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十天游超详细行程(中)马拉喀什-沙漠团拍星空,舍夫沙万蓝色小镇-菲斯-拉巴特-卡萨

烟柳灰尘 LV.6
2016-07-20 01:31 1521/3

摘要

上篇说到从伦敦飞往马拉喀什,以及马拉喀什开启三天沙漠图,今天从沙漠团最后一天(即前往菲斯),到蓝色小镇舍夫沙万
第三篇放拉巴特以及卡萨布兰卡及归程。最后。。。放点摩洛哥的饮食吧。
======================更
这篇放完菲斯和舍夫沙万发现有点长,再开第三篇吧。。。。

6.11 前往菲斯(即沙漠图第三天)

这一段没有什么太多好说的,其实这天也是沙漠图第三天。大部分从马拉喀什出发的沙漠团就是到梅尔祖卡沙漠,然后可以选择返回马拉喀什,或者前往下一地点。从梅尔祖卡沙漠出发点的旅店可以选择让他们送到附近的大巴车站或者直接包车走。因为大巴车站不是非常近(反正目之所及没看到),而且我们正好遇到其他四个小伙伴可以拼车,所以我们选择了租车租车从梅尔祖卡到菲斯均摊下来也没有很贵,每人200迪拉姆吧。司机人也很好,他就讲摩洛哥大部分都是波波尔人,都会说波波尔语和法语。然后书写就是阿拉伯语。。。。阿拉伯语和古代汉语一样,都是从右向左书写的(恩他们觉得他们是独一无二的吧)。开车从早上开到下午三四点吧,大概是六个小时左右?因为中午还停车在一个酒店吃了饭,所以具体时间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也懒得查了。车。。。应该是都有空调的只是我们那辆车有点儿问题,没开,一路吹风。。。倒是不是很热。车子可以做六个人,前面一个,中间三个,后面俩,后面的两个座位有点挤,所以当时沙漠出发点的当地朋友说五个人最好。
从沙漠一路到菲斯,就是从沙漠回到人间的感觉。刚出来的时候放眼望去感觉就是和青海啊什么的感觉一样,渺无人烟,全是沙地戈壁,房子也都是建筑工地的感觉。然而临近菲斯的时候,各种森林,各种别墅,各种车,各种。。。交警。。。就是地中海风情了。路边也开始有各种报亭和便利店了。而且司机还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个朋友的陶瓷工厂(然并卵,都是学生党啥也不会买的),以及上山俯瞰了一下菲斯老城。
菲斯之前是皇城,也是最大的皇城(恩好像没记错),老皇城嘛。。。所以整体感觉比马拉喀什那种地方要好很多(虽然有人说马拉喀什的现代城比菲斯的新城要大很多)。城内的维护修缮也是比较好,不像马拉喀什那般破旧,第二天听导游说是美国给过一笔援助来整理修缮菲斯这个城市的。
租车就是一个司机,所以聊天也很方便(想聊就聊,不想聊就算了人家也不会多说话那么热还那么饿)。最后是直接送到酒店门口。我们订的酒店在巷子里,所以送到巷子口然后司机看我们的邮件打电话给酒店老板然后酒店老板出来接的我们。酒店是Raid Zamane Fes,这个酒店蛮有意思的。老板(或者说manager)是个看着很年轻的女留学生(恩,妹子),虽然她说她自己年纪不是很小了,三十多吧,在中国英国都留过学。中国她在上海留的学,所以会说一点点中文,也会听一点点中文。英语也还不错,人也挺好,当时我们下车就听到外面有人说这个老板是个pretty fine women.
因为从沙漠回来,所以比较累。到了就洗洗睡了。也懒得出去找吃的,看看也觉得附近没啥餐厅,就预定了酒店的晚餐(后来才发现是个惊喜啊),酒店晚餐还是。。。蛮贵的。这家酒店挺好的就是蛮贵的。然而却是我们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塔吉锅了。也是有前点,主菜,甜点什么的,还有烛光。前点是非常清脆可口的新鲜蔬菜和沙拉,主菜是这里的主厨做的塔吉鸡,配以柠檬焖制,能感受到厨师的用心和选材,并不是之前吃到的那种过于家常的菜品,汤汁都被我们蘸完了。所以我们又预定了第二天的晚餐。。。。
晚上有和酒店老板确认了第二天的行程,我们请求了一个地陪吧算是,就是半日的导游,从早上十点左右吧出发,到下午两点左右。我们也不想太累,就没有订全天的。其实走走停停,半天还是蛮舒服的。有导游的好处很多,一个是有完全讲解,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二是当地一些坏人也不会来招惹,也没有人来坑蒙拐骗的(我们感觉菲斯还挺好的,不过也有同学说菲斯人有点坑,我们是没有遇到什么太坏的人了在菲斯);三,就是真的不会迷路啊。。。。菲斯真的好绕啊,可能是老城吧,真的特别绕,房子还盖得很高,路还很窄,各种相似的小路。。。所以没有导游真的很容易迷路的。。。导游价格我刚刚在网上double check了一下,发现我们可能定的有点贵了。网上有几十迪拉姆的也有几镑的,我们订的是220迪拉姆,不过导游人真的很好,讲解也很认真,人很和善,英语也很好,所以最后又给了点小费。

扯多了,这段就先说去菲斯的一路。吃的集体放到最后再发

在车里。。刚出发。。。。。

刚从梅尔祖卡沙漠出发

好像是路上的小学。。。

快到菲斯,路上都是森林了。

警察在执法。。。。

司机听到山上看山下的老城。

什么鬼陶瓷厂。。。。

开始进入菲斯,城外面还是蛮乱的。。。

酒店。Raid就是之前的地主啊什么的房子。然后交由管理人来管理(可以是家族内部的,我们这个酒店就是家族里的)。
话说摩洛哥的薄荷茶,挺好喝的。

6.12 菲斯印象

早上起来酒店帮忙安排了早餐。唉其实之前的都有订早餐但是由于各种行程问题都没吃上。所以包不包早餐大家自己感觉一下有没有时间吃。平常的早餐也就是煎饼配果酱啥的。早上的小薄饼还是挺好吃的。
等到十点多导游来了,我们也就出发了。有导游的好吃之前也提到了,首先就是不会迷路啊,然后也会各种讲解。会讲为什么那么多木棍支撑房子之间(因为美国给的援助来维护这座古城啊),为什么墙都很高(因为之前皇城有个政策或者就是习俗吧,也就是财富不能外露,所以不会让别人感受到家里到底是穷还是富有,所以都盖得高高的,看上去都一样,都很平等。这样就会把窗户开到天窗了,就像四合院,只是房子都很高的四合院。窗户也就被拉长了便于采光,人都是住在楼上的,有阳光。)。门呢也都是有两个门,一个大门,大门里面含着个小门(和中国农村差不多,大门贵宾啥过节啊啥的才开,平时走小门。也有门扣,大门的门扣和小门的传声也不太一样,便于里面听到,而且有时候人家在二楼住的时候,还会有个吊坠下来来按铃)。反正讲解的都很详细的,也会切实感受到这座老皇城带来的皇城遗风,建筑啊什么的都确实比较气派,也都很有底蕴。有时候会不自觉想起西安南京京都啊这些地方。也会带我们去清真寺逛(好吧具体的名字我都记不太清了,也懒得去查。)会讲上面的图案的来历,八角形星的幸运含义啊(虽然他也吐槽这些都有些偏离宗教教义了,真主应该在心里而不是非要表现出来啥的)。
期间我们还请求他帮忙冲个话费,也帮我们冲了。摩洛哥的话费还是蛮便宜的,感觉比国内便宜呀。反正20,50迪拉姆就可以玩的很high了 。不过还是建议在机场直接冲了,方便。
也去了各种集市,大染缸,还带上去拍照了(那些皮革啥的真心丑),然后到处走走逛逛,最后送回来,吃饭。整理照片。一天很悠闲的就逛完啦~

不多说了,放图说话。个人觉得菲斯这个城还是蛮不错的。

清晨出发,狭窄的街道

早上天气还是很凉爽的

虽然城已经很老旧的,但是都还是很整齐整洁的。

恩。。。很像中国古代的大门啊。。。

用来加固的支撑木棍。到处都是,可以有效防止老墙坍塌。

其实租了半日的地陪,也会去一些商店的。不过没有强买强卖啦,最多就是不买东西店主会有些不开心。第一家先去了个木器店,里面东西都很可爱,我们也买了些手信给同学。

木制的国际象棋。摩洛哥这里还是很多人都喜欢下国际象棋的,以及其他的一些棋牌游戏。到了舍夫沙万更是很多小孩都在下棋,或者踢球。

店员看到我们在把玩这个足球,就问我们从哪来的。我们说从中国来的,店员哈哈大笑,然后就相互拥抱,吐槽双方的国家的足球都非常非常烂啊。。。。看来中国足球的烂已经传播到非洲了。。。。。

清晨起来做工的人。

偶尔会遇到这样的送货的,可能也是道路太窄了,

导游说,在菲斯很有趣的是,都是男人在做裁缝,所以路过这片做布料的地方都是大叔大爷们在缝针穿线。。。这些活都是男人干的。。。菲斯确实也是对女人蛮礼貌的,我们出来也是对女孩都很尊敬。

整体还算是挺清洁的。。。从马拉喀什那种到处都是尘土的地方过来真觉得这里还挺好的。

做工的人

卖剪子的老大爷。

其实也是有新鲜水果卖了,还有鱼市肉市的。听导游讲,菲斯就是各个地方做什么卖什么都规划的很清楚,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的,很早就规划好了。我们觉得可能和中国唐宋明时期的城市规划差不多,都规划的很清楚,东西南北市嘛。

市场上面有这样的网格,又透光,还防晒。

菲斯,就是光与影的艺术啊。。。

也有

修锅底的

老城中心地带吧,有餐厅。不过摩洛哥到处都是挂着国旗啊。。。到处都是。。。。

一窝猫。。。。摩洛哥对猫真是情有独钟啊,遍地跑的都是猫。。。。

一开始我们还不知道是去大染缸,导游带我们从一个很小的小门帘进来的。进来后绕绕就上来了。可以拍大染缸。

可能是斋月,所以很多人都不工作了。染缸也没有那么多彩了

这边房顶上本来也是晾东西的,然而都空空的现在。

当地编的篮子,挂在墙上当街景?

偶尔路过在涵洞里还有卖书的~都是法语或者阿拉伯语看不懂

其实好像各种清真寺都是提供一个大家在一起聚会的地方,并不是像基督教一样一定要在教堂里做祷告。这里就是大家夏天来玩耍的地方,也是让小孩来玩的,让孩子从小就感受这种宗教氛围。。。。。

后来来到一个市场,就比较现代化了,然而。。。。呵呵呵,觉得和菲斯一点都不搭啊。。。特别是导游还穿着那种长袍子在里面穿行,觉得很像穿越很搞笑。

市场里卖的各种东西。这边人似乎喜欢皇马的多了一些。。。之前在马拉喀什看到的东西都是巴萨的卖的非常多。这里其实巴萨的也是非常多。。。。队服。

这也是导游带的消费店,当然不买没关系啊。。我们就是懒得去别处逛了就在这买了几个盘子给朋友当手信了。可以自己砸字。上面的花纹还是蛮好看的。但是,真的很贵啊,唉。。。。

恩。。。。

门上的灯?向上拍的

menshang

漏了这组清真寺的照片了。

哈哈这就是我们的导游了,在数那些八角星。也在认真的讲图案的意思

后来去了一家做布料的,也是就呆了呆拍拍照。。。学生党啥也没买,他还教我们了好几种头巾的围法。。。。不过也有一家店,好像是大染缸那里吧就和导游吐槽了说我们啥也没买,就拍了一堆照片。不过也不会怎样了,也就是吐吐槽。我们推测导游可能也有分成了。不过有导游总体还是挺好的,我们觉得吧。

哈哈,居然还有上世代的游戏~我说的电话卡就是那个maroc telecom. 觉得还不错。inwi 也是会在马拉喀什发了,然而当地人说那个卡就只在马拉喀什好用,在别处还是不是很方便了。

卖香料的。

随拍街景

光影啊。

回酒店的路上。

哈哈这么看就是老家的农村嘛~

半天的私人旅行团就这么结束了,很快。晚上又吃的酒店的晚餐。期间还出去买了桶可乐。话说觉得摩洛哥的可乐还是挺好喝的,气很足。小店老板根本不懂英语,其实觉得来这还不如说汉语。因为当地人都开始学中文你好啊欢迎啊什么的了。说中文和说英语都差不多。。。。反正他们都听不懂。整体印象对菲斯还是挺好的,人们都挺安详的。然而也是觉得,一天就足够了,因为第二天真的不知道干嘛了这种地方。

6.13 蓝色小镇精灵村,舍夫沙万

第二天早上请酒店叫的出租车,从酒店到CTM的大巴车站。尽量准点吧,我们出门晚了会儿出租车就去跑私活去了,酒店老板可劲儿打电话催。另外也有同行的中国同胞住这个酒店,好像是帐没算对,脾气特别大。其实希望大家旅游吧,发脾气也看看人,有些人得吼,有些人挺好的莫名其妙挨顿骂人家也挺蒙蔽的。
CTM吧,这个网不是很好使,不过可以查汽车时刻表。还是要到车站买票,比较准点发车所以尽量早一点去。CTM服务确实挺专业的,大巴车,行李还要托运(其实就是放车下了,但是要办理托运手续)。。。还要过安检。坐ctm从菲斯早上出发,到舍夫沙万大概四个多小时吧?大家可以上ctm官网查,都有非常详细的时刻表和到达时间。到舍夫沙万就下午两三点吧。一路会有一两次休息去厕所。
摩洛哥的厕所,一般有免费的,很多也会有人在那收费,随便给点就行了,也没硬性规定。有的地方要两里拉,有的地方就。。。几毛钱吧。。硬
币那些。
下午两三点就到了舍夫沙万舍夫沙万也是有新区和旧区的,为什么用区而不是城呢。。。因为这地方实在是太小了 。。ctm到站之后,是在新区,还要打车,或走路(还是挺久的),上去。旧区在半山上。这时候要注意!打车最好打那种路上行驶的,或者停那的出租车,一般10迪拉姆就够了,应该就是10迪拉姆左右,20也可以接受吧。然后,前万!不要!让!别人!动!你的!行李!以及!不需要!带路!的!
车站会有个瘦瘦的带墨镜的人,他就是那种游手好闲的,就是坑游客。一开始我们还觉得他很热心,出粗车一开始要20一个人,后来砍到了20迪拉姆一共。然后就到小镇了。小镇布局是这样,下面是停车场,酒店以及小镇还要走山路(整个小镇就是在半山上吧,所以还要上,停车场只不过在村下面的一块空地,差不多相当于入口吧)。
这时我们俩行李就拎着上去,因为是下午,这个人说小孩子们都还在睡觉,路都是鹅卵石的声音大怕吵到孩子,于是就让我们拎着行李,然后他帮我们拎行李。。我们还觉得他人挺好考虑要不要给点小费。。然后。。。!!!超级坑啊!!!!然后快到酒店了,他就停下来开始要钱,一开始就要50 迪拉姆!我们觉得很坑,因为也没有很远啊。然后就和他吵起来了吵到酒店,酒店老板一出来一看也是觉得很无奈,也和那个人讲了许久,但是那个人就是一脸无赖。我们真的挺感谢他帮忙拎行李的,只是真的没有想到快到酒店了还要那么高的费用,而且我们那时候已经没有什么现金了。我们还问酒店管理者说
--so, this is Morocco?
---this is chefchaouen.无奈脸。
然后我们给了我们觉得合理的小费,2欧。他一开始还是不同意。最后还是拿了那2欧走了。酒店老板也很无奈,说他们这种无耻的人就是坑游客,游客如果好欺负就坑的更多,500啊1000啊都敢要。所以对待这种一定还是强硬一点。另外进去check in的时候,酒店管理者还问我们单反在中国怎么卖,哈哈就是比他们便宜多了。他还是蛮羡慕的。
这个酒店吧。。。。布局挺好的,外面的common room非常有感觉,酒店也很热情,晚上送茶和饼干。人也很好,然而房间实在是。。。非常小,10多平吧,就放一张床就没啥了,更没空调,夏天苍蝇还特别多。反正就是非常非常小的房间就是了。而且舍夫沙万就是穷啊,就是没什么好酒店啊。。。。刚到酒店还有个人在门外的大厅写作呢。环境是真的挺好的 。
这个舍夫沙万摩洛哥的北部,挺偏的一个小山村,所以游过来还是绕了一大圈。一开始还是觉得,有点不值得。如果对这种平静小山村没什么感觉的话我觉得是可以错过的。我们因为下午的事情很不开心,而且房间也 不是很好,于是我们决定放弃了第二天的房间,第二天一大早赶到车站去拉巴特(我们一开始的行程里并没有拉巴特,然而舍夫沙万没有火车,而我们又想体验摩洛哥的火车,于是我们就机智的想出来,第二天去拉巴特首都,然后再过一天从首都坐火车去卡萨布兰卡,临时订了拉巴特的酒店)。
然后我们也没休息(屋里都是苍蝇啊),就出去转了。正好也是下午,天气也挺好的,拍拍照,蓝色小镇,挺好的,很快就转完了。然后也发现,这里的民风是真的挺好的。除了一开始的那个人,别人都非常和蔼。而且问路居然不要钱,还帮忙指路的(马拉喀什啊什么地方问路小孩都会要钱的)。然后卖东西的也是热情的介绍他们东西好,看我们不买也会说welcome. 小镇的猫也挺多的。小巷子里也有各种小孩子,踢球啊下棋或者玩水的。我们也就逛逛拍拍照。
出门就很晚,逛逛就要吃饭了。街上到处都是当地人拎着他们打包好的晚饭开心的往家走。妇女孩子们都排队买饼买吃的。我们想吃饭的时候正好有个老板招呼我们吃饭,我们看看价格也不贵(真的非常便宜啊),就说等会儿再来。然后等会儿再来发现老板下棋下的正酣,就直接上楼吃饭了。楼上还有个戴墨镜的法国人,自己一个人喝杯茶,静静欣赏这个小镇。
吃完饭再逛逛回酒店,在common room拿着旁边放着的国际象棋,喝着可乐就下起来了。真的觉得很安宁,远离城市的喧嚣。静静的下棋。太阳落山时,骤然响起了防空警报,酒店的管理者(换了另一个瘦瘦的,中午是一个长得像姜文的,这个就瘦瘦的不高)跑起来很开心的样子告诉我们他们要做礼拜然后就可以吃饭了!超级开心!就看他从楼下跑到楼上然后做完礼拜又开心的跑来跑去弄饭。觉得这里的人也是,真心的信仰宗教,每个人都很宁静快乐。晚上我们还上楼上(这个酒店的好处就是高,可以上楼顶看山下,楼顶也是厨房有很多桌子椅子的)。我们也发现刚才那个酒店管理者就坐在房顶上的一个摇椅上,看星星。。。。真的是很安详的地方。后来住我们隔壁的一对情侣也上来了,酒店管理者就去给他们准备了薄荷茶和点心,他们就拿出自己带的象棋就下了起来,而酒店管理者就去了另外一边看星星了,我们就在这边,看山下的灯光小镇。
后来我们也请他送了茶和点心,因为看着很好吃啊哈哈哈。
入睡前酒店管理者说,今晚他们这里会有人跳舞敲锣打鼓的,可能是什么小节日吧。我们也没在意。开着窗户就睡了。半夜还真是,特别热闹外面,虽然,有点吵,我们还担心那些孩子会不会爬进来(想多了,舍夫沙万这里真的还挺好的)。
然而第二天我们还是决定去拉巴特,很早就准备好了东西下山了。然而山路真的有点乱,地图的比例尺还不是很好。后来一帮早起的踢足球的孩子以及扫地的环卫工人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停车场,酒店帮忙订的出租早就不知道跑哪去了,不过还好当时还有停其他的出租,送到车站,买票,上车,前往首都拉巴特~

补充下,这个小镇就是随便拍拍照吧,有个台阶很出名,很多人在拍。别的也就没啥了。山上有个地方可以拍日落,我们没去。

刚到酒店拍的山下

酒店房顶

布局是挺好的,右手边还有小火炉的装饰。。。然而房间内实在是有够糟糕

精灵村,真的是到处都是蓝色的啊。然而听说之前最早涂成蓝色是为了防蚊虫。。。。可是我们那里蚊虫还是照样有啊。。。。。哪怕我们的房间整个屋子都是蓝色的,

这里也是小猫到处都是,到处都是

也有这种把破烂摆好放在路边当装饰品的。还是蛮有情调的嘛。

跳过去的猫~

也有这样的。。high street了。。

颜料袋

还有这样的篮子~

啊,塔吉锅啊塔吉锅。。。用过的扔在墙头当摆设了吧

晚上摆盘象棋,下的也是很宁静

小镇夜景还是挺好看的。现在也能感受到当时内心的平静。
没想到发了这么多图,再po第三篇吧。。。。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20 14: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