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青海旅游,终于在14年以后完成了

2016-07-20 09:24 132/4
  • 出发时间/2016-07-14

说走就走

2016年7月12日周二,上周带团宝去海边的晒伤刚刚有所好转,迅速燃起了去青海看油菜花的念头,于是晚上回家征求老公的意见,一致同意明天请假,后天就走,利用周四五两天+周末四天,完成我2002年许下的青海之愿。
    2016年7月13日,周三,我和老公都请假成功,立即买票直飞西宁。当即各种攻略啊,查到头晕脑胀~~~晚上收拾行李的时候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因为是高原,所以决定这次不带团宝就我们两个人去。看着团宝,想想她有三天晚上都没我陪睡,不知道要委屈的哭多久,我心中那种说不出的滋味啊..............
    书归正传,说说我们的安排,经过了多番查阅,决定如下:北京——西宁——门源——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塔尔寺——西宁——北京。交通工具主要飞机、火车、自驾
    这里要重点表扬一下老公,几乎每天又要4个小时左右的自驾时间,非常非常辛苦啊,爱你

先简单介绍一下行程

D1:门源油菜花:北京西宁——西宁高铁门源——面包车青石嘴圆山观花台——小吃摊午饭(食)——面包车门源高铁站——西宁——锦江之星(大十字店)
D2:茶卡盐湖(自驾):锦江之星(大十字店)——如家快捷酒店(共和县)——茶卡盐湖——包胖子烤羊肉(食)——如家快捷酒店(共和县)
D3:青海湖+塔尔寺(自驾):如家快捷酒店(共和县)——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塔尔寺——青海土火锅(食)——锦江之星风尚(市政府店)
D4:西宁市区(自驾):锦江之星风尚(市政府店)——益鑫手抓(食)——马步芳公馆——西宁机场回京

第一天(7月14日)

早晨9点半,落地西宁,决定先搭乘机场大巴先酒店寄存行李。那个瓢泼大雨啊,雨伞都打不住,心都凉了,于是开始盘算着改行程。没想到还没到酒店,雨就停了,还出了太阳,我这个小心情啊,一下就兴奋了,O(∩_∩)O哈哈~很快,我们按计划到达酒店(锦江之星大十字店)顺利办理入住后打车前往西宁站,准备高铁门源,让那蔓延的嫩黄去震撼一下我们疲惫的心~~~~
       之前查阅攻略的时候,发现从西宁门源的往返高铁很方便,发车频繁,车程40分钟左右。但是自驾要3个小时,所以放弃了。由于到达西宁站时候距离开车还尚早,于是我们决定去勘察一下神州租车,以方便晚上回来提车。不得不说,这个租车的地方那叫一个隐蔽啊,让我们俩这同找啊,它藏在公交枢纽的地下停车场,但是我们却苦苦找不到地下入口..................各种询问以后,我们终于找到了,后来才发现,原来这个地下和火车站是连在一起的,于是又马上返回火车站准备出发。
       40分钟嗖的一下过去了,还没出火车站,已经被油菜花包围了,兴奋啊~~~~~出了火车站,摆脱了各种拉客的一日游,每人5块钱搭乘面包车直达青石嘴圆山观花台,那种蔓延的鲜艳黄色和黄绿相间,蓝天、白云、雪山、油菜花的交错之美,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啊,不愧是全球最美油菜花!当年放弃了婺源的油菜花,现在想想真是没什么可惜的,那种小家碧玉跟现在的波澜旷阔,根本不是一个层次啊,O(∩_∩)O哈哈~,列位请看图~~

当地人说,这周是油菜花刚刚开放的时节,下周才是盛开呢,景色应该会更美吧,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这画面美呆了!
    各种拍照,各种感叹后,带着不舍下山了,无意中发现了山下还有自行车可以骑,可以进入周边的私人花地零距离亲密接触!高兴啊,双人带蓬的,40块钱一小时,租车时候小伙儿疑惑的看着我老公问“她是你女朋友?”我偷笑着抢先回答“不是,已经转正了”小伙儿那这我的身份证(租车的时候要压身份证)惊诧的说“你是83年的?看着太不像了”,O(∩_∩)O哈哈~,姑娘我就是显小~~~~~我和老公登上车,朝着黄花深处奔去。
     我们是第一次骑这种双人并排的自行车,加上沿途骑行了路况不是很好,都是石子路,这个累啊,不过周边的景色真是.............太美了。进地照相的价格有5元一人和10元一人,是根据油菜花地的面积大小而区分的,我们果断的进了10元的,拍出来的景色果真是不一样哎~~~继续各种跳,各种拍!路边还有买蜂蜜、蜂胶、花粉的,能看见养蜂的蜂箱,应该是真的,但是我们没买,太沉了,没法带回去,而且蜂蜜应该是荆花还是洋槐花什么的最好吧。
      骑了一圈,手机拍没电了也,累了,离回城的火车时间还早,于是在售票处对面的小吃摊儿里随机找了一家坐下来吃东西,点了羊肉串(5送1)、青稞饼、炕土豆、奶茶,哎呦,真心好吃哎,顿时感觉北京的羊肉串那简直是味同嚼蜡!吃饭时候老公还用这铁签子给我修了眼镜腿儿的螺丝!男人果真不一样,哈哈~~~饭间跟老板聊起了火车站门口的门源一日游,老板说除了这个青石嘴还有第一地方芬芳浴也不错,他弟弟就能开车带我们去,别人要加50一人往返,给我们俩就算30一个人.。无奈我们前面玩儿的太嗨了,没时间去了..............
       小憩了一会儿,我们就搭乘5元面包车原路返回火车站了。由于不知道从火车站到青石嘴的路程和时间,我怕行程紧张所以在北京的时候订了晚上7点多的车票,后来发现其实不用这么晚的,如果只去青石嘴,晚上5点的火车足够了。于是我们又在火车站周边无聊的闲逛啊,拍照啊,这个火车站虽然很新但是好小啊,估计是专门为这两个月看油菜花才修的,候车大厅里人满为患,好不容易等到了车来。此时已是临近晚上8点,可还艳阳高照呢,果真是日照时间长啊!

在返程的火车上我们翻看着照片,感慨着油菜花的壮阔之美,很快到达了西宁站。按照早晨勘察的地形,我们顺利的找到了神州租车柜台,办理了租车手续,我们选的是朗逸,260元一天。两个人一起来的话还是比包车划算很多,而且也自由。租车手续很快,可是车却去洗澡了,各种等待啊,一小时以后我们终于和座驾见面了,可是这车偏偏又出现了问题,于是为我们免费升级成了帕萨特,心中窃喜啊~~!
        开上车已经是晚上9点半都多了,打电话去我们想吃的土火锅店,被告知已经准备关门了,心里不爽,于是在沿路找了一个清真面馆,味道也是不错滴啊~到了宾馆,简单洗漱后,秒睡.................

第二天(7月15日)

由于昨天4点多起来赶飞机,今天醒来已经是上午9点多了,被老公催促着洗完澡去楼下吃了早饭(很丰盛滴,嘿嘿),然后开着我们的帕萨特,一路向西,前往下一目的地,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没有贴膜的车,真心是热啊!烤死了!
       不知道高德出了什么问题,好好的高速不走,非让我们走曲里拐弯的小县路,老公看着头顶的高速脸色发黑啊...........经过一番波折以后我们总算上了高速,这路上空旷啊,两边都是等待复苏的草场,开阔啊!120迈往上,过瘾,在北京那就不叫开车,~~~~(>_<)~~~~
        由于到茶卡盐湖要5个多小时的路程,心疼老公一个人开车辛苦,所以决定先到路程中点,预定好的共和县如家宾馆休整一下,办理入住以后再上路。快到宾馆的时候看见路标,距离茶卡盐湖还有156公里,老公本打算一脚油门就走了,可我还是坚持要去宾馆让他休息一下,老公拧不过我,就从了,嘿嘿~~
       很快完成了宾馆的入住手续,简单休息了一下,继续上路,仍然是空旷开阔,仍旧是一路狂飙,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茶卡盐湖~~我此行最想念的地方!
       进入景区以后,有电瓶车、小火车可以做。电瓶车呢,大家还是就算了,没什么实际意义,600米也就,到真正的景区始发地就停了。我们原计划小火车的,可是发现这个票是分时段的,下一时段是4点开售,乘车时间是5点,崩溃了,腿儿着吧。
       不走不知道,一走吓一跳啊,中间是小火车的铁轨,两边儿是都是天然的大盐粒儿路,真是难走啊,深一脚浅一脚的,根本使不上劲儿,再加上那个无敌的大风啊.................沿途经过了体验池,成吉思汗盐雕像和西王母盐雕像,还有很多人在铁轨上拍照,无心驻足,一门心思的进入盐湖腹地,去寻找惊艳的天空之境。其实沿路随时都可以下到盐湖里面零距离接触,但是我总是觉得景色不好,铁轨两边的情况不太一样,我们走的这边就是大白盐地,几乎没有倒影,不知道是阳光太强烈了还是风太大的缘故..............但是另一边却倒影随处可见。我总想着最美的地方应该在火车站的尽头,于是不说话就一直走,其实是风吹加路况不好,真心累啊,累到无力说话,跟没吃中午饭也有关系!
        终于走到了火车的尽头,但是天空之境呢没有啊我这个心伤啊,一屁股就坐地下了,老公跟当地的管理员聊天,那个看不见脸(帽子墨镜围巾全副武装啊)的哥们儿说,“今天风太大了,倒影不容易,想拍出倒影的效果很难,需要之前有雨,现在有充足的日照,还要平静无风,今天你们只占了前两条。但是风小的时候,还是可以的,得进到湖里慢慢选地方,然后找时机“但是此时的我真心已经走不动了,还好有老公的鼓励,我才重燃斗志。
       返回的路上,我们找到了一片还算可以的镜面,于是脱鞋下湖喽(*@ο@*) 刚一进去,我们俩就傻眼了,那叫一个扎脚,~~~~(>_<)~~~~,老公舍命陪我,惨叫声不绝于耳终于可以开始拍啦~~~

看见这大风了吧,分享到朋友圈的时候,有人问我“你这是正面还是反面啊”..................忍无可忍以后,我们不舍的上岸了,脚已经疼的没了知觉~~~~(>_<)~~~~休息过后,我们继续往景区门口走,经过了刚才强刺激的足底按摩,这回更走不动了,速度明显减慢了好几倍,脚也抬不起来了,各种疲惫啊,终于看到了我们的,坐进去的时候,已经完全感觉不到自己腿的存在了,只觉得双髋剧痛..............拿出手机,翻看微信运动,16684步!!我们居然走了将近10公里哎~~~~就在我担心老公还能不能开车的时候,老公发动了油门,他说“有我在,没问题,放心吧”结婚五年了,老公总是这样默默的为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着自己,老公!好爱你
       踏上回宾馆了路,此时又是天色渐晚,这里的高速不是封闭的,而且没有路灯,还经常会有牛羊穿过,所以老公开车很费神,超级累啊终于到达共和县了,我们大众点评以后又发现旁边有个小馆人很多,于是改道去了小馆,果然好吃,不愧在晚上10点多还是人满为患,要了羊肉汤、烤串、拍黄瓜,样样都特别好吃!尤其是羊肉汤,那大块的羊肉啊,实在!我一个除了烤羊肉别的羊肉都不吃的人居然把它们统统吃掉了,真是太香了,一点异味都没有,赞!不过饿及了,没来得及拍照,只剩下了招牌,嘿嘿~~

吃了个肚儿歪,我们回到宾馆,又是秒睡!

第三天(7月16日)

睡到自然醒啊,真舒服。这个酒店当时订的时候特别纠结,一直想不好是住在共和县城还是黑马河乡,但是明智的老公还是选择了这个酒店,而不是黑马河的帐篷,他知道我比较不好伺候,嘿嘿~早饭以后,我们向着这次的核心之地青海湖进发喽~~~
       原以为从茶卡去青海,能躲避翻山越岭的发卡弯儿,结果,失策了...............当初选择先去茶卡再去青海湖而不是从黑马河去茶卡的常规路线,就是因为想要躲避橡皮山的恶略天气和险峻路况,结果恶劣天气是没有了,发卡弯儿还是有啊,而且不止一个啊,看着旁边的悬崖峭壁,还有不停的错车,我这个心啊,紧张死了...............过了一段险峻路况以后,来到了一片开阔地,那景色,蓝天、白云、绿草、羊群,真是太漂亮了,没去过草原,这样的景色我很知足,哈哈,上图

刚美一会儿,发卡弯儿重现江湖,但是这个时候我不再揪心了,因为我已经远远的看到了大美青海湖的二郎剑湖心岛,在山下绝对看不到的景色,碧蓝的湖水,浅浅的沙滩深入湖心,远处海天相连,云层叠落,语塞啊!可惜没有照片,因为总有一个大车在前面
       后来我又开始不停的“老公,好美啊”“老公,这个山路没白走”“老公,太值了”,估计他已经烦我了,嘿嘿~~沿途好几个停车的地方都被占满了,无奈只能下到景区了............
       攻略上说沿途有牧民的私家地区可以进入,不必买二郎剑的高价门票,可是我们一路走来确实没遇到私家地界儿,后来返回西宁的路上才看见,路边都是啊,原来是我们方向跟常规不一样~~~
      自助购票后进入景区,开始了青海湖的感叹之旅,真的不知道怎么形容,超大的熊猫海,真的是一个蔚蓝的明珠。九寨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熊猫海的颜色,后来去了玉龙雪山,发现到处都是熊猫海的颜色,大爱!现在置身青海湖,真的不想走啊。本想直升机俯瞰,可是不巧人家飞行员吃午饭去了,后来知道俯瞰区域也没有湖心岛,庆幸没有花这钱,600人/10分钟,也是真心贵啊!
     乘船和大巴都可以去湖心岛,但是我想俯瞰,所以也就没去,只在湖边驻足静心养神。
     湖边的水上乐园真心是大煞风景,居然还有人玩!无语了............青海湖宾馆住宿我觉得应该还可以,560一晚,一个房间包两张门票,也就是说住宿才360,其实不贵吧,我觉得,但是条件怎么样确实没有考察。

离开青海湖,驱车前往塔尔寺,路况不错,但是这个高德真是不知道想怎样啊,又把我们带沟里去了,还好跑偏不算远,一会儿就到了,
       原计划在青海湖一整天的,想环个湖,结果没想到二郎剑一地就大半天过去了,结果环湖没戏了,改道去了塔尔寺。对佛教知之甚少,所以计划里也没有塔尔寺这一站,但是既然时间来得及,还是去看一下。
       这种地方对于我和老公来说,自己看是完全看不明白的,于是门口找了个导游,100块两个人,真想砍价,但是这种佛门清净之地砍不出口啊,就它吧。导游是个小姑娘,一看就是暑期兼职的,介绍的蛮好,讲的很细,可惜没有佛门文化底蕴的我们,现在几乎全忘了。照片也没怎么拍,佛门圣地禁忌拍照哎。
      出来的时候经过一个小型商业街,给团宝100块买了一件皮毛马甲,虽然不知真假但是看着还不错,小家伙回家试穿也很是漂亮啊~~早就想买了,只不过一直没看到好看的,这个真是挺好看滴
       吐槽一下停车场吧,混乱至极!只管收钱不管找地儿,各种车辆乱七八糟的,哎~~这时候还是觉得首都好啊...................

结束塔尔寺,驱车西宁市区,宾馆还是锦江之星,但是换了一个稍贵点的店,叫锦江之星风尚,其实进去以后发现还不如普通的锦江之星呢。老公有点郁闷,本想最后一天让我住的舒服点,结果还不怎么样,但是有老公这心,我睡马路上都开心,O(∩_∩)O哈哈~
      稍事休息后直奔青海土火锅,可是等位啊,一小时,饿的打蔫儿了,9点半,终于叫到我们了,美味啊。
      菜单上蓝线以上都是标配,种类丰富,量大,两人一小锅,足够!
      话不多说,上图

吃的很满足,回宾馆的路上又买了给同事带回去的特产,还买了点水果,可惜水果不好吃,可能我们买的不对,大小李子都很酸、红皮梨很硬,无语的浪费了............其实也吃不下了,看了会儿跨界歌王,着了

第四天(7月17日)

早晨起来直奔当地名吃,益鑫手抓。离我们住地很近,进店以后,貌似还没有营业,服务员都在吃早饭,几乎没人理我们。稍候片刻我们点了菜,简直都太好吃了,上图,大家自己看吧,我们只恨两个人不能点更多种类啊,就这些已经吃到站不起来走不动路了,嘿嘿~~

吃罢,本想去机场,但是看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去马步芳公馆一游,去见识一下玉石官邸。
       停车路边,5元停车费,问了收费的人后步行到门口,因为没有明确标示,还问了门口一个发旅游传单的小姑娘,确认马步芳公馆在里面才进去,结果进去才知道6月份就停止参观了。
       我这个郁闷,问了两个人这个地方,居然都没告诉我们关门了!
       无奈只能驶向机场,  就这样带着些许遗憾,我们结束了美好的青海之旅,待到明年油菜花再开放,我们计划带这一家老小重温这片美好~~~

简单整理一下行程

引用 N2a斷線~~ 的图片:

很漂亮,青海的油菜花田在蓝天、山脉的映衬下的确是美的诱人呀赞)

2016-07-20 14: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20 14:32

你的游记不错,我分享了,这是我的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21 10:3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