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超强台风来了又怎样——13天台湾逆时针环岛~(台北台中嘉义阿里山高雄垦丁花莲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6-30

题记

去年大学毕业时,朋友们相约去台湾毕业旅行,可是临近毕业大家都懂的,时间根本乔不到一起。
直到去年某天一时兴起办了台湾通行证后,老王突然发了已经办好的通行证给我看。好朋友的默契总是那么奇妙,但其实我们都没有时间去……直到今年我考完试突然发现《恶作剧之吻》开播十周年了,台湾情结重新滋生,发了条朋友圈表明想去台湾浪一浪。结果跟老王一拍即合,时间行程机票都搞定后,老王在入台证下来的那天,被领导调了部门还立马被外派出差。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其实这个突发状况于我有刻骨铭心的教训,那就是生气的时候不要做任何决定,来跟我念三遍。
如果没有这么冲动的话,或许这趟台湾行也去不成。后来约了大学隔壁的隔壁宿舍的同学Z同行。

此行13天,6月30日 我从泉州飞,她从杭州飞,我们的航班只差半小时,所以在机场汇合。
Day1:各自飞到台北桃园,下午中正纪念堂-象山看夜景-竹村居酒屋-101大楼
Day2:故宫博物院-淡水-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宁夏夜市
Day3:野柳-阳明海-金瓜石-九份-十分-南港一日游
Day4:早上乘高铁台北-台中 原计划彩虹眷村和东海大学,有时间再去高美湿地,结果只去了东海大学 ,逢甲夜市
Day5:早上乘台铁台中-嘉义 坐车上阿里山 下午坐小火车游阿里山
Day6:早上看阿里山日出 看完后下山回到嘉义高铁站 乘高铁 嘉义-高雄左营 晚上瑞丰夜市(周一周三公休)
Day7:早上驳二艺术特区 下午西子湾 晚上梦时代摩天轮
Day8:早上高雄-垦丁 下午租电瓶车 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沙-台湾最南点-猫鼻头-后壁湖
Day9:原计划海生馆和恒春古镇,可是杀出个超强台风尼伯特~呆民宿看电视玩手机……
Day10:垦丁-花莲 花东纵谷线 途径多良车站(尼伯特登陆地太麻里)-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云山水 晚上东大门夜市和夏恋嘉年华演唱会
Day11:花莲一日游 原本景点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结果因为台风太鲁阁封路。去了鲤鱼潭和庆修院。晚上继续演唱会
Day12:早上出海赏鲸 下午文创园 晚上依旧演唱会
Day13:早上乘台铁 花莲-台北  中午12:00飞机回家……

顺便给大家一个最新的信息:
❤❤❤:高雄的捷运也可以刷悠游卡可以刷悠游卡可以刷悠游卡!!!!

Day1:台北

第一次自己坐飞机,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无趣。邻座是一个石狮阿嫲带着穿透视装的潮孙子去台北找亲戚玩。一路上相聊甚欢,好动的小朋友说他包包里带着一盒白粉,把他奶奶都惊到了。我问他不怕警察叔叔把你抓走吗,他说哎呀是擦屁屁的痱子粉啦

在机场汇合后,办了中华电信的电话卡,吃到饱套餐700NT,15天无限流量+100NT花费。
看了许多游记推荐坐国光客运到台北市区。可是我们住宿订在西门町,看到飞狗客运有直接送到西门町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我们就搭飞狗了,140NT,只比国光多了15NT,但省去拉着行李从台北车站转车来的麻烦。

住宿推荐:星马之家酒店式公寓 (大鱼)均价340RMB
到楼下打电话叫接待人员带我们入住,每天都有清扫。房间算大的,一张床一个小的客厅,很干净,离捷运西门站走路就5分钟。楼下就是西门町商圈,很热闹,适合买买买~不过那张床我们两个瘦小的女生睡差不多,高一点的男生估计脚会伸到床外哈哈……

安顿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出发了。到捷运站后发现我们离中正纪念堂很近就先过去了。等了一会儿刚好到5点,看到了换班仪式,还挺有意思的。

临近傍晚,我们便坐捷运到了象山,据说象山上看台北的夜景比在101上看还美。出了捷运站走几百米左右到达象山步道,爬了不到20分钟就到观景台了,早早的就有很多人架着长枪短炮在那里等着拍夜景。我们6点多到还是太早,天都没暗下来。我们就坐在长椅上休息等天黑。果然台北的夜景没有辜负我们此番辛劳。目睹台北万家灯火亮起的过程,感受台湾第一夜,真是越夜越美丽~

看完夜景肚子也饿了,之前做了功课知道大仁哥和又青姐常常相约的竹村居酒屋就在附近,跟着导航走几分钟就到了。我们到的时候门口已经在排队,可能我们2个人比较好安排座位,等了一小会儿就让我们入座了。居酒屋的气氛挺好的,串烧也好吃,原本以为价格会因为电视剧的播出而水涨船高,结果两个人也就吃了800多台币~最遗憾的是在居酒屋居然没喝酒(⊙o⊙)喝了瓶气泡水哈哈哈 ~ 在竹村门口就可以看到101大楼了,很壮观。吃完边散步边朝101大楼走去,因为在象山上已经看到夜景了,我们就没上101的观景台了,省下来的都是钱哪~

Day2 台北:故宫博物院 淡水

早上睡到自然醒,出门前看了雄三导弹误射的报道,幸好还没去高雄,不然家人肯定又要24h关切了下楼吃了个早餐后,就搭捷运到士林下车。一出捷运站就有义工问你要去哪,需要什么帮助,为我们指明公交车站的位置。大热天的,到故宫博物院避避暑吹吹空调再适合不过了。不好意思本人没有什么艺术造诣,你让我欣赏那些古董我也只懂得好看,很好看……友情提示,馆里的空调还挺冷的,建议带个防晒衣什么的去披着,别穿太短
    我们两个人就租了一个讲解器200NT,插个手机的耳机就能一起听了。看都来不及,每个都要听讲解的话,估计得花上一天了。半走马观花半听讲解也花了2个多小时才把里面基本上走一遍。因为不能拍照,我回来后也把里面的展品忘得差不多了哈哈哈,五花肉石在外流浪没看到。出来后坐公交车回到了士林捷运站,用app 食在方便  找到了对面小巷里的一家餐厅,吃了碗卤肉饭,点了盘限量的嘴边肉,便宜又好吃~我总觉得真正的美食就是藏在这样的巷子里的,毕竟酒香不怕巷子深嘛~
    因为太热了我们也不想去逛士林官邸了,直接上了捷运去往淡水。坐了40多分钟的捷运才到的,在车上还小眯了一下。淡水可是湘琴和直树第一次约会的地方,不留下充足的时间好好逛怎么行呢 淡水老街很有味道,大概我们闽南的老街也是这样的感觉,所以平添了几分归属感。总是想到湘琴和直树下公交车的时候,时间和画面都凝固了,整个世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在行动。
    进了一家零食店,卖的全是小时候我们吃的零食哈哈哈没有错当然有辣条!足球巧克力西瓜泡泡糖可乐橡皮糖反正什么都想买就对了
    一路跟着导航和路标逛到了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现在已经不开放参观了,只能在门口拍个照到此一游。好多韩国妹子在门口自拍啊哈哈哈,周董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再往前走就是真理大学,真理大学旁边就是红毛城,慢悠悠地逛完发现太阳好像快下山了。猛然想到此行的目的不就是去渔人码头看日落嘛!赶紧飞奔到公交站坐车过去。哈哈哈哈哈可是到了渔人码头找不到日了不过傍晚的渔人码头真的好美,没有午后的燥热,吹着凉爽的海风,走过情人桥,步道上是一对对牵手的情侣(反正单身狗这么多年已经完全免疫了真的我一点都不羡慕你们不过是失散多年的兄妹而已嘛)……
    吃了碗芋圆垫肚子之后,坐上返程的公交车到捷运站再搭捷运回去,晚上的目标是宁夏夜市。因为士林夜市好像大陆观光客去的比较多,价格也比较贵(都是听说的),所以我们打算去当地人比较爱去的口碑比较好的宁夏夜市(其实大家都这么想所以人也是超多)在哪一站下忘了,反正当时坐大巴有送了一张台北捷运图,上面很清楚标明各大景区夜市对应的捷运站,很方便,比查手机app还快。

喝了柠檬爱玉,吃了烤的鸡排和章鱼小丸子,芥末味的章鱼小丸子真的好好吃!~买了3袋水果100NT其实挺贵的,可是在台湾很少看到专门卖水果的店(可能我们不懂得找),真的很小袋……虽然凤梨和木瓜都超甜的,之后在7-11买的木瓜都不及这里的好吃

Day3 台北:野柳-九份-十分 一日游

这条一日游的线是之前朋友来台北玩的时候强烈推荐的。原本打算自己搭小火车去平溪线一日游,可是太费时间了,坐小火车要掐着点等车,还不一定有座位。所以就淘宝订了一日游拼车,淘宝有2种价格的,100以下的估计是有带去购物点景点也比较少的,注意选择吧,我们报160左右的。那天超爽,车上就我们两个人,相当于包车了哈哈~是一辆黄色的计程车,司机大哥很健谈
    早上先去的野柳地质公园,天气实在太好(shai),游客还是挺多的。要和里面最出名的女王头合照还得排队哈哈哈,所以我们只是远观了一下。为了应付这么多游客的拍照需求,园内还特地1:1仿制了一个女王头,也是醉醉的。因为太热了,我们逛了1个小时左右就出来了,天朗气清的时候走走还是不错的。

不好意思露个脸哈哈哈……脸大所以得靠墨镜来遮丑
    出了野柳,我们就往九份去了。途中路过阴阳海、金瓜石瀑布、黄金博物馆,下午一点多的时候到达九份,美丽的山城。九份老街有形形色色的商店,作为一个标准吃货必然要品尝众多攻略里推荐的红糟粉圆、花枝烧和阿柑姨芋圆啦!红糟粉圆里面是有馅的,表皮QQ的吃着挺爽口,椒盐味的花枝烧好香!原本以为阿柑姨芋圆的奇特之处在于芋圆,其实不然。他们家有个超大的观景平台,坐在窗边吹着空调吃着芋圆,眺望远方无边的海景,好不惬意!
    吃完后在路边小店写几张明信片给三两好友,插个题外话,在我游到花莲的时候,泉州的小伙伴就已经收到了明信片,奇快无比,明信片比我还早回去
    往下走就是阿妹茶楼,也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要是跟我爸来,必定上茶楼泡上一壶茶小憩一下~

从九份出来后,看天上飘来一大片乌云,司机大哥赶紧送我们到十分去放天灯~想起了那些年错过的大雨…喝了杯冬瓜茶清凉解渴~铁路沿线都是卖天灯的店家,而且每一家的价格都一样。我们挑了个纯色的最便宜的来放哈哈哈因为飞上去了谁还知道你的灯有几个颜色呢。在店里写完后,会有人帮你拍照。满天都是被放飞的心愿,希望你们都能实现吧……
    放完天灯,司机大哥说现在这天气去猫村也看不到猫了,因为猫都躲起来了- -  真假不论,反正我们最后没去猫村。他问我们还有什么地方想去的,看了地图我们发现回去是南港的方向,就是几米地下铁的那个捷运站,就让他送我们去拍照啦~台湾人总是能把这样的艺术创作和实用交通结合在一起,让人们在等车的时候也能得到视觉的享受。

Day4:台中: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原本我们是坐早上8点的高铁去台中,可是小伙伴身体不舒服,我们就坐了快11点的那趟高铁。在这里得替蚂蜂窝打个广告了哈哈哈。台湾的高铁票价还是挺高的,时间是台铁的一半。但我在蚂蜂窝上买了7折的高铁票就特别划算,毕竟能买到6.5折早鸟票的人都是勇士。而且这是针对游客的票,拿入台证和验证码去窗口换票就行了,当天的班次随意你挑,爱坐哪趟坐哪趟,虽然只能划一次座位,但是有自由车厢啊,基本上是有座位的。别像我傻逼逼的大清早还跑到窗口排队要改签 = =。 根本不需要好吗……
    到台中已经12点了,在高铁站吃了个午餐,再坐区间车到台中火车站,因为我们的住宿就订在火车站对面。注意哦,除了台北车站是捷运、台铁、高铁三合一以外,其他地方的高铁站和台铁站是不在同一个地方的。为什么我要选择住在火车站附近而不是高铁站附近呢?卖个关子放在day5讲好了。

住宿:台中双星大饭店(携程) 一晚212RMB
    这是在台湾住的最便宜的一晚了,也是唯一的一家酒店,好惆怅。这价格在国内应该住挺好,想当年我在林芝住的一家商务酒店,一间超大的三人房也才180(⊙o⊙)……不过这家酒店外表看起来很一般,里面装修还不错,房间不大也不小,可能是个老三星吧,前台接待人员热情到我们都不好意思了。不过住酒店的弊端就是入住时间死死卡在下午3点,住民宿的话如果房间清理好了就会提前让你入住的。当然这家酒店不让提前入住的理由也是房间还没清洁好,后来还免费帮我们升级成四人间了。

因为小伙伴依旧不舒服,留在酒店休息,我一个人就出来浪了~
    原本我非常害怕一个人旅游,总是觉得看到美景或趣事的当下,身旁没有人可以一起分享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我是一个很独立的人,但我不愿意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甚至上厕所都要问问有没有人要一起去 这天算是个奇妙旅程的开端吧,我终于愿意尝试(被逼无奈)一个人的旅途。
    顶着大中午的烈日,走到火车站前的BRT站,坐车去东海大学。BTW 台中的公交车刷悠游卡前10公里免费哦!坐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吧,台中路窄车多,还挺经常堵车的,要不是坐BRT估计更慢……下车后走地下通道到对面就是东海大学了。哈哈哈偶像剧始祖《流星花园》的拍摄地!跟着导航走到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还是挺大的,如果时间紧张的话还是别整个校园走一圈了。路思义教堂前的草坪上有好多人在嬉戏乘凉约会,嫌辣眼睛的我多想自拍一张就走人啊!可是千里迢迢而来总不能这样匆匆到此一游。。我还是认真欣赏了这座奇特的教堂。
    还是跟着导航走到了乳品小栈,买了一只冰棒降降温。呵呵你有男朋友,我有冰棒!站在屋檐底下很淑女地啃冰棒的我,看到了一群骑单车的破风少年,嘿嘿嘿两眼放光~

出了东海大学,我做了一个傻逼的决定,回程……Excuse me??你知道东海大学的下一站是什么地方吗?静宜大学!你知道静宜大学是什么地方吗?湘琴递情书给直树的地方!没错就是那座桥!江同学你好我是F班的袁湘琴!!啊啊啊……那是一部见证了我青春岁月的电视剧啊 好吧如果你没看过《恶作剧之吻》那你就略过,其实这也不算是一个多傻逼的决定。
    还有时间,想去彩虹眷村看看的,回程的时候都已经下了车要去公交站换乘了,抬头望望天,好像天色有点不对,黑压压的一大片。女人的直觉告诉我雨神即将眷顾这片土地。机智的我又返回BRT站等下一辆回台中火车站的车……果然,半个多小时后,在我下车的时候,老天一言不合就下起了大!暴!雨!本来还想去宫原眼科买个冰淇淋再慢慢晃回去酒店的,可是那雨大得我寸步难行……还是乖乖回酒店躲雨吧
    不过老天还是挺给面子的,晚上7点钟左右雨就停了。小伙伴的身体也恢复了些,我们又跳上开往逢甲夜市的公交车去觅食啦!
   逢甲夜市是逢甲大学门口的夜市,也是台中最出名的,其实我感觉就是华大学生街的样子哈哈哈……门口那家很出名的大肠包小肠,讲真,跟我在泉州举办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台湾美食节吃到的味道是一样的,并没有特别惊艳,难道是因为从不吃蒜的我居然点了个蒜香味的??喝了木瓜牛奶,吃了鸡排和甘梅地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那么,那么……

Day5:台中-嘉义-阿里山

今天的行程就是上阿里山。原本阿里山日月潭这种团客很多的地方是没有纳入我的行程的,而且看了很多游记对这两个地方的评价并不是很高,但是小伙伴觉得到台湾却没有到阿里山日月潭这种标志性的地方打卡会是一种遗憾,我说那你二选一吧,她最后选了阿里山
    好了,来说说我们为什么要住在台中火车站而不是台中高铁站附近吧。首先,上阿里山的公共交通主要在嘉义火车站,坐大巴上山3个小时左右,当然车站也有拼车的,价格差不多,只是要等人齐了才能出发。其次,嘉义高铁站和嘉义火车站的距离很远,搭公车的话要30min左右才能到。而嘉义高铁站每个早上只有两个班次的大巴上阿里山,而嘉义火车站每半个小时就有一趟,所以我们选择坐台铁从台中火车站到嘉义火车站。
    台铁票是我提前在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上买好的,有VISA的信用卡就很方便,不用翻墙。如果没有信用卡也可以在携程买,每张加15块手续费。票还挺紧张的,我那时候买当天早上就剩6:43那趟出发的了,也只能起早摸黑~还好我们就住在火车站后站对面
    到嘉义火车站后,我们是拼了一辆9座小巴上去的,一个人250NT,大巴230。等那个人拉客满一车等了挺久,不过小巴有送到旅店门口,少推着行李走一段路。上山都是蜿蜒盘山路,会晕车的最好还是吃晕车药,毕竟2个多小时呢,连我平时不晕车的绕到最后都有点不舒服。

阿里山上的住宿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预定,而且不是那么好订的。我提前了一个多礼拜,在大鱼和自在客上都订不到。最后居然是在携程上订到的,同一家民宿在大鱼和自在客上没房,在携程便宜了几十块反而有房

住宿:青山别馆(携程)  一晚489RMB  房间很小很小,两个箱子勉强打开,但是挺干净,阿里山的住宿都这样,因为风景区内没法再开发这些住宿,所以住宿的选择不多。前台接待人员会很详细给你规划游阿里山景区的顺序。

安置完行李后我们就沿着步道走到火车站搭1点钟的小火车上山啦。我们是坐到沼平车站,再沿着山路走一圈回来,如果没有遇到那场大雨的话,两个小时足矣,我们还是边走边拍拍拍的。山里的温度挺低的,反正我是长衣长裤包里还得放着一块大方巾。晚上就是10几度的样子,穿着拖鞋出来觅食的时候把我的脚丫给冷的呀……不得不说台湾的景区里吃饭购物的价格都挺公道,我吃了一份什锦烩饭80NT 一碗汤80NT都挺好吃的。
    原本我以为在山上能看到漫天的星星还有长长的银河,可是厚厚的云层把天空遮盖住了一大半,只留下零星的几颗在闪烁。偏离想象中的星空还挺多的,有点失望。因为至今忘不了当时在西藏的时候,快到樟木口岸的路上看到的浩瀚星空,长枪短炮都拍不下那样的壮观景象,无法言喻的美

Day6:阿里山-嘉义-高雄

早上4:00民宿morning call 4:30集合去玉山看日出。日出拼车是在民宿订的,一个人300NT包接送。其实坐小火车去祝山看会更美吧,但是考虑到要3点起床而且火车票要在前一天下午4点前买好我们就放弃了。火车票来回也得300……昨天跟老王聊天的时候,被嘲笑哪里不能看日出偏偏要跑到阿里山 但是如果不来看日出的话,我真不知道来阿里山还有什么行程能玩了= =。山上的海上的日出我看过不少,就当换个地方吸收日月精华吧哈哈哈。看完日出在回去的路上还看到猕猴了,听司机介绍这是一只下台了的猴王,新任的猴王是它儿子哈哈哈,因为儿子把老子打败了~
    早上8点的时候就能去7-11买大巴车票下山了。我们是直接买到嘉义高铁站的,因为坐高铁到高雄才半个多小时。10:40的车出发。其实到嘉义火车站的票会紧张点,到高铁站的票没必要提早去买,吃完早餐回去睡个回笼觉等到10点退房再过来直接上车刷悠游卡都行。我们上车后车上剩下的座位还很多。

嘉义高铁站不大,在摩斯汉堡吃了个午餐后,坐高铁到高雄左营。再从左营搭捷运到三多商圈。因为之前看过的所有游记都说高雄的捷运是独立出来的不能刷悠游卡,我们还傻逼逼的跑去自助售票机买车票。

只是捷运站里无法在加值机上给悠游卡充钱,到7-11或全家充值就行啦。

高雄的住宿我订在85大楼,这座大楼是高雄最高的地标。 85大楼有很多的民宿,找一家自己喜欢的就好啦。本来要订31楼的一间海景房可是没订到,sad..接待处都在12楼,接待人员依旧超级热情,给我们推荐高雄好玩的地方,规划路线。
    住宿:高雄85海角(大鱼)一晚398RMB  全海景房 在23楼 超大的落地窗外就是高雄港 景色真的超赞

因为早上太早起了,所以就在酒店睡了个午觉,醒来刚好看了一场绝美的日落。天色开始暗下来,我们也要出门觅食啦。高雄有两大夜市,六合夜市和瑞丰夜市,由于瑞丰夜市是周一周三公休,刚好今天是周二,就先去瑞丰夜市转转。据说六合夜市比较大,也是观光客常去的地方。烤生蚝和扇贝好好吃~路边有吃牛排的大排档,要不是人超多我一定坐下来试试!还偶遇一个韩国节目组在拍摄,看到了韩国美女但不知道她是谁~

从瑞丰夜市回来途径美丽岛站,我们就顺便出站去看看了。因为是晚上了所以没有钢琴演奏啦,不过确实是挺壮观的。

Day7:高雄: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

早上睡到自然醒,坐捷运去了驳二艺术特区。因为没有感兴趣的展,加上太阳公公雄壮威武,我们转了一圈就到门口的诚品看(chui)看(kong)书(tiao)了。算是弥补了在台北没去逛诚品的遗憾吧。里面真的是文青的世界,我还挺喜欢这种氛围的。对于一个喜欢买书但并不是每本都能看完的我来说,真的很想抱两本回家。考虑到下午还要去西子湾,包里多一本书好像会阻碍我健步如飞的步伐。小伙伴说三多商圈的捷运站出来17楼有个诚品我们可以回85大楼的时候再去买。我就把那本要拿去结账的《给回来的旅行者》放回了书架。事实证明,喜欢的东西,永远不要觉得它是个负担,想买就买了,再去买的时候可能心境都不一样了,或许你也没有时间和机会再去买了……是的,我最终没有买成这本书。回家后尽管我在万能的某宝搜到了这本书,但我已经没有当初那种迫切想要买下它的渴望了,这是后话。

逛完诚品,小伙伴说天气太热,中午回去睡个午觉,下午三四点再出发。我想也是,就回三多商圈了找个地方吃午饭了。吃完饭因为周围太多诱惑了比如新光三越、崇光百货等等,小伙伴一头扎进专柜买买买午觉也顾不上了 买完回85大楼放东西,再磨蹭一下出门都已经下午5点了。旗津半岛也没时间去玩了,本来还想租个小电驴在岛上转两圈呢。坐捷运到西子湾下车,吃了海之冰的芒果冰,隔壁桌的一家子5口人,点芋圆的时候点了5人份,结果上来了一份比脸盆还大的芋圆绵绵冰哈哈哈。他们惊呼吃不完,还多拿了两个空碗,盛了满满两碗拜托我们帮着吃点。我们说谢谢,他们反而说谢谢我们帮忙解决才是,台湾人真的好热情~

到西子湾散散步,吹吹海风,看看日落。不一样的心情吧。

晚上去梦时代吃了顿日料。楼顶就是著名的高雄之眼啦,还有旋转木马,都是台剧常常会来取景的地方。由于小伙伴还要去楼下的专柜买买买,怕错过商场关门的时间(22:00)我们就没坐摩天轮了。不过说真的两个女生坐摩天轮也没什么意思啊哈哈哈哈……

Day8: 高雄-垦丁

早上9:00从85大楼出发垦丁。民宿帮忙订的拼车,350NT一个人。垦丁快线还得到左营坐呢,一个人400好像。拼车是9人座的商务车,挺方便的,省的拖行李去搭捷运。车程2个多小时到垦丁,还送到民宿门口。也就是今天,听说台风已经升级为超强台风,预计今晚登陆。哈哈哈我也只能苦笑了,我在垦丁天气为什么不是晴!

住宿:海韵度假旅店(自在客) 大鱼也有吧,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在自在客预定了哈哈哈。海景房一晚670RMB

垦丁的住宿还是挺推荐住在大湾路的,船帆石也有海景房,但是离垦丁大街有一段距离,没租车的话就不是很方便。大湾路在垦丁大街背面,马路对面就是海,也没有垦丁大街的嘈杂。民宿老板和老板娘非常热心,载我去租小电驴,我们到的时候没吃早餐,还帮我们煮了咖啡。台风天帮我们买了花莲台北的台铁票还冒着风去7-11帮我们取票。

我们到的时候天气还算是晴朗的。其实来垦丁之前,要租车自己玩还是拼车一日游我纠结了挺久,因为垦丁超晒,骑小电驴的话没全副武装估计会晒脱一层皮。台风来临之前天气倒也变得可爱了,云层把毒辣的太阳遮住,还有阵阵清风,总之没下雨的话,天气就还算挺完美的。我们中午简单吃了点就跟着老板去租车了,时间太宝贵了,要跟台风赛跑!

老板推荐的讃哥租车,500NT半天,晚上8点前还车,如果不是台风天的话一般是9点还车,当然价格也贵点。租之前,他还会考验你的车技。哈哈哈本人可是老司机了。还给了我一个Hello kitty的头盔,敲可爱~去民宿接了小伙伴我们就出发了

垦丁有两条线,原本我安排的是一天走一个方向。东线是垦丁的精华所在。我们先往东边骑。经过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台湾最南点。在鹅銮鼻公园逛比较久,门票一个人60NT,良心价。灯塔挺可爱的,想当初到泉州崇武古城看灯塔的时候,那个灯塔还真的是矗立在海上的灯塔,远眺的话就那么一丢丢。在路上我都是把油门转到底,一路飙车过去的,超了好几辆车。停在船帆石的时候,被我超车的一群粤语小哥有意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玩,可我当时忙着停车,没注意到他们是在对我讲话,他们以为我听不懂中文还喊了声a ni a sei yo ~~当然这一切都是从7-11买雨衣回来的小伙伴跟我描述的,我完全后知后觉……好可惜哦可能就这么错过一场艳遇了!!哈哈哈有贼心没贼胆……在鹅銮鼻外面停车的时候还有看到他们,进去之后大家走的方向不一样就这么散啦。

往龙磐公园和风吹沙去,路的坡度有点大,而且风也更猛了。但不到黄河心不死,怎么样也得去瞅瞅啊~站在岸边看海都觉得风呼呼的吹,更何况是骑着小电驴在路上狂飙……我们到台湾最南点的时候,那条小路都封起来不让游客进了。但是路口停着几辆车,司机说他的乘客都溜进去看了哈哈哈于是我们也溜进去了。因为当时台风还没登陆呢,所以算是安全的。我们到那里拍照时浪也没有很大。
    返程会经过垦丁大街,到租车点换了个电瓶继续往西线前行。要去猫鼻头公园,10几公里呢,这时候天已经开始飘起了雨,我们穿上雨衣感觉还是挺温暖的。到猫鼻头停车场的时候,就听到旁边一个妹子惊呼,她的小电驴钥匙掉到下水道里了。。正在打电话求救。我就说我开锁的时候一定要攥紧钥匙……旁边有些小店,我们就坐下来买了个椰子喝,还吃了那个鱼!那个鱼真的好吃,是炸鱼片吧,椒盐味的哈哈哈可能饿的时候什么东西都好吃了。一份50NT也不贵。
    猫鼻头真的看不出来哪里像猫鼻头了,七分靠想象吧~要不是天空飘着雨,这里的海景还是挺美的。此时的海还是蓝蓝的,不知道台风来了之后,会不会变了样。
    从猫鼻头出来雨势变大了,我们要去后壁湖吃生鱼片。一路上跟着路标走,还是找不到后壁湖那个海鲜市场。无奈雨太大,看到路边停着一排汽车,对面就是几家海鲜店,我们就进去了,顺便躲个雨。这里的生鱼片统一价都是100NT一盘,很划算。我们还吃了虾、雨来菇、麻油曼波鱼。这家小店的生鱼片没有很新鲜,热菜倒是炒的不错。两个人吃了670NT也不算贵。
    吃完后雨变小啦,我们就回垦丁大街了。在路上看到了雨后的彩虹,还有绝美的夕阳。拿手机拍的照片没有P过都美得不像话。这也算是台风给我们的礼物吧,平日里哪有办法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就停在路边欣赏了一阵再继续前进,庆幸是自己租车出来浪才有办法这样随心随意驻足……

前面那道沟就是旁边女生丢钥匙的地方,除非把水泥板掀起来不然怎么掏出钥匙来。。我目睹了她钥匙掉进去的全过程- -。要开锁的时候手一滑钥匙就往前弹弹弹直到……

Day9:垦丁 迎接超强台风

早上5点半被窗外呼啸的风声吵醒。拉开窗帘看看外面的雨,几乎快和地面平行了,可见风力之大。生活在福建沿海,每年大大小小的台风见识过不少,可那大部分都是先登陆台湾被削弱过的台风啊。查了台风动态发现是在台东太麻里登陆的,离垦丁不算远,原本预计台风在北部登陆,现在有往南来的趋势了。
    伴着风声也没法安然入睡,我8点多就起床了。那时的风已经没有5点多那么聒噪。原本还庆幸昨天把该看的景点都看完了,今天可以安心地逛海生馆了,毕竟室内的,风雨也没多大影响……结果小伙伴睡到10点多起来的时候,看了阳台外的风,说我们还是别出门了吧= =。
    由于早上太晚下楼,早餐店都关门了。我们就草草吃了点面包,依旧是民宿老板为我们煮了两杯咖啡。可是午餐完全没办法解决了啊,到下午块2点的时候,我真的饿得受不了了。小伙伴说睡一觉就没有饿的感觉了(⊙o⊙) Exm?我饿的时候根本睡不着= = 。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穿了雨衣就出门了。迎着强风大雨,原本5分钟就能走到的7-11我硬生生逆风走了20分钟才到。快到门口的时候我最害怕的只有人字没有拖的情况终于还是发生了哈哈哈,脚崴了一下人字拖的带子就断了!尴尬,赶紧进去买了一双浴…室…拖…不然连民宿都走不回去了。
    穿着雨衣迎风前行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考上了护士执照想要第一时间告诉直树而不顾台风天坐船到金门的湘琴,那种状态真的一毛一样!也只有在台风天才会觉得自己80斤的体重是个大麻烦

带着热腾腾的饭还有一堆零食回民宿,饱腹感带来的幸福感弥补了我没有去成海生馆的遗憾。不是没想过自己去,可是小伙伴明明不想顶风前行又担心我一个人出门还得逼着自己陪我去,终究我还是放弃了独自出门的念头。罢了,留个念想,给自己再来一次台湾的理由吧。

晚上无雨略有风,就溜达到垦丁大街吃了顿正常的。4菜1汤就100多RMB还是挺划算的,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

Day10:垦丁-花莲 花东纵谷线

早上起来已经没有太大的风雨了,台风经过中央山脉被削弱了点,此时到了高雄高雄台湾西部而我们现在要从东上花莲,理论上来说台风对我们的影响已经不大了。垦丁花莲要么坐台铁要么坐大巴。而大巴有两条线,纵谷线和海岸线。因为台风是从台东正面登陆,所以苏花公路已经满目狼藉。海线是走不了,而纵谷线没有影响。我们原本计划的就是走纵谷线,这几天海看得够多了,是时候往山谷里钻啦。
    在民宿订的拼车,也是台湾自由行的。民宿订和官网订价格一样,但是民宿订的会有工作人员来民宿接送。1200NT一个人,垦丁花莲单纯车程就要6个小时,拼车游加上景点游玩的时间得八九个小时。

先到的是多良车站,这里也是台风登陆地太麻里乡。在路上看到两旁的铁皮屋和棚子被掀翻,还是挺吓人的。不过多良车站真的好美,一边是山一边是海,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刚好一列过车经过,我们没拍到火车过站时的场景。到了这里看的海终于不再是台湾海峡而是太平洋了!

嗯,太平洋的风……
    午餐吃了池上便当,一份80NT,好大块的肉!门口还有废弃的列车改造的餐桌可以坐,有意思~
    吃完饭我们就去了伯朗大道,与同车的人一起租了辆4人电动车,800NT略贵,因为我们只能停留40分钟。这里有一棵金城武树。其实长得一点都不像金城武嘛金城武坐树下拍了个广告,这棵树就被圈成景点了。。此时的伯朗大道风异常大,反正我在树下是被吹得凌乱了。绕着伯朗大道转了一圈吹吹妖风感觉还蛮爽的哈哈哈。
    接下来到了北回归线。其实去汕头南澳岛的时候也去看了北回归线,路过不同经度的北回归线感觉都是一样的,到此一游……不过这里的凤梨超级好吃,我们买了1个凤梨50NT,又甜又多汁。凤梨和菠萝好像不一样,在家里吃到的菠萝得先泡盐水吃多了舌头会不舒服,但是凤梨完全不会。有路过的可以尝尝,绝对不后悔。
    之后就是瑞穗牧场了。看了乳牛和鸵鸟,喝了杯鲜奶吃了奶酪买了几袋牛轧糖。不过说实话牛轧糖还是糖村的好吃。
    最后一站是云山水,就是个土豪买了片地改了很多私人别墅,有山有水的好地方。公主小妹就是来这里取景的。哈哈哈当年也是挺迷吴尊的。

到达花莲已经晚上7点多了,送我们到民宿都8点了。

住宿:海芸旅人窝(大鱼) 墙裂推荐!一晚440RMB左右 海景房   花莲的住宿推荐海滨路,离东大门夜市超近,马路对面就是海。花莲还是住市区方便点,我们拼车的时候有遇到住七星潭的,那酸爽。。海芸的老板是个50岁却长着30岁脸的老帅哥,人超级超级好,送我们去觅食、买晕船药,最后一天早上5点半送我们到火车站去坐车。一言不合就眨眼睛放电,跟他讲太多话自己都会被笑死。如果有机会再来花莲,我一定还住这。

放完行李后,我们就到东大门夜市觅食啦。其实来花莲的重头戏是夏恋嘉年华演唱会。感觉台湾人民好幸福,随时都有这样的免费演唱会可以看,连续八天哦,每天都有大牌,今晚的压轴是张韶涵。我在大排档吃了牛排了了心愿哈哈哈。吃完赶紧到现场去看。很容易就走到前面了,而且有空位可以坐下来好好观赏。八三夭出来的时候全场都沸腾了,和五月天的风格有点类似,回去之后下载了好多他们的歌来听。张韶涵应该也算是我从小看到大的吧哈哈哈,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听欧若拉了寓言。晚上她唱隐形的翅膀,满满都是回忆啊。

在金城武树下被风吹得凌乱,感受一下。。

Day11:花莲一日游

花莲的景点比较分散,公共交通也不是很发达,所以我们就报了个一日游的拼车。
    原本的景点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公园的。结果太鲁阁因为台风的肆虐会有落石的危险就封路了。清水断崖的那个观景台都没有办法去拍照行程改成了去吉安庆修院和鲤鱼潭。
    在七星潭的时候天气太好了,踩在鹅卵石上感觉自己就是个温泉蛋……但是到太鲁阁的时候天气就变阴了。太鲁阁没办法进去玩,也只能在外面拍个照到此一游。路上会远远瞥见完整的清水断崖,但是路边没办法停车,司机大哥也只能是放慢车速让我们都瞅几眼。
    午餐是司机带我们去当地一家有名的卖柠檬水的餐厅吃的。一晚海鲜面70NT用料十足。柠檬水酸酸甜甜的很好喝,只是我喝到最后感觉牙齿轻飘飘的哈哈哈。
    下午带我们去庆修院,门票30NT,进去后还能凭门票换一只冰棒,好好吃啊~庆修院是一个日本的神社,不大,去走个15分钟就逛完了吧。在凉亭休息的时候,老天又是一言不合就下大雨。其实庆修院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停车场旁边一家卖马告香肠的店,马告是台湾当地的一种香料,山胡椒。卖肠人吆喝着这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香肠。看到同车的小伙伴都去买了,我也去买了一条来尝尝。真的太!好!吃!了!香肠外面烤得焦香焦香的,里面还有汁!他说这汁堪比鼎泰丰的汤汁。讲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香肠。不枉我在等他烤熟的时候被蚊子叮了8个包……
    在去鲤鱼潭之前,我问陈小宝(司机大哥)说鲤鱼潭有鲤鱼吗?他说肯定有啊…因为小时候去宁德鲤鱼溪的时候就没看到几条鲤鱼,所以我总觉得起这种名字的景点都不会太厚道。果然我一条鲤鱼都没看到。鲤鱼潭都有红面鸭的展览,就是,换了颜色的小黄鸭- -!鲤鱼潭有一种特色美食叫跳跳虾,生吃小虾呀,反正我是不敢尝试。同车的三人去划船了,我们就和同车另外三个女生在岸边疯狂自拍
    回花莲市区的时候,小宝带我们去吃了葱油炸蛋饼。要不是他提前打电话预订,门口那条排队的长龙还真是吓人。一个饼30NT,好吃好吃好吃!
    晚上继续东大门夜市,吃了份蚵仔煎(鹅啊煎,用普通话念真的太拗口了),只有4只蚵仔…真的吃了这么多地方的蚵仔煎,都没吃过能超越我爸在家煎的。看来是时候去向他讨教了,但愿不会把家里厨房给烧了。还吃了原来自强夜市很出名的蒋家官财板,厚土司里面加你选择的料,挺好吃的但也没有什么惊艳到我的地方。
    吃完继续看演唱会啦。晚上有周董的师妹袁咏琳,压轴是在台湾很火的乐队玖壹壹,台语摇滚,地位堪比凤凰传奇在大陆的地位,超级火爆,男女老少通吃。反正我是转粉了,啊哈哈哈回来一直在列表循环他们的歌像《嘻哈庄脚情》《你不爱我》《明天再搁来》,如果懂闽南语的话听他们的歌是真的有意思,而且歌词挺励志的。他们唱的每首歌都是全场大合唱,听这样的演唱会真的感觉太好啦~

Day12:花莲 赏鲸 文创园

早上订了10点半出海赏鲸,800NT一个人。出来前还担心艳阳天会在海上晒焦,结果到码头就下雨了哈哈哈。
    因为9点多才吃早餐,老板千叮咛万嘱咐要吃晕车药,本来还不以为然觉得自己应该不会晕船,虽然我还是吃了。但是!就算吃了也阻挡不了我们在船上吐得酸爽哈哈哈。毕竟台风才刚过去没两天,海上的余浪还是挺大的,我们在太平洋上荡得堪比海盗船 其实我本来可以不吐的,可是坐我旁边的小哥吐得很挺欢我就忍不住了。但是吐完就跟没事人一样,反而舒服了,我还拿手机起来自拍了一下哈哈哈哈。然而路途艰辛,别说鲸鱼了,我们连海豚都没有看到一只 作为补偿船公司给了一张无限期的赏鲸票,但仅限本人使用。哈,反正我一定还要再来一次。
    回民宿后跟老板抱怨,老板怂恿我下午再去跟它拼了!反正我们下午本来也没什么安排。可是我怂了哈哈哈,那个浪里个浪啊真的挺吓人的,一天吐两次好像不太好吧……还好没有被他怂恿成功,下午1点半出海的人也是什么都没有看到~
    早上一样吐完的小伙伴回到民宿后整个人就耷拉了,午饭也不出去吃就想睡觉,还好有一盒台风天在垦丁买的泡面。毕竟是在花莲最后一天了,我可不想就这么睡过去,于是我一个人又出发啦~~老板骑机车送我到民国路,他说他们本地人也都在这附近吃吃喝喝。大众点评这个东西真的是走到哪都好用!搜索了一下附近的美食居然看到了攻略中就让我流口水的五霸焦糖包心粉圆!!顾不上午饭还没吃就跟着导航走去吃冰。真的好吃呀!一般的粉圆就是QQ的,可是他们家的粉圆里面还有包绿豆、红豆、芝麻等等的馅,粉圆的味道也各自不同,都是随机给你的,里面还有仙草和豆花!一碗才55NT啊~
    吃完冰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就走到一家面店点了一份红烧牛肉面。因为在台北的时候要去牛店吃,走到门口了店员说售罄了(⊙o⊙)。。永康街的牛肉面也没吃成,所以在这里要补吃,但是没我想象中的那么好吃~就是正常红烧牛肉面的味道呗。
    肚子喂饱了,就走去文创园啦。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非常喜欢在大街小巷中自由穿行。旅游于我从来都不是到一个景点打卡拍照定位到此一游。真正特色的景观、人文往往就隐藏在这样的市井当中。一家奇特的商店,一个路人的微笑,一块古老的墙砖,都能让我驻足,回味起来更甚于那些被划了圈圈的景点。
    文创园的前身是个废弃的酒厂,现在里面盖了几个展馆,有售卖台湾特色的精品,也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展览。我去的时候刚好就遇到玉石展,还在里面听了一个记者对馆长的采访。台湾的综艺看多了总觉得主持人啊记者啊都是很活泼的,遇到一个很正经很严肃的记者反而不太习惯哈哈哈。慢悠悠坐下来给自己写了张明信片,截至今天我还没有收到呢。从玉石馆出来的时候,下起了大暴雨!而我没带雨衣没带伞,索性在走廊的长椅上坐下来,戴着耳机听听歌,与朋友聊聊微信,刷刷微博,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反正一个人惯了,没有什么是一个人做不来的。这一坐就是一小时,花莲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我出来的时候还阳光普照呢。
    好不容易雨停了,我就接着走街窜巷啦。看到很多家曾记麻薯,就买了一盒给爱吃麻薯的妈妈带回去。现做的麻薯保质期就一到两天,我也不敢买太多,今天买了,明天飞回去后得让妈妈都吃掉哈哈哈……可是这可爱的天哪,在我买完麻薯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我顶着草帽导航到了一心泡泡冰,其实就在五霸对面。点了一份芒果绵绵冰顺便避雨,用大众点评传照片好评后,还能优惠20NT呢~分量超足,别人都是两三个人吃一份,我自己一个人就把那份干掉了,吃到最后我就下定决心回家后一个月不吃冰……

回民宿的路上,路过东大门,居然看到Alin在彩排!!!此时台下就零星的粉丝在看,我也凑到台下去欣赏了她的表演。今晚的压轴就是她,我最期待的就是今晚了!!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明星诶。在泉州看演唱会的时候,就算VIP区最前排,也跟舞台距离挺远的。她就穿着白T牛仔裤,很随性,但是声音一样那么有穿透力。好激动啊哈哈哈

到民宿叫醒小伙伴后,老板送我们到中山路吃鹅肉先生。要排号,但也没有太久。我觉得鹅肉蘸的酱酸酸甜甜的,比鹅肉还好吃~
    晚上的演唱会还有赖雅妍!之前看《爱上哥们》的时候被她圈粉了,能看到本尊还是挺幸运的。真·大长腿。唱了三首歌后还跟张立昂去夜市吃盐酥鸡。Alin 出来的时候全场都沸腾啦,每一首歌也都是大合唱。最后一首唱了《给我一个理由忘记》,好感动,花莲真的没白来。

Day13:花莲-台北-桃园

早上5点半民宿老板开车送我们到火车站。我们坐6点的台铁,8点多到台北车站。机场大巴在旁边的台北西站,我们拖着行李折腾了一下子,终于在9点上了国光的机场大巴。10点到T2。我是12点的飞机,小伙伴是12点半的飞机,所以我们的时间刚好够用,如果没这么早出来的话估计就有点赶了。因为我还去取了购轻松APP上下单的凤梨酥和牛轧糖……挺推荐这个APP的,重的东西没必要提前买,如果APP上有卖的东西可以到机场取,挺方便的,有人会帮你打包好,看你要装箱还是手提都行。
    免税店我没怎么逛,买了一只眉笔就去候机室了。航班没有晚点,很顺利回到了家……

旅途圆满结束。虽有遗憾,但是成为了下次再来的动力。

后记

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
    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在台湾,每天说谢谢已经成了习惯。司机、服务员、售货员无时无刻不在向你表示感谢。甚至在路上,你为后面骑过来的自行车让个道,车主都会向你说声谢谢。公车司机在你上车的时候说你好,下车的时候说谢谢。我非常喜欢这样和谐的社会环境,生活在这样温和的氛围当中心态也会放松吧。在台湾,开车的人基本上不会按喇叭,他们的生活节奏很慢,他们不会鸣笛去催促车前的行人,而是会耐心地等他们走过之后,再继续行驶,即使是你没有走在人行道上。
    最近两岸发生的一些事情,导致大陆人对台湾人的印象不好,频频可以在朋友圈里看到抵制去台湾旅游的文章。喷子哪里都有,大陆也有不少。当然在台湾,故宫博物院外面还有阿里山上都可以看到宣传FLG,反对Party的激进分子,无视就好啦。反正我接触到的台湾人基本上是温文尔雅,非常有礼貌、热心、善良的人。甚至你在街头,拿出手机要查找公交站及线路的时候,路人还会主动来问你需要帮助吗,然后告诉你到哪个公交站坐车,坐哪一路车。

这篇游记其实我是当做日记来写的。因为之前去旅行回来后如果没有写游记的话,会忘掉很多美好的事情。所以这篇文字会多于照片。而且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也没什么艺术价值,单纯为了记录这段旅途。图片剧透太多的话,没去过的人看到了会失去新鲜感。

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纯粹的旅行,但这不会是我旅行的终点。
    下一个目的地,规划中。旅伴未知。或许,在等一个人

2016-07-20 11:5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0 13:26

游记很棒~环游台湾~很的很棒~可以加你一个微信吗?有些问题想要咨询你一下~可以吗?谢谢了。嘻嘻

2016-07-20 14:03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7-20 11:55:21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7-20 17:28

引用 kissneko 发表于 2016-07-20 13:26:04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kissneko:看你抱着什么想法去的啦,我作为一个剧迷就会想去一些偶像剧拍摄地哈哈哈

2016-07-20 17:29

引用 斐然龙象______ 发表于 2016-07-20 14:03:47 的回复:

回复斐然龙象______:哈哈谢谢

2016-07-20 17:29

亲 想请问一下 垦丁的拼车大概是什么车型啊?会是大巴车吗?谢谢

2016-07-20 23:21

引用 苦水茶 发表于 2016-07-20 23:21:06 的回复:

回复苦水茶:垦丁到花莲吗?算中巴吧

2016-07-21 01:46

引用 榴莲兔子 发表于 2016-07-21 01:46:32 的回复:

垦丁到花莲吗?算中巴吧

回复榴莲兔子:好的 谢谢

2016-07-21 06:19

你的游记不错,我分享了,这是我的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21 10:3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1 10:35:20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好的

2016-07-21 11:3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25 16:52

引用 半死鱼 发表于 2016-07-25 16:52:33 的回复:

回复半死鱼:哈哈哈希望你旅途愉快~

2016-07-26 11:10

泉州妹~會說閩南語的,三月初來台灣全都是花~黃金風鈴木.洋紅風鈴木,櫻花季一直到6月份有不同的花季

2016-09-24 02:39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9-24 02:39:45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哈哈,一定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