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看流星吃马粪翻高山滚草地穿着红衣服闯牛圈

• 出发时间/2016-05-28

很多年前我祈祷有那么一个人会带我来这样的地方  后来  我自己来了!~
                                                                                                     ——序

关键词:女生×2 、公共交通、徒步、体验

一些絮絮叨叨的话

如果是几年前  新疆 我是不敢去的  我怎么会说因为我怂呢~
一个人改变需要多久  或许只是看到了一本书   或许只是发生了一件事情   又或许只是认识了一个人听说了一些故事~   去新疆的决定很仓促  仓促到还没分清南疆北疆坏人好人就拍下了机票~  之后的第二天一直到飞机起飞前  都不停的有朋友和我依依惜别  问我有没有未尽事宜需要代劳的~  我还真思考了自己的财务分配  想想一个钢镚儿得掰成两半才能给至亲的每人都分到点儿   挺耗体力的  就作罢了~
其实新疆  至少北疆  很安全~ 满大街都是穿着防弹服扛着大枪的警察~ 我猜你动作大一点扇你男票一个耳光都会被迅速捆绑起来押离人群  以防你是暴乱分子~  所以 安心的去新疆吧  如果你是案底清晰的好人的话~
PS:游记中涉及到一些宗教信仰的问题   如果有说错的地方 麻烦多多包涵 指出给我~  如果有得罪的地方  也麻烦指出~  我会尽快改正   乖宝宝有糖吃~  所有涉及到人物的照片  侵删~

广告时间  铛铛铛~~~
宝宝的其他游记:
【泰北 · 没有庙宇的泰国  留下满满十斤膘】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50024096
摩洛哥斋月 · 啃饼吃肉逗猫避暑 大非洲里玩套路】http://www.mafengwo.cn/i/5659256.html
首尔周末 · 泡菜人参炸鸡 打枪敲锅泡澡 我的小鸟飞走了】http://www.mafengwo.cn/i/6600740.html
成都 · 喝茶遛街唠嗑吃着串串逗熊猫】http://www.mafengwo.cn/i/5458489.html

行程预告

【人员构成】

起先内心想的是 怂妹一个人独闯新疆~ 后来 抠哥加入了~ 就姑且算是两个妹子闯新疆吧~
后图中的熊本熊先生并不真实存在~ 纯粹是画了给抠哥壮胆用的~

【行程:9天8晚】出发最后一刻决定放弃喀纳斯  9天的时间不多不少  去的话也只是到此一游   所以决定某年秋天再去一次~  五六月份是伊犁的最佳季节~

DAY1  上海 → CZ6998 →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约14点多)→ 机场大巴 → 乌鲁木齐南站(寄包)→ 1路公交 → 新疆国际大巴扎 → 走 → 吃(米拉吉·胜利路店   约6点不到)→ 走 → 乌鲁木齐南站 → 火车 5851(原定21点21分出发)→ 伊宁
【宿  火车】 充电 ×      信号 √      洗澡  ×     厕所 √

DAY2 伊宁火车站(约7点)→ 打的 → 伊宁州客运站(定宾馆 洗澡) → 包车 → 【薰衣草园 → 赛里木湖 →  果子沟大桥 → 惠远古城】 → 伊宁州客运站 → 公交 →  汉人街(晚饭) → 走 →   伊犁河大桥(看日落) → 打的+走 → 汉人街(夜宵)→  打的 →  宾馆
【宿 宾馆(好得家)】充电 √      信号 √      洗澡   √    厕所 √

DAY3 伊宁州客运站 → 大巴 → 特克斯客运站 → 包车 →【美食街吃 → 喀拉峻】→ 西喀拉峻 → 东喀拉峻
【宿 山头毡房】 充电 ×      信号 ×      洗澡   ×     厕所 ×

DAY4 东喀拉峻 → 徒步 →  琼库什台
【宿  水泥屋子】 充电 √      信号 △      洗澡   △     厕所 √

DAY5 六一儿童节 · 琼库什台一日游
【宿 小木屋】 充电 √      信号 △     洗澡   △     厕所 √

DAY6 琼库什台 → 小巴 → 特克斯 → 大巴 → 昭苏 → 包车 → 夏塔 → 包车 → 昭苏
【宿 昭苏】充电 √      信号 √      洗澡   √    厕所 √

DAY7 昭苏 → 大巴 → 伊宁州客运站 → 打的 → 伊宁火车站 → 水上乐园 → 伊宁火车站 → 火车K9790 → 乌鲁木齐南站
【宿  火车】充电 ×      信号 √      洗澡  ×     厕所 √

DAY8 乌鲁木齐南 → 火车T9581 → 克拉玛依火车站 → 包车(→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 克拉玛依火车站 →  火车K9792 → 乌鲁木齐南
【宿  火车站+火车】充电 △      信号 √      洗澡  ×     厕所 √

DAY9 乌鲁木齐南 → 钟点房洗澡 → 超市购买土特产 → nawa吃饭 →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 HO1256 → 上海

【关于宗教信仰】
出发之前也查了些资料  生怕去说错了做错了   去过之后发现好像并不需要那么的惶恐~  几乎在每个牧民家  感觉自己要做奇怪的事情之前  都会问是否可以这么做  大多会回答你  都可以~  因为你并不属伊斯兰教  所以并不受约束~ 总结了下要遵守的大方向~
1、关于吃肉
比较传统的是 冬天吃马肉 春天吃牛肉  夏秋吃羊肉~ 在城市里面也能找到汉民开的餐馆有卖猪肉~ 总之  不要主动问任何人要猪肉~
2、关于着装
不必要包头什么的  但是全程的确也没有见过有人穿短裤短裙背心的~  况且那边紫外线挺强的  还是穿长裤短袖吧~
3、关于放屁云云的
出门之前有看到有人说不能放屁 闷屁也不行~ 你丫告诉我  天天吃羊肉土豆你不排气?!! 不用相信~
4、总之 做什么之前看看人家怎么做的  跟着做~ 实在不行  问一下  总不会错~

【关于费用】4500左右
上海往返机票 → 2360元  单程要飞四五个小时
住宿总额 → 245元  看到这个数字  我和抠哥都为自己翘起了大拇指
吃 → 差不多一天三顿加起来50块吧 我能记住的在文章里都会写  记不住的就随风而去吧~

【关于装备】
SONY 3N
Gopro hero4
抠哥胶片机 → 照片并没有出现在游记里面  但是想说的是  新疆的安检真的特别多  胶片有点麻烦~
Iphone

【关于后期】
Lightroom  Photoshop  Mix

出行准备

【生活用品】
水杯  →  我们经过的很多地方并没有商店  如果你没有水杯  那只能用自己的肾来储水了
充电宝  →  道理同上  我们经过的很多地方并没有充电   如果你没有充电宝其实也没有关系  因为你没有信号的手机就是一块板砖   冲了电也不能照亮你的人生路~  但是如果你还带了装B的相机的话   他们是要吃饭的~
冲锋衣  →  新疆只要太阳没了  温度也就没了~ 所以记得带好保暖的外套  你问我能不能带保暖内衣~ 当然可以  如果你不介意晚上在大草原上把自己扒光了去穿内衣   并且在阳光明媚的早晨   再次把自己扒光了去脱内衣的话   请便~
【防晒装备】
皮肤衣 →   防晒绝佳~ 个人建议不要买黑色的  除非你在三十几度的天  怕冷 要储热量~  或者你想捂熟什么东西~
帽子 →  帽子除了防晒还有一大作用就是   隐藏你许久没洗头的事实~ 想象一下  当清风徐来的时候  你那粘腻的秀发在头顶上坚如磐石  反射着太阳光照亮小伙伴的半侧脸颊   呵呵哒~
防晒霜  →  宝宝忘记用了 皮厚耐晒 皮黑耐脏 皮糙耐操 就是那么自信~  不过除了本宝宝  其他朋友多少程度上都蜕皮了~  毕竟那疙瘩的紫外线不是盖的~

【登山包】必带指数:★★★★★
千万不要拖箱子!千万不要拖箱子!千万不要拖箱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千万不要带很多包!千万不要带很多包!千万不要带很多包!重要的事情再说三遍!
之后你会明白的~

【运动头巾】 必带指数:★★★★☆
 某宝上几块到几十应有尽有~ 简直万能的一样东西!箍头发+擦汗+防晒+绑木头拐杖+洗脸洗屁股+遮羞~ 更多使用方式等你开发~

【充气U型枕】必带指数:★★★★☆
有了U型枕  走到哪里都是席梦思~ ZZZ~  噢对了  上飞机之前气不要吹太满  小心起飞后涨爆~

【睡袋】 必带指数:★★★☆☆
其实我们带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睡袋  只能算能钻人的床单~  打包行李的时候再三犹豫要不要带它  不过后来当牛奶哥睡在牧民家说被子有点味儿的时候   我和抠哥淡然的拿出神物   瞬间感觉自己会发光!

新疆卡卡通】
 365元 包含了四十几个景点的门票  需要个人实名制认证~  如果你要去喀纳斯那一条线路的话  记得购买  会省下很多钱~   我们算了下  如果走伊宁这一块  没太大的必要买~ 看个人需求~

DAY1 上海→乌鲁木齐→大巴扎→伊宁  (宿火车)

出发的时候上海在下雨  我们的灰机在一片取消中  准时登机了!!并且在登机后  帅气的空少就推着小推车给大家开始分发饮料!!你看多贴心!

朦胧的睡意在看到斜前坐大哥拿出一本堪比牛津字典厚度的《最新疆》之后瞬间抖擞  于是和边上的萌妹子聊起天来~ (逻辑是什么  可以吃么)他们一行4人请假算是回老家  从小在新疆长大  父母是回沪知青  就又跟着来了上海工作生活~  听两兄弟讨论路线讨论了头头是道的我都想去蹭游了  可惜怂妹对已婚还带着老婆出游的男人没有兴趣~
不过我还是蹭了萌妹子的一支笔  我那支跟了我2年  近期让我不断查看墨水状况的圆珠笔  不愿意和我去新疆   在上机前脱逃了~  后来我问漂漂空姐要了一支  她在和一个帅哥聊了几句话后把笔要走给了他~  宝宝心里苦~   在此跪谢妹子的黑色水笔!

视频是在我睡了大概3个多小时后拍的~ 卧艹 这也太壮观了吧! 烤了焦黄的表面撒着绵密的白糖  又贴心的悬挂着撕碎的棉花糖  待热量上升慢慢融化  甜蜜整片山川~ 哈拉水擦一擦 回头发现  呵呵哒  你们什么时候都起床了  刚刚流口水的不是我!还有 你们都靠到飞机的一边  有考虑过飞机的感受么~

如果我没有记错 这些像发丝一样的纹路是雪水流淌形成的~ 干旱的新疆每年四五六月的时候会有雪融性洪水来袭  前去高危路段的朋友们请小心~

下灰机后  一路问着扛枪的警察叔叔正确的坐上了机场大巴  刚到新疆的我们真的很谨慎呢! 都不敢问帅气的警察叔叔要微信~
机场一共有两条机场专线和两班公交
机场大巴   夏季6:30-23:00   冬季7:30-22:00  官方间隔时间为30-60分钟~  但是你来新疆久了就知道   这里套路都一样~ 有车就上  上满就走 换一种措辞叫  上满才会走~  票价15元~

乌鲁木齐一共有东南西北4个火车站 东站和北站运货不运人  西站车次不多~ 使用率最高就是南站~
怎么形容这个地方呢  都是人!都是警察!都是人!都是警察!
此刻的我们还畏畏缩缩  觉得这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  面对上前散发小传单的民众还鞠着躬露出标准八颗牙齿的微笑客气的说 谢谢~

火车站有很多寄包的地方  大多为私人的  实在是怕第一天就把包丢了导致后面8天都要穿同一条内裤~  我们倔强的问了一圈   找到了这家官方的店~ 其实地理位置很好  当你背对着站在售票处门口的时候   他就在你的右侧偏前一点~ (原谅我不懂东南西北  无法更清晰的和你解释这一切~)
寄包直接进去下楼  在阴暗的屋子里有一个面目  慈祥的大妈妈~ 10块钱一个包 看到晚上23点 不过夜~

坐着这辆车上  我思考的并不是为什么站台写着票价1元 而上车投完币发现赫然写着5毛~ 也不是车里飘荡着一股浓郁的孜然味儿~ 而是 我做好了偷拍的准备   整辆车子却没有一个帅哥值得我按下快门的!!!
火车站有很多公交都可以到大巴扎  简单来说随便坐一辆就是了  除非你的运气特别不好~

前面的红衣大婶 推了一个 牵了四个 还都是男娃! 我的天哪  我就算她其中一个女娃都没有扼杀过的话   也需要足足5年的时间   才能搞定! 这是平时不干别的  光关灯了吧~
不过10分钟后我就理解了他们   乌鲁木齐这样的大都市  他 他 他没有信号啊~ 手机一开 无服务~ 呵呵哒~ 没有办法和腾讯玩消消乐只有和老公玩对对碰了~ 理解!

传说新疆国际大巴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  巴扎是维吾尔语  差不多意思就是农贸市场~  集伊斯兰文化 建筑  民族商贸 娱乐 餐饮于一体~  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   体现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门口写的 大写的  汉语 欢迎您~  我觉得他一定是设计版面太小了  不然一定会在后面补上   欢迎您来shopping~!

这就是巴扎第一观光塔   建筑原型取自阿拉伯早期建筑“光塔”  塔体以维吾尔传统砖石拼接工艺外敷  伴有维吾尔族特有的“十二木卡姆”大型浮雕~ 据说塔顶有西域公主翘首企盼  等待着爱她的人来到这里~  只可惜楼下有她后母铁着脸  竖着牌子  问我要50块钱~ 不然我一定上楼来一睹芳容~

似乎这里的人特别喜欢红色的棚棚 之后的几天也遇到了好多~ 红色看久了  也分不清别人头上的帽子是不是真的绿色了~ (光色适应后视觉变化引起的色彩错觉)
维吾尔人古老的手工自制冰淇淋  不能错过~  真实原因是 怂妹要热出翔了! 蛋筒比我想象中要贵点儿  5块钱一个~

名字叫marajon  俄语音译过来的~  比较有名气的一家店在伊宁的汉人街  只是后来也没有缘分吃到~
甜筒奶香味十足  口感很浓郁  与其舔着吃  不如咬一口  嚼着吃~  如果你执着于要舔的话  不要给别人看见  我承认在看到抠哥妖娆的舌头和奶色冰淇淋几次绵密的拉丝之后  整个人都不太清醒了~

和馕的故事  会从今天晚上开始说起~  这也是唯一一次  我看见它  没有扑上去了~
多天后回上海  抠哥发誓近几年都不想看见馕这样生物了~  谁想要寄馕给她  请私信我要地址~

来的时候问了当地的朋友
问:大巴扎会不会不安全啊?~     答:还好吧,你别走太深入 没有什么问题~
(后来我发现  大巴扎完全没有我想象的大  走着走着  就穿出来看见天了  这  应该不算深入吧
问:大巴扎可以还价吗?还了不满意可以不买吗?  答:可以还价啊  不满意就别买  不会打你的~
(这个我无法总结  毕竟第一天  不想驮着货物绕北疆一圈  而且个人更偏好去超市买土特产~  事实是  我实在不敢问那个开价500的鞋子能不能15卖给我~)

据说   某天  一些考古学家无聊  跑去吐鲁番唐朝古墓中刨地   刨着刨着  居然刨出了核桃~   那说明什么   说明1500年前新疆人就已经吃上这补脑的东西了!~  可是 即使吃了那么多  还是没有想出办法怎么让卖家包邮~

如果你问  乌鲁木齐买纪念品去哪里~ 所有人都会回答你  国际大巴扎~  如果你继续问  我会被载吗?~ 所有人都会回答你  不好说~ 就是这样神奇的一个地方~

维吾尔族称葫芦为“喀巴克”    以前住平房的维族人会自己种葫芦  秋后成熟了做成各种用品使 装装东西盛盛水打打人什么的~  后来大家都有钱了  这些东西也被塑料制品替代了~    再后来葫芦总不能浪费了吧    维族把葫芦做成了工艺品   挂着看放着卖~

只有生长成熟的老葫芦才有资格被雕刻~  泡过澡  脱去薄薄的外衣  被妈妈桑用烙铁在身上刻上花纹  涂上油彩  刷上薄薄的清漆  在清风徐来的日子装一回儿文艺   喀巴克就可以接客了 ~

【都塔尔】据说很早之前以游牧为生的维吾尔族牧人   主要饮食以黄羊为主  他们吃肉不吃肠子  把肠子随手扔在草原上~  然后太阳晒啊晒  肠子就干了~  再后来  风一吹  肠子竟然发出了一种优美的声音~  我的天哪  这是要多少肠子才能被人听到风吹的声音!设计师的脑补真要命~!
后来维族人有意识地把风干了的羊肠子挂在挖空的木头上   用它来制作乐器  这也是最早的都塔尔~ 不过 现在的都塔尔大多用桑木、杏木或核桃木制作~ 别问我羊肠子去哪里了~ 搞得像我能回答你一样~

兄弟 为什么你没有门牙呢~   还不是上次让我叼篮子的时候  男主忘记把私房钱移走了~他存私房也就算了  他存硬币版本的!我那两颗门牙 ~~~~(>_<)~~~~呜呜~

我有做好心理准备  但是  但是  你这枣子也忒大了吧!  一颗有半个巴掌大!~  这一颗就能补回一周大姨妈流的血了吧!呵呵哒~

这玩意儿在后来几天吃到了 很甜很特别~   叫白杏~  杏是维吾尔族人普遍栽培的果树之一 ~  之前飞机上的萌妹子极力推荐我吃吃看  她说吃完杏核不要丢  带回家砸碎了还能吃~  我怕路上这玩意就长绿毛遗憾没有打包~

大巴扎附近有一家<米拉吉> 是抠哥的朋友强推的~ 两个人啥都没查 屁颠颠的跑过去 打开菜单望了几眼价格 灰溜溜的跑了出来 站在门口查了会儿附近的点评  又昂首挺胸的走了进去~  里面的店员看着我们  微微一笑  什么都没说~  但是眼神了满满的写着  脏话~

喀什凉粉】★★★☆☆
小份8元 ~  真的很小~  也就一个汤勺这么大吧~  有点酸 有点辣  味道还凑合~  不过这货是我们吃了最干净的一盘菜   后面的硬菜实在太慢了  饿的我俩沾着酱油汤把赠送的馕给啃了~ 这是我们和馕 你是风儿我是沙 缠绵爱情的开端~

【羊肉串】★★☆☆☆
15元一串  竟然没有肥肉!一块都没有! 抠哥一边说着很对她的胃口  一边吐了一盘子的焦肉~

【霍尔顿】★★★★☆
118元 足足等了我们一个小时! 羊肉+胡萝卜+黄萝卜+土豆 炖出来的~ 羊肉很酥烂  完全没有膻味  配菜很鲜美  只是黄萝卜和土豆傻傻分不清楚~

从饭馆到火车站大概3.6公里 两个吃撑了的妹子一路步行回去~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已经晚上将近十点了  外面阳光依然耀眼  厅里人声依然沸腾  九点的火车依然没来~ 之前认识的造铁路的大叔告诉我  火车的准则是  慢车让快车  误点的让准点的~ 所以如果你坐的是慢车  而他又误点了  那就只有呵呵哒了~
火车站的厕所混合着屎尿多日发酵的骚味   和   各种牙膏牌子喷发的薄荷香   显的无比的销魂~  进行完简单的洗漱  我和工作人员有了以下的对话:——灌水在哪里啊?  ——那边  ——那边是开水 请问有凉水吗?  ——这边  ——这边也可以喝? ——不可以   ——那可以喝的水? ——那边 ——有凉水吗? ——这边

意外的看到是绿皮小火车  两个伪文艺意外的兴奋!~
乌鲁木齐到伊宁坐火车  根据车次不同  从6个到10个小时不等~  班次大多在晚上 睡一觉就到了~  据说也有卧铺大巴  一共700+公里  感觉没有火车舒适~

新疆 初次见面 请多多指教~
乌鲁木齐~ 晚安~好梦~

DAY2 伊宁→赛里木湖等→伊犁河  (宿伊宁宾馆)

前一天晚上延误了两个小时   今天火车早到了十几分钟   如此准的时间观念让上铺的大婶吐槽了一路~  我猜她一定觉得老娘花钱买的床  没让老娘睡足时间  老娘亏了~

从火车站到伊犁州客运站有公交直达 1块钱~ Taxi如果打表的话在14元左右  不过没人愿意打表~  不打表一口价20  司机还是一脸 <我是看你可怜才亏本载你一趟>的表情~

伊犁有两个客运站  【伊宁客运中心】在地图右上方  【伊犁州客运中心】在较为市区的地方  去其他地方一般都从后者出发~ 两个地方名字比较相像  千万不要搞错了  离了还挺远的呢~ 实在记不住 就告诉司机 要去那个离【大世界】比较近的坐大巴的地方  司机都知道~

客运站有大巴去赛里木湖  只是不是直达的  买到博乐的车票  半路下车  如果还想去一下薰衣草之类的会有点麻烦~  车站有很多私家车散发名片  价格几乎都在150/人  含 赛里木湖+薰衣草+果子沟大桥+惠远古城 时间你说了算  玩嗨了往回撤~  可以撤回来之后再付钱(这一点很重要!!!)~  我们找的是客运站边上超市的老板  人超好  后面几天有问题咨询他 也有很耐心的回答~ 电话:180-4072-7873  一路上都屁颠颠的叫老板 以至于都忘记问姓名了
PS:这里的包车服务并没有很多地方都会出现的强买强卖  如果最终你们对于价格不能达成一致的话  他也会很热情的指导你怎么乘坐更便宜的公共交通~

客运站边上有吃头一条街  馅饼有肉的有菜的  统一价3块钱~ 奶茶只有热的  也是3块钱~ 饼不错  奶茶是咸的 第一天来还不是很喝的惯~   买早饭的时候小哥还热情的和我们唠了会儿家常~

附近的旅店生意很好 问了两家都客满 需要等等他们打扫收拾  统一口径  半个小时~
住宿:【好得家】 119元  标间  有独卫  无窗  干净安全~  没有想到的是  这是我和抠哥之后行程里住的最贵的也是最豪华一天了~

霍城薰衣草一般在每年6月中旬开的最好  不过观赏的时间很短只有一周左右  去早了去晚了都需要靠想象~  我和抠哥都没有什么浪漫情节  起初想跳过这一PART  但是同车的独行小哥眼巴巴的要去  就跟着去凑个热闹~
虽然霍城宣传说是万亩薰衣草田  但大多以户为单位种植~ 简单来说  要么你从天上看  不然 每片地都不会太大~ 一些名气比较大的会需要收门票  如果包车的话  司机会带你去一些小农家  不要门票  只是出门的时候需要去小卖部走一遭  可以不买  但是不能拍照  这个逻辑我不是太懂~

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   对以薰说这句话的是小童   但是以熏却还是和更帅气的LEO在一起了   那时候我还只有10岁  什么都不懂  却也哭的稀里哗啦~  攥着口袋里攒了几天的棒冰钱跑去校门口的小店买了同款薰衣草瓶   再之后  小童没有出现  棒冰也没吃到~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漂亮屋顶泛着新颖的光泽~ 老板说 这些屋顶是政府出钱帮忙造的  为了避免居民有钱了往上加层  政府带着瓦片微笑着就来了~ 不过说真的  出城后到是几乎没有见过两层楼的小民宅~

老板的车一路开  我和抠哥两个人一路穿衣服~ 等过了隧道 两个人已经是冲锋衣裹好的粽子状态了~  就在我们出行的前一天  赛里木湖下了鸡蛋大的冰雹   把游客们都冻得不轻   听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和抠哥还在伊宁穿着短袖啃着饼冒着大汗  对这一切不以为然~   不过还是在再三提醒下往包里塞了衣服~  现在 好想找回那个人  深鞠躬说声谢谢!

门口有几个牧民样子的人收钱  10元/人~  如果这块地没有被圈起来   你要是告诉我 这算景区我是不信的~  简直天然了不行!好不好!据说伊犁博乐两地一直在争这块宝藏  无果  所以至今还有幸的保持着她原始的美貌~
也有说 赛里木湖有另外一个门  门票60元/人  算是开发周全的景区  具体的沟沟渠渠宝宝也就不清楚了~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鲜花盛开的美丽草原~   草原上   有个叫切丹的姑娘  和   叫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子  爱的缠绵悱恻~  可是凶恶的魔鬼贪婪切丹姑娘的美色  将切丹抓入魔宫   切丹誓死不从   伺机逃出魔宫   在魔鬼们的追赶下   切丹被迫跳进一个深潭~  当雪得克赶来相救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万分悲痛中他也跳入潭中殉情而死   刹时潭里涌出滚滚涛水~  是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 所以赛里木湖 又称 一滴泪~

我没理解的是  如果这里是草原  那么为什么会有水让切丹跳~ 水深还足以淹死她和她相好~ 那我们假设  他们在其他地方跳的  那为什么湖在这里呢~ 宝宝是不是听故事太认真了?

最早这里分配土地的时候   赛里木湖这片草原并不受人待见  边上沿着公路  经常会出现羊丢了马出轨了的BUG~  在大户都抢走了他们看似好的土地之后   赛里木湖被扔给了个受欺负的小喽喽~  可是若干年后  当他们还在赶着羊喂着马辛苦操持生计的时候  小喽喽的子孙只需要泡一杯上好的奶茶  坐在栅栏边  坐等人民币满天飘~

这里最佳的参观时间在春夏天   草绿花开水清天美~   每年7月底到8月初  当地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牧民还会在这里举行那达慕盛会~  再后面天气冷了  牧民会陆续迁出  等到来年再来~

远处雪山上的雪都是昨天聚集的  如果早一天来看  也只能看到秃秃的山头~ 这么说来  我和抠哥的运气真的是棒棒的~

很多年前  有一队政府官员来到这里疗养身体~ 他们找了帅气的马夫给他们骑了帅气的马  一圈下来  马夫哥哥算出了一个800元/匹 × 4匹 =3200元的天价~  官员露出迷之微笑后掏了钱 一分没少~ 第二天  整个马队都消失了~ 谁都不知道 他们去了哪里~ 这是真事~

我给这张照片取名为【逃跑的新娘】~  赛里木在哈萨克语里意为  祝愿 ~  好多年轻的男男女女在这里拍婚纱照  在摄影师的要求下  摆出生涩的POSE~  后来老板告诉我们  这里拍婚纱照需要格外收钱  100块钱一对~  那我猜  这钱一定是那些面色不太好看的新郎掏的~

【敬业的戴帽子的摄影师】

此时 已经大约下午14点多了  而我的肚子里 只有早上那个3块钱的饼~   赛里木湖周边的消费很贵  一个馕20元  一盘蔬菜50  一壶奶茶40   听完价格的我们挥挥手没有带走一片云彩~  老板说  他每次来之前  不管饿不饿  都会捎上一个馕  镇里买大概2块钱一个~ 如果你们下次去 有看到一个大叔在那里卖5块钱一个的馕  那很有可能是老板听取了我们的建议  在赚第三份外快~

进果子沟行政区域的时候  我们进行了第一次公安检查~  除了司机 所有人下车  过安检  刷身份证  一气呵成~

所谓的果子沟观景点也是土地所有者自己画圈圈规定的~ 门票开价也要10块钱一个人  后来当我掏出10块钱  阿姨竟然犹豫了看了下我们  说了句  算了算了  两个人10块也可以~ 一般这种情况 我都不会懵逼  我会很迅速的拉着懵逼的抠哥大步向前~

果子沟大桥  全称  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2011年通的车  是312 国道乌鲁木齐伊犁公路的必经通道~

传说中 果子沟自春至秋野花烂漫   果香馥郁~ 有不计其数的野苹果 野杏子等等  还有丰富的药材资源~(抠哥首次出镜

离开果子沟再次上车的我作了一首打油诗3言绝句~   我好饿  我要吃  随便啥   都可以~

老板看时间还早  说带我们去惠远古城感受下历史~ 惠远古城是新疆通往中亚的重要通道~  清代乾隆为了加强在伊犁地区的治理   在此设伊犁将军   建惠远城~  后来又陆陆续续在其周围建起八座卫星城,统称为“伊犁九城”~  现在城内还保留着将军府旧址  不过要收门票~   哦 对 林则徐以前也在这里领导百姓开通水利~
听完这些   我们脑子里还是只想着吃~  我们好俗~

古城里很安静  几乎没有人~ 这条姑且算是美食街的地方 是整个城里最有人气的点了~ 友善的是  你可以进一家店  点他家的吃的  还可以点其他家的食物  店主会帮你去买过来  并且不需要额外加钱~ 这种和睦的邻里关系是在其他商业地方掘地三尺也找不到的~

【烤馕】1元 ★★★★★
就在我拍照的时候 不停的有苍蝇来抢我的馕  我友善的让他们尝了味道之后把他们都赶走了~ 毕竟人家也吃不了多少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 烤完的馕很香 外脆里嫩又管饱~ 要不是抠哥管账  我内心是想要来一打的~

【凉皮】5元 ★★★★★
说是凉皮 其实混合着凉皮和筋面~ 酸酸辣辣 超大一碗!满足感爆棚!
【拌面】13元 ★★★★★
这个忘记拍照了~  实在是饿了不行~  新疆的面食完全没有可挑剔的  面条劲道有弹性  浇头量足美味~ 点一万个赞!

回城的路上买了草莓  7块钱1公斤~  上海能这个价格买到的水果估计也就只有流动摊贩大卡车上的西瓜了  2块钱一斤不甜不要钱~  可是  在新疆  西瓜丰收的日子  2块钱  大约你就能买到一整个西瓜了~
草莓的味道和平时吃的不太一样  新疆的草莓更硬质  水分不多 但是更甜~

再次从客运中心出发的时候  我们变成了3个人~ 前面拼车的小哥因为前一天被偷了存了所有攻略资料的手机  对前程一片迷茫  被我们两个一忽悠  决定跟随我们的步伐~   重庆小哥  后文取名 牛奶哥~
客运站对面的公交站几乎所有的车都可以到达 汉人街~

一直以来汉人街都被形容为一个很危险的地方  也有各种传言  网上可以搜到的各种版本  我就不一一细数了~  汉人街没有汉人是事实  汉人街都是警察也是事实  具体的汉人司机愿不愿意开车过来我没有考察过~ 这个地方个人觉得挺安全的  至于要不要来  看客自己考量~

【酸奶刨冰】★★☆☆☆
刨冰  维吾尔语称之为“多尕普”    以前维人会在最寒冷的三九或四九天打冰  之后存在地窖里  等到盛夏的时候拿出来食用~
说实话  吃不惯这边的酸奶刨冰  为自己的浪费忏悔一下~ 刨冰+酸奶+白糖 调匀食用  吃的时候会有砂糖的颗粒感  自制酸奶的棉絮感  和 大大小小冰碎碎~  一会儿甜一会儿酸~ 总之个人觉得怪怪的~

【卡瓦斯】★★★★☆
这种饮料发源自俄罗斯  后来引入新疆~  算是的一种土制啤酒  酒精含量大概也就0.3%~ 喝上去像是 兑了蜂蜜水的啤酒  抠哥和牛奶哥对他是念念不忘~ 不知道为什么  汉人街大多数的卡瓦斯都不能打包  你要喝就得点一杯  坐下来  喝完再走  有点不太方便~

有人告诉我  你不要以为不吃猪肉的人卖的都是羊肉~  这里不是所有的羊肉都是羊肉~ 你想确保你吃的是羊肉  你就要找有少数民族买的摊子  跟着他一起买~  他们有个准则  就是不会卖自己人假肉的  这是对宗教的尊重~  这一准则也应用于全国各地的清真餐厅~

说实话  我脑子里的这张照片一直都只有我和抠哥两个影子~ 所以  你看到的是几个人?

鸽子是在一阵风起的时候突然飞过来的   在下一阵风起之前又乌央乌央的盘旋起来~ 这样的景象很容易让我回想起   小时候清晨做操的时候   我右后方第三排那个面相温暖的男生在转体运动的时候  飞过的那只灰白色鸽子   留下的翔正中他前一天修整的板刷头上~

【灌米肠】★★☆☆☆
据说用的是羊心 羊肝加上一些调料与大米做成馅  灌到羊大肠里面做的~  吃的时候会帮你切段  配上一些羊肺什么的~ 我的评分低是因为  我什么味儿都没吃出来   连羊膻味都没有   感觉吃了一碗面食~

【羊蹄】★★★☆☆
原来想吃羊头的  摸摸肚子又放弃了~  和抠哥两个人啃了一个照片右边的羊蹄  很酥很烂  真的是入口即化   需要沾一点他们的辣椒汤  不然味道会很淡~ 不知道是不是在上海吃多了川菜的原因  感觉这边的吃口  无论是辣还是咸  都偏淡那么大半勺调料~

【水果】★★★★★
我手拿流星弯月刀    喊着响亮的口号   前方何人报上名儿   有能耐你别跑~
宝宝刚到  还在张望同样的价格能买哪块更大的瓜的时候~ 那时候案板上还没有瓜~  大脑门爷爷从下面直接就抡起了手里这把家伙  啪  的放在了桌子上~  怪怪隆里咚~  宝宝被惊到了~   宝宝的胃口看上去像是能吃完面前1234567块瓜的人么~  大叔不用那么客气  不用再给我切了~

【馕】★★★★★
经过白天的一饿  看见馕有种在遥远的地方看见亲人的感觉~ 以至于后面几天口袋里没塞几块馕  整个人都不踏实~
牙口一般的  请买最大最薄的  带点芝麻会更香脆一点~  牙口好的  请买中号厚实一点的  相当能抵饿  一口馕一口水晃一晃  肚子饱饱哒~  牙口极好并且口味不按套路出牌的请买上面照片右下角框框里面长了像菠萝包一样的那玩意儿   如果你有蛀牙坏牙烤瓷牙种植牙   千万买好保险再下口!!别怪我没提醒你!!我也不会告诉你  我咬了三七二十一口才啃下了一个角~

汉人街离伊犁河大桥大约三四公里的样子   我们仨吃饱了撑着决定走过去~
其实是红灯  其实路上有警察  其实大家都在过马路  其实我们也跟着闯了红灯~ 以至于几条马路过后  牛奶哥总在路边嚷嚷着  快走快走 红灯要闪了~   不过  珍爱生命  还是遵守交通法规吧~

期间我们误闯了个  销赃地点?  满大街的人都在分享手里的手机   穿过这些人群悄悄的按下快门的时候  怂妹内心很激动~  即使我们很衷心的鼓励牛奶哥去人堆里找找自己丢失的手机   他依旧以  自己的手机是在乌鲁木齐被偷的  而这里是伊宁   这样没有营养的理由拒绝我们~ 人间总有希望在嘛~ 唉~ 这小伙子~

这个破落的小屋子并不像有主人的样子   那百八十个馕静静的躺在那里与蜘蛛网作伴~  原来想说   顺一个古董回家吧   又怕拿的瞬间主人带着他家的狗狂吠而来   想想当初自己的100米将将跑进及格线    还是放弃了~

去河畔的路上  我们走错了一次  问了两个警察   一对情侣   和   一个学生样子的美少女~  美少女顶着高鼻梁忽闪着大眼睛长睫毛微笑着和我说   还挺远的  之后大约半个小时~  我们看到了桥~  (中间会经过一些了无人烟的小道   小道边上三三两两的蹲着些看上去百无聊赖的大叔唠着嗑   如果是一个姑娘的话   不建议单独步行  在汉人街撩个汉子手牵手去吧~

伊犁河是中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河~  这句话听着会有一种他家的水是往高处流  屌屌的感觉~
据说伊犁河是高山积雪融后形成的   或许照片里看着会还好   但事实我去的时候他就是一脸高山已经好几年没有临幸他的表情~  如果此时从桥上跳下去   我都能想象你下半身插在泥水里  上半身在河面上映衬着太阳的余晖  散发着光芒~

我们并不知道正确的道路走到岸边   看见一个没有人的栅栏我们就翻进去了~ 好孩子不要学我们~ 牛奶哥在马粪熏天的环境下执着的捡了两块硬硬的东西  他说是石头  然后心满意足的塞进了口袋~

大桥边上有个很丰富的游乐园   看看太阳暂时还不会落山  我们仨只毅然决然的决定进去逛逛~   只是后来没有人愿意陪怂妹坐旋转木马   也没有人愿意陪抠哥坐跳楼机   更没有人愿意陪牛奶哥进鬼屋晃晃~   三个大傻子在旱冰场边看一穿裙子的妹子摔了无数个跟头   却依旧没有要走光的意思     最终一人买了一瓶矿泉水乐呵呵的撤了   至少我们为喂饱了半个公园的蚊子而感到骄傲~

受限于厚厚的云彩   最终也没有看到咸蛋黄   有一点遗憾~  不过可以想象   这里会是一个不错的观景点~

后来因为没有了公共交通  我们又打的回到了汉人街  准备来点夜宵~  伊犁打的不贵  更何况我们是三个人平摊~

【手抓饭】★★★★☆
抓饭在维吾尔语叫  坡撸~  每当逢年过节  婚丧嫁娶的日子里  当地人都必备抓饭来招待贵宾~  之前的确都是靠手抓的  只是后来外来文化外来人多了之后   大部分时候都会提供勺子供你使用~  我给它的描述是  胡萝卜炒的饭甜甜的搭配着肉香四溢的羊肉  一份饭加一份大肉15块大洋  吃的我和抠哥满足的泪流满面~ 但是  牛奶哥给的描述是  就像大肉粽子蘸糖   甜不甜咸不咸的~  还是要看个人口味吧~

晚上的汉人街和白天不太一样   更热闹  也更乱一点~  不过会有更浓郁的少数民族气息~  谈不上危险不危险  总之来的话  不要一个人  看好自己的财物~  据说高手小偷和你握手把你的戒指摘了你都还蒙在鼓里   傻呵呵的和人家拜拜呢~  实在不放心  买个馕  又能罩包又能打人又能防御~

伊宁~晚安~好梦~

DAY3 伊宁→特克斯→喀拉峻  (宿草原)

伊宁到喀拉峻草原需要在特克斯转车  票价22元(含1元保险)大巴车 全程大概在3小时左右~ 不用提前买票~
照片中慈祥的阿姨给了我一张  出票人13  座位13 再加上我身份证上的13 满满都是13的票只  预祝我有美好的一天~

司机叔叔说 在新疆坐无论什么车 都要系上安全带 不然被警察叔叔发现会要罚款 一次20 童叟无欺~ 每次靠站后司机叔叔也会再次确认大家都有乖乖的系好才发动车子~   我要举报 对面车道的司机没有系安全带!~请叫我雷锋!~

之前有新疆的朋友在上海动物园看到关了那么几只羊  调侃过 你们动物园还管饭店后厨?~ 那时候是我并没有理解  只能配合笑笑~  后来随着大巴每次减速  都能看到成群成群的烤全羊的时候  我就顿悟了~ 咩~~~~~不要走~

【刚刚谁叫我?】【我没叫你】【我明明听见有人喊我不要走】【你听错了 我喊你那胖兄弟呢~】【哦~那我走了 相片记得发我手机】【嗯~好勒~】

下午一点不到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特克斯~  特克斯又称八卦城  整个市区不算大 步行即可 打的一般5块钱都能搞定~ 靠市中心的地方有一条食街  全都是吃头~ 除了新疆当地的一些吃食 像是冒菜 麻辣干锅什么都能到找到~ 好吃便宜~

【皮牙子拌面】★★★★☆
因为好奇点了这份面  上来后美女老板告诉我们 皮牙子其实就是洋葱~ 味道还不错  面条也劲道~

【椒麻鸡拌面】★★★★★
吃上一口  有一种小当家视频里满背散光的感觉!!麻而不辣  鲜而不咸  一口肉 一口汤 一根面 给老子来三碗老子也能都吃了!!!

【炒揪片儿】★★★★☆
同样 好奇于名字点的一份面~ 怎么形容他呢  很实在~ 满满的一盆除了些许星星点点的芹菜白菜  剩下的全是面食!后来问椒麻鸡借了点汤水 这份东西也就跟着上天了~  吃完这一盆  三天都不饿~

特克斯去喀拉峻大约31公里  山路  包了辆taxi~ 开价200  拦腰到100  虽然还是贵  但是一人30也不是不能接受  省的烦了就上车了~
司机电话:达吾列提 15894114844 特克斯附近的玩耍都可以找他~ 人还不错  只是普通话有点不算太标准  需要理解一下~

新疆的所有加油站  只能司机一个人开车进去  车上人都要卸下来~  既然下车等着也是无聊   不如大家抽支烟缓缓情绪怎么样~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这里的水路九连环  这里的山歌排对排  这里的山歌串对串~
耳机里放着朋友强烈安利的新疆の刀郎  脑子里却徘徊者李琼老师的旋律~  如果有晕车史的话  来新疆最好带有足够的晕车药  保不齐一天要吃个几次  为了美景也是值了~

喀拉峻草原分两部分  西喀拉峻40元→东喀拉峻40元  车票45元单程(往返90元)  连接琼库什台的徒步路线是东喀拉峻~  当然如果你有充分的时间和体力  你可以选择住在琼库什台  然后徒步到喀拉峻往返  这样不需要购买门票~
PS:学生票8折~  这一地区的学生票都不算折扣太大  且车费不打折~ 周边办证的生意多多少少都受点影响~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   “喀拉”→ 深色&浓郁&辽阔   “峻”→茂密    总结下来就是苍苍莽莽的大草原~  整个草原海拔在1305-3957米之间  如果没有概念的话  丽江差不多2400  香格里拉3300  总之 我是没有听说过在喀拉峻高反的~  草原的总面积差不多两千八百多平方公里  再类比的话  上海面积六千多一点   相当于半个上海这么大吧  如果没有傲人的方向感  独自行动的话要注意安全~

喀拉峻草原夏季水草丰茂   气候凉爽  蚊蝇少  对牲畜抓膘十分有利   牛啊羊啊马啊全都吃的肥肥壮壮哒~  每年约有30多万头大小牲畜来这里度夏~

曾经我的世界观里的马是活泼 好动 勤劳  肯干的~ 来了这里发现  尼玛  原来马才是名副其实的吃货~  据说 如果你不阻止他  他可以24小时不停的吃   不停的拉  不停的吃   不停的拉  24小时不停的~  我嚓  这不是我向往的生活么~ 噢对  我属马~

喀拉峻的天气及其多变  10分钟前晴空万里  现在已经是乌云密布  而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  10分钟后  他下起了漫天的冰雹! 是的  冰雹!你没有听错~  然后就看见两个妹子把包往地上一甩就开始掏衣服  裹好冲锋衣再戴上帽子  才心满意足~

由于天气的原因  貌美的喀拉峻的照片并不多  只能拿【牛奶哥】来充数了~ 有没有人觉得  这造型 特别像胡迪?!~

来喀拉峻说实在的 不建议乘坐大巴  因为好看的景色都只有走路才能到达  我们也是实在时间不够才无奈选择坐车~  大巴车一共会停靠4站  西喀拉峻→东喀拉峻→鲜花台→猎鹰台  从鲜花台开始往上手机几乎就处于无服务的状态  【移动】偶尔能收进几条工作邮件 但是发不出去   【电信、联通】基本就是板砖一块~  以至于有个美女阿姨一气之下直接把手机扔进了粪坑  之后又反悔  嚷嚷着要去捞出来  只可惜Iphone不是Nokia  不能防水防摔防大粪~

如果你想住在喀拉峻上面最好提前和住家约好时间地点让他来接你~  别问我为什么  手机没有信号的我们简直两眼一码黑~
其实在买票的时候  售票小哥给过我们一个电话【别克家】 据说在那块挺有名气的~  虽然我们在手机有信号的时候询问了过价格云云的  但是上了山顶  不是我们手机没信号  就是他手机打不通  又或者描述不清地点   确定不了时间等等乱七八糟的突发状况~  直接导致  我们只能放弃这条路~
好在猎鹰台有许多牧民也在躲避冰雹   他们表示完全可以收留我们~ 用我亲娘的话来说  你一定胆子小时候被狼狗吃了  你才敢跟着一个蒙面批大袍子看不清脸的男人回家睡~  不过  这也是我们和草原美妙缘分的开始~

我刚刚描述的就是当中这位   后来晚上当他脱去大衣和面罩走进我们屋子的时候  抠哥满脸写着【这是who】的看着我~
左边骑摩托车的是弟弟  沙沙 97年 单身 电话:15999277749
当中霸气外露的是哥哥  乌兰 95年 单身 电话:15292748182
右边一路话唠也没有砍价成功的是牛奶哥  单身  电话:110
兄弟两人很好  住宿50元/人  吃饭晚饭+隔天早饭(3人)一共120元  徒步琼库什台带路500块 2匹马~  有需要的话提前打乌兰的电话  不开玩笑~

没有想到毛毡房的住宿来的如此之快  也没有想到牛奶哥的艳遇来了如此之快  单身的他居然要和两个妹子睡一屋了!这一定是他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
乌兰的家就在东喀拉峻山头  周围仅此一家  如此都能被我们住到也是运气满满~
乌兰家客观住宿条件】
卫生程度 ★★★★★ 尽他们所能给的最好的打扫
舒适程度★★★★★ 尽他们所能给的最舒适的环境
充电 ★★★☆☆ 因为在山顶  唯有一个太阳能支撑着  不过乌兰还是友好的勉强帮我们充满了一个移动电源
信号 ★☆☆☆☆ 联通、电信完全歇菜  移动偶尔有信号 大部分时间处于只进不出的状态
洗澡 ☆☆☆☆☆ 这 只能说~忍一忍~  智慧的我们未卜先知  带了足够的湿巾~
厕所 ★☆☆☆☆ 苍茫的草原随你尿  我给一星的原因是  我第一次拉屎竟然有两头羊看完了全过程  我还和他们聊了天~

我以前一直觉得那些穿着不适合的鞋子出来耍的人一定是哪里没想通~  但是 当我临出发前 我的战靴咧着嘴吧朝我嘿嘿笑的时候  我很不想回应他~  New Balance舒服程度上无可挑剔  但是他不防水啊  而且他是一双浅色的鞋子~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   我原来以为他已经很脏了  但是后面几天他告诉我  没有最脏只有更脏~  此次新疆行也见证了她从大家闺秀变成一个糙汉子的全过程  再之后她就被我封我新一任战靴  即使他不防水  去去非洲什么的还是可以的  这是后话了~

当中的炉子里面加了柴火   本职工作为取暖+烧水~  被我和抠哥开发了烘脚+烘鞋的新功能  实在是湿了都能绞出水了~  但是  但是!!童鞋们 千万不要学我!!那鞋子!!放了才5分钟!!塑胶差点都要融化了!!!烫了你都不认识你妈!!

雨后的喀拉峻很安静  能淅淅索索的听到远处马吃草的声音~  以及乌兰带着抠哥骑着马啊啊啊从我边上飞驰而去 的 噪音~ 后来抠哥告诉我 她上马的时候并没有认出马夫就是乌兰  我说你就不怕人家问你要3K2  抠哥朝我呵呵的笑~  哈萨克族训马的指令和汉族不太一样   他们的走是“去”  停是“嘚”  所以  不要傻呵呵的上了马对着他吼“驾”还怪人家不理你~

乌兰家养了一条很凶很凶的狗  我企图去接近他  被乌兰呵住了~  再之后无论他怎么告诉我   狗狗不会无缘无故的咬我   我都拒绝相信他~  再后来  我们逛草原的时候   那狗就远远的跟着我们   直勾勾的看着    我总脑补他冲上来就开饭的画面    牛奶哥说   你真的别怕   人家咬你还嫌脏了自己的牙  若干年后都不能冒充假狼牙了~我竟然觉得他说了很对~

花轮同学  你好~  你这帅气的头发是天生的么~  你也喜欢樱桃小丸子么~ 你家也很有钱么~ 有几套房子呀~ 你娶我好么~
我和他的聊天  在余光对上右后方的狗狗目光后  瞬间终止~ 花轮你好  花轮拜拜!~

【你挑逗完花轮是又准备来挑逗我么】【是呀是呀~】【可是我有女朋友了  虽然肤色黄了点  但是关了灯都一样】【所以你女朋友有嫌弃过你的眯眯眼么】【你才眯眯眼 你们全家都是眯眯眼!我都说了  我们的爱情是建立在关灯的基础上的!】【SOGA】

有没有很温馨!有没有很温馨!我就问你!有没有很温馨! 小牛为母牛舔去心酸的泪水~
但现况是 后一秒 小牛被母牛猛踹  对着脑门正中心的  猛踹~  吓了宝宝都不敢问为什么~  我猜这孩子一定是隔壁老王家抱来的~

挤牛奶之前会把小牛牵过来喝上两口催催奶  这样才可以分泌更多的牛奶~  我擦 这才叫乳头啊  人类的那些EFG罩杯的都弱爆了  你们谁能挤出一桶奶~
刚挤出来的牛奶上面会飘着零星黄黄的油  喝起来味道淡淡的很清爽  和市面上掺糖的牛奶简直天差地别~  好想牵一头牛回去  天天咬奶头~

拍完这张照  牛奶哥问我  你知道为什么他们特别爱凑过来你给拍照吗  我天真的问  为什么~ 牛奶哥说  您已经穿着一件大红的衣服在牛圈里晃悠了好久了!!!我的天哪!!!我的天哪!!!我的天哪!!!感谢众生灵不杀之恩!~

乌兰家只有两兄弟会说汉语  我对挤奶的大姐无论说什么  大姐都暖暖的朝我笑  笑的我整个人都酥了~  一个地方的美好  于我而言  景色虽然重要  人更重要  他可以撑起整个环境   决定你的心情~

老远我看见一个孤独的稻草人  暖心的我走进发现  额~ 好别致的奶人儿~
这是制作了一半的奶疙瘩  奶疙瘩是哈萨克民族喜欢吃的一种食品  也被称作"库入特"~
牧民把新鲜的牛奶煮开烧个30分钟左右  揭去奶皮  加入“羊水豆腐”挤的水(乌兰说他解释不清楚这种生物  就是个天然发酵的引子) 将混合物放在罐子里2天  再像图中这样放在室外2天  等到水分滴尽  用手捏成小块  放到铺有芨芨草编制的席子上凉干即成~  可惜的是  没有完成品  所以我们吃不到~

表情神相似的牛奶哥和马驹子~  后来自称会骑马的牛奶哥尝试了没有马鞍的马驹子  在上面勉强支撑了不到30秒  以极其优美的姿势滑到了地上~  被我和抠哥放肆的嘲笑了整整一个晚上~
哈萨克族从小就骑马   十几岁就会马背吊羊(骑着马  单身侧下抓路边的羊)~ 他们还有个有趣的游戏 叫 姑娘追~  男男女女骑马互追  男的追上女的结局很一般   但是  一旦男的被女的追上了   女的可以用马鞭狠抽男的~  听完  我和抠哥两眼泛光的开始忽悠牛奶哥报名参加~

夜晚的山顶  宁静而又美好~  没有信号的手机安静的躺在边上   那么多年   感觉第一次真正的放下工作  去感受天  去感受地  感受微风带来的泥土味儿~  和城市无关  和琐碎无关  如此纯净~

哈萨克族的器皿都很漂亮  爱笑的大姐把每一个都擦了岑岑亮~

【baoersake】★★★★☆
原谅我并不知道汉语怎么打他的名字~  现烙的饼  浓浓的奶香~  一开始我们决心少吃面食  留着肚子要吃晚上的大肉   于是撕开了一块3个人分享~ 后来的后来  3块都被我们撕了啊呜啊呜的进了肚子~   完全没有办法抵挡这个生物啊!~

如果你认为新疆只有拉面  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这个手摇机器在几乎所有牧民家都有  和好的面  切条  先用机器前方压成扁平状(就像床上铺的)  再使用后方裁切成面条~   如果说拉面是个血气方刚的帅小伙的话   那他做出来的面条更像朴实无华的农民伯伯  更带有一种生活的气息~

【马肉蒸面】★★★☆☆
超大的一份吃头  上面盖的都是 马排~  马肉排骨~  有人说马肉会是酸的  但是吃下来并没有特别的异味  很香~  乌兰说  他们一般冬天吃这个  吃了以后  不怕冷 抗冻~  面条里面还有纯纯的马油一块块的  当地人直接放嘴里嚼嚼咽下去  牛奶哥吃了  我和抠哥看了下他的表情  果断放弃了~  对我们来说  可能整体还是太油了 ~

【这几张星空的图还麻烦您点击放大看~  】
之前有看过几个推荐的星空拍摄地点  但是多多少少会有一点光污染~  而这里  当帐篷里的灯熄灭后  整个草原没有一丝亮光   只剩下乌黑乌黑的天和满天满天的星星~  只可惜作为背包客的我们  手里唯一能拍星空的只有gopro  没有办法记录下震撼的场景~

相传这里有一位神奇的熊爷爷  在他20多岁的时候力大无穷~  某年一个人骑马去雪山  遇到意外  马被野狼吃掉了  靠着捕猎熬过了几天~  在独自步行下山的路上已经体力耗尽  可是要巧不巧的  偏偏遇到了熊  也是可怜那头熊   和熊爷爷一阵扭打之后   被熊爷爷活活给掐死了~ 第二天  牧民找到累晕的熊爷爷的时候  他的手还掐着熊的脖子  几个人都没掰开~ 熊爷爷在几年前过世了  九十几岁的高寿   乌兰说他们所有草原上的孩子都知道熊爷爷的故事~

这是他们所有的屋子  我们睡左边毛毡房  主人睡右边的应急帐篷~  等到秋冬这里不再适合放牧的时候他们就会迁走  来年春天再来安营扎寨~   一年复一年~

晚上的喀拉峻很冷  冷到鼻涕出来了又回去  回去了又出来~  等我们拍完星空回去的时候  牛奶哥早早的就在厚厚被窝里睡着大觉了~  隔壁的帐篷也传出了悠长的呼声~

晚安~好梦~

DAY4 喀拉峻→琼库什台  (宿水泥屋子)

清晨的早饭  好吃的饼+馕+奶茶+酥油~  馕掰下来沾点酥油  啊呜一口  再配上一口奶茶  能量满满~
这边的奶茶和平时能喝到的很不一样~   牛奶需要煮一个小时  直到上面出现奶皮~ 最标准的茶要是雪山上开的花泡的茶  据说很多人为了去采那种花命丧天涯   市场上售价也近乎天价~  两勺牛奶+两勺茶水+一壶开水+些许盐巴=地道的奶茶~

可怜的小马驹子吃完这顿饭被迫扛上了3个登山包和一个大活人~  乌兰说他是野性子  就在我们来的前一天  还获得了赛马比赛的第一名~  一不看着他  他就立马一阵风撒欢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哈萨克族不骑母马  小马也只有在晚上才允许喝马奶  喝多了容易拉肚子   少喝一点反而长个子~

从喀拉峻徒步到琼库什台大概三十几公里的路  有人说暴走了4个小时的  有人说走了6个小时   也有人走了一天~  我们歇歇停停啃啃饼拍拍照大致用了8个小时吧  走了很休闲~
记得前几天和当地人聊天聊到这个徒步计划的时候  好多人说  那地方路不好走啊~  而真实状况是!!你们告诉我路在哪里!!你别告诉我路在脚下!!我的路都在屁股下了!!也因为这个原因  前半程的照片不是很多  尽顾着保命了~  但是如果你问我  再给我一次选择  还会不会来~ 我会给你一万个肯定的答复   这样的体验很多年前我期许有人会带我来  后来我自己来了~  女孩怎么了  女孩猛起来吓得你嗷嗷叫~

如果你不是特专业的那种  记得当地找向导带你走~  整个徒步分成几个part~
1、大草原 难度★★★★☆  景色难度★★★★★
没有路也没有脚印  全靠乌兰凭感觉带着我们走~  大多都是下坡  下过雨之后全程在滑草~  宽阔的草原景色很美  路边还有牛牛羊羊为你壮行~
2、山路  难度★★★★★  景色难度★★★★☆
几乎没有路  有路的地方也有比较多的岔路  ~  这段路碎石很多  路也极陡  很难走  如果小脑不是太好的话  建议还是骑马~ 也是全程个人觉得最玄乎的一段  出了一身又一身的冷汗~
3、 森林 难度★★★☆☆  景色难度★★★☆☆
有路 有岔路  后段有水路  需要直接淌水走  水不深  过脚踝吧~  空气清新  温度适宜   天然氧吧~ 感觉会有点像放大版的森林公园  如果想要拉屎撒尿请在此段搞定  障碍物较多  等过了这段  剩下的都是广阔的天际~
4、草原小路   难度★★☆☆☆  景色难度★★★☆☆
有路 没有岔路  直通琼库什台~  大多都是上坡  挺长的一段  除了耗体力外  没什么难度~  不过景色是越走越美  中途也可以遇到很多朋友  是琼库什台到喀拉峻徒步必经之路~

骑上马的抠哥给了我一个美丽的背影便和乌兰呼啸而去了 ~
远处的雪山  每年牧民会把一些母马和些许公马送到里面  留他们在里面自生自灭  随意配种~  等到时机成熟  再把大肚皮的母马接回来喜当爹~  虽然乌兰在我问他们会不会乱伦的时候露出了尴尬的表情  他还是耐心的回了我  马儿这辈子都可以认出自己的爸爸妈妈儿子女儿  即使你把他们分开很多年~  而这样一种感情  是人类无法企及的~

隔着照片都能感受到马儿哥哥无奈的内心  不过乌兰到是很自豪的让我给他拍照片   拍的时候还收去了贱贱的笑容  留着一脸严肃  仿佛那发型与他无关~

少有的沙沙弟弟的背影~  沙沙说  所有的赛马都会被绑在冰冷的河水里停留两三个小时  锻炼毅力~  水流很急  马儿被冲的在河中踉踉跄跄  看的我都心疼了~

我不会告诉你  就在刚刚  我们套馕的塑料袋破了  马儿一路跑  馕一路掉  然后  然后  我和抠哥  一路边捡  一路边吃掉了~  满嘴都是自然的气息  和  淡淡的  马粪的  回味~    处女座  我对不起你  你把我除名吧~ 后来回头想想  其实当时也没有那么饿   可能在恶劣的条件下  人本身对食物的保护欲会强烈到无法自拔~

出了森林已经下午一两点的样子  乌兰和沙沙告诉我们  他们马帮有地盘一说  他们的马没有办法再送我们前行了~  这是我们人生中最沉重的告别了  大概30公斤重的样子  嗯!  卸下包包的马驹子我都能看见他嘴角的微笑   伴随着的是  抠哥心碎的声音~

忧伤的背包都怀孕了~

泥娃娃泥娃娃 一个泥娃娃~  事实证明  徒步还是需要一双  专业的  防水的   登山鞋~  我们仨在出发踏入泥潭的那一刻就已经放弃挣扎    任由泥水在指缝间穿梭  时间长了  还挺享受那种凉爽的感受~  只是晚上脚趾甲抠了很久罢了~

路上遇到了一队广东游客  大概浩浩荡荡十几二十人  全都包裹严实  帽子+面罩+墨镜+外套+遮阳伞  这装扮晚上出门吃饭估计都不用带钱了吧~  后来其中一个之前一直步履蹒跚叫着走不动的大姐   在发现自己的墨镜丢了之后瞬间开启了往回的飞奔模式   一路尘土飞扬的那种飞奔  不带喘气~  我也是震惊了  女人的潜力果然很巨大~

从来到喀拉峻  牛奶哥就一直嚷嚷着要狼牙   一直也没看到影子~  意外的找到一排马牙  我问牛奶哥要不要凑合凑合用用   牛奶哥瞅了我一眼  默默的走了~  其实我挺好奇的为什么会有一块尸骨孤单的留在这里  他的主人呢  是吃草的时候卡牙缝了  一言不合直接把下颌拆了扔了么~

看这鞋底纹路   缝隙间没有卡土   主人丢下你的前几天一定都是大晴天 ~  再看磨损情况   主人走路脚尖比较用力  但整体没有偏向~  鞋子不旧  估计穿了一年左右~  我来总结一下~  你的主人是个男人!~ 我一定是猜对了 !~  请叫我小机智~

我给抠哥和牛奶哥拍完这张照片后     肩负着寻找晚上住宿的重任   一个人上路了~   此刻的他们已经累到都不愿意给我正脸了~

有人说喀拉峻和琼库什台都是草原   只要去一个就行了~   在我看来  两者有着不同的气质~  前者更广阔 就像套马杆里草马汉子   后者更生活  有袅袅的炊烟~ 各有各的特点  各有各的美~  越靠近琼库什台 你会看见越多的屋子  和  贪吃的马儿  偶尔会有一些农家在屋边捯饬着什么~

不用担心迷路  沿着围栏走就是了~   饿了的话  天上有云路边有草脚下有土  随你享用  应有竟有~

徒步的魅力除了沿途的景色  更多的是与自己的对话~  城市中朝九晚六的我们太习惯于机械的生活  以至于身体走太快  灵魂却没跟上~ 伊坂幸太郎说过  人生既不能延长 也没有赞美~ 既然这样  就觉得不如做些想都没想过的事  当做回忆也好啊~

如果你要和一匹马来一场自我介绍的话  记得两侧多走走~   所有的马儿看事物会习惯性只用一直眼睛去看   所以会经常会被同一件事物吓到两次   因为他每只眼睛看到的都是那只眼睛的第一次~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琼库什台村~  就在照片中线靠左 雪山脚下那个位置  有一丢丢白白的看到没有  那是个村子~
琼库什台   在哈萨克语中是“大平台子”的意思   处于天山半坡   乌孙古道的北入口~   以前没人知道它的存在  自从天山的鲜花显现于世   它的名字才被人了解~  现在很多生活在新疆城市中的市民  还不一定了解这个小村庄  正因为此  村庄一直保持着朴实的原貌  这也是吸引我们到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地方很干~ 干到即使在三十几度的天气里暴走了那么多公里的路 我都不带出汗的~  可是就算这样  我还是祈祷能在村庄里找到一家能让我洗上一把澡的地方  再不济  让我洗个屁股搓个脚丫子也好   我可不希望粘着喀拉峻的土睡觉~

我第一次没有忍住  问了骑白马的大爷  这儿离琼库什台还有多远  大爷笑呵呵的说  不远 1公里~
之后的每走半小时  我都会问途径的骑各种颜色马的大爷   这儿离琼库什台还有多远   所有的大爷都告诉我   不远  1公里~
第四个大爷走的时候  我的内心开始有些许的崩溃了  一定是有些东西的打开方式不对  才会出现死循环的1公里~   然后我把这个消息语音给了在后面不知道多远的抠哥   听到牛奶哥撒泼的语音   我又精神抖擞的出发了~  人呐就是贱  听到别人伤心了  自己就开心了~ 真是的~ 这样很不好~

嗨~兄弟~你能告诉我这儿离琼库什台还有多远吗~
1公里~

说实在的  无尽1公里还没有望到尽头的我   有过冲动在这路边找户农家住下算了~   不过瞅瞅周围不像是有任何水源的样子   再搓搓屁股上的泥巴  默默的啃上一粒大白兔奶糖   蹦蹦跳跳的再一次前行~

这一定是一棵有故事的大树    我猜他是双子座   长着长着自己和自己吵起来了   然后就分家了~  后来维持原状的哥哥长得胖胖壮壮的  离家出走的弟弟紧实而又高挑~  只可惜本是同根生  谁都找不到老婆  于是老了老了 就一起来帮村子看门了~

哞  哞  哞  哞  哞  哞~  我今天没有穿红衣服   我和第一头牛对叫的第四个会和  他的兄弟全都看着我了   然后我又叫了两声   再然后  后面那个兄弟打了3个喷嚏!阿嚏阿嚏阿嚏的~   晚上我和抠哥他们说这个故事的时候  他们一脸严肃的教了我一个成语   叫   嗤之以鼻~

琼库什台村大部分的农家都不会说汉语   无奈的我在大马路上表演了一轮又一轮的洗澡   最终还是无奈宣告沟通失败~  但是上帝关上我一扇窗的时候  善良的为我留了一扇门  门口写着【琼库什台牧业村村委会】 我迎着一排人的目光  昂首挺胸的  推开了门~
当中把持着手机的是他们的老大   他说他住特克斯  天天来这里上班~  善良的他帮我联系了一户人家可以住宿   可以想办法洗个澡  这句是他的原话~ 然而此刻我内心想的是   只要你说的是汉语  无论你说什么  我都愿意乐呵呵的说好的好的  你说的都好的~
边上蹲着看手机的是当地负责交通的老大   叫  努耳  135-6548-9166  如果有任何需要包车的要求都可以打电话给他~  特克斯这一圈的他都可以搞定~  如果路线比较长他搞不定的  也会给你最周全的建议~

新疆的第四天  我们睡在了水泥屋子里~  住宿50元/人  晚饭+隔天早饭 3个人一共100元~
主人:达吾提别克  152-9928-0117  好叔叔后来还骑着摩托车去把远方的抠哥和牛奶哥载回来了~给他一万个赞~
【客观住宿条件】
卫生程度 ★★★★★ 尽他们所能给的最好的打扫
舒适程度★★★★★ 尽他们所能给的最舒适的环境
充电 ★★★★★ 开门进去看见一个4孔的拖线板  我抱着我的相机眼泪止不住的流~ 兄弟们 今天可以吃饭了~
信号 ★★★☆☆ 联通、电信完全歇菜  移动大部分时间有个E   可以勉强进行微信聊天~
洗澡 ★★★☆☆ 提供你个比肩稍微宽点的脸盆   大半桶热水和一个瓢~  剩下的自己想办法~  洗头有点难度  洗澡不在话下~  不过这里早晚温差很大   尽量在太阳下山前洗完~
厕所 ★★★★☆ 标准的茅坑  有门有锁~

傍晚的村子很安静  也少有游客出现~ 但是听说这里旅游旺季的时候  住宿会很紧张  还是需要提前预定  大概7、8月份的样子吧~

隔壁的小木屋前无论早上中午还是傍晚  总有一群人坐在那里打牌~  门口停着摩托车和马~  马对这里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能走路能翻山能过河能调情~

屋子里的女主人不爱说话   你问她什么就认真的回你  回完就默默的做事去~  别克叔叔在接完两姐妹后也不知去向   估计去隔壁家打牌去了吧   谁让我脸盲   短暂接触的话  完全分不清谁是谁~

屋子出门右手边有一小卖部~ 零食品鉴时刻开启~
【鸭仔面】★★★☆☆  0.5元
甜甜辣辣油油的  豆制品~ 挺有嚼劲的~
【卤坊豆干】★☆☆☆☆  4元
除了辣味  什么味儿都没有  差评!
【口水鸡味】 ★★★☆☆  0.5元
辣条简化版  口感软软的  无功无过吧~
【悄比脆】★★★★★  0.5元
甜甜的  脆脆的   有点像平时小卖部里面的锅巴  再带点荤味儿~  吃完这一包  我和抠哥又屁颠颠的跑去批发了10包~

【水果干】 ★★★☆☆
忘记多少钱了  反正不贵  无功无过吧~ 当个小零嘴还不错~

【香草冰淇淋 饮料】
我尝了一口  抠哥问我什么味儿  我想了下说  化了的香草冰淇淋
抠哥又喝了一口  牛奶哥问什么味儿  抠哥想了下说   化了的香草冰淇淋
牛奶哥不信  自己喝了一口  朝我们点了点头~
PS:这地方买的饮料都带有蝌蚪文哟~

晚上要了手抓饭和清炒土豆~  开饭的时候发现  手抓饭的肉和土豆片搞基去了   手抓饭变成了胡萝卜焖饭~  走了一天  也不讲究  凑活着扒了~

原计划今天会早早的进入梦乡   就在牛奶哥打开缓存的极限挑战刚刚看完片头的时候  隔壁突然嗨起来了~  弹琴唱歌鼓掌欢笑~  我不会告诉你  皮厚了不行的我们仨  起身  去敲了人家的门  还被热情的邀请了进去~

起初我们以为屋里只有三三两两的人   开门一看有十几个的时候   时间静止了3秒钟~
了解下来   由于第二天是儿童节  一群老师为了隔天的表演在这里练习琴技呢~  感觉好有爱~  弹琴的是他们的音乐老师  也算是文艺骨干  据说在当地很有名气  是个大明星~ 手法快的简直要给他跪了~

几乎所有的哈萨克族人都会弹上那么几下冬不拉  也几乎所有人  在琴声响起的时候  会哼唱那么几句歌谣~ 不得不说  你们那些天天在KTV嘚吧嘚的简直弱爆了~
在这里要提醒各位一声  千万不要想不开和哈族的人喝酒  人家从小喝的马奶子可不像你兑雪碧的红酒  白酒在他们嘴里简直就像白水一般淡然无味~  只可惜当初的牛奶哥并不知道这一切   直接间接的导致  他拍着胸脯答应参跑第二天的5公里友谊赛~

脑中还循环着冬不拉的旋律~琼库什台~晚安~好梦~

DAY5 琼库什台儿童节  (宿小木屋)

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是我人生中第18个儿童节~ 咳咳~
每年的儿童节  当地的小学都会组织活动活跃气氛   今年也不例外~  昨天的老师邀请我们参加的时候  我们简直两眼放光  终于  多少年过去了  我又轮上过儿童节了~

小学是近几年新造的  除了没有操场之外  所有的设施环境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  都已经很好了~  老师告诉我们   最早  小学是在山脚下的  有一年发大水   有个孩子来不及跑  被淹死在了那里   之后学校严肃处理   不敢一刻怠慢   卷着铺盖就搬上了山  只是可怜了那个孩子~  几年前山里还是有初高中的  只是后来人越来越少  慢慢的就全部去城里上学  留在山里的  除了孩子就只剩下老人了~  或者偶尔回家探亲的青壮年~  这两年又多了一群回乡来创业开旅店小卖部云云的年轻人~

这样的队列  这样的口号  这样残缺的玻璃   总会让人回忆起自己的小时候~ 那时候的煤渣操场摔碎了多少膝盖   那时候漏气的皮球踢碎过多少窗户   那时候老师手里的黄木尺打红过多少屁股   现在捧着pad背着nike含着HäagenDazs坐着benz的孩子算是都体会不到了~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 爱人民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不怕困难 不怕敌人  顽强学习 坚决斗争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
队列中有将近20个孩子报到了名字  他们可以带上光荣的红领巾  稚嫩而又严肃的脸蛋满满的写着自豪~  以后上学可别忘了带哟   那可是士兵用鲜血染红的红领巾~  我喜欢这里的孩子  他们单纯认真  不像城里的  这个年纪早就开始叛逆追求标新立异  拿到一张59分的卷子比99分的更愿意炫耀  当然  除了父母面前~

小学和政府办公楼相隔一堵矮墙  远远的我还看见了昨天的村委书记笑呵呵的看着这边~

后排坐着的都是孩子们的父母  好吧  大多是母亲   少有的父亲也是风尘仆仆从外乡赶回来的   稍作停留  第二天又要出发赚钱去~  以前这边的少数名族不受计划生育管制  想生多少生多少  导致人口疯长  教育等等的跟不上  小小年纪十四五岁就又结婚生子去了~  近几年开始管控生育   根据名族不同可以生2到3个不等   这样又间接导致人流率直线上涨   之前有小哥和我调侃说  再这样  等过个十几年到新疆  就找不到女娃娃了~ 只能说一步步走吧   发展总是有过程的~

大叔告诉我们  这里很多人家都没钱上学  孩子的学费很大一部分都靠爱心人士捐助~  他认领了20多个孩子  一个孩子一年耗费其实不足100元~  蹲在地上的这些孩子在排队等待表演时装秀~  我并不想评论他们的衣着   很多年前我去山凹凹里面支教的时候   也有那么一群孩子穿着他们最新潮的衣服笑容满面的奔跑在操场上~ 对于他们来说  他们并不缺钱  他们缺的其实是外面的世界~

好可爱的小姑娘  满场飞的跳完了一支印度舞~  我们问老师能不能和小妹合影  老师说  记得还~

这妖娆帅气的身躯  从背影我都能感受到一股韦小宝的光芒肆意发散~  小崽  我看好你哟~

所谓青春就是尚未得到某种东西的状态  就是渴望的状态  憧憬的状态  也是具有可能性的状态~ 他们眼前展现着人生广袤的原野和恐惧  尽管他们还一无所有  但他们偶尔也能在幻想中具有一种拥有一切的感觉~  —— 三岛由纪夫

昨晚老师和我们说5公里跑步全部都是上坡的时候  我们探讨了很多可能性也没得出结论~  刚刚牛奶哥被带走之后  我和抠哥算是理解了   他们将被带到山脚下不同的位置  然后一起往上赛跑~  也就是他们地方大任性  完全不需要绕圈圈跑步~

路边的我们没有等来牛奶哥  等来一群壮壮的烤全羊~   前方的羊儿看见终点的红绳受惊了似的又掉头想往回跑  很快就乱成了一锅粥   扬起了满嘴的灰   驼背的爷爷却不急不躁  静静的等他们自己找对的方向  四两拨千斤的甩了下手里的鞭子   羊儿又成群的离开了~

我说  亲们  你们有必要这么做作躲开我的视线  佯装没看见我么~  我虽然饿了  但是我总不能把你们吃了吧   即使我想把你们刺身了   我得有把快刀啊  即使我有刀  我好歹得有点盐啊胡椒啊芥末吧   我手里什么都没有  你们就放心的路过吧~

诶  这只不走寻常路的羊兄  眉宇之间是不是点像牛奶哥?  我擦  刚刚乌洋乌洋下去的一群人  快半个小时过去了   一个人都没上来   上来一群羊是什么故事~  额  我是不是千与千寻看多了 ?

一家三口坐在自家屋顶上  等着远处的哥哥回来拿个大奖  这样妹妹就有新书包了~

跑步分了好几个组   每个年级的学生分别为一组~   最后一组也是路程最远的为青年组   村里所有人都可以参加   逢年过节都有   如果有兴致  参加一回也是一段美好的体验~

牛奶哥最终在一群山人中  凭借自己重庆男人的尊严  拼去了半条命  拿了个第六名~  虽然没有期许中满是小蝌蚪的奖状  拿个奖杯也算份纪念~  牛奶哥说  这段足够他嘚瑟一辈子了~

小宝宝照相不看我  小宝宝真的好白好白  不过不用怕  晒几年  不信你不黝黑蹭亮   到时候就像你粑粑亲生的了~

学校唯一的厕所  女厕也就十来个坑~  下课肯定要排队!~

他们说  这疙瘩的男子都很强壮   100公斤的东西随随便便就能拿走~   看了女子组的拔河  我更想说的是  千万不要得罪女人  千万!千万!没看见裁判都退避三尺了么  那姿势  简直就是随时准备拔腿就跑啊~

不知道刚刚屋顶的妹妹的哥哥有没有给他赢到新书包~

刚刚围栏边坐了一排爷爷  站累的我原来想要加入  但是  但是  定睛一看   他们坐在尖尖上!!真的  他们坐在尖尖上!!我摸摸菊花  弱弱的走去了另一边的栏杆~   霸气的坐定后发现   怪不得他们要放弃菊花了   弟弟比菊花重要多了啊~

校门口支起了烧烤摊子~  一共就卖四样东西~
【烤面筋】★★★★☆  2元  香弹有嚼劲~
【烤香肠】★★★★☆  2元  香肠很一般  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人家好歹是肉肠   吃到肉还是很幸福的~
【烤馕】★★★★☆  2元  烤的焦焦脆脆的  刷上酱料  美味~
【自制酸奶】★★★★☆  4元  这边酸奶普遍偏酸   带有棉絮物的口感   但总体很解暑很好喝~

牛奶哥举得这根我很想打码~

跑步认识了个难兄难弟  叫  比卡的尔  98年的小弟  电话:135-6523-3723~  于是晚上我们挪了个窝  搬去了他家~  他们家有当地独有的木头房子以及毛毡房  随便你选  50/人/晚~
【客观住宿条件】
卫生程度 ★★★★★ 屋子是新整的  我们算是第一批客人入住  感觉整洁~
舒适程度★★★★★ 地方很大  被子干净   晚上不冷~
充电 ★★★★★ 两个房间共有一个拖线板~  我们也习惯了  一般都是冲一晚上的移动电源  白天靠移动电源去冲其他的电器~
信号 ★★★☆☆ 联通、电信不行  移动OK~
洗澡 ★★★☆☆ 与前一天相同配置  只是选址在毛毡房里  下面就是土地  不用担心水贱出来~
厕所 ★★★★☆ 茅坑  有门帘~  坑里竟然有撕碎的蝌蚪文的书~

还记得我们在喀拉峻山上没有吃到的奶疙瘩么  就是面前这货~ 想象中就是奶片的味道  吃到嘴里  我的五官立马紧急集合列队待命状态   这货酸成狗  还带着些许发酵的味道  吃不惯~ 据说他们放牧的时候  会带着这玩意当主食吃  这真的不会越吃越饿么?

放学回家的学生   骑着马霸气外露啊~

琼库什台四面环山  每一座山的景都美的不像话  相机根本没有办法记录下当时的壮观~  据说有人在这里一住就住几个礼拜  才把周围算了逛了个大概~

木屋是哈萨克族传统的住房之一   整个木屋不用一枚钉子   屋顶墙面包括地面都牢牢的镶嵌在一起~  屋顶会铺上厚厚的泥土种上草坪  不畏风  不慎雨   东暖夏凉 还可以防震~  琼库什台目前还保留着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木屋   是至今伊犁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

路边会看到很多如此造型的围栏  起初我以为是带有某种祈福意义才绑上羊毛的~  后来问了村民  他们告诉我  这个是小羊走路的时候太贴边了  硬生生给撤掉了  咦  听着就生疼生疼的~  如果你有心情搜集这些毛絮的话  一路下来塞满一个枕头是不成问题的~

山上走的话会有岔路  如果脑子不好的话  最好做点标记  以保安全~

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相比摆拍 我更爱边走边抓拍  这样的人才是最自然真实可爱的~  这样万一没拍好拍美我就有借口了~

干枯的小河~

孤独的小树~

蹭  蹭  蹭~  炎热的午后  老黑牛半耷着眼皮   孤独的蹭了很久~

一不小心打扰了几匹睡觉的马儿~  直到现在马儿都还是站着睡觉的  继承了祖先野马的生活习性~  他不像牛羊可以用角与敌害作斗争  他们唯一的办法只有逃  所以随时做好撒腿就跑的准备~

很早我就问过乌兰   我说 你们的牛羊就这么散养在外面不会丢吗?  乌兰说  不会啊   会丢的只有那些拿奖无数的马匹~  马匹丢了就废了  每个人训马的方式不一样   马儿换了新主人几乎不可能发挥出原本的状态~  说到这里  乌兰有点感伤~

我和小尾巴 孤男寡女  走了将近半小时~  叫他小尾巴单纯的就是觉得他的尾巴比别家的都要短~  小尾巴走走停停回头看看我  但是就是不愿意和我走并排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大概他也有大男子主义  要走在柔弱的妹子前方开路~  我问小尾巴你为什么一个人  你父母呢  你有兄弟吗   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你是去找暗恋小伙伴吗   %¥#@#¥   小尾巴没有回答~   回过头给我拍了一张正脸   在前方的栅栏缝拐弯进去消失了~

你们知道吗   马儿除了睡觉以外   吃草的时候眼睛也是闭着的   他们会怕草戳到自己忽闪忽闪的大眼睛   所以经常看到马儿要嗅很久才下口吃~

山上的水流无比清澈   据说在水流上游洗脚会被人肉  我就悄悄的不说了~
小河掺杂着远方的雪水   拔凉拔凉的   后来遇到了个大叔告诉我他在山顶泉间洗了澡  我敬他是条汉子! ~

亲爱哒~  姿势不错  就是背光了~ 我们换个方向再拍一张好不好~

嗯嗯~~很好很好~ 别动别动~ 我放大看看哟~

我们住的小哥家有个好大的院子  养了两只小牛  和一只大母牛~  他说白天大母牛都不在家  晚上会回来睡觉~  我听听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太对~

这边到处可见蒲公英  几天前见到就要呼呼的抠哥也开始有点免疫了~

小哥每次回村的时候都会很有商业头脑的在城里背一大包饮料回来  顺便卖卖赚点零花~  牛奶哥很给面子的关顾了一瓶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蝌蚪文的再来一瓶~

【呼鲁达克】★★★★★★★★★★
五星的满分 我给了十星!~  吃了那个叫满足啊~   自己种的土豆口感糯糯的~~  自家做的马腊肠味道香香的~  现擀的面条带着一点锅底的焦糊   更有农家的气息~

远处的亮光来自90公里开外的特克斯   拍星空的这天  特克斯闪电了  我看见了~   这样的大气能见度  在上海  糟糕的时候  你牵着我  我都看不见你的脸好不好~

后来我看见了流星  人生第一次看见流星   没有来得及拍下算是憾事一件~  我并没有向流星许愿    这两天的生活对我来说已经足够美好   太贪心  担心这一切会被夺走~

今天拍星空还有小哥和大叔陪~  大叔听口音应该是广东人   已经在这里呆了快一个礼拜了  天天跟着当地人去放羊放牧~  可爱的大叔说  他怕自己体力跟不上  在出发前一个月   天天背着自己装满矿泉水的40L登山包绕着小区暴走~  也是萌萌哒~

远处还有狗狗在叫~晚安~好梦~

DAY6 琼库什台→特克斯→昭苏→夏塔→昭苏  (宿昭苏)

一大清早大姐又开始晒他那些奶疙瘩了  看着我的胃酸是翻滚了一轮又一轮~

【琼库什台 → 特克斯】30元/人  将近4个小时
琼库什台到特克斯每天只有早上一班车  需要提前和住家说   住家会帮你去预约~   小巴士从学校那一头开过来   有人要上车就停一下~  没有位置就只能坐在车子前方的引擎盖上  或者站着~  当地人很有爱的会给游客让座~

特克斯车站出来左转走几步  再右转几步  有几家连着的卖烤包子的~  有一家炉子在外面现烤现卖的超好吃!! 好吃的烤包子 要用新鲜的羊腿肉加上羊尾巴油  烤出来才会鲜美好吃~

特克斯 → 昭苏】15元/人 一个半小时
特克斯车站   3人行变成了4人行  我们遇到了个欧巴  一拍即合   结伴前行~

在车子到达图示地点的时候  警察叔叔例行上车来检查身份证   然后  不幸的我们4个都被带下了车~  动物检疫申报点动物检疫申报点动物检疫申报点宝宝的内心有点翻腾  宝宝除了有点皮炎湿疹皮炎咽喉炎  其他都很健康!~
不过警察叔叔一个转弯  把我们带进了隔壁的police亭子~ 原来想偷拍来着  警察叔叔眼睛一瞪  吓死宝宝了  连忙收起相机~  叫到名字的人  单独被带进小黑屋   小黑屋的一头坐着一个警察叔叔看着电脑  另一头 另外一个警察叔叔拦着你  观察着你的站姿   不由自主的就从吊儿郎当变成了标准军姿~ 问题也到简单   姓名 身份证号  家庭地址  现住地址  旅游计划~ 女生会比男生快一点  牛奶哥和欧巴都在里面呆了好久~ 警察叔叔还叮嘱我们到城市里  去派出所登记一下  万一出意外了知道去哪里捡尸~

小崽~ 你有没有身份证~ 没有的话要抽血哟~

车上的我和抠哥一直在犹豫是玩儿昭苏还是夏塔   到了昭苏  总有一种旧旧破破乱乱的感觉  决定还是和欧巴一同前往夏塔~

昭苏 → 夏塔】小黑车 20元/人 一个小时左右
夏塔   是蒙古语“沙图阿满”的译音   差不多就是  阶梯  的意思~  邻近天山主脉   原是古代伊犁阿克苏的交通驿站~  比较有名的其实是夏塔古道   徒步级别5级(最高级)  对穿越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设备都要求很高   还得具有超强的心理素质~  一般组团穿越要10~15人  还要有专业的向导带路   走路4~6天   骑马大概2~3天~  像我们这种菜鸟级朋友  听听就成   简单不要尝试~

夏塔景区门票 30元/人  区间车60元/人/来回(不能单买  晚上最后一班车19:30下山)售票厅说楼上住宿大概在100+/每人  这个待会儿细说~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下午四点半  商量了坐车上山  看了景色再决定接下来的安排  基本决定是逛逛  明天徒步走出来  大概二十多公里的路~  买完票子4点45分  区间车说  快点快点  上车就走~  5点的时候  区间车说  等等  15分再走~  5点15分的时候  司机找不到了~ 大约5点半 我们才出发上山~

半路的时候  司机会靠站报站  问你们要不要下车看   下车的话只给5分钟   口齿清晰的司机  每次我都要下车看到指示牌才能理解司机刚刚说的是什么~  如图  叫流沙瀑布  好吧  我不评论~  半路中  还有一块长了有点像乌龟的石头  取名叫  God turtle  stone~  来新疆第六天   第一次感觉   这XXX和想象不一样啊~

远处的扎尔特冰川又称木素尔岭达坂   蒙古语的意思是“白冰川”~   冰川最厚冰层达20米   传说中一年四季常有冰峰崩裂   声音响亮清脆~
区间车到达终点站大概18点~
去冰川分两段路程   区间车终点站到冰川脚下的草原  大概二十几公里~  草原到冰川脚下7公里~  一共有4种方式~
1、官方的区间车  (那时间已经错过了末班)   可以到冰川脚下的草原  然后换骑马才能到达冰川脚下~  价格忘记了~
2、直接骑马过去  300元/人~
3、有黑摩的  到草原25元/人  到冰川100元/人
4、走过去~
我们问了黑摩的小哥  小哥起初乐呵呵的给我们报价  草原25  直接到冰川100~  我们问能不能便宜一点  小哥都没听价格就一口回绝  现在没有车也没有马  你要去  只有找我们   不便宜~  这样吊炸天的态度让我们很不舒服   转身离开~  后来我们坐在高处山坡上的时候  小哥又骑着黑摩的回来  挑衅的语气喊着我们还去不去   欧巴玩笑般的还价30一个人   那几个人的面色仿佛要冲上来吃了我们  此刻  即使他们愿意原价载我们去  我也抠哥也不敢去了   天知道他们会不会半路涨价或者不带我们回来之类的~

再说说住宿  山上有几种住宿形式
1、毛毡房  500一顶  具体没有细问~
2、木头房子  80元/人  有异味不卫生~
3、官方宾馆  标间  300元/间~
4、往下走一点还有一群帐篷之类的  我们没有走过去  所以不太了解~
我们也是被猪油蒙了心  跑去宾馆问了句  我们租一间  能不能住4个人  反正你们的房间我们不租   今夜也是空关着   店员脸一沉   你们出去!~

或许是因为刚从质朴的琼库什台出来  对如此商业的夏塔有着一万个不适应和抵触~  感受不到欢迎  感受不到友好   景色 也因为开发造路被挖的东一块西一块  说真的  一点点的归属感都没有~  4人商量之下  决定下山!~

景区大门还在施工造停车场~  其实如果这个夏塔景区不在新疆  那一定是个贼棒贼棒的选择  但是在新疆

夏塔出发去昭苏的车晚了很难打  如果能确认行程的话  可以和来这里的司机约定好时间接~  我们拿了名片  7人坐的小车  坐满5个人发车  20/人~  如果没有坐满而你又不愿意等  可以凑钱  贴到一车满100元就出发~ 电话号码:152-1486-4013  135-1999-8720  135-6526-0662~

据说很早很早以前  有个敦煌囚徒在当地捕到一匹汗血宝马  献给了汉武帝   汉武帝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天马"~  后来清政府在昭苏兴办马政   成立马场  培养良驹  给打仗做准备~  就这样 养着养着  养到了现在~ 昭苏也成为了国内顶呱呱的产马基地~

这个的高速路在入口处和出口处各有个摄像头  根据时间差计算车速~  于是  靠近出口的地方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停车场   大家都一脚油门爽气的开到这里   下车抽烟打趣草丛间撒尿  算准了时间再出发~

小哥在路边很认真的挑了很久  摘了一把细细长长整整齐齐绿油油的青草~   我好奇的凑上去看是能吃还是能上药还是能怎么着~  小哥笑笑 擦起了后车窗  他说他的车是昨天才洗的  今天就一片迷茫    高鼻梁长睫毛对着我无奈的摇摇头~

司机小哥给我们推荐的一家吃饭的店  就在美食街里~ 说实话  这里的小店看上去都差不多  主要还是看眼缘  看老板帅不帅~

【薄皮包子】★★★☆☆
薄皮包子在新疆能和烤包子并称双绝   维吾尔族叫“皮提曼塔” ~   内馅有羊肉拌着皮牙子  吃着比较别致  可以一尝~

【羊肉串】★★★★★
新疆有两种羊肉串  一种是第一天吃的全是瘦肉的  还有一种就是如图肥瘦相间的大肉~ 后者秒杀前者!信怂哥 不懵逼~

【馕坑烤鸡】 ★★★☆☆
说是馕坑烤鸡  其实我并没有见到热乎乎的馕坑  也没有见到传说中更新换代的铁皮烤箱~  我见到他们的时候  他们都已经四仰八叉的被挂在了店门口  看上去很诱人~  带皮的地方比较好吃  味道比较浮于外表   大肉的地方会有一点淡淡有一点柴柴的~

乱乱的昭苏和夏塔~晚安~好梦~

DAY7 昭苏→伊宁→乌鲁木齐  (宿火车)

昨天忘记介绍宾馆了  晚上吃好饭搜了一下   没有搜到昭苏有青旅   于是就在边上随便选了一家~    进门老板指指价目板  一夜120~  欧巴随口说  我看见团购90嘛~  老板说  好  就90~   宾馆干净安全  有安保有探头有防爆设备~

一大清晨早早的出发为了赶车去伊宁~   出门右转就有早饭铺~  这一溜有很多汉民开店  很多都是卖浙江肉包子的店~(我不会告诉你  我们惊恐的吃到是猪肉包子  才回头发现这一真相的~)

【肉包子】★★★★☆
After ALL~  Whatever~  我们吃到了猪肉~

【油条】★★★★★
好吃!是真好吃!现炸的油条香香脆脆的  咬一口  咔嚓咔擦的响~  虽然造型不像上海的妖娆妩媚你我纠缠在一起  但是  点一根仿佛吃两根的感觉也很棒~

【烧麦】★★★★☆
是的  你没有看错  这玩意  他叫烧麦~  里面夹的不是饭  而是满满的肉   感觉和肉包子一个肉馅  但是皮要比肉包子好吃点  更Q弹~

昭苏 → 伊宁】 34元  4个小时左右
新疆的客运中心早上一般都要八九点才开门   有些早班大巴会停在马路边   上车买票~  车子很好找  实在不行问问工作人员~  放行李的时候  记得把身份证拿出来揣口袋里  养成好习惯~

Q:为什么小鸟站在电线上不会触电?
A:因为小鸟身体较小   它只接触了一根电线  它的身体和所站在的那根电线是等电位  身体上没有电流通过  所以它们不会触电~ 如果鸟儿的身体同时接触到两根电线   或者站在电线上的鸟在架上磨嘴巴之类的   他们一样会嗝儿屁~
我的天哪。。4个小时的车程我是多无聊~

大巴在中途会靠站一到两次  方便你下来解手~  厕所要收费  一泡尿一块钱  冰淇淋要收费  一块钱一根~  我攥着抠哥施舍给我的一个钢镚儿   憋着尿买了根冰淇淋  虽然实物很照片长了就像买家秀和卖家秀  但是不影响他美丽的口感和上了天的性价比~  之后再也没在伊犁找到那么美妙价格的雪糕~

再见昭苏~~~~

到伊宁和欧巴告别之后  第一件事情去火车站换了火车票  当初在上海买的时候  为了能保留下铺的床位拿了实体纸票  一旦出了票就没有办法在网上改签了  只能到火车站大厅操作~  而我们当初计算的会在夏塔多待一天  出现了一个时间差~

换好票在火车站存了包  一脸迷茫的出门找饭吃的时候  被马路对面充气水上乐园收去了魂魄~ 想想  又电话勾引了正在青旅洗衣刷鞋的欧巴~

【童乐湾水上乐园】
门票原价68元  优惠折扣48元
女士泳衣50元/套   泳帽5元/顶(买的时候说一定要戴  后来谁也没戴  玩了一半就消失找不到了)
没有时间限制  但是是露天的  如果是暴晒的天气要小心了~
有浴室有热水有更衣室~   有免费拖鞋~  没有免费毛巾~

看大象的表情!~看大象的表情!~看大象的表情!~
再看抠哥!~再看抠哥!~再看抠哥!~

门口的是牛奶哥~  靠里面的是欧巴~  好像一直没有好好介绍过欧巴  欧巴并不是韩国人 只是定居在了韩国~ 我们认识的时候他已经在新疆呆了快一个月了  直到我发游记的这天 欧巴还在外面闲云野鹤一般玩耍  欧巴说  想在30岁之前给自己一份礼物   辞了职把钱扔进了股市背着包就去了西藏   又搭着车来到了新疆   好像和我们分别之后还去了巴基斯坦云云的~

这滚筒  每次进去和出去  都会去掉半条命~  为头栽葱的欧巴默哀~

人天生会有一种气场  吸引着同类人靠近   很感谢身边有人愿意陪我一起幼稚的玩小鸭子   有时候童真一点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多更真实的快乐   我们都还是孩子呢  何必装成熟~

我想你是没有注意到照片的重点~

我来给你放大~
据说《进击的巨人》拍了真人版~ 我想我是有幸看到了现场版~

安全员哥哥看着gopro新奇  问我借了自拍~  后来回上海帮他把近百张自拍上传网盘分享给他的时候  百度云跳出了“此链接分享内容可能因为涉嫌色情、低俗等信息  无法下载”

我们共同经历过的每一件小事  在当时看来毫无意义  但注定会成为彼此毕生的回忆~ 在未来的日子里  哪怕各自努力诉说给任何一个外人听  都必然无法还原当时的景状  即使能说清眼里曾看到的  也说不清心里曾掠过的~  TO  抠哥  牛奶哥  欧巴

已经在新疆呆了快一个月的欧巴这几天一直心心念念的念叨着麻辣香锅  我们找了一家四川火锅算是凑活着满足他~ 【火天下•火锅大世界】~ 就在火车站附近  步行10分钟之内~  点单的时候发现锅底有好多选择  皇城老妈麻辣   大队长麻辣  蜀九香麻辣  刘一手麻辣  洞子张麻辣  高老九麻辣  等等~ 除了不吃辣的抠哥  我们仨点了3个不一样的麻辣小锅准备好好品鉴品鉴    然而  上菜的时候  看见服务员一脸懵逼的看着3锅一模一样的红汤时  也只有笑而不语了~  整体来说菜品还是比较新鲜   汤底虽然没吃出区别  但是味道还成   在新疆吃到这样的四川火锅还是挺让人心满意足的~

这块地儿估计开发商自个儿给他定位成了一景区  除了周边都是欧式建筑外  还放了很多雕塑  边上的白牌牌上写着各种丝绸之路的历史记载~  欧巴说我一定不是一个好学生  人家辛辛苦苦搞的文化园区  粗糙的我只爱拍大鼻孔~

据说伊宁市正在争取和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免签政策     扩大哈萨克斯坦公民免签旅游购物规模~  希望若干年后来到这扇中亚之门  这里能成功招商  而不是空荡荡的一条街  晚上连广场舞都没有~

又一个晚上  我们要睡着这熟悉的绿皮小火车上了~  只是这一次  没有舒适的下铺   只有纠结了一晚的中铺  头上撞的几个大包  和  扭不回来的脖子~

狂吃狂吃狂吃~  晚安~ 好梦~

DAY8 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宿火车站)

火车站边买的早饭  有点像馕有点像饼 5元一块  想象中是块冷掉的葱花蛋饼~  抠哥身先士卒尝了一口   一脸生无可恋的看着我  这玩意儿的口感   就像   在啃一堆纸巾  还是打湿后又晾干了的那种  没什么味道   连妮飘的香水味都没有  差评~

就在我们犹豫去  吐鲁番-鄯善   还是   克拉玛依-古尔班通古特  的时候~    售票员告诉前面哥们  今天去吐鲁番班次的票只剩下傍晚的了~

乌鲁木齐 → 克拉玛依】 54.5元 (软座90元不到)
火车全程4个小时左右  一天4班  早上9点起  差不多每4个小时一班~  车票不是太紧张  可以现买现走~

北疆之星原有3组车底   被石河子香多里别墅房地产冠名~  前几年新增一组车底被克拉玛依皓泰房地产冠名   火车全程喇叭不停的循环介绍着克拉玛依市  虽然我是一句也没记住~  后来邻座的小哥告诉我  克拉玛依是全新疆唯一一个可以用4g网络地方  脸上满满写着自豪~

老式火车的车厢号牌是抽插结构的   车子启动前工作员姐姐会全部收走  以免行驶过程中发生意外~

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   就像火车晚点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出发~
导致我们不敢购买第二天13点到乌鲁木齐的火车以免火车再次晚点耽误飞机  转而购买了半夜2点多出发的火车~
克拉玛依 →  乌鲁木齐】54.5元   (半夜的那班有卧铺票 硬卧113.5元 软卧175.5元)
半夜的火车要提早买好票   克拉玛依的售票厅是半夜12点才开门  在那之前你没有办法买票  没有票子就没有办法进候车大厅~

下火车走出火车站的那一刹那  黑车司机密密麻麻乌洋乌洋的就围了上来  和以往不同  这群家伙直接就上手啊  有尝试拎包的  有拉胳膊的  更有人直接就开始解登山包上挂的鞋子的~  价格也没有那么统一  后来报价报着报着  他们扔下我和抠哥自己吵起来了~  最后的最后  我们并没有选择  上完洗手间后  只剩下唯一一个哥们儿了~
说实话  我和抠哥心里不是很踏实   我们告诉小哥  我们口袋里没有钱  之后会以支付宝的方式支付金额   小哥同意了~

克拉玛依拥有众多旅游景点   世界魔鬼城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瑰丽的雅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因为时间原因  我们选择放弃魔鬼城  直奔中国境内第二大的沙漠  古尔班通古特~

有没有一种电影【无人区】拍摄片场的感觉   连天气都很配合~  不知道这家便民超市里是不是也有余男在里面跳艳舞  等着我救她出去给我当压寨夫人~

见到这块牌子的时候   我们已经开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车了~  然而  小哥在出发大概半个小时的时候   就迷路了  一路少有的有信号的时候都在插空电话求助友人   而听他友人的声音  也是个半吊子~

如果不来这里  可能我世界观里的沙漠永远都只存在于电视和书本里  不管它是不是连绵起伏的  至少是光秃秃没有植被的~  如果不来这里  可能我世界观里的沙漠植物只有零星的仙人掌君   至少不像眼前如此近乎秋天的草原这般~  为了找传统意义上的沙漠  我们又驱车往里开了将近半个小时~

再往前没有路了   我们在尽头前  停车准备下去踩踩沙子~

世上沙漠分为两种~  会顺着风的方向  不断迁移   扩张,沙丘的形态和位置不断变化的   叫做流动沙漠~  此类沙漠危害性比较大  也是普通群众脑海中的传统沙漠~   而固定以及半固定沙漠由于大部分被植被覆盖   他不再迁移  面积不再扩大  沙丘的形态和位置基本不变~  后者占古尔班通古特97%   所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

由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里冬季有较多积雪   春季融雪后   沙漠里特有的短命植物迅速萌发开花~   这时   沙漠里会是一片草绿花鲜   繁花似锦~  而夏季只剩下些许绿灌了~

以下 是百度百科
骆驼刺(学名:Alhagi sparsifolia Shap.)属豆科、落叶草本,主要枝上多刺,叶长圆形,花粉红色,6月开花,8月最盛,每朵花可开放20 余天,结荚果,总状花序,根系十分发达,一般长达20米。从沙漠和戈壁深处吸取地下水份和营养,是一种自然生长的耐旱植物,因为这种植物茎上长着剌状的很坚硬的小绿叶,故叫骆驼剌,是草本植物,是戈壁滩和沙漠中骆驼唯一能吃的赖以生存的草,故又名骆驼草。主要分布在内陆干旱地区。

我以为沙漠会给我一种敬畏的感觉  那种随便一阵风  呼呼的沙子就能把我掩埋的害怕~  而在这里站了很久  大风吹着   更多的感情是一种敬佩   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敬佩~ 我望不到尽头  也走不遍他  我是那么渺小  而又那么无知~

终于阴阴的天气憋不住开始下雨   我们在新疆遇到的第一场雨在沙漠~

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  是国家重要的石油基地~  而脚下的这个破落的小村子  曾经是一片肥沃的油田~  大家拖家带口在这里工作  生活~

我对这样的地方充满了好奇  他们曾经有多热闹 多辉煌~  而现在  屋子里的橱柜  桌子  甚至有些连茶杯都还在  只是早已人去楼空   积上了厚厚的一层灰~

司机小哥飘着白眼   对我们的好奇表示了完全不理解~ 他说  像这样的村子  克拉玛依随处可见  因利而聚  利尽而散 人之常情~  这话听了让我们有点不舒服  人本是感情动物  又怎能这么去定义情感   也可能是我们太矫情了~

【有人】我猜写这字的人应该是在村子里留到了最后   直到村子已经空荡荡仿佛一个死村的时候  还执著的在自己门口写了大大的“有人”两字~  最后他离开的时候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会不舍会留恋么~

司机小哥说  克拉玛依几乎没有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是当地人~  这里几乎所有人都是各个城市外来赚钱的  小哥也是内地人  跟着哥哥嫂子前来打份工赚个辛苦钱~  这里最赚钱的还是政府  掌控着所有的油田~

如图是开采石油的一种机器  当地人俗称“磕头机”  只要一出城市  郊区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磕头机  机械的运动着  就像这个没有太多人情味的城市一般~

在沙漠的时候我鬼使神差的写了FUCK   似乎预知到了之后发生的种种~

离开沙漠后  小哥开始不停的  碎碎念的那种模式  让我们退了火车票  坐他的小车去乌鲁木齐  他可以直接把我们送到机场之类之类吧啦啦啦~  看我们无动于衷  转而推荐周边的其他景点   一脸你们不去我怎么加钱的表情~
再之后小哥说推荐我们去吃一家很好吃的椒麻鸡拌面   这个   我们答应了~  到了饭店  小哥一脸写着他是来蹭吃的  不点单  反而怂恿着我们不要点拌面  单点菜   我们不从   他的脸越发的难看~
吃了一半  小哥开始了催债模式  以下几招可以交给各位朋友~
【你们把钱付了吧   →   我们到终点再给你支付宝】→  之前所有的经验告诉我们  到终点再给钱  才能得到最周全的服务~  不然谁都不能保证自己会不会半路被丢下车~
【别支付宝了  现在就给我现金吧   →    我们没有现金】→  毕竟两个妹子在外面  小心为上~ 我们口袋里没有钱  从源头杜绝歹人的邪念~
【附近有银行我带你们去   →   我们没有银行卡  出门只带了信用卡】→  比现金更可怕的是银行卡  一定不要外露~  信用卡反正不能取现  真被拿了去及时挂失就成~
无数次死循环来来去去之后  小哥终于忍不住了  问我们是不是担心他扔下我们就走~  让小哥懵逼的是   两个实诚的姑娘  给了他肯定的答复   是的~(克拉玛依城市有五千多个探头  堪比上海  如果不在城市里 说话就不要那么屌了  万一出事情  求救都来不及)
之后小哥打电话  不小心被我听见了  对方不知道说了什么  小哥回的是  不行啊~他们没给钱呢~不行啊~巴拉巴拉~   有点常识的人都能脑补完整个对话~   这也再一次坚定了我们不到终点不给钱的信念!~

克拉玛依的火车站是有营业时间的: 08:00~09:00   12:30~18:00  21:30~次日02:40~
非营业时间段整个火车站不开门   我们在门口的石墩子上愣愣的坐了两个多小时~
晚上九点四十左右  如愿  大门打开了~  七绕八绕来到候车大厅  卸包准备安检   门口的胖姐拦住了我们  坐在刷身份证的桌子后面告诉我们  她是负责搜身的  刷身份证的还没到  包捡起来等着~  我们听话的背着两个二十几斤的包站了将近十分钟   心里想着这里刷身份证到底是多繁琐   还要专人专干~  之后瘦姐出现了  拿着我们的身份证在某机器上一照就放行了  就如同刷交通卡一般简单   我忍住了  没有对胖姐骂脏话~  再之后  搜身时我问胖姐小卖部什么时候开门   胖姐给我的答案是  老娘怎么知道  我又不是小卖部的主人   我定定的看看胖姐又看看大概只隔了5米远的小卖部   一定是小卖部的老板拒绝了胖姐的追求  胖姐才会有那么深的怨念!
事情还没完  整个候车大厅除了工作人员只有我两  大厅唯一的电源插座在电扶梯边上离胖姐大概3米的距离   而胖姐拒绝了帮我们余光看着移动电源的要求    无奈的我们只能充着电席地而坐    胖姐怒气冲冲的企图赶走我们    这一次  我们没有妥协~

再晚点  克拉玛依下雨了~ 暴大暴大的雨~  任何语言在这场雨面前都是惨淡的   如果你好奇的话  去看看《楚门的世界》那段他们阻止楚门出航的片段  一模一样!~

如我们所料  火车又一次误点了~ 半夜一点多的时候  胖姐拿着喇叭  喊着要误点一个小时以上啊  如果不想等的人  自己去隔壁退票啊  听到没有啊~
(PS:小卖部会在12点多开门  我们是闻到泡面香才发现这一点的   小卖部的老板很和蔼   还主动帮我看着移动电源~)

乱糟糟的克拉玛依火车站~晚安~好梦~

DAY9 乌鲁木齐→上海

火车上下来大约早上7点不到  又是两天没有洗澡  之前干乎乎的感受不强   昨天克拉玛依大雨呼啸了一晚上  现在的头发仿佛都能当黏鼠板~  人生中第一次害羞⁄(⁄ ⁄•⁄ω⁄•⁄ ⁄)⁄的去找了钟点房~  第一家开价60   第二家开价40~  穿过熙熙攘攘的饭店  后面有条小道  小道过去是仅能容下一人攀爬的楼梯   楼梯上去是昏暗的走廊   穿过走廊的时候恰巧有人在洗头  姑娘撩开面前黑漆漆长溜溜的发丝瞄了我们一眼  又回过头继续拨弄~

此刻  抠哥  真的可以配上  哥   这个字了~  如此背影  霸气中带着彪悍  彪悍中带着豪爽   豪爽中带着威风   威风的气场下又是一张萌妹子的脸   简直独一无二  天下无双   仅此一份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抠哥还单身   有需要请留言   我很认真~

火车站除了有数不尽的公交线路外   还要BRT可以乘坐   比公交会更干净整洁平稳快速~  全乌鲁木齐现在一共有7条BRT  并且还在持续建造新的线路  几乎囊括了城市的所有主要街区~  票价1元~

中午 终于吃到了第一天灰机上的小姐姐推荐的店家【nawa·纳瓦新疆菜】~

【手搓拉条子】★★★★★
面条真的是一根根手搓出来的   还是一个金发碧眼大胸翘臀搓的  我亲眼看见的~  我和抠哥真的是因为面条实在太好吃了  才连着续了3份面(免费无限次续面)后来服务员路过我们的桌子  总是很隐晦的朝我们笑笑~   手搓面有点偏硬  比较有嚼劲   浇头甜甜酸酸的  很对我们的胃口~

【薄皮包子】★★★☆☆
我就是那么不甘心  传说中可以美味到哭的薄皮包子  我在这家店又点了第二遍~  但是他还是没有感动到我哭~  羊肉馅儿拌着洋葱挺香的~

【烤羊腿】★★☆☆☆
店家搞活动主推的一道菜   等了我俩大概1个多小时~  怎么说  有点失望~  偏干偏柴偏膻~  挑带皮的部分沾调料吃还凑活~

不得不说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刷新了我对于安检的新认识!!!  脱鞋脱帽脱外套都ok   但是搜身的安检姐姐   她 她 她 摸胸部  还是带捏的那种摸胸部  虽然我的奶罩是有点厚  但是这样去验证  是不是有点在碾压我作为女性的尊严~  摸完胸  她  她  她   摸裆部  我 我 我好害羞啊!!!不知道  男乘客的安检是不是她负责  那她摸过的X的数量是不是可以载入吉尼斯纪录啦~

再见~  我的新疆~  等我再来~

写在最后的话

首先   很感谢您把这么冗长的游记看完~  致以一万分的感谢~ 一鞠躬~ 二鞠躬~ 三鞠躬~ 礼毕~
新疆除了欣赏美景  更多的是在体验一种生活~ 乌鲁木齐的城市 伊犁的夜市 喀拉峻的策马 琼库什台的质朴  夏塔的商业  克拉玛依的广阔~ 太多的东西靠有限的描述  无法全面的转达~
其实我很害怕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  慢慢 像喀拉峻那样原生的景色  像琼库什台这样那样纯真的人  都会慢慢消失在我们生命中~  我希望你能去走走看看  我希望你也能爱上这个可爱的地方~
看流星吃马粪翻高山滚草地穿着红衣服闯牛圈~  怂怂奔三的某年有9天在新疆~

微博:@米怂怂怂怂
微信:MIYACHENMIN

嗯,真的很长!

2016-07-20 10:06

引用 低燃费少女! 发表于 2016-07-20 10:06:37 的回复:

回复低燃费少女!:哈哈哈~ 4篇大学论文~

2016-07-20 11:2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20 13:26

引用 marykin 发表于 2016-07-20 13:26:00 的回复:

回复marykin:哈哈哈~好~等你~

2016-07-20 13:28

名字是真的吗?

2016-07-20 23:19

引用 maggie.ma 发表于 2016-07-20 23:19:53 的回复:

名字是真的吗?

回复maggie.ma:米怂怂吗?不是啦~~

2016-07-20 23:33

2016-07-21 11:32

哈哈~谢谢~

2016-07-21 14:33

引用 米怂怂怂怂 的文字:

很多年前我祈祷有那么一个人会带我来这样的地方 后来 我自己来了

我喜欢你的幽默

2016-07-21 15:00

我怎么会说因为我怂呢

因为你小

2016-07-21 15:00

漫画好棒

2016-07-21 15:02

引用 米怂怂怂怂 的文字:

抠哥加入了~ 就姑且算是两个妹子闯新疆吧~

抠哥不是哥吗

2016-07-21 15:02

画得好好,用画板吗

2016-07-21 15:03

引用 米怂怂怂怂 的文字:

别问我羊肠子去哪里了~ 搞得像我能回答你一样~

哈哈哈

2016-07-21 15:05

新建的大枣

画面中第一眼看成了一个咋了辫子的羊

2016-07-21 15:06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7-21 15:02:55 的回复:

抠哥不是哥吗

回复白水橙:抠哥是地地道道的日系萌妹子哟!~~

2016-07-21 16:27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7-21 15:06:21 的回复:

画面中第一眼看成了一个咋了辫子的羊

回复洛基:扎鞭子的羊~~!!哈哈哈哈哈哈~~~好肥的一头羊!!!

2016-07-21 16:28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7-21 15:03:51 的回复:

画得好好,用画板吗

回复白水橙:不哦~~我用鼠标走天下~

2016-07-21 16:29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7-21 15:00:42 的回复:

因为你小

2016-07-22 00:28

天哪噜 居然写了这么多字 我认真的看完了

2016-07-22 00:33

引用 刺头王子 发表于 2016-07-22 00:33:04 的回复:

回复刺头王子:天啊~你竟然认真看完了!~简直是真爱啊!!😘😘😘😘😘😘😘😘

2016-07-22 07:26

搜了好几天才看到这篇有意思的文章 既不是宝藏也不是带星的 蚂蜂窝的编辑真是眼神不好 攻略写得全面 图也配的好 给个大红花

2016-07-24 10:24

引用 Alicia冉 发表于 2016-07-24 10:24:49 的回复:

回复Alicia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给你一堆大红花!!!!!👩‍❤️‍💋‍👩👩‍❤️‍💋‍👩👩‍❤️‍💋‍👩👩‍❤️‍💋‍👩👩‍❤️‍💋‍👩👩‍❤️‍💋‍👩

2016-07-24 10:27

我想把这个拿到我那里去

2016-08-10 10:40

怂妹的GOPRO已经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了~~牛逼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10 10:40:16 的回复:

我想把这个拿到我那里去

回复十三疯:都拿去都拿去~~~

2016-08-10 10:41

检查站也敢拍照~~牛逼

其实我想盗图的

2016-08-10 10:45

公务员你也敢拍  牛逼

2016-08-10 10:46

无意上了高速 我把这里给错过了  不过后来看来看 新疆的草原都差不多了 虽然各有不同吧  哈哈哈

2016-08-10 10:47

2016-08-10 11:00

你懂的!

2016-12-17 16:40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6-12-17 16:40:47 的回复: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记得新疆只有闺蜜照~

2016-12-17 20:33

西域风景好美啊

2016-12-18 22:13

从泰国那篇攻略追过来 一口气看完了摩洛哥的 接着看新疆的 感觉怂怂这文笔出书都没问题 哈哈哈

2016-12-19 14:04

引用 糯米豆腐 发表于 2016-12-19 14:04:02 的回复:

回复糯米豆腐:一口气看完三篇那么长的!!我对你是真爱!!!!!

2016-12-19 15:20

哈哈哈哈哈哈 楼主你太逗了 这对白笑死我了

2016-12-19 15:58

像请教怂怂,是怎么细致的记录下旅途的点点滴滴的?哪怕路上吃过的东西都能记住少数名族发音,真是太厉害了!真心求教

2016-12-19 18:57

引用 糯米豆腐 发表于 2016-12-19 18:57:52 的回复:

回复糯米豆腐:大部分靠脑子  看到照片会想起来   有些会记点小笔记~

2016-12-19 19:46

各种各样的葡萄干啊

2017-01-03 13:25

因为现在羊肠子好吃啊,都吃了

2017-01-03 13:28

买点没?到底能不能补回来呀

2017-01-03 13:32

这个不错

2017-01-03 13:38

引用 小米稀 发表于 2017-01-03 13:25:30 的回复:

各种各样的葡萄干啊

回复小米稀:葡萄干是真大真甜~

2017-01-03 19:04

2017-03-01 09:36

景色真美!

2017-03-01 09:41

引用 人闲桂花落 发表于 2017-03-01 09:41:07 的回复:

景色真美!

回复人闲桂花落:新疆是真的美啊!!!!!!!一定要去~ 哈哈哈

2017-03-01 09:51

小司仪好漂亮!

2017-03-01 11:28

文字诙谐!

2017-03-01 18:59

旅游和旅行是不一样的。风景是次要的,了解观察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最重要。

2017-03-01 19:15

漂亮。

2017-04-25 15:46

2017-06-21 22:10

哈哈哈,俺们新疆不是不穿短裤,是因为这边紫外线太高,穿短裤的话,防晒霜要耗完的😂😂,不过偶尔为了凉快还是会穿穿的

2017-12-02 11:48

羊蹄中要吃胡辣羊蹄,酥烂椒麻
米肠要吃放在杂碎汤中的,汤汁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