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与财富无关,行走在斯里兰卡的那些日子

砥砺 (苏州) LV.12
2016-07-20 00:23 895/5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带小孩

准备篇

又到孩子们放假的时候,出行准备,选择目的地。
      在寻找中,斯里兰卡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跃入眼帘。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人们唤她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有着悠久的历史遗迹,丰富的自然风景资源,有非洲般狂野的原野,也有浪漫的海岸沙滩,多元的旅游资源,同时又是刚开发旅游时间不长,国人团队去的相对较少,ETA电子签100%成功,消费水平又低,好了,优点一大堆,不再罗列了,就她了!
      选定目的地,就是开始做功课了。出行当然是自由行了,团队的线路和行程限制太大,对于少量的几家朋友们出行,自由行当然是更合适的,就是准备要多做一点。蜂友们的游记当然是最好的参考了!
       我们初定的行程是顺时针环岛一圈,大概10~11天的行程,最北到阿努拉德普勒,最南到美瑞莎,东部的亭可马里海滩观鲸浮潜由于去过了塞班的浮潜及出海捕鱼,就pass了这一个点,遥想那船只在海浪上翻滚,忆起在塞班的快艇上呕吐,心有余悸啊!
       这个就是我们初步的行程图了。

机票,机票,机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出行准备最重要的就是这个了。去兰卡,直飞的航班不是很多。除了斯航的直飞外,就东航有。直飞的机票到了7月基本就是要翻番了,斯航5K+,东航的价格也不低。,平时低的时候还不到3K,市场经济真是太厉害了啊。另外,斯航直飞的时间不是很好,凌晨一点的飞机,到那早上6点左右,虽说可以省掉一个晚上的住宿,可是对于我们带着小孩出行的家庭有来讲,一下飞机就直接进入旅行状态可能有点难以适应。理想的航班时间还是晚上到达,睡一觉,第二天满血进入旅游状态。
        根据经济性和舒适型,只能pass直飞选择转机了。飞兰卡的转机航班很多,有从香港转机的港龙和国泰,有马航从吉隆坡转的,还有泰国曼谷转的,新加坡转的,还有国航成都转的。选下来,比较理想的是从香港转机。同时港龙和国泰的飞机餐也相对比较好,有哈根达斯,可惜的是机票不足啊!我们6月30号出发的航班机票不够,同时机票价格尽然比直飞还贵啊!只能选择其他的,马航肯定pass了,其他的有的需要过境签,也不知道要不要签证,打电话到携程也没人接,算了,最后还是决定从国内转吧,于是订国航的航班,成都双流机场转机,上海浦东11:50飞成都,晚上10点左右到兰卡,时间还是挺满意的,价格成人不到4K,还算可以接受,就这样吧!
         机票订好,下一步就是酒店和车辆了。虽然兰卡的公共交通比较发达,也比较便宜,但是有小朋友一起出行,还是选择包车了,毕竟我们是出去度假旅游的,不是去穷游的。房间预订在携程,booking,agoda上面看了一圈,追求舒适性,民宿还是pass了,因为兰卡的四五星的酒店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决定这次酒店就订好一点吧。
         在蜂友的游记中选了一家推荐的代理公司,定了车辆,同时还让他们帮我预定下酒店,结果发现他们帮我订的酒店价格竟然比我自己网站上便宜了15%以上,还是挺不错的。在后面到了兰卡有关房间还真出了一点意外,但是代理帮我们圆满解决了,真的感谢!在这就不提他们公司的名称了,别让人误会了,有需要的私聊我吧!
          我们习惯于出行前把一切基本都订好,虽说国内订好一切价格会略贵一点,但是安心,省的到了国外出意外!

出行参考了群内好多朋友的意见,大家可以参考参考啊!

行程单

订完行程与酒店,基本就剩下一些零星的准备工作了。买了美亚的10天的一个保险,然后在某宝上办妥了ETA。这个ETA真是快,上午签下午就到了,打印出来过关用!只不过现在涨价了,不是30刀了,涨到35刀了,12岁以下免费。但是自己签的话要翻墙,不然验证码看不到,淘宝签价格不贵,但是小孩要收50元一个手续费,自己看着需要办吧!
      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大家多看看游记基本也掌握的差不多了。斯里兰卡和我国有2.5个小时时差,当地分雨季和旱季两季,没有冬季。长年气温30度左右,由于位于赤道附近,紫外线比较强,防晒不可少啊。我们又有高山行程,气温变化大,还要准备厚的冬装啊。当地母语是僧伽罗语,英语也比较通用,当地司机基本都是兰卡人,中文是肯定不会的,这时不仅为我英语担心了。同时今年斯里兰卡5月发了大洪水,据说首都科伦坡都淹了,不仅更担心了!
      出行前去银行换了美元。人民币在国外没有美元硬气啊,可就是这个可恶的汇率,一直居高不下,没办法,临出发只得换了,7个人一共换了2000刀,真是人无贬基啊!由于大部分的钱出发前已经付了,这个2000美元到回来还没花完,消费真心不高啊。
      好了,怀着忐忑的心情出发吧!

第一天 出发

中午11:50浦东的飞机,一早5点就起床了。因为前两周浦东机场竟然发生了人为的爆炸事件,安检一下子严多了。据说爆炸后的一周,过安检那个排队啊!原来只需要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的,当时提前了5个小时都紧张!前两天朋友去美国,当时就关心他们的安检情况,据说已经好转多了,但是也不敢掉以轻心啊,还是早点出发吧!幸好是旅游,小朋友们比较兴奋,一喊就起床了,还说激动的晚上都没睡着,至于吗?
        七个人开一辆七座的车出去吧,省点停车费也是好的吧!当然天朝机场内停车是停不起的,早在某宝上订了机场附近的民办停车场了,11天一共170大洋,包机场接送,还是挺实惠的!
       开出去没多久,突然提到户口本没拿,就带了护照,因为是从国内转机,搞不懂到底是算国际还是国内航班,回去拿呗。这个折腾啊!折返再出发,一路还算通畅。可是到了机场快速就是肠梗塞了,一路堵堵堵,堵到了机场!还好停好车出来,到机场门口九点。
       由于机场爆炸事件影响还在,到了机场门口就开始第一道安检了,进去又是几道,反正也不记得过了几道,总算检查还好,没象传说的那样一个个行李开箱检查那么夸张,花了二十分钟进入机场值机了!
     排在国航国际口等待值机托运,排啊排,排了快一个小时轮到了,值机的时候告诉我,你们属于国内航班,去国内口值机!这个晕啊!!!
     没办法,去国内口值吧,还好,排了这么长队伍,国内口倒是没人了!虽说是国内航班,值机还是要用护照,不用身份证,搞不懂,户口本白拿了!工作人员帮我们把两个航段都值掉了,行李也帮我们办了联运,这下轻松多了,到了成都省掉了值机提行李再托运的麻烦了!
      由于今天天气不错,航班竟然比较准时!
      登机,起飞!
      飞机上吃了一顿简单的飞机餐,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成都
       成都下来是在双流机场的T2航站楼。下个航段是晚上7点的飞机,但是起飞是在T1航站楼!本来常规是从T1航站出去坐摆渡的中巴到达T2航站楼。由于不要提行李,时间有充裕,于是大家提议不出航站大楼步行去T2。问了机场工作人员路线,走起!

双流机场1

T1航站楼至T2航站楼的连廊

小女儿跑的最快

估计像我们这样徒步走的人也不多的!
    从T2走到T1还要穿过一个员工通道的。走了半个小时,也到了!但是发现还是要出去,因为双流没有转机的专用通道。过海关还是要出去后重新再过安检进来!这个有点不够人性化啊!没办法,出去,再过海关过安检了!幸好行李不用再提了,轻装上阵还是比较轻松的。
     一切手续办完,进入候机!现在就是一个等啊!
      到了五点发现航班通知延误了!马上通知了代理,让他告诉司机!还好延误时间不算长,延误一个小时左右!
    飞机到了,正在加油哦!

我们登机了!

上了飞机发现,航班没有满座的!成都斯里兰卡的飞机还挺大,比浦东飞成都的宽敞,一路颠簸也还算好!因为在双流机场已经吃过晚餐了,所以小朋友上了飞机就开始睡觉了。虽然不是头等舱,但是我们买的是飞机卧铺!女儿一个人平躺着睡到兰卡
       下了飞机,一看时间是10点半,仅仅延误了40分钟?我们起飞延误了一个小时了,难道飞机超速了吗?
       下了飞机首先要过关,提行李的地方在海关后面,所以出来的朋友们先把入境卡填好了,拿出ETA过关吧!行李不要急着找了,我们找了半天才发现这个情况的。另外提醒大家,入境卡必须每人填写一张的,不管多小的小孩都需要的哦,你可以在飞机上填好,也可以在机场填写。至于入境卡填写,也很简单的,网上可以找到样本,有需要网上找下就行。

科伦坡机场

过了关,做两件事,买电话卡和换钱!
    机场的汇率不算最好,但是还算过的去,比酒店的汇率好点。但是当你用不完换回去的时候竟然还收了我的什么手续费,过分!所以不要多换啊!下面就是我当天的汇率,美元换卢比1:144.35,我换了2000刀。
     网友们都推荐DIALOG电话卡。1300卢比,包括8:00-24:00的4G流量,24:00-8.00的5G流量,还有当地和打回国各一个小时的通话时间。这个卡还算比较合算的,比国内的通信便宜。同时你每打一个电话完毕都会有短信给你,告诉你打了多少时间还剩多少通话时间,比较贴心的。但一定记得多带个旧手机,柜台上的兰卡帅哥会帮你装好卡,开通调试好的。但是由于宣传的比较厉害,国人到了这里基本都是直奔DIALOG柜台的,所以到这买卡要做好等待的准备。我们7个人,买了两张卡,全程热点全开到回家流量都没用完,但是办卡等了半个多小时。
     其实说实话,这个可能只是宣传的好。特别是斯里兰卡的北部,DIALOG的信号真的一般,有的地方还没有其他公司的好,所以我认为没必要一定去排队买这个卡,换个其他公司的柜台办理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远的!

当天机场汇率

出了机场S2大门,司机Nihal已经在机场外等候了。司机是个年轻的兰卡小伙,20多岁,瘦瘦小小的,比较腼腆。全程小朋友都亲热的喊他“牛”。
       车子已经停在外面的停车场,是一辆14座丰田车,拆了后排座位放行李,还有10个座位,我们大大小小七个人,座的很舒服,空调也很给力!但是Nihal的兰卡英语真的口音重啊,一张口我们是一点都听不懂啊,一遍一遍的PARDON,幸好世界上还有一种通用的肢体语言。
      从科伦坡机场出来去尼甘布今晚的酒店不远,就三十分钟左右车程。
     到了酒店已经当地时间晚上12点了,酒店大门已经关了。Nihal去喊了门,有个工作人员出来开门把我们迎了进去!
    这就是达到斯里兰卡的第一个酒店,赖斯普利大酒店。

进了酒店,牛帮我们把行李拎进去后,约了明天早上9点出发,拿了小费就走了。可惜的是我们约好的时间一般都是不准的,整个行程基本上每天都需要他多等半个到一个小时,但是小伙每天都老实的按时在那等我们。表扬下!
     我们7个人,订了两个三人房间。由于到的比较晚了,这个酒店人不多,我们看了下房间。都比较满意,太晚了,也没看酒店环境,准备睡觉了,可是酒店唯一的工作人员在给我们登记完了后竟然不让我们进房间休息,一定要我们在餐厅坐下来等下!这个搞得我们很是疑惑,什么情况啊?
     大概等了几分钟,管理员从房间里出来,手上托盘里放了七条冰镇的毛巾,人手一条。这么热的天,冰镇的毛巾敷在脸上那个舒服啊!毛巾发完,他又从屋里拿出了七杯刚榨的果汁,每人一杯,然后告诉我们喝完可以休息了!多么贴心的服务啊,比国内的酒店贴心多了。我们原来还以为这个是某个酒店搞的特色服务而已,谁知这个竟然是斯里兰卡酒店标准服务流程,我们全程酒店进门都是这样的服务,真心赞一个!
      一个刚刚开发旅游的国家,这个服务已经远超我们国内了,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啊!
     享受完服务,进房睡觉了。我们住的是prince suite triple,是这个酒店最大一间了,大床和小床两张,房间是真心大啊。另外说下,其实兰卡好多酒店都提供可以兼容国内插头的插座,带的转换头用的真不多啊!

赖斯普利的房间

睡觉前让我再秀下,做个有钱人的梦!

第二天 阿努拉德普勒

第二天,一觉醒来,一看时间才早上七点多!怎么回事?再仔细一想,哦,时差问题!兰卡与国内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现在相当于国内早上十点了,怪不得醒了!
    起来洗漱完毕,出房间来享受我们在兰卡的第一顿早餐吧!
    推开门,热带风情扑面而来!昨晚来的比较晚,也没细看酒店的环境,今天早上这么一看,虽然酒店不大,但是环境真的不赖啊!
    上图。

赖斯普利酒店随拍一

赖斯普利酒店随拍二(神鸟喝水)

赖斯普利酒店随拍三(慵懒的躺椅)

赖斯普利酒店随拍四

赖斯普利酒店随拍五(小女儿见了水就走不动了啊)

见我们出来了,工作人员马上告诉我们早餐位置已经安排好了,请入座。
   这个酒店人真的不多,只有三四个欧洲游客在那喝茶,早餐不是人头攒动的自助餐,而是根据人头现做的早餐!全套英式的服务,比起在传统酒店餐厅内的自助早餐舒服多了,很赞的体验!
   虽然敞开的大厅没有空调,但是工作人员搬来很大的风扇对着吹,一点也不觉得热!
   先来了一杯鲜榨的果汁,然后是水果,面包,煎蛋,香肠及红茶!人手一份,量虽然不多,但是足够,品种虽然不是很丰富,但也足矣!

第一杯锡兰的红茶

吃完早饭,由于我们定的是两个三人房间,六个人的早餐都是含在房费里的,我小女儿的早餐要另算,付了500卢比。这个也是这次斯里兰卡之行中小女儿唯一付费的一餐,其他酒店由于都是自助式的,兰卡规定小孩六岁以下都是免费,所以后面全程她吃饭住宿门票都是免费的!
       整理好行李,离开这个待了还不到12个小时的酒店,出发前往第一个目的地,也是今天唯一的目的地阿努拉德普勒(Anurahpua)。
      尼甘布小镇 ,街道很窄,行人不少,低矮的房屋,破旧的道路有一种回到国内七八十年代的感觉。道路两旁每隔没多远就会看到高耸的教堂,寺庙或佛像,这是一个信仰满溢及多元的国家。穿着并不时尚及华丽衣服的民众,脸上始终洋溢着一种满足的微笑。在教堂或寺庙前你随处可以看到虔诚及专注的身影,背影虽然弱小,但是充满信心,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圣玛丽教堂(建于1874年)

虔诚的信徒

这个不知是什么宗教的,Nihal给我们讲了,我们也没听明白,可能是印度教吧!

出了尼甘布小镇就直接往阿努拉德普勒驶去。尼甘布距离阿努拉德普勒还有一段距离,兰卡的路况一般,普遍只有两车道,所以速度一般都只有40公里时速左右,全程要有4~5个小时的路程。
      一路观赏风景,成片的农田,绿油油田里到处可见成群的飞鸟,颇为赏心悦目。特别是老式的铁路就这样堂而皇之的穿过一个个的小镇,绵延向远方,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铁路两旁就是一间间的民房,路人在铁路上行走,同时铁路两旁也没有道闸防护,真是够随意的。

成群不知名的飞鸟

陪伴我们10多天的车子,露一下

绵延的铁路,亮丽的风景

到了斯里兰卡当然不能不吃椰子了,当地的金椰(king coconut)味道是相当的棒,50卢比一个,折合成人民币也就两块多一个,先喝椰汁再吃椰肉,真的很值得品尝,强烈推荐!
      路边随便找了一个卖椰子的摊位下车买椰子。
     我估计这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了,瘦弱的身躯,在简易房里卖着椰子。旁边还有一个五岁的女孩,见了我们就笑。她穿着一件旧旧的连衣裙,裙子后面的拉链还是坏的。在国内同龄的孩子好像已经很难找到类似的条件了。她们不是在空调间里玩着pad看着电视,就是在肯德基里吃着薯条鸡翅。但是在这个兰卡女孩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的不满。她和她奶奶都不会讲英语的,我们用手比划着和她们交流着。拿了从国内带来的糖果给小女孩,她腼腆的接受了。虽然和我们没有言语的交流,但是从她脸上的笑容,我看到了她心中的满足。依偎在她奶奶身旁,我看到了她满满的幸福!这时我突然感觉到,幸福与财富无关!

微笑的女孩

祖孙俩

金椰(强烈推荐)

吃完椰子上车,接续前行。
      到了下午一点,感觉要吃午饭了。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到两点是午饭时间,而晚饭时间是下午7点半至9点。让司机找了一家当地饭店吃午饭。这是我们本次斯里兰卡吃的唯一的一顿午餐!饭店可能在当地也算比较大的,中午是自助餐,折算人民币成人也就30元,而且免税的。还有很多当地人在里面吃午餐的,可是真的不对我们的胃口啊,这个菜辣啊,一边吃一边喝冰水都受不了啊!
     从这之后,,每次吃饭我们都会说no spicy!

这个兰卡饭真吃不惯啊!

草草吃完午饭,又行驶了一个小时到达了阿努拉德鲁普的杰特瓦纳拉玛舍利塔(Jatavanaramaya Dagoba)。因为所有的门票就在这里买的,其他点可没有销售的。
       进了售票厅,一看价格,这个和国内刚开放旅游的时候是一样的。外宾门票以美金计算的,是本国人的数十倍啊。到了这里我们就是外宾了啊!兰卡的旅游局领导们是不是来我国考察过的啊?

成人票

儿童票(票面竟然和成人票还不一样的,很奇怪)

买了票就先进去参观了博物馆,然后出去参观古城。
    阿努拉德鲁普古城面积相当的大,如果你要是自己走的话,我估计每个景点都要走到的话起码要两天吧!所以步行是不行的,要么叫个突突车,要么就是包车。我们买好门票出来后司机就让我们上车,然后一个个景点带着我们转,到了让我们下车。这个北部的古城游客真的是稀少,我们兜了一圈,没碰到几个游客,倒是遇到不少当地的学生,成群结队的来参观佛塔。每次看到我们都露出好客的笑容,一遍遍说着hello, 并且不断的向我们的相机前展现他们灿烂的笑脸。

杰特瓦纳拉玛舍利塔(建于公元3世纪,现存高度约70米,目前还在维修中)

大门遗址

古井

如今仅剩下这些残存的城墙基础了

一千多年前的辉煌建筑,如今仅剩这些厚厚的城墙残垣在风中诉说着往日的辉煌!

精美的石雕

双水池(原来的皇家浴池),原来洗个澡要有多少水啊

无畏山舍利塔(Abhayagiri Dagoba),建造于公元前1世纪,距今2000多年了,现存高度75米,据说当时有110米高,是当时最高的舍利塔,真的无法想象,当时的技术与设备是如何造出如此宏伟的建筑啊!

成群结队的学生来这里膜拜他们心中的神灵

特别喜欢抢镜的女孩

月亮石,据说有着很深刻的含义

鲁梵维利萨亚佛塔(建造于公元前2世纪),保存最为完好的白色舍利塔。
赤足免冠是当地进寺庙的规定哦,女儿脱了鞋很开心啊

石雕经历千年风雨依旧不改

蓝天白云下圣洁的佛塔,让人远远望去就生有一种神圣和敬畏之情。

当地拜佛是献花而不是烧香

结束一天的行程返回酒店。穿过狭小的道路,弯弯绕绕的终于到达了酒店。今晚住的是遗产酒店(The Herifance Hotel)。不知道为什么,斯里兰卡总喜欢用遗产来命名酒店,后来住的坎达拉玛遗产酒店,还有茶场的遗产酒店,是不是因为有太多的世界遗产的原因啊?
       酒店在湖边,景色很是不错,游客没有见到一个。到了房间安顿好后,女儿就喊着要游泳。这么好的环境不游不是浪费吗?更何况我们还承包了游泳池!游泳的时候来了一队新人拍婚纱照,祝福一下异国他乡的恋人们,新婚快乐!

空空荡荡的泳池,我们承包了!

女儿基本每到一个酒店必去游泳

异国的新人

晚上就在酒店内吃了,出去太远不方便了,吃完睡觉期待明天的行程。

第三天 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第三天起床,依然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说好的雨季的雨跑哪去了?我们还带着一次性雨衣呢!
     吃完自助早餐,喝完锡兰红茶出发!
     到了兰卡的酒店,请记住一定不用自己提大件的行李!不论你到达或离开,因为酒店的服务生一定会来帮你提的。但是,小费,小费,小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小费我一般给20-50卢比,不知道给的多还是少,反正这个也不能讨价还价的!但是有时候实在太热情了,会有两个服务生都来帮你提行李的,正好身上零钱又没有了,所以我给了100卢比,然后厚颜的指着他们两个说togather!才不管他们怎么想怎么分的,所以请一定要留好一点小面额的钱应对随时会到来的小费哦!当然司机Nihal的小费不止这些,我每天一般都会在一天行程结束的时候给1000卢比的小费,我曾经询问过他的工资,他说boss给他的月薪约30000卢比,所以我给他的小费相当于他一天的工资。
      今天行程就只有一个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古城。从阿努拉德普勒出发去波隆纳鲁瓦车程就两个多小时,比昨天少了很多。
      到了古城也是照例买门票。门票的价格和昨天阿努拉德普勒古城价格是一样的。门口还有一个会说一点中文的兰卡导游拼命的向我们推荐他自己,要做我们的导游,被我们礼貌的拒绝了。
      一样的流程,参观完文物博物馆然后去游览古城。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约建于公元9世纪。古城范围依然庞大,主要的遗址分布在三四个地方,如果步行的话估计一天是看不完的。所以仍然是昨天的观赏流程,Nihal开车带着我们穿梭来往于各个景点之间。
       看下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古城的景点分布图。

千年前的古城,遗留下依旧是残破墙垣。巨大厚重的墙,在阳光下显得是那么的凝重。一座座遗留下来的佛像,虽然历经千年,神态依然安详。一群群的兰卡人,赤足行走在火热的石板上,安静且有序。仿佛怕过重的脚步惊醒了沉睡千年的古城。在佛前虔诚的膜拜,寄托着他们心中所有的希冀!
       在这个古城中最为活泼及热闹的就数那些猴子了。我们到处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而且他们会以一种无视我们的态度,做着一切他们喜欢做的事情。仿佛这里他们才是主人,只要我们这些客人不打扰他们的生活,他们会一直无视我们的存在的。
         连着两日,看了两个古城,心有感触。千年的时光之轮滚滚向前,昔日那些建造如此宏伟建筑的君主人杰早已化为了一抔黄土,当年的希冀永世传承的城堡也已成了一片废墟,成了猢狲的盘踞之地。所以无论多么伟大的人物啊,在时间的长河之中始终也只能是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已,过了那片河,谁也不会看到他的美。
        明天我们会去看狮子岩,那也是一个古城。但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这两日看的阿努与波隆古城。城池巨大,游客稀少。一个人背一个包,行走在这些千年前的古城遗迹之中。累了,选一处树荫而憩。坐于城墙残垣之下,剪一段历史,品一种人生。在这里会给人一种安详与平静,远离尘世喧嚣与浮躁,让人徒生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实而美好!

古城的主人

坐佛

立佛

卧佛

参观完波隆纳鲁瓦古城是下午三点左右,出发去酒店。今天住的是湖滨酒店(The Lake Hotel)。这个酒店距离古城很近。沿着古城门口那个大湖旁的道路一直向前3公里就到了。
       古城外的湖面很是漂亮,水位很高,通过一个闸与古城内河相连,看着外面的水滚滚流入内河,很是漂亮。

湖边树立这个雕像,可能是斯里兰卡的哪个名人,可惜我们不认识他!

沿着湖边这条风景优美的小路一直向前三公里左右,就到了我们今天酒店。可惜的是阳光实在是太厉害,否则沿着这样的道路,缓缓的步行,边走边看也应该是一件惬意的事。

十分钟车程就到了酒店了。
      酒店不大,就建在沿途过来的大湖边上。那边的湖岸线被我们所住的酒店和隔壁一个酒店给瓜分了,景色是真心漂亮。
      进入房间拉开窗帘一看,窗外的景色简直象梦中的一样,一棵参天的榕树树立在窗外,树下绿草如茵,牛羊成群,远处湖水波光涟涟,仿佛进入了指环王的精灵世界一般,可惜摄影技术实在太差,怎么也拍不出这个意境来啊!

窗外的精灵之树

安顿完毕,由于时间还早,外面阳光强烈,小朋友们在房间玩着等待太阳下山然后出去游泳。于是我们两个奶爸带着相机出去欣赏酒店的景色了。

酒店长廊

酒店不大,一会就溜达完了。但是我们发现,这个巨大湖岸线是被两个酒店给瓜分了,我们隔壁一个酒店占了更大更有利的位置。我们决定去隔壁酒店转转。

这个就是我们旁边的酒店,他占得位置更好,酒店也更大,但是在携程或booking上好像找不到这个酒店预订,有朋友住过吗?到了酒店门口,我们大摇大摆的进去,门卫微笑着给我们开门,也没有问我们是否是住在这里的个人。于是我们在里面又是一通乱拍,景色真心赞的,特别是在湖边的一棵大树上,竟然在树上搭了一个空中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眺望湖景,另有一般风味!湖边还有当地人在水塘里悠闲的钓着鱼,这些水塘的鱼估计是湖水涨潮的时候带进来的吧!

酒店很大

捕鱼的小船

悠闲的钓鱼人

看到树上平台了吗?

树上平台眺望湖面

逛了一圈,回到酒店。阳光弱了下去,女儿就要去游泳了。

夕阳下游泳

晚上又在酒店吃了自助晚餐,1800卢比一个位成人,环境和味道都不错,晚餐人不多,更加没有看到国人游客。一顿饭吃的很安静,再喝一杯锡兰红茶结束今天的行程!

第四天 锡吉里耶狮子岩(Lion Rock)

"咚咚咚,咚咚咚!”不时传来急促的敲门声。
   我一下从床上跳了起来!揉了揉朦胧的睡眼,我睡过头了,朋友来催我起床了吗?
   一看时间,才早上六点多啊!出什么事了吗?
   开门一看,门外空空荡荡一个人也没有!怎么回事?
   再次躺倒床上,  "咚咚咚,咚咚咚!”窗外又传来了敲窗的声音。
   发生什么了啊? "咚咚咚,咚咚咚!”屋顶也传来了的声音。
   这时一家人都醒了!
   老婆起来拉开窗帘,只见窗外两张毛茸茸的脸蛋,裂开了嘴在向我们大笑。顿时吓我们一大跳!
   看到我们拉开了窗帘,它们一溜烟的跑了,在我们视线所及中只看到了一条条长长的尾巴!
   原来是猴子们叫我们起床啊!
   这下想睡也睡不着了啊。起来出门,去朋友的房间串一下门,发现他们也早起来了。原来他们也被勤劳的猴子给唤醒了。
   好了,起床吃早饭,出发吧!

从酒店到狮子岩不远,短短一个小时就到了。
      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该宫殿约建于公元4-5世纪,历经千年的风雨,目前剩下的也仅有残垣而已。除了狮爪平台上的狮爪保存的尚好,狮身狮头早已风化的面貌全非了,也只有通过想象去还原昔日的辉煌了。狮子岩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是当地最炙手可热的景点,所以到了这你就可以看到熟悉的游客人流了。因此这里的门票也是所有景点里最贵了,成人30美金一张,当然这是针对外国贵宾的价格了。当地人的门票价格可是廉价的很。我们很荣幸的享受了外国贵宾的价格待遇。当我们买完门票后进去,在我们前面还有三个兰卡女孩好像拿出了100卢比在和门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协商想要就这样进去了,不知道最后结果,反正我后来又在景点里面看到了她们!

皇家花园遗址

狮子岩全貌

狮子岩有两个看点,一个是通过螺旋钢梯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这些壁画经历了这么多年岁月的洗礼,已经是残缺不全,所以不允许游客对着壁画拍照的,怕闪光灯对壁画形成更大的伤害。据说完整的壁画上有超过三百个天使般的少女,而且是来至于世界各个地方,说是也有中国的,均是当时那荒淫君王的宠妃!君王把她们画在石壁上,向世人宣扬他的强大与富庶。可惜对于有恐高的我来说,能通过那空中钢梯来到这已是不易,早已没有心情去欣赏他妃子的容貌了,估计令他失望了!

人流如织啊

走在螺旋钢梯上,我的脚有点软啊,所以拍的照也有点糊啊

俯瞰入口

第二个看点是攀登到顶峰,看落日余晖晒满整个宫殿。可惜的是,我们是在中午攀登狮子岩的,时间实在不对。顶着三十多度的烈日,能攀登到顶峰已是不易,再在顶峰晒几个小时太阳静候落日,我们估计就成了山上的新壁画了。这次行程中我觉得今天是最累的一天,主要是攀登的时间不对,幸好小朋友们很是给力,都不要帮助,自己攀爬上去,自己徒步下来,大大的表扬一下。看到兰卡当地的居民,老老少少,穿着夹趾拖鞋就这样轻松的到了顶峰,真是自愧不如啊!在这忠告要去的网友们,千万带好水啊!我们一家就只带了一瓶水,爬到半路已经喝干了。幸好我在狮爪平台处发现免费的drink water,估计是引自山上的山泉水,甘甜清冽,大家喝了一个饱,还满满的灌了两瓶解决了问题。从这看,兰卡的旅游商业化进程还任重而道远啊,应该像国内在这里设个小卖部,100一瓶水,一定会供不应求的。

保存尚好的狮爪平台

有国内景点的感觉了吧

山顶俯瞰

昔日皇宫浴池,现在成了洗脚池

登上山顶,风景是无限美好。可惜旧日宫殿早已物是人非了。当年建造这做宫殿的国王卡西雅伯弑父登基,为了防止同父异母的弟弟前来报仇而在这巨岩之上建造了空中宫殿。当时号称永远无法攻破的城堡,可最后还是被弟弟攻破夺了王位,可能当时他输给了人心,如今岁月又把这城堡攻得体无完肤了,彻底击破,他又输给了时间,所以世上哪来永不被攻破堡垒呢?

当年的赏乐宫殿遗址

狮子岩回来已累的像狗一样了。上了车,一个个东倒西歪的,但是我们今天还有第二站丹布拉石窟寺啊,出发。
      到了石窟寺,女同胞和小朋友不愿意下车了,宁可躲在车上吹空调和敷面膜了。到都到了,总要去看一下吧,于是两个奶爸再次出发,充当代表。可是在景点门口找不到售票处,好多网友游记里都说石窟寺门票在山脚下卖的,不要跑上去白跑了。但是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问了工作人员,说是不要买票只要上去捐钱就行了!
       不管了,上了再说。可是到了上面直到回下来也没有人要收门票!搞不懂了,但是又是一条长长的,长长的山石台阶啊,这个累啊!
       到了寺门口有个寄存鞋子的地方,寄存完鞋子进入。寺是从山岩中凿出来的,山寺合为一体。包括寺中众多的佛像也是山岩凿刻出来的,很是不易的。据说是斯里兰卡最大且保存最完好的洞穴庙宇,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外行只能是走马观花了!

石窟寺下的金佛,据说是日本人出资造的

又是台阶啊,走的累死啊

连廊

石刻佛像,保存完好

精美的壁画

山寺一体

下了石窟寺,我们俩爬回了车内,回酒店吧!
       今天住的酒店是坎达拉马遗产酒店 (Herifance Kandalame),也是我们这次全程中最贵的一个酒店。这个酒店号称世界最佳50大遗产酒店之一,镶嵌在岩石中的酒店。为了不破坏周围环境,建造时与原山体融为一体,大师的作品。酒店中到处可见猴子,松鼠等山中邻居。因此这个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景点,值得多待一些时间,大家很是期待。

去五星级酒店的路竟然是这样的,仿佛穿越丛林一般!

原有山体与酒店真的一体啊

进门除了惯例的毛巾与果汁外,女同胞还有鲜花一朵,男同胞什么也没有?重女轻男?

漂亮的无边界游泳池

坐在这喝茶,远眺远处的狮子岩真是一种好享受啊

刚观赏完外面酒店景色回到房间就发生一件意外事件。我们到了房间,放下行李,刚开了一下阳台移门准备透下气,还不到三秒钟,突然一道身影,快如闪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起我们放在茶几上食物袋中的两个面包就走!吓得女儿哇哇大叫。赶快关门。定睛一看,原来是邻居猴子们,隔着门还朝我们嚣张的咧着嘴!隔着门望着它们,只能徒劳的叹息!

山体与酒店完美融合

双面猫头鹰雕塑

远处的狮子

安顿完毕当然是游泳了,每天不可少的内容啊!

游完泳,回房间整理下就去吃酒店的自助晚餐。我们的晚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但是这里吃饭要求还比较高,男士一定要正装才能进,女士倒是随便。再次重女轻男啊!
      餐厅在六楼,环境是超级漂亮,自助餐食物种类也十分丰富,特别是水果和果汁。果汁是正真水果看着他现榨的,一定要多吃一点啊,补充一下今天的巨大消耗啊。

餐厅

室内自助餐

室外自助餐

第五天 康堤(Kandy)

早上起来吃了个丰富的自助早餐,依依不舍的离开坎达拉马酒店。
     今天的第一站是宾纳瓦拉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这个大象孤儿院是世界上仅有的两所大象孤儿院之一,由政府出资专门收养迷途,受伤,患病等大象。但是可能由于是资金不足等的原因,现在商业味道日渐浓厚,门票价格也是不菲,成人2500卢比,只是去看一个单一的动物,还不如去野生动物园了。他最大的卖点就是大象洗澡,数十只大象一起在河里洗澡这个画面颇为壮观的,但是一天上午下午各有一个固定的时间的。为了这个时间我们和Nihal争论,他说上午是12:00开始洗澡,我看好多朋友都说12:00是结束时间。由于我们早上出来磨磨蹭蹭,出发都九点多了,结果12:00才到大象孤儿院。
      一看时间牌,12:00结束了,再要看大象洗澡要下午两点了,于是在门口拍照,然后果断Pass这个点了。

大象洗澡时间表

门票价格

大象便便做的本本,价格不低的

这个是正宗的大象孤儿院哦

街对面就是大象洗澡的小河,有路标指示的哦

离开大象孤儿院没多远,就看到路边有私人的骑大象,成人2500卢比15分钟,就用门票的价格让小朋友骑个大象玩玩吧!一路骑得挺high,临到结束大象过小河的时候,竟然用鼻子喷了我们一身的水啊!以后有朋友去骑象一定不要坐第一个啊!
      不过这个私人场所的有点小黑,最后结束的时候硬敲了我们3000卢比的小费,赶象的两个每人一千,还有一个说给我们拍照又要了一千,但是这个拍照水平真烂,对焦不准,全拍糊了!还不如我们分批上去骑自己给自己拍。同时小费不是我们不想给,但是强要,同时要求金额就有点不舒服了!所以说大象孤儿院这个点商业味是本次兰卡之行中最重的地方,我建议对大象不是有特别爱好的朋友,完全可以不用考虑这个点,性价比真的不高!(仅代表个人意见)

离开大象孤儿院,驱车一个小时到达今天的终点康提
      康堤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很早前就已经开发了,所以一进入市区就感觉到浓浓的城市的味道了。也有了现代城市的通病----堵车。康提有两个行程,也是通常都会去的点佛牙寺和康提湖。其实这两个景点是在一起的,康提湖边佛牙寺,绿水白塔两相宜。
      佛牙寺是收费的,康提湖是免费的。佛牙寺里收藏着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当然这个佛牙舍利你是看不到的,同时每年七,八月还会定期举办佛牙节,很是热闹。进入佛牙寺很严格的,裤子要过膝,长裙不能开叉过高,牛仔裤不能有洞洞等等。因为在当地人眼里,佛牙寺是最最圣神的地方,是朝圣者的天堂。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景点,来这只是告诉自己我曾经来过而已。
     康提湖就在佛牙旁,虽然是免费的景点,但绝对不差,景色相当的优美。特别是傍晚时分,夕阳西垂,漫步在康提湖边,听听康提湖动人的传说故事,坐在湖边,携一个人,拉两道长长的影子,应该是一件很美的事情,真的强烈推荐!(但是告诉朋友一定要注意湖边的神鸟啊,漫步请戴帽子,否者喜从天降

佛牙寺的墙

佛牙寺外观

壁画很漂亮

女儿们对寺庙不感兴趣,开始表情表演了

康堤湖

千万要提防的神鸟啊

今晚住的酒店是瑞士酒店(Hotel Suisse),就在康提湖边上。其实康提比较出名的酒店是皇后酒店,也在康提湖的旁边。但是皇后酒店近几年太火了,国内团队大多定在那。不想太吵的酒店,所以没定那。但是住下来瑞士酒店(Hotel Suisse)真的不错。也是浓浓的英式风格,晚上的自助晚餐与第二天的自助早餐我们都是在花园里用餐的,这个环境真的舒服,强烈推荐!不过在花园里用餐一定要注意,一不小心,神鸟就会从天而降把你盘中面包或水果给抢走哦。

著名的皇后酒店

瑞士酒店(Hotel Suisse)

晚上的驻唱也超级棒,竟然还会唱中文歌曲的

花园内用餐注意神鸟降临啊

在离皇后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比较大的超市food city,有需要的可以去购物,茶叶,酸奶,当地的饼干都是值得推荐的!我通过逛超市还知道了什么是green bean ,什么是long bean!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消息,这几天我们一直吃的当地冷饮水果味或巧克力口味雪糕一般小推车上都卖50~100卢比一块,黑心的卖200卢比,其实在超市水果味的10卢比,巧克力的20卢比,奸商无处不在啊!所以想吃冷饮的以后可以去超市买,超市统一价的!

第六天 努瓦勒埃里耶(Nuwara Eliya)

睡个懒觉,起来吃个花园自助早餐,然后拖拖拉拉出发了。今天要去努瓦勒埃里耶(Nuwara Eliya)看茶场,这个可是斯里兰卡的代表啊。
      今天去的茶场也是所有去斯里兰卡的游客基本都会去的mackwoods茶场。这个茶场有160多年的历史了,本来就是个简单的茶厂而已,现在已慢慢发展为斯里兰卡一个很具代表性的参观景点了,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的茶场,什么蓝房子茶场等等也逐渐成为了参观的景点了。
     这个茶场是高山茶场,海拔大概2000多米吧,所以随着盘山公路的向上绵延气温也是逐渐凉爽起来。盘山公路上一路景色不错,转过一个弯就会出现一个景,很是让人舒心。半路上还遇到了大象洗澡,运气不错!

大象洗澡,也不知道运哪去

一路小瀑布不断的

高山茶,山上全是茶啊

沿途路过小卖部,小卖部可爱的当地孩子

又是一个经常停靠拍照的景点

mackwoods茶场,可能是这个山头最大的茶场了,覆盖区域极大。一路过去全是mackwoods的标识。进入茶场,有专人来接待并且讲解茶场的历史及制作的工艺。可惜我们这些英盲,只能断断续续听到些年份时间等等,所以不在这里献丑讲解了,朋友们自己去听吧!
      听完讲解,就去茶场的茶室免费品尝他的红茶,也可以配巧克力蛋糕,不过这个是收费的,折合人民币4块左右一块蛋糕。这蛋糕味道不错,我们这些吃货一连吃了两份,当午餐了!喝完茶也可以在这里购买一部分茶叶。应该说这个牌子的茶叶质量是上乘的,同时价格也比其他牌子的贵,并且这牌子的茶叶还不在超市商场出售,挺牛!所以想要购买的朋友可以在这里购买好,省的以后后悔没地方买了!

还没到茶场已看到了采茶女

最著名的仿造好莱坞的mackwoods的标志

到处可以看到兰卡的学生在参观旅游,他们真的很空啊!

开始给我们讲解制作流程,可惜我们听不大懂

茶叶制作流程图

成品茶叶的五个种类

参观完进入茶室喝茶了

美国前领导人来喝茶

免费的红茶和收费的巧克力蛋糕

茶场专用的茶具

女儿们吃的很专心

喝茶的时候看到的可爱小孩

喝了一肚子茶,吃了两块蛋糕,然后离开茶场,可惜的是茶叶买的少了,后面还找不到这个牌子啊!
      从山上逐渐往下,前往努瓦勒埃里耶。这个小镇其实很小,可游玩的地方不多。最著名的就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粉红邮局。这个邮局还是英国殖民时期就建立的,保存到现在,目前已经成为到这里必到的地方。邮局不光是景点,他还正常营业的哦!买一张明星片从这里寄回国,寄给国内的朋友或者自己,挺有意义的。而且价格超级便宜,明星片和邮票都是25卢比一张,就是说人民币两块钱就可以寄个国际长途邮件哦!不过就是时间长点,我们回国好久才收到寄的卡片,大概要半个月以上哦!

蓝天白云下,粉红邮局很是漂亮

邮局历史

信箱

三个信箱寄往不同的地方哦,寄回国一定要投外国信箱,就是右边那个蓝色的信箱

写卡片,寄卡片

邮局出来,就去这个镇的第二个景点。就是GRAND HOTEL。其实这是这个小镇上最好的酒店,很纯的英式风格,但是价格很贵。住一个晚上要300美元左右。本来想去尝试一下的,但是我们明天要去霍顿平原,早上5点不到就要起床出发的,住GRAND HOTEL还没享受够就离开好像有点太不合算了啊!所以这次放弃了这个酒店,在这个小镇上订了一个较便宜的彻贝那酒店 (The Trevene)。虽然放弃了住在那,但不等于不去体验下真正英式的服务啊!
      Grand Hotel的下午茶也是一样的出名,从下午三点开始。网上朋友说是800卢比一个人,我们去变成1000卢比一个人了,是不是去的人多了就涨价了?不过折算成不到50人民币一个人,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强烈推荐啊!
     我们到了那时间还早,于是到处看看,然后再喝了一个很饱很饱的下午茶!

GRAND HOTEL

纯正英式风格

下午茶要开始了

斯里兰卡当地人都是喜欢红茶中加奶和糖的

下午茶点很丰富的啊

整整三大提啊,八个人很努力的吃,也吃不完啊!

喝完下午茶本来还想去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玩一下,这个公园就在邮局对面,可是从公园围墙外面看进去,公园真的小,还不如国内的人民公园,同时还要买门票,算了,pass!直接去酒店吧。
      酒店也不远,因为小镇很小啊!
      今晚住的彻贝那酒店 (The Trevene),是个民宿性质的酒店。酒店不大,是单层的别墅。房间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定的两个三人房,特别是101房间,是两个房间的套间,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大床,房间真的超级大!另外在这里要重点推荐一下这个酒店,当然我不是托哦!因为吃了好多天兰卡饭菜了,小朋友们想吃中国菜了,所以我只能厚颜去找酒店的老板,想借他的厨房一用。本我还惴惴不安,想付费给他行不行,谁知一说,老板真的太热情了,说随便用,一切都是free!然后我就借用厨房做了两锅蛋炒饭,还有西红柿蛋汤,小朋友竟然全吃完了!
        虽然所有的食材都是酒店的,但是老板到最后也不愿意收我的钱!晚上还把我们第二天早上的早餐打包给我们准备好,告诉我们,明天一早我们走只要把钥匙放房门上就行了!真的值得赞一个!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这里晚上真的很冷啊。前几天我们一直热的汗流浃背,但是今天晚上竟然在这里烤火炉啊!真的是烤火炉,不是开玩笑,从夏天一下子到了冬天啊!同时这个酒店拍星空真的很不错,我还拍到了很清楚北斗七星哦!
       今晚星星伴我们入睡。

酒店风景不错的

酒店外观

房间真的很大

体验一下突突

真的冷啊,烤火炉啊!

借用厨房,后面就是超级客气的老板,对我做的中国菜很感兴趣!我做完了让他品尝一点,不知道他吃的惯不!

小朋友把这样两大碗蛋炒饭都吃完了哦!

北斗七星仍未改,全真七子今安在?

睡觉了!

第七天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到斯里兰卡后还是第一次起这么早!
       一起床发现这个天真的很冷啊!赶忙穿上棉衣,真想不到,昨天还是短袖,今天竟然冬装啊!所以准备去霍顿徒步的朋友们,带好超薄羽绒服还是有必要的。我在霍顿售票处遇到一个新加坡来的游客,他告诉我们他没带厚衣服,早上就穿了个短袖,在那瑟瑟发抖啊!
       之所以起这么早,是因为要避开下午毒辣的紫外线啊!霍顿全程徒步大概十多公里路,而且不是平坦的路哦,大概要走四个小时以上。到了中午,气温又会回到夏天的,但是那个阳光就难熬了。所以一般去霍顿平原都是早上5点就出发了!
       这个景点是本次兰卡之行中我最担心的一个地方,没有之一。因为我们有小朋友,小女儿才五岁,让她徒步四个小时走10公里,真是mission impossible。当年去塞班的时候,我全程抱她的,想想心有余悸啊!同时,霍顿平原徒步的路都是非正规的道路,受天气原因影响很大,万一下雨可能这个行程就要取消!所以国内团队基本不安排这个行程的,都是欧洲的背包客去的较多。如果一旦取消该行程,我们又要重新规划行程,比较麻烦。特别是我们去的时候还是雨季啊,这个纠结啊!
        幸好老天帮忙,女儿给力!天朗气清,一路徒步接近五个小时,女儿竟然全程走了下来她还告诉我们,她超级喜欢这个颠颠倒倒的路!
        对于霍顿平原,去过的人褒贬不一。但是就仅代表我个人意见而言,我觉得是强烈推荐的。全程四五个小时走下来,我感觉到一种酣畅淋漓的愉悦。一路的风景很美,有草原区,森林区,山区等,跨越了多种不同风格区域景色。拍出来的照片都是挺美的,很健康的旅行方式哦!
        另外提醒大家,当地对于霍顿平原的环境保护很重视,平原内全程是没有垃圾桶的,所以入口处每个人的包都要开包检查的,对塑料袋包括矿泉水瓶外的塑料包装纸都要拆掉了才能进去的,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带水瓶更环保!

出发的早,在山路上看到了日出

穿的冬装啊,后面还有人穿短袖啊!强烈对比

门口就遇到了这头鹿,估计是人工养的,所以不怕人,鸟和鹿哥俩好啊

霍顿的地图,顺时针或逆时针都可以走,随你喜欢!

天气真的不错!

小世界尽头(MINI WORLD'S END)

世界尽头(WORLD'S END)

武林高手在此!

双剑合璧天下无敌

霍顿的路就是这样的哦,我女儿说的这是颠颠倒倒的路!

我是小小旅行家!

还看到了它哦,挺配合给我拍照!

中午12点完成了霍顿的徒步,赶往下一个体验---火车!
       来斯里兰卡怎么也要体验一下到当地的火车吧!兰卡的火车两段最为有代表性。一段是加勒科伦坡的海边火车,另一段就是从努瓦到艾拉的高山火车了。从霍顿出来大概20分钟就到了火车站,我们来体验高山火车了!
      来的早了,一个人也没有,问了工作人员,说售票还没开门!一般就提前半小时才售票!
      等呗!大家走累了,正好歇歇,等下还要挂火车呢!

很简陋的车站

来的太早,空无一人的售票处

时刻表,我们坐的就是13:31火车

火车票,二等才90卢比,小孩半票45卢比,直接就是把票撕掉一半,够直接!

空空荡荡的轨道

火车终于来了,可这不是我们的火车!
       再等一会,我们的也到了。原来前面这辆是慢车,停下来等我们的车过的。我们买的是二等座,上去后发现座位基本都坐满了。车上的味道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而且所有车门处已经都被人占了,要挂火车可能不行了。沿着车子走了一圈,前面是一等车厢,全封闭带空调的,进不去。往后走,就是三等车厢了。但是三等和二等车厢区别并不大,只是二等车厢内游客多点,三等车厢内大部分都是当地兰卡人。
       车辆行驶在高山轨道上,车窗外的风景真心不错。就是隧道比较多,一会穿过一个,一进入隧道就是一片漆黑,耳边只传来车轮与轨道咔嚓咔嚓的摩擦声与呼啸而过的风声。火车的车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慢,再加上不时穿过隧道,隧道又窄,伸手可碰触到岩壁,所以外挂火车一定要小心啊!其实你要拍漂亮的外挂火车照片,可以一个人先占个靠窗的位置,另一个人去窗同侧的门口,再从窗口拍出去,又好控制又不累。我们由于没有占到座位,又没有占到门口,我就一手拉着车门拉手,一手把照相机的镜头伸到车门外面,看着液晶屏上的画面拍摄,可是单反太重啊,一个手举着,这个手酸啊!
       从霍顿站去往艾拉(ella)大概要十来站,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到了站也不报站名的,自己下车,所以一定小心不要坐过头啊!但是游客坐该段火车的很多,绝大部分都是在艾拉下的,所以你跟着大股人流下车也不会下错的!
       兰卡当地人超级热情,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小孩,小的还在咳嗽生病,但是那个父亲执意起身给我们的小朋友让座,然后和我们聊天,直到下车。另外一位老伯站在车门口,看到我们要拍照,连忙让我们。还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他手机里拍的火车的照片和视频,告诉我们在哪拍最漂亮,什么时候到!真是太友好了!
       随着一站站的驶过,车上座位逐渐空了下来,大家都慢慢找到了座位可以坐下来休息了。

火车来了,可是不是我们那个车

高山火车

穿越隧道

外挂开始

可怜的生病的小朋友

到达艾拉

终于到艾拉了,下了车出了车站发现Nihal早已经在外面等我们了!汽车开的比火车快啊!
       上了车,驶往亚拉。今晚住的是亚勒(YaLa)萨法里酒店 (The Safari Hotel)。这个酒店就在著名的Tissa 湖旁,景色一流,是观看tissa落日的理想地方。在酒店泳池旁的躺椅上,静观落日与飞鸟,很好的享受啊!但是酒店也有欠缺,那就是这是个国内团队定点的酒店,人太多。特别是晚上的自助餐,是我们在兰卡这些日子吃的最吵的一顿饭!因为前面我们定的酒店,基本没遇到国内的团队游客,真是国人多的地方就是热闹啊!
        进入酒店,酒店接待就会和你沟通行程。因为到这的大部分都是第二天一早5点左右就出发去亚拉国家公园游览的。所以他们会和你确认,如果你去的话,早上他们会提前帮你准备好打包的早餐,否则你就去餐厅吃自助早餐。另外还会问你是否需要他们帮你联系亚拉参观的吉普。由于我们在国内已经把这一切都预定好了,就让他们提供打包的早餐就好了。另外酒店是中午12点之前退房的,所以朋友如果去亚拉公园的话,出去前不用退房的。带着行李不方便的。同时亚拉公园里面很灰,早上5点出发,一般9点半肯定结束了,大家留着房间回来冲个澡再换套衣服也绰绰有余的!
      酒店安顿完毕,时间充裕,女儿去游泳,我去拍拍夕阳!

路上遇到特别热情的兰卡人,在我们车前面一定要我给他们拍照

萨法里酒店 (The Safari Hotel),游泳游起来

萨法里酒店 (The Safari Hotel)

Tissa湖边的躺椅

Tissa湖落日

第八天 亚拉国家公园与米瑞莎

今天又要早起,目标亚拉国家公园(Yalanational Park)。
      五点起床出发,带上酒店给我们准备好的早餐。吉普车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难得今天司机Nihal也清闲半天,他不用开车,坐在驾驶室也做了一回游客。萨法里酒店 (The Safari Hotel)离亚拉公园不远,也就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亚拉国家公园(Yalanational Park)是斯里兰卡当地第二大国家公园。所谓国家公园其实就是一片自然保护区。所有的人都是坐特定改装的敞篷吉普车进去的。而且是沿着特定的路线行驶,中间是不能随意下车的,也不能去靠近和打扰野生动物的生活。斯里兰卡国家不大,但是国家公园倒是不少,可见该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亚拉国家公园虽然不是最大,却是最著名的国家公园。因为在这个国家公园有最大的几率看到锡兰豹。锡兰豹是一种相当珍稀的动物,也是当地特有的动物。所以当地有一种说法,如果能看到锡兰豹就说明你是幸运的。我想加一句,如果看到锡兰豹,回家一定去买张彩票哦!

到了公园门口,车子已经排起了长龙了。因为早上的时间是动物出来觅食的最佳时段,所以我们这个时候来可以看到更多的动物,同时也可以晒到更少的太阳!停好车,吉普司机去帮我们买票了。一头野猪已经跑上来要东西吃了,可能是因为见惯了游客和车辆,所以它一点都不害怕。等了十几分钟,司机买好票,回来了。公园里的路不是很好,所以进去的都是改装过的吉普车,后面一般可以坐六个成人。底盘很高。这些车一般分两类,一类是日产丰田或其他品牌改装的吉普,另一类是当地品牌车改装的吉普。当地品牌的车辆价格便宜一点,不过避震及舒适性均差一点。我是在国内就订好的丰田吉普,350大洋,虽然比当地的定贵一点,但是省心不少。买票也不知道怎么算的,花了16000多卢比,加上车,我们七个人人均才3000多卢比一个,应该不算贵。如果喜欢吉普越野的,在亚拉公园四个多小时的越野车程绝对让你过瘾。
        随着车流缓缓进入公园,突然司机急加速前行,吓我们一跳。发生什么情况了?一会时候,来到一片平原地带,只见所有吉普车围城一个扇形,所有人的目光都看向一个方向。我们正要问司机出什么事,司机已经回过头来,用食指挡着嘴,一脸兴奋小声的告诉我们:“leopard,leopard!”
       不会吧?我们人品这么好?一进来就看到锡兰豹?中头奖了?
      往大家看的方向望去,慢慢的一个身影出现在我们眼前!真的是锡兰豹,人品爆发啊,看到的第一个动物就是锡兰豹啊!回去一定得买彩票哦!一群车子就这样缓缓,缓缓的跟在锡兰豹后面。我们的吉普司机超级牛,他会判断豹子的走向,几个来回,他已经是车队的第一个了,让我们看的舒舒服服,直到豹子进入丛林的深处!
     这时我突然想到好多游记中写到看到豹子司机马上就会和你要小费的,我都准备好了,可是我们吉普司机从头到尾没问我们提过任何小费的话。真心赞一个!所以最后结束送我们回酒店后,我们主动给他1000卢比小费,并且与他合影,告诉他今天我们很happy。一路上他不断的发现动物,并且指给我们看,他的眼睛真是超级厉害,不管车速多快,动物有多隐蔽都会被他发现的总之,亚拉公园的四个小时我们玩的很high哦!

进门就遇到了二师兄

锡兰豹哦

看完豹子已经很满足了,其他就是小菜了

鳄鱼

公园里有一块象人头的石头

孔雀上树了,就是不开屏

就是这样的路哦,象非洲

大象就看到了个屁股

公园中间有一片海滩,风景不错,也是唯一片游客可以下来休息的安全地方!

出了公园又看到二师兄了

回到酒店,洗个澡,又去Tissa湖边转了一下,然后出发去米瑞莎(Mirissa),因为今晚住的是米里斯萨曼达拉度假村 (Mandara Resort Mirissa)。一路上都是沿着海边公路行驶,风景很不错。

Tissa湖

沿途风景

路遇兰卡的帅哥士兵哦

沿途一个小时到了米里斯萨曼达拉度假村 (Mandara Resort Mirissa)酒店。结果就在这个酒店发生了本次旅行唯一的意外。
      美瑞莎是马特勒下面的一个小镇,高级的酒店不是很多,这个酒店在当地算比较好的一个。一进酒店,环境很满意。但是一看给我们安排的房间竟然是在酒店路对面的一栋楼里,房间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环境差的还不如民宿啊。楼道的wifi也是坏的,本来想忍下算了,先去对面主楼游泳,等他们来修吧。结果等我们回来还没修好,同时在修理工口中得知这栋楼只有我们两个房间。在门口又看到,我们这栋楼门口竟然写的是Grand Mandara,根本不是我们订的四星Mandara Resort。于是我们爆发了。
       我和国内的代理联系,他说联系了酒店经理前来给我们解释。于是我们两个奶爸,用很有限的英语开始和他们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权利了。酒店经理一个劲给我们解释,说我们订的就是酒店的最低标房,是泻湖房(lanoon view),就是这个房间,并且主楼房间都满了。同时一定要出示一个什么东东,证明两个楼是属于一个酒店的。我们说,我们订的是四星酒店,你这个房间的环境根本不是四星的标准,两个楼可以是属于同一个酒店,但是同一个酒店不同的楼也会有不同的星级的,这个肯定不符合四星标准的。你要么给我们换主楼的房间,要么就退房我们另找酒店!酒店经理还一个劲的在那解释,准备送我们点水果,其他打点折就算了。但是我们就是I don't think so,I don't accept it。最后酒店经理没有办法了,只能说退房因为不是我们订的,一定要代理人来退。于是我就联系国内的代理,让他喊兰卡当地的代理人来处理退房事宜。
       一直等到晚上七点,酒店经理让我们去前台,我们以为同意我们退房了,谁知到了那,他竟然带我们去看房间。房间还是带独立游泳池的房间,不是标房,说给我们免费换这种房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啊!我告诉代理处理的结果,他告诉我,他们和酒店协商了,可能还补贴点钱,给我们升级了房间,同时他们已经把这个酒店列入了黑名单,cancel以后该酒店所有的订单。不管怎样,总算圆满解决,在异国他乡维权成功
       结果在晚上吃自助晚餐的时候发现,吃饭一共只有两桌人,主楼怎么会满呢?所以定这个酒店的朋友们,一定要看清楚,小心啊!除了批评这酒店有点黑,其实也有值得表扬的地方。这里的晚餐做的相当好,虽说是自助餐,但是这里只有水果,点心是自助的,主菜是现点现做的,有鸡肉和海鲜,味道真不错,不过海鲜的量实在很少,鸡肉量超级多,有一个很大的鸡腿还有一块大猪排,真搞不懂他们怎么算量的。

这个就是一开始给我们安排的房间及环境

这个就是主楼的入口

主楼的环境真的ok的

给我们换的房间,一面正对游泳池,一面面朝大海,院子里有独立游泳池!

游泳很开心

第九天 加勒(Galle)

今天出发去加勒(Galle)。美瑞莎的酒店离加勒古城不远的,顺着海边的公路一直开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海边的公路旁就是沙滩,由于这边的海浪挺大,所以冲浪的人很多。一个人,一块板,据说能待很久。可惜我们不会,过过眼瘾吧!

海中美女

冲浪健将

我们来摆造型

米瑞莎加勒的路上还有一个必看的点,那就是高跷渔夫(Stilt Fisherman)了。这个本来是当地南部沿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该国的一个代表。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本来是当地渔民利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可是人的趋利性和惰性啊,现在这个已变成纯商业行为了,拍个pose就能收钱,当然比钓鱼维生方便了啊!所以现在只要给钱,你都可以坐上去拍照。据说每根高跷都是祖上留下来的,专用的。我们去了那,两个人付了1000卢比小费然后拍照,下来后渔夫还要问我要1000卢比小费说是坐上杆子要另付小费的。我讨价还价再给了500卢比走人!
        商业味毁了这个啊!拍拍照片就够了啊!

高跷渔夫

也做一次渔夫

到达加勒古城。古城是免门票的,但是我们来的时候部分在维修中。加勒古城建于16世纪,目前也仅是保存了部分而已。游客众多,是团队游客基本必到的景点。古堡的风景还是不错,就是太阳太毒了,防晒一定要注意啊!
        古堡还有一座灯塔,也是不错的风景。这里当地人,学生也很多。搞不懂当地的学生怎么到处旅游呢?他们的教育方式可真独特,但我估计很受学生们喜欢。学生们很热情,有一个同学还一定要用他的手机和我合影,不知道我的照片会不会在他们那广为流传呢?

维修中的古堡,安全第一哦(Safety Frist)

古堡随拍

这个舞蛇人,据说在这好久了

古堡灯塔

古堡游玩估计最多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全部走到了。离开古堡,还有个任务要完成,那就是找晚上吃饭的饭店。这些天一直在酒店里吃buffet,实在是吃的厌烦了。到了斯里兰卡一顿正式的中餐也没吃过啊,吃货们都有意见了。群里的朋友都推荐加勒这陈伯的环球饭店,中餐味道比较地道,所以一定要找到他。告诉了Nihal饭店在火车站与汽车站中间的巷子里进去100米,他说没问题,这条巷子他知道。
       还算好,不难找。虽然饭店名称是环球饭店很霸气,实际是个很小的饭店哦。我们到的时候午饭还没开始呢,进去没碰到陈伯。陈伯的夫人在,但是她不会讲中文的。一会儿陈伯出来了。终于遇到老乡了啊!陈伯是个印尼华侨,我和他说晚上预定个8人的位置,然后要预定点菜。他说没问题,但是菜不用订的,菜单上有的菜都有,位置一定会给我们留好的,很热情!
        好了,任务完成,回酒店,今天是在兰卡的最后一个晚上,明天就回国了,一个下午就准备在酒店里度过了!

著名的环球饭店

今天住的酒店是辛那蒙希卡特兰兹酒店 (Hikka Tranz by Cinnamon),酒店离开加勒古城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这个酒店我是真心推荐的。酒店的环境绝对令人满意。每个房间都有一个观景的阳台,酒店里松鼠,乌鸦随处可见,与人和谐相处。酒店的沙滩也很不错,人少沙细,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海龟。
      这个酒店基本都是欧洲来的游客,他们要么在泳池里一泡,要么在沙滩的躺椅上一本书一杯饮料晒一个下午太阳。我们好像一个国内甚至日本韩国的游客都没看到。小朋友们一个下午在沙滩上玩疯了!印度洋的海浪那么大,一个个袭来,小朋友们在浪里玩的那个欢啊!其中我们的两位女同胞还被水母给蛰了,酒店的救生员帮忙来治疗,终于解决了问题!玩完沙滩去游泳,一直玩到晚饭时间。一个下午High翻了!只是可惜的是今晚的夕阳不给力啊,没拍到美美的落日照片!

每个房间一个观景的阳台

女儿见了沙滩就走不动了

水很清,鱼很多

印度洋的浪真不小

就是这个罪魁祸首的水母,蛰了我们两个人!

喂神鸟了

夕阳不给力啊

晚上六点半酒店出发前往环球饭店。七点到了饭店,里面其他座位都客满了,就留了一个我们预定的位置。吃大餐了,我们基本上把菜单上有的菜都点了一遍了,两只龙虾,四只青蟹,一条石斑鱼,一盘大虾,牛肉,素菜等,终于吃了一顿舒心的中国菜。我们吃得欢,可怜的是我们司机Nihal,吃了一块螃蟹就再也吃不下去了,实在吃不惯中国菜,他只能白饭就着空心菜吃个半饱!我们把这么多菜席卷一空,结账16000卢比,价钱不算贵!这里要提醒朋友们,陈伯菜单上的价钱是不含服务费的,最后会加10%的服务费的!
        回到酒店不到九点,本来想去外面转转。可是奇怪的是斯里兰卡晚上7:30到9:00吃完饭,可是不到九点外面所有的商店基本都关了,根本不像一个旅游城市啊!没办法,到酒店里面看表演吧。酒店里的驻唱表演是两个帅哥,唱的超级棒!听了一个多小时,回房睡觉,好好珍惜在兰卡的最后一个晚上啊,做个好梦!

环球饭店的中国大餐(味道还不错,在当地算是比较纯正的中国味了,是陈伯的老婆烧的,虽然她不会讲中国话,却会烧中国菜)

第十、十一天 科伦坡(Colombo)与回国

今天要回国了。晚上11点多的飞机。想想时间真是快啊,来的时候想还有这么长的时间呢,转眼就要回家了,时间都去哪了呢?
       从加勒科伦坡我们没有坐海边火车,太慢了。其实真正的海边火车也就五分多钟,要做四个多小时等这五分钟,还不如直接去科伦坡拍呢!今天还有的一个任务就是购物了!其实斯里兰卡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带的东西,除了茶叶!所以劝要购物的朋友还是多带点茶叶回来吧,买的时候再多,回来还是不够分的。而且锡兰的茶叶回国后价格起码要翻两番。特别是高档的茶叶,象等级是Golden Tips,当地人基本是不买的。这个茶叶是最嫩的叶尖做的完整的茶叶,而不是碎沫。当地人喜欢红茶中加奶,所以喜欢碎沫来泡茶,泡的快又经济。而Golden Tips类的茶叶超市价格基本要折合人民币壹仟多一斤了,所以对于当地普通人基本是不考虑的,而这类茶叶在国内更是见不到,作为礼品送人应该是极好的。我们难得在兰卡做了一回土豪,去了科伦坡最大的超市Aprico,由于Golden Tips类的茶叶存货真的不多,我们把货架上该类茶叶清空了,售货员去仓库帮我们看后告诉我们,仓库里也没有了
        科伦坡的景点不是很多,象什么博物馆和广场之类的我们也不感兴趣,就去看了红色清真寺(Red Mosque)。这座寺庙建于1908年,坐落于科伦坡的市中心拥挤街道之中,真的很漂亮。但是他只对男性开放,可以进入,女性就只能外面瞅瞅了!

路边海中的寺庙,风浪很大,但是众多执着的信徒们任然坚持坐着小船,穿越风浪前去朝拜。信仰的力量真是无穷啊!

科伦坡的海边火车,据说是千与千寻海边火车的原型

红色清真寺

当然斯里兰卡还有另外一个高大上的特产,那就是蓝宝石。但是这个东西水就深了啊,据说不是懂行的人买到真货的几率就像中六合彩一样,算了吧!我们到了珠宝店看看,蓝宝石价格从75美元一克拉到1500美元一克拉都有。可想而知其中的水分吧!所以奉劝去想买珠宝的朋友,去那还是买点半宝石玩玩吧,象月光石,猫眼石,石榴石等,总价低,不容易买到假货!我们买了几个石榴石玩玩,大的有7克拉呢,回来镶嵌下,挺漂亮的!

石榴石裸石

镶嵌完的成品

终于结束完了斯里兰卡所有的行程了,Nihal送我们去机场了。机场快速路一股浓浓的中国味啊,问了Nihal,果然是我国援建的啊!

到了机场与Nihal告别,谢谢他这么多天的付出。然后从科伦坡成都,第二天从成都上海上海提车回家,一切顺利,结束旅行!
     但是最后还要吐槽两点,大家要注意。其一:科伦坡机场超级黑的,里面的东西死贵,一个普通的汉堡王的汉堡里面竟然要卖18美元一个,抢钱啊!所有的人都在里面骂他们黑心!所以大家如果是晚上的航班一定在机场外面吃了再进去吧,当地五星酒店吃一顿也不到一个汉堡的价格的!其二:科伦坡飞回国内从成都转机,托运的行李竟然不能联程,据说海关可能要在成都开箱检查,所以转机到了成都要自己取了行李再去托运,麻烦!
     最后附个斯里兰卡开支明细表给大家作参考

结束篇

斯里兰卡回国已有多日,但时常让我回忆的不是那优美景色,而是那一张张满足而幸福的笑脸。虽然兰卡物质水平不高,可是他们的精神是丰满的,信仰是崇高的,我相信他们应该是幸福满满的。每个人旅行的意义都不相同,但我希望在旅行中除了寻找自我的放松与休闲外,更能从他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中寻找一种我们可以参考与借鉴的东西。
    行走在斯里兰卡的十一天中,我渐渐,渐渐找到的东西就是-----幸福与财富无关!

完成于2016年7月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0 14:32

是的,劳逸要结合的

2016-07-20 18:0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25 11:51

哈哈哈,还有这么强大的附加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