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有约——北疆探花行

有人说新疆是一个你去过就难以忘怀,一定还想去的地方。我从去年金秋时节去南疆14日深度游后,就中毒非浅,开始惦记着北疆的美景。春节一过有朋友张罗北疆探花行程,毫不犹豫报名参加。
       我和另外两个朋友提前3天,5月31日早上8:30从深圳起飞,经停武汉,下午3点过到达乌鲁木齐。探花行程的领队给我们安排了当地阳光帅气的小杨师傅驾车陪同,见面后商定了这几天的行程。
      据说过去有个说法“不到红山就不算来过乌鲁木齐,安排住下后就去了离旅店很近的红山,一直走到山顶,发现就是一个市民活动的场所,有老人健身娱乐有小孩嬉戏玩耍。下山已是6点多钟了,可太阳还挂在半空(此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冒着大太阳走了几里地来到新民路美食街,美食街很清静,不少店面都关着门,这时大家又渴又饿,就选了一家抓饭店,亮点是小杨推荐的冰镇卡瓦斯(非瓶装的哈),解暑消渴湿大家的最爱。后来的行程中一直想喝都没在遇见

6月1号早上去天山,因天气原因没能看到传说中天山的娇艳容颜。下午下山开车达坂城,沿途可以看到成片的风力发电装置,,蓝天白云衬托下格外壮观。经过柴窝堡品尝了正宗的辣子鸡(再说一遍,有当地人带领真的可以吃到美食哦),这里是半开放操作,食客可以看见你点的鸡在帅气的厨师手里变成美味,辣子鸡味道一流

6月2号先去了达坂古城遗址、达坂城东沟河谷次生林原始生态区、在建的洛滨公园公园等,但这些都不是今天的重点。先隆重介绍一下,小杨师傅可是地道的达坂城人,而且是回民哦,在我们来达坂之前他就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还告诉我们她妈妈会给我们做正宗的回民美食,害得我们这两天老惦记着这餐饭,对眼前的美景都不待见,那个期盼啊......。当我们到来时,他妈妈忙碌了两天还叫上她姐姐帮忙,专门为我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回民家常美食,有油香、粉汤、甜盘子......,这些看似简单的食品但制作相当繁琐,有的是他们逢年过节才在愿意家自己做的食品,还有自家菜地的青菜和当地的冷水鱼(原谅忘了鱼的名字)。第一次到回民家庭做客,就受到如此如此真挚的款待,他们热情感染着我们,很快大家就热络起来,我们化感动为战斗力,横扫桌上美食。
          晚上回到乌鲁木齐

6月3日 上午去了大巴扎,那里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热闹,没多久大家就出来了。
      今天是大队人马集结的日子,全国各地的队友陆续赶到,这次有17位全国各地的队友,由五位高大上的师傅带领,配备五部白色吉普车。晚饭是队长烈火战车请大家吃馕坑肉,饭桌上大多数人彼此第一次见面,但大家吃的开心聊的开心,当队长要求自荐或推荐为大家管财务的队友时,我第一次看见有这么多人抢着干这吃力不讨好的事(后面的经历说明确实如此),令人顿时觉得这个集体暖暖的。在此向两位为大家管账,为大家付出的队友致敬!
      6月4日  前面的旅途写得简单一笔带过,都只为从今天起的9天北疆探花之旅的重头戏做铺垫。闲话少说先上张集体照和路线图闪闪眼吧。

全队福,一个都不少

原计划路线回程走217国道即独库公路

实际路线

早上9点从乌鲁木齐顺利出发,天气晴朗,出城后路上车辆不多。大家都处于高度兴奋状态,1点到奎屯在一餐馆集中的街上,队长让大家各自按自己的喜好选择吃午餐,有吃圆子汤、抓饭,也有吃拉条子,各取所需都很满意。吃饭后在此买了晚餐用的蔬菜,西红柿、黄瓜、洋葱、白菜......。
       继续前行,大家都恨不得车子能飞起来,尽早到达期待已久的赛里木湖。在离赛里木湖还有几十公里的加油站加油休息,这时4点多钟,但太阳大的晃眼,旅游就是这样矛盾,怕下雨影响行程玩不好,照出的相片景色不美,但出太阳吧照相倒是美美哒,可人就要受罪了。借着休息我们就在小商贩的凉棚下乘凉,有的甚至逗着商贩的小BABY解闷。开始大家以为有啥安排没人急,不过好长时间过去怎么还没有人说走,有人忍不住一问才知道车出问题了,而且是我的座驾呢。不过看见师傅们镇定的样子感觉问题不大吧,等啊等过去了一个多小时,眼看太阳慢慢西沉心里真的很急,看赛里木湖的夕阳的愿望变得越来越渺茫了。后来队长决定先走三部车,留下我们车和跟我从深圳去的难兄难弟等待他们继续修车。几十分钟后觉得修车无望,决定拖车走人,车子在路上慢慢悠悠的晃着,绝望到都不想知道几十公里路到底走了多久,接近赛里木湖时还下起了大雨,心里顿时哇凉哇凉的,只期望它慢慢摇到目的地。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在你失去希望的时候,老天总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我们刚到湖区雨过天晴了,乌云慢慢散去,阳光射在湖面上,远眺雪山,一副绝美的山水图映入眼帘。突然队长从后视镜看到了什么,我们立即下车后望,在我们的后方出现了一道彩虹,但它转瞬即逝,我们在对的时间对的地方遇上了它。刚才的不爽在看见它时已烟消云散了。
       本来是环湖游,但我们这两部车没能完成,只有从另一侧直接奔住地(下高速沿湖顺时针方向)。车子进入景区,很快就看见车里右侧的湖岸边,满坡都是开满鲜花的草甸,一直延伸到湖边,大雨过后花更艳草更绿,阳光从左侧照来湛蓝的湖水托着远处的雪山尽善尽美,遗憾的是要赶到住地修车,没能停留欣赏拍照(知道明天要从这里出湖区,想再拍不迟,但忘了光照的方向不同,第二天湖水雪山就没有这种效果了)。等到了住地太阳已经落山了。
       住在 赛里木湖风景区,队长事先联系好了牧民家,给我们准备了羊肉,烤羊肉串、手抓羊肉是必须的,拌上中午带去的西红柿、黄瓜,还有炒土豆、炒白菜等,晚餐意外的丰富,估计大家饿坏了,吃饭的动作那叫一个迅猛,上一盘消灭一盘。这里要说明一下,当地人对时间概念较差,虽然事先定了餐,等我们到了的时候,做手抓肉的羊肉还没下锅,肉串也是我们的人帮忙现串,结果是吃完饭已经12点过,我们的手抓肉还嚼不动
      夜住蒙古包,我们16个美女挤一个包,好多人是第一次住,吃完饭进去一看,七嘴八舌不知咋睡,按我们的理解总算把自己安顿好了。夜晚走出蒙古包望见天空星罗棋布,同伴一阵惊叹,久居城市的人们想看见这样的星空常常也成了奢望,寂静的草原因我们的到来显得平添了几分生气。

6月5日早上六点半起,已见天边泛起了红光,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一直向湖边跑去,希望到湖边拍日出。宽阔的草原上看似不远的地方,却老也走不到头,好在当太阳冒出湖对面山顶时我们已经离湖边很近了。因为太阳是从山顶出来,待它露出小脸时已是光芒万丈相当火辣了。没有收获满意的赛湖日出,但回走时望着沐浴在阳光下的草原和洒落其上洁白的蒙古包,早起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不知为啥没有早饭吃,各自干啃了几口馕充饥,但这并没有影响情绪,收好行李穿上行头,开始忙着在草原各种摆POSE摆起来。

沿昨天路线一直往湖边开去,我心里一直期待昨天在车上看到的美景,车子拐上沿湖的道路,我们立即觉得被美景团团包围着,昨天没注意,不光在湖岸边而且在车道的另一边草甸上也是山花烂漫,真的想下车一路走出景区。领队找到合适的位置让我们下车,大家立即扑向花丛,地上是绿绿的草,草上是黄的紫的野花和金黄的金莲花,还有赛里木湖湛蓝的湖水,远处天山雪守着这片蓝天绿水,我也是醉了。

走老路进果子沟,在山上山谷都可以看到果子沟大桥,一桥飞架省却了原来行于此路的很多困难,而像我们这样的外来者,又是极想探探险,结果领队就带我们跑一趟啦。老路要从山上下到山谷,有一段下山的路坑坑洼洼较颠簸外,山谷的路基本上平坦,领队告诉我们幸运没遇见下雨塌方,所以才能一路顺利走出果子沟。中午在霍城县简单午餐,吃羊杂汤。今天我们注定是要沦陷于花海之中的,午饭后又去薰衣草培育地,今年也许因市场需求问题,比往年栽种面积少了许多,不过大家依然兴趣盎然,小小一片薰衣草也足以让大家嗨起来
       赶到伊宁市已是晚上7点(当地5),酒店住下就琢磨吃,商讨后来去了当地有名的“西域老回民”餐馆,从进门起店里的布置接待都颇为讲究,应该算得上当地不错的酒店。后来发现菜肴口味也不错,值得推荐。在此品尝了久闻其名的九碗三行,它的做法和盘中摆法都有严格的规矩,我们不谙其深奥之处,只是饱了口福。

6月6日仍然是艳阳高照的晴天,从伊宁出发很快就上了伊昭公路,经过著名的察布查尔大米产地,因为季节较早稻田里还是绿油油的一片。在天山脚下发现一片牧草,长势旺盛万紫千红,又经不住诱惑停车了。接下来就要翻越天山山脉。山上气温逐渐降低,但只要有太阳还是温暖的。站在山巅之上一览众山小,你伸手就能摸到天;在雪山之顶可以肆意放纵你的情绪,不顾形象吃着西瓜,这样的旅行能有几回?翻过雪山很快就到了白石峰边检,下车刷身份证检查后进入了召苏边境地区,本想照相留存但此地禁止拍照哈,但此处禁止拍照,不想找麻烦就得收起相机。
        今天夜宿昭苏卡尔坎特军马场,因赶到时已错过了马赛,只有进去看看马儿啦。昭苏因盛产“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而闻名遐迩,卡尔坎特是昭苏非常好的一片草原,曾经为军马场,目前还养殖着许多名马,比如我们见到的汗血宝马,它可是得过众多殊荣的,身价上千万的哦,但性子烈被圈在室内。这里开辟了人和马儿的交流区,马较容易和人亲近。告诉你这里的骑手很帅哦
          天马浴河观夕阳,来此的重头戏之一,就看老天爷是否给面子了,起驾向河边走起。 虽然没有万马奔腾的景象,还是有幸看见马儿寻着往日的足迹下河饮水沐浴,为了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拍摄,不下心占了马儿的道,头马带着马群就迟迟不到河边,后经人提醒让开路,马群才一路小跑冲将下来,由此看来马儿识途是真的哦。

6月7日早9点就出发向喀拉峻。队长说要跟我们一起上山,还要给我们做红柳烤肉等美食,把大家兴奋得不行。忘了交代一下,我们队长的烤肉那是一等一的,去年北疆吃过就忘不了那味道了,他的大盘鸡、汤饭也是杠杠的。在路过八卦城时他就组织采购物资上山,有羊肉和各种蔬菜,当然还有我们第二天的干粮。车到喀拉峻山门各自背上行李,购了单程门票85元,进景区乘旅游景点车。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喀拉峻山是一条东西向绵延的山岭,它的两侧是沟壑梳状密布 喀拉峻风景区东喀拉峻景区作为“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天山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区域。喀拉峻山横亘喀拉峻草原,呈东西向,绵绵延延,长42公里。北连喀甫萨朗沟,南接琼库什台,宽25公里。喀拉峻草原位于海拔2000-3600米之间,是一个高山草甸草场,其南北宽约25公里,东西长40多公里,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其中草场面积23万亩,属高中山山甸草场,被认为是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的天然草场。景区内雪峰与峡谷辉映,森林与草原镶嵌,春夏季五花绽放,姹紫嫣红,晨曦落霞映照下线条柔美、层次分明,构成一幅幅无与伦比的艺术画卷!这种大自然的绝美赐予,使人直入无边旖旎梦境
        乘车前行在草原弯曲的道上,眼前犹如一幅舒展的碧色地毯,一直铺展到皑皑冰雪的高山脚下,洁白的蒙古包洒落其上,蓝天白云美轮美奂,换车之际所有的人尽情的在草原上撒欢。

当地的原住民虽然语言障碍和我们交流不畅,但十分愿意和我们接触,当你给他们照相时他们相当配合,有的甚至主动要求你给他们照相。

今天领队要做饭,所以一到住地就拉开了场子,忙乎得不行。炉灶就摆在露天,别人是天当房地当床,我们是在雪山脚下大草原做厨房,头上蓝天白云,脚下绿草茵茵,身边马儿欢叫,哈我们的大厨能不愉悦吗?就是开饭的点晚了些,但不要紧啊,大家饿了可以多吃点嘛,另外还有一道大菜,那就是吃着晚饭看夕阳晚霞。可惜的是吃饭时太饿了都忘了拍照,在此为队长的美味佳肴默哀3分钟

6月8日早餐是昨天自备的方便面,收拾多余行李让队长他们带下山。等待马儿到位,当地人的时间概念不靠谱,昨天已经领教过,换牧民车到住地时,队长打电话问车什么时候到,他们说马上到可我们在烈日下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好在我们能自娱自乐,要不然会郁闷死的;当开车带我们出去玩,只要遇见人就会把车停下来聊够了再走,说他们这里都是亲戚嘛,不到20分钟的路程停了4次车,有一次干脆把车熄了火开聊,反正他们说的时间你不能全信。不过今天还算不错,10点半马和马夫终于凑齐了,我选了个棕色英俊的高头大马,大家上马后从住地出发了。马队是以单列队形前行,几个为一组后面的马缰栓住前面马的马尾,两只马的距离很近只有一米左右,我在最后一组的到数第二的位置。马夫带领马队在草原上前进,当走出几公里是,看看大家好像已经习惯了骑马,正想用手机相机拍照之时,突然听后面一响我的马猛地一抖,以为是我的马惊了,但它很快停下来了,回头一看后面马上的人被甩下了马,必须点赞的是这位美女极其敏捷的翻身跃起,避免了自己被马踩踏的危险,顷刻间挣脱了缰绳的马向来路跑去。突发事件全队不得不原地等待,一位马夫扬鞭策马追出去很远才将马儿追回。大家重新上马,可能是我这匹马受到刚才的惊扰,走起路来总是一路碎步小跑,好像总怕跟不上前面的马似的,骑在马背就特别颠簸,这样走完今天这20多公里不是皮开肉绽就是得整散了架。我给带我们这组的马夫说了几次(其实是个10来岁的孩子,但骑马可比我们内行,据说参加赛马得过大奖的哦,而且会汉语哈),他都不予理睬,最后威胁他说再不解决就下马了,也正好到了一个休息点,下马与同队唯一的男士换了马,这一路才算完整回来了
          上到山顶后,领队的马夫告诉我们接下来下山要步行。下山的路很陡,有的地方差不多是四十五度的斜坡,加上路面是泥土和小石子儿,一不留神就会滑倒,有来过的朋友说见过滑倒的人将手划破,很悲催的,所以来时就准备了登山杖和手套。一路小心前行,徒步2个多小时终于走到山脚下。被告知今天步行就结束了,怎么感觉余犹未尽呢?事先听朋友说过,以为步行距离很长很艰难,所以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还没等我发挥就结束了。2点到小树林吃了自带的午餐,稍加休息后又上马向目的地前进。
         后面的路程比前面的平坦好走,就是正午的太阳想要把人烤干似的,我们用衣服围巾等吧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就一个字——热。也许是因为热,也许是因为累了,也许就因为马背上的摇晃,没走多远我的睡意就挥之不去,不是怕掉下马真想趴在马背上睡一觉,只有拍照时还能保持几分清醒,就这样一路挣扎着走着,翻山越岭到下午5点半总算到了住地——琼库什台。夜住农家小院,住宿比前两次宽松,这时只想找个地方把自己放平了躺下。
        今天骑马+徒步7小时完成26公里左右路程,是我骑马走过的最远里程,也许是空前绝后了。另外这些照片基本上是在马背上拍的。

6月9日早起,到附近转转。琼库什台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在2010年12月13日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村民利用水力发电解决了用电问题。该村的建筑多为木结构,是伊犁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但近年因为旅游开发马路即将修通,水泥小楼房代替了原来的木屋,它将渐渐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
         早餐吃了阿萨克族特有的点心波尔萨克后(即一种用羊油炸制但无膻味油炸面食),开车经八卦城后直奔恰西,一路边玩边走比较轻松的一天。等我们到达恰西时已是月挂树梢头了。

✓ 6月10日早上和同伴先顺小河步行,很快路就不好走了改走公路,慢慢的走着,看着觉得恰西没有传说得那么美,但看见了呆萌的小羊和吃奶的小牛犊。住地老板说山那边有一片花海,我们要赶路没法去,车开出去不久就看见路边有零星的天山红花。有朋友这次就是冲着这红花去的,那个激动啊就别提了。 据了解,天山红花也叫莱丽、虞美人,学名野罂粟,是一种中草药,是哈萨克文学中美和自由的化身,由于花期较短,上午开中午就开始谢了,因此都想抓住这短暂的花期前来一睹她的芳容。我们这次算幸运的能够遇上它。再往前发现一大片天山红花染红了山坡,待大家一边小心翼翼欣赏一边边拍照时,才12点左右的时间就见片片红花花瓣慢慢地谢落,它用一年的等待只为换得这刹那的芳华。
      看完红花一路向前直到巴音布鲁克,入住兴龙酒店,八点乘景区车进入公园,这里的景区都很大,开进去都得走上1个多小时。车在天鹅湖停靠,满怀期待下来看天鹅,结果水塘里大概不到10只天鹅,有的还躲在栈道下,看得见的就两三只。上车奔山顶,到啊儿一看乖乖儿,栈道站满了准备拍照的人,各种家什火儿架那儿不可能加塞,和别人说好话才让照了两张,最后只得找个位置等九点半左右夕阳西下时拍几张以了心愿,九曲十八弯我来过了。10点开始工作人员要求游客下山,回宾馆已经12点。

6月11日今天起得格外早,有旅伴说这是这整个旅程住得最豪华的宾馆,可是还没睡够就要来起来啦。原计划走G217,但因道路塌方等问题,只得改道走吐鲁番
     从巴音布鲁克到吐鲁番,我们一天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早上在巴音布鲁克有人穿的是羽绒服,越往东走开始慢慢减衣服,过午时大多数人单衣裙子,走近吐鲁番时热浪滚滚,据当时气象报41度。戈壁被太阳晒得耀眼,风大得车内都听见呼呼的叫,对面来车时感觉车辆都在漂移。第一次有人提议下车体验,结果车门一开立即被大风夹杂着热浪打了回来。走过一长段路后,大家心有不甘,终于下车一试,站在路边风嗖嗖的在耳边刮,大风撩起你的衣裙。此时此刻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儿,有位美女急于下车留影,不小心把钱包掉在地上,百元大钞从未封口的钱包中瞬间飞出,让人完全没有反应过来,在空中飘飘荡荡飞向戈壁深处,一去不复返,美女自嘲只飞走了一只烤羊,大钱犹存哈

6月12号在吐鲁番忙碌的一天。一早就去了火焰山,可我们中间没孙悟空那样的狠角,借不来芭蕉扇,看着热得发亮的火焰山真是眼冒金星,集体撤退。葡萄沟这个季节果实还没成熟,进去看也是白看,哎,门前留个影继续道下一站。
     近午时分来到交河故城。冒着将被太阳烤干的危险,我们还是坚持参观完古城。听讲解员的解说我们对其有所了解了。该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故城遗址保存相当完好,古城南北长1600余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分为寺院,民居,官署等部分。古城总面积47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遗迹36万平方米。城内建筑物大部分是唐代修建的,建筑布局独具特色。该城保留着宋代以前我国中原城市的建筑特点 。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最后一个景点是坎儿井。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较为普遍。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 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新疆大多数地方酷热少雨水蒸发量大,而坎儿井是地下暗渠输水,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真是不看不知道,看过后对古人的勤劳和智慧佩服得五体投地,在当时的条件要完成如此巨大而缜密的工程让人难以置信,并且这一老祖宗留下的系统工程至今还服务于当地民众,灌溉着这片绿洲。
       下午经达坂城回到乌鲁木齐,完成了探花的整个行程。

下午我们经达坂城回到乌鲁木齐
    我用这对神仙伴侣在葡萄架下秀恩爱的照片作为该游记的结尾,为我们的北疆探花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同行朋友的游记值得欣赏:大美不言新疆行----花开时节又逢君(赛湖、喀拉峻重温极致之大美),http://www.mafengwo.cn/i/5552906.html?h=20233776

2016-07-20 12:51

2016-07-20 12:54

赞赞

2016-07-20 13:2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0 13:26

引用 黄花鱼 发表于 2016-07-20 12:51:43 的回复:

回复黄花鱼:谢谢欣赏

2016-07-20 21:32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0 12:54:17 的回复:

回复yikan:真有眼光,这也是我最喜欢的

2016-07-20 21:3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20 13:24:32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围观

2016-07-20 21:35

引用 yunhancai 发表于 2016-07-20 13:26:06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yunhancai:很多时间不可能说走就走,但可以在对的时节去想去的地方

2016-07-20 21:37

回复黄花鱼:好多年前去过若尔盖草原,很美

2016-07-20 21:41

引用 清风明月 的图片:

风景如画,美人如画来

2016-07-21 21:22

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2016-07-21 21:23

美爆了的天上红花

2016-07-21 21:32

我天天分享你的游记。

2016-07-22 17:12

引用 丁丁猫 发表于 2016-07-22 17:12:06 的回复:

回复丁丁猫:谢谢美女光顾,很期待你长篇游记出炉哈。在微信里别人还以为我们团有美女麦兜呢

2016-07-22 19:17

我天天分享你的游记。

回复丁丁猫:最后那张我费了老鼻子劲儿了,虽然觉得那位男士还是挺着肚子,但总算还有几份意思,另外几张都不太搭调,得加强训练哈

2016-07-22 19:23

引用 清风明月 发表于 2016-07-22 19:23:32 的回复:

回复清风明月:我快帮他请健身私教了

2016-07-22 20:14

引用 丁丁猫 发表于 2016-07-22 20:14:14 的回复:

我快帮他请健身私教了

回复丁丁猫:

2016-07-22 21:40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25 20:52

引用 xin_hao 发表于 2016-07-25 20:52:29 的回复:

回复xin_hao:谢谢欣赏

2016-07-27 10:45

人美景美文美,下次有缘再相聚

2016-07-27 22:21

引用 vivienne 发表于 2016-07-27 22:21:07 的回复:

人美景美文美,下次有缘再相聚

回复vivienne:谢谢美女赞赏,有机会来深圳玩我们就可以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