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15周年,世贸中心访问随想

• 出发时间/2016-06-25

今年夏季,我受加拿大Ryerson University邀请,去这所大学学习交流了两周。趁着一个周末,我去了纽约游览。对第一次来纽约的人,是一定要去华尔街的。不必说那里聚集着多少响当当的大企业总部。单是华尔街这个名字,就足以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了华尔街,我不知不觉走到了WTC(世界贸易中心)。毫无疑问,对于一个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学研究的爱好者来说,眼前的一切足以引发我的思绪。但这篇游记,我想表达的,不是政治,只是一些我参观世贸中心新的建筑群以后一点随想。
先说个题外话。时间回到2001年9月11日。不用说,大家都知道那一天发生了什么。当时我读小学六年级。那一天早晨,确切的说应该是9月12号早晨(由于时差的关系),我向往常一样背起书包独自上学。那一天,我刚到楼下,我碰到了两个朋友。具体是谁我不记不清了。他们上来就问我有没有看到飞机撞大楼的新闻。我一时没反应过来。那一天,大家的心思都不在上课上。同学们特别是男生,一到下课就开始谈论这一新闻事件。有一点我倒是很清楚,当天晚上,就连一贯喜欢播放领导人活动以及国内新闻的《新闻联播》在短短播出了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时任美国总统布什的慰问电之后,几乎用了全部时间播放911事件的新闻。我当时只有11岁,根本不知道这个事件对美国还有世界意味着什么。
15年过去了,当初那个年少不经事的孩子已经成了一个成年人。这个喜欢研究国际关系的成年人,来到了纽约,来到了世贸中心。没有不参观一下的道理。到了世贸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104层的崭新的摩天大楼。这就是新的世贸中心一号塔。崭新的玻璃幕墙,直刺青天的塔尖,俨然成了纽约的新地标。当天下午我后来坐船去自由女神像,在船上欣赏曼哈顿。世贸中心一号塔在曼哈顿的建筑群里是那样的引人注目。其实这座建筑的奇妙之处一来在于她的外表,如果从空中看,好似两个正方形错位45度重叠。塔身由交错的三角形切面构成。毫无疑问,三角形的稳定性在这栋大楼上发挥了极致。另一方面,这栋大楼高1776米。象征美国在1776年建国。其实我倒认为,如果说1776年美国建国。那么1776米这个纽约新地标的高度就代表着美国在遭受恐怖袭击后的新生。毕竟,曼哈顿还有世贸中心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的重要标志。
近距离观看完新的世贸中心一号塔,接下来就是参观的重头戏。蓄水池和911纪念馆。蓄水池的轮廓就是之前世贸中心双子塔的轮廓,废墟被清理干净了以后。这两栋大楼先前的地基被挖开,改造成了两个蓄水池。两个蓄水池四周分别是四个人造瀑布。设计者要传达的理念在于,蓄水池瀑布流出的水代表人的眼泪。代表人们对这场灾难的悲伤产生的泪水永不停歇,永不停歇的泪水传递出对这场悲剧的罹难者永恒的怀念。蓄水池边上放着一块块铜牌,上面刻着罹难者的姓名。潺潺的流水,一个个冰冷的名字。无声的向人们诉说15年前那场骇人听闻的惨剧以及当时这座城市的生死营救。而游客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有的在拍照,有的在交流,有的在树下面休息。总之,游客们大都很开心。似乎忘记了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或许,眼前的和谐景象,就是对那场灾难的罹难者以及为救援还有反恐而殉职的勇士最好的告慰吧。或许,眼前的和谐景象,无声的向人们传递出了一个思想,灾难结束了,战争结束了,但生活还是要继续。
接着我进入了纪念馆参观,与外面和谐的景象所不同的是。这里显得非常的沉重。走过了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钢筋。这就是当时原世贸中心北楼的残骸。这座纪念馆基本上就是建在原来的世贸中心底座上的。与外面的游客所不同的是,参观者一进入这座纪念馆,脸上顿时变得严肃沉重起来。我相信,参观者的内心无时无刻不在被一件件展品所冲击。往里面走有一座由蓝色方块堆积起来的墙。中间是著名诗人维吉尔一句诗: No day shall erase you from the memory of time(即使日夜轮转,也不能把你们从时间的记忆中抹去)。这句诗恰如其分的传递出了人们对911事件铭记以及对罹难者的怀念。再往里面走,这里的展品很让人触目惊心,有当天的新闻画面(其中就包括国内央视的),有现场发现出来的残骸等实物展品,有罹难者生前的照片,还有当天被劫持航班机组与地面通话录音等等。当天这座纪念馆里最让我震撼的其实是关于消防员以及警察在救援中的积极表现的展览。有个展厅展现了救援现场被砸坏的消防车还有警车,以及在现场发现的殉职警员的警员证。说实话,自己长期学习国际商务还有国际关系。在此期间我多多少少要研究一些不同国家的文化。在美国,彰显个性,重视自我价值几乎覆盖到了美国的方方面面。在国内读书的时候,老师常常告诉我们要服从大局,要以集体利益为重,要敢于牺牲奉献自我。坦白说,这多多少少与彰显个性重视自我价值的美国文化多多少少是有些冲突的。记得印象里,美军在朝鲜战场上人人都会有一个用七国文字写成的投降书。 美军一旦进攻受挫一旦发现危险降临,他们通常会选择撤退甚至投降。总而言之,重视自我生命在美军里可以说是人人信奉的原则。因为,在他们看来,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其实,当时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还有警察一旦发现情况不对。完全可以选择撤离。但是,很多消防员还有警察没有畏惧。很多当天的执勤警察在灾难发生时冲回大楼参加救援,很不幸,大楼最后坍塌。很多英勇救人的消防员以及警察就这样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由此看来,自我奉献,舍己救人的精神不分国界。当你选择了纪律部队,你就要时时刻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在心上而不是想着如何明哲保身,如何升官发财。看到这里,一向不怎么流泪的我,眼睛也湿润了。
离开了纪念馆,回到了有两座蓄水池的广场上。望着广场上的绿树还有直刺青天的世贸中心一号塔。压抑的心情顿时释放了一些。广场上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纪念馆以及广场上水池里潺潺的流水,似乎告诉着人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默默承受。同时,广场上的绿树还有直刺青天的世贸中心一号塔,也提醒着人们:灾难结束了,生活,一定要继续。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20 12:12

随便写写而已~想去么?

2016-07-20 17:19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