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扬沙,饮尽苍凉(嘉峪关-敦煌-张掖-西宁-兰州-西安)给自己最好的20岁礼物

Barnett (成都) LV.3
2016-07-20 00:33 850/8
  • 出发时间/2015-08-07

写在前面

大学之前,几篇文章总在我的脑海中萦绕,胡杨林,青海湖,黄土高坡,戈壁滩。几篇文章、几个词,简简单单地勾勒出大西北独有的风貌。草原无垠,大漠扬沙,不知为何,我对这未曾感受过的气候与地貌,竟有一种莫名的向往。或许,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次大西北之旅。
    一直在计划这次出行,当高中同学分享她独一无二的大西北之旅,一张张照片让我更加心驰神往,果断订了二十岁生日当天的火车票,来一场二十岁的旅行。此次出行提前做好攻略,主要计划走甘肃青海的景点环线,感受下祖国的另一方水土,希望能够带给我不一样的际遇。
    之前也有写游记的习惯,但是都是发在空间里面,鉴于最近正值暑假,又有好多朋友问我关于西北旅行的攻略,所以将这篇一年前在空间的日志分享了出来,作为我在蚂蜂窝的游记首秀吧。

关于行程

路线:成都-嘉峪关-敦煌-张掖-西宁-兰州-西安-成都
花费:3000左右
交通:火车、公交
住宿:青旅
附:我是一个爱玩爱吃的大二狗
对了,本人是一个十足的糙汉子,带的只有一个背包,两件换洗的衣服,墨镜,隐形眼镜,防晒霜(大西北紫外线太强,平时都不用的)学生证,手机,银行卡,做好的攻略和笔记本(方便写点东西))轻装出发

Day-1、2 火车上的37小时

8月7日傍晚7点,出发了。
  踏上的是成都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第一个夜晚就把我颠簸得不行,睡不着让我想起了每一次开学的夜,认床与浮躁似乎是失眠的通病,每一次停站都是一种折磨。还好,火车上白天的时光不算无聊,用扑克撑起了闲暇时光。同车的小朋友总是让我陪他玩七王五二三(童年的游戏居然可以玩到现在),菲姐让小朋友教她背节气歌(正值秋分),打斗地主输了的坐下蹲(让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三)。一局牌,一次谈笑,消磨了疲倦。一路上从重峦叠嶂到光秃秃的沙丘,从水流湍急到大漠孤烟,从高楼耸立到黄砖红顶低矮小房。我知道,我们的终点站到了。

Day-3 嘉峪关

到时凌晨四点过,由于火车晚点一个小时,本打算找个地方休息,临时改成直接奔赴景区。漫步黑漆漆的主街道,人与车屈指可数。嘉峪关这座城市给我种悠闲慢节奏的感觉,宽敞的街道,12条公交线路贯穿整个城区,早上八点车辆依旧少得可怜。大西北温差确实很大,穿上了最厚的装备,还依然有些发抖。无计划的走到了旁边的一个公园,无意中看到了嘉峪关又大又圆的太阳,还好有幸,让我来得及捕捉这稍纵即逝的一幕。

乘坐四路车到了嘉峪关关长城景区,万里长城最西段。清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简单的诗句已将塞外的艰苦,嘉峪关的重要,士兵的豪情抒于笔尖。中国建筑的对称美自长城的修建就表现得淋漓尽致,四四方方,一里一外,三楼一线。单调的颜色,不断的翻新修建,对于我来说,与想象中宏伟的边塞关口有些差距。传说中的定城砖,明正德年间,工匠用了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修建城楼,最后剩下了一块将其放在西城门楼后詹台上并说如果拿走这块定城砖,此城楼就会垮掉。或许这只是传说,大多数人对此也半信半疑。古时候很多东西没有办法用科学予以解释,因此也有了击石燕鸣的传说:将军出征总会在出行前用石头敲击城墙角落,因为会听到燕子的鸣叫声,将此视为胜利之音。如今看来,只不过是敲击的回音罢了。环绕城楼一圈,路过练兵场,粗略的游览了一下游击将军府,恶劣的天气,险要的地形,简陋的生活条件,依然驻扎于此,值得敬佩。

由于之前在网上预订的青旅没有沟通好,水了我们。嘉峪关又正直旅游旺季,住宿很不好找。我们省去了评价一般的天下第一蹲和悬臂长城,算是一番走马观花游览关长城后,时间尚早。临时决定:退掉明天的火车票,去汽车站改乘下午的大巴前往敦煌。由于最近一般车还有很久发车,临时想找一家奶茶店休憩,但是无意中到了嘉峪关的零售市场,看了东西的标价,顿时觉得嘉峪关的物价还是挺便宜的。东走西走,终于到了五点半,我们的大巴发车了。对我来说,对于这诺大的城市汽车站没有任何印象,只记得很臭很多苍蝇。

从嘉峪关敦煌的票价是95,但是足足五个多小时的高速还是对得起这个价钱。嘉峪关敦煌就是不断的往西南走,越走越靠近新疆,风力发电站,戈壁滩,荒无人烟。想起电影无人区中,找一个商店都要开车两个小时。全程高速,全程直路,几辆越野,我觉得我的技术在这儿跑绝对没有问题的。令我惊奇的还有两个骑行的人,我不禁多事担心,他们在路上吃什么怎么睡觉,或许只是好奇。

景色或许太单调,我开始注意旁边的人,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外国女孩竟然与她遇到了三次,她在看电子书,我没有打扰她。当她主动问我什么时候能够到达敦煌的时候,我们的话题来了。我用自己不标准的英语与她交谈,令我敬佩的是:她二十多岁,第一次来中国,不懂中文,一路上自己独自一人,打算旅行18天,已经去了北京上海兰州,然后和我一样去西北看一看,not everyone understand.透露出了她此番旅行的诸多不易。当交流到我的家乡成都时,她表示知道这个美丽的地方,我邀请她有机会一定要到四川来看一看山水,看一看大熊猫。到达敦煌已经十点过,此时天才刚刚黑,漫步在敦煌街头,依然有点点发热。当我主动提出帮助她找出租车时,她已经找到了出租车,并且向我展示她用中文打在白纸上的攻略,又一次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敦煌的出租车白天城区内都是5元,晚上按照地点定价收钱。遇到好心的阿姨,在不知道我们青旅地址的情况下,还是边问边走的将我们送到了目的地。青旅设施条件不赖,洗了三天的第一个热水澡。秒躺秒睡,明天还有日出在向我招手。

Day-4 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鸣沙山月牙泉,顾名思义就是一个集合了沙漠沙山与人造月牙形泉水于一体的地方。沙漠中的日出一直是我所期待的,早上跟着骆驼,我们抹黑看到了景区售票大厅的光亮。买好票,直奔鸣沙山的山顶。沙漠的广阔与柔软包容着带有菱角的我们,爬鸣沙山与其他山不同,走两步会退一步,而且不能够停下来,一停就会陷下去,下次需要用更大的力气向前。沙山的倾斜度是固定的,以爬行的45度角向上看,山顶很近很近,转眼往后,行了很远很远。好不容易到了山顶,等待日出的人已经占满了山头。每一次我都想要去捕捉这些等待的背影,我觉得他们也是一道风景。

先是一点点红晕,然后蹦出了一颗珍珠,慢慢地从云层之间浮了起来,慵懒地打着滚。整个越来越亮,在一刹那间,展现出它的全貌。沙漠的浩瀚让我思考人的渺小,打着光脚踩在凉冰冰的沙子上,总有一种微妙的幸福感。在沙漠中走着走着,你也不会顾及自己的形象了,干脆直接坐着沙子上滑下去(这导致我晚上睡觉,满床的沙子从裤兜漏出来)。月牙泉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向来有沙漠第一泉之称。关于此泉有众多美丽的传说,其中一个为白云仙子普救众人的一汪泪珠。

在出了景区门后,天气真正热起来了,敦煌是大西北中紫外线最强的地方,建议最好早上和傍晚参观,不然就只有晒伤咯。回青旅补了一个觉,简简单单收拾一下,我们又出发了。准备去沙洲夜市杀一盘,点了当地特色驴肉黄面(味道有点怪怪),要我说大西北的面食还真是吃不惯。敦煌主打的就是它的旅游业,依靠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闻名中国,本来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网上预约莫高窟的门票,但是依然预约到的日期比我们的行程晚几天。把它当成一个小小的遗憾,给我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吧。

没有买到敦煌直达张掖的火车,于是只有在嘉峪关转车了。敦煌嘉峪关的火车绝对超值,22.5元的价,坐的是古董绿皮火车,每一个小站都下,不禁让我联想到连接他们各个镇的公交车。昨天没有感受到大西北的风沙,今天算是见识到了,绿皮车没有空调,只得大大打开窗户,然后我只是睡了一觉,满身的黄沙,看到窗户拉了下来留了一个缝。听菲姐说火车跑起来,所有乘客就关上了窗,而我们这开得太大,风沙满车厢的飞,列车员无赖来关,但由于火车破旧年代久远,所以留下小缝还是算正常,不然对不起这么便宜的价钱嘛。绿皮车的严重晚点,让我们一下车就火急赶往另一边等候。God bless me,赶上下一班火车,两个小时的硬座倒是没有什么,只是我们太疲倦了。

Day-5 张掖市区、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给我的印象比嘉峪关敦煌现代化很多,人流更多,环境更舒适,给它塞上小江南的称呼也不为过。终于睡到自然醒,次日坐公交车到了市中心觅食,找到了一家超值的牛肉面馆,面6元一碗,还送一个鸡蛋,一叠小菜。大西北的面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大碗,应该有三两之多吧,他们只论碗卖,没有大小之说。从张掖到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可以直接在汽车西站坐大巴直达,大巴车稍微晚点,但管理人员不断督促司机(迟到一分钟扣一百块钱),严格的管理制度让我对这个城市平添了一份好感。到了才发现这个公园就在临泽县,火车的前一站。在七彩丹霞的公园里,有四个观景台,各个观景台有公交车接送,唯有一号观景台给我有震撼,除此外,日出日落也没有惊艳到。不过见识一下这上万年地壳运动,水土风化形成的地貌也是长了见识吧。

Day-6 塔尔寺

张掖第二天,本来计划去马蹄寺的,但是想到路途太远,寺庙文化又不是很感兴趣,于是就临时定票去西宁了。心中所期待的青海湖,终于来了。

由于西宁这边攻略没做好,情况又很复杂,在西宁第一天打扰了好多同学询问相关情况,真心感谢。在管理站乘坐公交三元到达塔尔寺,在湟中一家面馆点了大宽粉和手擀面补充能量,但是味道确实是这几天最赞的了。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 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几十个殿堂,9300余间房屋组成了一个庞大的藏汉风格建筑群。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对于我这个啥都不懂的,还没请个讲解,不说什么感觉了。因寺庙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留下了外景。

塔尔寺之旅,虽说我不懂佛教,也没有信仰,但是却让我震撼--信仰的力量。伟大的信仰,在庙内随处可见虔诚的人,从小孩到妇女再到老人,自己照顾自己的起居,在寺内做十万个五体投地,据说一个月才能做完。很多有信仰的藏族人将一年放牧所收入的大半捐给寺庙或者修建家里的佛堂。哪嘛从五六岁就入寺学习,需要修读19年才能取得佛教最高学位,替人做法事,期间不能回家。每天下午的辩经大会对我们游客来说太是稀奇,其实就是他们年幼向年长背诵功课,探讨观点的一个学习时间。

Day-7 赞普林卡 丹噶尔古城 倒淌河 日月山 青海湖

攻略我其实没有做足,第二天的青海湖之旅就出现了问题,包车还是坐大巴也有些纠结。最后还是由于大巴时间太晚,我们迫不及待,和一个在车站交谈了几句的大哥一起拼车。
    我旅行有一个宗旨就是要有不同的体验,每天不想重复相同的事物,因此提前订了胶囊房。因其位置太过难找,太过隐蔽,同伴间在找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争执,不断询问路人后还是到了。集体住宿可以认识很多同行的人,或许这也是我的一个目的吧。在和同间房的几位刚毕业的大哥交流中,他们给我推荐了西安值得去的景点。然后他们也询问我们成都好玩的地方,在成都的魅力感染下,他们临时决定去成都看看。其实我觉得自由行最舒服的一点是想走想留都不受约束,你喜欢一个地方可以多看一下也不存在。我讨厌规划到死的旅行团,会让我觉得剥夺了我旅行最崇尚的自由。

从西宁开始,大大小小关于文成公主的传说也是不断,可见文成公主当年深受藏族人民的爱戴。青海的天气难以捉摸,在西宁还是艳阳,到了海南州就阴雨不断。高海拔加大暴雨让我冷的发抖,迫不得已,临时买了件大衣,这就是为啥子我会穿着这么厚的衣服拍照的缘由了。途径赞普林卡,丹噶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到了青海湖雨终于停了。一路上开得烂漫的油菜花,环湖骑行的驴友,蓝宝石般的青海湖与天接壤,让我萌生环湖骑行的想法。

青湖湖—地球上的一滴眼泪,二郎剑景区是青海湖最美的一个点。在不知不觉的四个小时闲逛过后,不想遇见的一幕发生了。由于我们的做事不周,导致了和回族司机司机之间的一些争执,尽管我们不断给司机道歉,但是司机火气太大,一直在吐槽从来没有遇到过我们这群人,还不想拉我们。当时我的想法其实是,如果不拉我们也好啊,只要不给钱就行。北京的大哥遇到这种格局,用他的经验和大度化解了矛盾。遭殃的是我们不得已跟着住了一个很贵,但是环境条件很差的住宿。旅行中,接受自己所爱的风景,也请接受自己所处的一切。

Day-8 黑马河 茶卡盐湖

次日又是五点过起床,准备黑马河看日出。路上随处可见披着毯子的人群,告诉你这就是大西北的温差。在湖边看日出最大的特色就是看着它从水平线的一点点到朝霞辉映。天气放晴,一路前往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之前都说盐湖很脏,游客到处乱扔垃圾让我对盐湖的印象不是很好。但是当自己真正到盐湖时,还是有被美哭。一大片咸水湖,柴达木盆地东方的一颗明珠。置身湖中央,远远望去,你在云端望着我,留下美丽的倒影。

返程的路上晴空万里。走走停停,一片蓝天白云一处景。途中还有幸碰到了三步一跪去拉萨的信仰者。不带任何东西出门,没有羁绊,一路向着心中的那份神性,挖掘最真实的本心,还原最初的自己。我们喜欢蓝天白云,向往大草原,羡慕游牧名族,开得不羁的油菜花。是因为我们都渴望自由,随性,质朴的生活。我想下次我还会去的地方就是青海湖,想去环湖骑行,想去邂逅不一样的人,想去回归本心。

从西宁兰州有动车,所以交通很便利。一个多小时,到达了兰州西站。如愿住到了出门以来最舒适的一家酒店。然后出门一顿烤肉肉串大吃,就差来电小酒,庆祝旅行的诸多不易。

Day-9 兰州

第二天终于睡到自然醒,坐公交173前往中山桥,看黄河喽。手机此时在嘉峪关出现的问题一下全爆发,触屏乱跳,直接锁死。无赖之下,只得修手机。(不吐槽在途中遇到的各种坑爹了,但是最后还是以一个我可以接受的价格修好了)
    兰州----黄河唯一正中穿过的省会城市。黄河快艇真的有必要来一波,一个鱼跃一个拍浪,一个东歪一个西倒,旅行的倦意和牢骚也释怀了。我不会告诉你之后我在兰州火车站快餐店苦逼等待火车的窘迫,一杯可乐撑到了点。挑战硬座十小时不是关键,重要是一火车民族味道,加过道厕所人挤满,半夜短裤冷醒,小孩啼哭一环扣一环。当下车的那一刻,你就知道刑满释放了。

Day-10 西安 兵马俑

此时和张掖遇到的一个大哥回合,一同坐游五前往兵马俑。西安十三朝古都,七十余座王陵墓地,看的是历史,自然不得不请个讲解,平均一人30的讲解还是不错的。讲秦始皇为何选址临潼,讲为何我们说买东西不买南北,吹秦始皇各种野史,教鉴别南田活玉。几千人,碎片,无数次拼接,一年三件,世博会一亿保险,瞬间懂得世界第八大奇迹不是盖的。据说,向下挖三尺为皇土,指不定就挖出个什么宝贝。周围的居民就因1974年兵马俑的挖掘发现,都搬出了这个范围,成为了元首村,据说三代吃喝不愁。每逢外国领导人参观,都会拜见其发现者杨老先生。

Day-11、12 大小雁塔、钟鼓楼、回民街、陕博...

另一个西安印象就是方方正正,有规则的一环到三环,有古城墙,有中心的鼓楼钟楼。市区交通便利,两条地铁,不算拥挤,将城区各景点串联一起。大雁塔小雁塔也是不错的景点,但是大唐芙蓉园和大明宫为后期仿建,就没有太大去的必要。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的第二天早上早起排队领票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除了人多还是人多。蹭了部分讲解,还是半知半解。

Day-13 返程

话说,这次日出日落似乎是看够了。
    划船不用桨的人生全靠浪,818,返程。

之前在青海买了一箱牛奶回来 真是超级超级好和 怀念

2016-07-20 13:0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20 14:25

引用 lemon 发表于 2016-07-20 14:25:53 的回复:

回复lemon:表示游记就是一本正经的记流水账

2016-07-20 14:3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20 13:09:17 的回复:

之前在青海买了一箱牛奶回来 真是超级超级好和 怀念

回复鹿妹儿:老酸奶么

2016-07-20 14:36

引用 Barnett 发表于 2016-07-20 14:36:37 的回复:

老酸奶么

回复Barnett:就是纯牛奶

2016-07-20 14:3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20 14:38:32 的回复:

就是纯牛奶

回复鹿妹儿:我觉得青海老酸奶比成都的好喝。看了鹿妹儿的游记感觉好棒,趁着大学仅剩的时光一定要多走走

2016-07-21 08:3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25 11:56

引用 bianjing 发表于 2016-07-25 11:56:51 的回复:

回复bianjing:是去年码的文字,然后搬到了马蜂窝,因为之前都没用马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