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城:西行宁夏(三)

• 出发时间/2016-05-16

5.16

今天依然在盐池县城的西北寻找墩台的影子。主要还是沿着东长城的二道边向西北走。下图是行走示意图

早上8:20离开营地。经过柳杨堡电网,停车打水,和里面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非常顺利的解决了。

8:50到达杨记圈附近的长城。这里的墙体已经损毁的很严重了。

9:45到达红井墩

10:20红井西墩

红井西墩近景

大部墙体已经被沙地吞没,昔日高耸的墙体如今已经只剩下一道田埂的高度了

远处张记场新翻修的大庙,有钱修庙,没钱护墙。亲眼目睹了数百年的长城正在我们这代人的手上慢慢的消失

往前看不远处又一座烟墩

10:55来到黄记沙窝南面的一个残墩

11:25黄记沙窝,这里的居民大部也已经牵走。

残留的建筑上还刻有更生字样,貌似五六十年代的产物。

这段长城的墙体已经完全消失了。在村庄的东北共有三个墩台。

墩台的个头还真不小

继续向北过一片沙漠,再越过一条大沟就到达第二个墩台,最远处是第三个墩台。也是一会就要到达的。

隔着沙漠回望第一个墩台

第二个墩台竟然还有绿树相伴,很是少见

12:05来到第二个墩台近前。已经风化的非常厉害了

远处的第三个墩台

这个墩台建在山顶之上,规格甚是宏大。周围的土台就有近百平米。

站在墩台之上眺望四周,北面墩台依稀可见。此地叫双墩,书中记载,之间相距1.5km,但却有三个墩台,不知道那两个属于双墩。
8人先后到达此墩。品位和我返回原地取车,其余人直接向西的北台村方向而去。
下午2点众人在北台村汇合。奔向何家墩。

15:22来到何家墩。此墩建在半山腰,已经有过修缮。外观完全被水泥封死,顶端的墙体和垛口也被水泥包裹的严严实实。只是这种方法要是在几百年前使用的话,肯定早就不在了。

在何家墩向下眺望,近处有一安定堡的模型。离此不远右侧就是安定堡,左面的就是长城的墙体,是往兴武营方向去的。

15:35来到位于何家墩南侧的高记墩。之后又原路返回何家墩。

相机型号:Canon EOS 6D 光圈:f/13 快门:1/160s 感光度:100 曝光补偿:0EV 焦距:44mm

何家墩山坡下新建的商铺,看来当地已经有了在此开发的计划了。不过目前的塞外之家,倒是一处很好的营地。于是决定今晚就在此扎营。

16:10瞭马墩,瞭马墩位于安定堡的东侧,就在路边的山坡上。

17;27龙家墩西墩远眺

17:45龙家墩西墩近景

18:35龙家墩,今天到达的最后一个烽火台

离开龙家墩,已经是快到晚上7点了,于是又返回了何家墩。途中在安定堡的路边见到了东长城的介绍碑。
    今天一共走了11个墩台。除了何家墩是经过修缮外,都是原始的墩台。其中黄记沙窝的三个墩台位于沙丘的深处。其余的还算比较好找。
    正式进入宁夏的第二天收获还算不小。虽然有些路段比较差,但总的来说还是可以的。然而谁又想得后面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样的情形呢?因为长城既然属于防御体系,绝大部分的边墙和墩台都是建在非常险峻和偏僻的地方,为此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才行。
走陕甘宁的长城也有些了,让我深深感到,之前在很多书上或地图上做的功课,一到了广褒的沙漠、戈壁和黄土地上的实际应用当中,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看来,伟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诲必须永远记住啊

引用 不会拐弯 的图片:

2016-07-20 12:4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20 12:58

引用 不会拐弯 的图片:

2016-07-20 13:26

送上第5个D!

2016-07-20 14:15

好线路,好景色。

2016-07-21 14:4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