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之南

海边 LV.6
2016-07-19 20:34 891/5
  • 出发时间/2016-07-09

我去过一些地方,但因为文笔不好,从未写过游记。第一次就给越南吧。
先说一下路线,北京---胡志明---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北京
然后先上一张照片,咱们马上开始。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不说太详细。
签证:可以找代办,网上很多,出签也很快,普通的一周也拿到了。
机票:我定的是北京往返胡志明直飞。这个航班不是每天有,所以要提前看好日子。再就是这个航班时间不太好,到达胡志明的时间是凌晨,所以要提前跟酒店联系好接机。
酒店:根据日程提前订好。在本次旅行中,有一晚是睡大巴的。
必备物品:除了你护照,衣物,洗漱用品之外,其他的包括防晒霜,驱蚊液,至少一件长袖...大巴车上实在是太冷了!
钱:酒店和好点的饭店可以刷卡,但是会收取2%的费用。换钱的话只能先换些美元带着。越南换钱的地方很多,酒店可以,银行可以,旅行社也可以。如果带美元,面值100的最划算。
电话卡:在胡志明入了关就能办。只有3G,但也很好用。语音通话基本用不大到,但是接送车司机有可能会打你电话,虽然说什么也听不懂...

胡志明市

7月9日 北京---胡志明
7月10日 胡志明
抵达胡志明,到酒店入住已是凌晨两点多,第一天的行程于是从中午开始。
胡志明的主要景点比较集中,一天时间差不多够了,但中午不要去,因为景点中午也休息。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毕业季,随处可见穿着学士服拍照留念的学生。几个景点看下来,红教堂和隔壁的中央邮局是不错测的,统一宫一般。博物馆我们没去,个人对越南历史没什么兴趣。在这里推荐一下胡志明美术馆,倒不是说对美术多了解,只是美术馆的老式建筑,彩色窗花很是美丽。至于范五老街,说是背包客必去之地,可能是有便宜的青旅吧,而我对这种地方从来不感冒。
不过,傍晚在范五老街点些小吃,喝喝啤酒,看看路人还是不错的选择。绝大部分的饭店都会在路边摆上几排塑料桌椅,供客人休息和吃饭,到晚上甚是热闹,在这里推荐一家叫Bun Cha的小饭馆,是个很有情调,食物很精致的小餐馆。另外,大家推荐的Pho2000真心不错,河粉味好料足,价钱也适中,在市中心逛累了可以去尝一下。

7月11日 胡志明
今天参加的是湄公河一日游。说实话,感觉一般。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下雨。
湄公河一日游有点像购物游,先是两个小时大巴拉到码头,然后开始等船。这个时候,天公开始降大雨,因为游船都是半开放的,所以座位也全是湿的。游船会拉着你到一个岛上,导游会带大家到村子里坐下,吃水果,看表演。随后参观蜂蜜作坊,你就可以买蜂蜜制品了。接着穿过丛林来到河边,四人乘坐一艘小船,有当地人划船带你穿梭于丛林中,期间划船的人会一直喊累,如果你还不领情,下船前他会直接问你要小费。拿到多一些的船夫还会像其他人炫耀自己拿得多。
坐完小船就是参观椰子糖作坊,你可以购买椰子糖。然后坐马车,颠了一路,大概一点才开始午饭。午饭是团餐,比较有特色,当地的鱼,现包的春卷等等。吃完午饭可以骑车在附近游览,也可以找个吊床休息。但因为下雨,我们哪里都不能去。
晚上乘坐Futabus前往芽庄。在这里说一下Futa,新咖啡后面会提到。由于不是高峰期,不需要提前在网上订票,提前一天到售票点买即可。在胡志明,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售票点(我们是在范五老街附近的点买的)。售票点会安排小巴送你去总站坐车。我们不清楚流程,差点误了车。其他城市,你可以告诉Futa你住的酒店名称,会有车接送。Futa的卧铺比较窄,但很新很干净。

芽庄

7月12日 芽庄
芽庄我们住的是河内黄金酒店,名字有点搞笑,但酒店一点不含糊,服务设施都不错,住的很舒服。
由于入住要等午饭后,我们就寄存了行李,先去逛逛。在路边买了个法棍做早饭。在越南,法棍随处可见,加各种肉,有的还加蛋,有点像赛百味,但比赛白味可便宜得多。芽庄的天气好的很,也晒得很,所以如果打算步行去逛景点的,考虑一下抗晒的能力,反正我是一上午就黑了两个加号。。。
婆那伽塔被称作小吴哥,是个很有历史的景点,值得一看。由于地势较高,在塔附近可以俯瞰芽庄城。芽庄教堂在气势上不比红教堂和大叻教堂,但岁月的痕迹确却格外得深。龙山寺是个中国特色的寺庙(好像越南也没什么风格),山上的白色大佛蔚为壮观。下午专程去了泥浆浴。貌似推荐的泥浆浴只有一家i-Resort,打车过去大概要120k。不知道是不是游客才来,感觉当地人没几个来的。泥浆没有我想的那么稠,像泥汤子,每个池子限时20分钟,然后就可以冲澡,去游泳池玩水了。

7月13日 芽庄
今日是传说中的四岛游。
一开始对四岛游并无好感。首先,旅行社告诉我们最多30人,上了船才发现大概有50人。其次,导游的对中国人的态度一般,略不爽。第一个岛大概停留了两个小时,海水很清,沙子很细,游泳潜水都很好。岸上找个躺椅,阴凉里休息一会也很舒服。
第二个岛是宰客岛。第二个岛根本没上岛,而是到了岛附近的一家餐厅。导游是这样讲的,如果用团餐,就在船上等,当然也可以在餐厅点一些海鲜,船员会把团餐送到桌上。餐厅的海鲜很新鲜,都是活的,价钱嘛,呵呵!船上吃什么呢,中间椅子全放倒,铺上桌布大家围着坐。每2-3人可以享用四菜一汤,包括四只虾,几块鸡块,几片蛋饼,几块豆腐,味道嘛谈不上,但也能吃饱。这也是我对此行无好感的原因之一。但是,吃完饭后,桌布一撤,桌子变舞台,船员们搬出吉他架子鼓,刚才还是大餐桌,瞬间变成舞台。导游船员们跟游客们搞起互动,越南歌中文歌连番登场,气氛瞬间不一样了。随后,导游还换上泳衣跳入海里,在浮板上大跳艳舞,往船上泼水,请大家下海游泳喝酒,也还蛮有趣的。
第三个岛跟第一个差不多,大家自行游泳或者在沙滩休息。第四个岛是水族馆,我没去。一天下来,也算是蛮有趣的。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四岛游其中两个岛上岛是要交费的。岛上各种娱乐项目也是额外付费的。

我爱大叻

7月14日 大叻
首先表明,大叻是这次旅行中我最喜欢的地方。
大叻的气候很好,不冷不热,有点像昆明,尤其下过雨,体感温度骤然降低,估计也就20度不到。不知是不是大叻人民不习惯这种凉爽,各种毛衣,夹克,卫衣,甚至羽绒服都已经穿了出来。这一天我们从芽庄到达大叻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景点是看不到啥了,就沿着春香湖遛弯吧。
我们居住的酒店离市场不远,晚上的夜市尤其热闹。短短的一条街上,挤满了小商贩和游客。小吃摊很多,但种类并不多,味道嘛一般般。水果很便宜,火龙果 香蕉 牛油果都不错的。。

7月15日 大叻
大叻有很多居民自盖的小别墅,三两层的,各种设计,各种颜色,甚是好看。在去修道院的路上,能看到很多。。修道院是粉色的,很安静很漂亮。天主教堂不大,但也很美。最震撼的应当是灵福寺。从大叻火车站购买往返的火车票,可以前往灵福寺,每天有五趟车,往返票价是126k盾。我们买的是9:20发车,大概20分钟到达,步行到灵福寺大概要十分钟。回程是11:20。
灵福寺是一座中国寺庙,特色之一就是寺庙上下都雕满了龙,乍一看甚是壮观。主殿两层,非常宽敞。主殿旁边有露天的院子,院子中有弥勒佛和盘龙。旁边是七层宝塔,每层供不同的佛,宝塔旁边还有一尊巨大的菩萨。整个寺庙虽然不大,但观赏性很强。最有意思的是宝塔后院居然还有唐僧师徒四人的雕像。
下午的时候我们还去了大叻花园。其实就是各种热带花草,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不作为必去景点。顺带提一下,现在是雨季,连着两天下午大叻都下大雨。上午还是晴好,下午变乌云密布,下过之后蓝天重现。所以在大叻旅游,雨伞是必备物品。

美奈

7月16日 大叻
今日的主打景点,疯狂的房子。其实这是个旅馆,但是因为风格怪异,倒成了大叻的一个必去的景点。据说设计者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大概也是这么怪异的想法能实现的一个原因吧。疯狂的房子门票目前是40k盾,里面的每一栋建筑风格都不一样,可以用光怪陆离来形容。不过现在没有建完,里面还在施工,估计后期会有更多的有趣的房屋出现。
本来还要去保大行宫,由于特殊原因放弃了。下午就乘车去了美奈
大叻美奈,没有Futa只有新咖啡。四个小时的车程,不知道是因为本身山路不好走,还是因为司机可得太猛,这一路颠的人都要吐了。有几次,坑比较大,人都飞起来了。。。更奇葩的是计步软件一直在跑数,好像我走了好多路。。。顺带说一下新咖啡,如果有Futa,大家还是选Futa,新咖啡的车实在是不太干净。。。

7月17日 美奈
说实话,美奈本不在我的行程单上,后来她们想去就加上了。美奈的当地游基本是半日四个景点,白沙滩,红沙滩,渔村,仙女溪。想看一半海水一半沙漠景色的朋友,我更推荐你们去沙湖。。。
早上四点起床,赶着去白沙滩看日出,到了目的地,每人还要花200k盾让摩托车带你上去,如果自己走就赶不上日出了。。日出其实挺好看的。红沙滩,没什么意思,至于滑沙,还是那句话不如去沙湖或者沙坡头。渔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基本没看到什么。仙女溪,怎么说呢,呵呵哒。。附一张日出吧。

后面的行程就是18日回胡志明,19日早晨的航班飞回北京了。
还有几点小贴士送给大家,
1. 美奈地方小,但消费高,所以准备好你的银子。
2. 都说胡志明有飞车党,我们没碰到,但不代表可以掉以轻心。
3. 摩托车是越南神器,出门必备坐骑。你可以在每个城市租摩托车代步,但是加油呢不要加太多,因为无法辨别油品。如果是暴走族,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大胆,要不然永远也过不去。。。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0 12:12

亲,现在越南安全吗

2016-07-23 02:4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3 02:47:56 的回复:

亲,现在越南安全吗

回复🍒: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碰到任何的涉及安全的问题。。不过还是小心为好

2016-07-24 13:3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25 19:52

引用 woaipinyi 发表于 2016-07-25 19:52:26 的回复:

回复woaipinyi:亲,你们是准备什么时候去?现在去安全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