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姑苏

• 出发时间/2016-07-10

上班以后的休息时间就像沙漠里的水,稀少而宝贵,能和好友凑在一起,更要珍惜。正是江南入梅的时节,不如去苏州哪个院子转转,正是好光景。

第一站 ,山塘街

酒店定在石路的如家,交通便捷,离地铁公交站都非常近,除了这个优点就是一般的快捷酒店了,一般热门景点周围有许多有特色的酒店、客栈,想体验江南水乡的感觉也是不错的落脚点。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去浪~浪~浪了。本来是没有什么目的的乱走,结果歪打正着来到了山塘街。

友情出镜:浣熊。

山塘街是白居易做地方官时修筑的,依山塘河而修,每隔一段就有一座小桥,方便居民往来。而新民桥将它分南北两段,南段是已经被开发成熟的商业街,特产,酒吧,客栈,饭店一应俱全,最负盛名,传说做松鼠桂鱼最地道的两大饭店,松鹤楼,得月楼都在这里有店。而北段的起始就是新民桥菜市场,北段没有被开发,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居民区,课本上学的《五人墓碑记》的那块墓碑也在这里,供人们凭吊。夜晚看到黑乎乎的那片,好像真的回到了以前,好像能看到撑着船偷去看戏的少年鲁迅,以及这方沃土上熟悉的悲喜剧,走马灯似的从眼前掠过,空气里的潮湿一下就涌进心里了。

“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的形容再贴切不过,众多的小店无比吸引人去转上一转,我们就这样转着吃着,看见路边的各色肥猫睡着躺着,穿汉服的妹子笑着闹着。

走到哪写到哪的明信片,是给自己的纪念

斩妖除魔大宝剑!

这条路的尽头有山塘昆曲馆和一些点唱评弹的小馆,来到苏州怎么能不去听评弹呢,问了下价格,都是五十起,比起这种,更想去当地人听曲的地方去,要上一壶茶,金戈铁马的,爱别离怨长久的,让自己平凡的日子沾上些传说,听完以后就继续柴米油盐的幸福,悠闲的像飘在蓝天上的一朵云,这才是当地人的生活吧。打听了一下,平江路上的评弹博物馆里就有,才要六元,我和浣熊约好挑个大太阳的下午去那消暑。

这是码头(码头可以做船,一直到九点左右才停,各种类型票都有,纯坐船,带弹唱的)对面街上的表演,不唱,只弹曲子。熏风初入弦,恍恍惚惚就是梦里的苏州了,在中国那么多城市千篇一律的商业街里,倔强的透出了姑苏原本的味道,坚韧而飘摇。

园林 园林

走之前看了个纪录片《园林》,别的集不做评价,单是第六集不朽的的林泉,就看的人大呼过瘾。江南本就造园风盛行,到了明清,更是鼎盛,那些报国无门,在官场上郁郁不得志的文人们,退居园林,造下一个心中净土。纪录片里提到的《长物志》就是文震亨将日常生活的点滴记录下来,他的朋友问他,这不过是平常小事,为什么要记录下来?他说,我这是怕苏州人的心和苏州人的手有一天会老去啊,那个时候他们该怎么办呢?一个担忧后人的古人,一些失意或得意的文人,许多个精巧的,大隐隐于市的园林,就这样构成了一个城市的底蕴。

拙政园是苏州占地面积最大的园林,我们首先就杀到哪里,苏州的公交系统非常便利,一般的公交都能到达任何你想去的地方,还有专门的好行1至7号线,基本上囊括所有景点,车票三元,也可以办一日卡,两日卡,随便坐。我们坐的一号线到拙政园换乘中心,下车走两步就是拙政园啦,旁边是苏州博物馆,免费参观,里面都是对园林形制的介绍,用的石头,种的花草,东西摆放和布局,由景入画。其中特别提到了计成的《园治》,介绍园林的经典之作,作者也是文震亨的好友。有的布局作为介绍,最妙的是“金玉满堂”,一个角落错落种植的几种植物,本以为毫无关系,却是金桂,玉兰,海棠,不但取字圆满,他们的开花时节也不同,这个谢了,那个花期正盛,四时总有不同景致,生生不息。

拙政园门票90元,网上有些预约会有折扣,可酌情购买。进院之后右手边就是游客中心,可以租蓝牙耳机解说,也可以等免费导游的解说。我和浣熊嫌人多,又怕赶,不如自己转悠的自在,就跟着导览图自己游览了。
注:1、拙政园地图可以在导游中心领取。
       2、售票处的柱子上有拙政园的二维码,安装程序,用手机就能听每个景点的介绍。

池中小岛上的亭子叫荷风四面亭。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东南西北中!!!

照一条锦鲤,要记得转发

粉墙碧瓦,生趣可爱。

逛着坐着,本来来的时候还是阴天,中午就已经放晴了,升起了蒸腾的湿气,喂饱蚊子的我俩决定去平江路逛吃逛吃。

平江路,四通八达

沿河的便是平江路了,河道比山塘街的宽,所以整体感觉能开阔一些,商铺也是鳞次栉比,看到不少量体裁衣的旗袍店,店小却很有味道,比起丝绸的,总觉得棉麻的更凉快些。

松鼠桂鱼不错,就是太饿了吃完才想起来照

吃完饭,我们准备去评弹博物馆听评弹,到了门前,问了门口的爷爷,他一笑,漏出两个酒窝,“搬到大儒巷的那个活动中心去了,地方不远,不过下午一点半开始,三点就结束咯!”看下表,已经2点40了,呵呵呵呵呵,没有做好攻略就贸然行动,果然是要失望,爷爷,你的小酒窝也不能安抚我的!!!旁边就是昆曲博物馆,可是天太热,我们决定还是遁了,刚路过一个猫空,就在丁香巷旁,结着愁怨的我俩要了点喝的,看着游人来来去去的,思绪都不知道去了哪里。

五六点的时候,受到饿神指引,出门觅食,地图显示,观前街有大波好吃的,是和平江路这种小打小闹不同的那种好吃的,我们踏上胡厢使桥,穿过曹胡徐巷,一路直走,就走到了花鸟市场。浣熊是个养花的妹子,看到了好看的多肉,走不动了,看到好香的茉莉走不动了,还盘算要不要买一盆带回西安,直到我俩被一群小兔子和小狗熏到了大街上,感谢小白兔。

苏州不大,走一走容易走过,要记得时不时看路牌~观前街源于街一头的玄妙观,道观的主殿醒目,偏殿融入了世俗的街巷,不细看就淹没在小摊贩中,大道于天地,于自然,无声无息,悄然流转。

观前街有点像成都的春熙路,重庆的解放碑,武汉的江汉路,是每个城市都会有的集休闲娱乐,健身美发,美食大商场于一体的商圈,吃饭推荐的话,要活用大众点评。

什么是坑,不过一诚品尔

今天更胜昨天的热,空调不只拯救我们的肉体,还拯救我们的灵魂,我俩觉得这样的天还是逛街,就坐着地铁一号线到了诚品。诚品书店,总顶着文艺的光圈,本以为它就是一个书店,万万没有想到,它的画风是这样的。

这是书店吗?这不是商场吗?进去之后发现它确实是一个商场,有卖衣服的,卖饭的,卖小手工的,好了一言难尽,继续感受画风。

台湾火锅熬八年,火锅一般好吃,小哥特别温柔。

在诚品度过了挪不动脚的一天,俩个人从早待到下午,所以没有攻略,唯一的tips就是注意不要花太多。

明天就要打道回府了,生无可恋脸。

最后的行程

早上起来在下小雨,浣熊心心念念新民桥菜市场,去山塘街公交站租了自行车(要办卡,没有卡的可以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只要分数够六百就行),骑到菜市场,好多新鲜的小虾,新鲜的时令蔬果,买好了喜欢的水果,想走出去,发现路正是长的走不完,穿过了很多小弄堂,惊扰了屋里的老奶奶,有几次都觉得前面没路了,还是能发现新的小路,只好拿出高德地图,出门好伴侣啊,最后还是原路走了出去,硬着头皮再闯一次,途中还碰上雷阵雨,看着那些大爷大妈从容的拿出伞,我很想在小贩的伞下避雨,又怕打扰了生意,干脆就跑吧。留园就在不远处,再留一下,再去下园林。

天青色等烟雨。

留园门口有公共自行车租借。

一些细枝末节

短暂的行程,因为慢悠悠被放大,时间的长短该怎么衡量,好像在这过了一周。和成万的苏州人生活在这个诗意盎然的地方,说不出地欣喜和惬意,还没有去的寒山寺,未曾凭吊的唐伯虎,总要留下些遗憾,才能来来往往。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20 19:25

亲,你好,我想问问苏州你去那几天很热吧,因为看后面天气基本37,38度,在纠结到底去不去苏州那边了,能给点建议吗

2016-07-24 15:52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25 11:56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7-24 15:52:09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是,我当时去是32.33度,不晒太阳就觉得能忍,太阳一大我就蔫了。如果要去还是早上,晚上玩,中下午实在有点走不动

2016-07-25 12:47

屋檐拍的真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