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丝绸之路 2016-07

• 出发时间/2016-07-06

张市---呼和浩特(住)-银川(住)--西宁(住)--茶卡(住)---祁连(住)----张掖---嘉峪关(住)---敦煌(终点住2天)---兰州(住)---天水-----阎良(住)---张市                    共计11天跨7省6600公里。

15年没有远行很遗憾。看到朋友青海湖骑行照片,我心动了,决定16年必须出发,于是蚂蜂窝看游记,结识朋友,看地图,做笔记,规划路线行程,3月我把功课做足了,期待7月油菜花金黄的季节,7月5号休息,和家人出发,结果儿子死活不去,威逼利诱也不行,老婆也打退堂鼓,我急了,却发现我大半年做的笔记和自助游书无影无踪,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是如此艰难!

7月6日,凌晨从古城出发,行驶三百多公里,抵达呼和浩特市,先去了,呼和浩特博物院,我觉得很精美,尤其草原风情展厅,美轮美奂,其他蚂蜂有详尽人文介绍,可以百度一下,中午住中山西路汉庭,118价格房间很满意。中午就在去大召寺路上,麦香村吃了一锅奶茶,吊烧肉,一个类似面包的背包子(无馅),一个很美烧饼大小玫瑰饼(月饼),一笼精品烧麦,大北街的古色古香的店,烧麦22元个挺大,羊肉、葱非常少,好似白菜馅的,反倒是配角都比主角烧麦好,奶茶必须点特好,两人喝不了。下午,大召寺转了,那玉佛,让众生看了感觉活生生的,非常值得一去,塞上老街,好像防黄山老街的样子,唯一就是多了烫画。晚上逛了回民区,清真大寺,晚上去维多利亚超市,买了当地酸奶,味道一样和中午和15元一杯,6元一瓷杯品牌一样,一打价格搞活动不到2元300毫升,老抠不妨一试,奶皮、炒米很不错,奶都其他奶制品就没特色了。忘了中午在大街马车上香瓜,是半生最香最好吃的香瓜,晚上吃了超市买的和自己带的。

7月7日,凌晨从呼市出发,行驶7百多公里,宁夏好像开斋节,宁夏省所经的收费站都免费,,下午到银川影视城,没想到那么多经典电影,在简陋的道具里,拍出来的,对影视圈犹然敬佩。玩到6点,住鼓楼汉庭159,很棒的。在新华清真寺下金港吃了热干面和牛肉面‘,有免费的苹果干茶水,员工用自己的杯也喝这茶,很实惠,很香,不卖酒,特佩服。晚上逛了小天安门 、鼓楼及步行街,看到自己先前想去仙鹤楼,老婆说,出来玩我们普通人要节省,于是在旁边今生有串,要了10小串,鲜香啊,我们当地,往往挂羊头串杂肉,唉!原计划省博物馆和西夏王陵也因为行程舍弃。

7月8日,凌晨从银川出发,行驶7百多公里,下午到西宁,中午到兰州,准备叫上兰州爱玩耍的驴友,一块溜达,结果在到兰州边上手机没信号,老导航误导,把我导到去天水路上,到一个服务区,职工给我说了半天如何去西宁,路上耽搁近两小时,回来跨过兰州,也没联系好友,就直奔西宁西宁路窄车多,公交车没专线大家都七扭八拐,很紧张,到了黄光汉庭办了手续停车,打的直奔省博物馆,快捷,进去转了没多就就闭馆了,一路狂拍。出来,闲来无事,看到一家小吃店,人来人往,都是当地人,要了酿皮和粳皮,是最好吃的,连兰州大众巷大众高担酿皮也差一点点。后来赶到水井巷吃了喝了永庆酸奶,莫家街 马忠吃了炸糕和麻团,别的没有胃口,似乎四海一家。最后在华联超市买了牦牛肉、酥油茶。汉庭这家一路走来住的最贵247,环境最差一家。

7月9日,凌晨从西宁出发去塔尔寺,收费站一口10元,7点半到景区,停车费20元,更可气,工作人员说再早来一会儿,不用买票,结果不买票的挺横,保安也不敢拦下,不知道他们是信徒还是金主。如果在别处,就是相声那句名言,打死你这龟孙,然后到湟源县,警察不让进,过了进口,由于哪的G6和国道似的,掉头从另外一口,进的,原来是回族六月六花会(歌唱比赛),很热闹下雨人们也看,不吃饭也看,饿了就买地买点点,集会小孩都喜欢孙悟空的家当,卖红烧猪肉很多,在丹噶尔古城走过,吃了狗浇尿,喝鸡蛋羹防冒的牦牛酸奶,买了个铁硬的黄馍。一路奔波,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找不到路急火攻心,我嗓子哑了,结果去青海湖到日月山,刚进甘肃一个小服务区,加的油差点害死我,上坡20迈,下坡60迈,和我骑自行车速度似的,地板油,超车时差点让后面旅游中巴追尾,后来在日月山路上停了一会儿,当时以为火花塞坏了,缺缸,啥心情没了,打开发动机盖,冷却一会,继续前行,到青海湖坏油烧尽,我的小毛驴,又一路欢腾,在路边走走停停瞎拍,到一个路口,一个叫卓马亚的女子说开车20元到湖边,由于天气因阴晴不定,日出江花胜火的青海湖,黑马河住也忽略了,翻过橡皮山,沿路风景不错的,直奔茶卡住宿,到了茶卡镇,住宿基本300左右,剩下闲置房冒充公寓,最后我提议先吃饭,见广场南侧一个家庭旅馆,有个空地经营回民菜,当地人很多,游客也多,140元住了他家三人间标准间,家庭旅馆按照宾馆装修,他家租的派出所的房子,吃了他家招牌炕锅羊肉,150锅说住店100一锅,我怕不够吃,老板娘保证够,说再送两碗米饭,要了两瓶啤酒,是雪花的玻璃瓶居然330毫升,价格5元。吃完饭结账,酒足饭饱把米饭钱也给老板了120元,老板装糊涂,我也糊涂,晚上2点才消停,半夜迷迷糊糊有人推门,我大吼一声,外面没动静了,我一时半会儿也没敢睡死,早上看到门后有根铁管,问老板是不是他推门,老板含糊一声,退房走人,看来茶卡小镇有点乱。

7月10号,茶卡镇到茶卡盐湖很近,不一会儿就到了,第一拨进入景区,走走停停,后来不下雨了,大家都到天空之境里拍照,折腾到10点半走人,大团队,源源不断来了,翻过橡皮山到黑马河,喝了当地人牦牛老酸奶,味道可以,塑料碗装的也是批发来的,要了我们10元一碗,其实5元就行,晚上到祁连县才知道的。手机导航黑马河到祁连县369公里,要走10多个小时,起初不相信会用这么长时间,结果我用了整整8个小时,不过风景确实美,甘子河到热水,后来大通河那段漫山遍野、牛羊成群,扎尕那风光照在这里可以找到,中间有几家矿业公司,把附近环境破坏很厉害,要去尽早啊。回来用电脑查路线,发现若尔盖那条国道近70公里也能省20元收费,中间在村(尕曲或果洛记不清了)一个四海餐厅吃的午饭,看到好多骑游友在这里吃我想物美价廉,(因为我是等级最低的骑友),按照老板娘推荐展板有图的烩面一碗15元,热干面一碗12元,要了盘牛肉炒葫芦(应该牦牛肉吧)28元,共计才55元,结果西安那几个老年骑友,要的盖饭15-18,墙上没图片,米饭少的盖菜几乎没肉,可怜老年骑友,嗓门大,说话也霸气,好几个没吃饱,我起身时问我刚才吃的啥面,也要一两份,行走江湖,入乡随俗没错,客气不吃亏。切记!大约四点钟到了4120,雨雾迷蒙,能见度也就10来米,车辆都打双闪,外面很冷,跑了两步居然高反了,有点头晕恶心,照了张相,匆匆上上车赶路。下山崖头的羊看着车行注目礼。有的居然穿过盘山路看车,直到过了冰沟,有岔路,看路标左边标刚察,右边标祁连,正疑惑间,过来一个骑摩托的年轻人,问说做左面下坡,有走了段看到牧民大妈,有问了下,才疾驰前进,不然荒山野岭,车没油,咋办。发现当地人说前面一点,我问:“有几公里”,答:“算了一下3公里吧,一会儿就到,”开车一走,15公里开外,其实,只是当地人距离感和我们不一样, 到了祁连县住宿汽车站家庭锦源旅馆200元,卫生很好,态度很好,就是电热水器都关着,电视机,好几个找老板给开,难怪当地给他家评价一般般。晚上在撒切尔餐厅,吃了丁丁炒面和尕面片两碗。 当地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拍黄瓜都30元一份真贵,肉更贵。

7月11号,见天气不好,也放弃卓尔山,直奔峨堡,然后经民乐到七彩丹霞,下午1点来出来进张掖到大佛寺,逛了超市,前往嘉峪关市,到了大约6点左右,住汉庭大美食附近,大唐美食城都是撸串、啤酒的、麻辣烫,有家皇记黄一锅麻辣烫的玩意一小锅要199元,看了太贵不值,掉头就走,有的年轻人爱面或爱吃就坐下了,出了美食城,到对面找了包子铺,来了两笼包子,做了蛋花汤两碗18,填饱肚子,包子在西北基本是早点,很奇怪?晚上去广场转一圈照了马踏飞燕城标,又在汉庭旁边大超市买了小西瓜和酸奶,

7月12号嘉峪关,然后又到了去悬臂长城,有个没大门是假的,真的也是新修的,转了一圈出来,停车不收费,出来赶往长城第一墩,讨赖河铁索桥挺有意思,大约2点半我们往敦煌赶,到了敦煌先买了莫高窟的票,窗口买的都是应急票

由于汉庭价格一路飙升,我终于找了家沙洲夜市里宜家家庭旅馆(加盟店)125元,闹市晚上却很安静,隔音很好,老板豁达大度,住的很舒服,住了两夜,走时老板也不查房,当天感到月牙泉景区,在里面呆了两三小时看到日落到灯火辉煌,晚上10点多,随着大多数游客出来,私家车蜂拥而出,有两个大越野兑在一起,有个大灯都掉了,都是外地牌照,唉,小心谨慎把车放到飞天西民政停车场,去沙洲夜市,叶记黄面,要了一盘驴肉,凉拌西红柿,干煸豆角,一盘黄面,一杯杏皮水,一瓶黄河王,134元,驴肉一般,面也一般,为什么那么出名很奇怪,晚上12点老婆回十来米远旅馆,我又出来拿着相机乱拍,夜市还有好多人,沙洲夜市给我影响,干净,布局统一,花样繁多,当然有的味道一般,敦煌影响很不错,很注重旅游形象,小城方方正正,警察很敬业,第二天,拿着昨天下午在敦煌市莫高窟售票厅,只能买到的应急票,赶往景区,结果,半道设卡,让感到影视区候专车,急急忙忙跑到排队,人山人海,8点票的和10票的混在一起,上车时,后排一队先上车,好在车多,源源不断的拉到景区,一下车,人们瞎拍,大小牌坊人们合影留念,又排队有免费导游参观4个窟,4个每个窟外面讲一段,等上一拨一出来就进去,进去站满人讲1两分钟开拔,一圈下来20分钟,每次出来,都客气问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其实问就是再给你背一遍,有的有学问的人,问了也白问,于是大名鼎鼎莫高窟就稀里糊涂玩完了,自己转转,特地照了一下王圆篆道士墓,返回影视区,然后开自己车,回到市里,问交警哪家适合家庭朋友聚会,告诉我北路有个红牌川菜不错,于是走过去,在一个敦煌大酒店对面,人很多,先给了一壶菊花茶,点了水煮肉片,绿茶饼,拍黄瓜,一盆面饭,一瓶啤酒,这时才发现敦煌啤酒杯都是好小的,才73元,准备晚上还过来,实惠、味美、量大,回去睡了一觉,下午一看玉门关、魔鬼城、阳关很远,很荒凉,直接从计划删除,于是想起去月牙泉路上雷音寺,坐公交去的,里面名人题字的匾额很多,介绍唐僧取经历,出来有两个居士说中国就这一个雷音寺,难道这里就是西游记吗!,不紧不慢坐公交回来,又去沙洲夜市和对面大商场转转,结果在沙洲夜市又吃了些酿皮、灰豆粥,什么的,居然饱了。

7月14号,天黑蒙蒙的就上路了,停车场居然没人,直奔兰州千公里马不停蹄,离开敦煌路上才很多探头欢送离去的游客,自驾朋友要加倍小心。到兰州边上下午五点,博物馆去不了,没想到兰州很大哦,绕城高速和到城里有好长路程,终于进到闹市区,那车密不透风,看到大众巷在对面就是过不去,找不到掉头点,左拐右拐,当地人还是很宽容,不硬挤我,也不喇叭哄我,导航告诉我到达目的地,结束导航,于是打开车窗问其他司机路边开,紧张极了,很怕剐蹭,终于把车放到停车场,大众巷汉庭又小三百,既然车有安身之处,人随遇而安,于是找到当地人说的客家宾馆,要标间说159元,看到被子泛黄,又看了一间,见一个小屋很干净、有窗户,1.5米大床问多少钱,98元单人间,正合我意,问明厕所不远挺干净,洗澡间也有,于是愉快住下,办完手续,赶往大众巷,先在高担酿皮吃了酿皮和酸汤水饺和黄馅饼,又去杜记甜食,看到好玩的晶糕,有些吃不动,于是看看牛肉面,没开门,以为关张了,一打听才知道,下午不营业。后来又去正宁路小吃一条街,又给好友发了微信我来了,要请我我说吃了,待会看黄河。路上步行街摆摊特别多,路上有摩托载客的,似乎不想省会的样子,可是热闹非凡存在,好似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到正宁路,更是比肩接踵,羊肉串,羊杂,尤其马爷鸡蛋醪糟,一排大胡子马爷,岁数不小了,后来有个没胡子的马爷,身边围了一圈人,感觉这是真马爷!直到出去,看到很多人吃带棍的黄糕,买了一块,感觉,没有年轻人吃的津津有味,是我累了,还是我老了,感觉家家座无虚席有虚幻,真的好吃?接下来看黄河一直在河边呆到夜里11点半,大桥上下,黄河母亲像满满都是人,腿都走麻了,回旅馆睡觉。

7月15号,凌晨6点半起床,我跑到黄河岸边把昨天没照好的,又照了一遍,静静晨曦中黄河很优美,然后去马子禄家吃了牛肉面,也加一碟牛肉,肉香面糥,难怪马保子创造兰州那牛肉拉面,百年间驰名中外,遍布大江南北,兰州拉面确实特好吃,于是奔波上路,开头几天都是着急上火咳嗽,吃着下火药、止咳药也不管用,如今我开车头有点懵,也记不清和好友打了招呼没有,只记得坚持,大把吃葡萄干,后来跟着唱歌,摇头晃脑的不然太累,最后大喊一声提醒自己,兰州天水隧道很多,极像游戏,也像梦里,后来在一个服务区睡了15分钟,终于到了麦积山石窟,自己就像快充过得机器人,徜徉佛像和绿茵中,这里塑像石胎泥塑,飞天是薄肉彩塑,可以照相,基本都可以看到,比莫高窟对游客好太多,据导游说,好多牌匾都是几百年前古物,真文物啊,连张掖大佛寺那么古朴的都把原匾收藏后边的大殿,有几个珍贵的像细铁网拦着,有两处爬上梯子,身子已在栏杆之外,奇观。离开麦积山景区,吃了点捞捞、查查什么的其实就是酿皮和凉粉,名字怪怪的,老婆要了肉夹馍和粉,我吃了三张葱花软饼,后来又一路宝鸡西安绕城高速就天黑了,路上有的车和老鼠一样乱窜,还大灯闪我,我一路匀速开坚持到西安阎良,收费站下了,快九点了,看到汉庭好高兴,结果都显示满房,要有最贵的,我老婆忘了密码,也进不去,问了400客服说他们看到也是满房,我愤怒,转而一笑而过,问了两个当地人,一个告诉我那好找住宿,那饭馆好吃不贵,谢谢朋友,88元住进阳光旅馆电脑房,真的不比快捷酒店差。然后到喜阿婆吃的饭,一碗粥,豆嘴炒牛肉粒和茶树菇炒牛肉,金银馒头,一瓶啤酒,才73元,感谢汉庭把我拒之门外。

7月16日6点阎良出发,上午10点半行进到洪洞县相逢即是缘,高速下了,去了大槐树景区,原来有个山西籍老同事,就说过山西风光,也讲过大槐树,到了也想寻根问祖,80门票,门面很壮观的大树,里面几个大殿,顺着路标走,第一个大殿有拜祖表演,后边大殿有几组迁徙塑像灯光设计忽明忽暗,照相对我都很难,剩下都是以姓氏的书籍和工艺品,到处不让照相,到处商机无限,出来时有几个当地人游玩,他们便宜或者不要票吧,我说:“你们照好了,让我们留个念,我同事说这里很好的”,那个当地大姐低声说:“我都不好意思说”。我的评价4A仿古大卖场,有兴趣进去,路过门口合影,精华所在。哈哈,苏三离了离了洪洞县,我看也离开吧,回高速都是探头,景区出来红绿灯不变。害得我好等!直到晚上九点才到家,总结自驾危险多多,快乐与风险并存,勿疲劳驾驶。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20 14:25

引用 colinonasle 发表于 2016-07-20 14:25:54 的回复:

回复colinonasle:谢谢

2016-07-20 20:26

里面有想去的朋友,我有问必答

2016-07-22 06:1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25 01:0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