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沙巴旅行日记(珍爱绳命,远离碎碎念~)

·果朵 LV.5
2016-07-19 21:16 1042/6
  • 出发时间/2016-05-03

沙巴~一个开始不想来,结束不想走的地方。。。说起来,一切的相遇都是从一篇微博开始的。话说,我、大头、付小胖、傻妞莎,一群天天嘈嘈着说走就走的旅行,却至始至终趴在电脑边默默工作的小蜜蜂。偶然间在一条微博中看到了一些标题为:什么3000元带你游清迈,3000元游杜马盖地,3000元游首尔之类的微博游记,看的人心飞扬。。。于是我们便相互勾搭,决定选个地方撒欢儿去。。。开始计划的地方:国内有云南成都厦门秦皇岛;国外有长滩岛杜马盖地普吉岛首尔。后来鉴于国内的景点性价比不咋滴,全部放弃了。然后因担心菲律宾安全问题,又放弃了我梦想的长滩岛杜马盖地。于是普吉岛最合适不过了。我是“泰国粉”,3年前曾和傻妞莎一起去了曼谷,由此便被泰国人民的热情所感染,死心塌地的想着和我的泰国再次相聚。于是各种攻普吉岛,天天刷酒店信息,机票信息,就盼着能捡个大便宜,结果事与愿违,普吉岛太热门了,我们看上的酒店和机票价格都蹭蹭的涨,涨到最后无力去爱了,只好放弃。。。然后仅剩下首尔了,大头是个“首尔通”,每年至少去首尔两次,所以选择去首尔只要跟着大头走就OK了,但是看着棒子国那繁琐复杂的签证流程,真是够够的。不去,不去,就不去,啥时候免签啥时候去,哼~~正当我们已经在地球仪上把整个东南亚逛了个大半,却仍旧没统一好去哪个地方的时候,一个叫“亚庇”的地方出现在一篇3000元带你玩的微博里。。。好陌生的地方,而且还在我们都比较排斥的马来西亚,因为马航事件,我们对这个国家真是好感度为负数。而且亚庇所在的沙巴州就是之前恐怖分子绑架过中国游客的那个州。所以就在这个地方又将被放弃的时候,忽然发现马来西亚竟然对中国实施了免签。咦!这个好啊,至少可以说明马来政府还是欢迎中国游客的,态度不错重新考虑。于是我们终于一致的把目光投向了沙巴。。。有了目的地一切都不是问题了,开始各种攻略看游记。在这里真的要感谢蚂蜂窝、穷游网、新浪的网友们。是你们的游记才让我们吃的好,玩的嗨。谢谢~
        游记写到这里我想说上面这段是前序。。。。所以珍爱绳命,远离碎碎念吧~

如果心在远方,就要勇敢前行~

先来张海边落日皂片镇宅。。。(这张照片是小伟拍的,小伟是谁?是中马友谊的桥梁。。。哈哈哈)
        (出发前)目前国内有很多直达航班去往亚庇,装扮喜庆又经济的亚洲航空是我等屌丝出国的首选航空。我们此次出行的坐标选在武汉,反正我是不会告诉你,从武汉出发比从帝都出发便宜1000大洋,而且还是直达航班。两全其美,哦耶!然后酒店,我们选择的是公寓式酒店,每天提供客房服务,地理位置就在Centre  Point的附近,那片区域真是绝了,周边吃的喝的一应俱全。待机票和酒店都搞定后,便开始着手签证了,说起签证的办理过程,真真是一段血泪史。原本以为马来西亚的免签就是拿着护照和机票说走就能走。可实际上还是要申请电子签。一开始我们怕麻烦,商议后决定还是在淘宝上办个贴纸签证,比较安全有保障,而且还能在护照上留个纪念,关键申请条件也只是交签证费和本人照片而已,一看也没啥难度系数,于是拖延症就犯了,拖到了临出发前两周才开始办理,可就是这么简单粗暴且出签率高达98%的情况下,我的居然给拒签了!拒签!把我给拒了!2%的概率啊(我的天呐,让我先哭会儿~),拒签原因只是因为照片拍的不符合标准,当时我就傻眼了。不去了,彻底不想去了,拉倒,累觉不爱了。可机票酒店都已经订好了,而且亚航机票还不能退。眼瞅着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就要启程了。签证还没搞定,真真是急死宝宝了~然后冷静下来,报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又回到了申请电子签的道路上。
        下面科普一下马来西亚的免签证申请流程吧。。。(现在看来就数这种签证最省事儿~)

登陆www.windowmalaysia.my   打开马来之窗首页,右上角选择中文,然后点击右上角的申请签证。接着注册你的账户。选择你要办理的签证。电子版签证分为两种:一种是eVisa  一种是eNTRI  前者是单次入境可以逗留30天,费用为200元。后者是单次入境15天,费用为160元。且只能从国内口岸出入境(不含港澳台),马方的出入境口岸也必须是官方指定的。(见下图)

条件这么符合,自然是选择eNTRI ,一开始我还想着这种电子签即便是登记完以后,肯定会有人工审核的。结果,我这边刚把费用支付完,那边就秒回了我一张如下图的电子签证。。。

花了160就弄了这么个东西,关键上面还没有我照片,本来心里就已经惴惴不安了,结果还看到了上图的不能保证顺利进入马来西亚,当时我的心理阴影面积有两个肉夹馍那么大,并且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沙巴的机场海关出口。。。

出行前的各类必备神器——万能的电源转换器;水杯(亚航不提供免费的食物和水);U型枕;各类翻译APP;美亚乐悠悠旅游险;防水相机;药品(什么晕车晕船,感冒发烧,拉肚子,防中暑的药都带上吧,保不齐能用上);人字拖(当地超土且贵);浮潜三件套;移动WIFI或者当地办理电话卡也行,怎么高兴怎么来。对了,下海浮潜一定要记得带上潜水袜(防止珊瑚礁扎脚),还有潜水衣(防晒一流还能防止被鱼咬伤),至于防晒霜嘛,别太迷恋,那只是防晒伤用的,想既不晒伤又不晒黑,反正臣妾是做不到了,只出海一天就能给我们晒成当地土著~而且我们还是在当地买的110倍防晒霜,110倍!!!最后,刨出基本能自理的物品以外,也就钱和各种卡了,什么visa、万事达有啥带啥吧(力荐华夏银行卡,境外第一次取钱免手续费哟~),如果啥卡都没有的就带软妹币吧~国内换不了马币的,只能到当地兑换,亚庇机场就有货币兑换的地方,就是汇率低了点儿~
       好了,不哔哔了。。。粗发~

夜幕中的武汉还挺美的~但是更期待千里之外的沙巴~
       从武汉飞往亚庇的航班时间接近零点,差不多晚上十点半就开始办理值机了。亚航免费提供的登机行李重量为7KG以内,超出的要付费,具体细节看下图,我们出发前行李准备的都不多,所以去程没买行李费用,回程的时候各自买的20KG行李托运和一顿餐点。不过在武汉机场值机时,并没有称我们的行李重量,直接放我们登机了。记得在值机的时候,看了一眼周边乘客都是拿着带贴纸签证的护照(包括我那三个小伙伴),而我却拿着那张没有底气的A4纸签证,内心忐忑极了,于是出于亏心,我便第一个冲到值机柜台,然后假装很有底气的告诉值机小哥,看好了,我这是免签。然后,他问我为什么是免签?对啊,为啥呢?是因为我脸大么?不对,这么回答好像也不合适~因为这是马来西亚中国游客新出台的放宽政策。。。哦~就是电子签呗!顺利通关,我这悬着的心,可算是落下一半了~

武汉机场没什么可以逛的地方,以至于待机时间漫长而又无趣。。。原本23::59分起飞的航班,结果推迟到了00:05分起飞~不过,比起首都机场按小时起步的延误时间,这种延误完全是忽略不计的~

亚航的空乘,明显不咋帅,不过看上图小哥的样貌,竟然有种中东style的感觉。。。
      了解过亚航的童鞋肯定都知道,在亚航的飞机上除了空调和厕所免费,其他任何项目都是付费的,更不用说橙汁了。。。不过想来机票这么便宜,机上服务付费也是很理解的。。。哦,对了,说到这,亲们,在你们选择坐亚航飞机的时候,请务必务必务必带上厚外套!是的,重要的事说三遍都不过瘾~或者带毯子也行!嫌麻烦!飞机上买也可以。。。反正都是为了应对亚航那天神般的空调,冷气都跟不要钱似的,往死里开~好像东南亚地区的空调温度都是超低的,但是人家地方依然蓝天白云,不服不行~

紧凑版的机舱座位,原本以为去亚庇的游客应该不多,而且武汉的航班又是每天一班,所以登机前还曾幻想过,如果飞机上没几个人,我们就一人占一排,找个大通铺睡觉。。。不过还真是想多了。亚航的上座率还真不是盖的,即便不是节假日出行高峰期,目测飞机的上座率也能达到90%。看来,亚庇这个地方在国内还是很热门的。
         飞机按点起飞。。。然后随着机舱灯光的关闭。黑暗中,我便开始开启胡思乱想模式。。。今天这机长心情咋样啊,不会想不开吧。。。刚刚后面那俩染黄毛的到底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不会是恐怖分子吧。。。武汉的安检应该靠谱吧。。。飞机不会掉海里吧。。。应该不会有突发的恶劣天气吧。。。沙巴安全吧。。。我们不会被绑架吧。。。顿时觉得车到山前没有路,船到桥头自然沉,思来想去后,爱谁谁,爱咋咋地吧。。。反正保险也买了,万一真挂了,赔的钱也够爸妈养老了。。。安心了,睡觉~

说吧,亚航的飞机坐的真的很不爽,感觉比坐火车硬座还要难受,所以不差钱的主儿,还是选个舒服点的航空吧~ 不过,好在比较庆幸的是,原本4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结果3个半小时就到亚庇了。。。
        亚庇,哥打基纳巴鲁,马拉西亚沙巴州首府,位于婆罗洲西北方的海岸区,朝向南中国海。属于热带气候,终年夏天,平均温度在23-31℃之间,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为雨季,4月到9月为旱季。但总体来说,即使在非雨季时,也应携带雨具出行,其地形所致午后常遇阵雨,亚庇的雨极少形成连阴雨,下一会儿就会放晴。综合考虑,旱季时更加适宜旅行。尽管亚庇处于飓风地带,但却不会受到台风干扰,海水平静而温暖,因而有“风下乡土”之称。

之前了解过亚庇这个城市并不大,本来还以为就是个小渔村,大半夜抵达,估计也只能看到点点星光。结果,着陆的时候,真是震撼到我了。。。从空中俯瞰,大半夜的这个城市却一片明亮,这哪里是凌晨三点半的景啊~一片片亮闪闪的跟圣诞树似的,感觉他们那边电好像不要钱,家家户户都是灯火通明。

没有对比没有差距,上图是曼谷夜景图,下图就是沙巴啦。。。

亚庇,我们来了。。。
      深夜的机场只有我们这个航班的乘客,由于比较累,大家也都极为安静,而我的沉默,则是依旧惦记着我那张A4签证纸是否能顺利通关,这次过海关我排在了最后面,主要是想着,万一过不了海关,也不至于太丢人。。。马来西亚不用填入境单,直接过海关录指纹,只要按对方指示把双手食指放在录指纹的小仪器上,然后盖章通关。就是这么简单。。。所以,现在想来还是直接网上办理电子签最省时省心。
       出了海关,跟着大部队一起去取行李,取完行李,可以在附近货架上自行领取亚庇地图,机场出口处有一个机场出租车很醒目,旁边就有ATM,这时强大的银行卡就起到作用了,直接插卡就有中文提示。不过由于机场的汇率不咋滴,所以只取点暂时开销的钱就可以了。取完钱就直奔上图的地方打车了,服务人员有会中文的,不过得要酒店的英文地址,沟通完交了钱,给我们一个小票,就可以坐车去酒店了。亚庇的出租车不打表,一般市区内都是15-20马币,市区到机场30马币,夜间还要加50%服务费,所以我们花了45马币去酒店,我们一开始以为机场去酒店会很远,结果20分钟就到了。其实想想在亚庇打车还是挺贵的。。。

DAY 1
        亚庇第一餐从麦蜀黍开始。。。
        由于我们几个屌丝,一开始总想着飞机可能会晚点,所以第一天压根没想订酒店。谁知道飞机还有提前到达这种事。哎,只好尝试着去酒店跟人家值班经理谈判,然后你一言我一语的,用翻译软件聊得挺欢,结果还是被告知要么等到下午两点入住,要么就续费。续费一晚上大概170马币。算一下不合算,得了,还是把行李存酒店,找个地弄点吃的实在点儿。。。酒店旁边就有麦当劳,于是我们就在那里,等待亚庇迎接我们的第一缕阳光。。。

看着月亮高挂于清澈的蓝天,真心想把这份美好分享给我爱的你们。。。(好诗意,鼓掌)
        话说亚庇这地方虽处于热带地区,但是在清晨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真的不怎么热,不知道是不是被麦叔叔家的空调给冻蒙圈了,甚至在户外竟感到一丝凉意。而且当时出门我穿的是件皮衣,是的,大清早在亚庇穿着皮衣瞎溜达,除了炫富,我想不出任何理由了。。。

天渐渐明亮了,路上行人很少。我们漫无目的的溜达着,观察着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狭窄的街道,土灰色路面,绿油油的棕榈树,一切都是那么惬意。对,东南亚的感觉来了。。。

此时我们的地理位置在新天地商场往菲律宾市场去的那条路上,在往前走就能看到不夜天海鲜城。海鲜控们,这里有好多你们爱吃的海鲜哟。。。而我还是喜欢大茄来海鲜豆腐和中央市场自己买的老虎虾。。。
        我们依旧悠哉的溜达,正嘈嘈着怎么看不到海的时候,一个转弯误入到一个酒吧走廊里。然后,遇见了亚庇的第一眼风景。。。就是这么,没有一点点防备,直入心扉。太美了,好么!看到那片海的时候,真的之前遇到一切的困难,一切窘迫都瞬间化为乌有。。。而后这个地方也成为我们每晚看日落必打卡的地方。。。

上图的这片海,我觉得有必要着重介绍一下,因为它正是近期全球聚焦的热点。没错,这就是南中国海,而且在马来西亚的官方地图就有标明SOUTH  CHINA SEA。如此平静的一片海,非得搅的大家鸡犬不宁,明明就是个事实情况,个别国家非得瞎扯淡,实质性的进展一点没有,还伤害民众的革命感情,有意思吗?

好了,国与国之间的问题,还是交给我们的解放军吧。游记继续。。。看到这么美的海,在岸边怎么着也得凹凹造型,拍拍照。不过,待不了多久,天也就开始热了。太阳一出来就直接往死里晒。此时,再美的景也是待不住了,得撤。。。
        这时,由于付小胖没带拖鞋,然后我们就开始张罗找地方买去。。。
        在这海边附近就是中央菜市场,什么瓜果蔬菜都有。当然,也有一个摊是卖拖鞋的。。。但是鞋还是没买成,为啥呢,因为我问人家多少钱?人家说了一堆,然后,我就好想找个没人的地方,细细品味一下,对方到底说的是啥~哎哟喂,是不是已经暴露我们几个英文不咋滴了。。。不过这些都不碍事,我们虽然英语不行,但是我们胆大。。。不是有句话么?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所以不会英语没啥,大不了就看图点菜呗~~等回国再发愤图强~

亚庇虽然城市不大,但是细心点都会发现,这个地方汇聚了各类商场,各种档次的酒店,更不用说便利店了。就拿我们住的酒店来说,前后左右都是商场。购物什么的很方便。地理位置,至少我们是非常满意。去之前有听说过亚庇治安不太好,晚上八点以后就不要单独出门了。后来经我们验证,其实没那么夸张。我们所在的区域是个闹市区。但是像加雅街附近,榴莲天桥那边,因为都是小型店面,基本晚上八点左右就收市了,所以街道行人很少,这时在选择大晚上独自出门确实需要唱勇气。可闹市区就不一样了,晚上八点依然在喧闹中。
       Centre  Point  位于亚庇市中心,一个类似西单明珠的综合商场。由于我们酒店就在这附近,所以去哪都是以 Centre  Point 为中心。如果迷路了,导航一下就可以轻松找到坐标。 Centre  Point 一楼有DIGI手机卡的专柜,屈臣氏,便利店,货币兑换中心,各类电子小配件什么的。负一楼是美食城,肯德基,Queen's超市等,二楼和三楼都是卖一些衣服,饰品,还有工艺品什么的,忘记是五楼还是四楼,就是带平台的那个楼层,还有好几家好吃的店面,比如:五星海南鸡饭。但是我们却在他家隔壁,发现一家店做的星洲河粉很好吃。不过当时只知道吃忘记记店名了,好遗憾。

看着白不呲咧的星洲米线,其实味道层次很丰富,绝对一扫光。。。

午餐搞定后,我们就在 Centre  Point 一楼报了个神山一日游。原本想着去红树林看长鼻猴的,这也是我们此次来沙巴的目的之一。但是后来听说猴子并不容易看到,它们一般都在树上离得很远,而我们又都近视,100米开外就人畜不分了。所以,大家商量后觉得还是算了吧,就当留个美好的遗憾吧。对了,我们报的旅行社是叫来去旅游,有中文服务,而且如果你笑得够美,还可以跟老板砍价哟。倒腾好一切我们就直接回酒店办理入住了,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 Promenade Service Apartmen地理位置绝佳,酒店往前步行三分钟可以逛商城,步行五分钟可以在海边看日落,而且价格很美丽,详情可以登录各大预定网站查阅参考。
       在我们酒店前面还有一个同名四星级的酒店,目测还不错。后来我们专门研究了一下亚庇的住宿情况,如果想在亚庇住上环境不错的海景酒店:艾美酒店;凯城酒店;加雅中心酒店,是比较不错的选择。想住上经济实惠的海景酒店,那就要选择公寓酒店了。不过想来在一个酒店一待就是好几天,我觉得不管是住几星酒店,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带上自己的床单吧,睡自己的床单总比睡别人的舒服。对吧。。。

长鼻猴 - 属世界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之一,只产于婆罗岛

酒店的招牌很不起眼,所以一定要记下酒店的英文地址。

这种红色建筑的小区里有很多公寓酒店,如果人多入住,可以选择海景套房。具体可查阅BOOKING或者Agoda。

跟我们酒店同名的凯城酒店。住宿环境不错,4星V认证。。。

酒店门前就有银行,取钱也是很方便的,只要注意ATM机上有银联标示的即可。
       我们原本想着回酒店短暂休息一会,傍晚去海边看世界排名前十的沙巴落日。结果,齐刷刷的都给睡过去了。。。额

DAY2
        跟着攻略的足迹前行。。。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真心没有时间在异国他乡瞎溜达。所以落俗套的跟着游记的脚步出发,今天一早我们便匆匆出门了。亚庇有两个度假酒店还不错,一直惦记着去看看。一个是香格里拉,一个是丝绸麦哲伦。可是香格里拉酒店太远了。于是我们决定去麦哲伦看看。度假村其实还挺好找的,就是一直往IMAGO那边走,过了IMAGO一路往南,大约走上个十五分钟就能看到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往右是麦哲伦度假村方向,往左走是沙巴州立清真寺。由于我们老远就看到了那个金灿灿的清真寺,于是便大步流星的往清真寺的方向去,结果走了好远才走到,真是应了那句:望山跑死马。不过好在大家都一路有说有笑的没有闹脾气。

市内的公共交通都是路上的这些小巴士,每个车的颜色不同,行车线路也就不同,凯城酒店门前就有停靠点。由于没有坐过所以暂不评论。

IMAGO商场目前应该是亚庇最高大上的商场了,很多一线品牌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椰树一家三口的全家福。。。

沙巴州立清真寺,拍照技术太渣,逆光了。这次的出行,我的拍照技术,一直被大家所吐糟。说吧,我也确实有点本事,我能把海边的礁石拍成大山。人和景的合影,永远都是以突出实景为准。而我拍的海平线一定是带倾斜角度的~BIU  BIU  BIU

去往清真寺方向,一路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景。反倒是看到了一片极其脏乱的贫民窟。而在它的马路对面则是一排排的小洋房,贫富的对比就是这么鲜明。贫民窟这边的孩童在房外玩耍,看到游客还会和你笑着say hello !乐观的态度也告诉我们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

从清真寺方向往回走,一直走到尽头便是一步一景的麦哲伦度假村了。当然美景的背后是暴晒的阳光。所以在东南亚这种动不动就35度朝上的气温下暴走半小时,真的需要毅力和耐力。但是那边景色确实不错,而且几乎没什么游人。以至于我老妈对沙巴唯一提的意见是:地方好是好,就是人太少了,总是担心我们的安全。是啊,安全咋样呢。反正我是觉得马来人普遍很热情也乐于助人,当然前提是你也得表现的友善点。。。将心比心对吧~

一路上全是各种颜色的三角梅,很是漂亮~

度假村的植被做的很好,简直就是个植物园。。。

眼前这段路,后来我们是一路小跑回来的,因为实在是太晒了。现在想想当时一群疯丫头在沙巴,顶着大太阳一路狂奔,那画面简直不能太(la)美(yan)好(jing)了。哈哈哈~

又是一个转角一个美好的地方,沙巴总能给你一些不经意的小惊喜。
       看着眼前这片清澈碧蓝的大海,什么累啊,热啊,那一刻全部消散了。。。绵软的沙滩上有很多小贝壳,因为路人游人都很少,反倒还显出了一种苍凉的感觉。。。这么美的地方没人知道还真怪可惜的~对了,因为这边真的路人很少,所以大家如果去那里玩,记得在沙滩上玩玩就好,千万不要下水。否则出了事真找不着人救你。。。

此时已经快到中午了,我们查地图的时候,以为再往前顺着道直走可以穿到IMAGO那边。结果走到尽头发现是个私人区域,被告知前方无法到达IMAGO。只能原路返回。。。

顶着暴晒的大太阳,我们又返回麦哲伦度假村实在是不想走了,打算在这个小凉亭歇脚,然后打个车去IMAGO商场找吃的去。可是那边真是人烟稀少,车根本不好打。不知呆了多久,连对面度假村的保安都看不下去了,竟跑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什么帮助,得知我们在等TAXI,人家居然二话不说的直接帮我们订了一辆车。感谢过好人后,我们临时决定中午去大茄(jia)来吃海鲜去~~
       大茄来海鲜餐厅,貌似每一位来亚庇中国游客必签到的餐厅,在当地名气也很大,打车时只要跟对方说:“da jia  lai " 就OK了。就连游记上几乎也是人人推荐,我们当然也要入乡随俗咯。。。

大茄来是自选性的海鲜餐厅,去到先找座位,然后自行选取食材,再选择做法即可。最受欢迎的菜,有:奶油老虎虾、海鲜豆腐(餐厅特有)、东风螺,尤其大家都力荐的东风螺的蘸酱,据说很好吃。于是攻略在手,吃喝全有。我们第一步,果断的去找老虎虾,要知道亚庇可是盛产老虎虾的地区之一,这来都来了大家就不要矜持了。可当我看到老虎虾的时候,内心真是万马奔腾啊。。。原本想象中的老虎虾,一定是那种在水池中活蹦乱跳的活力虾,可眼前看到的却是又小又瘦的死虾。而且价格也挺贵的,都已经死了还要180马币一公斤(如果我没记错的情况下)。这也太不合算了。算了算了,姐还有其他能吃到老虎虾的地方,不差这家。于是我们点了海鲜豆腐、甘香螃蟹、沙白汤、咖喱鱿鱼、花螺(当时没有东风螺)、海鲜炒面还有沙巴特有的橘子汁。点评一下以上菜品,沙白汤口味咸鲜、螃蟹肉厚多汁、海鲜豆腐我们吃了两盘,以上这些都是可以推荐的。至于花螺和配的蘸酱,其实就是个调配的腐乳酱,花螺肉老且没入味。个人感觉不咋滴。。。当然口味这事本来就是仁者见仁的。所以,大家如果去了,也都可以尝尝。。。

吃饱喝足后,我们便打道回府,大茄来出门右转就是亚洲城,穿过亚洲城过个马路就是 Centre  Point ,距离我们住的酒店还是挺近的。回酒店睡了一觉,傍晚出来看了据说世界排名前十的沙巴日落。。。可是这天云淡风轻,并没有那种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景象。。。

来看落日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多以韩国游客为主。夕阳下静静的看着远方。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大概就是这样的状态吧。。。

传说中的日落并没有看着,算了,还是去找吃的吧~晚餐我们选择在靠近亚洲城附近,Centre  Point 对面的一家当地餐馆吃的,这家店我们一致认为一定要着重推荐,这家店里的吃的随便点一道菜都很对胃口。菜单全是马来语,而且目测全是当地人没有游客,所以只能看图点菜。。。餐厅具体位置就在:Centre  Point 东门的马路对面,下图路口绿色棚子的就是这家餐厅了。他们家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空调,且上厕所需要付费。中餐和晚餐的菜单是有区别的,晚餐选择性更多,菜品更为丰富~

DAY2
        神山上住的有神仙么~
        今天我们早早的就起床了,吃好喝好收拾好,我们便在酒店大堂等候我们的“神山一日游”。是的,此次来沙巴最为期待的景点了。之前与旅行社约定集合的时间是上午的7点钟。7点刚到旅行社的小巴车便准时来接我们了。今天我们“一日游”的向导叫小伟(也就是游记开头照片的拍摄者,中马友谊的桥梁)。小伟人超nice,且通三国语言(马、英、中)。跟我们也是一秒熟,于是一路上我们聊马航、聊政治、聊民俗,天南地北的聊嗨了。。。

一朵朵离你这么近又那么远的棉花糖。。。

从亚庇市区出发去神山需要两小时车程,这一路真的是山连山路弯弯,可能是当地比较注重环保,我们穿行那么多座山,居然没看见过一个穿山隧道,全部都是绕山的小路。所以晕车的童鞋要走这个行程,一定要记得把晕车药提前吃了再上车哟。
        沙巴神山,不用多介绍吧,沙巴你都打算来了,还能不知道神山,别闹了。。。
        本来以为能看到的神山一定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额。。。小伟说如果幸运的话,是可以看到神山全貌的,所以很明显我们那天是半幸运的。。。
看着眼前这座已经被云雾遮挡的差不多的神山,确实感受不到它的惊艳。。。但是你们以为这样就完了吗?怎么可能~就在这个看神山的地方就是个菠萝村,其实我也不知道这地方叫啥,只知道村里有个大大的菠萝雕塑,以此推测这里产的菠萝一定是头牌水果。。。

传说天宫中的四大天王是兄弟吗?是姐妹。。。

村口大大的菠萝雕塑。。。

这一排小屋全是工艺品小店。。。

看图找亮点。。。
       对,这个菠萝跟咱们平时见的不一样,它们只有杆子没叶子。。。好神奇

管他有没有叶子,先开吃再说。。。
       这边的菠萝,味道酸酸甜甜,并没什么特别。我觉得菠萝还是泰国芭提雅的最好吃,不过这么热的天气,吃一袋菠萝解渴降温也是极好的,记得在菠萝上撒一些酸梅粉,这样更能突出菠萝的甜味。另外这边不仅仅有菠萝,还有其他好多水果,而且价格也不贵。。。各位看官到了这里一定不要客气啊。。。

看到半山腰上的那条白色小路了么?我们就是从那来的,一路好多这种蜿蜒曲折的小路。。。

差不多在菠萝村待了二十分钟,我们便开始去下一个景点“奶牛牧场”。牧场依旧在山窝里,路上又看到神山了。是的,这次我们的运气就蹭蹭的上去了好多指数,差一丢丢就全景了,这么看神山还是很巍峨的。
      听着小伟说着他想当年17岁的时候便登上神山的壮举,再看着眼前这座神秘的高山,忽然好憧憬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爬上去看看,但是它真的好高啊,爬上去一定会腿抽筋吧。。。

很快我们就到了奶牛牧场,牧场在半山腰,看着一大片绿绿的草原,真让人神清气爽。

当然,美景的背后还伴随着阵阵牛粪味,那种复合型的感觉,你值得拥有。。。

看完美景还可以来这里吃冰淇淋,5马币一杯。有酸奶和香蕉两种口味,推荐酸奶口味。
       我们在这里短暂停留后,便开始去吃午餐了。午餐在吊桥公园的对面,吊桥公园也是我们最后一个景点。不过跟团的午餐真不用太期待,四菜一汤,味道一般,还有一道菜,居然飘着浓郁的鱼露味,东南亚的大米更不用多介绍了,油少粗糙,连最喜欢吃米饭的大头都不喜欢。。。

吃饱喝足我们便开始向今天的最后一个行程前进,“吊桥公园”也是处于神山周边区域,吊桥就在半山腰,需要徒步前往。

山里面植被茂盛,还有很多平时不常见的植物,空气中充斥着草本植物特有的香味,简直就是个天然氧吧。。。

这是一颗有着200年历史参天大树,特别特别的高大,以至于都拍不着全貌。

吊桥总全长估计有200米,分成四五段,站在吊桥上往下看,目测得有15到20米的高度。最高的地方估计有30米。走在吊桥上会稍微晃动,但是比起户外拓展那种空中走廊,这个就”小儿科“多了。。。

走完吊桥就可以下山了,山脚下有一处温泉,大家可以在露天温泉泡泡脚。由于温泉设于公共区域,所以环境一般。。。

稍事休息,我们今天的神山一日游就结束了。。。
       回程我们让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在中央菜市场附近,由于刚下完雨,户外的温度很舒适,而且就是在这样雨过天晴的天气下,我们才看到了期待中炫酷吊炸天的落日美景。

是不是有种进行核试验的感觉。。。

今晚的晚餐我们选择在富源茶室。富源茶室,全沙巴最火的茶餐厅,在沙巴有很多家分店。几乎网上的每篇攻略都有提到,特别推荐他家的椰子布丁和咖椰吐司,每天晚上都能卖到脱销。而我们去的这家店,位于Oceanus商场的一楼,这家店比起加雅街的那家富源,店内用餐的客人居然见不到一个国人,店里虽然有中文,但是用中文却没法沟通,我猜他们家老板可能是位华裔。他家店里不仅有马来西亚的各种点心,还有各种炒米粉、米线、叻沙、鸡饭等主食。既然都来了,那招牌的吐司和布丁一个都不能少。

招牌的冷牛油咖椰面包,别看卖相一般,其实亮点全在夹层的咖椰酱和冷牛油,现烤的外皮酥脆的面包,配上甜而不腻的咖椰酱,咬上一口一脆一软,那口味赞极了。。。

一到晚上卖到脱销的椰子布丁,一碗只要4马币。。。

DAY 3
        去东姑阿都拉曼公园浪一圈~
        东姑阿都拉曼公园是马来西亚第一座海洋型国家公园,坐落于亚庇西海岸,距离亚庇市区15至20分钟航程。由加雅岛、沙比岛、马穆迪岛、马奴干岛、苏洛岛五座小岛组成,是浮潜、潜水、游泳和其他水上运动的乐园。 这里吸引游客的是它的珊瑚礁和海滩。公园所有的岛屿都被珊瑚礁所包围。一般去往这些岛屿,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找国内或者当地旅行团报团游。另一种是前往码头自行买票上岛。我们选择的是第二种,虽然第一种省心但是我们几个都不会游泳,只是想着去海边玩玩浮潜感受一下就好了。但如果报团势必会推荐一些水上项目。想想就神烦,所以还是决定直接登岛。
        在( Jesselton Point)码头大厅购买船票,大厅里有很多的售票柜台,我们选择的是第二个柜台,为啥呢,因为就数这家嗓门喊得最大,而且还是中文。。。
        通常一日游都会选择两个岛,最适合浮潜的是沙比岛和马慕迪岛。当然这些岛屿里人气最旺的也是沙比岛 。但是我们是来看人气的吗?显然不是,我们只想去浮潜,所以就选了一个马慕迪岛,一天就安安静静在一个岛上呆着。

Jesselton Point  码头入口处,上图左手就是售票大厅,里面有很多的售票柜台,我们选择的马慕迪岛,一个人的登岛费用是30马币,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上岛还要另收每人约7马币税费。救生衣是免费赠送的,如果要租浮潜三件套也是收费的,不过还是建议自备吧,毕竟花了钱还得用别人已经用过的东西,想想得是多重口味的一件事啊。所以强烈建议要参加浮潜的童鞋一定要带齐浮潜三件套,呼吸管记得买全干式的哟。买完票对方就会告诉你如何去找带你登岛的工作人员。还有不管你会不会游泳一定要记得穿好救生衣,我觉得这是对自己在海上安全的保障。。。

前方就是登船的码头,这边有很多的便利店,卖着各种小食。其实我是建议大家在登岛前可以自备些吃的喝的,当然岛上是有自助餐的,每人45马币的价格,我们四个人是180马币,这个价格足够在大茄来吃顿海鲜大餐了。最关键的是味道很一般。。。

这一眼蔚蓝有点眼熟,貌似跟之前看到的麦哲伦附近海域是同款系列。

还记得之前说过的110倍防晒霜吗?诺。。。110倍,这很东南亚哟~
      各大商场的屈臣氏都有卖,听说他家的晒后修复也很好用。。。

还记得之前说过的浮潜三件套吗?诺。。。
       还记得之前说过的浮潜衣吗?诺。。。我们并没有。。。哈哈哈,连体的水母衣看上去很像练杂技的,真心丑爆了(主要是我们身材丑)。。。于是我们买了速干衣,对,就是练瑜伽的那种速干衣。
       还记得之前说过的潜水袜吗?诺。。。明显低帮的差劲了点,脚脖子最后晒红一圈,幸好没晒伤。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以后再出海一定换个高帮的。。。

真心羡慕这些来海边晒阳光浴的欧壮们,一身比基尼就可以随意的趟在岸边瞎晒了,而我们则躲在树荫下傻傻的观察着,一会该从哪片水域下去。。。

前方这名白妞,水性超级好,人家二话不说直接躺海里了,是的躺海里了,还是脸朝上平躺的那种。。。

前方这名黄妞,打算东施效颦,结果腿一软,坐海里了,是的,坐海里了。。。海水好凉爽啊,哈哈哈

海里扑腾半天也没游明白,穿着救生衣依旧是东倒西歪找不着平衡点,一上午的画风基本都是坐海里的,好好的一片海,愣是整出了露天澡堂子的感觉。。。

海边大排档45马币的自助餐,这条长得巨丑的烤鱼,就是我们爱的尼莫哟。这种鱼我始终认为应该是放在鱼缸里观赏的,不管了,兴许人家这边就是当草鱼吃呢。。。味道基本达到难吃的最高境界,以后没勇气再吃了。。。

岛上的喵星人过来找我要吃的,让我忽然想到了之前在泰国沙美岛上也有一只花喵找我玩,小乖乖,吃饱了就跟姐姐回中国吧。。。

中午吃好喝好后,我们决定一改颓势,一定要在海上飘起来,不然也太对不起这湛蓝的大海了。于是我们各种技术分析。最后。。。

是哒,经过不懈的努力,不仅在海上漂了起来,还看到了尼莫。虽然好小只,但是我们很满足,后来我还看到了绿色的活珊瑚,活海胆,各种成片的小鱼。因为游泳技术有限,所以仅有几张满是回忆的照片。第一次下水浮潜成功。。。
       对了,说到这里,真心呼吁大家请保护环境,就在我看到海底的时候,其实是有点失落的,因为水底几乎都是成片的死珊瑚,这跟想象中的不一样,游了好远才能看到一小朵活珊瑚。所以,大家一定不要用手碰珊瑚。不然以后全死翘翘了,我们也就没得看了。。。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将要返回亚庇,此时岛上也没几个人了。看着空旷无人的海岛,竟有种我是岛主的错觉。岛上有专门冲凉的地方,换了衣服径直登上载我们返程的快艇,真心不舍啊,回望一眼这么美丽的小岛。嗯,以后我一定还会回来看你的——mamutik~
      另外,如果你会游泳,强烈建议去沙巴州东部的仙本那,其实基本上来亚庇看海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去这些地方的,亚庇只作为中转站,因为世界顶级的潜水圣地都在那边,估摸着也是马来西亚最美的海岛。如果嫌远的话,亚庇周边的环滩岛和美人鱼岛也是不错的选择。。。

DAY5
       母亲节在亚庇很隆重
       熟悉一座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伪装成当地人,去当地人去的地方,吃当地人吃的美食。比如:加雅街(唐人街)的周末市场。
       今天我们又是早早的出发了,早起的好处就是户外凉快。今天是周末也是母亲节,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要去加雅街的周末市场逛逛。这才刚出门就看到一群浩浩荡荡的粉红色大部队,为庆祝母亲节而举行的活动。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感觉整个城市的人们都参与了。

加雅街这边有好多庆祝母亲节的庆祝活动。而我们则误打误撞的被邀请到了其中的一个活动会场里。忘记是哪家佛教的慈善机构了,只知道这个机构在东南亚久负盛名。他们告诉我们今天是母亲节,邀请我们一起为自己的家人祈福。

祈福仪式很简单,就是围绕着观音菩萨的雕像许愿。 说吧,信仰这种事,有时间还真是挺走心的。当我们按着菩萨的水晶雕像绕圈祈福的时候,看着周边一个个真诚祈福的信男善女,那一刻忽然好想念家人,真的差点感动哭了。不过天气太热了,眼泪刚到眼边眨巴两下就蒸发了,是的,蒸发了。。。

祈福完毕后,还赠送我们一人一份小礼物,虽然礼物小小的,但是那份感情却在心里沉甸甸的,直到现在我都没舍得打开看看,总觉得这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祝福。哈哈哈~就让我矫情会儿吧~

在加雅街你可以买到一切你想要的当地特产。而且价格也比平时商场上卖的便宜很多。

市场里有各种小吃,不过天儿太热,着实没胃口啊~

别看这些中华田园犬在中国满街跑,在这里一只好像能卖200-300元的样子,绝对的宠物犬。所以回来我就给我家豆豆上课,我告诉它如果它不听话,我就把它卖到马来西亚。。。

加雅街有很多卖海燕窝的摊儿。海燕窝,富含丰富的纯植物性胶原蛋白及人体所需的钙和铁元素,常食用可以美容养颜,促进新陈代谢~

我能说这张照片我其实是在拍老奶奶么~本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光,却仍不辞劳累的赚钱养家。今天是母亲节,也祝她身体安康~

顺着加雅街往里溜达,很快你就能看到各种游记里写烂片儿的餐厅了。什么五星海南鸡饭、怡丰茶室、富源、OLD  TOWN 等等~而我们只去了OLD TOWN ,OLD  TOWN 是马来西亚最老名气最大的白咖啡品牌。他家的白咖啡经中轻度低温烘培,去除咖啡豆因高温碳烤所产生的焦苦与酸涩味,大大降低了咖啡因,并保留咖啡原有的色泽和香味,颜色比普通咖啡更清淡柔和~~尝过他家的白咖啡,什么星巴克,完败好么!所以喜爱咖啡的小伙伴们,来沙巴就不用再喝星巴克了。。。

如果没时间坐在店里慢慢品味,还可以买一些速溶咖啡带回国,12.5马币的价格还是相当便宜的。回国后我看我家的沃尔玛超市居然卖到了近50元一盒。想想真是后悔当时没搞个代购啥的,不然多带几盒咖啡回家卖,兴许机票都能赚回来~

由于明天就要回国了,我们顺着加雅街,溜达到附近的美丽华超市,买的伴手礼跟游记中大家带的都差不多,什么榴莲巧克力,咖啡,咖喱,芒果软糖,沙巴茶叶,雀巢美禄等等。。。啥玩意,美禄!!!我大中国没有么,还大老远带包美禄回家,累不累。。。哎,说吧沙巴的饮料,就属拉茶和美禄我最为中意。拉茶是带不回来了,所以只好带美禄。不过呢,带回来的美禄真是怎么都泡不出沙巴的味道。。。所以我也后悔了,不推荐~

中午我们决定找地方去吃老虎虾,中央菜市场后面的海鲜市场,是选购海鲜食材的绝佳地点。市场的渔民们每天早上出海打渔,中午前回到海鲜市场直接出售。所以,都能想到这里的海鲜食材该有多新鲜了。

不过这个海鲜市场的鱼腥味实在是太浓郁了,各种认得出认不出的鱼,形态各异,色彩斑斓。虽然我也爱吃鱼,可是眼前这种颜色看上去已经中毒的鱼,真心不敢尝试。。。

其实海鲜市场的老虎虾也是死的,但是来都来了总得弄点吃的,随便选了摊,一问价格95马币一公斤。哇,这么便宜啊!要知道在大茄来同款的死虾价格都是翻番的。可是呢,我还是违心的说了句:‘Oh !NO!It's expensive!  便宜点儿!’是的,英语盲居然关键的时候忘了便宜怎么讲了。而且她也听不懂中文,我也扯不明白,于是我们就僵持住了。就在我仍念叨着:expensive  的时候,小MM主动把计算器价格给我看了一下93马币。93,这哪成啊,在我大中国侃价都喜欢侃整数。然后,我就想说你的虾已经死了,可又忘了死怎么说了。苍天啊,救救我吧~于是我崩出了一句:It's game over。。。最后90成交。。。哦,感谢超级玛丽!

买好了海鲜食材直接带到中央菜市场的二楼,这里有很多家海鲜代加工的店面,店面环境基本没有环境。不过站在菜市场二楼看着熙熙攘攘的海边,感觉还是不错哒。而且加工店做出的味道也超级赞,海鲜嘛,离不开一个“鲜”字,只要食材质量好,怎么做都可以的。

亚庇的雨来的快去得也快,雨后户外空气清新,温度适宜。。。

于是,大头和莎莎要回去补觉,我和佳佳则一起去逛IMAGO 商场,IMAGO商场目前应该是亚庇最高大上的商场了。

IMAGO 商场的负一楼超市还可以直接用银联结账哟~

在IMAGO的负一楼,我们遇到了一家久违的炸鸡店,是的,在亚庇这些天,天天吃河粉,就算是再好吃的河粉,天天吃也有点乏味,更何况我俩还是肉食动物。所以一看到炸鸡,真是两眼放光。。。这家名叫:Chickilicious的炸鸡店,主打的炸鸡有八种口味可供选择,另外还有其他好多油炸小零食,味道很赞基本都需要排队等候。价格跟国内的鸡排价格差不多,但是分量我感觉是国内的两倍。因为一份就是2块鸡排。。。

DAY 6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匆匆6日的旅行也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
      不想走真的不想回国了。唉,要不你们回去吧,回国后记得给我寄一本新概念英语。。。

千言万语道不出对亚庇的感情,最后感想只浓缩一句,那就是:亚庇我还会回来的~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20 12:12

哈哈,是啊,约上几个小伙伴,就走起吧。。。

2016-07-20 20:01

亲 能发一下你住的公寓名字吗?

2016-07-23 18:4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25 19:52

引用 -Hami 发表于 2016-07-23 18:44:57 的回复:

亲 能发一下你住的公寓名字吗?

回复-Hami:Promenade Service Apartmen

2016-07-27 09:15

引用 jl_when 发表于 2016-07-25 19:52:29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jl_when:哈哈哈,我也是啊,回来以后就投入工作,游记一度的停工,但是还是写吧,就给自己一个美好回忆了。你要赶紧写回头我给你点赞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