比较大,阳台的景观也很好。但是真的不适合2+1, 床还是有点小的。我们三个人算瘦的,睡一个晚上还ok啦。不过可以要求酒店在厅里面加床的。或者选择睡一个在厅里。

不过这个酒店是我此行相对而言,最不喜欢的酒店。因为国人太多。我们入住的时候是大年30。自助餐厅超级多国人的结果,就是很嘈杂。

第五天  前往努沃勒埃利耶Mackwoods茶园, 山路19弯,路上2.5小时左右。先用了午餐才到达Mackwoods茶园。

我们到达的时候超多的旅游车,各色游客在Mackwoods品茶,购买茶叶。品茶的地方都没有座位了呢。我们稍微等了一下,请了茶园里的人为我们一行介绍了简单的制茶过程。

普通的袋装的茶粉就不用在这里买了。好的茶叶还是推荐这个牌子滴。他家还特意推出了猴年礼盒。

买茶后我们就入住了~~~ 当当当~~~入住我最爱吃的酒店鸟 Grand Hotel, 英伦风情。酒店的环境我很喜欢,里面也超级复古,很优雅。自助餐好吃!好吃!好吃!

king-size 房间床的大小ok,不过它是2张床拼在一起组成滴。房间是此行住的最小的。

酒店的园林规划就很讲究细节。可以选择在室外吃烧烤自助。不过这里是山上,比较冷。我们这一天都是长裤、上衣里面是长袖T或者短袖T,外加一件小风衣外套或者抓绒。越晚出门越要多穿点。

有个小游乐场。书屋被封了。滑梯和秋千可以玩。不过早上的时候,游乐场的阳光更美好,但是露水很重,早上除非用布擦擦干,否则没法儿玩滑梯,一玩滑楼梯就是一身潮湿的水渍。

从茶园去酒店的路上就可以看到pink post office。pink post office对面还有一个小植物园,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在面对pink post office左侧,就有一个提款机可以取现。我在这里寄了明信片给同事。进了粉房子,中间是post office,左侧有一个换钱的地方,右侧是卖明信片的地方。邮局关门比较晚,我记得是6:30关门。可以先买好有票再填写明信片。最好自己带上笔哦。人很多的。

我们入住后,离用餐还有1.5个小时的时间,娃留给了姐姐和外甥女。我和老公带着4位老人从酒店一直溜达到了post office,一点也不远。出了酒店胡同把口就是一个汽车改装的餐吧,在车外面支起来几张桌子有简餐和啤酒,路口左转后,马路另一侧是一个儿童游乐园。

在这里我看到了“突突突的摩天轮”,很矮,柴油动力哦。我发到了朋友圈,引起围观    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是因为它不仅声音大,还冒黑烟,然后还有一个半大的孩子被困在上面了。超级淡定的等它再次启动。。。

继续前行,有一个当地的水果市场,也卖一些小旅游纪念品。价格比首都便宜。

小市场继续前行就是这个路牌了。再先前左手就是post office

水果市场,品种很多。左下角就是当地特产金椰子。在沿海的地方,当地人会守在金椰子树下卖椰子呢。现摘现卖,更加美味。

路边的突突车

第六天 白天 努瓦拉艾丽耶—亚拉 高山茶园火车

这一天是全程最痛苦的一天。各种累。因为这个茶园火车我们竟然只买到了慢车票,虽然不是超级慢(导游说有人乘坐了一天这个火车)也是超出我们的想象了。而且,我们乘坐的车没有一等、二等座位!!

所有人都是冲上去抢位子的。我们8+1只拿到了5个位子。有几个人是要轮换休息的。车厢很简陋。老人们都说和中国50年代的一样。大家狂吃狂吃了6个小时左右吧。下火车的时候都已经下午2点多点了。途中景色是不错,但是一路不是修枕木,就是莫名的停运,很是闹心。我公婆还抱怨为甚马要坐这个火车,我的解释是这是当地特色,高山茶园火车不是哪里都有滴。我本人感觉还好啦。去一个地方就是要感受当地的生活不是吗?!

遗憾的是,这种痛苦的火车体验,让我妈妈、姐姐和公婆错过了最美好的海边火车哦。

中午下了火车,我们才去用餐,那个自助餐厅都收拾干净了。导游要求人家单独给我们上的桌餐。一家人围在一起,上了几个大盘子的菜和水果。

在车上还遇到一个以色列家庭2大2小,一个比我娃小,另一个还在推车里。我让了一个位子给他们的孩子。他们看上了我的旅行利器。是朋友送的,真的挺方便哦。就是这个。有独立的小盒子,携带方便还干净。这个小东西可以直接拧在矿泉水瓶子上面,出门不用带吸管杯哦。轻便。

一大早,来到火车站等车

买火车票的窗口

沿途景色

当地的火车、公交车都是不关门的。
我老公一路就是坐在火车门旁边吹着风。

实际上如果不感兴趣高山茶园火车,坐车从努瓦利耶那 开到 埃拉 时间比火车好控制,用时也短哦。
不过关于火车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驴友们的攻略,我觉得应该还是可以订到快车了。

注意啦 如果是火车慢车,那个车上的厕所味道、卫生状况超级差。争取只用火车站上的厕所哦。火车每个车站停车时间不同,需要和站台人员确认号。快车的厕所相对好很多。

下了火车还有漫漫车程去yala呢。所以,第六天就是“在路上”!

离火车站没多远就是这个大瀑布了。有当地人在戏水的。同火车下来的人,都只是拍了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埃拉瀑布

最后我们入住酒店的时候天开始擦黑了。大概从火车站去Cinnamon Wild Yala,我们走了2.5小时呢。

这个酒店很赞哦。Cinnamon是当地的一个大的酒店集团,其名下的酒店都不错哦。在首都科伦坡它的酒店、公寓式酒店在高级地段必有。这间酒店一侧挨着yala野生公园,一侧是大海。开车进入酒店地界后,没有柏油马路,仍然是自然的土路,路边的提示是“控制车速”、“大象出没”等字眼。每个房间是个独立的屋子,拉着行李去房间很痛苦,因为路不平哦。所以请准备好消费,痛快的给酒店服务生吧。

房间地板都是实木的,包括淋浴间哦。不知道人家如何保养地板。设施齐全,我们一家三口的房间位置最远,但是景观最好。看到了不少自然界的动物们。离前台越近,这些动物就会越少。只有狗狗最多见了。

切记 入住这间酒店请带好手电筒,貌似房间也有吧,但是印象不深刻了。我们都是自备的。防蚊很重要,房间里面提供电蚊香,要点上哦。有娃的要带防蚊虫的东西哦。特别是在yala公园里面游览的时候。

在亚拉住,还可以选择帐篷酒店,更野趣一些,因为很有可能晚上会听到大象走动的声音或者遇到夜游的动物,不过住宿&淋浴条件没有那么好。所以,我父母和姐姐不喜欢。我们还是选择了酒店。这里真心不错。

酒店里面出了普通的自助也有池畔烧烤自助,订房间的时候可以自己选择。当然了池畔烧烤自助的价格要略贵些。对老人来说烧烤类的东西不易消化。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酒店自助。位置在前台的楼上。前台的顶层是一个平台,可以看到yala公园。

第七天 亚拉国家公园

亚拉国家公园是亚洲唯一的原始野生丛林公园,和肯尼亚国家公园一样可以体验丛林Safari,也是现在仅存的两座野生丛林公园。

虽然Cinnamon Wild Yala 酒店离亚拉国家公园仅有5分钟车程,但是还是一定要早起!我们5点半就从酒店出发了。头天晚上和酒店打好招呼,带上早餐走。去yala的人太多了!!safari的车也是导游提前安排好的。safari吉普可以开到酒店来接人,每车标配6个乘客,我们一行8+1+2个导游,正好2辆i的吉普车。

我们的车开到公园门口后就看到了长长车队了,导游这时才去排队买入园的门票。

建议  打算去yala的朋友注意啦。

1. 亚拉不是全年开门滴,只有旱季才开门。我公司小姑娘十一期间就没有到亚拉,因为公园关门了。

2. 公园里面基本没有厕所。请控制水量。在入公园前,一定要去一次洗手间。带男娃的可以准备一个空瓶子。

3. 防晒,防土(建议带口罩),防蚊

4. 争取安排早上入园哦。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是下午入的yala国家公园,她反馈说走到河边要等很久才能看到动物。而我们一早去的,随便走走都是动物呢。不过我们当天真的超级幸运,虽然听不懂我们司机的斯里兰卡话,但是明显感到他自己都超兴奋,看到那么多种动物。相熟的safari司机之间都会通过手机联系,互相告知哪里有什么动物。我们的司机貌似朋友超级多,开一段就会和其他司机打招呼,告诉人家我们看到了什么。

清晨的霞光

我们超屌的司机

公园里面的红土路

刚一入园没2分钟就开始堵车了。开始我们还不知道为甚马。我们的司机和旁边的司机打招呼,然后就看我们的小车各种插入。很快前进了不少。

排队的车龙 -- 右侧书上栖息着一只金钱豹哦!! 在树的中高部的枝桠上。有幸透过树叶看到了它的身体。

司机超赞的,他会突然停车,在我们还四处找的时候指给我们看树枝上的美丽小鸟,我们还看到了穿过马路的小熊,很多很多身影,只能用眼睛捕捉到,而无法用相机、手机拍下来。

躲在树丛中的大象妈妈和它的宝宝,你们看到了吗?

我们的战车,在3个小时的奔波之后停到了海边,这里也是亚拉公园的一部分

大概11点左右我们离开了公园回到酒店,洗掉一身的灰尘,也给自己一点时间观赏酒店的野趣。

快走到我们房间的时候,我听到路旁小树丛哗哗响,我和儿子说,“等等哦,可能会有小猴子出来”,结果是野猪妈妈和它的宝宝哦。所以有了这张照片

三条龙:我们的中文导游,我外甥女,我的儿子

中午12点前办理了check-out手续,在路上可以看看美丽的Tissa Lake,如果感兴趣还可以泛舟湖上。我们只是在湖边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毕竟起的早,一上午的yala safari又比较亢奋,中午太阳那么大,泛舟的兴趣就没有了。

然后就是前往galle fort的路了。大家都在昏睡。

Galle 原本的设想是至少待半天+一个晚上,结果到达的Galle 的时间又快到晚餐的时点了。
因为我们指定要求住在Galle古堡里面,结果只订到了这间民宿 Fort thari inn(http://www.fortthari.com/)

这里就是一个居民的房子,正好4个房间,2间在楼下,2间在楼上,房间的隔音效果一般。不过每个房间都是独立卫生间。1层和2层都分别有个小厅。2层的厅也是厨房,有电脑。我们入住的时候有2个半大的孩儿负责那里,看上去19岁左右吧。

不过2层的客厅在一层一个卧室上面,正好我公婆住哪个房间,第二天反映说2个孩子晚上睡很晚,楼下他们的卧室会比较吵。我们住在2层房间的反倒感觉还ok,没有被吵到。

一层另外一个卧室是我父母住的,他们说房间的空调坏了。

总结:
一路四五星酒店,突然入住这里,老人们(以前吃的苦比我们多的)都不能接受了
出发前我们每个人都在迪卡侬买了薄睡袋,专门住这间民宿用的。床和枕头挺舒服,看上去床品还白净,但是卫生间比较狭窄,装修简单(中国90年代装修风格吧)
这个民宿也可提供早、晚餐,但是吃饭的地方会比较狭窄,如果一大家子去还是像我们一样在外面用晚餐吧。早餐可以带走。
反倒是我们年轻的感觉还ok,

* 如果行程和我们安排差不多,第二天要海观鲸,大家真可以考虑住galle外面,离出海点略近的好酒店哦。我们这次就比较后悔。因为住在了Galle里面,实际只是吃了晚餐当天就休息了,第二天4点多就起床,4:30就出发去出海的码头了。

Galle的晚餐 - 我们让导游帮忙联系了网上大热的 中华环球餐厅 Global Chinese Resturant

我们点了3只螃蟹丶一条石班鱼(只有冰鲜的,当地没有活的鱼)丶空心菜及蛋花汤 etc 还剩了点,8大1小,花了7250rupees。餐厅不售卖啤酒和果汁,只有可乐&雪碧。价格倒是不贵。但是味道比我想象的要差一点,可能是我们一路以来吃的酒店自助都太好了,不觉得这里特别惊艳。但是这家已经是点评、论坛里大热的餐厅了。

照片应该都在大相机里,回头再补上。

注意事项

1. 如果想预约位子,或者想确认其开门时间,请有工作时间拨打餐厅的电话,否则永远没有人接听哦,也就是说下午1点到晚上9点之间吧。
2. 这里的米饭很好吃,炒青菜,鸡蛋西红柿,清蒸鱼的做饭还是挺合中国的胃的
3. 与四五星酒店里的自助相比,我家4位老人貌似更喜欢自助

第8天 美蕊沙出海观鲸+Galle古堡+海龟养育所,本托塔

因为住到了Galle,怕路上堵车,所以起的很早,到达码头的时候还没有开始让人上船。我们是第一批上船的客人,可以挑位子。我们上到了2层。选择了驾驶员后面的位子。出发时已经满员了。其他的船也都满满的人。

每条船都是互通有无的,如果在一定地方发现海豚群或者鲸鱼,大家都会向那个地方靠近。

早上的码头被越来越浓的雾气笼罩,在7点开船前我还担心是否可以起航呢。海豚出海没多久就看到了好几次。船员和船长会要求大家不要在船上走动,特别是看到鲸鱼的时候。船上提供早餐、水和水果。

仙境

一起出发的船只

鲸鱼尾巴

鲸鱼真的要看运气,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不同的区域搜寻鲸鱼。船上的船员、船长都是寻鲸专家。船长还会通过电话不断询问其他船只他们的预测,大家共同合作。期间都眯了一会儿才有幸比较清晰的看到2条鲸鱼。返航到码头的时候已经11:40左右了。

在Galle古堡的城墙走了走,里面的小街道已经没有时间细逛了。留到下次再来。

前往Bentota酒店的路上,大多是可以冲浪的沙滩,有的地方还适合潜水,沿着车道会有不少潜店。

我们太累了,就选择在车上看看就走了。直接到了海龟养育所,这里就是私人创立的。会有一个沙坑围起来,里面都是一窝一窝的海龟蛋,还有几个池子里面是不同大小的海龟。可以把大海龟抱出来照相。

今晚入住Centara Ceysands Resort & Spa Sri Lanka

到达前台需要乘船哦。很有意思。虽然沙滩是公共沙滩,但是酒店前的那片沙滩非常安静,兜售货品的当地人也不多。泳池很大,还有提供几个泳池里玩的球。

酒店自助餐厅外面的露台很大,正好临河,也可以在露台用餐哦。

第九日 本托塔红树林

上午老人和我姐姐去红树林游览,下午泡酒店。
我们一家三口+外甥女选择全天泡酒店

因为我们只想休息,之前就请旅行社安排我们全天的餐(早、中、晚)都在酒店吃自助。

中午在酒店吃自助的人很少,所以自助的品种明显没有早上和晚上的多。但是味道和量还是有保证滴。出了酒店,附近也没有什么餐厅,是一个小镇的样子,有点乱。导游也一再提醒我们,如果想去哪里逛,一定要加上他们和司机一起出去。车子是全天standby滴。

朝霞,拍自自助餐厅外的露台。 照片中的水面就是酒店门前的河。

沙滩都没什么人,大多数选择在泳池旁酒店的躺椅上晒太阳。躺椅需要早点去占位子哦。我们是用过早餐先去的沙滩,然后转站到泳池游泳滴。

浪还是挺大,酒店门口的慢滩也算比较长的。但是没有saipan,长滩那么平缓。

躺椅下的松鼠。小松鼠不怕人。河边树上也有。在平台用自助餐的话,实时可见。

酒店里面就有odel,标价一样,但是导游在科伦坡odel里面有9折的打折卡给我们用。我们不知道,在这里也买了一些衣服。可以刷visa,芯片卡刷不上,磁条卡可以滴。

个人感觉: 科伦坡odel总店太大,各色游客都在购物的时候我反倒不容易挑到中意的东西。这里可以慢慢看,每天看3次。呵呵呵呵。

周末的自助晚餐有现场表演。

这种风琴还是第一次见到。红色的部分是风箱。

沙滩上的小螃蟹

晚霞

第十天 白天科伦坡,晚上回家

晚上的飞机了。早上离开酒店。

因为高山茶园火车的痛苦经历,吓到了大部分人,所以乘坐海边火车的只有我,我老公和我爸爸 & 中文导游。当地导游把我们送上来火车。

这次是快车哦,太太太舒服了。不用一等座(一等座位是封闭式的),我们就是二等座位,车厢大门一直开着。最近的地方路边的小树枝都会伸进来哦。

车上售卖的当地小吃

快车也会停靠几个站的。下车的时候当地人会在火车道上面行走,或者两列列车之间行走。

那么近的海

科伦坡火车站

车门永远打开。最神奇的是当地人上下车的时候都是运动员哦,跑上去,跑下来。因为大多数共车不会完全停靠在车站的。我们的中文导游说她有一次下车时,丢人的跪倒在地了。

当然了,如果有孕妇或者身体不好的老人,司机还是会停车滴。我用微信抓拍了一小段当地人上车的视频,上传朋友圈后,大家开心了一阵子。

我们的火车抵达后将近40分钟,乘车小分队才到达火车站。他们说一路堵车。看了我们拍的照片万分艳羡。

从火车站出发,我们在市区内的几个景点看了看。

中午的餐厅,旅行社安排在了攻略中频频提到的 Seafish, 我们在这里不是用的自助,是套餐。味道不错,环境就是淡雅、干净的感觉。没有其他的团队来,都是中国的散客和当地附近写字楼来的上班族,他们都是零点的。这间餐厅在lonely planet里面也有推荐哦。预约座位可以通过微信

剩下的时间,我们基本都花在ODEL了,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多可买的了,早早就回到了车上。虽然是21:10的航班,但是怕堵车,还是早早往机场走了,没有用晚餐。

推荐这款茶。量大100包,价格不贵,味道不错适合我们的口味。我们带了很多回来。这个品牌还是排名很高滴。

注意啦 科伦坡的那间大超市,攻略里面经常提到的,门口也停满了旅游大巴,和ODEL一样,很多游客在那里购物哦。不过人再多也没中国的庙会人多啦,就是结账需要排会儿队。你懂滴。

我们的斯里兰卡之行基本介绍完毕啦~~
如果有去斯国的朋友,随时提问哈

补一些照片!

大象纸的制造过程 这是个小小的作坊 可以参观制造过程,也出售纪念品

大象洗澡的地方,游客最近可以走到这个岩石平台上

HK遗产酒店的自然世界&自助餐厅平台

狮子岩地图&陡峭的阶梯

茶园火车

亚拉吉普车上

本托塔酒店泳池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20 12:11

和家人一起旅游 是件幸福的事

2016-07-20 12:1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25 01: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25 09:51

引用 wuxiao 发表于 2016-07-25 01:01:18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wuxiao:我的动力就是娃!自从有了娃,每次出游都记录下来。当然了,拖延症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最终还是写出来,以后也是留给娃的纪念。给自己点个赞

2016-07-25 10:44

亲是在哪个旅行社订的

2016-08-06 07:21

引用 佳宝贝 发表于 2016-08-06 07:21:39 的回复:

亲是在哪个旅行社订的

回复佳宝贝:斯里兰卡当地旅行社,Green Holiday。他们有中文工作人员,而且有微信公号,搜  xilanchuanqi,锡兰传奇

2016-08-07 17:26

引用 月光小Z 发表于 2016-08-07 17:26: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