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圆梦,我的俄罗斯情节 】——俄罗斯十日游(不断添加中)

耿耿~ (上海) LV.27
2016-07-19 20:27 313/7
  • 出发时间/2007-07-27

回忆俄罗斯......

这是我去俄罗斯的游记,为了保留这段美好的经历,十年后的我补上这篇,重新整理照片,让人生多点美好,多点回忆。其实我们六十年代前出生的人都有红色苏联的情节,总想去那里看看,终于等到了俄罗斯中国开放了旅游,我毫不犹豫就选择了那里,好想一边哼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一边游走在莫斯科的大街上......

出发日期和行程......

2007年7月27日,从上海出发直飞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游览了莫斯科圣彼得堡诺夫哥罗德谢尔盖耶夫 ,也就是号称的俄罗斯金环银环之旅,于8月4日返回上海,为期十天。

关于签证......

我们去的那年,恰好是俄罗斯举办“中国年”,关于签证因为是社会主义国家,当时是免签的,只要当地人或者旅行社发邀请函便可前往旅游。

天气......

俄罗斯的夏天,天气非常舒适,城市里白天可以短袖,晚上要加外衣,远离城市的地方白天要穿长袖。

莫斯科 · 抵达后清晨的街景......

2007年7月27日,我们出发前往俄罗斯,开始了莫斯科圣彼得堡金环银环十日之旅,我们乘坐的飞机从上海出发直飞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到达时已经是傍晚。这是俄罗斯莫斯科机场,匆忙上车中拍了一张。

俄罗斯夏天的白天特别长,我们去的七月底要到晚上11点后天才暗,一早三点天已经亮了起来。在酒店睡上一觉,由于时差的关系,第二天早早地就醒了,拿着相机跑到街上,看看拍拍,这是我们住宿的酒店。

这是酒店边的街景。

酒店门口停的豪车。

早餐后我们出发,开始莫斯科景点的参观,这是一路拍摄的街景。一早的天有点阴,行驶中能拍摄到这几张也不容易。

车拍克里姆林宫。

地铁站也很漂亮。

我们的车很快就到达了红场边的停车场,下一个景点就是参观红场。

-----------2007年7月28日拍摄于俄罗斯莫斯科---------

莫斯科红场 · 美丽的广场......

在俄罗斯旅游一般都是从这红场开始,围绕着红场四周均是名胜古迹。红场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临莫斯科河。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著名旅游景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
        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总面积9.035万平方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 红场地面全部由古老的条石铺成。位于红场外的街道,我们从这里开始慢慢走近了它,这是地铁红场站的出口。

首先我们来到位于红场西北部的无名烈士墓,纪念墓内安葬着由克留科沃村的墓中移葬到这里的一位无名战士的遗骨。

当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克留科沃村,莫斯科的守卫者曾浴血奋战,用生命保卫了莫斯科,此烈士墓就是为纪念第二次时间大战中阵亡的无名烈士而建的。透过跳动的火焰,可以看见深红色大理石碑上刻着铭文:你的名字不为人知,你的功勋永垂史册。

这是无名烈士墓边的克里姆林宫宫墙。

离开了无名烈士墓,我们前往红场,远远的先看一眼红场。

位于红场北侧的是国家历史博物馆,建于1873年,也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是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它于1883年向公众开放。馆里的展品和档案材料丰富多样,向人们展示了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侧面,全方的介绍俄罗斯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是博物馆靠红场外的一面。

博物馆附近有为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而建造的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朱可夫(1896-1974)前苏联元帅,世界著名军事家,曾任前苏联国防部长。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军主要领导人之一,参与制订和执行了苏军几乎每个重大战役计划。

我们沿着博物馆的侧面往里走,博物馆东侧通向红场的入口处,是莫斯科的中心点,零公里处,所有路的里程都是从这里开始计算的。

从红场入口处进去以后回头拍的建筑。

这是博物馆靠红场内的一侧,博物馆里有最完整、最丰富的古币收藏室;有大量的出土文物,还有俄罗斯、东方和部分西方的武器,俄罗斯和外国的服饰织物,农用工具,木制家什和其他的雕花和彩绘木器,陶瓷和玻璃制品。另外,馆中还分门别类地收藏着大量描绘历史人物、事件、特点、建筑等等的绘画,而且有历史地图,民情风俗档案,各种手写本、古印本等等。

红场原名“托尔格”,意为“集市”,1662年改为“红场”,意为“美丽的广场”,面积9.1万平方米,位于市中心,是国家举行各种大型庆典及阅兵活动的中心地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

红场的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古老而神圣。在红场的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每当重要仪式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

红场南边是莫斯科最经典象征的瓦西里大教堂,这座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它的周围,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让人过目难忘。那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教堂,伊凡大帝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伊凡大帝也因此背负了“恐怖沙皇”的罪名。

教堂前面还有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1818年雕像落成)。1611-1612年,他们打败了波兰侵略军,解放了莫斯科

教堂内部,几乎在所有过道和各小教堂门窗边的空墙上都绘有16~I7 世纪的壁画。殿堂分作上下两层,现在被作为展览厅。部分展厅陈列图片和模型以介绍这一教堂的建筑历史和四个世纪以来的变化。

红场的东面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货商店之一古姆商场,建成于1893年。

多年来,“古姆”一直以它的巨大和齐全立于不败之地,即使经历了经济萧条,也坚韧地挺了下来。商店一楼中间的喷水池是莫斯科人最喜欢的约会场所,只要说在“喷水池边见”,一般大家都不会认错地方。

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古姆”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有三个大拱门,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

走出商场,红场西南侧克里姆林宫的钟楼。

--------2007年7月28日拍摄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莫斯科 · 列宁山、莫斯科大学......

参观完莫斯科的红场,我们前往位于莫斯科西南列宁山(又称麻雀山)。

在列宁山上的观景台远眺,山脚下莫斯科河对面,正对着观景台的是中央体育场,1980年,为迎接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奥运会,对它进行了扩建并把它作为奥运会的主会场,使它成为欧洲最好的体育场之一。

列宁山在山顶上可以俯瞰莫斯科全城,后来,一九五三年在这座山上建起了著名的莫斯科大学,它的尖塔形的主楼就矗立在列宁山之巅,塔尖高340米,为苏联建筑高度之最,这里是著名的大学城、使馆区和大型文化设施的所在地,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另一首为我们所熟知的、诞生于一九五六年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其背景也是在这里。

这首于第二年获得斯大林文艺奖金二等奖的《列宁山》,迅速风靡了社会主义阵营,因为当时苏联的影响力,也因为它确实好听。歌中的结尾唱到:全世界的希望,俄罗斯的心脏,我们的首都,啊,莫斯科!有人说,《列宁山》是莫斯科的市歌,确实不过份。

很多的新婚伴侣来此庆祝自己的婚礼,这成了莫斯科的一道风景线了。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大)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学、科研、文化中心。老校舍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近旁,新校舍坐落在列宁山上。莫斯科大学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1998年排名世界第8位。

1953年9月,在莫斯科西南的列宁山上建成新校舍。32层的主楼包括55米的尖顶在内,总高240米,正面宽450米,是莫斯科市7个典型的斯大林式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建筑,顶端是五角星徽标;两侧为18层的副楼,各装有直径9米的大钟。整个建筑气势轩昂。全校设16个系,50多个专业,云集全国一流的科学院院士、教授和博士,学生3万名左右,包括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

主楼旁边是茂密的白桦林,还有很多果树,那里有一条规定,毕业的学生要为学校种一棵树,这样那里也就多出来很多果树了。

----------2007年7月28日拍摄于莫斯科-------

莫斯科 · 胜利广场......

莫斯科的胜利广场,又叫胜利公园,建于1995年,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占地135公顷,以纪念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 广场的代表性雕塑为胜利女神纪念碑,碑高141.8米,象征着1418天的卫国战争。广场还有凯旋门等著名雕塑。胜利广场是俄罗斯人民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卫国战争的纪念,寄托着他们对和平的祈祷。

雨中的胜利广场有点寂静,但也阻止不了大家的脚步,雨一停大家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

纪念碑的后面是一个扇形环抱的中央博物馆。大厅内有6幅大圆立体画面,描绘了莫斯科保卫战,列宁格勒反围困战,斯大林格勒战役,攻克柏林。荣誉厅的墙上,刻满了英雄的名字。纪念礼品中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张万年上将赠送的礼品。

纪念碑上还刻有在此次战争中被战火波及的城市,碑体下部是俄罗斯勇士格奥尔基持长矛英勇刺杀毒蛇的雕像。纪念碑下是5层台阶,象征着5年艰苦战争,纪念碑两旁的大草坪上,用不同的植物拼出了“1941――1945”两组数字,时刻提醒人们和平的来之不易。没人带领,孩子们经常自发地来此凭吊英雄们。经过卫国战争,无论是前苏联时期,还是现在的俄罗斯,全社会对于军队、对于军人的尊重是举世公认的。  这里也成为了俄罗斯年轻人结婚必来的地方之一。

纪念碑碑身底座,是俄罗斯古代传说中的神奇勇士格奥尔基手持长矛刺杀毒蛇的雕像。

据说整个广场漫铺砖石2500万块,怀念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2500万名战士。

俄罗斯人有个传统,新人的结婚仪式总要选在某个景点show一下,这是广场中间,新婚的伴侣在亲人的簇拥下,大家围成一圈翩翩起舞。

胜利广场的北面是一组大型的喷泉,一长排的喷水池与两排造型优雅的蘑菇水池,供游人欣赏。与喷泉相对的胜利广场的南面是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金色的圆顶,象征圣洁的白色墙面,细致的浮雕,在湛蓝色的天空下,格外美丽,简单典雅的外观,反而成了一种返朴归真的美。

广场左侧的金顶建筑是“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

胜利广场沿着喷泉一路向东,就能看见莫斯科的凯旋门,是为纪念1812年俄军打败拿破仑而建。

莫斯科的凯旋门,无论从艺术角度,还是纪念意义上来讲,莫斯科凯旋门与法国巴黎的凯旋门都不相上下,两者风格各异,却同是艺术珍品。莫斯科凯旋门是为纪念俄国1812年的卫国战争而建。莫斯科凯旋门高达28米,摒弃了复杂的装饰,门身上并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是在门顶立有一尊背有双翅的胜利女神手执月桂花环,乘着六马战车向前行驶的雕塑;在女神像的下层,是几位武士的雕塑,生龙活虎的武士有的手持利剑,有的高举橄榄枝,还有的手捧月桂花环,每一个人的表情都生动细致;武士雕塑再往下便是底层的深色高柱,高柱之间分列着四尊俄军士兵的雕塑,士兵表情严肃,身着古时盔甲,执枪持盾,在他们的手指上还刻有“驱逐法西斯,解放莫斯科”的字样,气势雄伟,古典大方。

这是广场周边的建筑和雕塑。

莫斯科 · 全俄展览中心......

离开了胜利广场,我们前往全俄展览中心,在还没有到达全俄展览中心的时候,很远的地方就看见高耸入云的不锈钢制成的碑身和向上的火箭,那是太空纪念碑。基座上几组大型浮雕,是1964年为纪念苏联宇航员首次进入太空而建的,高107米,直冲云霄。

1939年建成开幕,前身是苏联国民经济成果展览馆,基地面积238.6公顷,有68个展馆,其中实际用做展览场地的大约十几个。全俄展览中心是莫斯科也是俄罗斯最早最大的展览中心,内有250多个雄伟秀丽的各式建筑,还有宜人的公园、别致的喷泉及池塘。二战前它是全苏农业展览馆。1958年5月28日,把农业、工业和科技等方面的展览综合为一体,改称为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1992年6月23日又更名为“全俄展览中心”。

展览馆的正门高大,宏伟,顶端是男女社员手举丰收的麦穗,是世界雕塑史上的杰作。它是苏联时代雕塑艺术的典范。莫斯科电影制片厂以它作为电影的片头。

走过大门,不远处的主展馆为斯大林式建筑,高度100米,气势恢弘,看起来象是上海展览中心和北京展览中心的孪生姐妹。

站在主展馆前拍摄主入口凯旋门式的大门。

旁边的各种建筑精致漂亮。

这里环境优美是因为这里有很多绿林和喷泉。民族友谊喷泉,是一片金灿灿的,中间矗立着一个巨大金麦穗,喷泉的水柱腾空,水珠溅落,声势浩大。

周围是15具镀金的各民族妇女铜像,手持各种果实,代表前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各民族人民的友谊。

从背面看看主展馆的建筑和广场。

莫斯科的一天行程结束了,晚上我们坐上了从莫斯科出发的软卧,前往圣彼得堡,这是火车行驶中拍摄的晚霞。

圣彼得堡 · 幽静的普希金城.....

经过一夜火车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俄罗斯另外一个城市圣彼得堡。吃完早餐,我们早早地来到了普希金城,也就是著名的皇村,进入花园的寂静让人有一种访古探幽的感觉。

普希金城(皇村)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4公里处。从1710年开始,这个地方属于彼得大帝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1725年后,成为沙皇最大的离宫之一。1728年开始,称为"皇村"。十八世纪末,在叶卡捷琳娜宫殿对面建了一所贵族学校,1811年-1817年普希金在这所贵族学校学习,普希金12岁进入皇村中学读书,在这里度过了6个年头。

普希金城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位于中心位置的叶卡捷琳娜宫及其附属建筑(浴场等),以及南部宽阔广大的叶卡捷琳娜宫花园所组成;在叶卡捷琳娜公园内,散布着众多的纪念碑、小型公寓。另外一部分是由亚历山大宫殿及其身后的亚历桑德罗公园组成。

最早的宫殿是1724年,为彼得大帝的妃子——女皇叶卡捷琳娜一世做修建的,宫殿也因此的得名。其后,在女皇伊丽莎白的命令下,1752年由建筑师拉斯特雷利按照巴罗克风格对宫殿进行了大规模修改。至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又由建筑师卡梅隆按照古典主义风格对宫殿进行了改建。今天的叶卡捷林娜宫,可以说是两种建筑风格的“争奇斗艳”。叶卡捷林娜宫外围墙壁长约300米,属俄罗斯·巴罗克风格,青色的涂饰给人清凉的感觉,特别是北部楼房的礼拜堂上方顶有五个金色“洋葱头”,显得光彩夺目。

园内金碧辉煌的叶卡捷琳娜宫,是彼得大帝1708年为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建造的消夏别墅,也是其女儿伊丽莎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亚历山大一世及尼古拉二世最喜爱的郊外行宫。她如诗如画,也展现出俄罗斯帝国雄厚的国力及至高无上的君权。

这座小巧玲珑的精致建筑,就是皇村“华清池”,也就是皇后叶卡婕琳娜洗澡的地方。据说,叶卡皇后洗的是土耳其浴,类似芬兰的桑拿,不需要太大的池子,因此,澡堂子也是如此的别致。

叶卡捷琳娜宫彼得一世时期,--教堂建筑时代淡出,世俗建筑时代来临。修筑宫殿是新首都圣彼得堡的头等大事,其风格是巴洛克式。蓝白相间的外墙上有金色的雕像,全是造型丰富俯首称臣的男人。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具有突出的立体感。

这里吸引我的不止是富丽堂皇的宫殿,还有这幽静的林荫大道,因为普希金曾经在这里走过。

皇村其实是座皇家园林,其秀美我们可以从普希金那脍炙人口的诗篇“皇村回忆”中略见一斑:带领我到湖边去,到那幽静的斜坡上去……!我将重新看到浓密如茵的草场,还有几株苍老的树木,还有明丽的山谷,还有我熟悉的肥沃的湖畔的景象,在那静静的湖面上,在波光闪耀之中,一群高傲而又平静的天鹅在游荡……。

离开皇宫走不到50米,面前就出现一个圆弧形的湖,湖水清澈透明。

在湖中心矗立着一座石塔,仿佛是一位力士在为公园站岗。

湖边芳草萋萋,鸟儿自由飞翔。

在湖的西南角有一座拱形的中国桥,在整个园林里显得与众不同。

慢慢地走在湖边,幽静的花园里就我们几个人,船夫只能静静地晒着太阳。

园内著名的雕塑——卖牛奶的小女孩。

俄罗斯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罗蒙诺索夫,在俄国科学、文学、哲学史上有诸多的贡献。特别是质量守恒定律和对俄罗斯语法的系统编辑,被誉为“俄国科学史上的彼得大帝”。

环湖一圈以后,回到了喀麦隆艺术长廊,喀麦隆艺术长廊与其旁边的喀麦隆斜坡。

艺术长廊边就是叶卡捷琳娜宫,当我们回到那里的时候,太阳照耀着整个建筑,更显精美。

------------2007年7月29日拍摄于俄罗斯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 · 彼得保罗要塞......

参观完普希金城,我们返回圣彼得堡市中心,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我们首先来到涅瓦河边,本来要参观 “阿芙乐尔”巡洋舰,因为那天是俄罗斯的海军节,有活动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在岸边看上一眼,是著名的有革命纪念意义的巡洋舰。该舰造于1900年,舰长124米,宽16.8米。1916年,它因作战受损被送到造船厂去修理。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阿芙乐尔”号按照信号,向冬宫发射了第一炮,揭开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序幕。

1948年根据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委会的决定,它被作为军舰博物馆,永远地固定在涅瓦河上。目前,该舰被政府移交给纳希莫夫海军学校。该博物馆除了军舰本身外,还有500余件与该舰光荣历史有关的文件和物品。

“阿芙乐尔”巡洋舰停泊点对面的建筑。

随后我们来到了位于涅瓦河右岸的彼得保罗要塞。过河的桥上拍摄的外面河景。

从广场通往要塞城堡的大门叫彼得罗夫门,门上装饰有象征皇室至高无上权势的双头鹰浮雕。

彼得大帝的雕塑像。

最著名的是圣彼得保罗大教堂。这座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先是木质的,1712-1733年在原处改建为石砌的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教堂外表庄严肃穆,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镀铜的吊灯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灯架。

教堂内壁装饰有43幅精雕细镂的木刻雕像。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1998年7月17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的遗骸也安葬于这里。大教堂的钟楼高122米,到本世纪中叶,是全城最高的建筑物。钟楼尖顶上的天使塑像高3.2米,塑像双翼伸展3.8米,塑像头上十字架高6.4米。塔金光闪闪的尖顶直刺蓝天,景色十分迷人。

要塞中有圣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

环绕要塞的后城墙高12米、宽达2.5~4米,另外还有6个棱堡。其中一个棱堡——面向涅瓦河的纳富什金棱堡,每天正午时分会向空中发射一枚空炮弹,以向全城居民报时。

彼得保罗要塞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 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保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 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

教堂正对面是造币局,今天俄罗斯的金币、纪念币等依然是在这里被制作的。

这是出了彼得保罗要塞后,在路上拍摄的彼得保罗要塞外景。

圣彼得堡 · 救世主滴血教堂.....

滴血救世主教堂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景点,正式名称为“基督复活大教堂”,1881年3月13日(儒略历: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的马车通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扔进一枚手榴弹,皇帝出血严重,被送回到东宫后几小时后死亡。1883年,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亡父在此地点修建教堂。工程进展缓慢,直到1907年尼古拉二世在位时期才最终完成。

滴血教堂的建筑风格迥异于圣彼得堡的其他建筑,该市主要是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但滴血教堂特意设计成中世纪俄罗斯建筑,类似于17世纪的雅罗斯拉夫尔教堂和著名的莫斯科红场的华西里·柏拉仁诺教堂。教堂内有7500平方米的马赛克——超过世界上任何其它教堂。正面和反面基本上是同样的风格。

1917年俄国革命以后,教堂遭到洗劫和掠夺,其内部破坏严重。苏联政府在1930年代初关闭了该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列宁格勒德国军队围困期间,引发严重的饥荒,它被用作蔬菜仓库,因此得到了绰号“马铃薯上的救主”。它遭到严重的损害。战争结束后,它被用作附近的一个歌剧院的仓库。

1970年7月,教堂的管理改属圣以撒主教座堂(当时作为高利润的博物馆)。1997年8月,教堂在关闭27年后重新开放,但尚未祝圣,不作为全时间的礼拜场所。现在,它是马赛克博物馆。即使在革命以前,它也从未充当公众礼拜场所,只是专门用来纪念被暗杀的皇帝,只举行东正教的追思礼拜。现在,它是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旅游景点。

教堂旁边的格里博耶多夫运河。

教堂旁边的花园,里面很大,一片绿色。

----------2007年7月29日拍摄于俄罗斯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 · 斯莫尔尼宫......

在到达圣彼得堡的第一天,最后我们去了位于圣彼得堡市的东北部斯莫尔尼宫。在涅瓦河转弯的地方,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建筑,它建于1806—1808年,原为贵族女子学院。“斯莫尔尼”一词来自俄语“沥青”,初建时这里属于沥青厂,在苏联时期作为列宁格勒市政府办公楼,现为圣彼得堡市政府,从市长到各处、陆军部、内务部仍在此办公。斯莫尔尼宫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整体色彩和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的色彩相同,为拜占庭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拜占庭风格的融合,在圣彼得堡的诸多宫殿里具有相当高的代表性。

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布尔什维克党军事革命委员会设在斯莫尔尼宫,为十月革命司令部。1917年11月7日,列宁(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杨诺夫)在斯莫尔尼会议大厅发表对俄国公民的号召书,宣布一切政权归苏维埃。1917年11月中旬至1918年3月列宁曾在这里办公和居住过。会议大厅、三楼列宁第一间工作室、二楼列宁工作室和起居室,为斯莫尔尼宫的3处革命圣地。会议大厅以白色大理石装饰。工作室和起居室陈设简朴,后曾改为文献陈列室。这里建有马克思、恩格斯及列宁的纪念碑。

斯莫尔尼宫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巴洛克式建筑,极其豪华。其部分房屋曾是寄宿学校,但由于修道院的楼舍不适合作教室用而迁出。这座学校是19世纪初受叶卡捷琳娜二世命令而建的贵族女子学校。

斯莫尔尼宫正面长300米,主体建筑的两翼伸出,每翼各长40米,组成宫中的主要庭院。20世纪60年代又在正门增建8根壮丽的圆柱和7个拱形门廊,和其右侧巴罗克式建筑风格的斯莫尔尼修道院浑为一体,合称斯莫尔尼建筑群。

斯莫尔尼宫对面的花园和建筑。

我们所住的酒店和斯莫尔尼宫隔河相望,这也使得我记录下了夜色和晨曦中的斯莫尔尼宫。

东方刚刚发白,太阳还没升起。

晨曦的霞光照耀在斯莫尔尼宫,这时的斯莫尔尼宫显得异常的温柔,寂静又美丽。

太阳越来越高,斯莫尔尼宫被阳光包裹中呈现为金色,雍容华贵展示出另外一种美。

圣彼得堡 · 夏宫(彼得宫)......

到达圣彼得堡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的夏宫,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有"俄罗斯凡尔赛"之称。我们沿着长长的林荫道走入夏宫,首先看见的是上花园里大片的草地花园和雕塑。

水中的小喷泉是描写童话故事的雕塑。

彼得大帝夏宫,又称“俄罗斯夏宫”、“彼德宫”。它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希特勒在其占领Astoria Hotel的计划失败后,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此举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上花园里的大宫殿,内外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

建造这座宫殿,集中了当时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世界优秀建筑师、工匠。彼得大帝也亲自积极地参加到工程筹划之中,并做了一些指示。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等达十几幅之多。宫殿、公园竣工仪式于1723年举行,是在彼得大帝去世前两年。

从上花园看下花园,处处是喷泉。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浅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

沿着喷泉边的阶梯可以下到下花园。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塑像高3米,重5吨。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达22米,是全宫最大的喷泉水柱。它象征俄国在1700年-1721年北方战争中的胜利。

下花园里的花坛夹带着各种喷泉和雕塑,通往波罗的海

从参孙喷泉出口,有一条数米宽的运河通往海湾,两岸有32个大理石石杯,排成两行,喷泉从杯中喷出,运河的尽头是芬兰海湾。

给鸭喂食的小女孩。

芬兰海湾,海天一色。

我们沿着原路返回,下花园里处处是喷泉和雕塑。

----------2007年7月30日拍摄于俄罗斯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 · 纳尔瓦凯旋门、冬宫广场......

离开了圣彼得堡的夏宫,我们返回市中心,先是来到了座落于圣彼得堡西南区的斯达切克广场上的纳尔瓦凯旋门,圣彼得堡纳尔瓦凯旋门是为了纪念1814年俄罗斯军队战胜拿破仑军队的纪念碑之一。

1814年在战胜了拿破仑之后俄罗斯军团回了家。那些军团走在圣彼得堡通往彼得夏宫的路上,成千上万欢呼雀跃的人们夹道欢迎它们。当时他们庄严地走过离奥勃沃特运河不远的木制凯旋门。很快城市的边界向南推进,1827-1834年在首都新的入口处,根据建筑师В.П. Стасова的设计建造了石制凯旋门取代了旧的木制凯旋门。因该大门位于纳尔瓦关卡处(如今的斯达切克广场),所以它被称为纳尔瓦大门。1827年8月27日许多1812年卫国战争中的老兵出席了凯旋门的庄严奠基式。

纳尔瓦凯旋门是圣彼得堡帝国建筑风格的纪念碑。它门高30多米,宽28米,跨宽度8米多,跨高度15米。它是按照晚期古典主义风格建造的。起初它厚实的砖制拱门被一层铜箔覆盖,后来变成了用铁覆盖。纳尔瓦大门在许多方面跟古罗马军队凯旋有着相似之处。

在拱门跨度的门楣处还有着浮雕:光荣之神——有着两个飞翔翅膀及戴着桂冠花环的雕像。

在纳尔瓦凯旋门的最上端有一组雕塑:六匹前腿竖立的大马拉着疾驰的战车,车中有尼卡的全身立像——她是身着(古希腊)长衫,带着翅膀的胜利女神,她右手拿着桂冠,左手拿着棕榈枝。

由12根华丽的科林斯圆柱组成的柱廓从四面装饰了凯旋拱门。沿着在柱廊上方的飞檐之上分布着八座有寓意的雕塑——光荣之神与和平之神的雕像。在拱门方形柱体的四面,有着八座古希腊勇士的雕像。

大门的腰线处有着一排用俄语和拉丁语镌刻的铭文装饰,上书:祖国对胜利的俄罗斯皇家近卫军充满感激,1834年8月17日。除此之外,大门上还镌刻着步兵和骑兵近卫团的名称、发生过决定性战役的俄罗斯城市名称、攻陷的法国城市(巴黎)的一览表,以及纪念碑奠基和开幕的日期。

纳尔瓦凯旋门旁边的建筑。

离开纳尔瓦凯旋门,我们下一站是冬宫广场,从停车场沿着街道我们往广场方向走去,这是路过的一个建筑,门廊处有特别的人像雕塑,走过路过不错过,拍摄了几张。

这里有通往涅瓦河的河道,漂亮的小桥和河道,让人不得不停下脚步拍上一张,这里也俄罗斯人拍摄婚纱照的地点之一。

冬宫广场南侧是建筑家罗西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它是个半圆形的建筑。横跨大马尔斯大街的总参谋部凯旋门将冬宫广场与涅瓦大街连接起来。拱门之上,建有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这也是为了纪念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

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于1830年至1839年建成。柱高47.5米,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尖顶上是一尊手持十字架的天使雕像,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是战胜敌人的象征。柱子的中心部分由一整块红色花岗岩组成,直径约4米。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亚历山大纪念柱虽重达600吨,但底部却并未用任何方式固定,也无任何支撑。

亚历山大纪念柱底座上的雕塑。

冬宫广场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群包围,呈现出整体性和协调性,特别是广场北侧的冬宫。冬宫四周圆柱林立,房顶矗立着100多尊雕像和花瓶。宫殿长200米,宽160米,高22米。冬宫淡绿色的墙壁、白色圆柱和金色雕塑群,为冬宫广场添加了一层绚丽的色彩。

广场远处的建筑。

-----------2007年7月30日拍摄于俄罗斯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 · 涅瓦河游船......

离开了冬宫广场,我们在不远处的码头登上了涅瓦河上的游船,来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从涅瓦河上看看二岸的建筑。涅瓦河全长74公里,源头来自拉多加湖。她自东向西流经圣彼得堡,最后流入波罗的海芬兰湾,是圣彼得堡的母亲河。以流量计算,在欧洲她仅次于伏尔加河和多瑙河,而位于第三。她的平均宽度400米——600米,最大宽度1200米。河流宽广,河水在夏日的照射下,波光闪耀。我们在游船上向远处眺望,两岸的景象美不胜收。在帝俄时代,涅瓦河两岸多为王公贵族的宫邸,这些建筑宏伟、富丽,具有俄罗斯文化的独特风采,虽历经三百余年,仍然熠熠生辉。从圣彼得堡港口驶往波罗的海的巨轮,一般是在晚上航行,途径涅瓦河的冬宫大桥时,大桥会自动开合,让高高的巨轮从中驶过。涅瓦河与圣彼得堡的历史紧密相连,普希金在他的诗歌中常常会情不自禁地写到她。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20 12:12

不错的地方。

2016-07-25 00:5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25 19:52

引用 xufeifei_ 发表于 2016-07-20 12:12:04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xufeifei_:呵呵~,不是自由行,这攻略就不多~

2016-07-26 08:28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25 00:50:10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值得去看看~~

2016-07-27 12:35

引用 bigjenny_ 发表于 2016-07-25 19:52:2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bigjenny_:那就学着写写吧~~

2016-07-28 11:4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31 17:42:44 的回复:

游记已顶,已顶,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