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秦淮河+雨花台+池林栈道+总统府+明孝陵+中山陵

大时代 LV.5
2016-07-20 01:07 753/2
  • 出发时间/2016-06-18

D1南京长江大桥

2015年旅行的时候,在桂林遇见几位好心的南京阿姨,她们向我推荐南京,传统印象受到一些文章和人们相传的影响,当时是拒绝的,我说南京会很压抑吧,阿姨们告诉我南京很好的,没有那么多所谓压抑。没想到,2016年旅行第一站就是南京

一下火车,那种闷热的桑拿天迎面来袭,我感叹道,果然给了一个不美好的欢迎仪式。在南广场东边乘坐44路公交到达建康路夫子庙下车,向前的第一个路口左转下去就是平江府路,看到古秦淮的牌楼后,旅舍就在它旁边。选择这家旅舍是因为它位于秦淮河边,有花园般的赏景天台,酒吧空间也很大,夜赏秦淮甭提多美了。让人惊喜的是旅舍提供免费早餐,住几十块钱床位,还有免费早餐,太实惠了吧。

由于是中午到南京,办理完住宿,下午时间不多,决定去南京长江大桥一览。这里插一句:出行前最好将要去的景点一一标注在电子地图上,这样可以清楚大致的方位分布,便于安排每日的行程路线。南京长江大桥距离旅舍路程较远,周边没有其他中意的观赏点,因此利用这点时间把这个愿望了结正好。

沿着先前到旅舍的路反向走,到了建康路后向左拐,就是南京中医院的方向,乘坐1路公交到南堡公园站下。下了车没有注意到前方公园入口,只是看到桥之后,以为顺着桥的方向找入口一定能上去,这样傻乎乎的跟着头顶桥的方向走,路过一所驾校后,爬上长长的斜坡进入大桥右侧,这里离标志性建筑还有较长距离。

顺着两个人宽的人行道前行,不时有电动车通过,还是比较危险的。路中间车流很密集,快到标志建筑的时候根本没办法拍照。在桥头堡前面有工农兵雕塑,右侧这边还有武警站岗,桥头堡从桥面向上目测有八层楼高的样子,右侧这边的门封闭了,左边的门开放,还可以登上平台观赏长江和大桥。在桥面跨过车流到对面是根本不可能的。桥头堡看上去很陈旧,很有年代感,雕像和桥头堡都是沙土色的,而顶部的红旗设计让这里格外显眼。

这里游人不多,如果从先前那个公园进来能到桥的左侧,所以前面说傻乎乎的,不过这个公园收费,真不咋滴。之所以到这里打卡,是小时候课本中的记忆,那时候只能想象这座建筑的雄伟,随着城市快速发展,高层建筑到处都是,现在来看这座桥,已经没有了那种惊叹,只有感叹,感叹时间飞逝,我们追寻童年回忆,却唤不起那份快乐。

回到旅舍后稍作整理,准备大开吃戒了。网上介绍夫子庙集中了各种小吃,这里人流熙攘,食客满座,看到此番景象,我反而不想进去了,个人认为,地道的味道应该是胡同巷弄那种街边老店。这里据说有一家老店——蒋有记锅贴,是南京知名清真老店,其牛肉锅贴号称秦淮八绝之一,就在贡院西街。然而,当我来回穿梭这条街的时候却始终找不到这家店,问了街道保洁人员,问了巡逻民警,得到最终答案是在夫子庙外边,此时天色已暗,哪有耐心夜间寻路。

按照网上指南,狮子桥、新街口都有老南京人常去的美食街道,于是赶紧去那里看看。晚上找不到方向确实痛苦,几经试路,钻进了明瓦廊,小小的街道两边全是食客天堂,南京特色被淹没在各地美食聚会中,在这条小街要特别留意。

第一道遇到了赤豆元宵,一家不大的门面,里面就一排座位,但是点东西的食客不少,都在要赤豆元宵,我赶紧跟老板说,给我来一份,巧了,只能给我最后一杯的量。看上去黑红色稠稠的粥,里面一颗一颗小元宵,这种元宵不是我们通常吃的那种包陷,直径在一厘米左右,QQ的不粘牙,粥略带甜味很滑口,据说是红豆沙煮透再用藕粉勾芡,里面还会有莲子,不过我遇到的没有莲子,包括后来在一正宗小吃店点的都是粥内只有小元宵,或许是现在成本太高,小吃也缩水了吧,这一杯才4元,如果是一碗只要5元。

沿着街道继续走,有一个洪泽湖小鱼锅贴,门面很陈旧,像个早餐摊,看名字肯定以为是水产之类的小吃,但是大错特错了。面糊铺成一个中空的大饼在浅油锅中炸,快好的时候浇一遍热油,待到金黄色后出锅,立马撒上葱花香菜,抹上酱,这个酱是用洪泽湖渔民打鱼时收货的小鱼做成,不过谁知道是哪里来的呢。老板强调一定要乘热吃,我先尝了一块,脆脆的,没有任何焦糊,鱼酱略带咸味但不重,也品不出有鱼的味道。带着这份小吃沿着街道寻找在地的啤酒,在烟酒店买到金陵啤酒,配合这份锅贴特别解馋。

夜晚的秦淮河依旧人头传动,但疲劳来袭无心赏景,休息好才能继续第二天的行程。

D2雨花台-池林栈道

6月的南京恰逢梅雨季节,早晨常有小雨相伴,但阻挡不了既定的行程,也许得到了老天恩宠,小雨停了,出门时地面也干了不少。

雨花台在旅舍南边,将军山在雨花台南边,所以,今天的行程恰好把南边目标进行完毕。原本想搭公交,等了一阵发现上班的人很多,哦,今天是周一嘛,步行吧,也试试南京的距离感。走了50分钟路程,沿着雨花路一直下去可以到雨花台北门。这里介绍一个小的拍照点,到达高架后向左拐,大约100米的距离有个穿越铁道的小路,这里有看护人值守,南边是个居民区,这个窄窄的铁路两边植物茂盛,没有什么垃圾丢弃现象,向铁路两个方向望去,有那种通向天际的感觉,个人感觉能展现出旅行的意境。

雨花台烈士陵园北门进去就能看到北殉难处烈士大型雕像,有9个人物,据说这里是杀害革命烈士最多的地方,能遇到爱国教育的小团体。以前没有概念,天真的认为这座雕像下面有水池,里面有雨花石,亲眼看了才知道雨花石不是在这里出产的。这群雕像背后就是中轴线,最高的建筑是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南边是广场,下边分别有国际歌和国歌石碑,再往南的纪念馆当天关闭。这里应该是个散步的好去处,旅行打个卡即可,不必消耗太多时间。

出了南门过马路后右拐再过十字路口到公交站,乘坐711路到江南文枢苑下车,往回走从翠屏山路左拐,沿路一直下去奔向将军山。过了别墅区钻过涵洞后的路会有一个岔口,不要走往回方向那条,继续向前走即可,路两边都是树林和竹林,有很多小道伸向林中。

走到头是将军山景区东门入口,悲惨的是封闭了,有工作人员过来说,这边早就不能进了,如果想进入需绕道西门,听到这个消息只能选择绕道了。看地图上距离可不近,刚走几步遇到也是独自来玩的小伙子,高考结束出来散心,我俩商量了一阵,因为都看到有人钻林子不见了,于是决定试试。

从封闭道路那道门往回走大概100米左右,左手方向有一条明显的小路,跨过小溪的地方有方形的石柱就对了,钻林子要向着大门那个方向,如果有导航就方便多了,可以看到是沿着小河一直向西的方向走,整个过程基本弯着腰前进,人踩出来的路比较明显,时而能看到前人丢弃的垃圾。

出口是停车场,从外边真看不出这有个出口,这里离刚才那个封闭的栅栏门有50米的样子,我俩正沿着能躲避工作人员视线的路往里走,对面一对绵阳出现,公羊朝我们走来,站在路中间,看着那对角,我俩乖乖的绕道了。

对于将军山的景点,我们都是在网上看到了池林栈道的图片,感觉是个很棒的打卡处。这里看样子好久没有对外开放了,景区内没有人维护,指示牌很破旧,景区除了一家农家乐有人,游客就我两个,又是独赏景区。

池林栈道是一大片水洼地,种植着据说上千棵水杉树,用木头搭成的走道在水面穿梭林中,连接着几个凉亭,坐在凉亭中,周围水木成荫,荷花悦目,再来点音乐,真是畅谈放松的好地方。不过由于没有人维护,这里的水现在比较脏,刚一踏入,水黾躁动,有点吓人,水面像似一层薄膜覆盖,有些灰暗,水里没有鱼。在中间的亭子处有荷花,这里取景拍摄较好,可以规避掉脏水影响。按原路退出的时候,居然发现这里有块石头刻着“金陵第一景”,唉,顿时感慨万千,吐槽不断。

对“金陵第一景”的印象直接影响到我们继续游览将军山的兴趣,索性溜达从西门出去。期间路过一片较大的湖区,岸边的房子都塌落在水里,真是惨不忍睹。过了湖区的路边有不少桃树挂满桃子,虽然不少桃子表面红润,但个头较小,还不能食用。出门的时候被看门大爷质疑我们的存在,当出去后发现景区封闭的告示。我俩暗自庆幸能顺利游览,然而痛恨随即而来,从西门出来后穿过一个村庄,到达了乡级公路,没有回去的公交,打车更不可能,我俩就此分道,我沿公路往回走,一个小时多走了近14公里的路才找到能回雨花台附近的公交站,这时想起先前东门那个看门人说让我们绕道西门参观,景区封闭,西门也不让进,如果绕过去来回白走28公里,这位看门的心何在,想想就气人。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美景,从将军山西门出了村子后,会经过一片花的海洋,花草有1米左右高,种植的非常整齐,有一片紫色的花海,看上去直通天际,非常有美感,另一片是粉色花朵组成的花海,期间整齐栽种着小树,有石砖铺成的小路,是个散心拍照的好地方。

与这位准大学生相遇,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美食信息,之前找的那个蒋有记锅贴在老门东,这里经过重新修缮,房屋和街道保持了历史风格,据说沈万三、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都在这里居住过。蒋有记在三条营,不大的门面,牌匾上写着始创于1922年,主营牛肉食品,点了一份牛肉锅贴,8元钱5个,自己的水杯里有啤酒,还记得西安的清真是不允许喝酒的,我这是偷偷带着。

这个锅贴是长形饺子状,金黄色,表皮不是脆的,略微有点绵绵的口感,内馅牛肉味很浓,团在一起很扎实。这里的醋不像其他地方的酸,也许我的味觉有了故障,怎么闻都感觉象淡淡的酱油,服务员告诉我是香醋,不过沾上吃还是感觉怪怪的。

离开蒋有记天还亮着,赶紧往湖北狮子桥方向去,说到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好多路的名字都以其他省市名称命名,感觉非常有趣。狮子桥商业街很宽阔,人流一般,街口有块巨大的牌坊,美食店不少,先前看介绍这里有南京大牌档,结果我这个老土一直认为是露天占街的那种排挡,没有认真看字的区别,就这样失去了品尝的机会。

这里看到了两家灌汤包店,当然是冲着蟹黄汤包而来,在附近烟酒店买冰镇在地啤酒的时候听这位本地老板介绍,百年尹氏汤包店一般,建议我去别家,这样就来到鸡鸣灌汤包,关于鸡鸣汤包还有些典故,据传1955年任南京市长的彭冲召集了江苏餐饮各路好手,反复研究试验后确定了鸡鸣汤包的配方,而鸡鸣汤包店店名出自彭冲先生亲笔确实有据可查。

误打误撞还到了一家老店,点了份蟹黄汤包,32元一笼八个,先前一起在将军山那个小伙子给我讲了吃汤包的口诀: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一扫光,满口香。我那管那么多,第一个就弄破皮了,看着汤汁流走有点心痛,不过一股螃蟹香味袭来,夹起汤包,QQ的皮内一团肉馅,放到鼻前全是螃蟹味道,特别醇厚,根本不知道那团肉馅是什么配的,肉馅已经被蟹汤完全腌透,像丸子一样扎实,隐约尝出有点牛肉的嚼劲。或许是先前锅贴的垫肚,吃到第三个的时候已经有点腻的感觉,若不是冰镇啤酒帮助,这八个汤包恐怕浪费了一半,所以一笼应该是两人的份量。

接下来去品尝响当当的鸭血粉丝汤,刚到南京的时候就准备先品尝这个,但各种说法很多,连锁店有不同招牌,到底谁家是正宗已经把我搞乱了,后来在一位网友推荐下,去了珠江路鸭得堡连锁店。点了份20元全套,拿票到二楼取餐,厨房是半开放式的,可以看到现场制作过程,和其他做粉方法一样,把粉丝装到容器中放入老汤锅中煮一阵,碗中放好各种配料,然后把熟了的粉丝放入碗中,再浇上锅中老汤就完成。汤头呈现出奶黄色,非常浓,不算太腻,略有甜味,鸭胗、鸭肠和鸭肝吸收了浓汤后都变得有点甜味,粉丝煮的刚刚好,夹起来不断,附着浓汤一起入口,满嘴都是那股老汤味道,这下也彻底明白了鸭血粉丝汤其实拼的是那锅老汤。

在满足了胃的需求后,去南京1912酒吧区遛弯,据说这名字是纪念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于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这里的建筑民国特色突出,在1912街角标识后面是一条酒吧聚集的街道,酒吧氛围和其他城市差不多,较为突出的是各家酒吧门口揽客的队伍很整齐,制服统一,但气氛不是很嗨,也许是刚入夜还不到点吧。再往里溜达是一些餐饮店,环境比较优雅,没有闹市区的热络。

D3总统府-明孝陵-中山

今早的小雨下了很长时间,街上人很少,古秦淮居然没有游客,赶紧去拍了雨中清净的美景。天空略灰就像一张纯色的背景板,小雨清洗过的建筑和河边绿植鲜花格外鲜艳,颜色对比清晰,河面泛着雨水击打出的涟漪使得秦淮河又是那么干净,没有了工业时代的躁动,享受着农业时代的静雅。

享受过特有的秦淮后赶紧奔向总统府,打着伞迎着雨,依旧步行体验这个城市的日常。总统府距离古秦淮并不远,买好门票雨也小了很多,似乎为我们的参观放行。

总统府有着很多历史见证,从德侯府、汉王府到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再到太平天国天王府,最后成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这里的建筑呈现出江南园林与近代西方建筑东方化的混居。内部介绍基本很详细,可以不用蹭导游,只有一处是体现了导游的绝对价值。

在古建筑群中,房间内有详细的历史介绍,图文并茂,很多都是小时候课本上讲过的知识,认真看,拍照以后慢慢看都能感受到那段历史。由于总统府占地面积较大,房间连房间,容易重复路线,我选择了以中轴线先右后左来游览。

学习了清两江总督署史料,观看了洪秀全与天朝殿展览,从东湖来到行政院,北楼有工作人员办公,南楼开放游人参观。过去的办公环境在管理上很先进,是开放式的办公桌摆放,没有如今隔断这种带有私密性的保护,其实过去也没有隔断这种设计理念吧,这样大家一起工作,谁在干什么一目了然,互相监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家具的款式、颜色和电视剧中一模一样,屋内降温用的是小电风扇,过去真的很艰苦,想想现在空调吹着,零食吃着,还抱怨工作压力大,真应该都回到过去锻炼。

在这里展览的还有民国时期的各种票证、证书和一些当时政府机构的印章等,例如救国公债、股票、身份证、考试证书、毕业证书、护照,上面有手写的字体,看看过去人的书法真是了得,如今都是智能输入,中华字体的手写传承真是值得担忧。

从行政院南楼出来后,前往左边区域参观,这里基本是花园式的布局,石舫、花厅、戏台,还有孙中山起居室,是个生活区了。走到最后右手过去看到的是总统府办公楼——子超楼,这里一定要参观,特别要蹭导游,因为最重要的蒋介石办公室就在这里,与李宗仁办公室隔着走廊,据导游介绍,蒋介石的办公桌斜着放一是按照其独特的风水吉相,二是可看到对面李宗仁办公室的动向,有民间解释,蒋介石坐不稳江山是因为他坐的朝向是 “当正(政)不正”,关于这些解释有很多,只是来到这里才开始关注。

出了总统府过马路到对面搭乘公交几站地就可以到明孝陵,来这里就是被网上各种神道美景迷惑,尤其是枫叶正红时美不胜收。石象路神道从西向东两旁依次排列着马、麒麟、象、骆驼、獬豸和狮子6种石兽,每种2对,跪立方式各一组。关于这些动物的寓意,我是懒得去探究,只是努力寻找当下绿色季节的最佳打卡地点。

因为早上下了雨,在总统府没有耽误太多时间,来到这里依然游人稀少,在石象路可以各种神拍,但是给自己拍就不容易了(没有自拍杆,没有手机三脚架)。石象路全长600米左右,弯弯曲曲上下起伏,在中间位置,如果从西向东走就是左手边,有一条巨人举手夹道的场景,其实是一条石板路,两边大树修整的象巨人举着双手,有那种望过去深幽的感觉。

石象路神道西口左手是翁仲路神道,是文武官的雕像,高大严肃,这里有个非常有趣的小典故,相传清代乾隆年间,某翰林上书时,将“翁仲”误作“仲翁”,乾隆顺手批道:“翁仲如何作仲翁,十年寒窗少夫功。而今不许为林翰,罚去江南作判通。” 乾隆故意将“功夫”、“翰林”、“通判”写作“夫功”、“林翰”、“判通”,加以嘲讽,这位翰林满面羞愧,灰溜溜地去了江南。对这些石像,我感兴趣的是能否发现远古外星人的痕迹,哈哈,看了不少这类纪录片。

沿着翁仲路神道下去能到孝陵,期间经过的建筑感觉一般,最后的方城可以去看看,一道很陡的斜坡通道穿到方城后面,可以登上明楼,明楼内部空间很大,没啥看的,总有游客说后面的山里有很多宝藏,经南京文物局证实朱元璋墓的地宫就在这下面,埋葬深厚,保存完好,从没有被盗过。

从明孝陵到中山陵可以乘坐游览车,不过我还是发挥徒步优势,也就3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中山陵是孙中山的陵寝,作为对孙中山的尊重是可以理解的,但列为5A级旅游景区有点夸张了。看点主要在博爱坊(据说是孙中山的手迹)、石阶(电视上常常看到那种宏伟的感觉,快400级)和祭堂(门楣上刻着三民主义,中门上有“天地正气”四个大字),在中山陵人山人海,哪有静心去细细品位,基本成了走马观花,游人多还导致墓室不开放,来到这里算是安慰一下自己,实际收获没有多少。

从中山陵返回时直接到了新街口,这次要去品尝皮肚面,之前在明瓦廊找美食的时候见过,据说这里的易记皮肚面知名度很高,虽然环境一般,但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看到名字我也很好奇,为啥叫皮肚,原来皮肚就是剔净肥膘的猪后腿皮经过煮、晾干、煎炸后的食材。皮肚面中配料有很多种,根据个人爱好可点不同搭配。我点了份14元的,具体名字忘了,金黄色的一碗汤面,皮肚很多,面条浸在汤内,青菜不多,有两个肉饺子,皮肚已经没有了油腻感,内部吸满了汤汁,吃到嘴里整个鲜味爆炸出来,几乎忘了还有面条可以吃。这一碗的份量真不少,由于一天的疲惫,只享用了一半。

回到旅舍后意犹未尽,还有美食没尝到,有些不甘心,于是钻进了小石坝街,这里的美食店更多,原来好东西就在旅舍附近,恨自己头天没把附近转遍。在这里找到了桂花糖芋苗,看起来和赤豆汤圆很像,酱红色的汤汁没有赤豆汤圆浓稠,芋苗入口轻嚼即化,一股桂花的香气缠绵在唇间,就是分量太少。提醒各位的是在这里尽量不要吃那种烤肉串,味道不正,有点怪,我只能提示这么多了。

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南京了,回想起南京之行有幸运,有遗憾,认识了新的朋友,也同远在北京的网友分享了旅程,使得一个人的旅行不再孤单。一座城市老记忆消失的太快,一不留神就难以寻觅,无法改变现代商业化的侵蚀,只能用自己的行动去抓住那即将消失的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