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桂林,像个孩子——广西七日寻美之旅

小黑 (广东) LV.15
2016-07-19 19:54 1301/8
  • 出发时间/2016-07-09

桂林,像个孩子——算是一篇攻略

儿时想去桂林,因为图画书上的象鼻山是童年的快乐图腾;少年时想去桂林,因为“桂林山水甲天下”是课本深处充满诱惑的呼唤;青年时想去桂林,因为深信漓江水能洗去心灵的浮尘。然而,造化弄人,终未成行。

今天,终于来到了桂林,而桂林美神瞬间施法将人变回了曾经的那个孩子。

所以,走吧,一起去桂林

一、强烈建议大家注意的几个重点

1、时间:一般认为游桂林以阳历4月到10月为佳,我是7月中旬在这里玩了一周,基本上每日天气晴好,偶有两日片刻烟雨而深感“雨桂林“真是天赐美景。听当地老乡心有余悸地介绍,今年5月刚刚发了一场水,阳朔县城都内涝了,所以最好错开5月底6月初的那段时间,据说端午节汛期后就无虞了。

2、地点:来桂林之前有点晕,什么“桂林”“阳朔”“杨堤”“漓江”“月亮山”“十里画廊”“遇龙河”之类的地理名词一大堆,看似关系复杂。其实就一句话的事儿——广西桂林阳朔县这一段的漓江景区群,重点记清“阳朔县”,注意不是“桂林市”,因为阳朔县离桂林市区还有60多公里的路程。重点提醒一句,住在阳朔就好,以阳朔为中心到各个景点去最方便。再提醒一句,象鼻山在桂林市区的象山公园,不在阳朔。但阳朔县的风景是桂林风景的经典和精华,有很多景点,包括最美的一段漓江漂流“杨堤——兴坪”这一段,此外还有遇龙河,西街,十里画廊(十里画廊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个串起诸多景点的统称,十里左右的一条挺美的路,串起包括月亮山、大榕树、蝴蝶泉、图腾古道等等小景点,各有入口售票点,不在一起,但相离不远。)因为我是自驾游,所以喜欢找游团罕至的地方,阳朔的“百里新村”“七仙峰中国最美茶梯田”和“相公山”“老寨山”都风景奇绝,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去。

桂林阳朔县旁边是荔浦县,有一个特别好的溶洞景点“银子岩”,建议去看,一个多小时的洞内步行游览,过足了游洞之瘾。桂林市旁边的贺州昭平县坐落着中国最美十大古镇之一的“黄姚古镇”,距离阳朔130多公里,自驾的话建议去一下,糯米酒醉人。特有味道的小镇还有“兴坪古镇”和“福利古镇”,路途都不远,可顺道一观。

此时不是看梯田的最佳季节,于是忍痛放弃了龙胜龙脊梯田,如果是4月或9月、10月的话,据说景色奇佳。

3、人物

如果是跟团,就随团安排不提;如果是单位出游,建议脱离大部队,二三知己同道租个车找乐子去。桂林山水不能扎堆儿赏,要局部自助游,人多的景点常无奇景,而桂林真正的美在游人罕至处。我和老公是自驾游,常寻到无人之境,深感桂林之美是静极而生,赏桂林山水最见知己。

4、衣食住用行小贴士

7月的广西没有想象中那么热(住广东,比较而言),北方来客可能会觉得湿热和晒得受不了。穿短袖衣裤即可,薄的长裤也可。防晒衣备一件。

在此一周,我在阳朔西街门面颇赞的一家店内吃了一顿,摇头皱眉而去。西街餐费高于其他地方,注意看菜单标价。大快朵颐处是下榻的客栈餐厅及路边咖啡馆兼餐馆。我客栈的厨子是本地师傅,手艺超群。阳朔盛行吃“啤酒鱼”“啤酒鸡鸭”,味道不错,做啤酒鱼,鱼类选“毛骨鱼”为上佳,刺少肉嫩,而鲤鱼、草鱼等多刺,不适于此种食法。此外,本地西红柿清甜可口,咖啡店的芒果汁普遍优于他处。百香果汁并不见佳,个人口味仅供参考。

客栈林立,三千弱水。但我选的客栈是这一周行程的一大亮点。位于阳朔遇龙河畔,七天虽居于一处,但窗外青山,朝朝不同,暮暮各异,相看两不厌。且朝闻鸡鸣,暮嗅炊烟,身心静好。(附图)建议大家在遇龙河畔选定一处住下不动,以这里为中心向四边景点辐射。提醒:西街的旅店据说吵得很,县城中心区杂乱不堪,桂林市区更是离阳朔的景点群60多公里,建议一天也不要住,市容无甚可观,当天往返即可。遇龙河畔一带的客栈要网上预订,因为比较抢手。我住的房间一晚300多,大床房,超值的选择。此时是旺季之始,价钱还没有提上去,可能8月到10月要贵一些。我退房离开那日,客栈已满,没在网上预订的游客都被拒之门外,悻悻而去。

驱蚊花露水必备!这句话乘以3。本人属于蚊子最青睐的那个物种,所以严重提醒所有招蚊子的难友。食鱼族要带防腹泻的药品,而惯于水土不服者要藿香正气一下喽。遮阳伞防晒霜保湿霜女生必备,毋庸提醒。

自驾或自助游的话,在手机百度地图要提前下载桂林市或者广西全境地图。车载凯立德有时是个临阵脱逃的东西。

相机?桂林太美,我用区区一个5s也拍出了绝美之景。

第一天(7月9日)

(1)自驾在路上。从广东出发,466公里全程高速,安全为先,近6个小时到阳朔遇龙河一特色客栈下榻。广东虽也不乏美景,自己也阅尽九寨沟张家界青海湖庐山华山武夷等绝色美景,但一到桂林喀斯特地貌带,便抑制不住内心狂喜,讶异于山体能这样兀然出现,群起而立,视觉冲击极大。越近阳朔,越觉车行画中,一扫疲态。

(2)入住。入住在网上预订的遇龙河的客栈,群山侍立,排闼送青,情意绵绵。一时忘情,竟孩童般于客栈小台上嬉玩不停。

(3)桂林此行唯一一次西街游。是日傍晚,到西街觅食。扫兴而归,名不副实。商业气息过重,规模太小,沿街拉食客的做法更是令人不胜其烦,败人游兴。在此断言:西街与丽江大理绝非同类,有古城情结的朋友会在西街大失所望。但不用介意,山水之美才是桂林真谛。所以这只是一个小小败笔,丝毫不影响阳朔之美。毕竟醉翁之意不在吃。(附图)

第二天(7月10日)

(1)漓江漂流。来桂林漓江漂流是一定要去的,虽然不喜人多,但终究不能免俗。

地点:强烈建议只漂漓江的杨堤到兴坪这一段,中间经过一座九马画山。而我们去的这几天不巧或者说太巧正赶上筏工罢工,人力不够,所以只能从杨堤漂到半路的九马画山,不下筏子,再从九马画山返回杨堤码头。兴坪从水上是不能去了,转天驾车从陆路到兴坪古镇,一样得趣。

时间:一定要早,听客栈老板说早上七八点码头就有筏子了。早一些江上筏子少,便于观景。而且漓江这一段从10:30到12:00是管制的,供大客轮行驶,筏子不再出发,所以9:00左右最好赶到杨堤码头,上筏出发。从杨堤到九马画山往返用时一个小时左右。

费用:旅游团的报价我不甚清楚,但自助游明码标价一人118元,在售票处交钱买票。此外还有40元的返程费,也是在售票处交钱。筏子能坐4个人,但若是嫌陌生人烦可以包下这个筏子,包筏费90元,这90元是上筏子后直接交给筏工的。我们的费用是如此,但旺季去要在网上或旅店内找老板提前订好票,否则到了码头未必有票,岂不扫兴。

感受:山水很美,在漓江中漂游,心驰神荡。美中不足是筏子不是纯人力划的,是机动筏,一路噪声,电机轰鸣,差于想象。此外江上筏子甚多,可能有人喜欢热闹与人同游,但不合我意。(附图)

(2)情迷茶梯田。如果你对风景的画质要求很高,请上七仙峰,拥抱中国最美茶梯田。(附图)

路程:对这里也是到了当地才偶然听说,网上的攻略涉及者寥寥。先在导航输入“百里新村”,这也是一条极美的山间小路,一路美景目不暇给。然后半路上路标有指向,“七仙峰”是也。离阳朔县城不远,自己打车去的话也挺值得。

门票:30元

感受:是“功夫熊猫”的粉,一直艳羡于动画中熊猫世界的美景,到了这里,不知怎地老觉得化身阿宝,只想憨笑,然后从毛茸茸的山坡一直滚下去。

第三天(7月11日)

(1)徒步遇龙河。美哭,前生定是一滴漓江水。

时间:烟雨清晨。打出这四个字时手都在颤抖,不知为何桂林美神竟如此垂青于我,来桂林前在一篇美得要命的攻略中读到“雨桂林”这个名词,慨叹此生无缘得见。来桂林后第三天,竟然遇到了这个季节难得一遇的“烟雨”。

是的,烟雨。

地点:遇龙河,漓江支流。河边设有步道,没有门票。注意,从“河畔酒店”这个方位出发到不远的码头,下到步道上最好。我们住在遇龙河畔的客栈,所以从客栈直接步行至遇龙河边。遇龙河在阳朔最美的这一段有十几公里,沿河设有几个码头,百度地图上可查,为遇龙河漂流的起止地。注意,概念上一定要与“杨堤到兴坪”的漓江漂流区别开来,两者完全不是一回事。有人选择遇龙河漂流,最美一段是“金龙桥至旧县码头”,喜欢的话可以一漂,景色与大漓江漂流不分伯仲。漂流要400元筏子费用,一筏两座,与漓江漂流的四座不同。但这样的天气,我们当然选择细细品味。于是从码头进,顺着紧贴河水的步道,开始了一段梦之徒步。(附图)

感受:酥雨吻河靥,云霭恋青山。一路轻风细雨,一路陶然,一路孩童般雀跃,吮吸美景。小路蜿蜒,依偎河水而前。时而古村,时而筏渡,时而牛耕,时而残垣。遇到老外骑行队,会大声说“hello”,换回银铃一阵。恍惚间自问:前生莫不是一滴漓江水?

(2)月亮山

是十里画廊的一处小景点,票价14元,山不高,登山途中景物无趣,但山顶月状,美甚。远眺,亦有可观之景。(附图)

第四天(7月12日)

(1)“相公山”奇遇

地点:百度地图“相公山”,离阳朔县城40多公里,不远。游人多有不知也不去的,也有摄影爱好者凌晨登临此地拍下奇景的。个人断言,不游相公山,大憾!有图为证,图为纯天然5s作品,不加任何渲染:(附图)

门票:50元

感受:游团罕至,辜负此景,却成全了寻美的喜独之人。早上8:00从客栈出发,驶向山顶途中,数次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频繁停车,对如此美景不能自持。天色本昏,漠漠一片,忽而转为明丽。云结成团,各自成态,似为我生。心中感念桂林美神的又一赠予,奇遇之感溢满心间。与相公山相对的是“老寨山”,因路太险,听兴坪卖茶姑娘说每年都有几人命丧于此,便没有去。据说风景与相公山相仿,所以也不觉得遗憾。

(2)小小兴坪镇

地点:兴坪古镇,距县城30多公里。没有门票。归途中顺访九马画山,以山体上的裸岩像九匹马而得名。

特色:娇小玲珑,可以一观,休整吃饭。咖啡馆基本兼卖中餐西餐,我以拿铁配啤酒鱼自成一味。推荐兴坪镇街头“圆月姐姐” 酸奶,本地自产,味道朴拙,回味悠长。(附图)

第五天(7月13日)

(1)溶洞探幽——银子岩

地点:荔浦县银子岩溶洞。近年开发,有人说来这里一游,桂林其他溶洞都不必去了;又云:到了银子岩,一辈子不缺钱。笑翻。

时间:要赶早,上午10:00左右到达,已经游人纷至,旺季尤甚。因为溶洞内只一条步道,游人过多恐怕会阻滞不前,影响观赏。

门票:80元

感受:阴冷潮湿,奇诡谲怪。目之所及均有惊心动魄之景,视觉冲击力极强。注意脚下防滑。进去前建议先上个洗手间,你懂的。(附图)

(2)黄姚古韵

地点:广西贺州昭平黄姚古镇,距阳朔137公里。自驾者最好前往一游,该镇是中国最美十大古镇之一,个人感觉名副其实。

门票:100元

感受:近千年的历史,浓缩于一砖一瓦,一酒一饭。满街豆豉飘香,酱缸排布,颇有特色。(附图)不足是还待充实,细节处加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向大理看齐最好。

第六天(7月14日)

(1)沿遇龙河骑行,回到青葱年代。

沿遇龙河各个码头都有自行车可租,租费普通车20元,山地40元,押金100。晚上7点或8点前归还即可。今天的骑行是以上次徒步之终点为起点,专去找穿过原生村落的乡间土路走。些微有探险的感觉,但更多的是孩童般发现的欣喜与骄傲。(附图)注意:很多人推荐在十里画廊骑车,个人感觉十分不靠谱,这条路上旅游车和本地大卡车、三轮车、电动车喧嚣奔驰,危险不说,空气也不佳。再加上天热日晒,毫无遮挡,容易中暑。遇龙河这一带步道和乡间小路无车,风景娟秀。骑行于群山之间,稻田之畔,彩蝶翩翩,河水潺潺,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2)桂林市区之象山公园

地点:距阳朔83公里,桂林市区的象山公园,注意导航要输入“象山公园”而非“象鼻山”。自驾的话当天晚上就能返回阳朔,一路高速,很好走。

时间:下午4点从阳朔出发,傍晚到象山公园大门,幸亏没过闭园时间——19:00。买到票,进园游览了一个小时,便有管理员清园。不过一个小时绰绰有余,因为公园很小,只是一个观景台而已,所以也未留遗憾。

门票:70元

(3)桂林市区之行

说实话,与其他许多小城无异。市区电动车如蜂,常旁若无车突然蹿行于机动道正中,提醒自驾者千万小心。步行街叫做正阳街,无甚可观。至于两江四湖的夜游,因遇雨而取消。在江边一家大酒店吃了夜宵,风味酸笋田螺很不错,乳鸽极佳。桂林米粉处处相仿,不提。

第七天(7月15日)

进入总结回顾阶段,这一天之内驾车随心而行,路尽而返。觉得颇有品位的咖啡小店再去一次,觉得美景难舍的地点再去一游,好吃的地方再去大嚼如蝗。最后仍感不足,在西街唯一一家KFC买了汉堡,驱车至青山绿水无人处边吃边赏,忽念东坡携酒与鱼,舟行中流之享,大羡。(附图)

此行心得几点:

1、提前看攻略,采集一些信息,以备自助之行。即使是跟团,也可能有灵活机动时间。比如在兴坪古镇街头茶吧遇到一个男孩,跟单位的团出来,常有自由活动时间,于是便独自一人去爬了老寨山,兴奋得不能自已,跟我这陌生人炫耀不停,眉飞色舞,甚是可爱。

2、广西人这一带人大多憨厚朴实,讷言直行。男子身量不高但比例协调,体态壮美,眉目分明;女子肤暗,窈窕娟秀,行车途中常于山间或檐下惊鸿一瞥,暗暗称赞。这里即便是买卖人家,也往往能诚以待客。问路得路,访景得景,这一路游兴酣畅,与此地民风淳朴不无关系。

3、游身,不如游心。于自然山川之美中找寻自己的灵魂依托,于一草一木一蝶一石中成全自己,回到璞玉般的孩童状态,讶异于一切美好,而不疲于奔命。不计较于景点数量,不算计门票价格是否值得或随众而行一派喧嚣,方是人在旅途的真谛。

总之走吧,去桂林,变成孩子。

小黑 记于2016年7月18日、19日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7-20 12:11

把波动放大,就有动力收拾行囊了😊

2016-07-23 09:5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25 19:52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07-25 19:52:24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写吧,无所谓章法,任自己用文字随意挥洒,是一次心灵重游,也是美好的人生印记。

2016-07-25 20:40

2017-02-02 09:11

2017-02-02 09:12

引用 小黑 的图片:

群山層疊,連綿的青山環抱其周,是壯闊,也是絢麗!
陽朔山水甲桂林,如此美麗的景象,美得令人動容!

2017-04-04 09:35

引用 小黑 的图片:

青石板路,古樸寧靜,來到古鎮放緩腳步,一解旅途的疲憊~
在繁忙的工作之後,給自己一個暢意自在的休閒空間,
客家小鎮,碧萃秀色,環境清幽充滿樸實之美,
不受拘束的美景,愜意的黃姚行,收穫一點都不隨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