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大朋友 (宣城) LV.5
2016-07-19 23:19 466/7
  • 出发时间/2016-07-01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 且为题记
     生活在江南小城,定要去领略大东北的白雪皑皑;看看漠北的广袤无垠,感受西南边陲的轻奢浪漫……平凡埋藏于琐碎,过着周而复始,波澜不惊的日子……我享受眼前生活的样子。但是短暂的一个人的旅行让我从一地鸡毛的小日子里抽离,领略别样的感动和风情。让我知道生活还有纯粹的为自己。毕竟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凌晨出发,下过大雨的宣城空气中充满了湿热的气氛。伴随着行李箱与地面摩擦的哗哗声,对,假期就这样开始了!宣城南京的火车因为连续的暴雨晚点一小时,好在没有耽误到下面的行程。12:58准时出发。
      原本以为和同伴的卧铺会不在一个房间,上车前还在各种考虑如何调换卧铺,结果上车后竟然惊喜的发现我们在一起,安放好行李后,就开始了为时27小时漫长的旅程。
      隆隆的火车声,颠簸的车厢,逼仄的空间,再疲惫也没有办法安然的入睡。

杨陵站停车33分,如此漫长的时间当然要下车放个风,舒活一下筋骨,呼吸新鲜的空气。新的一天就开始啦。列车上的早餐毫无悬念的让人失望。价格昂贵暂且不说,问题是真的难以下咽。于是就餐的时间就被无限止的拉长,因此还引来列车员的嘲讽,当然我们也不怂,小小的摩擦自然不会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到达陕西境的时候就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景致。列车两旁连山起伏,没有葱茏的植被覆盖,所见的山体光凸凸的,随意一场大雨就足以造成山体的滑坡。枯黄的土壤在超强紫外线的照射下世界就显得格外干涸。河流中的水尽是浑黄,如果光腿下去趟一圈,定是一腿的泥巴浆子。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五点多钟,下车凉风袭来,顿时神清气爽。步行至酒店,咨询导游相关的事务就开始觅食。
     莫家街是当地美食的聚集地,种类繁多。但我们还是去了导游推荐的青海土火锅,对于难以接受新鲜事物的我来说,真是觉得味道很一般。虽然说肉是真材实料,但下面的咸白菜在持续的小火慢炖之后所散发的特有的咸酸味确实难以入口。在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点的一份主食—狗浇尿。真是听着名字就不太雅观,其实呈现的就是大饼。入口就一股浓浓的中药味。难以接受……

兴许是初到此地太过兴奋,早起后脑袋一直处于懵圈中。直接的结果就是在过马路的时候明明听到有洒水车的声音还是愣站在马路中间被淋个透心凉,就连旁边的小学生都在嘲笑,事后真是有很担心这件事会被小朋友写进日记里…

祁连山,路上的美景。我想这应该是最美丽的盘山路吧,湛蓝的天空中点缀着朵朵白云,高峻挺拔的山连绵起伏,世界在阳光的照耀下明媚清澈。置身其中,实在不容许你有任何的凡俗杂念。山路蜿蜒而上,忽而可见牛羊成群,悠闲自在;忽而可见溪流顺势而下,清澈明丽;忽而经帆飘飘,神秘庄严……俯视河谷,村落中房屋错落有致,袅袅炊烟升起,简单日子的烟火气;抬头仰望,所见不着边际,广袤辽远,山的那边可能还是山,也可能是另一个你想要的的样子…

七彩丹霞,夕阳让她绽放。初到张掖,太阳肆无忌惮的炙烤着大地,从头武装到脚趾还是觉得无法逃避亮光的照射。虽然也是群峰如林,疏密相间,但超强的光线总是会减了几分欣赏的兴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宛若十八的少女,变了另一个温柔娇羞的样子。面对浸在晚霞中的丹霞山,我竟无法说出心中全部的爱,将她的美娓娓道来。也许只有这多情的夕阳在细水流长的寻常日子里才能慢慢读懂,互诉情语,独享一份浪漫……

西北大漠地域辽阔,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总是要经过漫长的路程。而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无论多么长的时间,路上的风景都不会让你的双眼寂寞。从张掖到雄关,接近四个小时的车程,沿路走来,远处的祁连山在白雪的点缀下显出清晰的轮廓,放眼望去却不见绿色,没有满目的葱茏,却是另一番别致。灰色的砂石从远处蔓延至眼底,在这个荒蛮的世界,看着,想着,思着,虑着,不觉间就到了所要到的地方。

嘉峪关市,西北汉子中的江南女子。如果不是随处可见的雄关欢迎您,我真是会错觉自己又回到了暂别的江南小城。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建筑沿路依次排开,整齐雅致;空气清新,虽是正午时分,阳光却不那么刺眼,没有高原空气稀薄的压迫感,一切都是那么的舒适自然;孩子在公园的花红柳绿里穿梭嬉戏,大人们在浓荫处围桌而坐,或是饮茶或是聊天……只是瞥了一眼,就爱上这个漠北的江南

嘉峪关,东南谁比此关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地势险厄,建筑雄伟。拾阶梯而上,登上城楼,眼前所见是熙熙攘攘的游客,在骄阳下,或是轻摸抚触岁月的斑驳,或是张望探求历史的痕迹。城楼就在那里,巍然屹立,不禁感叹,忆往昔,百年前这险要的关隘之地该是有不少的刀光剑影,戍守雄关的战士为家为国,奋勇杀敌。而在他们的背后定是有痴情的思妇在多少个夜晚辗转反侧……时间最是无情,洗过多少血和泪。

大唐美食街,色诱你的味蕾。青海土火锅的酸咸,狗浇尿的中药味,大碗牛肉面的重口味,祁连山下川味馆硬的跟枪子似的米饭…来到大西北真心是没吃过满意的一餐。而嘉峪关城的大唐美食街中的特色美食真是很很的满足了我挑剔的味蕾。大串的羊肉肥瘦相间,炭火烧烤,闻之甚香,食之得味;长的像粉条似的酿皮,入口清凉,细滑爽嫩;腊汁肉夹馍,馍香肉酥,肥而不腻;冰镇杏皮水,酸甜解渴,温和去腻……八点多的时候太阳才悄悄隐去,美食街上的人们酒酣正欢,品美食,与知己,一醉方休。不时有人手提吉他弹一曲,唱歌助兴。嘈杂的人声和着动感的节奏,边陲小城的夜晚在这样的热闹中结束。

初见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内心忍不住惊叹它的广袤,它的辽阔,它的壮美。可是当我们从早晨8点一直到次日凌晨两点多,整整16个小时都深处其中,内心也和这片土地一样变的干涸。方圆几百里地荒无人烟,偶尔会遇见几个施工队,我总忍不住想,他们到底是一群怎样的人要背井离乡来这样的荒蛮之地谋个生活?人生之不易,有时候就是在别人日子的关照里,我才能深深体会到我眼前的难处是多么的微不足道。生活在幸福中,定要珍惜。

玉门关,怨杨柳奈何春风不度。如果不是那首耳熟能详的凉州词,可能今日的玉门关也仍旧是默默无闻的矗立在那里,不会有人去欣赏它孤独的姿态。孤零零的耸立在高山之中,孤峭冷峻,只能与黄沙为伍,与蓝天相伴,如此千百年。

雅丹地貌,遇见魔鬼的魔鬼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魔鬼城。关于它的名字有这样一个传说,本来这里是繁华的城堡,可是人们随着生活的富足而变的贪图享乐,尔虞我诈,天神为了惩罚他们就将此地变为废墟,人们被深埋其中,每到晚上这些人就发出忏悔的哀鸣声,因而谓之魔鬼城。当然对于这种夜晚的哀鸣有一种科学的解释是风大时顺岩层的沟谷回环猛吹而发出的奇怪而恐怖的声音。虽说这种解释合情合理,但当夜晚来临,心中还是会有些恐惧。果不其然,前一秒还是日薄西山,映衬着眼前的岩层一片绯红,后一秒就见西边沙尘扬起,乌云携着沙土席卷而来,如果不是以最快的速度上了车,一定是被吞噬在漫天的沙土中。至今想起仍是心有余悸……

凌晨两点多入睡,早上六点就起,对于我这个每天睡足七个小时的人来说真是太为难了。各种疲惫,不适,懵圈。对于玩耍看来我是真爱……

莫高窟,不识真面目。第一次知道莫高窟该是在高中的语文课本上,犹记得当时老师的解说是发现窟内有近万册经书的王道士,以极为低廉的价格把这些经书卖给了外国人。可能是解说本身就具有情感的倾向性,当时还是狠狠地愤怒了一下。而对于佛洞经书一类,本身就书读的少,确实提不起半点兴趣。本着到此一游的态度,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作为文化名片,莫高窟的管理规范有序,一切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进行。观看微电影,了解历史背景;乘坐摆渡车,亲临千佛洞;跟着讲解员,依次参观。洞窟大小不一,上下错落,密布崖面。洞窟里栩栩如生的塑像,婀娜多姿的飞天,精美绝伦的壁画,构图精巧的莲花砖,烘托出了一个充满宗教气氛的佛国世界。随意的一景一物都有着成百上千年的历史,惊鸿的一瞥,虽不能悟尽其中的沧桑与厚重,但仍然惊叹于这文化的精深与久远。

月牙泉,沙漠里的一弯绿洲。大自然就是有这样神奇的力量,在沙漠的环绕中创造一股清流。这一潭清水,可能是为了蕴藉沙漠中生活的人们的干枯心灵,兴许只是想给绝望行走的人以生的希望。它就这样静静的待在那里。清澈的泉水,劲风吹过,也只是轻起微澜,淡然不惊。

鸣沙山,骑行滑沙趣味多。坐在骆驼背上,手紧紧抓牢鞍鞯,一颠一跛走向沙漠。耳畔响起驼铃清脆的声音,远处骑行的人已是在沙漠中穿行,好像时间突然穿越到千百年前,我是骑着骆驼,行走在沙漠中的促进文化与商业交流的使者,神圣感油然而生。滑沙该是沙漠中最有意思的一个休闲方式了吧,坐在竹制的小船上,摆上合适的姿势,顺势而下,伴随尖叫声,来不急感受船底与沙面的哗哗摩擦,从高处到低处不过短短几秒,怎一个爽字了得。爬到山腰太过辛苦,于是体验过一次之后就选择坐在低处看别人滑沙的小船说翻就翻也是别有意趣。

敦煌的夜市太惬意,真是仍不住再多说上几句。找一处坐下,享受美食,与同伴谈天说地,看人来人往,听着熟悉的歌,晚风微凉轻拂而过,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我喜欢这样悠闲的夜晚,即使离开,也深深眷恋。

德令哈,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横穿柴达木盆地,经过一天的颠簸,我们从敦煌来到德令哈。过高的海拔让我有些头晕胸闷,连笑也不敢太过肆无忌惮。整个人在这里变的懒散起来。虽然品尝到鲜嫩肥美的炕锅羊肉,但是没有时蔬小炒的搭配,主食也没有细软的白米饭,总是觉得缺憾。晚风阵阵微凉,路上行人稀稀疏疏,如果不是有高反带来的不适,应该会更享受这样一坐城的诗意的夜晚。

草草的用完早餐,顾不及形象便随意的坐在酒店门口的台阶上,静静的感受自己喘息声,海拔过高带来的不适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有所缓解。当然我也该为没有加重而庆幸。

茶卡盐湖,那一路的壮丽夺目。清澈的湖水在白色盐结晶的帮衬下形成一面巨大的反光镜,天空中的蓝天白云在湖水的映衬下显的十分纯洁。废旧的铁路在白茫茫的盐湖中向远方延伸,极目眺望也不见尽头。这破旧不堪的的小铁路与自然风光的巧妙融合如此迷人。身临此境,不沉醉,难!

青海湖,青之海蓝,云牧天边。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绿似翡翠的湖水,辽阔的草原,置于其中,像是一下子扑进了一幅绝美的画卷,顿时失去了中心与方向。沉静而又自失起来。太阳落下的时候,光与影的变幻又让她呈现另一个模样。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层涟漪,像是小姑娘水灵灵蓝晶晶的眸子在闪烁。在这样柔和的波光里,我是多么想与你,并肩坐在湖边的草地上,一起说那青春的故事。看日落西山,夕阳洒在湖面,有风拂过,微波粼粼;望浩瀚夜空,繁星点点,篝火燃烧不尽的热情;等东边日出,在相互依偎中抵御寒冷,共同期待阳光喷薄而出的惊喜。如果你也在这里……

被淅沥沥的雨声惊醒,没有阳光蓝天白云的青海湖,心中不免失望起来。晨起气温骤降,裹上厚重的冲锋衣,开始最后一天的旅程。
圣女湖骑行,高原别样体验。深深地呼吸着雨后润湿的空气,戴上耳机,听着美妙的声音,头顶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刺眼的阳光,让骑行不是顶着烈日前进。放眼望去,一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远处的晴空还能清晰的看见湖海的碧蓝;一边是起伏的山丘,不够丰富的水草偶尔也有牛羊经过。乘着风,望着景,骑骑停停,舒服而又自在。

塔尔寺,灵魂的洗礼。晴空下绿荫掩映的白塔,镶嵌着日月同辉的宝顶;成排的寺宇,守护着这片佛教的净土;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桑烟的味道,令人忘却世俗的纷扰。在寺庙中行走,两旁高高的庙宇居高临下的俯视,红墙之间流动着神圣的气氛,让人不觉的低下高高的头颅。虔诚的人们已经开始摇动着转运轮,更有笃定的信徒磕着长头,用那一起一落来表达心中的信念。这一刻,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诵经的真言,转动的经轮,承载多少众生的希冀,一切恍如无人之境,心余空灵。

回家。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于让你在短暂的别离那个令你日久生厌的地方的时候有一种归心似箭的心情。

引用 大朋友 的图片:

一连串的骆驼 远看有点萌。。

2016-07-20 14:5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20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0 14:56:00 的回复:

一连串的骆驼 远看有点萌。。

回复耳背de阿怂:近看更萌

2016-07-20 22:14

引用 helloyui 发表于 2016-07-20 17:25:4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helloyui:

2016-07-20 22:1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25 14:51

引用 feifei 发表于 2016-07-25 14:51: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