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M的江南之旅~(杭州 乌镇 苏州 上海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27

8    美食
9    交通
10  尾记

前言

人物介绍   FF : 有那么一丢丢文艺小气息的理工男
                 MM: 木有方向感不需要带脑子只负责美的小跟班
摄影器材   肾六!肾六!肾六!!!是的,只有一部肾六(单反关注很久了,奈何囊中羞涩,下次出行前必当升级设备
旅行缘由   毕业论文过了 工作找到了 MM到手了  即将工作了 也就缺一场旅行了 这也是踩在青春尾巴上的最后一次旅行了吧 也是和MM的第一次旅行 所以想写点什么 留下点什么作个纪念 这场旅行其实之前早就打算了 只不过目的地一直没有定下来 后来MM直接拍板 要不就去杭州吧 作为一个典型的北方girl,还没有到过长江以南,说走那就走吧,看完几篇游记和攻略,按照MM领导的指(要)导(少)思(花)想(钱),订好车票青旅,制定好行程安排,查好美食交通,带着只剩下一脸崇拜的MM就这么出发了!

行程

这是我们最终的行程,在我之前所作的攻略表格上稍微改动了下,出行前所做的准备和计划再充分有时也赶不上变化,总体上和我之前制定的行程安排出入也不是很大,出来玩,主要还是要开心,不要跟做任务一样非得按计划一项一项完成,一路上感谢MM的信任支持理解懂事儿

江南·杭州

杭州,这次旅行的第一站,真的真的是个漂亮整洁and壕儿的城市,马路笔直,街道干净,处处绿树成荫,随便扭个头就是porsche,bba更是烂大街,还有美女,之前就听说杭州的妹子质量高啊,我家MM倒是很不屑,不就比我白点吗,皮肤好点吗,总之,杭州第一印象,赞
      抵浙当天下午,办理好入住后,首先去了河坊街和南宋御街,其实就是有些古建筑的商业街,这种地方每个城市应该都有类似的景点,说实话没有太大意思,吃的小吃倒是不少,具体在后边再说美食吧,紧挨着河坊街旁边就是吴山广场,是个小山头,上边有个城隍阁,当时突然下雨也就没有上去,在下边广场逛了逛,时间不早也就直奔新白鹿,晚上逛了逛家乐福,就回旅社休息了。
      杭州第二天就是游西湖了,西湖景区真的不小,建议大家用一天时间游玩,反正就是绕西湖一圈,建议  相结合,公共自行车很好租也很实用,后边交通篇会具体说。我们游玩的顺序是柳浪闻莺-雷锋塔-苏堤-花港观鱼-曲院风荷-白堤-断桥-西湖音乐喷泉,在苏堤刚进去那坐了个船,一个人30,还算便宜,晚上绿茶,这一天真的是够你累的,QQ步数差一点突破30000。
      杭州第三天我本来计划着是云栖竹径-九溪十八涧-龙井村,考虑到前一天太累,九溪去了还得爬山,再加上好多人推荐的那场传说中的世界三大秀之一的宋城千古情,临时改变了行程。云栖竹径跟宋城挨着,宋城10.30才开门,所以上午早起先去了云栖竹径,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尤其是早上,人很少,一个让你内心放空的地方,有机会去看看吧,门票8块。宋城可就贵了,携程定的298每位,死贵,其实宋城里边东西并不多,会有一些民俗表演,什么王员外招亲抛绣球啊,飞刀啊,怪街啊,对了对了对了,有个风月美人还不错,MM要看的哈,18岁以下的禁止观看,最主要的还是那场千古情的表演,每天有三场还是四场,一场50分钟吧,提前买票时确认观看场次,人真的是爆满,我自己觉着是灰常不错,MM觉着还行,但貌似不值300,表理她她抠儿,去杭州的朋友还是建议去看下。宋城回去也不早了,直奔外婆家
      在杭州的最后一天上午去了飞来峰,灵隐寺,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推荐大家去,不仅仅是座寺庙,景色真的非常美,还可以登登山,山也不高,很轻松就上去了,历史也挺古老的,给MM租了个讲解器(20),还真能了解到不少知识。听说灵隐寺很灵,放了点功德钱好好拜了拜菩萨愿以后一切都顺顺利利,全家人平平安安。至此杭州行就结束了,下午乌镇

江南·乌镇

乌镇,一个字,美,只看图,不说话

江南·苏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都来到了杭州,怎能不来苏州逛一趟。从乌镇坐大巴来到苏州。MM第一句话是没有杭州苏州的朋友勿喷,她这里所说的没杭州好,是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那么多豪车,那么城市化,现代化。逛了两天苏州,作为一座古城,更多的是一份静谧和悠闲。
     我们住在观前街附近,观前街,应该是苏州最繁华最热闹的商业步行街了,吃的多,商场多,到达苏州后第一天晚上就来这边逛了逛。
    来苏州是看神马的?当然是园林!!!我之前的计划是第二天早上拙政园和狮子林选一个,然后是苏州博物馆(这仨挨着),下午去平江路,晚上有时间再去七里山塘。结果结果。。。我们住的地儿其实离那边不是很远,但是犯懒了,门口坐了个人力三轮,三轮大叔感觉很好说话很热情,一路上给我们介绍苏州哪里好玩,然并卵,中途把我们拉到了一个旅行社旁边说你在这直接报个团划算,突然意识到是不是上当了,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感觉这大叔人还不错挺好说话还给我发了根烟,说可以了解下,MM说那就看看,我是压根不愿意的,了解后从MM的眼神里看到动摇了,毕竟80块 可以玩狮子林(拙政园的话是100还是120来着忘了) 坐船姑苏水上游 唐寅园 感觉也挺划算。狮子林门票单买的话是40,那个姑苏水上游貌似100多,唐寅园40.那就报了吧。先去的狮子林,有关拙政园和狮子林之前犹豫过,虽然拙政园名气大,但好多人反应也就是大其实没啥不如狮子林精致,有意思。最终选择的狮子林,真的是没有失望,狮子林的假山真是太牛了设计的,MM都在那惊叹,景致也真的很美。大概一个多小时吧逛了,我们出来自己去逛苏州博物馆,网上的评价相当高,而且免费,所以肯定要去看看啊狮子林出来走几步就到了,记得一定一定要前一天网上预约,要不然就排队去吧,这种错误我当然是不会犯,提前预约好,直接进,看着后边没有预约的那大长队,进去后贱贱的问MM,怎么样,爽不爽苏州博物馆无论是设计还是馆藏跟大家反应的一样,值得一去。逛完博物馆就去那个团的姑苏水上游,是那种大船,差不多四五十分钟?游完姑苏,按理说应该去唐寅园了,我之前不详的预感应验了,带我们去了杭州丝绸博物馆,让购物呗,还好不是强制的,导游小姑娘感觉人也可以。这个丝绸博物馆也不全是卖东西的,有展示一些丝绸从剥蚕到成品的一个过程,还有一些历史。完了就是购物了什么丝绸被,丝巾,睡衣,旗袍啦等等等,价钱有贵的有便宜的,号称是全杭州最低价,诚心想买的也可以去看看,一是囊中羞涩,二是我家MM眼光太高,我俩最后啥也木有买。完了还去了一个珍珠博物馆,给MM买了点珍珠粉。接下来是最后一站唐寅园,也就是唐伯虎的家,这个地方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啊,不建议大家去,也就是重温了下桃花庵,给自己以后的孩子带了点才回来,就是唐伯虎给自己孩子自创的那个字儿日日有见才。话说走的时候拍张照就算是把才带回家了晚上大巴把我们放到平江路附近,晚上就逛平江路了,特别推荐,很有味道的一条老路,路上有很多小资的店,很多小吃,还有一家猫的天空之城。
       第三天上午本来打算是去虎丘的,起来后那个雨下的大啊,这两天也累了,直接放弃,休息!!!!下午奔大上海

江南·上海

村里人顺便来大魔都感受下大城市的赶脚,到了上海,第一个感觉就是热啊,真的是能给热晕了,我订的青旅就在外滩边上,办理好入住,稍作休整直奔城隍庙了,城隍庙紧挨豫园,大热天的人还是非常非常多,小吃特别多,不过那个价格吗,我大魔都的消费是高,原谅我们这些村里来的穷学生,逛完城隍庙此行重头戏就来了,外滩!!!虽然白天就看到了东方明珠塔,在晚上,当所有灯都亮起后,这才是想象中的上海吧。
        第二天早上又在外滩逛了逛,然后坐轮渡去陆家嘴,东方明珠塔,大上海的核心建筑群都在这一带了,这里真能感受到这个都市的繁华。到了东方明珠塔下,我想带MM登下塔,每个人差不多不到200吧门票,那会排队的人也不少,MM坚决,这次经费紧张,下次来再上去,下次就不是上去这么简单了,你要带我去上边的旋转餐厅,OK,木问题。中午吃完饭,乘地铁到中华文化宫,也就是世博会时的中国馆,免费,里边有好多画展,艺术品,MM说我只知道走马观花不深入了解,没事儿,你了解了教我,MM对历史啊,文化啊神马特别感兴趣。晚上去最繁华的步行街,南京路!你说你想要什么牌子吧,这里全都有!有些貌似折扣也不小,还是那个人,真的是多啊!MM说第一次感受到就是美国电影中一群人过红绿灯你被夹在中间的感觉,南京路也能很好的给你展示这座城市的繁华。
      本来第三天早上打算去田子坊看看,天公又不作美了,天气那个闷啊,雨下的那个大啊,MM都不想出去了,中午吃了个饭,收拾好东西,下午回津啦,这次旅行也就这么结束了。

住宿

这次住宿的安。排还是秉着MM领导要省钱的指导方针,这抠儿就知道省钱了,我还得考虑地段位置吧,交通是否便利吧,是否舒适有特色吧。我也是看了很多游记综合各方面最后订的。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6.28-6.30   杭州国际明堂青年旅社   55/天/铺(六人间)     去哪儿网预定
       这个旅社的地理位置十分的好,好的不像话,就在西湖边上,到哪里都方便。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环境设施各方面都非常满意,就是有些设施了有些老旧,推荐大家居住,貌似挺火,怎么也得提前一周预定吧。

7.1    乌镇水巷驿青年旅社   80/天/铺(六人间)     乌镇官网预定
       去乌镇玩还是建议大家住在里边,乌镇的美主要就是西栅的夜景,听从大部分网友的建议,我们只玩了西栅,没有去东栅,居住在里边买一次票就可以办出入证,第二天接着游玩。乌镇的所有民宿,酒店,餐饮都是公司统一管理的,住宿预定也只能在乌镇官网预定,我觉着这点比较好。乌镇西栅总共就只有两个青旅,另外一个叫紫藤,看评论说紫藤设施比较老旧,水巷比较新,虽然贵了20最后还是定了水巷,事实证明选择没错。如果您不缺钱儿,也可以住那种临河的民宿,不用担心被宰,价钱都是统一的,貌似一个普通的标间在四五百左右一晚。到了西栅景区服务处直接办理入住买门票,之后会有电瓶车送你到你订的旅社。

7.2-7.3    如家快捷酒店观前二店   137/天(标间)     携程预定
      本来去苏州也是打算住青旅的,但是好地段的比如平江路那个明堂都已经订满了,恰好又看到携程上这一家如家有活动,原价180,连住两晚刚好搞活动,主要是它的地段啊,观前街啊,最热闹的商业街啊!!!吃方便,买方便,到哪里去都方便!!
7.4-7.5    上海老船长青年旅社      70/天/铺(六人间)    booking预定
      老船长,在上海应该比较出名了,好多外国友人住,紧挨外滩和南京路,这地段一个人70真不算贵了,这的设施啥的感觉是住的这几个里边最差的了,但人家就是地段牛啊!

美食

出来除了玩和住接下来什么最重要?!!!吃!!!!!
杭州
       外婆家 绿茶 新白鹿 知味观这一系列杭帮菜吃了个遍,外婆家应该是最火味道最好的吧自我感觉,推荐那个外婆红烧肉,MM之前就吃过,还有那个冰桔茶;绿茶推荐那个烤肉,面包诱惑,那个花菜也不错;MM最不喜欢的是那个新白鹿,就觉着那个糖醋小排还不错,我们还点了招牌蛋黄鸡翅,是没那么好吃,还点了西湖羹和什么豆腐,味道一般;最后是知味观,我们去的是总店,就在西湖音乐喷泉附近,挨着绿茶和外婆家呢,门面看着好高大上,我们傻傻的就进去了,服务员说用餐上四楼,后来吃完了才发现人家一楼是专门卖小吃的,在旁边,知味观出名的就是小吃,小伙伴们去了一定要去一楼吃。我们就要了一个小笼,一个片儿川,一个猫耳朵,一个豆腐,都是蜂友们推荐的,还有一个糯米藕没点,MM说她不想吃那个。下边的小笼比上边便宜5块,其他几个倒是差不多。去吃知味观的话大家还是在一楼吃吧,便宜种类也多。在一楼买了个传说中的定胜稿,太甜,MM喜欢。有关小吃的话去河坊街吃,那里有好多,吃了个传说中的每次都要排队的乔家驴肉火烧和文友大香肠,味道只能说还不错,说是都上过舌尖,木鸡,说好的排队呢,为啥我们去的时候没啥人。此外还有一些什么炸螃蟹,炒年糕啊什么的一些小吃。还有不得不推荐的,很火的咬不得高祖生煎,也在河坊街附近,味道很不错,MM很喜欢他家的皮蛋瘦肉粥。
乌镇
      去乌镇时也没查什么美食攻略,当晚在一家羊肉面馆吃了碗面,20还是25来着,忘了,味道对于我这个山西人来说真的是不怎么样,买了俩烧饼吃,里边是紫菜,味道还可以,看到很多人买。在女红街尽头那边有一家炸豆腐,味道不错,主要是临河,就餐环境好,挺有FEEL。因为我们办了出入证,所以第二天就去景区外边吃了,出了西栅正出口,往左再往右,就是一条比较热闹的街了,超市,饭店,宾馆都有,我们找了个小饭馆要了俩家常菜,味道不错,价钱也合适
苏州
     来苏州吃的第一顿是萨莉亚,在观前街刚进去,一个商场里,一层标榜的都是苏州小吃,但是MM对它们都没有食欲苏州的糕点倒可以尝尝,长的挺可爱,小猪小兔的嘛形状都有。第二顿是呷哺这是我想吃的,吃了太多杭帮菜突然就任性的想吃顿火锅。观前街有家卖手撕面包的队排的挺长,也挺好吃的,还限量,推荐。观前街有一家叫陆稿荐的酱肉,特别出名,本来列为这次去必吃的,结果第一天晚上去太晚关门了,后来也没去,遗憾。平江路上的小吃就挺多了,推荐狐狸家酸奶,苏菲奶酪,皇城秘制鸡爪,这个鸡爪真的特别特别好吃,就在苏菲奶酪旁边。
上海
     到了上海实在是太热了那两天,根本没什么食欲,吃了一顿味千,一顿外婆家again,还有一些粗茶淡饭。城隍庙的南翔小笼是出了名的,这个必须得尝,排队的那个人那个多啊,买了一个汤包15,一份小笼22,味道还可以吧,汤包直接插着吸管喝。城隍庙有个小吃广场,里边小吃不少,但天太热,MM一点胃口没有。尝了下上海梨膏露,有点像王老吉,比王老吉苦。上海的流沙包也不错,建议去全家买,和MM都觉着那个好吃。

有关吃的也没拍太多照片,随便放几张放放毒吧

交通

1天津站到杭州站    硬卧    时长 16小时左右   票价 300RMB
2杭州站到明堂青年旅社     公交Y2     钱王祠站下    时长   20分钟左右    票价 3RMB
3明堂青年旅社到河坊街 南宋御街 吴山广场   步行    参考百度地图   大概不到20分钟
4明堂青年旅社到西湖音乐喷泉(外婆家 新白鹿 绿茶 知味观)  可步行  建议骑自行车 10分钟左右  参考百度地图
(TIPS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真的很方便,一个小时内免费,超过一个小时第一个小时1块第二个2块,你可以在第一个小时内先还了再借,市内有好多的借还点,带着300押金就可以办卡了,什么都不需要,只要有人值守的点就可以办卡和退卡,明堂出来挨着柳浪闻莺边上就有一个)
5明堂青年旅社到云栖息竹径  钱王祠站乘4路到九溪站下   25分钟左右  票价2RMB  换乘324云栖竹径下  15分钟左右 票价3RMB
6云栖竹径到宋城   324 感应桥北下   20分钟左右   票价3RMB
7宋城到明堂青年旅社  4路  宋城站上钱王祠下  40分钟左右  票价2RMB
8明堂青年旅社到灵隐寺  Y2 灵隐寺站下  40分钟左右   票价3RMB
9明堂青年旅社到汽车客运站  骑自行车到龙翔桥地铁站(知味观总店附近)  乘地铁1号线  汽车客运中心站下  30分钟左右地铁  票价5RMB
10杭州汽车客运中心到乌镇   大巴  一个半小时左右  票价35RMB
11乌镇汽车站到西栅  公交350  15分钟左右   票价1RMB
12乌镇汽车站到苏州客运北站  大巴   一个班小时左右  票价35RMB
13苏州客运站到如家快捷酒店观前二店  在火车站北广场站坐8路 接架桥站下   15分钟左右 票价 2RMB  参考百度地图步行至宾馆
14苏州上海 火车 有很多趟 动车半个小时 普通车一个小时左右
15上海站到老船长旅社 乘地铁在2号线南京东路站下 票价 4RMB  参考百度地图步行至旅社
**以上这些交通信息都是凭自己记忆所写,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如有出入,概不负责,望大家指正**

尾记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20 13:25

2016-07-20 16:3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5 11:56

引用 阿飞飞同学啊呀呀 的图片:

!!!杂技!

2016-08-29 13:55

游记很详细,照片很新颖,超赞!

2016-09-04 15:33

引用 铁臂草履虫 发表于 2016-07-25 11:56:27 的回复:

回复铁臂草履虫:

2016-09-07 16:03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8-29 13:55:37 的回复:

!!!杂技!

回复李小宅:

2016-09-07 16:03

引用 一诺 发表于 2016-09-04 15:33:23 的回复:

游记很详细,照片很新颖,超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