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毕业季·听说西藏是神居住的地方,而我们是神的孩子,我想回家看看。(详细攻略+星空美景)

Adonis_Fan (天津) LV.12
2016-07-19 21:41 2465/12
  • 出发时间/2016-05-15

2016年06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14日-5月24日,
我计划去拉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西藏,会上瘾;
不去西藏,会终身后悔。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今天距离从西藏回来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从西藏回来后就忙着学校的毕业设计答辩,忙着毕业,一直没时间处理照片,也没时间写游记,截止到今天才把照片处理完了,所以趁着心中还残留着那份回忆中的激情,开始在电脑上敲字来记录我们这段回味无穷的旅程吧,希望能带给大家欢乐,也希望能给后续去西藏的大家提供参考的建议。

2016.7.8 19:08

PS:下面所有加蚂蜂窝水印的照片出自手机
         私人LOGO的照片出自NIKON D7000

因为这段旅程是楼主大学毕业旅行中的最后一段也是最精华的一段,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支持一下前面俩段的旅程。

我的毕业季·中国那么大,第一站我想去西安看看             http://www.mafengwo.cn/i/5492058.html

我的毕业季·听说大西北很美很大,我想去青海瞧一瞧    http://www.mafengwo.cn/i/5504161.html

在来西藏之前,我们不禁会想到你到西藏,是为了什么?
找寻?
纳木错的湖水,是拉萨的阳光,是大昭寺朝拜的人……
还是找寻你想要的自己?

行程安排

一、路线安排
拉萨—岗巴拉山——羊湖一卡若拉冰川一一江孜日喀则——扎什轮布寺一珠峰——纳木错
5.15 DAY 5  到达拉萨的时间是18点 休息调整,入住拉萨平措康桑青年酒店(新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7734342.html
5.16 DAY 6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哲蚌寺
5.17 DAY 7  拉萨一一羊湖(羊卓雍错)一一卡若拉冰川一江孜宗山古堡一一日喀则(平措青旅宿)
5.18 DAY 8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宿)
5.19 DAY 9   珠峰——日喀则(平措青旅宿)
5.20 DAY 10  日喀则拉萨(平措老店)
5.21 DAY 11  纳木错一一一拉萨(平措新店
5.22 DAY 12  布达拉宫
5.22,5.23,5.24          拉萨——北京(火车)
5.24 DAY 14   北京——天津

PS:地图上都有到每个地点的公里数,大家可以参考。

二、住宿安排
        关于住宿,楼主在来西藏之前,看了好多,最后选择了平措康桑青旅,经过一番体验发现简直太棒了,楼主在新店老店都住过,这里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想感受青旅氛围的话推荐老店,就在新店对面,新店的话,比较安静,更类似酒店。楼主住过了新店的六人间,最后一天住过了景观房(ps:房间里能看到布达拉宫,平措最好的房,如果旺季需要提前订)。老店住过六人间,疯人院,大家都可以按实际情况而订。
       新店地址挺好找的,就在市中心地带,周围有商铺,有超市,还有大商场,去大昭寺,布达拉宫步行就可到,很方便的,新店5楼还有老鱼饭局可以吃饭,是一家川菜馆,在拉萨的时间,不论住新店老店,早餐都在新店5楼的老鱼饭局解决的。

进去之后坐电梯到4楼就到了新店的前台,另外布达拉宫的景观房是在新店

这是最后一天奢侈了一把,住的布达拉宫景观房,房价不固定,建议大家旺季提前订。观景房里面有加湿器也有制氧机

从新店走不到20米,马路对面就是老店,很方便的。

下面是老店的房价,另外老店的房子在网上一般是订不到的,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想去老店住,可以先在新店预定了房间,到时候直接去老店前台,让老店前台帮忙把你的住宿转过去就行,很方便的。

老店里面有明信片可以买,还可以直接在老店寄明信片。

这是老店一楼大厅里,有很大的活动空间。

老店不时会有超级牛X的世界各地游客来分享经历,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不要错过哈。

这个是有关拉萨的拼车信息,大家可以在这找到适合自己的,一般标注洛桑的都是平措的工作人员发布的,很值得信赖。不过也有不少黑车司机发布的大家最好擦亮眼睛。

接下来是老店楼梯的照片墙,有关西藏的记录。

这是老店三楼的休息台,大家没事可以坐这聊天喝茶

这是当天在大厅遇到的一只白色的小狗,非常的可爱。

这是老店的六人间,每人一只床,老店六人间空间比较大,但是房内设施比较旧,很有青旅气氛。新店的六人间是上下铺,没有窗户,比较黑暗,不过有很好的洗漱台,洗澡设备,和干净的卫生间。

看到这个说明你已经走到了5楼的疯人院,在这里说明一下, 疯人院顾名思义就是比较疯的人住在这里面的。里面也是上下铺,不过男女混住,里面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漱间,里面的床铺比较旧,床单说明的话如果有洁癖的人最好还是用自己的吧。不过疯人院里,住宿很便宜,而且每天晚上都有各种活动,狼人杀、 烧烤之类的刺激活动。大家可以体验一番。

这是楼主去纳木错前一天晚上住的疯人院,因为早上要6点集合,而且疯人院退房还得把床单枕套拆下来,介于时间紧张,楼主当晚睡的自己的睡袋,没有用他们的床单,被罩。

疯人院,每处角落都记录了所有来过拉萨的记录,各种涂鸦,文字,大家可以随意涂画的。

另外老店唯一不好的就是,没有电梯,设施比较老,卫生住宿环境不如新店,如果大家介意的话,那么住新店吧,如果不介意体验气氛的话哈还是建议住老店。

三、交通安排
       如果大家坐火车来到拉萨的话,火车站离市中心还是有段距离的,大家可以坐公交到达自己所在的地方。也可以滴滴打车,在拉萨滴滴打车很方便的,楼主那几天一直用滴滴打车,不过拉萨的起价还是比较贵的。
       如果坐飞机来到拉萨的话,机场离市中心很远的,应该航站楼有出租车。楼主没有坐飞机直接来,因为飞机来的十有八九都会高反,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坐火车来拉萨
       在拉萨市区游逛的话,有人力三轮车,出租车,滴滴打车,公交可以选择,公交一块钱很方便的,如果去远一点地方,像哲蚌寺,色拉寺之类的建议公交划算点。
        如果去郊区的景点,一般情况都是自驾或者拼车、包车。
        关于拼车包车,这里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选择藏A·L牌照的,这些车都是正规旅游车,会签合同的,司机都是正规藏族司机,对路线很熟,而且还会充当导游的角色,很方便也很省心。
        (PS:楼主在来之前,因为是一路玩过来,所以提前计划了很多,在青海就是提前找的包车,所以也打算来拉萨前把车也订好,结果事与愿违,到了拉萨也没找到一起拼车的小伙伴,最后因为拼车耽误了一段行程计划,弄得比较烦心。这里向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住到平措的话,平措有自己的旅游部,会帮住在平措的小伙伴提供正规拼车包车服务的,大家大可放心,很安全的,而且价格也合理,纯玩的,没有购物。最后楼主在平措找到了之后几天一起游玩的小伙伴,弥补了之前拼车的不顺心。)

另外楼主想说的是,西藏无论拼车,租车到郊区的景点都是按公里数算的价钱,而且7月份开始租车的价格又开始上涨了。

估计大家看照片可能有点陌生,可以举例说明一下
以7月份之前丰田霸道越野车为4.5元/公里,一般而言,按天计算为1400-1500元/天。平均每人每天租车均价为350元-375元。
西藏,平均……吃饭按每天每人100元计算;住宿按每天每人80元计算;门票按平均每天每人100元计算;这三样加在一起为280元。

这是平措老店负责拼车包车的工作人员,当时楼主以为他们是旅行社拉人的就没敢相信,经过一番交流后才发现是平措的工作人员,建议大家如果去郊区的景点,直接联系洛桑或者小蒋。洛桑一般在老店,是藏族人,挺逗的一大哥,很值得信赖。小蒋是一个戴帽子的汉族人,也是平措的工作人员,一般在新店一进门口的桌子上,大家都可以联系他们拼车,不需要在来拉萨之前在网上随便找各种车,来了拉萨之后很方便的。

行程花销

一、来之前的预算

二、实际花费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
       西藏景点除了布达拉宫其余都没有学生票,学生证在西藏基本不管用的。
       羊湖门票是40,当时藏族的司机,拿我们的学生证买票给了半价。
       大昭寺门票80,楼主和基友觉得有点贵,为了省钱就没进去。
       另外进入珠峰大本营,除了要买门票还需要交车辆的进山费,每车400,然后同行的人越多平摊的钱会越少。
       布达拉宫门票 旺季200(5.1——10.30)  淡季100(11.1——4.30)  学生证半价(PS:旺季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网上预约只    能每天下午2点半到3点半一个小时内预约)   预约网站:http://www.potalapalace.cn/home.html   每张身份证只能预约一个人
       楼主因为没有及时预约到门票,所以布达拉宫很遗憾留作下次去了。
       还有就是,如果你在平措拼车的话,在日喀则的住宿时免费的,日喀则也有平措的青旅,不过去了日喀则也可以加钱升级房间。
       因为楼主当时时间是在5月中旬抵达拉萨,所以考虑到林芝的桃花已谢,所以就没有计划林芝的路程。4月份林芝山南是最美的季节。所以有关林芝的门票,楼主就不是很清楚了。

出发前的准备

一、关于高反,感冒问题
       想必来之前大多数人都比较关心这个问题
      (1)、高反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它产生畏惧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克服高反最关键的是:“心态、心态,还是心态!”切记”!
      (2)、看了网上很多有关高反恐怖的描述,我不得不恶意的臆想这里面有枪手在推动高反药品的市场。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只要买2钟药:
       红景天口服液:出发前2个星期开始服用。
       高原安(速效药):出现高反的时候当即服用。
       PS:楼主没有买任何药,也没吃任何防高反的药。因为除了高原胺是速效药,其他都是药效比较慢的,到了真正高反的时候效果就不大了。以上为个人建议,仅供参考。
      (3)、出现高反后,有以下症状:头晕、目眩、恶心、呕吐,胸闷呼吸困难、甚至直接见上帝。这个时候一定要心态放好,做到以下几点:
        ①、深呼吸、慢吐气。(调整心率,缓解紧张的情绪)
        ②、吃饭时不要吃饱,但必须要吃。(一吃饱就会恶心、反胃,不吃就容易头晕目眩)
        ③、保证睡眠质量。(休息好是关键,所以可以适当服用黑片加助睡眠)
        ④、不要轻易使用氧气。(一旦产生依赖,就离不开氧气罐)
        ⑤、出现高反,无论哪种症状尽量克服并且尽快进入睡眠,一般只要能够睡着,都会很快恢复。
        ⑥、刚进入高原地区,切记不要洗澡洗头,不要喝酒。这两种行为都很容易引起高反。
      (4)、个人经历:本人平常每天跑步10公里左右,经常爬山,搞健身。在出发前10天停止一切活动,没有吃任何抗高反的药,只有从在珠峰晚上拍星空的时候不停蹲下起来的那一会出现轻微高反,症状为“头晕想睡觉”,站着休息了一会就没事了。
      (5)、高原地区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不要轻易感冒。一旦感冒会非常麻烦。
      (6)、除了以上说了那两种药品以外,建议携带的药品:
       ①、感冒药、退烧药、止泻药(PS:楼主在去纳木错前一晚又吃火锅又喝酒,导致当晚肚子疼直到第二天上午也在上厕所,还好同车人有药)
       ②、万宝油或者风油精(样式为很小的圆形、扁形的瓶子,可以提神,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③、葡萄糖(液体葡萄糖或者零食糖,小伙伴服用后对缓解高反有很大的缓解作用)。
       ④、百服宁(感冒药的一种、对缓解头痛有不错的效果)。
     (7)、关于购买氧气罐的问题
      ①、氧气罐分了很多种,但是氧气含量不一样。
      ②、沿途很多地方都能买的到氧气,但是质量不怎么样,经过高反哥全程购买携带氧气罐的经验,强烈推荐大昭寺门口60元钱的氧气罐,非常耐吸。
      PS:胖的比瘦的容易高反、身体素质很好跟身体素质很差的最容易高反。坐飞机的10个里面有9个会高反。
进入高原之前的准备:
  1、进入高原前,可向有高原生活经历的人咨询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避免无谓紧张。
  2、进入高原之前,禁止烟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过于劳累,要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好。适当服西洋参等,以增强机体的抗缺氧能力。如有呼吸道感染和感冒,应治愈后再进入高原。备好几瓶抗缺氧药红景天或口服液。
  3、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原反应的灵丹妙药。大量事例证明,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树立坚强的自信心,能够减弱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反之,忧心忡忡、思虑过度,稍有不适便高度紧张反而会加大脑组织的耗氧量,从而使身体不适加剧,使自愈时间延长。
  4、如果你从未进过高原,在进入高原之前,一定要进行严格的体格检查。严重贫血或高血压、哮喘病人,切勿肓目进入高原。

如何尽快适应高原反应:
  1、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对高原反应不要思虑过度,如果精神高度紧张,反而会加大脑组织的耗氧量。
  2、进藏前几天,要休息好,切不可抱病入藏如果有条件的话,可在进藏前后喝几天抗缺氧“红景天口服液”。最好不嗜烟酒。进藏后要吃高热量、易消化的食品,注意卫生,不要进食过量。
  3、刚进藏的头两天不宜身体负荷过重,活动过频。西藏昼夜温差大,既使夏天入藏也应带上一些保暖衣服。
  4、入藏头几天在未适应高原反应前,切忌洗浴,以免缺氧和引起感冒。
  5、在西藏的强日光下外出,要戴防辐射的太阳镜和遮阳帽,并涂抹防晒化妆品,男士也要涂防晒霜。
  6、自备一些抗感冒、肠炎等常用药品。

气候特点:
  白天温度基本上都在二十度左右,晚上在4度左右,冬季白天在十度左右,晚上则在零下几度,西藏最佳适宜的旅游季节和时间一般是每年四月至十月底较好,也是氧气最充足的时候。

二、保暖穿着问题
     不管是川藏线还是阿里南线,都是一个天气,那就是早晚冷的要死,中午热的要死。所以通常情况下,还是要备好2个季节的衣服:
(1)、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早晚冷,没有它,万一在高原地带感冒,你去想想吧。如果去珠峰一定要带很厚的衣服,晚上风超级大,要么走之前在平措租大衣!!!!
(2)、抓绒衣或者薄的毛衣:根据自身情况携带。
(3)、做硬座的提前买个U型枕头,保护脊椎
(4)、冲锋裤或者牛仔裤:要温度选前者,要风度选后者。
(5)、睡袋:不仅可以保暖,还能让有洁癖的人安心睡眠(因为沿途住宿环境不一定很好,这个可以根据各自需求携带)。
(6)、记得带拖鞋,人字拖之类的
(7)、手电筒,打算晚上看星空的尽量带一个
(8)、背包    行李箱自己看吧,楼主是背包党,行李箱比较大,拿着比较麻烦。
(9)、走之前最好去银行换10块,20块的1毛钱,参观寺庙,路上遇到朝拜的人会用得着的

三、关于防晒的问题
       川藏线、阿里南线天气都非常干燥,日照时间很长,通常都是晚上8点半-9点天黑。由于天气干燥,嘴唇各种裂开,最后不得不借同车小伙伴的唇膏。所以强烈建议做好各种准备:
(1)、魔术方巾:最好是买一个,不贵且防紫外线、挡风、保暖、最重要的是装A和C。
(2)、帽子:这个毫无疑问,你不怕被晒黑就不用买。
(3)、墨镜:这个大家表示都懂。。。。就不BB了。。
(4)、高倍数防晒霜:各种蹭队友的。效果最好的感觉是露得清70倍的
(5)、唇膏:天气干燥的你无法想象,在拉萨你绝对出不了汗,因为还没从你体内出来就蒸发了。楼主一个大男生从来不涂这些,结果实在没办法,何奈嘴唇不争气,裂开了,去拉萨的药店买的红霉素软膏,3,4块钱那个很管用的。
(6)、面膜:这个东西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7)、藏式披肩   (建议女生买一个,既防风又能当装饰)

四、关于边防通行证的办理
      如果大家去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珠峰,阿里地区是需要办理边防通行证的。单去羊湖,纳木错是不需要办理的。
      如果自驾的朋友,需要提前在户口所在地的政务中心出入境窗口办理,不需要花费任何费用,不过需要填表盖章,有工作的需要单位开介绍信比较麻烦。本地办理有效期限是15天好像。
       如果来了西藏,没有提前办理,也是可以通过旅行社办理的,每次需要筹集4人可以同时办理,不过需要花费50-100的费用。
       如果在平措旅游部报了拼车,那么,平措的工作人员会在出发前帮您办理好的,而且不花费任何费用,省时省力,推荐大家还是来了西藏再办吧。

五、西藏公众号推荐

QQ群是北京丹尼尔叔叔创立的,这里面有全国各地来西藏,或者去过西藏的小伙伴,大家可以拼车拼日程,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群主的。

六、最佳旅游时间
      虽然西藏的旅游旺季是每年5-10月(林芝为4-10月),但作为一名聪明的旅行者,不能一概而论,应该在合适的季节去合适的地方。

人物介绍

第一个介绍的就是楼主本人了,90后,大学刚毕业,马上8月份步入研究僧的生活,又可以继续浪三年。喜欢旅游,喜欢运动,喜欢摄影。
和基友的毕业旅行的攻略路线基本出自楼主,单反的照片也基本出自楼主。
楼主本人微博 @Adonis_FMH
          WeChat ID:MaoHua9776        备注:蚂蜂窝西藏
大家有什么咨询的可以联系楼主

戴墨镜的就是楼主的好基友,大学四年的兄弟,一路负责各种订票交通细节问题,南方人,单身,有志女青年可以联系基友哈。
好多手机拍的照片都出自基友。
WeChat ID:YqFack_1015  备注:蚂蜂窝西藏

这位是来自广州的大哥,一路上和我们玩得非常开心,喝酒相当豪爽,和大哥之前有着玩过传奇的经历,很高兴认识了大哥,我们相约广州喝酒。

红色衣服的就是这次西藏游结交的北京大哥,一位差不多走遍中国大地的人,爱生活也爱旅行,一路和我交流了不少摄影的乐趣。

这位也是我们在西藏结交的福建大哥,很热情很有爱的一位父亲,带着自己孩子的玩偶走过了西藏的大地。

这位是深圳的云姐,我们相识于大昭寺的玛吉阿米,一路对我和基友很照顾,我们相处得很开心。

这也是来自深圳的红姐,她和云姐是一起出来玩的,我们也是在玛吉阿米相识,一路在西藏玩了下来,红姐同样照顾我们,很感谢这一路认识的每一位同伴。

还有来自定居丽江的秦姐,很遗憾没有找到秦姐的照片,秦姐貌似不是很喜欢拍人像的照片,秦姐同样有着非凡经历,见多识广,对藏传佛教颇有了解,每次逛到寺庙,秦姐都负责给我们讲解,很好的一个人。

坐上火车去拉萨

很多人都说此生一定要去次西藏,可问他为什么西藏非去不可,却又说不出缘由。有的人为了美景出发,有的人执着于寻找信仰,还有的人在叩问和聆听另外的生命。每个人出发的理由不同,但是每个人都对这里心心念念。

从西宁踏上了开往西藏的火车,在来之前憧憬着青藏线的美景,可是没想到上了火车后,被周围的环境瞬时影响了很大的心情,只想着赶紧到拉萨,奉劝坐硬座的小伙伴们,如果没有强大的意志,还是坐卧铺吧,硬座周围很可能是陌生的一群前往拉萨打工的大妈大叔,并没有志同道合的青年和你为伍。

当踏上雪域的时候
才会知道
天原来可以这么蓝
云朵可以这么低

青藏线的火车还有水果吃,大家到时候可以买点,不然一路缺乏维生素,身体会受不了。

餐车里面的饭菜价格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楼主和基友去了之后,发现比较贵就回去啃面包了。大家可以在上火车前备点干粮。

当火车过了格尔木站,就开始驰骋在茫茫的可可西里,翻过了唐古拉山路过错那湖,经过那曲当雄、羊八斤.....在22个小时的路程中.终于要驶入圣城拉萨

路过布达拉宫的时候
才知道
她要比想象中的还要宏伟与庄严

5月15号第一次来到拉萨

初到拉萨

拉萨原来叫“吉雪卧塘”,据说,因为大昭寺圣殿供奉的一尊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佛像,才改叫拉萨拉萨,藏语里的意思是神居住的地方。她是西藏自治区首府,海拔3700米,被称为“日光城”。拉萨是一个神秘的存在,她是藏族人心中的圣城,如今也成为四方游客的“圣城”。

回到平措之后,简单收拾完后,开始和基友就去觅食了,毕竟一天都没好好吃顿饭了,就来到十字路口的神力时代广场里有家鼎香小厨,可以团购,就饱餐了一顿,毕竟刚来西藏还想适应一下,不想第一顿饭就吃藏餐。
        晚饭过后,就8点多了,我就回到平措新店,因为第一天我们是在新店住的,然后拿着三脚架就出发去布达拉宫拍夜景。

在西藏,有个布达拉宫,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也是拉萨乃至青藏高原的标志。

高原天气说变就变,楼主和基友走到半路,就开始下起了小雨,无奈出来了就不想回去,一直冒雨拍完照片。另外提醒大家,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最佳地点,不过晚上9点以后就不让上去了,现在不收费了,从去年开始的。好的机位需要耐心等待,也希望大家能照顾后面排队拍摄的伙伴,懂得分享。

后来雨越下越大,幸亏楼主冲锋衣是防水的,后来我们从药王山下去之后就叫了一辆滴滴回到了平措。

因为楼主在来拉萨之前,已经商量好了外出包车的事宜,没料到晚上老板联系说还没有找到一起拼车的人,导致我和基友很着急,因为计划订着明天出发去周边景点,毕竟我俩学生不会单独包一辆车的,后来好不容易在丹叔的群里找到了俩位一起拼车的伙伴,结果大家见面与老板商量后,基本订好了明天出发, 结果晚上回到平措通知楼主说他们觉得车不靠谱,他们不去了,另外要找车,当时已经接近凌晨12点多了,顿时感觉很心累,期间路上还和基友关于包车争吵了一番,后来楼主实在困得不行了,头有点晕,就睡觉了,认为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吧。

提醒大家的是,第一晚到了拉萨最好不要洗澡,以免感冒着凉,等身体适应一晚再洗澡。

5月16号,充满着惊喜的一天

睡到早上7点半后,醒来发现同屋子的其余小伙伴都出去玩了,只剩下楼主和基友,还有基友下铺一位大哥。简单聊过之后,那位大哥今天就要走了,前几天一直高反,身体不适,大哥给我们不少建议后,我俩最后决定去平措的拼车信息板块那看看能不能找到同行的人。
       洗漱完后,我俩就来到了五楼的老鱼饭局开始吃早饭。毕竟有什么大事也不能不吃饭啊。

挑了一个能看到布达拉宫的餐桌,8点之后吃饭的人很少了,所以靠窗的位置可以随便坐。

早饭是每人16元,去餐厅前台买早餐票,然后凉菜一份,煎蛋2个最多,包子花卷最多4个,粥随便喝,咖啡,红茶随便喝。口感很好,很不错。

早饭过后,我就和基友来到了老店拼车信息版那寻找同行的人,结果发现都是联系洛桑,后来大厅桌子上,昨晚碰到的小蒋,当初以为他是外面旅行社的,结果交流之后发现是平措的工作人员,然后我们把情况一说,把我行程一说,他说现在已经有了4个人还是女的,加我2个,明天就可以出发了,而且价钱还合适,还签合同。顿时我俩觉得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哈,终于找到了组织。

所以说嘛,大家无论出行遇到什么事都不要慌张的,乐观点,总会有解决的办法的,我俩交完钱后,然后在老店的前台一问,老店这边还有床铺,而且新店的住宿也可以换过来,顿时觉得幸福来得就像龙卷风,而且前台一看我们身份证居然还是老乡哈,真是惊喜不断,她也是学生,在拉萨做义工。

把东西都放到老店后,已经上午10点多了,顿时和基友的心情变得好了起来,原本觉得未来几天的旅程一片昏暗,顿时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也可以实施我们之前预定的路线了,所以说大家在西藏一定要预留出一到俩天时间来预防未知情况。把未来几天的车找好之后,我们要到了同行伙伴的电话,通过电话后得知她们在大昭寺,毕竟未来几天都要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就踏上了去大昭寺的路途。

终于见到了大昭寺

在西藏,有个大昭寺,双手合十向神灵的方向,为朝拜更为信仰。
       大昭寺位居拉萨市中心,是一座高四层的金顶寺院,不仅建筑雄伟辉煌、雕梁画栋,且前来朝圣者终年络绎不绝,有不少藏民不远千里,三步一叩、五体投地,一步一步来到这圣洁之地,表达他们真诚的信仰和无限的虔诚。

八廓街入口在大昭寺左侧,大昭寺殿前的石板早已摩去了菱角,这里长年累月聚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

连大昭寺门前的狗都无比虔诚,感受着周围朝拜的力量,慵懒地躺在地板上,沐浴着阳光。

以八廓街为中心的古城,拉萨的心脏
它是世俗的,也是信仰的;
迷宫般的街巷灵动流淌
隐藏着古刹旧殿,客栈商铺、贵族豪宅、活佛拉章、祈福经杆……
它既是历史,也是现在。更向着未来延伸……

八廓街随处可看到转经筒,在朝拜者的手中,或在大昭寺的砖墙上,他们转动的不仅是自己的信仰,更是祈求众生安乐这一伟大的宏愿。

曾听说,凡去过拉萨的人,八廓街是必去之地,否则,等于没去过西藏

八廓街以大昭寺为中心 ,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的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多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

在西藏,有个玛吉阿米,它曾是仓央嘉措与他情人约会的地方,在这里喝岁月读时光,感受仓央嘉措才懂的的浪漫洪荒。

八廓的东南角是著名的玛吉阿米。传说这里是仓央嘉措留给世人好似背影一般的谜,每天熙攘的朝拜者从这里经过,但是从不驻足,只留下匆匆背影。

熙熙攘攘的八廓街,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信仰者。他们在八廓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就连那小女孩儿也在学着磕长头,以便明晰自己藏人的身份。

虔诚的基友

八廓街,是你了解西藏的一个窗口。走进八廓街,感受它的独特魅力。

八廓街一年四季都有许多外来的人儿,大部分走马观花只图一乐。而有些人,爱上了这里的阳光,这里的恬静,不禁慵懒地坐在千年的砖墙下晒太阳,与街道相容。

现在的八廓街,藏式庭院密布,处处街巷通幽。街边和小巷深处有许多独具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餐吧、酒吧、旅社,透着文化的底蕴和怀古的幽情。

八廓街,是一个浓缩的西藏,是一个浓缩着各个地区风土人情的宝地。在这里,只要你细心留意,你将有机会见识到各个地区不同风格的服饰,你也可以从细微处去发现各个地区不同的习俗,甚或你再大胆点,跟这些来往人群去交流,还能感受到各地区藏语的差别。

在八廓街,人们仿佛可以穿越前世今生,连接着历史沧桑与现代繁华。

哲蚌寺

从大昭寺离开后,与同行拼车的伙伴见面午饭过后,我们就来到了哲蚌寺。

提醒大家一下,哲蚌寺主要的寺庙是在山上,如果坐公交到了哲蚌寺景点这,走到售票口后,还得继续走半个小时,如果大家体力可以的话,建议大家走路上去,下山坐车下来。路上的风景也还是很美的。

哲蚌寺可谓是三大寺中名气最大的一座,它位于拉萨西郊10公里的根培乌孜山的南山坳里。远远望去,一片白色的建筑,仿佛堆积在山坳里的一堆雪白大米,因而得名哲蚌寺,藏语意为积米寺,是西藏佛教格鲁教派三大寺院的首寺。

以下都是沿路的风景,坐车直接上去是看不到的。

随处可见的六字真言,堆成了一座小山,保佑着大地上的每位人。

一路奔波的基友,有点累了。

走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一片停车场,说明已经到了检票口。

哲蚌寺历史悠久,它由宗喀巴德弟子绛央却杰·扎西贝丹建于公元1416年,宗喀巴曾亲往主持了开光仪式。初建的哲蚌寺规模很小,只有小殿堂和7个僧人。17世纪上半叶,五世达赖扩建了该寺,逐渐发展成7个扎仓(藏传佛教专门研究佛学学科的学院)。现在的哲蚌寺,占地20余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四大扎仓、甘丹颇章及50个康村(即根据寺僧籍贯设立的学经组织)。

进来之后,我就与基友想直接先到山顶,就是展巨幅唐卡的地方看一下。路途比较远,台阶较多,大家量力而行,以防高反。

基友有点疲惫了,说要休息会,我就一个人独自继续前行了。

又爬了一会台阶,看到了远处的巨幅唐卡,有点小激动,休息了会,又继续爬了起来。

然后,又爬了一会,楼主爬到了山顶,向下看去,基友还在慢慢往上爬。

如此,远看时这是一堆山坳中的“大米”,慢慢变成近看时这一片规模巨大的建筑群,哲蚌寺的建筑巧妙地利用山坳里一片漫坡地,逐层上建,殿宇联接,群楼耸峙,规模宏大,雄伟壮丽。建筑几乎从山脚漫延至半山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

在高台上休息了片刻,终于与基友会师了,上面风景无限好。

正好当时赶上了下面在施工,也许是为了过段时间的雪顿节吧。

哲蚌寺的法事颇多,每逢大型佛教纪念日和藏历每月的望晦日(即十五日、三十日)等吉日,都要举行相应的法事。其中场面最大的要算“雪顿节”了。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雪顿节,哲蚌寺都会举行晒佛仪式,在山坡上展示一幅巨型佛像唐卡,引来大批信徒和游客前来祷福,场面壮观。“雪顿节”当天,先是以哲蚌寺为中心,清晨展览巨幅佛像唐卡画,接着举行藏戏会演,实为僧俗同乐的乐节日。

与基友上面待了会就开始下山了,从下面向上眺望,同样壮观。但是高原天气变化莫测,刚才好好的晴天,一下子乌云密布了。

哲蚌寺的建筑很多,主要的有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四大扎仓及其所属康村等。

措钦大殿前面有一个2000余米的片石广场,登上宽广的石阶便是8根列柱的明廊。大殿的经堂建筑规模相当大,用183根大柱建成,面积1857.4平方米。殿内帏幔交织,五光十色。佛像造型精美生动。大殿二楼的甘丹拉康所藏经典很多,原有三部珍贵藏本:一为明朝后期,云南木天王为了表示他对宗教的虔诚,特找人用金沙抄录全部《甘珠尔》经文,共170余部,送到西藏,一直珍藏至这里,现有一部,其余为某研究机关调走;另一为清康熙时的木刻经文;还有一部是康熙十四年(1675年)第巴罗桑图特为达赖祝寿而写的,将全部《甘珠尔》经文写在一整张长纸上,也可称得上长寿经了。
       大殿三楼西北角的小殿,里面供一巨型强巴铜佛,人称强巴通真,据说这是强巴佛未来临世长到8岁时的形像,深受佛徒们敬仰。

从这进去就是措钦大殿(相当于中土佛教大雄宝殿)

这是二楼

前面是正门

楼主看不懂藏文,估计文字的意思挺美的。

这是寺院里简陋的卫生间,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从这进去就是甘丹颇章了。
     甘丹颇章是二世达赖根敦嘉措主持修建的。根敦嘉措11岁被迎往扎什伦布寺,20岁(1494年)到哲蚌寺学经。他后来云游卫藏各地,四处传经讲经。他在晚年应哲蚌寺全体僧众的要求,担任了哲蚌寺第十任法台。约在1530年,根敦嘉措在哲蚌寺的西南角创建了甘丹颇章,1542年在这里圆寂,措钦大殿内有他的银质灵塔。
       在重建布达拉宫以前,该殿是达赖喇嘛在哲蚌寺的寝宫。五世达赖喇嘛一直住在这里,并在那一时期执掌了西藏的政教大权,甘丹颇章也就成了西藏地方政府的同义语,史学界故称其为“甘丹颇章政权”。

达赖喇嘛生活起居主要在7楼,设有经堂、卧室、讲经堂、客厅等。7楼还有两个殿,卓玛殿和护法神殿。殿内供奉有一具少女干尸,据说她原是旦巴林一个农民的女儿,后被寺庙以妖女为由处死,并将尸体风干后塑为吉祥天女神像。

哲蚌寺超级大的,建议游览4个小时,楼主和基友体力还可以基本连走路4个小时就逛完了,然后我们就打了个黑车,每人5块钱坐到山下去了。到时候打车大家可以多问几个车,有些藏人会比较坑人的,第一次问,每人要我们15。

娜玛瑟德餐厅

从哲蚌寺走后,我们又坐着公交回到了平措,当时已经7点半了,就打算吃晚饭去,基友身体有点不适,在爬哲蚌寺时候,有点劳累,楼主在来之前看到别人推荐的正宗尼泊尔餐,所以就拉着基友想赶紧体验一下。
        从平措老店出来一直沿着朵森路走,然后不久一会就会走到的。到时候大家可以百度。

等走到这个大商场,然后从侧门的门上来电影院,在拉萨影城二楼名叫娜玛瑟德的尼泊尔餐厅。老板是个帅帅的尼泊尔大叔,看餐厅门口排队的人群和几桌预留给外籍团队的团餐长桌,不难发现老板的生意的确很旺。听闻这家餐厅的厨师、领班和服务生至少会三种语言,因此,不管你是藏语、普通话、和英文以及印度语都来点单,都毫无压力。

大家需要服务点单,直接摁桌子上的服务按钮就行
下面是菜单,大家可以参考
 推荐玛莎拉鸡加牛腩,牛肉咖喱加米饭,娜玛瑟德特色沙拉,酸奶蛋糕,尼泊尔甜茶。人均70

最后再来一壶尼泊尔的奶茶或咖啡,22元一壶的价格相信不管是在拉萨还是内地,都属于亲民的价格了吧!很多的,足够喝

等了不一会餐就上齐了。与其它餐厅一样,窗口的位置是最受客人欢迎的区域。半坐半躺,阳光能流淌你一身。当然,餐厅的灵魂依然还是味觉。如果你是第一次光临尼泊尔餐厅,推荐你这里点单率较高的荤食套餐,虽然正宗的尼泊尔吃法是在米饭上淋上餐汤,然后把中意的小菜盖在饭上,用手抓着吃。但在这家餐厅,还是改良过后的刀叉组合吃法。

这是基本每去必点的玛莎拉鸡配牛腩,需要把大饼撕碎了蘸着牛腩吃。

这就是传说的酸奶蛋糕,很热门的,每天限量供应,如果去的太晚就没有了,味道酸甜,很好吃。

这是娜玛瑟德特色沙拉,也是基本上符合每人的口味。

不一会,旁边来了一桌老外,看来老外也是很喜欢来这吃饭的。大家可想而知这家饭店的知名度了。

基友就饱餐过后,喝了不少奶茶,然后慢慢身体恢复了过来,哈哈,美食的治愈力量是伟大的。

我们当时在靠窗的最里面一桌,如果大家想在靠窗的位置吃饭,一定要早点去。

菜单完全英语记录,楼主表示完全看不懂,跟医院医生开的鉴定书一样。

吃完之后就来到了商场的一楼,这里也是琳琅满目,什么东西都有,大家有需要的可以逛逛。接着楼主就和基友回到了老店。

拉萨青唐酒吧

从新店走的时候,基友加了当时同室友小硕的微信,然后小硕相约我们要晚上去酒吧坐会,然后当时新店同宿舍的室友又叫了几个朋友,大家就趁着晚上的时间聚到了一起。

这家酒吧算是比较吵的,不是清吧,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环境还行,物价很贵。

当天晚上与各位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在拉萨相识感觉真是一种缘分,来到拉萨的人总感觉跟内地的人还是有点区别的,这里的人心灵更加的纯净吧,没有太多的城府,因为来到这里,我们就是为了玩,不为别的。

大家晚上玩得很嗨,因为从明天开始,我和基友就要踏上珠峰四日的旅程,其他朋友有走阿里大环线的,有搭车去别地的,有去纳木错的,短暂的相识马上就要分别,希望大家未来旅程一路顺风,下次再见!

等到酒尽人兴之时,时间已经不早了,大家就开始决定回平措休息了,因为都是住在平措,我和基友在老店,他们剩下的都在新店。就这样我们互加微信短暂告别了,今晚喝了点酒,有点兴奋,回去洗了个澡就慢慢睡觉了。今天过得无比的高兴,刺激。
        再见,拉萨

5月17号 出发去日喀则

一路玩到日喀则

寻找心的归属,觅得一份灵魂的圣地。最震撼人心的地方非西藏莫属了。那高远、永恒、纯洁的山水……成就的便是内心那份深深的眷恋。

西藏的湖水,是天上仙女,或神佛洒下的翠玉宝石吧。

湛蓝湖水,洁白雪山,这里的一切,都和大自然融洽相处

羊卓雍措

欣赏了半天风景之后继续驱车赶往下个景点,不要在意路途多遥远,因为每个出发路上的风景都很美。

这的天很蓝,云很低,山峦叠嶂,一望无际的高山。

规规矩矩的俩只藏獒已经让藏人驯服的服服帖帖,一天到晚的陪游客拍照。

这就是在平措一起拼车的伙伴们,岗巴拉山最里面这的藏獒有2只,每个人10块钱可以随便拍,价格挺合适的,推荐大家到这来拍。

向那些骑车者致敬!一路平安!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理,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

当时到了羊湖山口上面,天气突然乌云密布,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蓝天白云下的羊湖。

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

这就是我们在平措拼的车,福特全顺,坐了11个人,剩下座位放行李。

等离开羊湖山脚后,转过几个山口,突然蓝天白云再次出现,高原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吧,司机停好了车,大家陆陆续续下去欣赏羊湖的美。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卓雍错集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佛置身人间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来到羊湖,天地间,给我一点时间,去岸边发会呆

当时让基友给我拍了一张天路的照片后,大家纷纷跑来一起拍。

与云姐和红姐的背影

最后我们基本上把公路给霸占了,面对此时的美景谁都想多拍几张来记录。

继续前行

从羊湖走后,来到了浪卡子镇解决了午饭,然后就继续赶路,路上有点困,一觉醒来已经到了卡若拉山。

来到卡若拉山山口,这里海拔已经很高了,而且天空中飘起了雪花。外面风很大,温度很低。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据悉,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这就是大自然的恩赐,看到之后很是壮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眼前的恩赐。

江孜附近的一所学校。当时乌云密布。

江孜古堡,海拔为4020米,位于西藏江孜县城里,因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也叫江孜宗山古堡。宗山古堡遗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整个古堡群错落有致的雄踞山顶,在年楚河平原中央显得非常雄伟峻峭。

江孜古堡广场上,随地而坐的藏族人民在观望远道而来的游客。

如果看过电影《红河谷》,并且为其自然风光所打动、为其英勇故事所感动过的话,那一定要亲临这里,感受一下这块神圣的地方。宗山给了江孜以绚丽的光彩,更给了江孜以英雄的气概!

我们只是在下面观望了一番并没有登上去,如果大家有时间有体力的话,可以考虑上去看看。

然后我们就继续赶路到日喀则了,等走了一会,这边的天又晴了,高原气候真是十里不同天哈。

等到了晚上8点多,我们顺利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平措康桑(日喀则店),在平措报了拼车可以免费在这住12人间的,如果嫌弃可以加钱升房。

8点半时候,我们就开始去周边解决晚饭了,找到了不远处的一家川菜馆,价格实惠,饭菜可口。

晚饭过后,我们就都回到了青旅,明天的安排是上午自由参观扎什伦布寺,然后11点出发,晚上到达珠峰大本营。

美妙的一天旅程结束了,今天过得很充实,期待明天的旅程。

5月18号 日喀则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扎什伦布寺

美美的睡了一晚过后,早上8点多去吃早饭,然后和基友与广州的大哥就一同前往扎什伦布寺,从日喀则的平措可以直接走路过去,10分钟的路程。

来到扎什伦布寺门口之后,发现当地的藏人可以直接从大门进入的,左面是售票点,其实说实话,可以不买票直接从右面那个游客通道走进去的,因为我们当时在窗口买完票之后,售票人员就直接把检票那一栏撕了下来,而且进去以后之后也没有再检票查票,所以大家到时候随机应变,说不定还可以省80块呢,不过我们花钱也算为寺院出点香火钱,毕竟平时维修也需要花费开支的。

进入之后,发现寺院是很大很大的,完全不知道从哪走,后来逛完回去青旅后,藏族司机说我们其实一伙可以包一个导游,平摊下来也花不了多少钱,唉,没办法,当时大家出行时间不定,所以都分散开逛了,如果大家以后是一伙人的话,可以考虑一起平摊请一个导游讲解的。
        不过进去之后我们也碰到了一批游客请的导游讲解,停下脚步听了一会后,讲得不错,但是太慢了,我们11点还要出发呢,所以没那么多时间继续蹭导游了。如果打算慢慢逛的话,建议4-5个小时。

一进入寺院里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扎什伦布寺高大而美丽的轮廓,金顶红墙,高低错落重楼叠宇,灿烂辉煌,与尼色日南坡融为一体,非常的壮观神秘。

扎什伦布寺是黄教六大名寺之一,意为“须弥福寿”寺。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是后藏最大的寺院。1447年9月,由宗喀巴的第八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在帕竹政权的资助下修建的。他也是第一个把黄教传到后藏去的人。公元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受扎什伦布寺之邀,担任了该寺第16任法台。自此,扎什伦布寺成为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后经历代班禅不断扩建,扎什伦布寺才逐步成为铜佛高耸、金碧辉煌,雕刻精美、壁画生辉的宏伟建筑,并成为后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

现在我们来到释颂南捷,即十世班禅灵塔殿。1989年1月,第十世班禅大师由北京日喀则主持前5位大师遗体合葬灵塔的开光典礼,由于操劳过度,心脏病突发,经中央、自治区、日喀则医疗专家组多方抢救无效,为了表彰大师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佛教、热爱本民族的伟大业绩,在其圆寂的第三天,国务院就作出决定,为大师修建一座供奉法体舍利的金质灵塔,这座灵塔命名为“释颂南捷”,意为天堂、人间、地下三界圣者的灵塔把殿。

这一座是曲康夏,也就是四世班禅灵塔殿,建于1666年,是扎什伦布寺最早的灵塔殿,殿内灵塔高11米,其形状与达赖喇嘛灵塔相同。惟塔身以银包裹,另镶珠宝,雕塑豪华,造型生动,殿顶鎏金。四世班禅,他是西藏历史上极有影响的人物,班禅活佛转世系统就是从他开始的。他担任该寺的第十六任法台(时年31岁)后,广为讲经说法、收徒传戒,创办了“默朗”大会,并规定每年正月初三至十六为会制,新制了三十丈长的堆绣晒佛,修建了礼玛拉康和阿巴扎仓(密宗院)。他还为四世和五世达赖喇嘛剃度和传授沙弥戒。当时藏巴汗王对格鲁派进行了残酷的迫害,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和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共商对策,密沼蒙古和硕特首领固始汗进藏救援。

眼前这座直插云霄的佛殿就是扎什伦布寺最著名的强巴佛殿。什么是强巴佛呢?强巴佛就是未来佛,也就是弥勒佛。据佛教解释,弥勒佛将在释迎牟尼寂灭后50亿年,继承弘扬佛法的大任。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强巴佛,也就是人人皆知的弥勒佛,但强巴佛在西藏可没有那么肥胖,也不是笑口大张的模样,它端庄秀丽,雍容优雅。这是九世班禅曲结尼玛于公元1914年修建的。

措钦大殿,它位于扎什伦布寺中心,是全寺最为古老的建筑之一。始建于1447年,至1459年落成,可容僧众3800人。是全寺法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大殿中央供奉有班禅大师的宝座。

在西藏,这里遍地是信仰,遍地是虔诚。

转经筒悠悠的旋转,再深的皱纹也遮不住阿嬷笑颜,漂浮的心灵在此得到安歇,喧哗的世界在这里沉寂。

从山脚到山顶的转经筒,像长蛇一般,蜿蜒曲折盘绕着群山,楼主与同行伙伴尝试几次没有找到上山的路,介于时间关系,最终放弃登上一路转经筒的道路,如果大家今后也来到这里,建议大家如果能找到路一定要上去一趟,楼主的遗憾只能留给大家来完成了。

等到了上午10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快走到门口了,结束了对扎什伦布寺的游览,还是非常值得来一逛的。

珠穆朗玛我来了

在汽车限速停车休息的时候,和基友与广州大哥的自拍合影。

一路伴随着我们的汽车,藏族司机一路很给力,座位很舒服,车内空间很大。

从日喀则走后,一路奔向珠峰的路途,路上居然遇到了一个大界碑,详细一看之后,发现确实是一个值得标记的地方。

事实证明确实到珠峰的这一段路程,美不胜收。

这张照片楼主非常的喜欢,算是路上拍的最好的一张了。大家遇到这个界碑一定不要错过哈。

半路上偶遇的野生藏羚羊,瞬时激起了全车人的兴趣,大家生怕惊吓到它,都小心谨慎的抓拍了起来。

蓝天白云映衬下,野生的动物在这里随处栖息,随处奔波,一派大自然和谐的画面,让人赞叹不已。

之后来到了一个垭口,我们停车休息了一会。

去珠峰的路上,伴随着一路不断的停车检查,验身份证,查边防通行证。

又走了一会看到了珠穆朗玛的大牌匾,大家顿时非常激动高兴,司机师傅又停车让我们嗨了半天。

接着开了一段路程,来到了一个休息广场,说是可以在这观景台看到珠穆朗玛,可是楼主把相机焦距调最大都没看到。

继续驱车赶路,路过一个平台的时候,才发现这才是远距离观察珠峰的好位置。

眺望珠穆朗玛峰,无论那云雾之中的山峦奇峰,还是那耀眼夺目的冰雪世界,无不引起人们莫大的兴趣。不过,人们最感兴趣的还是飘浮在峰顶的云彩,仿佛是在峰顶上飘扬着的一面旗帜,因而这种云被称为旗帜云。

一路到珠峰的路上都是好天气,同行的北京大哥说,今晚肯定能看到日落金山,凌晨也必定能看到最美的星空,想想就觉得很激动。

西藏的每一座雪山都有一个传说,每一个湖泊,都有听故事人的眼泪。

西藏的山很险。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云雾缭绕,矗立在雪山、草原和重重峡谷之上,威武而雄壮,英俊而潇洒。

等到了这个门口,说明离珠峰大本营不远了,这里需要停车购买珠峰的门票和车辆进山费,每车400。

珠穆朗玛峰分为南北俩面,北面在中国境内,南面在尼泊尔境内。

从北大门到大本营的路程,都是如同面条路一般的蜿蜒曲折。

向那些骑行到珠峰的勇者致敬!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见。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大的山系喜马拉雅山的主峰,位于中国尼泊尔交界,北坡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山顶终年积雪,高度8848.13米,为世界第一高峰。

不用怕眼前的浮云与困难,也有云开雾散的时候。

珠穆朗玛峰上部终年为冰雪覆盖,抬头就是雪山冰川,冰川上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又有高达数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还有险象环生的冰崩雪崩区;山下有世界上最高的寺院绒布寺,是观赏日照金山的绝佳地点。

等到了绒布寺的时候,这也是观看珠峰的一很好的位置,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这里离大本营差不多8公里了。人生以来,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珠峰,内心无比激动,但是去珠峰大本营的观景台的班车最晚7点半一班,所以为了及时赶车,我们在绒布寺停留了一会就赶快到大本营赶末班车去了。而且路上,司机师傅都帮我们预留好了班车门票(每人25),还有晚上住的帐篷。

坐上了最后一班去观景台的班车,15分钟左右就来到了最下面,从大本营到观景台差不多7,8公里吧。看到此时大本营的界碑,内心反而十分平静,在自己20多岁的时候,来到了海拔最高的地方,此时身体一切正常,没有任何高反的症状,同行的伙伴们也一切正常。

坐在离珠峰最近的位置欣赏着她,等待着日落金山,观看着旗云,在年轻的时候就看到了如此的美景,顿时想想,活着多好。

观景台下面就是进入了攀登珠峰的正式大本营,普通游客是不允许进入的,下面会有武警在边防守卫着,这里基本上也算中国尼泊尔的边境了。而且还要跟大家说的是,观景台往返的班车,晚上8点是最后一班,如果错过了就得自己徒步走回大本营,之后楼主和一路同行的伙伴们,走回了大本营,这段经历也算很值得回味无穷的。

珠峰落日的时间是晚上9点,所以我们基本上8点半的时候开始延时拍摄日落金山,如果大家今后想更多记录落日金山的动态可以8点开始就拍摄。
      为了在此拍摄落日金山,我们与珠峰边防的武警交涉了半天,因为观景台是不允许游客8点之后还停留在这里的,后来我们说了半天的好话,做了保证,武警大哥们才同意我们在这逗留的,大家到时候随机应变了,因为考虑到从这回去再拍摄的话会错过日落金山的。

这段延时是冒着个人生命危险拍摄的,站在离珠峰最近的位置为大家记录下了落日金山的详细动态,期间还有旗云,帽子云,非常罕见的景象,希望能为去过的和没有去过珠峰的同伴大饱眼福。(PS:出自同行的北京大哥作品)

观景台上面的风超级大,大家一定要多穿衣服,而且拍摄时一定要把三脚架架稳了,以防吹倒。从图中的相机背带,就可以看出风速有多大了。

与同行的北京大哥合影,一路上我俩不断的交流摄影的乐趣。期间也得到了大哥不少点拨。同时此次也是大哥第二次来到珠峰,因为第一次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拍到日落金山,这次也算为大哥圆梦了,同时我也为自己感到如此的庆幸,第一次来天气就是如此的好,也许老天也是看在我们在青海遭遇了恶劣天气,到了西藏特意的恩赐吧。

左一是广州大哥,挨过来是基友,红衣服的是北京大哥,照片是福建的大哥帮我们拍摄的。左一广州大哥是在平措走之前租的军大衣,非常管用,大家到时候如果没有厚衣服的话,一定要提前在平措租好,不然到了这边,没衣服穿会被冻傻的,高原感冒了会有生命危险的。

在拍延时的期间,我们就各自打电话的打电话,一起拍照玩的玩,大家非常的开心,此时的观景台只剩我们几个人了。

楼主旁边的就是福建的大哥。在此期间,我们还遇到了外国友人,也是来到中国旅游的,经过简单交流之后,他已经来到中国半个多月了,也是慕名来到珠峰圆梦,英国一位大叔,我们也合影留恋了一番,毕竟来到这里的人就不分国籍了,大家都明白看到此景的不容易。

英国的大叔帮我们5个人拍摄一张面朝珠峰,心花怒放的背影,一路出来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真的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了。

这是我们五个人的正面照,很感谢英国大叔,毕竟观景台只有我们6个人,如果大叔不在,我们还得拿三脚架自拍呢,哈哈。

为站在观景台上面的每一位同伴点赞

到了晚上9点10分的时候,日落金山已经结束,太阳也逐渐落了下去,我们5个人就开始徒步走回大本营,在海拔5200米的高度,徒步行走也是人生一种特别的经历,虽未攀登过珠峰,但是我可以说我徒步过,建议大家如果有体力有时间身体允许的条件下还是徒步走一次,这种经历你会回味无穷的。

我们当时并没有沿着车行轨迹大路往大本营走,因为那样的路程会很长,我们找到了直通大本营的光缆,沿着光缆的方向一直走,不知不觉天色也暗了下来,月亮也升了起来。

虽然前方的道路,黯淡无光,但是同行的路上有了陪伴的人,顿时觉得内心是如同温暖的太阳,大家一路互相支持对方,前面有过从军生涯的北京大哥带路,后面有年轻力壮的楼主断后,我们整个队伍一路匀速前进,脚下的步伐也格外的稳健。

在走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远处的灯光,就知道那是大本营的灯光,心中无比的激动,马上就要到家了,在路途中,司机师傅也询问过我们几次,还有提前回去同行的伙伴也问过我们几次,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真真切切能感受到我们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因为到观景台比较匆忙,没有带着手电筒,所以如果大家也要徒步的话,一定要带个手电筒,随行的东西一定要减轻,毕竟高海拔地区走路是十分消耗体力的。而且如果自己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千万不要冒然徒步,一旦路上高反,出现生命危险,周边可是没有任何医疗设备的,所以楼主才说之前的日落金山是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

最后在晚上10点20的时候我们走回了大本营,与同行的大队伍汇合,赶紧回去喝了点热水,烤了半天火,最后回到了我们晚上休息的34号帐篷。(另外告知大家的是,珠峰的信号很不好,电信的网络信号还是不错的,可以上网,移动的也有信号,网络不稳定,联通基本是没信号的。还有就是36号帐篷有WIFI提供大家到时候可以参考一下,不过听说信号也不稳定)

推荐大家一款GPS海拔测量APP,很准确的。

走了1个小时20分钟的我们都比较疲惫,回来之后基友感到身体有点不适,北京的大哥也有点累,34号帐篷里面的藏族年轻老板,都比较佩服我们几个,说现在的人都不会选择走回来,都嫌累,也怕身体不适。可我觉得,有些时候,有些路,注定得靠自己走的。

楼主在来之前,在日喀则的平措前台买了些明信片,想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寄给好友,因为天色已晚,邮局也已关门下班,但是经过交流,34号帐篷的藏族老板和邮局的工作人员很熟,就赶紧帮我们去盖章去了,而且不收费,非常的高兴激动。不一会就把几十张盖好的明信片拿了回来。
        期间大家都没吃饭,就把来之前在日喀则买好的泡面零食拿出来一起分享了,同时藏族的年轻老板说看到我们吃,他也想吃了,就大家一起其乐融融的吃泡面,我也把火腿肠分享给了藏族大哥,作为盖章感谢的。
       吃泡面期间,藏族大哥很有意思,看到我们拿的行李,非要拿他家里的各种藏族物品与我们交换,但是我们都还得用,就没跟他交换,他有点失望。

楼主当时就把唯一的门票寄给了自己,最后回到学校之后,也收到了门票。

期间给朋友圈好友寄了好多明信片,但是大多数人也没跟楼主说收到没收到,楼主比较伤心,不过建议大家一定要把地址写的很详细。楼主觉得凡是能收到珠峰寄来的明信片,这个人一定会带着珠峰的祝福,幸运一整年的。

这是其中一位收到楼主明信片的好友,所以楼主再次祝福那些收到明信片的人。

北纬 27°,东经86°凌晨四点的样子

拍摄星空技巧
       推荐观星软件 晴天钟APP    Stellarium 天文 APP
       最好选择半月的时候,不要选择满月的时候拍摄,那样星星会很少的。而且要等月亮落下去后半夜拍摄。
单反选择:
         一定要有三脚架支撑!!!!
        最好选择广角镜头,容纳的星空会很大很美的。
        没有广角镜头,那么普通镜头也可以。毕竟广角很贵的,楼主学生党也暂时没有。
        然后就是选择相机焦距最小值,可以容纳的星空会相对大一点,把曝光模式调成M档,对焦选择M档,关闭相机防抖设置,关闭长时间曝光降噪,如果相机镜头上面有∞的标志,要手动拧到这,如果没有的话,手动把对焦环拧到最远处,然后再往回拧一点,此时对焦到无穷远。
        如果不拍摄星轨,建议光圈选择最大,然后曝光选择30S,白平衡自动。然后回来之后经过后期处理
        以上就是拍摄要求。如有不懂,可以再留言与楼主交流。

当天晚上楼主很是激动啊,吃完泡面,写了会明信片之后,就先钻到睡袋里面补觉了,毕竟后半夜要长时间外出拍摄了,但是同行的伙伴们都身体不是很舒服,有高反症状,然后楼主一切正常,在晚上12点之后就睡着了,和北京的大哥还有福建的大哥说好凌晨3点出去拍摄星空。然后等到三点时候,出去一看,月亮还没有落下去,虽然天空已是繁星满天,但是还不是最佳时机,就回去继续倒头休息,然后我旁边的广州大哥一晚上难以就寝,头非常痛,而且此时帐篷里面的炉子也已熄火,很冷,外边还在刮大风,基本上零下10多度。
        然后广州的大哥就说让我再出去的时候把他的军大衣披着,他头疼就不出去了,大哥人真挺好的,一路对我和基友很照顾。
        之后又回去躺了会,等到凌晨4点的时候,我出去帐篷一看, 哇塞,星河出现在了我的头顶,赶快回去把他们叫了起来。基友因为高反,所以留在了帐篷,我和北京大哥,福建的大哥就一同前往拍摄地点。

在自己23岁的时候,脑海印象中第一次肉眼看到了银河出现在自己的头顶,那番激动简直不能用言语来形容。

在西藏,没有日光污染,这里的星空纯净而绝美,一直是不少摄影爱好者的心头好。

流星穿越着浩瀚无边的星空,是那么的迷人。

只要你站得足够高,你就会发现,大地是星空的一部分。

拍摄期间碰到了一位游客大哥,大哥也是第二次来到珠峰了,之前什么都没看到,这一次也圆梦珠峰,很是激动,不过也打扰了我们拍摄,导致后来的银河不知不觉就下去了,期间给大哥拍照,交流也挺痛快的。

等到楼主想起来给自己拍摄时,银河已逐渐散去了。

等到银河落下,星星散去,已经6点多了,楼主就和北京大哥玩了起来,不过这一期间,楼主不断蹲下起来调整曝光,导致大脑有点晕,感觉到了轻微高反,后来站着休息了一会缓了过来。如果大家当时有钓鱼那种折叠椅的话,最好拍摄星空的时候拿着,很省力气的。

画这些字,画了好半天,在高原地区活动,还是得多注意,楼主也是喘着大气画完的,非常不容易的。

后面就是已经早上了7点多了,帐篷里面的游客也陆陆续续出来要看日出了,其实珠峰的日出并没有多么的美,和北京大哥拍摄到7点半之后也没发现有多大变化,我俩就回去帐篷取暖了,毕竟外面也已经待了好久了,以防感冒。

5月19号 从珠峰回到日喀则的平措

圆梦珠峰

早上回到帐篷之后,大家都已起床了,一个个睡眼朦胧,睡得都不是很好,早饭有藏族人做的藏面,但是我看到背包里还剩几个泡面,我就和广州大哥吃了,其他人吃的藏面25块好像。
       早饭过后我们就出发回日喀则,今天的路线还是跟来的时候一样,一路上大家都比较劳累,昨晚都没休息好,司机师傅说他也休息的不是很好,基友身体也有点不舒服,喝了点葡萄糖,楼主身体还一切正常,就是一晚上拍星空没怎么睡,就坐到最后一个位置,帮大家看行李,靠着行李睡觉了。今天一路上,就是休息,没有拍任何风景,也没精力拍了。

最后一排堆得都是我们的行李,来的时候基友坐这帮大家整理看守行李,这个位置主要不固定,一路上来回晃,不停的得把掉下来的行李再摆好。基友身体有点不适,我就和基友换了一下位置,我来看守吧。哈哈

等到下午将近4点的时候,我们回到了日喀则,一路上,基本除了检查站停车外,都没怎么停车,大家都没心思下去拍照了,都瞌睡想早点回去日喀则。司机师傅开玩笑说,要不今晚开回拉萨,回到拉萨应该晚上11点多,我们一致不同意,还是说算了,这样太累了,不安全,多在日喀则待一晚,明天白天回到拉萨

下午回到平措后,都躺床上睡觉了,我还有些明信片没写完就拿出来写了会,感觉年轻就是好,精力充沛。等到晚上8点的时候,我和基友还有北京的大哥和广州的大哥就一起吃饭去了,还是前一天晚上川菜馆。

晚上回到青旅后,突然来了一批刚从拉萨的平措到了日喀则的平措,打算明天去珠峰的队伍,这批队伍都比较兴奋,咨询了我们许多问题,我们也给他们提了不少建议,就这样今天就平平淡淡结束了。
       今晚终于可以安安稳稳睡个好觉了。晚安!

5月20号 日喀则回到拉萨的平措

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早饭过后,我们就踏上了返程的路途,今天的路程与从拉萨来的路线是不同的,所以等待我们前方的又是充满未知的美景。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我们来到了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标志景点。(视频来自广州的大哥)

据司机师傅说,上面是天葬的平台,比较神圣的地方。

西藏的江很奇。贯通南北的雅鲁藏布江像一条银色的巨龙,将喜马拉雅山拦腰劈开,形成世界上最长、最深、最险、最秀、最美的大峡谷,造设了从冰雪寒冷到热带雨林九个垂直自然带,令世界瞩目。

等到中午时分时,司机师傅突然开车路过马路上一家小店,问我们吃不吃,大家都比较饿了,说吃点吧。结果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发现了西藏舌尖上的美食,推荐大家一定要来这吃一次。

进入小店后,里面坐着都是当地附近的藏族同胞,大家也都来吃凉粉和藏面,还有土豆。

非常典型的藏族房屋内饰,很有当地的民族特色。

当看到桌子上摆放的老陈醋时,直接把楼主惊呆了,居然在几千公里的地方看到了家乡的醋,看来藏族同胞也喜欢山西的老陈醋。

这是本地的特色,凉粉,很好吃的,一小碗5块钱好像,我们每人吃了俩碗,因为实在太好吃了,非常可口美味。

这是藏面,虽然看起来像白面,但是吃起来发现很硬,很有嚼头,楼主吃得惯,有点像山西的河捞,同行的秦姐也说挺像的,她也吃过山西的河捞,能在这荒郊野岭吃的这么正宗的美食,感觉真是痛快哈,一顿饱餐过后,也没花多少钱,简直太值了。

饱餐过后就继续启程,路上遇到很多这种天梯画在山上,寓意着天堂的意思吧。

等上了到拉萨的高速后,道路上的车辆也逐渐多了起来。

回到了拉萨市区后,师傅说现在还能去色拉寺看辩经,大家就一致同意去色拉寺了。

色拉寺

把东西放回平措之后,我们为了赶时间就打了滴滴直奔色拉寺。去了色拉寺就直奔辩经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语为“野玫园寺”,位于拉萨北郊3公里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

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开始兴建,明宣德九年(1434年)建成,是西藏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名,规模略次于哲蚌寺。
       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

坐着的红姐和站着的云姐,促景生情,也借机来一段辩经。

色拉寺辩经是最为出名的佛事活动,几乎已经成为色拉寺的标志。其实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下午3点在辩经院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旁边坐的这位大喇嘛应该就是考核官了,观察每位学员,为他们做记录打分吧。

辩经场里面不能拿照相机拍照的,可以拿手机随意拍。

看了半天辩经后,我们就开始慢慢逛寺院里面的其他建筑了。

寺内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麦扎仓、吉扎仓、阿巴扎仓以及康村等。寺院建筑宏伟,屋宇毗联,重楼迭阁。寺的殿堂内绘满色彩缤纷的壁画;各类佛像、唐卡、法器、供器、经幡、经幢比比皆是;此外,还珍藏着明朝中央赐给的经典、佛像、法器等贵重文物。这对于研究西藏的历史、建筑、艺术以及汉藏关系,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从这进去就是措钦大殿了。

偶遇一位大胡子喇嘛师傅,非常有个性。

这是辩经结束后,众喇嘛散去,游人也散去了,我们也随着队伍走出了色拉寺,逛完了色拉寺。

特色意义的520

从色拉寺走后,也已经到了吃饭的时刻了,从拉萨走后外出这么多天,大家都没有好好吃一顿饭,所以趁着今天这个时间我们就相约来个大聚餐。

最后在众人的寻找下,找到了一家秦妈火锅店,然后我们一起吃了自助,人均80。算是这几天吃得最爽的一顿饭了。

本来今天是5月20号,全民秀恩爱的日子,结果我们这个大家庭也格外的响应号召,火锅店突然断电了,一起吃了一顿烛光火锅。大家相聚在餐桌上畅谈了这几天的经历,也互相了解了对方,气氛如此和谐融洽,让每位身处异乡的人感受到了格外的温暖。

楼主和基友也合影了一张,基友一路伴随楼主走到了拉萨,这么多天,很感谢基友的陪伴。
       本来觉得来了西藏这么多天了,没什么事了,可以大肆吃喝了,结果还是没有完全适应,一晚上吃辣的,喝啤酒,导致回去青旅后晚上不断上厕所,导致第二天一上午也是肚子不舒服,同行的秦姐,红姐她们也是不舒服。所以还是奉劝大家在高原地区千万不要太嘚瑟了。

5月21号 拉萨到神湖纳木措

纳木措,我们来了

昨晚在平措老店的疯人院睡的,因为第二天早上6点半就要集合出发去纳木措,昨晚睡得挺不好的,吃坏肚子了,早上起来还在不停上厕所。导致半路上实在不行了,还让司机停车去加油站上了个厕所,同行拼车遇到了一对广西的夫妻,很感谢那位姐给了我止泻的药,早上起来也上火了,嘴唇干裂,还借用了同行伙伴的润唇膏。今天算是来西藏待的挺不舒服的一天,虽然没有高反,但是肚子很不舒服。

然后好不容易熬到来了纳木措,里面有厕所还是免费的,就进去又上了个厕所,加了点衣服,这边风挺大的,很冷,大家一定要多带点衣服。

因为服务站对面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的观景点,所以楼主拿出相机拍了一张风景,结果把牦牛也给入镜了,不知道从哪跑出几个藏人来到楼主身边要看照片,结果发现牦牛入镜,问楼主要20块,楼主说删了也不行,无奈给了20块之后说让随便拍。哎,今天真够倒霉的。结果楼主就让基友上去帮他拍了几张,等楼主要上去拍时,藏人说还得20,楼主就不高兴拍了,感觉纳木措这边的藏人挺不友善的,一路遇到的藏人都挺不错的唯独这边的藏人很凶,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别冒然拍他们的牦牛等。

念青唐古拉”,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由此可见藏民对它的崇敬和希望,因此,念青唐古拉峰是藏族民心目中的神山,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念青唐古拉峰和纳木措不仅是神山圣湖,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总有信徒、香客前来朝拜。

在念青唐古拉山观景点待了一会,我们就买了纳木措的门票从门口的检票口进去了。进去之后汽车还得走一会又来到了纳木措的观景台。

远远望去,纳木措一片蓝色的湖水静静的躺在大地上。

然后秦姐提醒我说看天空上面的光晕,我抬头一看超级美,人生第一次见,就拿相机记录了下来。

接着我们就从上面的观景台来到了纳木措住宿集中地这,准备吃午饭,毕竟已经中午了。

司机师傅带我们来到了一家藏族人开的餐馆,这就是糌粑,楼主没有品尝,看见也吃不惯的。

然后,来了这家餐馆才知道,藏族人可以一夫多妻的,左面的大哥是四川人,娶了俩个藏族的妻子,然后生了5个娃,感觉家庭很庞大,他说还打算再要3个孩子,真牛的。

这是他们家做的奶干。

然后我们点了一些素菜,由于昨晚吃的太荤,今天大家都没什么胃口吃肉,所以都点了些菜。味道还可以,楼主喝了好多热水来缓解一下身体。

午饭过后,我们就开始自由活动了,和司机师傅约定下午2点半返回来,下午就要返回拉萨,我们没有打算在这过夜。当初楼主还打算过夜来,但是介于自己身体不舒服,而且同行的伙伴也没意愿,所以留作下次来纳木措住一晚,看看纳木措的星空。

纳木措位于西藏中部,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措的湖面像海一样辽阔,玛尼堆连成的轨迹,摇曳的五彩经幡,她圣洁的美让人无法抗拒。

一生总会有一次,为水的圣洁与清澈而想要落泪,那一定是为了纳木措。

“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

在纳木措,无比真实的云彩蔓延在青绿色的湖水上,内心感觉一片宁静。经幡寄托着藏民对于天神的虔诚,飞扬中绘出神圣的美。红色的光芒染上云彩,镜子般的湖泊倒映美景。巨石耸立,像极了千年不动的神灵俯瞰大地。

每个到过纳木措的人,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站在纳木措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

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

世人躲避红尘喧嚣,在这里洗净双眸,任纷扰如浮云轻飘。

有时候,美到吃惊,也美到不敢大声说话。只想静静地看着,什么都不想做。

面对此情此景,楼主只想在岸边静静躺着,晒晒太阳。用心感受大自然的美。

日光浴确实挺不错,楼主差点都睡着了。晒了半天太阳之后,楼主顿时感觉身体一切恢复正常了,肚子也恢复正常了。顿时被神湖所散发出来的力量所征服,大家如果来了纳木措不舒服的话,躺这晒晒太阳,听听湖声就会被治愈了。

感受人与动物的友好相处。

后来看到时间不早了,我们就回到了餐馆与大家汇合,开始返回拉萨

回到拉萨后,下午6点多,然后这些天一路上,秦姐都跟我们打赌,赌资是德克士的脆皮手枪腿,但是我们同行的伙伴们都没有吃过,所以就打算今天回去尝尝,到底脆皮手枪腿多么好吃,结果确实还不错。

我旁边的就是秦姐,大家都吃得很爽。确实还错,第二份半价,哈哈

吃完之后,我们就走回了平措,回去之后发现老店订的6人间床铺让无故给取消了,而且也没有床位了,然后楼主一问布达拉宫景观房还有没,前台告知还有一间,然后楼主与基友商量,反正今晚最后一天了,就奢侈一把,睡个好觉,反正明天就要走了。我们就住了平措最好的房间,布达拉宫景观房,前面住宿那边有介绍。很不错的。

然后回到酒店想着预约一下明天的布达拉宫,结果发现网上预约只能每天下午2点半到3点半,哎,太遗憾了,所以无奈,也只能留作下次了。我就和基友出去拍一下夜景吧。

夜晚的布达拉宫

夜里的布达拉宫,宛若一座天宫。

最后和基友把名字用延时曝光留在了布达拉宫广场上。

5月22号 最后一天在拉萨的时光

布达拉宫

最后一顿早饭依然在老鱼饭局解决,吃过之后就步行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最大的王,走在拉萨的街头,我是最美的情郎。”每个读到仓央嘉措诗的人,都被西藏那片神奇的地方迷住了。

来到药王山上,看到了一对新人正在拍摄结婚照。

祝福帅气的新郎和漂亮的新娘,幸福永远。

50元的背景取景就是来自药王山,这么多年来终于知道了当时拍摄的地点。

布达拉宫的阳光已洗涤了灵魂,跟着喇嘛的经声,去追寻在这片神奇的净土丰润着仓央嘉措千古流传情诗的悠长。

纯净的天与地、简单的藏民,好像这里与外隔绝,路上那些背包客的身影让人羡慕,踏上净土开始,他们都在感受、收获这片土地给予他们心灵上的震撼与感动,就算你是个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也会被那与身高同等长的朝拜所感动至泪落,这样的人间天堂怎不让人向往?

上图来自北京大哥某天早上拍摄。我们最后一天去布达拉宫是阴天,天气不好。

是西藏,让人们相信了人间有净土;是西藏,让人们相信了宁静在心间。

在西藏,有一种信仰,叫一生朝拜。信仰在人间奇迹布拉达朝拜焚香,在梵音诵经中,在转山转湖一路上的长磕头……

等到上午11点多的时候,我就和基友开始返回平措,准备收拾东西,去吃午饭。

离别前的最后一顿正餐

然后在美团上找到一家湘菜馆,还挺不错的,环境很好,推荐给大家。

午饭过了就回到平措,把一切手续办完,然后叫了滴滴就直奔火车站了。

5月22号——5月24号 返程回天津

拉萨——北京——天津

拉萨站进站口非常拥挤的,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取票,楼主和基友差点误了火车。而且去拉萨站路上比较堵。

从拉萨格尔木这一段路程还是很轻松的,人不是很多,坐硬座可以每人占一排座位,躺着。楼主的嘴唇太干了,这些天都裂了,所以涂了点红霉素眼膏。

路上的基友等到了晚上8点多已经饿的不行了,就买了个泡面。

这是基友在西宁买的兰州,路过兰州的时候我们拍了一张来应景。从拉萨一路经过那曲格尔木西宁兰州太原石家庄,最后经过41个小时的硬座,楼主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地方。

回到天津后,休息调整了一天就开始忙于毕业设计,忙着答辩,终于顺利毕业圆满结束了大学的生活。

附几张毕业照,供大家欣赏。

为毕业旅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西藏,不是忘情水,不能让你忘掉所有烦忧,但是西藏会告诉你:人生在世,最终一切皆空,释然该释然的,放下该放下的,一切执念在西藏面前都只是时间,在时间面前都只是从前,享受当下,才是人生最好的箴言。

西藏之旅,是一种独特文化艺术的感染,是一种奇丽风光的领略,是一种超越境界的体验,是一种精神魅力的享受。西藏的雄美,有数不清的话题,只有你亲身经历才会领悟……

世界上有着有这样一个地方,
只有真正的到过,才会知道自己有多热爱;
只有当离开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有多想念。
这就是西藏
下次再见!
                                                ——Adonis.FMH
                                                       2016.7.19

很详细的游记,海量美图,身临其境,昨日重现![强]

2016-07-20 07:31

引用 绝地飞鸟·Jedi Flyer 发表于 2016-07-20 07:31:45 的回复:

回复绝地飞鸟·Jedi Flyer:谢谢大哥支持😊

2016-07-20 08:42

引用 Adonis_Fan 的图片:

在拉萨河捕捉到一个小青蛙

2016-07-20 15:4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0 15:42:5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超级大的,当时把我们震惊了。

2016-07-20 18:4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21 09:25

引用 douniwanjudy 发表于 2016-07-21 09:25:13 的回复:

回复douniwanjudy:只要开始动手记录,慢慢就会喜欢上的。

2016-07-21 10:05

珠峰大本营拼车这么便宜啊?

2016-07-22 16:32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7-22 16:32:03 的回复:

珠峰大本营拼车这么便宜啊?

回复moon:分情况,看季节。运气好就便宜。我们刚来就降价了,前几天还1000+。

2016-07-22 19:3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25 11:56

引用 nataliepadme 发表于 2016-07-25 11:56:32 的回复:

回复nataliepadme:旺季的时候人会很多的,尤其现在这个时候。

2016-07-26 08:52

天啊,我看了好久,还是认真看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