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夏日长安街徒步(公主坟-复兴门-天安门-建国门-国贸)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其它

游记前言

长安街是北京市的中心大街,全程及其延长线总长约35km。其中位于复兴门与建国门之间的“十里长街”是长安街的中心路段。十里长街与全长7.2km的北京中轴线(永定门-天安门-鼓楼)是北京市区两条经典的城市徒步路线。
  长安街全程没有任何明显的爬升和下降,并且沿线交通方便,设施完善。沿途补水,饮食没有问题。体力不支可以就近坐公交地铁离开。在途中可以看到很多北京的著名地标,如:天安门,北京饭店,国贸大楼,中央电视台,秀水街等。建议来北京的游客如果体力允许,可以走一走长安街一线。如果说走中轴线是体验老北京文化,那么徒步长安街就是感受北京的现代化。长安街经典徒步路线有如下几条,难易度各不相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出取舍:
(1)从建国门到复兴门,横跨东西二环,全长6.5km。俗称十里长街,是长安街的精华路段,全程徒步需要2-3小时。对体力要求不高。
(2)从公主坟到国贸,横跨三环,全长13.5km。这条路线可以看到更多现代景观(秀水街,国贸大楼)。全程徒步需要4-6小时,体力要求中等。
(3)从五棵松到四惠,横跨四环,全长18.5km。全程徒步需5-7小时,体力要求中等偏上。老人,儿童慎走。
(4)长安街全程,包括延长线。从石景山首钢工业遗址到地铁四惠东站,全长35km。全程徒步需7小时以上,对体力要求很高,体力中等及以下者请谨慎尝试。
另外还要注意的一点是:长安街的树木较少,在烈日下最好不要去徒步。徒步长安街最适合的天气是阴天。
  本人在2016年7月18日徒步了上述的(2)号线路,轨迹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950967/,其中包含去王府井吃饭距离。全程14.58km
上传两张轨迹截图供参考。

下面开始介绍详细徒步过程。

第一段:公主坟-复兴门 4km

乘地铁十号线公主坟站下车,此时10:40分。没有停留穿过几个桥洞后来到长安街(此时还叫复兴路)南侧,继续向东过一公交站之后可以看到老的中央电视台,随后就能看到路北的中华世纪坛和军事博物馆。一旁就是地铁站,从公主坟到这里只有1km,感觉很轻松。

(出地铁站后看到的过街天桥)

(向西回看,这里距离中央电视塔不远)

(经过一个十字路口)

(路北的老中央电视台)

(远处的中华世纪坛,旁边几十米就是军事博物馆)

(军事博物馆)

从军事博物馆继续沿着复兴路东行,几百米后看到了路右边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可以让人回想当年铁道部的辉煌。不久到达一路口,这里没有斑马线,只得走过街天桥绕行。随后到达北京铁路局,比铁路总公司小不少。继续前行从一条河上经过,从地图上看这条河是北京的护城河。看河旁边有介绍,沿着河边也是一条徒步路线,什么时候要来走走。继续东行700m后看到了周一闭馆了的首都博物馆,之后过白云路口。此时发现路的名字已经换成“复兴门外大街”啦。走了1km后看到了二环的复兴门桥,从此进入十里长街。从公主坟开始走了4km了,体力没有什么下降。

中国铁路总公司,曾经的铁道部)

(在过街天桥向下俯瞰街道)

北京铁路局,比铁路总公司小了不少)

(静静的护城河)

(在白云路口回看首都博物馆)

(到复兴门了,已经快走了四分之一啦)

第二段 复兴门-天安门-建国门 8km

从复兴门开始就进入长安街的精华段——十里长街了。在复兴门桥上看到桥下的二环车很多。前行400m后看到了豪华的招商银行大楼,与对面老旧的中国联通大楼形成明显对比。随后有1km很无趣的路。忽然看到路南侧有家书店,叫三味书屋。进里面看看,发现有很多好书,可惜来不及看了,书店就在民族文化宫对面。之后马上到达西单,路名也从“复兴门内大街”换成“西长安街”了。

(车流量很大的二环路)

(豪华的招商银行大楼)

(三味书屋,一个深藏不露的小书店)

(三味书屋对面的民族文化宫)

(西单,此时是12:12)
到西单已经过了12:00了,决定在到天安门前吃午饭。大约走了1.5km,看到右手有一条新开的马路,路边有家护国寺小吃店,走了50m过去看看结果大失所望。懒得回长安街了,于是走了一段与长安街平行的小胡同到国家大剧院北侧。此处有警察查验身份证,经检查后来到天安门广场西北角,此时路南侧不准通行了,于是沿着地下通道到路北侧,期间过了一道安检。到路北侧后又过一道安检后到天安门前。这时突然开始下雨,匆忙通过天安门前通道后到达南池子大街口,没有停留,继续前行到一处地下道避雨。

(与长安街平行的小胡同·,很清静,虽然它离长安街只有50m)

(国家大剧院的正门,此处有警察查身份证)

(天安门前的人群)

(第一次在这个角度拍天安门,此时突然开始下雨)

(雨中的皇城墙)

在地下道等待10分钟后雨渐停,于是走出地下道。发现北京饭店就在路边。又走了200m遇见去王府井的路口,此时已经13:20了,临时决定去王府井吃午饭,最后在一家和合谷解决午餐。之后转回长安街,懒得再回到路南边,就沿着路北侧向东走,不久到达东单。

北京饭店,吃不起啊)

(王府井,人太多啦)

(东单路口,车多)

从东单向东1km看到路北的中国妇女活动中心,据说里面还有妇女儿童博物馆。之后经过一路口,向南望去不到2km的地方就是北京站,路左侧又出现了北京国际饭店。还陆续出现了中国海关,长安戏院等标志建筑。继续东行650m到建国门桥,终于走出十里长街啦。从起点到这里已经12km了,加快脚步去往国贸方向。

(这里到底是好苑建国酒店还是中国妇女活动中心?)

(不远的北京站)

北京国际饭店,没有北京饭店“国际”)

(长安戏院,好现代......)

(还是海关威武)

(终于到建国门了)

(建国门桥南边的古观象台)

第三段 建国门-国贸 3.58km

过了建国门桥忽然又有警察查验身份证,实在不知道是为什么,可能因为附近是使馆区吧。5分钟后看到了高大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继续前行10分钟后陆续经过友谊商店和秀水街。随后终于看到了国贸大楼!在15:12分终于看到地铁站,结束了一次难度不大的城市徒步。

(东二环,车也不少啊)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楼很高)

(秀水街)

(国贸大楼,这回没看见大裤衩和建外SOHO)

(地铁国贸站,本次徒步圆满成功!)

2016年7月19日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20 13:20

楼主太牛了,膜拜

2016-07-20 13:34

呵呵,用脚步丈量熟悉的城市,收获不一样的感受啊!

2016-07-20 15:0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25 09:51

引用 xuweiya 发表于 2016-07-25 09:51:58 的回复:

回复xuweiya:最好在春,秋天去。天气比较凉爽。夏天最好选阴天,冬天的话那就选晴天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