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部穿越之旅

-被遮住的天空- LV.9
2016-07-19 22:59 655/12

写在前面

这是我第三次去日本,也是真正意义上完完全全的自由行,关于目的地,起初是念想已久的九州,但真的查起来资料却对大多数地方和景色不太感兴趣,最终把日本所有的县都查了一遍岐阜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经过两周的各种查资料做准备终于确定了行程。而这一趟也确实让我觉得惊艳,回来后提起日本就跟人安利。

这条线路因为涉及很多小地方,如果靠公共交通,会很辛苦,于是说动了在日本多年的老同学一起租车去。7天时间租车两人平摊一下差不多合每天1万日元;日本过路费很高,一路下来路费加油费大概是28000日元左右,每人差不多八百人民币出头。住宿都是如APA这样的商务酒店,3月旺季放假高,单人间每晚二百多三百来块人民币,算下来还好。预订在hotels网,有些房价乍一看是agoda更便宜,但点选到最后一步最终结算出来会发现agoda的税比较高,加上税以后还是hotels最便宜,而且累积10晚还能送一晚。

岐阜石川福井位于日本中部北陆地区,也是在“升龙道”之上。所谓“升龙道”一词是源于中部北陆的地形,以能登半岛为龙头,三重县为龙尾,中间形似飞龙升天的造型而得名。这条线路可以说是四季皆宜,各有味道,春天赏樱,夏天避暑,秋季赏枫,冬季赏雪,如有机会真想把这里的四季走遍。

此次行程涉及到的地方自驾时间如下(路上包含休息、吃简餐时间):
东京-河口湖:1.5h     河口湖-静冈:好像1个多小时     静冈-岐阜:2.5h
岐阜-美浓:40m     美浓-金山:1h     金山-高山:2.5h
高山-小坂瀑布:1h     高山-古川:30m     古川-白川乡:50m
白川乡-五崮山:30m     五崮山-金泽:2h     金泽-东寻坊:1h
东寻坊-永平寺:40m     永平寺-岐阜:2h     岐阜-东京:5h

身边许多朋友都说期待我的攻略,然而我真的是非常不喜欢也不擅长写东西,对于我来说旅途中主要的乐趣除了吃,就是拍照片了。再然而,每次都是拍了许多,回来后却一直懒得整,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照片有略微的移动或曝光不同都是不一样的感觉,哪个也删不掉。于是光是整照片这件事都是过了三四个月才弄完,还好我人懒不爱修片,不然恐怕一年也整不出来。
关于照片,所用相机为索尼微单,轻便,画质也不差。并且新款里还有许多滤镜效果,让我玩的不亦乐乎。由于本人很懒,加之崇尚追求自然美不喜欢P图,不是不得已一般不会动片子,因此以下照片皆为原片,效果是拍摄时直接使用相机里自带的滤镜,个别是为了补足画面的枯燥感或营造一下文艺范儿而用某图工具加了个什么特效效果。

车牌是川越的,和此次行程的主题“穿越”十分搭调。顺便说一句,川越也是个很有历史韵味的地方,离东京不远。

有没有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

前菜

东京出发,先去了富士山河口湖Ukai音乐盒之森美术馆,之前在网上攻略中看到这里很多花,也能看到富士山。然而在这并见不到富士山,已经是3月底,这里却还感觉在冬天,花,基本都没开....却飘了雪花,之前看预报这里有雪还不信,没想到竟真的下了。不过这里各种珍贵的八音盒很精致,还有配着大型自动演奏八音盒的歌剧、现场沙画表演等等。

作为樱桃小丸子的粉丝,为了看男神花轮去程时专门拐到静冈市的樱桃小丸子乐园,就那么小小一点地方我却在里面活活待了一个多小时,以至于在外面等的朋友见我迟迟没出去还以为里面有其他门我从别地儿走了这个地方很适合带小朋友去,也适合喜欢小丸子的大朋友,不但能见到小丸子的手稿、各种相关图画书、mini场景,还有许多互动参与小项目,比如寻找印章答题盖章领奖品、画画、大家来找茬等等。乐园中关于作品中的谜题我都答对了,哪怕是关于野口同学爷爷的,这令我很得意,觉得已经足够了解小丸子了,但后来买了本小丸子图鉴解析,发现里面很多东西我并不知道。樱桃小丸子可以说是我青春的回忆,高中、大学每年放假回家都要再看一两遍早已烂熟于心的碟片,后来网上有了新内容,还是日语原声加中日双字幕的,更是经常看,再后来网络资源受限,慢慢也忙了起来,这几年看得少了,但有时剧荒或心情郁闷时还是会上网搜刮着看几集,看到有东西是小丸子图案的还是会控制不住购买欲。而这么多年过去了,花轮依然是我的男神哈哈哈。

在小丸子乐园,满满的鞋柜中找到了花轮君的,果然如同人物设置那样——字写得丑

小丸子动画片头的手稿,见到图画脑中就自动想起片头曲。

由于早上出发延迟,以及我在小丸子乐园里“迷失”太久,以至于到达岐阜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但这个时间市中心却也热闹非凡,关东煮店里还等了好久座位才吃上。

正餐

Day 1

这里开始才是中部穿越之旅的正餐~
乘坐缆车登上金华山看岐阜城,这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山顶城堡,织田信长、齐藤道三都曾居住于此。没有登楼,转了一下旁边小小的博物馆,看过《织田信长协奏曲》留下的后遗症就是看到织田家徽和织田信长就会自动带入小栗旬的脸在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岐阜市,视野很宽阔。虽然这里的樱花还没开,却在山上吃到了我这一路第一个樱花味冰激凌,混合着樱叶,淡淡的咸味给人怪怪的好吃的感觉。

金华山下来没在岐阜多做停留,就直奔美浓。原本把这里排进行程是因为美浓的和纸制造工艺很出名,一直想找找纸灯,加上还可以看看制造过程所以就去了。却没想到一进市就瞬间穿越了,街道两边全是江户风格的房子,路上空荡荡的没有中国旅游团,没有喧嚣,只有偶尔经过的居民。这种景色让我瞬间就变得兴奋无比。

此张为在纸灯艺术馆中翻拍,美浓每年会举行纸灯艺展,届时街道两旁都会放上当地人的作品,然后评出奖项。后来在一家店里老板边做小灯笼灯的罩子边跟我讲她的作品之前就得过奖云云,小灯都很惹人爱。和纸灯艺术馆所在的建筑是昭和时期的美浓町产业会馆,平成17年,也就是2005年被列为国家有形文化遗产。
后来还去了和纸之乡会馆,一二楼展出了许多和纸画作,尤其是一些花草主题的作品真的非常美,纸质使得画面更加柔美。地下一层还可以体验制作传统和纸,花一点点钱制作一张小小的明信片,但需要的时间较长。

因为事前对美浓的兴趣只在几个和纸馆,所以了解不多,加上要赶路就没有再多转。之后仔细看美浓地图才发现原来古城区还蛮大的,沿河还有些漂亮地方,有点小遗憾。
从美浓离开去到了金山,一个小小的充满古意味道的地方,这里最有名的是曲曲折折的街道,被称为“金山筋骨”,当天到那里时间也不晚却不知为何好多店面都关门了,街上人比美浓更少更安静,甚至有点空城的感觉。因为网上关于此地的信息实在很少,所以到了这里还是有点小懵的,不知道筋骨到底在哪,沿路开了几分钟就开到了小镇边缘的车站,车站连工作人员都没有,外面冷风嗖嗖吹,我站在大地图前寻找筋骨,另一辆车上下来一位热心大叔,问我要去哪、跟我吧啦吧啦说了一堆了。开着车回去还是没找到感觉,可能是感觉不够曲折,哈哈,最终选择开车在城里绕一圈。

晚上到达飞驒(tuo第二声,不念dan)高山,因为飞驒牛肉非常有名,于是出去找肉吃,才七点多找了两家店都满员停止进人了,信じられない!朋友不死心,非要吃肉,于是上网搜了另一家,沿途经过一神社,完全没有一点等光,只见黑暗中漆黑的房顶,一直不怎么怕鬼,却头一次觉得有点瘆人,过后知道是国分寺。最终还是没吃上肉,第二天早早去了第一家才算补上这顿了了心愿。不过这晚因为没吃上烤肉,却误打误撞吃到了有名的朴叶味噌,一家很小的店里,虽然这道菜是最贵的,但狠狠心还是点了这个,毕竟是特色嘛,不尝尝太遗憾。虽然肉有些少,但味道真的很好,肉质也很棒。

朴叶味噌飞驒牛肉

Day 2

一早前往小坂瀑布,这个网上信息也很少,头一晚在酒店前台问了半天才知道路。去到以后空旷的停车场上竟然只有我们一辆车...甚至餐厅外面贴着景区开放时间是4月,还以为白跑一趟了,还好,没过一会有个工作人员上班了,告诉我们可以游览。时间有限,下去走了一圈,没有走太远的路线。瀑布很小,但山里环境不错,秋天红叶应该很美。

回到高山后先去了高山阵屋,这里是德川时期的官府,内部蛮大的,以前官员的“办公室“就是相通的榻榻米,顶多再放张台桌,我看着那么宽敞的榻榻米就只想躺上去睡。之后去租了套和服,说实话我更想穿男式的,但人家不给穿花型也挑了半天,最终还是选择了更适合我的黑色。换上后店员又给挽了下头发,朋友说看着确实和平时女汉子的感觉不一样了,很有女人味。整整一下午就穿着木屐和服逛遍了三町筋、上三町、下三町古街区,这几个古街区也是高山的中心,保存了江户时期的城下町,如今大多依然为商铺,这里和一路上那些地方的寂静不同,游人很多。中午只吃了个包子和牛肉串,穿着和服我的背从没这么直过,一下午5个小时,累得要死,也苦了朋友。在神社鸟居下拍照时一大帮老外看到穿着和服的我纷纷站在不远不近的地方偷拍甚至合影,弄得我哭笑不得,也很不好意思

每次看到这张都会让我想起《萤火之光》

摄影师太高的结果就是本来就不高的人拍出来就像小人国...

送上这顿来之不易的飞騨牛烤肉。

Day 3

飞驒古川,这里有个轨道自行车,非常想去但四月中旬才开放,很遗憾。不过小镇也不错,蜡烛很有名,每年会有个祭典活动。还有家三鸠蜡烛店非常有名,不过他们的蜡烛总觉得像是灵堂里摆的...说回古川,有点江南小镇的感觉,小桥流水,最有名的是白壁土藏街。

这天的重头戏本是世界遗产白川乡,但停车场停满了车直接堵到隧道里,这么等实在不知何时是头,反正也要去五崮山的合掌村,于是就撤了。可能是季节的原因,五崮山和白川乡比起来简直就像空村子一样,停车场、游客中心没一个人,靠外的房子也都感觉并没有人住,往里走了段距离才算看到村子的中心,这里还有点游人,后来才发现还有另一个停车场,那里可以俯瞰整个村子。这个村子也是世界遗产,但规模比很小,中心地带就那么一小圈,不过合掌屋也看到了,还避开了白川乡的人群,也挺好。

五崮山结束后一路北上奔赴金泽,这是个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当天下午办理入住后朋友觉得累,留下睡觉,于是我自己一路走去了寺町。之前看到有攻略里提过寺町,很多改造成其他功能的寺觉得很有意思,而且应该是比较古色古香的一片区域。这片区域不小,走起来还蛮累的,接近太阳下山路过寺院的墓地时还有点冷飕飕的感觉...

这棵树树冠部分好像一颗心

这个场景让我想到了“一枝红杏出墙来”

在这个山坡转弯处拍了好久,因为靠近路口,总有车来来往往,加上为了拍出这个S弯需要扭着腰把上半身探出人行道的栏杆外,真是又累又冷,不过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天色渐暗,每张拍出的颜色都不同,亮些时候云和金泽城的房子都笼在一片粉色之中,后来就成了紫色,真的是太美了,以至于拍完后还站在那里看了很久。

在山坡拍的时间太久结果就是赶到西茶屋街时天已经几乎黑了,街上已经没了游人的身影,虽说光线暗了,不过拍出来倒有另一番味道。

Day 4

这一天在金泽大暴走一整天,早上从位于片町的酒店走到兼六园,再逛金泽城,然后找尾山神社找半天,中午在近江町海鲜市场吃海鲜饭,下午继续暴走东茶屋街,主计町茶屋街,武家屋敷跡,最后走回片町。真真是很充实也很累的一天
这些景点离得倒是都不远,比较集中,精力好时间足的可以选择步行;时间有限或不想太累的呢,可以购买金泽一日周游车票,一天里随便坐也很方便。

兼六园是日本大名园之一,这次逛园子感叹最多的一句便是“这要是樱花开了该有多美啊!”,之前算着时间应该差不多花开的,结果岐阜石川这边还是开的比较晚,基本还都只是花苞。让这一路的景色少了一丝颜色和遗憾,还都感觉带着冬季的凄荒。兼六园也是著名的赏枫地之一,希望下次有机会秋天再走一次。

金泽城出来后寻找尾山神社的路上一个小院子里,看到了这一路第一棵开了这么多又落了这么多的樱花,蹲着拍了很久,朋友就那么静静地拍了段我蹲在那一动不动拍照片的视频,说是对我忘我拍照的无声谴责

樱花树下独自吃便当的大爷,背影看起来有点孤独

东茶屋街上游客很多,甚至有点拥挤,这也是这一路上除了高山古街区外遇到游人很多的地方。不过好像日本人占了一半,许多穿着和服的女子或相伴而行或和男伴一起,估计是周末的原因本地人也到这里约会逛街喝喝茶吃吃点心什么的。

相比之下,距离不远处的主计町茶屋街就显得清净许多,甚至几乎就没人,安静得似乎连店铺都是关门的感觉,偶尔有人从里面出来才知道原来都在营业。和东西茶屋街不同的是,这里一边沿河,河岸边一排樱花树,只可惜这时候还没开,不然将是多美!

为了找尾山神社还真花了一番功夫。它的神门非常独特,融合了中日西洋三种风格。不知为什么我特别喜欢拍鸟居门,不厌其烦

因为前面的兜兜转转,到了武家屋敷跡(武士住宅集中区)的时候4点多,野村家已经停止进入了,稍有些可惜,于是就在附近街区转了转,也是往回走的方向。周边的窄小街道和古老的房子也会给人穿越的感觉,似乎前面街角下一刻就会转出一位武士。

金泽出产金箔,因此这里许多和金箔有关的东西,包括冰激凌,上午在东茶屋街那家店里排队的人很多。对金子不感兴趣,因此这类商店都没进去,但门口灯笼很有感觉于是顺手拍了下来。

晚上在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居酒屋,叫做薄利多卖半兵工,正如店名一般,单价都不贵,东西品种也很多,烤串、关东煮等等什么都有,但一顿吃下来也花了不少,可能是我们太能吃了吧。店面装饰风格很复古,门口、里面墙上都是老电影海报,感觉一下穿越回五十年代。店里有个服务员小哥长得很秀气,朋友还发现他修了眉,以至于一看到他我就想笑。后来在新宿发现这家店原来是连锁的。

Day 5

这一天的行程其实算是饶的,因为从金泽岐阜是新的一天,但纯赶路又很浪费也很辛苦,于是也算顺路拐到福井县看看东寻坊。东寻访的岩石非常特别,是呈五棱或六棱的柱状节理岩石,这种岩石世界上只有三处可见。而东寻坊另一个出名之处在于它是日本著名的自杀胜地。海看得太多了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不过意外收获附近的雄岛。在东寻坊就能看到远处有个小岛和一座红桥,因为转完东寻坊时间还早,于是就拐去瞅瞅,一瞅还真是惊喜。长长的红色大桥,无人的小岛,以及岛上的神社,都太上相了!

岛上风大得我随时都可以起飞。迎着风张开双臂,闭上眼听着海浪的声音,世界上仿佛只有自己了一般,又有种和大自然拥抱的感觉,简直不想睁开眼回到现实中。

之后,要不要去永平寺其实我是很纠结的。平日里对寺庙比较排斥,很不喜欢那种香火味,也不信教,所以不喜欢逛寺院。之前在一篇游记中看到永平寺长长走廊的照片印象很深,有点想去拍一拍。朋友也说他在福井的同学推荐当地值得一看的就有永平寺,反正还有时间,那就去了。这一去,没见到帅和尚,但我却一下爱上了这里,甚至想要下次有机会在寺里住上几天。一到大门我就超级兴奋起来,高大的树、幽静的院落,还看到一队西方人带着行李进入,永平寺是可以留宿体验修行的。进入寺院需要买票,然后先听僧人介绍永平寺并讲解寺院布局、参观路线以及注意事项。整座寺院中基本没有那种熏人的香火味,时不时能碰到参观的游客,房间里都是榻榻米,虽然发了拖鞋,但是很大很松穿着总是掉,尤其是上下楼梯很不方便,于是干脆光脚走,凉凉的感觉很舒服。
总之,这一天的两个地方都是期待值不高却意外惊喜,非常推荐。

甜点

最后,附上一张彩蛋。回程经过名古屋时,在高速上拍下的富士山。事实证明,看富士山果然是要看运气的。去程时在河口湖看到半遮半掩,音乐之森里看不到没拍成,离开时下雪完全见不到影,心想这一程恐怕是拍不到富士山了,还好以前来也算拍过,虽然那时拍的不怎么地,但也不算太遗憾了。对于回程能看到完整的山峰这种事是想都没想过,一丝希望也没有,却惊喜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它就出现在一侧。但由于在高速上,桥边许多隔离带和隔音板,很难拍到好的构图。幸运的是中间有一小段空间,就这么抓到了,加上运用的这个滤镜效果,刚好使原本周围枯燥的边景被暗化了。没过多久山顶又被云层遮挡起来之后就又看不见了,所以这次运气还是很好的,看到这张照片真是激动坏了,可以算是我这一次最满意的作品了。

这一次本来是算着时间想去看樱花的,但在中部期间花却还没开,因此原本还计划去看的一株樱也没有去,最后一天回到岐阜时花才大片开了,回到东京正赶上满开,又是几天的大暴走,也终于如愿以偿拍到了樱花弥补了一个遗憾。东京部分会另开一文,更新时间看心情

引用 -被遮住的天空- 的图片:

岐阜,之前都没听过这个地方诶

2016-07-20 11:39

引用 -被遮住的天空- 的图片:

但是看起来也很漂亮

2016-07-20 11:39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7-20 11:39:32 的回复:

岐阜,之前都没听过这个地方诶

回复阿道叔叔:这下就知道啦
强力推荐

2016-07-20 16:02

岐阜也是个历史名城,离名古屋不远,是信长提出“天下布武”方针的地方。令人神往

2016-07-20 16:3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20 19:25

引用 vicki 发表于 2016-07-20 19:25:38 的回复:

回复vicki:心动不如行动

2016-07-21 21:40

引用 西哲雅木 发表于 2016-07-20 16:38:32 的回复:

回复西哲雅木:下一站,继续

2016-07-21 22:2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25 18:52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6-07-25 18:52:13 的回复:

回复米嘻嘻笔耳语:是呀,生活太无聊需要调剂

2016-07-26 09:10

好棒!我准备11月初在岐阜停留两天,美浓里岐阜市远吗?就住岐阜的话还要其他地方推荐吗?

2016-08-15 10:30

引用 白熊KUMA 发表于 2016-08-15 10:30:17 的回复:

回复白熊KUMA:美浓离岐阜很近,汽车大概40分钟。岐阜市内除了岐阜城之外,晚上在长良川可以观赏鸬鹚捕鱼,是当地很有名的一项活动;11月的话松尾池的红叶也很美,不知你月初去能否赶上;川原町也是老房子的街区,有许多和果子老铺等等。

2016-08-15 16:05

楼主镜头下的岐阜真的是美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