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2016年7月日本北海道之旅 中 (跟随《非诚勿扰》游道东)

• 出发时间/2016-07-09

最早把北海道带进中国人视野的大概就是09年冯导一部贺岁片《非诚勿扰》了。我其实不是个狂热的追星追电影一族,一开始做计划时是富良野呆两天就奔道南那边的洞爷湖和函馆小樽,那条算是很常规的一条北海道旅游线。但闺蜜大人一句不想一天换一个酒店,从来都是把”顾客“奉为上帝的偶当机立断地把函馆砍了,于是想洞爷湖呆两天干点啥呢?总不能瞪着湖看两天吧。突然,《非诚勿扰》笑笑在湖边的镜头浮现出来,当时以为是洞爷湖,就想那个装不下葛大爷罪的小教堂应该也不远,于是找《非诚勿扰》拍摄地的想法蹦了出来。上网一查,《非诚勿扰》压根不是在道南拍的,而是北海道东部拍的,那边由于交通不是很方便,可参考的游记并不多。但我们有车呀,一定要去,在跟地图搏斗了一晚之后,终于全部找到。

DAY 4 富良野—钏路市—阿寒湖,约300KM

第一程:富良野钏路市。绕道钏路市不为别的只为了吃。一开始砍掉函馆时很是心疼,因为好想去函馆朝市吃海鲜呀。后来突然发现,离阿寒湖不远的钏路市有个和商市场,与函馆朝市、札幌二条市场同为北海道三大市场,作为吃货当然不能放过海鲜市场,绕道根本不是事。

第二程:在钏路午饭后,去《非诚勿扰》拍摄地之一的阿寒湖。这里有笑笑站过的湖边栈桥、泡过的温泉、还有著名的四姐妹居酒屋。

一早出发,本想在我们熟悉的加油站加满油再出发,结果发现导航指了另一条路,根本不经过那个熟悉的加油站,之后国道上一直一直没有加油站。眼瞅着油越来越少,在一个小镇子终于看到加油站了,好爱它呀。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日本加油,一般你车一进加油站就会跑过来2、3个人,鞠躬、问你加什么油等等,开始加油后他们就开始拿个小喷壶给你擦车,加完油也会排成一排跟你鞠躬道别,反正就是感觉加个油都好气派的。

日本油品价目表。租车公司告诉我们加红色的(从车型看相当于92号的),132日元一升(约8.3元人民币)。

第一次加油,27L,3294元(约208元人民币)。

北海道开两天车后发现,这里的交通指示牌、还有各种提示牌基本都是中文,完全没有语言障碍,感觉跟在天朝开车一样呀。特别是道东,老让我们恍惚是在北京怀柔开车。

要提一点的是,我们租的车是带导航的,导航说中文,但输入要用日文。才懂得在日本自驾,准备时一定要查到电话号码或MAP CODE,不会日文,只能靠这两样东东。还有原车带的导航喜欢带我们走国道,也不知道是不是设置时提示的一大堆日文是说选“最省钱”?今天第一段去钏路就是,原车导航比谷歌兄给的路线里程要长出五六十公里,为了中午饭点能赶到钏路,我们决定听谷歌兄的,果然谷歌兄没有绕道国道,而是引我们走了条基本没车的道道。北海道道东的路,不管是高速、国道还是道道,基本路况都差不多,都是单车道。

高速收费站,分ETC和一般两种,这个我们一看就懂呀。进站要靠右,在右侧取通行卡哟。

高速通行卡

全是中文

高速的隧道里也是单车道,中间没有隔离带。

在道东经常会感觉好奇怪,日本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

高速休息站。

去休息站展望台的小路。

高速上没车、没车。

国道道路两侧没有路灯,只有箭头。冬天大雪覆盖路面时,这就是指路的标记。

就这样一路无车、无人。

和商市场,北海道三大市场之一。这里地下车库前两个小时是免费的。

有中文说明怎么在市场里做一份海鲜盖饭。实际上就是,有专门的摊位卖白米饭,其它海鲜摊位的海鲜很多都是处理好的,买来直接放在白米饭上就是海鲜盖饭了。

我的重点来了,北海道三大蟹。北海道是当之无愧的螃蟹王国,特别是鄂霍次克海冰冷的海水是肥美螃蟹的绝佳渔场。其中最著名的北海道三大蟹是毛蟹、帝王蟹、松叶蟹。

这里每个摊位卖螃蟹都是可以给蒸的,老板不会英文和中文,但会有各种中文、英文的提示板帮忙。而且这里加工蟹真的很专业,蒸熟后老板会帮你把螃蟹剪好,你吃的时候完全不用牙咬手剥的,直接大块吃肉就行。

闺蜜大人说我手捧大螃蟹时的表情是,只要拥有这只蟹,全世界都亮了。

各式新鲜刺身,处理得非常干净。市场里游人并不多,都是日本当地人在这里吃海鲜,他们也一样买碗白米饭,各个摊位选些刺身放在饭上吃。

卖白米饭和各种小菜的摊位

买完后就坐下来吃。真个市场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腥臭味和满地乱流的污水。

选好刺身,摊主会给你配好酱油和芥末。我们那天中午可是敞开了吃,一趟趟买一茬茬吃,直到不想吃了,才取车出发。

海鲜吃饱饱后,我们一路向北去阿寒湖。这是我们在北海唯一遇见的一个大晴天,给了我们完美的第一眼阿寒湖。

阿寒湖边的大温泉酒店基本都是鹤雅的,我们这次选的阿寒游久之里鹤雅,一是它的湖景房位置最正,景色最美;二是《非诚勿扰》里舒淇泡的温泉就在这个酒店1层的大浴场。当然影片中舒淇住的酒店是鹤雅在阿寒湖边的另一间酒店鄙之座,那个酒店的房价就太高大上了。

一到酒店就感受到浓浓日式风格,门口接待都穿着和服。

酒店大堂也是朴素的日式风格。

往来推送行李的都是和服老妈妈。门口的服务员确认我们的预定后,就有一位和服老妈妈帮我们推行李,带我们去VIP客室办入住。老妈妈不会英语,一路一直非常努力地鸡同鸭讲,用日语给我们介绍,她特意说得很慢,好像那样我们就可以听懂日语一样。

酒店商业街。

估计湖景房比较高端?我们办入住是在VIP客室办,客室还全天提供小食和各种饮品,用我们的房卡可以刷卡进入。其实这里的房价相对日本其它地方还是可以的,约合人民币3000元一晚的湖景房,含早晚餐,还可以全天随时泡温泉洗浴(这个酒店有好几个浴场,而且都很大)。

VIP 客室办理入住和退房的服务台。

全天提供小食和饮品的客室,风景非常美丽。

check in 是这样进行滴

这间酒店提供泡温泉的衣服都是日式和服类的,房间里提供的花色比较简朴,如果喜欢漂亮一点,VIP客室里有免费提供更漂亮的和服。

如果不满意客房里的枕头,VIP客室里可以免费选自己喜欢的枕头。

这是我们住的区域,叫别院。进出这个区域也要刷卡。

一进入别院要脱鞋,每个房间一个鞋柜。

非常日式的走廊

我们的房门。

湖景房窗外的景色是这样滴。当然,我们在这里住了两晚,只有入住这天下午景色是如此美丽的,后面两天全部是阴天,山也全部是在云雾里的,那是湖景不湖景的还真没什么了。

从房间窗户望出去。阿寒湖位于日本北海道东部,是周长30公里,海拔420米,水深45米的火山口湖,湖上有大岛、小岛、呀依他依岛、忠类岛等4座岛,风景秀美,是绿球藻生长的神秘之湖。湖畔温泉是道东著名温泉休闲度假胜地之一。

这是酒店8层露天温泉的一角哦,浴场没法拍照,只好从网上扒了张图。

这是1层露天温泉的一角。

酒店楼下花园的湖边。

阿伊努族部落广场

到处都是卖可爱木雕的小店。

阿寒湖边主要的一条商品街。

阿寒湖特有的球藻marimo。

在酒店办入住时,服务员介绍晚上湖上有个游船活动,当时完全被美丽湖景所振奋着,也没仔细了解清楚就买了船票,每人1500日元。湖边码头等船中。

傍晚的鹤雅。左边是鹤雅酒店,右面的是我们入住的阿寒游久之里鹤雅。在这个湖边我们见到的就有四座鹤雅,看来是垄断着这个湖边的温泉酒店呀。

傍晚的湖面。回来整理照片时觉得我们俩真的不是摄影爱好者呀,要是我家爸爸来,这么好的天气、这么美的湖,一定会有上百张阿寒湖日落照片,而我们去逛小店了

稀里糊涂地参加了阿寒湖夏希球活动,在黑乎乎的湖里航行了半个多小时,全程抒情日语介绍。其实,就是这个,把自己的愿望写在纸上,把纸条和一个绿色小灯放进一个塑料圆球里。然后,到达地点后大家把自己的球抛到阿寒湖里就结束了。

北海道,每晚最后一项活动就是泡温泉去。

DAY 5 阿寒湖—北滨车站—阿寒湖,约255KM

今天是道东游的重点喽,北滨车站、斜里小教堂都是《非诚勿扰》里著名的场景哦,但在北海道来讲根本就不是景点,所以有点小探险的感脚。

早晨拉开窗帘湖景是这样的。北海道7月初的天气真是云雨天比较多啊

酒店早餐有非常可爱的仿球藻果冻。

酒店里的海鲜朝市。

早饭后出发,第一站屈斜路湖的砂汤。

屈斜路湖位于阿寒国立公园内,是北海道第二大湖。也是日本最大的火口湖,面积约八十平方公里,周长约五十七公里。地下不断涌出的温泉,让这附近充满了热气,也让湖岸四周多了不少露天温泉。因为是由火山爆发所形成的火口湖,所以湖水呈酸性,湖内几乎没有鱼类生存,湖水非常的清澈乾净。漂浮在湖心的中岛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岛,周长12km,面积达5.7k㎡。

砂汤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在湖边沙滩上随便刨个坑,里面的水就是暖暖的温泉水。而湖水呢?我以为湖水本身就是热的,结果下去一试水是冰凉的。

走到这个位置湖水就已经是冰凉的了。

湖边有免费的温泉泡脚池,水好烫呀!

湖边有租船的,虽然是旅游旺季,湖边游客却只有十几个,租船的更只有我们两个,于是整个湖都是我们的了。闺蜜大人不会游泳,船主也没让我们穿救生衣,我一直跟闺蜜大人说没事,水不深......,回来一查,这个湖,平均水深40米,最深处120米!

湖边宣传语“Make your own hot spring bath by digging sand",很有趣的事吧?带孩子来的亲一定要来这里,孩子一定会非常喜欢。

湖边有免费的温泉可以品尝,出于好奇尝了一口,好咸呀!这两天在北海道,最喜欢的两个字”无料“,就是免费免费。最不喜欢的三个字”料金所“,收费站

接下来第二站:路上偶遇硫磺山

原本没打算去硫磺山,结果开着开着,前方出现一座着火的山,很是壮观,于是决定过去看看。

硫磺山是北海道的阿寒国立公园里一座神奇的千年活火山。从硫磺山的名字看,不难理解这座山的山体是由硫磺构成的。硫磺山大约行程于1700年的一次火山爆发中,至今仍在持续活动,山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喷气孔,富含硫磺的水蒸气被喷出致使硫磺山附近的空气都是浓郁的硫磺气味。

很扎眼的几个字:100度近....热汤...涌出,好怕怕呦

硫磺山停车场是我们北海道自驾游几天来第一个碰到的“有料”停车场,料金要300日元,停车场的收费大爷很耐心地一遍遍用日语慢慢跟我们进行说明,最后我们终于通过停车卡上的几个中文字大概猜出是“两天内可以多次停车”的意思。

第三站:北滨车站。

《非诚勿扰》里北海道的第一个镜头就是这里,葛大爷一句”乌桑“至今记忆犹新。这里就是乌桑接秦奋和笑笑的北滨车站。北滨车站位于北海道网走市的北滨,是北海道旅客铁道(JR北海道)钏网本线上的一个无人值守车站,也是离大海最近的温馨小站。车站虽然不大,却已是多部海内外影视作品的拍摄地了,是日本在海外最为有名的一个车站,也是北海道具有代表性的一道风景。

从候车室可以眺望到鄂霍次克海,阵阵海风吹来,让人颇感惬意。候车室里到处都贴满了游客的留言条和卡片,昭示着这个小站的人气。

还在勤奋运营的小小车站。

站台的旁边就是蔚蓝的大海。站在这小小的站台上真的有冲动想等一辆慢慢的老式火车,随便去哪里都好。

车站内有家很小的咖啡屋,像是夫妻两个在经营,男的负责烹饪,女的负责点餐、打扫,安安静静又很温暖的小咖啡屋。

木窗外的海

在这样的小站慢慢享用一份午餐、来一杯咖啡都是很惬意的事情。

今天第四站:路遇的小清水原生花园。在北海道自驾最棒的一点是,哪里和哪里都不远,所以非常轻松,可以随意走走停停,经常不经意间会偶遇一些原本不在计划中的美丽风景。

离开北滨车站去找小教堂的路上,偶遇小清水的原生花园,因为此刻天好、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停车去转转。

经过几天在日本的日语训练,我理解原生花园就是野生花园的意思。

鄂霍次克海边歪斜有型的木栅栏。这里是北海道东海岸线

这个季节正是前面三种花开放的时间。

这是我们这两天行走的道东地区,在北海道的东部。

今天第五站:斜里新光町的小教堂。先来复习下《非诚勿扰》里的几个镜头吧,当年在电影院笑cry的一段,特别想找到它啊。可是,这个教堂不是景点哦,也不像北滨车站毕竟是个火车站,地图一搜就有,叫什么在哪里根本不知道。在网上一通翻,终于有了大概的地址:斜里新光町。然后,一条条街翻,放大放大再放大,终于在新光町最外面一条街道的拐角处看见了它:兄弟团斜里教会

电影截图,温习一下哈

说实话,午后阳光下的小教堂真的很美,旁边也没有别的建筑,只有大片的农田,搭配上白色小小的教堂,非常有画面感。我们只有IPHONE哟,如果是大单反那是啥效果呢?

注意右侧这棵树,8年时光它真的长大了。参见电影截图。

小教堂只有周日开门,我们只得从窗户往里看了下葛大爷忏悔的地方。

斜里新光町。

原本下一站是阿寒湖国立公园三大湖里最后一个湖,摩周湖。可惜,在山下时阳光明媚,等我们吭哧吭哧开到山顶大雾弥漫,别说湖了,路都快看不见了。在闺蜜大人的催促下,赶紧下山回酒店。

回到阿寒湖边,我们打算去看《非诚勿扰》另外两个拍摄地:湖边栈桥和四姐妹居酒屋。

四姐妹居酒屋。这个小酒馆在鹤雅鄙之座酒店这边的一条小街里。

小酒馆里连年老的四姐妹都木有,只有一个老婆婆。来张到此一游吧。

旁边墙壁上贴着当年的电影海报。注意海报上的阿寒湖,看来这是阿寒湖常态呢。

我要雪子

舒淇站在湖边回忆的小栈桥。到此为止,除了舒淇泡温泉镜头的浴场不能拍照,我们把其它《非诚勿扰》的场景都找到喽。第二站行程圆满!

道东告别餐,阿寒游久之里鹤雅酒店的日式怀石料理。据说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却很少)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高档怀石料理也耗费不菲。主要盛装食物的器具有陶器、瓷器、漆器等。出菜顺序上,传统怀石必有的七点前菜(七种繁复做工的小菜)、碗盛(带有汤汁的手工料理)、生鱼片、扬物(炸的)、煮物、烧物及食事(饭或汤),吃一道上一道,说是慢慢吃就能吃饱,但我感觉一道就一口,一顿饭就吃了九口,估计得吃上三套怀石料理可饱。不管怎么说,也算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体验吧,体验一下就好了。

再见阿寒湖!再见道东!下一站,杀回大城市,从东海岸直奔北海道西海岸的小樽

中文交通指示牌,"地廣人稀"的日本,乾乾淨淨的海鮮市場,雞同鴨講的酒店老奶奶......這些話太到位了,準確地概括了此段行程的特點和感受。教堂拍照這段其實比較跌宕起伏。從看到教堂的興奮,到發現門口有停車擋住了最佳視線的小失望,不能進去懺悔的大失望,後來有人從裡面出來鎖上門,把車開走,我們倆又開心地覺得教堂落到我們手裡可以盡情拍照了,沒想到郵遞員小鮮肉又來送信,不緊不慢著實考驗了我們的耐心,郵遞員走後我們開始對照劇照里各種靜物的相對位置關係原景重現,車停在哪裡,人站在哪裡,樹在哪個方向.......忙活了好大一陣呢

2016-07-20 09:3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21 09: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