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庐山三日行,暴走ing

• 人物/情侣/夫妻

打广告啦

欢迎大家浏览我的其他游记:
        2015 游走于张家界的大山,探寻阿凡达的印记:http://www.mafengwo.cn/i/6362207.html
        2015 为了对你的承诺,我们到了凤凰http://www.mafengwo.cn/i/5561012.html
        2015 暑期南方周游第一站——广州http://www.mafengwo.cn/i/6257630.html
        2015 暑期南方周游第二站——韶关http://www.mafengwo.cn/i/6254720.html
        2015 暑期南方周游第三站——桂林阳朔http://www.mafengwo.cn/i/6254891.html
        2015 暑期南方巡游第四站——贵阳
        2015 暑期南方巡游第五站——大理http://www.mafengwo.cn/i/6594389.html
        2015 暑期南方巡游第五站——丽江http://www.mafengwo.cn/i/6362456.html
        2015 暑期南方巡游第七站——昆明
        2016 泰囧泰自由—清迈-拜县-芭提雅-曼谷七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716886.html

写在出行之前

本来想趁着端午节的假期,出去玩一趟,开始订的行程是武汉-庐山-婺源-黄山-武汉,后来查到黄山的天气那几天是下雨,而婺源已经过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其他的景点不是很感兴趣,就准备说全部推掉不去了,结果庐山订的房间无法取消,只能临时决定还是去庐山

交通出行安排&花销整理

交通:
去时:从武汉九江就两班车,考虑到女朋友下班后才能走,就买了晚上八点四十的火车,凌晨1点半到,票价50.5/人
回时:因为从九江武汉只有凌晨的票,不想在火车站等太久,于是临时决定买汽车票返回武汉,85/人,回武汉时间在4个小时左右
九江汽车站到牯岭镇,上山15.5(九江汽车站大巴),下山15(隧道对面的面包车)
住宿:
凌晨到九江后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个小招待所,60,只能说一般般吧
庐山上的房间:定的是牯岭镇的庐山宇晴庐客栈,可能是淡季,标间62一晚(后来看了端午期间的价格,也跟这个差不多),看了去哪儿的评论,普遍较好,就愉快地下单了。
庐山门票:全票180,我们两个拿学生证(买票时压根就没找我们要证件),90/人
观光车:这个建议一定要买,上山靠走是行不通的,观光车分为两种票价,一种是从庐山东门上去加上景区内的,这是100的,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从九江汽车站到庐山上,就只用买80的景区内观光车就行。
电站大坝索道:50/人
其他杂七杂八一堆就不细算了,山上吃的挺多的,价格有高有低
TOTAL:1300(两人)

DAY1 西线一日游:石门涧-大天池-仙人洞-花径

七月4日晚上八点四十的火车从武汉出发,本来是凌晨一点半到九江,后来火车停停走走,搞到了接近两点半,等下火车,站内都没什么人了。一出站,大堆旅馆包车的宣传人员就涌上来,秉着自给自足的一贯原则,我赶紧拉着女朋友快步离开了出站口,在路上遇到一个大妈问是否住店,实在不想再拖着行李箱到处走了,于是问了问价,感觉还行,就跟着去了,也不远,离火车站也就400米吧,选了个带卫生间的大床房(比较累了,就没有拍图),洗洗就睡了。其实我宿舍之前有两个室友已经来过庐山,下火车都住的是出站口对面的招待所,出站后直走就可以看到,在一个下坡的台阶处,他们说还行,不过我没去。
       第二天早上八点醒来,吃过早饭,我们从九江火车站花一块钱坐公交车(66还有好几班其他的,具体看火车站门口的站牌)到了九江汽车站,然后买票(15.5)到牯岭镇,九江汽车站还是挺规范的,上车对号入座,三十分钟后到了庐山东门,下车在一楼买门票,然后验票上二楼停车场重新上车,又经过一个多小时到了牯岭镇,到达的是庐山现代影城,回头穿过隧道左拐就到了牯岭镇大街。

从隧道出来,左拐一直走,边打电话给客栈老板,本来以往看旅馆评价说他是有车接人的,结果不巧我们到的时候他正好在买菜,只能自己循着路找过去,最后在他的提示下我们终于到了客栈,这里要给宇晴庐客栈打个广告,室内装修可以,配置也蛮齐全,老板也挺热情,BUT!!!!唯一的问题就是旅馆位置在一个小山坡上,太难爬了!!!!!
       下面上几张宇晴庐的照片,忍不住给打了广告,哈哈。主要是环境的确不错,老板夫妇很热情。

收拾一下,我们决定先找吃的,看了一下几份游记,看到很多人推荐石牛酒家,我们就慕名前往了,谁知道这是一个错误。
         石牛酒家就在大街上肯德基旁边的一个小巷子,巷子口有个招牌,进去后上台阶到三楼就是酒家所在(反正在庐山就没走几步平路,全是上坡下坡),吃过一餐,感觉价格不高,味道还行,只是有个服务员在给我们点菜时态度很恶劣,菜单都是直接甩在我们桌上,让我们对庐山第一次有了不好的印象,而且饭馆里苍蝇好多,小小的包间里摆了四张桌子不说,还堆了一堆食用油等杂物。
      后面还有一次糟心的体验,暂且不说吧,通过跟老板交流,我们了解到庐山的特色菜是石鱼爆蛋,就是一寸不到的小鱼仔,和鸡蛋一起,做成蛋饼上撒鱼仔那个样子,后来几天吃饭也有点,味道一般般。

吃饱喝足,准备开始第一天的游玩啊,因为今天只有半天了,于是决定去行程较为轻松的西线,即如琴湖-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电站大坝-石门涧这条线。 西线的观光车起点在正街站,正好挨着一个叫锦绣盛世的酒店。在这里刷观光车票和指纹,然后等车出发。

我们在前往锦绣盛世酒店的路上,在牯岭镇超市买了一点补给品(又想打广告了,这个超市是在庐山几天,发现的最便宜的超市,正对着牯岭镇菜市场)。
       上了观光车,询问了一下司机景点的分布,最后在观光车司机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先到观光车终点-电站大坝,游玩了石门涧和悬索桥以后,再一路反着玩回来。
       上车后,上坡下坡,拐弯抹角的山路让人感觉到很愉悦,司机的技术也很好,一路直达电站大坝后,我们买了索道票(售票处就在下车位置的对面,上阶梯乘坐就是),准备前往石门涧 。索道票50/来回,索道很短,全程也就五六分钟吧,进索道前会有人免费拍照,下了索道送一张三寸小的,觉得喜欢可以购买放大版的。

下了索道,先被人拦着看照片,三寸的太小了,我们看了一下放大版的,对方开价20,我们说不要,对方连忙说10块,看着还行,就收下了,所以,提醒大家,可以放心砍价!当然,我们下索道时只有我们两个人,人多时还是谨慎砍价。
       下了缆车,顺着指示牌走,一路到了石门涧悬索桥,修的挺厉害的。

离开悬索桥,顺着指示牌,前往石门涧,沿途风景还不错,其中有一处庐山松正好长在悬崖边,据说当年毛泽东来庐山避暑曾在此饮茶赋诗,现在有精明的本地人占据这个位置,摆了张椅子,专门给人拍照盈利。继续向下,到了石门涧,由于没什么体力了,而且看了一下前面似乎没什么好看的了,于是决定原路返回电站大坝,在回程的索道上,一睹了大坝全貌。

下了索道,在阶梯的正下方有一处绿荫道,是通往乌龙潭和三宝树的,沿着道路直走,到了一处小桥,向前是三宝树,向左是乌龙潭,我们向前走了一会,在黄龙潭那里玩了一会水,没继续往上走去寻找三宝树,而是直奔乌龙潭了。(据后来去过的人说,三宝树就是个坑。。。。)

乌龙潭名气来自于它曾经是西游记水帘洞的外景地。相传乌龙潭里有条乌龙,性情温顺且善良。每逢大旱,便在山林中普降甘霖,因而深受人民尊敬和喜爱。每年农历六月六日,山民们都到这里来祭祀。乌龙潭有三个小瀑布,水流不算大,看起来水很浅。修了一处圆形的小道延伸到水边,供游客拍照。

离开乌龙潭,原路返回到了电站大坝,乘车原路返回,抵达大天池,这里得提一句,没去之前,对于大天池还是有很大憧憬的,没想到啊没想到。。。。。

对,你没有看错,这就是所谓的大天池和天池寺,就这么一个小水潭,天池寺大门紧闭,屋顶上杂草丛生,真是看得我哭笑不得。在天池寺正对面有两处石门,右边这个就是通往龙首崖的。
        由大天池西南侧,循石阶下行数百米,便可见一崖拔地千尺,下临绝壑,这就是龙首崖。龙首崖是观云雾的好地方。每当大雾袭来,游客站在岩上,有如腾云驾雾,云游太空;也似乘龙探海,嬉戏波涛。不多时,浓雾散去,睛空艳阳,满目青翠,远处峡谷,河流、田野、农庄清晰可辩。 龙首崖上凭栏俯瞰石涧峡谷,可见悬索桥似的彩虹横卧,狮子岩、方印岩、文殊岩、清凉岩、万丈梯等景观(这是官方宣传语,我反正没看到云雾)。

到了龙首崖,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下面山谷中的悬索桥清晰可见。
        离开龙首崖,返回大天池车站,我们继续前往仙人洞。
        首先到达的御碑亭,御碑亭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于明洪武26年(公元1393年)所建,既是为了感谢、纪念对明朝建立有功的周颠,也是为了宣扬“君权神授”的思想。别的不说,这里的视角倒是很好,可以俯瞰到差不多九江市区了。

继续前行,数十米以后就差不多到了仙人洞所在位置了,仙人洞中央“纯阳殿”内置吕洞宾石像,传说八仙中的剑仙在此修道成仙。每当云雾缭绕之时,骤添几分仙气。至清朝,佛手岩成道家的洞天福地,改称仙人洞。毛泽东的著名诗句“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使仙人洞景点名扬四海。

眼看时间不早了,今天爬山也比较累了,我们到了礼贤门这里,就选择了返回,其实从仙人洞一路往上爬可以到达锦绣谷的好运石和天桥两个景点所在,当然,直接从花径对面的锦绣谷入口费时更少,当然,这是后话,之后给大家好好说。
       从仙人洞车站,乘车直达花径,下车就是如琴湖,对面是锦绣谷入口。

逛完花径沿着如琴湖溜达一圈后,我们彻底没力气了,拖着沉重的腿,坐车返回了牯岭镇,随意吃了点东西,就回了宇晴庐。

DAY2 东线三叠泉---历时三个半小时的跋涉

今天的行程是重要的,要去东线三叠泉。因此我们早早得起床收拾好东西,带足干粮和水就出门了。
        庐山东线,即三叠泉--五老峰--含鄱口--植物园--博物馆--芦林湖,其主体有两个,一个是五老峰,一个是三叠泉,秉承着与前一天一样的宗旨,我们选择先去最远的同时也是最辛苦的三叠泉,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因此得名,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说。
        首先,在河南路口,也就是牯岭街上的一处三岔口坐观光车抵达含鄱口,然后在含鄱口转车才能到达。到达三叠泉车站后,下车,沿着指示标志,一路穿过好几处商铺,最终到了三叠泉缆车起点。在这里要说明,此处到三叠泉所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其中前面是地形比较平缓的,后半程需要先爬上半山腰,然后再从半山腰一路下山到三叠泉观景台处(后半程极其之陡,是难度所在),而缆车只负责将你送到半山腰处,后半程最陡的路程,还是需要自己一路爬下去,所以本人不建议乘坐缆车,当然,土豪随意。售票处对面一条林荫道,沿着这条道一直走就行了,中途风景还不错,从这里到半山腰处,大约40-50分钟。

这里就是半山腰的缆车终点了。还有一个德克士门店。

在此处再往上走个几分钟,翻过山头,一路往下,40分钟左右,就到了三叠泉观景台,别看我说得轻松,过程真是折磨人。由于三叠泉以前是作为独立景区存在,因此,它与庐山主景区之间是有售票处隔绝的,虽然现在其被纳入了庐山主景区,但是由于有人会从庐山下海会镇的三叠泉另一个景区入口上山,因此,在靠近庐山的这个售票处去往三叠泉时,会要求你用两块买一个返山卡,以供从庐山下去的游客原路返回时作为凭证(这个卡待你返回时可以退,也可将返山卡留作纪念)。

下山台阶很多,由上而下单程约3300个台阶,对于游客的体力是极大的考验,飞瀑流经的峭壁有三级,溪水分三叠泉飞泻而下而得名,总落差共155米三叠泉瀑布下形成了一潭碧水,站在水边能感觉到细小的水滴溅到身上。由于瀑布落差大,水流落下来时带起了风,特别凉快。李白有名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写的并不是三叠泉。如果当时他也能找到三叠泉,肯定更为惊叹。

游玩了三叠泉,原路返回,途中遇到一条贵宾犬,上山嗖嗖的,比我们快多了。哈哈
       重新回到来时上坡到缆车站的位置,我们才发现,原来来时经过的平路的尽头,其实就是辛辛苦苦去看的三叠泉的源头,我们就是从三叠泉源头一路追到了三叠泉尽头,也是够拼的,就是下面这几张。

回到三叠泉车站,看了看时间,来回一共花费了3个半小时,两个人都已经筋疲力尽了,于是取消了去五老峰的计划,因为回来的路上碰到了两个刚从五老峰下来的人,介绍说五老峰要爬五个山头,也需要三个多小时,想象一下就觉得可怕。乘坐观光车抵达含鄱口,含鄱岭和对面的汉阳峰之间形成一个巨大壑口,大有一口汲尽山麓的鄱阳湖水之势,故得名含鄱口。
      含鄱口是神州九大观日出的地方之一 ,含鄱亭为最佳地点 。含鄱岭上有一座雕梁画栋的方型楼台,这就是庐山观日出的胜地“望鄱亭”。
      本来来庐山还有一个念想就是看个日出, 由于我们在三叠泉那里碰到一个大妈,告诉我们她当天早上四点半包车去含鄱口并没有看到日出,我们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在含鄱口等车时,查阅了一下接下来途径的景点,决定先去植物园,然后沿着植物园--博物馆--芦林湖--会议旧址--美庐这条线一路回牯岭镇。首先,乘车前往植物园,这时候,让我对庐山的印象又不好了,上车后由于不知道植物园具体有些什么,因此问了一下司机,植物园都有些什么珍奇植物,能不能讲解一下,哪知道这货直接回了一句:“去了你们能看懂吗?”当场就让我黑了脸,再加上之前在石牛酒家本来就让人不爽,哎,不说也罢,反正以后也不会再来了。
       到了植物园,植物培育室都是大门紧锁,只看到陈寅恪外加上另外几个不知道是谁的墓,闲逛了一下,就走了。

离开植物园,直奔下一站----庐山博物馆,庐山博物馆是毛泽东在庐山期间曾住过的地方,依山傍水,正对着芦林湖,人称芦林别墅,因房号是1号,故亦称“芦林一号”。别墅1961年兴建,单层平顶,中有内院,总面积2700平方米。1984年改成博物馆馆址。

因为本人就是学地质的,所以看到那些庐山采集到岩石标本,还是挺亲切的。出了博物馆,到芦林湖边上逛了一圈,上车!前往庐山会议旧址。

庐山会议旧址位于牯岭东谷掷笔峰麓。这里原是蒋介石在庐山创办军官训练团的三大建筑之一,于1937年落成,名庐山大礼堂。解放后改名“人民剧院”,外表壮观,内饰华丽。1959年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中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九届二中全会均在此召开。毛泽东同志主持了这三次重要会议。
      庐山会议纪念馆:现旧址已辟为庐山会议纪念馆。里面保存着当年许多珍贵的实物、照片、材料和根据纪录片制作的录像。
      庐山大厦:位于纪念馆右侧不远处。原为国民党军官训练团的中下级军官住所,正面匾额上原有蒋介石题写的“庐山传习学舍”4个大字。现已装修成标准客房的旅游宾馆。

离开会议旧址,继续乘坐观光车,抵达美庐。
        “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地方,它演化出的历史轨迹与世纪风云紧密相联,它曾是一处“禁苑”,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庭院卧石上的“美庐”二字由蒋介石亲笔题写。“美庐”是中国唯一一栋国共两党最高领袖都住过的别墅。当年周恩来就是在这里同蒋介石进行国共合作的谈判。1950年代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也曾住过这里。

离美庐不远就是著名的庐山恋电影院,它就在庐山的牯岭镇上,距离繁华的商业地段不远,步行就可以走到。电影院的规模很小,设施一般,却保持着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这座电影院终年只放映一部电影---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庐山恋》。

回到牯岭镇,基本上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吃完饭,我们去牯岭牛那里的街心公园转了转,消消食。

DAY3 锦绣谷,如琴湖漫步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因为我们昨天舍弃了五老峰没有去,行程变得宽松了许多,今天下午要赶回武汉,因此以闲逛为主。
        之前有提到,天桥和好汉石可以从仙人洞爬过来,也可以直接从锦绣谷正门进入。我们一大早就乘坐观光车到了花径,从花径对面的锦绣谷大门进入了景区。
       进入景区走了不到五分钟,听到下面的山谷里传出阵阵人声,我料想应该是天桥到了,循着声音下去,果然看到了“天桥”这一景点。相传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于鄱阳湖,后朱元璋兵败被逼逃上庐山,带着所剩无几的残兵败将慌不择路逃到了悬崖边,下临深谷,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在这危急之时,突然天降金龙化作虹桥,朱兵马刚刚过桥脱险,刹时晴天霹雳巨响,龙飞桥断,就此留下天桥奇观。

走到好汉石这里以后,由于前方有好几个旅行团,加上我们也已经去过仙人洞,于是我们原路返回,到如琴湖旁边闲逛起来。

最后,在如琴湖边闲逛时,遇到一个卖纪念品的老婆婆,拉着我们让买她的东西,挑了两个手串,也算是留作纪念。

下午收拾好东西,本来准备到现代影城去坐车,结果刚走到隧道口,发现隧道对面停着好多面包车,打着”庐山--九江”的牌子,上前一问,15一人,坐满就走,看到有好几个当地婆婆也在车上,感觉应该不是什么坑人的黑车,于是我们就愉快地坐了上去,下山继续弯弯绕绕,一个半小时到了九江汽车站,休息一下,等待两点回武汉的大巴。

很棒的游记~棒棒哒~可以加你一个微信吗?有些问题想要问问你~谢谢了。

2016-07-20 11:4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20 13:25

引用 斐然龙象______ 发表于 2016-07-20 11:42:25 的回复:

回复斐然龙象______:不好意思,才看到,BC920215,加我吧

2016-07-20 22:18

引用 穿高跟鞋的女鼓手 发表于 2016-07-20 13:25:5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穿高跟鞋的女鼓手:还行,消费也还好,值得一去,不过爬山这个可是个体力活

2016-07-20 22:19

正好要去庐山三日游,参考了

2016-07-21 18:0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25 01:0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25 11:56

引用 南山 发表于 2016-07-21 18:06:01 的回复:

正好要去庐山三日游,参考了

回复南山:习惯了看游记再出行,所以也算是用心写自己的,希望能帮到别人吧

2016-07-25 12:53

引用 飞奔的鱼 发表于 2016-07-25 11:56:33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飞奔的鱼:谢谢啦

2016-07-25 12:54

引用 jannysue 发表于 2016-07-25 01:01:2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jannysue:哈哈,还好吧,尽力还原当时的情景

2016-07-25 12:54

庐山一天游有什么介绍!?

2016-07-25 16:08

引用 何泽军 发表于 2016-07-25 16:08:10 的回复:

庐山一天游有什么介绍!?

回复何泽军:一天游?那就只西线吧,东线肯定时间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