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粤菜品尝团8天7晚饕餮游

• 出发时间/2016-07-03
  • 人物/带小孩

免责声明

警告:您已进入不长十斤不罢休的吃货游记,我们可以很负责的告诉您,完全参照本游记执行,体重一定会突飞猛进,以大象吹气球的速度迅速膨胀……粤菜有风险,品尝需谨慎。

前言

自打媳妇儿听说广州有个长隆野生动物园之后,心里就长了草,还不是一般的草,这次长的是防风草,嗖嗖嗖的就把思想统治了,从播种到准备收割连半年都没有。可怜天下亲妈心,为了满足儿子的小喜好,也是没谁了。但是广州这地方听说治安不太好,偷渡的黑人也比较多(我没有种族歧视的意思,但是偷渡的非法移民给人感觉就是不受政府控制的隐形人)……再加上她虽然咋呼的很急,但是本人对动物的恐惧程度我觉得也许能挑战一下吉尼斯世界记录了——别人都是怕某种或者某一类,但是我媳妇儿那是怕一整套百科全书!于是她强烈策反鄙下出山把导游和保安一肩挑了。为了娘俩,我在领导跟前说了半天好话,皇上终于开恩许可。就这样,我在当了好几年媳妇儿指定的幕后攻略策划人之后,结束了五年自愿放弃年休假的光荣生涯,转理论研究为实践证明了。

准备工作

这次的攻略主要是长隆的两园(飞鸟乐园、野生动物园)为主,兼顾广州市内的一些著名景点。行程安排预计前两天游园会出现暴走的情况,所以后面广州市内景点的游览全部以轻松走路疯狂进食为主。个人认为出来玩,三个目的,轻松舒适、快乐游玩、吃好喝好。以往的行程制定都按照这个最高指示来严格执行,本次依旧不例外。在利用整整一个月的周六、日以及不加班的晚上研究长隆官网和蚂蜂窝、大众点评团各位达人的游记和点评之后,逐渐磨出本次行程的计划。主要是依照官网的演出时间和讲堂时间规划两园的路线图,还有根据美食和景点选择居住的酒店,细分每天要做什么吃什么,也考虑孩子的体力和情绪可能带来与计划不符的各种情况,设计多一些选择来满足这些突发状况,比如我给每天需要去的饭店都会根据不同的路线多提供一些选择,如果没有按照预想的行程执行,就可以就近选择这些饭店中的一家而不至于临时抱佛脚。旅行,最重要的是合理利用时间。不过,事后来看,这样的措施并没有预想的完美,有些没想到的突发状况还是扰乱了整天行程的安排,这些我会在之后的文章里详细描述。

攻略基本是参读了蚂蜂窝的官方广州和美广州,直接在上面涂涂改改,最后在背面完成本次行程的详细规划。地图是马云家买的,手绘地图权当做纪念品,出游时并没有携带,我是信奉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手机党,百度地图出差多次用的很好,没必要带纸质的,不过这次去广州后发现,百度地图还是有缺陷的,好几次把我导歪了路线,借这篇游记提出严正的批评:虽然不要钱,但是咱不能把公益事业做的更细致些吗
       P1:入住长隆,广州南站有长隆的展示台,出具公园或者酒店的预订、支付凭证可以做长隆的免费巴士。巴士是半点和整点发车。电话:4008830083或者84780333转11199。因为没去过广州,不清楚南站出站是否麻烦、展示台的具体位置这些可能存在时间变化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把到长隆酒店的预计时间制定在7点半左右。我甚至查了广州滴滴是否好用,我觉得这是本次计划最为明智的选择,我在今后的几天里出行基本上都在用滴滴,广州的出租车我在用了四次之后就果断放弃再用了,经历非常厌恶,后面再说。考虑到上面时间上的不确定性,晚餐安排了三种选择,依照时间而定,1是长隆自家的麒麟餐厅,听说是人均150左右的餐厅,但是味道还不错。白虎自助餐厅因为两天的早餐都要在那里吃所以pass掉了,个人认为自助餐厅里无美食。蝴蝶谷美食廊查阅大家的点评发现是个大杂烩餐厅,川菜、粤菜、日料、泰餐什么都有而且普遍认为口味不如麒麟也PASS了。怀石日料倒是有心去尝尝,但是本次行程是主吃粤菜,而且怀石那人均300的高消费我还是有点不舍得的……帕斯图和鳄鱼快递不予考虑了,似乎没有人去吃得样子。2是晚1点海鲜外送(番禹店),这是家专门外卖的饭店,评价很高,主要考虑如果到长隆太晚,孩子又不想出门的话就考虑这家外卖。电话:4008765313。3是悦榕庄顺德菜(大石店),这家是专做佛跳墙的菜馆,评价很高。虽然佛跳墙是闽菜,但是番禹这个偏僻的地方着实没有什么有名气的粤菜馆,所以计划如果到酒店时间宽裕就来尝一尝。毕竟这次能请下假了不容易啊,下次啥时候能去福建还不知道呢。
        P2:早上白虎餐厅吃早餐。长隆酒店的巴士不直达飞鸟乐园需要倒巴士,而且飞鸟乐园有表演和讲堂,为了能较为完整的一次性把这些表演的讲堂全部看完,时间上安排最晚9点钟离开酒店以保证在9:30开园时到达。午餐计划在飞鸟乐园评价较好的鹈鹕餐厅吃公园的套餐。晚上要看长隆的大马戏,长隆酒店虽然有酒店的马戏专区,但是并不分发座位,需要自己去提前占座。我考虑飞鸟乐园的表演和讲堂的演出时间可能会导致我们不能在17:00前赶到大马戏占座,最关键的大马戏的餐厅套餐据说口味一般般,我计划到酒店后把大马戏的座位票升级成了有座位号的一等座,每个座位加价一张绿色的毛爷爷。晚餐的安排就从昨晚吃剩下的饭店里面挑。反正升了一等座我们时间上很宽裕,大马戏是7点半才开始的。
        P3:早上白虎餐厅吃早餐,然后9:30前到达野生动物园北门。酒店的免费巴也是不直达北门的,需要从南门倒巴士。所以要求必须9:00钟离开酒店。长隆野生动物园很大,预计今天要出现暴走的情况,否则将不能贯穿所有演出。因为查不出小火车的具体游览时间,所以制定了两条行走路线。事后证明,长隆野生动物园之大、动物之多以及它的营业方式最终导致我们没有完全按照规划的两条路线中的任何一条进行游览,而是随机的进行了一些更改,虽然提前规划使我们对园区的各个路线更熟悉,节省了一定的时间,但是园区的营业方式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导致最后有一些动物还是没有看到,留下了一点儿遗憾,这个后面的游记里我会特别说明。总之今天要结束长隆度假区的旅行,转战沙面。晚餐计划在沙面里面解决。
         P4:前面两天为了兼顾游览动物世界而消耗了大量的体能,有违轻松游览的主题,所以在广州市内的行程以恢复体力为主,计划要在回家前放松到出行前的水平,毕竟回家后是要立即开始工作的。早上安排睡懒觉补偿睡眠,然后9点钟出门去上下九陶陶居吃早茶,南信吃双皮奶。吃饱喝足后去石室耶稣圣心堂参观参观老教堂什么模样顺便消消食,中午计划去皇上皇腊味店去吃腊味饭。下午陈家祠看屋顶,晚餐宝华面馆吃云吞面,最后去离沙面最近的西堤码头坐船夜游珠江看小蛮腰。说起夜游珠江,大家都推荐大沙头码头,因为最大的游船工行牡丹号在这里。但是查了下离沙面实在太远,来回跑太消耗体力又浪费时间,想来想去选了西堤码头的白鸥船,也是三层,关键是就在沙面门口,游览完回宾馆睡觉也方便。其实不管是哪个码头,游览的时间都是大概固定的,差不了多少,区别就是离西堤越远的码头游船,走的路线也就比它更远些而已。不管有多远,夜游珠江的精髓就是海心沙和广州塔,其他的什么大桥啊、高楼啊灯火再辉煌也不过就是桥和高楼么。所以个人认为选离自己酒店最近的码头即可,不用刻意长途奔袭去大沙头。只要船是三层的就OK了,因为听说小船通常都跑的飞快,一会儿就转完了,搞的很多人都不尽兴。
        P5:今天依旧安排睡懒觉,9点钟出门去广州酒家(文昌总店)去吃早茶,其实沙面也有白天鹅酒店可以吃早茶,但是名气不如广州酒家,而且白天鹅忒贵啦,人均150的早茶我有点儿接受不了……所以宁可舍近求远,等老子财务自由了再来吃吧。吃完早茶回来慢慢逛沙面的老建筑,中午兰桂坊吃大名鼎鼎的乳鸽,下午星巴克喝喝咖啡消磨下时光,然后搬家到越秀公园那边的全季酒店,晚餐去百灵路银记肠粉喝粥吃肠粉刮刮这几天吃大鱼大肉搞到肚子里的油。
        P6:早餐安排三个地方任选其一:1、全季酒店的早餐。2、六婶西关小厨盘福路店。3、广州酒家越华路店。根据起床时间而定去哪里吃,广州酒家最远。吃完饭去越秀公园,西门进南门出,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走就行。午餐同甘同味应元店继续吃粤菜。再然后本着消化食物继续吃得精神去转中山纪念堂和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我其实对南越王和中山堂没什么兴趣,本来想去光孝寺看看铁塔,不知道为啥媳妇儿主动提出来要去这两个地方看看,于是就把光孝寺舍弃了。旅行不能累,这是我心中永远的信念……晚上长途奔袭去吃米其林一星的鼎泰丰吃包子和牛肉面。
        P7:今天要爬山,预计会稍微累一点,做了攻略,白云山不是特别高,缆车上去后最高的摩星岭也就不到400米,哥是在华山上论过贱的人……所以觉得问题不大。不过小家伙儿不能高估,还是要做好计划。早餐估计就是全季里吃了,当然如果他们想出去吃问题也不大。今天只有一个白云山,时间是绰绰有余。午餐吃白云山松风轩的白云猪手、第一鸡,山水豆腐。这家店我查了下有各种猪蹄子的做法……让我好生差异,打算去吃吃看。晚餐可以随机安排了,估计吃了这么多天肉老婆孩子一定会想清淡的东西了,所以不做安排了,看他们想吃什么东西,银记的肠粉啊,伍湛记的粥啊、日料附近也有好多家,什么和风中华居、扬扬居大众点评一搜一大把。
        P8:吃胖了回家减肥……

创世纪——第一章 肉的诞生

是先有盘古开天地,才有女娲捏橡皮泥。神农尝遍百草,他教会了人类种菜。
1、起初他们只知道种菜。
2、地上都是菜。地下也是菜。水面上还是菜。
3、大家吃的眼睛都红了,说要有肉,于是有了肉。
4、吃货们看瘦肉是好的,于是就把瘦肉和肥肉分开了。
5、他们称瘦肉是里脊,称肥肉为膘。肥瘦相间,这就是红烧肉。

出行——第一日

按照既定方针乘坐高铁直奔广州。17:15到达广州南站。南站东到达厅1楼的长隆展示台非常醒目,出了站一眼就可以看到。我们拿酒店的付费凭证给展示台的服务员看过之后,领了乘车凭证,稍微等了几分钟就有专门的服务人员过来领我们去停车场坐车。非常赞的是,整个大巴车只有我们,包车!让我松了一口气,说实话我们很担心会遇到出行潮,人太多就一定会降低出行的品质,还好,应该是躲过了。大巴车直通酒店门口,很快,不到18:00就到站。在乘车的过程中我预约了悦榕庄的餐位,因为想当天使用大众点评的团餐,所以悦榕庄限制必须点268的,算了下也比单点合适,吃不完就吃不完吧。入住酒店办理的过程非常快,但是也看到入住酒店排队的人也在逐渐增多。还是要说长隆酒店的服务很棒,很贴心,而且解决问题的速度也很快速。我们本来预定的是大床房,但是到房间后发现房间有些潮,霉味儿很大,和酒店反应了之后直接给我们免费升了两级到野趣房,并且完全按照野趣房的标准免费赠送老虎的布偶和水果。调换的位置也很不错,出了门就可以透过落地大玻璃窗看到酒店养的白虎。
        个人感觉这是一次很值的入住体验,下过雨的酒店外树荫绿影婆娑,空气清爽甘冽。即使是无所事事,在回廊里散散步,听听虫鸣鸟语,我觉得也是一种惬意的消遣方式。房间里整洁安逸,阳台外是繁花正茂。每天早晨,朝阳如金丹出炉般映红满天云霞,儿子坐在小椅子上自顾自的玩着玩具,看着心头也是一阵暖意。

广州的第一餐 ,悦榕庄(大石店)

悦榕庄(大石店)距离长隆酒店并不近,需要打车。之前在攻略里看到大家说这边打车是不打表的,其实并不具体。如果你在酒店大堂前让工作人员帮你叫车,一定是打表的,但是离开酒店他就会告诉你长隆度假区的收费站给他们办理的是月票,所以要加收20元的出门费。如果不在大堂前打车是一定不打表的。比如从酒店去飞鸟乐园打车50元不议价,包含前面提到的20元的出门费。这个20元的出门费酒店当然是不承认的,出门在外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就给了出租车这个出门费。但是也让我对广州租车产生了反感,后面一系列的事情让我逐渐开始启用滴滴。
        悦榕庄(大石店)店面不大,但是还是很干净。团购的268的套餐里面,盐焗鹌鹑大概2-3只吧,没有细数,做的皮酥肉嫩挺香的。酱爆豆角是利口型的,做的非常水嫩。顺德公炒河村粉和客家煎酿豆腐味道过关,中规中矩不惊艳。经典佛跳墙内容太多真心吃不完剩了半锅在里面。里面的东西倒是五花八门的,花胶、银耳、鱼肚、甲鱼、鸡块、凤爪、各种贝类、泡发海参、好像还有干鲍鱼。东西是真对得起这个价钱了。但是说实话吃不惯佛跳墙,感觉汤水有点腥味,并不是想象中那种浓浓的肉汤味道,也许是个人或者地域口味的问题吧,毕竟也是第一次吃佛跳墙,不做过多评论了。
        吃完饭8点半多,完全看不到出租车了,不得不说番禹区还是很偏僻的,用了滴滴,免了5块钱的优惠,8块钱回了酒店,来的时候付了40块钱。我不做评论,用数据说话,而且通过之后多次使用滴滴后发现,广州的滴滴司机服务态度简直完爆出租车司机,既开朗又健谈,还很通情达理,后面再一一细述。

第二日 长隆飞鸟乐园和大马戏

早晨7点15分慢悠悠的溜达到长隆白虎自助餐厅后瞬间石化,人多的呀,吓了我一跳。我们俩的早餐是酒店附赠的,花了一张红色的毛爷爷给儿子买了餐券之后就赶紧往里冲,本来还想坐在靠窗户的位置边看白虎边吃饭,结果在占下了最后一个餐位后我都感动到要感谢老天爷照顾我了。
        8:45到长隆酒店巴士站等车,发现第一班已经准备发车了,比官方公布的9:00第一班的时间要早,我们坐的9:00的第二班去野生动物园南门,再倒了一班巴士去动物园北门,巴士司机告诉我们9:30才有去飞鸟乐园的巴士。因为担心9:30到会影响观看飞鸟乐园第一场表演名犬秀的演出,所以果断和刚认识的游客拼了一辆面包去飞鸟乐园,6个人60元。不得不说,飞鸟乐园离野生动物园北门还是有点距离的,因为有段路在修路,加之较为偏僻面包车绕来绕去走了近20分钟。9:40左右才到乐园门口。
        我昨晚从马云家淘了三张电子票(本次长隆行的飞鸟和野生动物园的票我都是在淘宝完成,电子取票要比去窗口买票方便快捷的多,免去了排长龙阵的苦恼还省钱,何乐而不为),乐园没有电子取票口还是要人工,但是游客非常少,我们是NO.1。进去后才发现飞鸟乐园其实不大,我之前为了贯穿全部的表演和讲堂专门研究的路线,唯一担心的就是怕距离太远不能在半小时的演出间隔内赶到下一个演出场,进来后才发现完全不用担心时间的问题,你可以慢悠悠的游览不用慌着赶路而顾此失彼,时间绝对充足。飞鸟乐园的绿化还是很不错的,绿意盎然,空气清爽非常润肺,这个感受在我们这些来自PM2.5全国排名第二城市的人看来,那是相当的感慨。工作人员的态度非常热情,会主动的询问你需要何种帮助。验票口处的大玻璃箱内有亚洲最大的湾鳄,非常大,有点史前巨鳄的感觉,确实被惊到了。园内的飞禽和爬行动物(除了鳄鱼)都可以近距离的观赏,有些鸟类比如鹈鹕、孔雀以及一些鹦鹉就在路边的架子上站着,但是不能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旁边看护。鳄作剧是请的泰国人表演,表演的内容其实很多有鳄鱼表演的地方都有类似的所以感觉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但是在表演鳄鱼嘴里取钱的节目前工作人员会提出自愿付费的要求,有零钱的就给些吧,10块钱就好,毕竟人家是在玩命儿。

整个飞鸟乐园的游览要提如下建议:
1、图1是我研究的路线图。
2、淘宝店的电子票购买都需提前一天进行,且在当晚11点前完成交易。
3、所有的表演时长基本都在20分钟左右。
4、湿地精灵秀的鸬鹚、钓鳄岛、鹈鹕驿站、河马驿站等有付费喂食的项目,20元/份。
5、动物幼儿园貌似只能从儿童拓展区进入,可以等候或者看完飞禽表演的时候去喂。
6、个人推荐湿地精灵秀、飞禽表演,其他的可以错过,这两个还是要看一看,很有意思的。
7、带孩子的朋友钓鳄岛千万别让孩子自己钓鳄鱼,个别的鳄鱼块头还是很大的,虽然护栏足够高了还是要防患于未然。

午餐按计划鹈鹕餐厅,味道不咋地。午餐时遇到了瀑布级的暴雨,被堵在餐厅半个小时左右,之后这鬼天气就一直在打雷恐吓我们。我们因为怕再下这种瀑布级的暴雨,加快了行程,毕竟这要是被它淋一家伙估计内裤都能被冲跑了。但是还是仔细的询问了工作人员,了解了下驿站和讲堂的内容:驿站是把鹈鹕和河马召唤过来做些简单的讲解主要还是给游客提供喂食的机会。而鸟类讲堂则是讲一些鸟蛋的识别,爬行动物讲堂主要是讲象龟的一些习性。之前规划路线时选择的鸟类讲堂和爬行动物讲堂的观看时间都比较靠后,而且识别鸟蛋和象龟习性不太吸引我们,家里的百科全书已经很详细了,儿子也不是特别感兴趣,两害相权取其轻,果断放弃讲堂避雨要紧。
        我们在15:30结束了飞鸟乐园的全部行程。等16:00整点的长隆免费巴,在野生动物园南门倒车后回酒店。晚餐长隆酒店麒麟中餐厅吃烧鹅。然后走人行天桥过马路到酒店对面的大马戏看演出。因为早上忘了升大马戏的一等座,下午回到酒店后马上去升的座位,万幸还有位置,但是因为是旺季了所以升一等座的价格从一张绿毛涨到了一张红毛。事后证明我给孩子买座位并且升一等座是非常错误的决定,简直白花钱。因为大家都是抱着孩子看。。。我们座位前面是三位抱着孩子的川妹子,把儿子挡的严严实实,只好抱起来。400块钱买了个座位只好放背包。虽然有这些小小的不愉快,我还是要五星推荐长隆大马戏。首先场景布置很华丽,灯光音响非常棒,演员表演非常刺激震撼,用通俗点儿的话说就是:卧槽,太尼玛震撼了,真尼玛好看!尤其是压轴表演的那个走大风车的,演员简直是在玩命啊,现场看马戏表演的那种揪心感远不是电视机前看所能比拟的。

第二日 吃在长隆

白虎自助餐厅
        白虎餐厅真正的卖点其实就是白虎和火烈鸟,不过早餐也算中规中矩,不惊艳也不难吃。早餐菜品主要分为中西两类。西点就是各式的面包、点心、酸奶、牛奶、自调沙拉、各种西式的腌肉之类的。中餐有广式早茶的一些内容,比如各色的蒸包、布拉肠、云吞面。还有一些常见的自助早餐内容,比如炒面条、炒米饭、煎蛋、炒菜啊什么的。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果品,不过黑李子太酸了,爱吃醋的朋友可以多整点,嘴上吃了心里就不吃了,呵呵。有些比较火爆的厚蛋烧、布拉肠、广式粥品什么的都需要排队的。

鹈鹕餐厅
位置:紧邻鳄作剧,可以从鳄作剧场内直达。
饮食情况:鹈鹕餐厅的套餐都是58元起步,配的饮料是雪碧或者可乐。不选饮料配餐厅推荐的鳄鱼汤的话,则是68元。我们点了意大利面、排骨和鸡排三种套餐。作为飞鸟乐园内最好的餐厅,菜品价格和质量却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鸡排饭口味相当一般甚至鸡排有点腥气;排骨饭味道倒是可以但是排骨不烂相当的费牙口;意大利面味道中规中矩,配的烤肠和烤翅就是超市里卖的奥尔良烤翅和烤肠的味道。主推的鳄鱼汤味道如同猪骨汤口感还算醇厚且不腥气,但是鳄鱼肉纤维粗口感不是特别好。需要重点批评的是饮料和套餐的蔬菜。雪碧或者可乐兑水严重,连碳酸气都没有了,相当的淡。套餐的蔬菜配的是水煮的胡萝卜和西葫芦块,我也是头一次见到蔬菜配菜配西葫芦块儿的,真是醉了,水煮菜完全没有任何味道也就算了,关键是还有异味,不知道放了多久了。

无奈的是长隆的飞鸟和野生动物园出于防止游客喂食保护动物的目的是不让带食品进园的,所以午餐只能在园内餐厅解决。希望园方好好反思一下餐厅的管理,这个公园从最初的鳄鱼公园改名为湿地公园,现在又改名飞鸟乐园。人气不旺一直是个痛。可以看出来公园的硬件设施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配套的服务也要跟上才行,吃不舒坦如何叫我们这些胖子开心的玩耍……

长隆麒麟中餐厅

麒麟餐厅是长隆酒店里比较卖座的餐厅,酒店式的管理,所以服务非常周到。之前看到大家的评论都建议24选3的套餐点黑胡椒牛柳粒、麻虾粉丝煲和蜜汁叉烧,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大家,这三道菜都不在24选3里了,全部都在单点菜里。因为现在的24选3里的菜品看起来都没有什么吸引力,所以我们选择单点。烧鹅肉嫩多汁很好吃,118可以接受。西兰花花糯茎脆也不错,虽然68一份也确实是我吃过的最贵的西兰花了。麻虾粉丝煲根本没有咸的味道,特别难吃,完全不像大家评论里推荐的样子。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厨师忘记放盐了,问了服务员说粤菜就是清淡的,好吧。不过完全没有咸味说实话我还是很怀疑。生鱼粥喝不惯,觉得有点腥。总体来讲最满意的是烧鹅,我们在整个广州行总共吃了四家的烧鹅,除了炳胜品味的口味特别之外,就属这家的烧鹅味道最好。

第三日 长隆野生动物园

因为惦记着要给儿子占一个靠近窗户的吃饭位置,早上5点半就自然醒了。想了想7点开餐5点半就去排队有点神经病,生生等到6点半才下去,结果SB了,居然已经排了好几个了。问了问前面的大哥,人家不到6点就来了……我在内心深处不断的咆哮着:我才是第一好么……你这个神经病……就这么像个雕像一样直勾勾的盯着排第一那位大哥一直到7点开餐时我身后已经排了70多人了,从餐厅验票口一直排到酒店的住宿区。这里要特殊说明一下,餐厅对着装是有要求的,我后面的一家三口全部穿着浴袍排队,结果不!让!进!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教训啊,告诫你们一定要体面的来餐厅吃饭,千万不要穿浴袍、比基尼、光着膀子不梳头就来了,会被撵出去的!这里我还要特别指出我前面的一位大姐的不文明行为,这位一脸皮屑都没洗甚至没打粉底没划眼线没拍精华液不抹红嘴唇的大姐看来也是来的相当的匆忙,但是还是背着书包、挎着挎包,还拎着一个手提袋,我一开始还以为人家是来打包的,因为昨天已经见识到了很多人把餐厅的面包水果装到背包里偷偷带走的行为,结果没想到人家是来占!座!位!的!一个包一个这位大姐一个人就占了三个靠窗户的位置,总共也就不到10个靠窗位啊!要不是还给我剩了一个老子就要变身了!餐厅对这种行为我觉得应该制止一下,来得早些占位置无可厚非,但是一个人占这么多是不是有点过分哪!
        饭后退房寄存行李,长隆酒店对退房是很排气的,免检。然后如同昨天的出行时间一样,南门倒车,9点一刻左右到动物园北门。不得不说南方人非常尊老爱幼,我们这两天乘坐长隆免费巴,经常遇到把座位让给老人和孩子的南方游客,即使是带孩子的游客,也会把孩子抱起来让其他的小孩子有座位坐,社会风气真是不一般。下大巴车时遭遇了今天的首场阵雨,下了5分钟,预示了今天将会是一个尿频的天气……北门门口换电子票,只有一个取票机所以人排的相当多,不过公园反应也迅速,及时把所有人工口都打开了,引导我去一个人少的人工口换票。这个口的售票员估计有任务,不厌其烦的向前面的游客推荐飞鸟乐园,偏偏这几位又听不大懂,所以等了十五分钟才轮到我。等到进园已经快9:40了。
        穿过天鹅湖南通道赶去小火车排队,到这里才发现小火车不是官方公布的10:00第一班,已经发走一班了。我们在9:50坐上第三班出发!按照我们最初的计划,原本是想租车游览的,这也是媳妇儿积极鼓动我参加本次旅行的目的之一,充当司机!但是做攻略时发现旺季时私家车非常多会发生堵路的现象,所以放弃了自驾游。通过亲身乘坐小火车发现其实小火车会在较为稀有的动物前稍作停留供大家观看的,比如白虎、长颈鹿、亚洲象等,停留时间足够拍照和观赏,而常见的动物则是不会停留的,比如骆驼之类的。所以个人建议如果不是特别喜欢动物想每一个都拍照留念的,就没有必要自驾游了。乘车游览区的游览时间为35分钟左右,非常有意思的体验,你可以想象自己坐着小火车在一片枝繁叶茂的树林小路中缓慢行进,一个又一个的动物突然从树林中露出踪影,又或者突然在丛林中出现一个小小的平原,无数动物在这里群居嬉戏,这些出其不意中隐隐带来的惊喜,我想,就是乘车游览的精髓。给大家提一个小建议,小火车要坐在右侧位置,右侧出现的动物比左侧多!
        因为乘车游览比预想的开始时间提前了,结束时间也早很多。在10:30就完成了乘车游览。所以我果断更改了之前的计划路线,没有直接去侏罗纪森林游览线路,改回到北门门口走金猴王国一线。11:00到奇妙森林,11:45到河马剧场,然后慢悠悠晃到大象剧场看12:30的演出。我一开始自认为很顺利,临时路线的安排很顺畅,完全可以贯穿全部演出。整个临时路线最大的败笔就是把南门的丛林发现和熊森林安排在了出园前看,却不知道熊森林是16点闭馆的,导致我们最后没有看成熊森林和丛林发现,留下了一点儿遗憾。但是还是要说长隆的野生动物园太棒了,互动非常多,虽然一天暴走下来非常累,我的微信步数统计接近3W步,但是孩子特别开心。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

根据自己的游玩情况,对大家提出如下建议和告知:

1、图1是我根据自己的行程的弊端重新整理的路线图,应该可以实现全游览,薄弱的环节是第5个景点熊森林一线要快速游览,出来后马不停蹄直奔第6大象剧场,沿线的动物完全可以在准备出园的路上看,为了节约时间,河马剧场建议快结束的时候就往外走,以免遇到散场人潮耽误时间。
2、之前看大家的评论都在说一天的游览时间绰绰有余,但其实动物园很大,如果想观看所有演出、科普讲堂、付费合影,让孩子随心所欲的喂食动物,一天的时间是不够的。我们是开园进来一直玩到闭园。但是整个过程为了控制好游览时间,没有让儿子随心所欲的喂食动物,有些讲堂没听完就走了,游览也是走马观花,尤其是到他喜欢的金蛇秘境,因为临近17点的闭馆时间了,一直催他,感觉他还是不尽兴的。
3、四大馆的演出时间大约是25分钟左右,长隆方舟剧场好像久一些。
4、天鹅孵化场、猕猴、大象、长颈鹿等地方可以喂食,价格我忘了10——20元吧大概。
5、儿童动物园在升级维护,不能游览。
6、考拉馆和大熊猫馆有科普讲堂,和考拉合影一张绿毛。
7、白虎跳水半点和整点有节目;白虎山有部分虎馆在装修;大象好像也有泼水节的节目,我们没赶上。
8、侏罗纪森林没哪么可怕,但是里面双冠龙挺烦人的,不小心被它喷了一脸水。霸王龙和棘龙斗殴的场馆叫声比较大,声光效果稍微刺激些,仅此而已。
9、侏罗纪森林一线游览时间快一些要1小时,看的细的话估计要2小时。

从动物园出来已经接近下午6点,三个人经过整整一天暴走的摧残到这会儿已经完全没脾气了。查看滴滴发现这附近这是偏僻滴滴都没车,无奈只好出租车,和司机讲好先回酒店拉行李,然后送我们去沙面的悦海酒店,130元……虽然又被不讲价的长隆规矩宰了一刀,但是这个来自河南的出租车大叔给我留下了四次出租经历中唯一的好印象。到了沙面悦海酒店还有个小插曲,我们预定的大床房因为之前的住客没有退房不能安排给我们,酒店把我们安排到了他们的文物宾馆,沙面红楼。这个地方红砖木门的是个文物保护单位啊,而且好像没什么游客居住的样子,所以进去后的感觉就像大半夜住进了故宫……房间的门是巨大的对开雕花红漆木门,红色的木制地板,里面的窗户也是红漆格栅的,窗户两侧起固定作用的布满锈迹的铁棍足以说明了它的过往。整个房间的布局乃至家具都是几十年前的样式,最腻歪的是整个房间没有玻璃,沙面公安局规定为防止出现治安事件所有酒店的窗户都不许打开,所以窗户都直接封死了。这这这规定的直接后果就是我们待在房间里只剩下无限的遐想了,自己在脑子里导演了一部聊斋!果断打电话回去说啥也不住了,悦海也是利索直接让我们回去开了个套房……又赚了,不得不承认广州的酒店服务真是灵活机智。一切安排妥当,晚餐去了沙面小有名气店名怪怪的有腥气,味道还不错。

第三日 熊猫餐厅告白宴会与沙面疲惫的晚餐

熊猫餐厅是长隆野生动物园里条件最好的一个餐厅。主要卖点就是可以看着熊猫吃饭。餐厅提供各种单点的的菜品、主食、饮料什么的。但是推荐98元的套餐,套餐里有米饭、主菜、青菜、水果(现在是香梨)、排骨汤、玉米段、还有一个黄油熊猫外型的饼干。个人推荐排骨套餐,排骨是烧腊味的,做的很软糯香甜,味道十分的赞。牛肉的套餐里面其实肉不是很多,杏鲍菇挺多的。不过排骨汤好像是未经飞水撇血沫直接煲的,所以汤水有些肉腥味。

有腥气是沙面小有名气的饭店,名字怪怪的所以就把我们招来了。这家店的装修不是特别精致但是胜在干净卫生。点了烧鹅分量十足,口感软糯,汤汁醇厚,虽然比不上麒麟中餐厅的烧鹅,但是胜在性价比上。白贝蒸水蛋滑嫩可口,香油味再淡些就更完美了。花生拆鱼粥很好喝,完全没有腥味,加上自己饿疯了呼呼的喝了半盆。耗油生菜水嫩可口,缺点是油有点大,再清淡些就更好了。生煎包自己口叼没吃出特别来但是也不难吃。茶位费很厚道,没收孩子的。总体来讲是一家中规中矩不惊艳但却随和养胃的一家大众店。

第四日 教堂的宁静与沙面的喧闹

从今天开始,按计划开始进入休整阶段。沙面的居民非常热衷晨练,悦海酒店的对面就是一个小型的跑道,每天天一蒙蒙亮,就能看到居民出来跑步健身。我们9点到上下九的陶陶居吃早茶,然后又跑到对面的南信去吃双皮奶给胃里灌缝。肚子里没地方了才慢悠悠的坐公交车到石室耶稣圣心堂去参观它特有的哥特式结构。石室耶稣圣心堂禁止女性穿短裙和吊带进入,门口有教众发放免费的大围巾。男的则没什么限制,不光着就行。教堂里面非常宏伟,石制的雕花、造像以及绚烂的彩色玻璃尽显教堂的庄严与肃穆。在这样静怡的氛围中,静下心来慢慢感受它的繁华和沧桑,也是一种特殊的享受。以前上学时好奇宗教,曾经翻过圣经,不过现在忘得差不多了,找了些能认得出典故的玻璃图案与儿子讲了讲其中的故事。个人认为,宗教特有的优点是引人向善,这与孩子们未蒙尘世的初心相向,所以用讲故事的方式避开宗教思维只传导故事本身的善意对孩子的同理心成长还是有好处的。我认为人的成长,是懂得站位思考与换位思考,能够做到牺牲短期的利益、无视侵害性的暴利,才能博得长远的生存之道。说的有点跑题了。教堂12点关门,11点半会专有人清场。我们12点从教堂出来后,坐地铁回上下九的皇上皇吃腊味饭。因为之前计划晚上要从西提码头夜游珠江,到这里才发现西堤因为客流量太少三层的白鸥船是不安排的,只有两层船。所以吃饭的时候我一直纠结是要坚持从西提乘船还是换码头,碰巧老婆孩子也累了想回酒店午休,于是临时更改行程,回酒店敲定晚上的码头,将明天上午的逛沙面的计划与今天下午的游陈家祠的行程互换。
        看来昨天的暴走是消耗了媳妇儿和儿子的大量体能,两位在床上烙饼烙到将近4点,才开始出闺阁逛沙面。利用这段时间,我重新了解了各码头的游船情况,最后敲定在号称散客之王的天字号码头乘坐广州国际医药港号。沙面是一个人文情怀浓厚、小资文化猖獗的聚集地。在这个面积只有0.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街道纵横交错,随处可见百年榕树郁郁葱葱,根植广袤,盘根错节,以及具有欧陆风情、艳丽精致的古老建筑。漫步在砖石街道上,你可以看到一波波的小丫头们抹着红脸蛋涂着红嘴唇画着熊猫眼描着山水眉成群结队的拿着手机挂着单反拎着装满衣服的大包戴着各式各样的遮阳帽或者趴在墙上亦或是靠在树上环臂掐腰弓身蹲坐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露出稀奇古怪的表情各路闪光灯咔嚓咔嚓的响着来往的汽车不厌其烦的滴滴着然后某位姑娘突然嫣然一笑轻启朱唇舌绽春雷的笑骂女友:麻痹!(这段有点长,允我喘一口气先!)
        美感就这么破坏了,养眼的行动就这样被终结了。一切回归事物的本初,这里就是一个随时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与过往的小镇,古旧又具有新时代的气息,美轮美奂又不失古朴的风格,喜爱这里的人往往心中留有一丝静谧给自己,是庭院深深有书香的倒影。
        仅此而已。
        因为不饿,天字码头的船又是晚8点才发,所以我们溜达了很久,在兰桂坊吃了大名鼎鼎的乳鸽之后,拦了一辆正好路过的出租车去天字码头。这个出租车司机一看就是最近生意不景气,因为怀疑我们前面的私家车是滴滴,就不断的超车试图用车别人家,好几次都差点撞了车,我坐在里面也真是心惊胆战,又对时政不满,淫词秽语的乱骂一气,真是坏了老子出游的心情。
        马云家的船票换票非常方便,8点准时开船。我选的是3楼的露天观光席位,买票的时候还特意问商家如果下雨能不能去二楼躲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还特意看了看乌云滚滚的尿频天。露天观光席因为票价稍贵所以又送西瓜圣女果又送垃圾食品小饼干。儿子出来玩似乎只带了食欲,把其他的都丢家了,一路只剩吃,自己干掉了一盘子西瓜……我们的位置靠近船头,位置还算好,但是船一驶到广州塔小蛮腰的石榴裙下,坐在后面游客纷纷离席齐聚船头合影,把我们挡的严严实实,没办法只好厚着脸皮不断道歉请他们闪开些,结果可想而知,成功收获白眼儿十斤。
        凭心而论,夜游珠江其实是个鸡肋项目,不来,似乎有点遗憾,来过,也就不过如此。小蛮腰以灯火绚烂的容颜,高耸伟岸的身材无论远看近看都是珠江上永不谢幕的明珠。除此之外,真如我前文所说,不过是吹江风徐徐,看万家点灯。感受一般般。不得不说,老天爷还是很照顾我的,他其实早就尿急了,一直苦忍着让我看完了小蛮腰,拍照留念过足了瘾之后,船掉头返航时他才一泻千里,把我们全都逼去游船二楼看人家卖字画挣外快。
        这场瀑布级的大雨一直下到半夜,也不知龙王爷的膀胱有多大既然能承这么多水。总之是场面壮观不忍直视,倒是帮了船上的字画商人一把,因躲雨从无人问津到座无虚席,最终成功的卖出一副错别字版的难得糊涂。所以说,做任何事,要执着,因为你不知道老天爷什么时候发慈悲拉你一把,让你成功
        这场雨下的又大又急,天字码头人满为患,街上的出租车早不知所踪,我只好加价叫滴滴。这位阮姓的师傅真是好脾气,我们三个一身水上了他的车,没有丝毫抱怨,因为雨大走错了回酒店的路,在距离酒店还有2/3车程的情况下,他又果断的把帐单结账了,然后送我们回去,路上还一直道歉说他走错了路不能让我们游客有损失而对广州产生不好的印象。
        好人,祝你一生平安。

飞鸟集——让睁眼看着烧鹅的人也能看看它的卡路里!

1、让睁眼看着烧鹅的人也能看看他的卡路里!
2、鸟若是一直不停的吃肉,这鸟便永不能在天上翱翔了。
3、蔬菜高高举起多汁的烧腊,却把它的油脂偷偷的揽在怀里。
4、滋滋冒油的肉对沾着露珠的蔬菜说:让我先上!
     蔬菜叹息了一声,被筷子夹走了。
5、腼腆的蔬菜呀,不要怕我。我是一个渴望吃菜的游客。

第四日 早茶文化与沙面的乳鸽

陶陶居酒家
        陶陶居虽然很大,但是环境给人的感觉并不大气,就是那种香港电影里平民茶楼的样子,很随和也很干净。上楼可以看到有很多年纪大一些的市民聚在一起聊天喝茶吃茶点。很有意思的氛围。陶陶居是自取的方式点单,可能是去的晚了,所以菜品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多可以选择,好多茶点都没有。粥品只有皮蛋瘦肉粥、牛肉粥和排骨粥可以选择。点了皮蛋和牛肉粥,瘦肉和牛肉都很嫩滑,味道还行,但不惊艳。
        茶点方面:虾饺比广州酒家要多一个,味道也不输广州酒家,虾肉很Q,口感很好。鲜虾烧卖不及格了,被我看到虾线都没去,瞬间没了食欲。腐皮裹土豆丝(好像是土豆丝说实话没吃出来)吃不惯,口味怪怪的,想了半天描述不出来这种味道,类似于路边煎饼果子摊放了好久的薄脆的味道。流沙包很赞,松软可口,馅料金黄饱满,咬一口一看就很有食欲。凤爪中规中矩。
        服务:服务员的服务都很好,很热情的和你推荐茶点,回答问题,不过结账的时候遇到了收银员的扑克脸,爱搭不理的,问问题也好有气无力,我觉得任何人都和我差不多吧,遇到这种情况是既无奈又无语,呵呵,希望以后能改进一下吧。

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南信店面不是很大,装修有年代了但是很干净。双皮奶味道很赞,奶味浓郁,口感绵软扎实。鲜椰汁炖双皮奶简直太赞了,椰汁味道特别浓!姜撞奶被媳妇儿忽悠了,姜味道那个浓啊,大热天自己吞了一碗热乎乎辣毫毫的姜撞奶,我觉得这东西女人喝了比较好!男的没这个器官就别暖宫了吧……

皇上皇
        皇上皇的腊味很有名,一楼主卖各种烧腊,二楼吃饭。点了主推的包含有三种烧腊的腊味饭、腊肠卷和汤。虫草排骨汤和山药排骨汤没有可圈可点之处,不惊艳。腊肠卷面点松软腊肠香甜可口,不错。腊味饭,腊肠很赞,鸡肉还是鸭肉没吃出来但是肉超咸,腊猪肉口感略硬。建议不要点主推的腊味饭,点腊肠饭就好。
        ps:下图是我们开动了才想起没拍照片,其实腊味饭品相还是很好的,大家千万别被图片误导了……

兰桂坊珍味馆(沙面分店)
        本来是想去总店的,因为总店二楼餐位靠近珠江可以伪装一下小资派。结果溜达溜达走过了走到分店了。呵呵。兰桂坊的乳鸽实在是太赞了,说实话来广州好几天了,天天烧鹅、排骨、叉烧吃肉吃的都恨不得抱棵大白菜啃两天。于是先点了一只尝尝结果被惊到了,皮酥肉嫩非常好吃,没出息的马上又点了一只。结账时发现居然还打了折。菠萝焗饭和以前在其他城市吃到的味道不同,有咖喱所以菠萝饭有点辣,里面配了虾仁外面撒肉松和花生米所以味道很有意思,值得一试。蚝油生菜做的生菜很嫩,利口菜中规中矩。值得一提的是服务,我们还点了一条烤鱼,因为孩子上火了所以特意点餐前问服务员鱼辣不辣,服务员说不辣的,结果上鱼的时候发现撒的椒盐里有点辣椒面,饭店二话不说就给退掉了,一点儿不矫情。

第五日 陈家祠的美艳屋顶与沙面的快餐咖啡

儿子自从跟我们俩人儿出来,没有了姥姥的约束,每天都是11点以后才睡,早上8点了还趴在床上磨小JJ。今天依旧是9点到上下九吃早茶,只是换了大名鼎鼎的广州酒家。胡吃海塞完毕后,叫了滴滴直奔陈家祠。
        陈家祠最负盛名的就是他美艳的屋顶,我们总是说雕梁画栋,它就是最好的明证。色彩艳丽的屋顶在阳光的照耀下给人以超尘脱俗的惊艳感。祠中绿意盎然,青砖木刻,古色古香。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广州,绝对是一个根红苗正的地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陈家祠,里面有很多宣传我党英雄、英模先进事迹的工艺品,很有年代感。其他也有些象牙制品和古代器物的展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场所。
        出了陈家祠,遇到了一位买兵乓球车厘子的老奶奶,不幸对老年人放松了警惕,被她宰了一刀,樱桃买回去准备吃的时候才发现一多半都有裂口,呵呵,媳妇儿笑称,终于遇到广州的奸商了。
        午餐乘地铁又回上下九去吃宝华的云吞面。然后随意逛了逛上下九,在顺记冰室了吃了个雪球。上下九在之前做攻略时都说是很有历史的步行街,脑补应该是一副古色古香、充满人文气息的地方。其实不然,老的骑楼倒是有的,老的店铺也是有的,但是显得非常杂乱与破旧。如果以旅行的心态来上下九参观,恐怕会败兴而归,但是如果以吃遍广州的心态来这里扒拉美食,却不会让你失望。
        今晚又要搬家了,去越秀公园的全季酒店。走之前又在沙面里溜达了溜达,学习了一下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都是怎么摆POSS的。然后排除万难在星巴克里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在到处都是人的咖啡厅里和媳妇儿边喝咖啡边聊了会儿天。不得不说,沙面里的年轻人非常多所以这家星巴克的火爆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计,也没有想象中整洁干净——桌子上堆满了空的咖啡杯,面巾纸和咖啡渍。还有像老北京茶馆一样嘈杂的聊天环境,凝望四周之后,我们决定不装逼了,还是赶紧去全季酒店睡觉好了……
        全季酒店就不用介绍了,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选这里主要是为了后面两天的行程,它就在越秀公园的西门,离中山堂、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以及白云山都相对较近。车马劳顿长途奔袭,又是一通打包行李和拆行李的过程。晚上去百灵路店的银记肠粉刮刮这两天胡吃海塞的油。

第五日 精致的广州酒家与火爆的民间美食

广州酒家(文昌总店)
        9点钟到店已经开始排位了,因为不答应拼桌所以等了近15分钟。文昌店装修精致环境很优雅。用餐的环节从点餐到泡茶、上茶点都是酒店的管理方式,所以服务态度都非常好。
        茶点:粥点了艇仔粥,配备有薄脆碎,粥里内容丰富,非常好喝,五星推荐。虾饺和烧麦蒸的有点过像水捞过似的所以卖相差了些,但是里面的虾仁粒大饱满,味道很好。鲍汁叉烧包很赞,松软香甜。萝卜糕之前看评论都在推荐,真正吃到嘴里并没有那么惊艳,首先萝卜的味道不是很冲,较淡,其次有其他辅料的缘故,入口鲜香松软口感略微粘牙。蟹肉灌汤饺一般般,不是特别合口味。猪脚姜醋蛋很甜略酸加上超重的姜味完全盖住了猪脚和鸡蛋的本味,这个是地域性口味差异的问题,不便评论,反正自己吃不惯。

宝华面店
        宝华面馆是老店了。地方不是很大,二层,天花板比较低,没洗手间,如厕要去旁边的商场。到饭点的时候人会非常多,大家都是慕名而来,翘首以待。点的招牌鲜虾云吞面、鱼皮饺面,面丝非常细,口感爽滑有韧劲,鲜虾云吞太赞了,虾仁大粒弹牙,鱼皮饺咬劲儿十足味道非常好。宝华的面汤是熬出来的,听说有虾籽,所以有很大的虾油味,鲜倒是十足鲜,但是个人不太习惯虾油味。利口的萝卜和生菜也不错。服务生阿姨也很随和,询问问题态度很好。

顺记冰室
        顺记的人很多,所以要等位。不过只要不是饭点的话,翻台也很快。椰子雪糕椰子味很浓,雪球粘稠入口绵密,缺点是特别甜,有点齁。红豆不是特别烂,口感不太好。我要的两个椰子球后厨给搞错了给配了一个榴莲球,味道哪个冲啊。懒的再换了捏着鼻子吃了。顺记的服务员都是阿姨级别的了,脾气有点大,呵呵。

银记肠粉店(百灵路店)
        专程从越秀公园打车跑来吃的第一家银记。这家店可能是因为靠近居民区的关系所以面积并不大,只有一层几个桌位。卫生良好。第一次看见做肠粉感觉很辛苦,大热天人在蒸笼一样的操作间里反复进行相同的工序只为出品这样的美食。我没有选择收银员力推的至尊肠粉,点了最招牌的鲜虾和牛肉肠粉、滑鸡粥,加点了状元及第粥。一位老食客告诉我们肠粉要趁热撒芝麻吃,粥要撒花椒粉。先尝了尝粥,发现银记的粥米打的很碎熬出来像米粉似的,口味很淡,确实要自己加盐和胡椒粉调味。滑鸡粥没得说,肉嫩粥稠很好喝。及第粥内容丰富味道也不错。肠粉软糯鲜香很好吃。个人觉得牛肉肠粉比鲜虾肠粉更胜一筹。

第六日 庄严的中山堂、内秀的南越王和失望的越秀公园

今天一大早就遇到了不良司机。早上出了酒店大堂后本来想叫滴滴去广州酒家的分店继续吃早茶,全季酒店的位置正好在立交桥下,所以滴滴总是很绕路。这时在酒店大门口碰巧遇到一个出租车就在全季酒店门口停着,就上了车。到了广州酒家越华分店的路口,正好遇到红灯,我想着先结账吧,反正拐过去就下车了,结果这货收了钱后就马上赶我们下车, 这时红灯只剩下五秒,车又在大路正中间停着。哎,广州的出租车真是让你爱不起来,烦心的够够的。
        越华分店吃完早茶后,媳妇儿说想溜溜弯儿,于是修改了行程,步行先去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是个较为肃穆的地方。正中间是大礼堂,环绕礼堂的通道则是一些讲述中山先生历史和中山纪念堂建筑结构方面的展示牌。喜爱这两个方面的朋友可以来看一看。我个人特别喜欢礼堂的圆顶,坐在安静的礼堂里看着这圆顶,内心深处也感到了些许平静。
        中山纪念堂出来时间尚早,化食的目的没有达到,于是又步行前往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从外面看起来其貌不扬,觉得没有多大,其实非常内秀,展馆繁多,我们比预计至少多花了一倍的时间才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这里的展品非常多,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来听取特殊展品的讲解,我大概估计了一下特殊产品有不到400件,每件都把讲解听一遍的话估计要多半天……二楼展厅有个小讲解机器人很有意思,儿子一直围着转。墓室就没啥意思了,很小,相比较清东陵的墓室简直小巫见大巫。
      中午1点多才从博物馆出来,老婆孩子都觉得又累又热,再跑到同甘同味吃粤菜也没有心劲儿了,就近去了一个叫做和风中华居酒屋的日料店,也是我之前查过备选方案之一。还不错。走回酒店午休。下午3点半从酒店出来,开始闲逛免费的越秀公园。
      虽然我之前研究了公园的线路,但是真正到了里面才发现公园小路繁多即使拿着地图也蒙圈,走着走着我们就完全走岔道了。五羊石雕名气很多但是就是石刻,说实话看了也没什么特殊的感觉。镇海楼现在是广州市博物馆,里面都是一些具有近代历史的展品,镇海楼5点闭馆,我们进园就晚所以匆匆观看,也不清楚它和美术馆形成了一个展区,错过了美术馆的游览。球形水塔就是仅存的一个供水塔,非常破败,院内也禁止游览了,大家可以舍弃处。中山纪念碑下面有展览,4点闭馆,我们毫无疑问的也错过了。不得不说,越秀公园里的植被非常茂盛,但稍显杂乱,蚊虫极多,虽然公园里设有很多的电子灭蚊灯,我们三个也喷了驱蚊喷雾,仍摆脱不了变成玉米的命运。在后面的游览中,儿子被一群不知名的小黑虫爬了一小腿,吓坏了我们,因为害怕是传说中的蜱虫,所以草草结束了越秀的游览,回酒店给他检查身体。
        总结这次失败的游玩,其实是我们对越秀公园的期望值过高造成的。它没有那么神话,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为附近居民提供游玩、健身的场所。它因为园内有历史建筑,如镇海楼、中山纪念碑、孙中山故居以及一些古冢而出名。但其实真的不用刻意来把它当做一个景点来游览,我想,如果我们每天早上来闲逛一圈当做锻炼,可能印象会更好些。
        因为儿子被小黑虫袭击了,影响了媳妇儿的心情,加上广州闷热潮湿的天气,我们取消了晚上去吃鼎泰丰的计划。就在酒店附近找了家叫烧鹅哥的快餐,我买回来在酒店里吃,非常难吃,虽然花钱不多。这些事情是我在规划行程时没有想到的,也侧面反映了在做攻略时查找资料不够细致,留下了隐患,也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算是给自己的旅行生涯带来了一点儿反思和忠告吧。

第六日 略为失望的广州酒家分店和临时安排的日料店

广州酒家(越华分店)
        因为之前在文昌店的经历,到越秀公园这边住之后还是对广州酒店的早茶念念不忘,于是找到了这家分店。广州酒家·天极品越华分店在一座商业写字楼上,占两层。可能是因为定位在婚宴上所以菜品没有文昌店多而且基本上也不和文昌店一样。首先文昌店招牌的虾饺这里就没有。韭菜饺、百合粥和凤爪中规中矩。核桃包里面是炼乳和核桃,略甜,口感很好。菜干咸骨粥非常好喝,内容是排骨和笋干、雪菜。鲜虾脆春卷五星推荐,我们吃了两份,第一次吃春卷做成空心薄煎堆的样子,口感酥脆,虾仁味道很好,缺点是略油腻。
        PS:韭菜煎饺是三个……吃了一个才拍照。

和风中华居酒屋
        从南越王墓博物馆游览出来已经下午1点多了,附近没有什么像样的饭馆,于是步行来到最近的这家日料店。1点40左右到店的,结果发现人家2点就要闭餐了。不过店家还是让我们点餐了留下服务员加班等我们吃完。谢谢。人,还是要有换位思考并感恩的心才行。这家店不大,很干净,装修简约又不失日料店的风格。菜品方面,鳗鱼寿司因为大家都饿了一上来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没有拍照片,味道不错,个头大约是图一吞拿鱼寿司的2/5。吞拿鱼寿司外酥里糯,味道口感均佳,就是很纳闷怎么炸的,只炸海苔再卷的的话海苔内侧并没有挂浆的迹象,先卷好后再炸寿司里面又一点不油腻,因为厨师都下班了没人可问所以问题只好带回家了,呵呵。三文鱼刺身很新鲜,非常好吃(图片是吃了半天才拍的,没那么少)。海鲜饼有点油腻不过内容丰富味道不错。水果沙拉中的香蕉是用熟透了的香蕉,个人不喜欢。牛肉拉面面还算筋道但是白汤水应该是现成的不是熬制的,不过这个价位想吃到熬制的骨汤也是不可能的,总体上性价比挺高的一家店。

第七日 自动化游览的白云山

早上7点钟在全季酒店吃了早餐,不得不说全季的早餐还是很接北方地气的。白粥,小菜、面包、面点、煎蛋之类的,有特点的是云吞和面需要自己煮,呵呵,一位东北的大婶在听到服务员的说明后简直要跳起来了。大家也是习惯了酒店的全方位服务了吧。儿子一直喝不惯广州的咸粥,终于喝到白粥了饭量猛增。
        白云山的缆车是25元,对于媳妇儿这种能坐车绝对不爬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必备项目,缆车坐到山顶广场走了几步又发现了电瓶车……白云山的电瓶车分为ABCD四条线,价格15-20元不等。于是又一路坐到摩星岭下车。白云山的售票制度很有意思,作为5A景区门票只有5元真是相当于不要钱,而且坐缆车就免门票,到了景区内一些特别的景点比如摩星岭、鸣春谷、云台花园再另行收费,5-10元不等。摩星岭之前查过,只有区区380多米高,简直没什么压力,不过下山路就稍微陡峭了些,下面有图。下山之后本打算步行去明珠楼,但出了桃花涧之后旅行团的另外两个人就因为闷热的天气打算打道回府了……于是又坐11点半的午间最后一班电瓶车回黄河石广场(下一班就到12点半以后了),出其不意的极其意外的相当无语的结束了今日的行程……
        需要说明的是,白云山植被很繁茂,景色怡人,是洗肺健体的不二之选。5元的象征性门票其实也是为了方便广州市民爬山健体,因为在山上可以看到很多本地居民在爬山、跳舞不亦乐乎。里面的景点如何因为全程坐车没看到什么所以没有话语权。但从游玩的部分区域来看,步行游览需要1天时间。付费的鸣春谷有点坑,虽然只有区区10元门票,但里面的大鸟笼里根本没看到什么鸟,只有几只孔雀形单影只。其他区域里,关着的仙鹤估计饿坏了,看到人就拼命的探头要食物。松鼠笼里没松鼠,鹦鹉笼里没鹦鹉,蝴蝶笼里没蝴蝶。简直是白浪费时间逛那么大一圈。
        结束的这么早其实也是为了吃,炳胜品味的烧鹅是广州非常有名的,因为做法是自创的与别家均不同所以口味独特,本来我是因为离居住地太远而放弃了的,既然这么早结束了行程,总得换点补偿吧,滴滴长途奔袭过去吃,非常不错,五星推荐。
        下午无所事事,窝在酒店里吃水果,不得不说,广州的水果相比较北方真是好太多,虽然也经常在天天果园买,但是这边的进口水果真是又大又甜。跑了好几家水果店找荔枝,被告知今年的荔枝不好本地人都不吃……瞬间明白了为什么家里各大超市的荔枝为毛那么便宜……坑啊好大的坑……晚餐又跑到上下九的银记肠粉去喝媳妇儿好奇的牛三星汤。
        至此,本次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明日就要回家减肥了,多谢各位看官,啰啰嗦嗦,希望对大家的广州行有所帮助。

再见!

第七日 最后的惊喜——炳胜品味与离别前的肠粉

炳胜品味(天河店)
        五星推荐炳胜品味。炳胜的人太多了,一点半到等位依旧等了近二十分钟。装修和卫生情况不码字了,大店没这方面的缺陷。
        菜品:烧鹅非常好吃,而且与其他传统做法的烧鹅味道完全不同,是自创的做法,味道没法形容,较大众做法口感更好,肉汁更多。黑叉烧软嫩可口无半分油腻简直太赞了。素三鲜清脆可口也很不错。牛河炒的恰到好处,软糯7分、筋道3分,也很赞。另推荐小推车里的香辣汁藕片,本来没当回事,服务员推荐了就点了当个利口菜,没想到特别利口,吃了两盘。最后服务员还推荐了个菜单上没有的炖品,名字忘了,是椰汁味的南瓜茸,也是不错的甜品。

银记肠粉店(上九路店)
        吃了百灵路店之后专门跑到上下九人最多的店来吃艇仔粥和牛三星汤。这家店有两层,人非常多即使是拼桌也依旧要等位。因为人非常多翻台很快所以老阿姨们有些手忙脚乱以至于卫生就略逊于百灵路店了。不过小吃店太在乎是不行的,这是我吃了三十年小吃店得来的至理名言。鲜虾和牛肉肠粉不复述了和百灵路无差,很赞。点了萝卜牛杂,味道中规中矩,类似于卤煮口味。艇仔粥个人认为放了香菇是个败笔,把其他内容的味道全盖住了,客观的说内容和味道均不如广州酒家文昌店的艇仔粥,当然,广州酒家价钱也翻着翻。醒胃牛三星汤喝了一口,是酸味微甜口的,内容是泡菜,真心喝不惯这个味道,不过平心而论,这汤醒酒开胃绝对是神器级别的。

再别康桥——又胖了!

呼哧呼哧的我走了,
正如我呼哧呼哧的来;
我费劲儿的招着胖手,
作别广州的粤菜。

那炳胜的香辣藕,
是这么的爽口;
波光里的云吞,
在我的心头荡漾。

烧麦顶着鲜虾,
油油的在笼屉里招摇;
在艇仔粥的柔波里
我甘心喝一个水饱!

那桌子上的一盆,
不是清泉,
是拆鱼粥;
揉碎在碎米间,
掺杂着花生似的梦。

寻梦?拿一只大勺,
向粥里更深处猛捞;
满载一勺鱼肉,
在口水直流里慢慢喝。

但我不能慢慢喝,
鱼粥放久了会腥臊;
烧鹅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菜肴!

呼哧呼哧的我走了,
正如我呼哧呼哧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放过一口粤菜。

本篇游记共含21912个文字,1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0 12:58

引用 我们是糖幸福到哀伤 发表于 2016-07-20 12:58:14 的回复:

回复我们是糖幸福到哀伤:嗯嗯,彼此彼此。我就是过眼瘾过的最后没坚持住。

2016-07-20 18:57

羡慕嫉妒恨 愁钱愁假期啊!先留着,有时间了一定要去奢侈一把!

2016-07-20 19:11

引用 偶尔发发牢骚 发表于 2016-07-20 19:11:25 的回复:

回复偶尔发发牢骚:哈哈

2016-07-20 19:4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25 19:52

引用 miyakoyuan 发表于 2016-07-25 19:52:46 的回复:

回复miyakoyuan:谢谢,不好意思才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