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毕业旅行

2016-07-20 10:10 346/8
  • 出发时间/2016-05-21

关于行程

旅行是一支兴奋剂,让人容易上瘾。在闭关写毕业论文期间,因为对毕业旅行的期待,自己像打了鸡血一样,顺利通过大学最后的关卡。迫不及待的打包行囊,准备出发!
新加坡一直是我的胖友兼旅伴——思博向往的旅行目的地。在之前,新加坡给我的印象仅仅是一个以旅游业为生的移民国家,关于任何特别吸引我让我非去不可的缘由,倒是说不出什么。但是一趟旅程过后,我觉得自己渐渐喜欢上这个国家了。是这里让我发觉,所谓的“无意义”也是一种“有意义”。

时间:2016年5月21日-27日
人数:2人
花费:1万左右
旅行方式:DIY
路线:上海-新加坡-圣淘沙岛-民丹岛印度尼西亚)-圣淘沙岛-新加坡-上海

行前准备

【签证】
签证申请这是一段跨国旅程的开端和前提,不容忽视。所以我一直对此很重视和谨慎。通过查询新加坡上海总领事馆的官网,得知现在领事馆不再接受个人的签证申请,也就是说我们需要通过中介完成签证申请。在领事馆官网上有一份领事馆授权的旅行社名单,在选择旅行社时我也主要依据这份名单。我是在蚂蜂窝上找的捷达旅游(仅供参考)。这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办事效率还可以,在拍下产品后当天发给了我需要准备的资料的总结。不过如果有问题想最快得到回复,最直接的方式是打电话沟通而非qq联系。对于学生,其实要求的资料并不是很多,我们提供了:学生证的信息页和每一个注册信息页的复印件;在读证明复印件;护照扫描件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户口复印件(如果是落在学校的集体户口去指定派出所办理);两张2寸彩照;申请表格。因为提供行程单(交通预定单和酒店预定单)可以增加出签几率,所以我们也把订好的机票行程单一并寄给了旅行社。因为时间原因,办理了快速出签(4个工作日)。因为是电子签证,所以并不用护照原件,签证直接发到邮箱里。我在出行前打印出一份夹在护照里,实际上一路出入境发现,并没有海关会看那张纸,可能是因为电子签证在电脑系统上有明显记录吧。。。

新加坡上海总领事馆签证服务:http://www.mfa.gov.sg/content/mfa/overseasmission/shanghai/ch/visa_info/overview.html

【机票】
我们在携程上订到了正在打折的新加坡航空,作为一家五星航空,我们以往返加税2300多的价格拍到真是幸运。时间也很好,不是红眼航班。我们不是一次抢到的,第一次排队预定就没有成功,于是又第二次排队碰碰运气。我发现这两趟航班貌似时不时打个折接接地气,服务周到没的说,起飞前先来个热毛巾敷脸,机上娱乐频道更新速度惊人,有国内被禁的《死侍》,也有今年大火的《疯狂动物城》。去程上我把韩剧《奶酪的陷阱》看了一大半更关键的是飞机餐好吃,起飞后不久会发菜单,光酒水就满满一页,我试了一下无酒精鸡尾酒,有点像甜甜的碳酸汽水。有西餐,中餐供选择,点餐时说出你选的主菜(肉类)即可,餐后会发一轮冰淇淋。这两趟航班推荐给大家:

SQ833   16:50-22:15  上海(浦东)——新加坡(樟宜机场)

SQ832   12:45-18:05  新加坡(樟宜机场)——上海(浦东)

【Wi-Fi & Apps】
我们在新加坡停留的时间不长,所以并没有打算在当地买个电话卡。我在网上租了个新加坡WiFi移动设备,感觉很方便。要记得每天喂它电。因为这个仅限新加坡境内使用,所以我们去印尼境内的民丹岛时这个设备并不能用,不过因为酒店也有WiFi,所以并无大碍。

下面推荐两个好用的App(iPhone版)
 步步行程助手
如果你经常因为寻找预定的行程信息而翻遍整个手机的话,你一定会爱上这个app。它可以帮助你整理归纳行程中所有的琐碎信息,包括费用,路线,行前行李清单等。联网的时候有些信息(比如酒店)可以直接输入名字导入,有些则需要手动输入。

氢气球旅行
这个app可以通过查看攻略, 获得旅行灵感,添加到自己的行程单中,然后自动组合成最优路线。下面的图是我在最早设置的路线,虽然最终有所调整,但是对于获取旅行信息,这个app是功不可没的。

【酒店】
四个酒店全部是在Booking上订的,感觉新加坡的酒店并不算便宜,但是可以称得上物有所值。这也是新加坡留给我的印象之一,消费水平偏高(主要在吃住方面),但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很严格。我们这一趟不算穷游,所以没有选择便宜的青旅。在消费观这方面你需要和驴友达成一致,不然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旅行可以让人们彼此之间更加了解了。下面我只把住过的酒店列出来,仅供参考。大家如有需要还是去booking上面详细了解一下。

Village Hotel Albert Court:感觉像新开的酒店,很干净,建筑外形不知怎么的让我想到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晚上很漂亮,因为有很多玻璃窗,整个建筑透着橙黄色的光亮。交通方便,离小印度5分钟左右步行的距离。我们当天凌晨2点多到的酒店,那天大雨滂沱,工作人员出来帮我们拎行李,前台小哥帅的让思博至今念念不忘
Swiss Belhotel Lagoi Bay:在民丹岛上的酒店,早饭很赞,种类很多,晚餐也在这里吃的,点了印尼炒饭还有Bintang啤酒。啤酒入口是碳酸饮料的感觉,后劲偏苦,有薄荷的味道。这里的员工很友好,即使他们不能完全听懂你的话,还是一直保持淳朴的微笑。而且他们还会主动上前询问客人是否需要帮助。

Resorts World Sentosa-Festive Hotel:这个酒店虽然很有名,但是有一些bug。第一,地理位置。我们花了半个小时才找到,因为它的大门是面对的是一个封闭的花园,所以要想进入酒店必须通过其他入口。我们第一次进去是穿过旁边的hard rock酒店,从侧门进入的。第二,有偿WiFi。这一点还不如国内的大部分3星酒店。
Marina Bay Sands:里面就像一个小世界,有200多家商店,2000多个房间,有滑冰场和可以划船的小河。顶层是著名的无边泳池。本来想着去赌场试试运气,可是最后一天行程很满只好作罢。我们住在30层,向外望去,风景很美,新加坡的白天和黑夜是不一样的精致,同样的典雅。

One——小印度/牛车水/红点博物馆/乌节路

因为我们第一家酒店距离小印度很近,所以我们先来到小印度。我的毕业论文写的也是关于离散人群在异国的群居,新加坡包含了很多的例证,比如印度印度人主要聚集区,而牛车水是华人聚集区。正是这一个个聚集区丰富了新加坡的多元文化,从语言,着装到饮食。在地铁上会分别用英文,中文和马来文报站名。由于新加坡的地理位置,这里很容易吃到马来菜和印尼菜。民族多样性正是新加坡的一个迷人之处。在我这个7日游者的眼里,不同种族的人们相处和谐,这里就好似一个迷你乌托邦。至于是否长期如此,我不敢妄下定论。不过既然每个群体的文化有所不同,想必今天的和谐共处也是当初相互磨合的结果吧。想到这里,也不由地钦佩新加坡的领导者。难怪思博想买本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传记来研读一下呢~说到新加坡的现任领导人,是李光耀之子李显龙,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报道,说的是李显龙的妹妹抨击哥哥过度神化父亲,以借后者声誉建立自己的王朝。政治既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也拉扯着一个国家敏感的神经。所以出国在外,还是少谈政治为好。

小印度

印度是个多彩的地方,不过我们并没有在此过多逗留。以整洁著称的新加坡,在这里的街道上也会看到些许纸屑。想比印度国内的同胞,新加坡印度居民是否是更幸运的那些?

牛车水

牛车水即新加坡中国城。之所以叫牛车水是因为原先Chinatown经常用牛车往里面运水。关于水资源,我想到一件事。新加坡是一个弹丸之地,有人戏称只有在环球影城门口的地球仪上才能看见新加坡的版图。因为地域狭窄,资源匮乏只得依靠邻国,即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所以与邻国关系是否融洽可以直接决定后者是否持续为新加坡提供淡水资源和其他资源。虽然被海洋包围,新加坡淡水资源十分缺乏。所以为了自给自足,不受限于与邻国的买水合约,新加坡也在大力发展清洁水再生项目,大部分雨水也被收集循环利用。在这方面,我感受到了一个国家的生态文明。

我们在麦士威美食中心(Maxwell Centre) 吃的午饭,这边是一个大棚,里面有几排小吃的摊位。胖友吃的炒粿条偏甜,我们还点了很有名的老伴豆花,没有国内豆花Q弹,但是豆味更浓一些。我们还点了一个大椰子来解暑降温。新加坡地处热带,接近赤道,气温着实很高,我们在的那几天,平均每天最高气温在34度左右。每天早上刚刚化好妆,出门走几步就像化掉的冰淇淋。为了防止中暑,我们不停的喝水。新加坡人为了祛湿,菜单上经常会有薏米水这道饮品。想到老妈在家里经常为我煮的红豆薏米水,在这里要买一杯5块钱,好像摸索出了一条生财之道

牛车水有一家丁丁博物馆,里面有卖各种关于丁丁的纪念品,包括每本画册封皮的明信片,小挂件,T恤等。喜欢丁丁历险记的朋友不妨看一看。当然,我对这些小玩意一直是把持不住的。明信片送给朋友,穿着帅气风衣,大步向前的丁丁送给自己

下面这个转角是我们无意间看到拍照留念的,没想到后来在别处看到这里被印在了明信片上,看来无处不风景。

拐角前的小道。记得那天在这条小道上拍照时,突然下起了晴天雨,不一会儿就停了。说来新加坡也是眷顾我们,除了第一天半夜2点的暴雨,在之后的几天里我们再也没碰到瓢泼大雨。

新加坡人说的英语是经过演变的新式英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一个tutor是新加坡人,她在发three这个单词的时候并没有咬舌,气息直接滑了出来。我们还看到有专门的书籍教大家学习新式英语。虽然新加坡很多华人,但我们还是习惯先用英语,在遇到英语解释不清的情况下,对方会主动说中文。关于新式英语,我有时还真是不能完全听懂的。

红点博物馆

在做旅行规划时,我最想去的一个地方就是红点博物馆(Red Dot Museum)。红点是德国的一个工业设计奖项,世界上有两个红点博物馆,一个在德国埃森,一个就在新加坡。我们在问路时还有一段小插曲。我们以为红点的英译是red point,以至于地铁工作人员一直听不懂,后来当他明白我们指的是红点博物馆后,纠正我们“红点”的英译应该是red dot。博物馆外观是一个红色的大房子,由于找到时过于激动没有跟它留个影,有些遗憾。红点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充满创意的产品,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增加不少情趣。我向往不单调的生活,钦佩制造乐趣的人。红点博物馆就像装满了惊喜的礼物盒子,盛满了幽默的艺术和设计者的巧思。美中不足的一点是每件产品的介绍都是一大段英文,让不精通英文的人望而却步。而且互动性强的产品可以增加一些,让产品和参观者之间建立联系,参观者也不再仅仅凭借一张张说明来理解设计本身了。

乌节路

乌节路是著名的购物一条街,因为回国后要参加系dinner party,所以想在这里买一套礼服。地铁可以直接到ION的地下二层,推荐去ION,这里服装的风格更适合年轻人。相比的食宿,新加坡的衣服相对便宜。只不过ION层数很多,差不多8层这样,而且商场之前有连廊,所以常常绕晕,我们来来回回进了3次ION。关于新加坡人的穿着,我们在地铁上观察的较多一些,他们大多爱穿素色修身的衣服,给人得体舒适的感觉。可一到周六周日,地铁上穿着夹脚拖,清凉夏装的人随处可见。相比上海北京无论何时都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新加坡人显得更加随性放松,好好工作,也要好好玩。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叫做Not live to work, but work to live. 我们不是为工作而活,而是应该学会生活。学会生活是我一生的必修课,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且行且学习,勿忘初衷。

Two——环球影城

环球影城在圣淘沙岛上,到达圣淘沙岛有三种方式,分别是缆车,大巴和轻轨,我们选择在vivo city三层乘坐轻轨。同迪士尼一样,环球影城也是十分著名的主题乐园。我在去之前专门查了一下美国的电影公司,发现我T恤上的猫和老鼠是米高梅电影公司出品的,米高梅和环球影业同属于好莱坞八大电影公司。不过米高梅没有主题乐园,环球影城在这一点上占了上风。不过我还是穿了这件T恤,就好像穿拜仁球衣在多特主场看球赛。

环球影城有7个园区:好莱坞马达加斯加,遥远王国,失落的世界,古埃及,科幻城市和纽约。建议大家按照顺时针的顺序去玩,也就是之前列出的顺序,好莱坞是验票之后的一个走廊,这里没什么玩的,主要就是纪念品商店,这里有一个新开的小黄人纪念品商店,作为大眼萌的迷妹,在里面停留了好久

关于门票

我们出发之前在淘宝上买的门票,比现场买票要便宜70元左右。我们买的电子票,打印出来后就可以直接扫码入场了。刚开始我们以为需要在机器上输入票号换取纸质票,实际上有些电子票需要这么做,而有些不需要。关于Express Pass(优先票),可以让我们节省排队的时间,在有限的时间玩更多的项目,普通的优先票每个项目只能优先一次。因为淘宝上卖的比我们之前查的票价贵,所以就没有买。结果到了之后得知,由于当天人流比较大,优先票票价也随之上涨,由30新元涨到50新元。优先票每个游乐项目旁边的纪念品商店都有卖。

下面这个恐龙模型是可以跟游客互动的,不过如果想要和它合影还需要在旁边排队耐心等待。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项目之一是古埃及园区的过山车,在黑暗中坐过山车真的蛮恐怖的,当然还有各种道具营造恐怖的气氛,刚开始我还敢睁着眼睛,后来全程闭眼。与韩国乐天世界里面的古埃及过山车相比,虽然这个没有360旋转,但是还是环球影城的更刺激些。在snapshot上,相比思博丰富的表情,我简直就是一张生无可恋脸,每每想到自己的那一面都忍不住笑出来。

科幻城市里面的变形金刚3D对决也是很有趣的游乐项目。感觉像是坐在变形金刚里面打怪,有各种被拖拽和火力攻击的真实感。

我们还是没有胆量坐著名的红蓝过山车,只能留给下次啦。

亚洲最大糖果店

在环球影城门口旁有家亚洲最大的糖果店candylicious。人在这里呆上一阵,就好像又小了一岁。

除了各种颜色的mm豆,旁边还有一排各种口味的Jelly Belly。我耐心的把每一种口味的啫喱豆都灌一两颗在食品袋里,想要每种都尝下。发现自己果然还是最喜欢柠檬味和青苹果味的。

珍宝坊

据说这家海鲜餐馆在网上新加坡餐厅排前三,思博在网上预订了9点的位子,可以为我们保留10分钟。我们从环球影城玩过后已经天黑了,于是急急忙忙往餐馆赶。到的时候沿河的位子已经全部满了。服务生问我要不要点茶水,我说可以谢谢。可是忘记了这里是新加坡,服务生也并没有和我说明茶水是收费的。这也算文化差异把。不过这也让我今后在新加坡点餐时留下了后遗症。总是问一问要不要收费。珍宝坊的海鲜很新鲜,辣椒螃蟹是甜辣口,我们没有点米饭,不过看旁边的食客用辣椒拌饭好像很美味。螃蟹肉很多,还会上来吃螃蟹的工具。对于我这个吃螃蟹的外行,用起来还是别别扭扭的。麦片虾和翡翠豆腐也都好吃而且不腻。关于小费,正规的比较大规格的饭店都会把10%的小费算在最后的结账单里。可是小店就不一定了。有一次我们在街边小店吃炸鸡,结账的时候账单上没有包含小费,于是我们就一直在纠结要不要给,给多少的问题。

Three——民丹岛

在刚开始规划行程的时候,我并不是很想来这里,心想一个海岛有什么好玩的呢。在思博的一再坚持下,我们还是来到了这个被称为新加坡后花园的印尼小岛。在经历了两天繁华的都市之旅后,来到这样一个人烟稀少的,安静的小岛上确实能让人歇息一下。后来证明思博的坚持是对的,在这里的那个晚上是这段旅行中我最难忘的时光。

我们是下午5点左右来到海滩边,为了避开毒辣的太阳。之后当地人告诉我们,其实这个时间段最好不要去海滩,因为会有很多昆虫出没。思博的脚上不知被什么动物咬了,痒的要命。可是人的贪玩是没有时间概念的。我们到达海滩时,已经有很多当地的青年在沙滩上踢足球,在海里嬉戏打闹。好想问他们,他们的生活是真的无忧无虑吗,还是那些忧愁在被暂时抛在脑后。难忘记的是我帮助他们踢回皮球后男孩子腼腆的笑容和一句印尼语的谢谢。

我不确定我是否喜欢大海。小时候的溺水经历让我不敢过于亲近大海,常常只是远观它,看着潮起潮落。但是每次走在沙滩上,看到一望无际的海,看到和家乡所在的平原完全不一样的景色,我会感受到自然的力量,会被它的无穷无尽,变幻无穷所震撼。

玩自拍玩的不亦乐乎

猜猜这上面的小黄点是什么?没错,就是萤火虫,晚上当地司机来接我们去红树林,开始了观赏萤火虫之旅。之前我从来没见过萤火虫,第一次见到真的好兴奋。我和思博已经不会用任何语言来形容我们的激动,只是一直发出一声又一声的感叹声。我们四个人-包括我,思博,向导和船长-在一条电动小船上。红树林在河的两岸,之所以叫红树林是因为这些树的汁液是红色的,在白天这里的活动是观赏各种野生动物,由此可见这里的环境被保护的很好。在河的中段边还有星星点点的几户人家,他们住在吊脚楼里,出行需要船只,主要以当地旅游业为生。突然想到那么《怦然心动》里的一段话:有人住高楼,有人处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周围除了船尾的信号灯外一片漆黑,墨色的河水不见底,在船上的我们相互信任,相互依存着。船速很快,河风伴着发动机的声音,在耳边呼呼作响。身下是一条河,头顶也是一条河,不过是银河。由于红树林的阻挡,我们看到的是一片与河等宽的夜空,就像一条蓝丝绒,上面点缀着数不清的钻石。我从未看到过如此多的星星,现在回想竟有些不真实。他们安静的挂在那里,遥望着喧嚣的人世。身边的红树林是成群的萤火虫。我们靠近他们,被他们环绕着,因为他们的光芒而欣喜。向导问我们,要不要带走几只,我和思博想想,还是让他们留在这片他们生活的土地上吧。有的美,欣赏比拥有更让人开心。

小船继续在河上行进着,这时听见向导叫了一声Captain,船长递给他一杯塑封的水。长年的默契让他们不多言一句就了解彼此所需。本以为向导是口渴了,可是他把水杯的塑料纸掀开,把水倒掉了,我有些疑惑。等我们再次靠近红树林时,他默默地为我们捉了几只萤火虫放在杯子里。那一刻我觉得,这种无言的行动如此浪漫。一只萤火虫飞到了我的胳膊上,刚开始它有些害怕,在我的胳膊上跳来跳去,后来看我们很友好便安心的落下不飞了。可能由于一片漆黑,平常很怕虫子的我和它玩了起来,它落在我的指尖上,就像八音盒里旋转的跳舞的精灵。萤火虫好小,在黑夜中只能用微弱的光亮证明自己的存在,可是再小也是一个生动的写照。

站在我旁边的是我们的向导,思博旁边是我们的司机,captain在把我们送上岸后就酷酷的驶船离开了。在用我们的手机合影后,向导害羞的问我们可不可以用他的手机再照一张。突然发现他有些像阿拉巴他和司机的中文都很棒,司机跟我们说,这里没有中文学校,所以他们学中文都是看剧听歌,这让我们这些接受学校教育学习二外,却口语一般的人有些惭愧。我问他有没有喜欢的歌手,他说有啊,潘美辰和王杰。本来想着如果要是他说什么周杰伦,我还可以给他唱一段。可是他喜欢的这两位歌手的歌我几乎不知道

这是民丹岛的码头,听说这里正在修机场。民丹岛没有普吉岛有名,希望这里今后不会被过度开发,当地人继续保持着难得的淳朴吧。

随处皆风景。这里让我想到了《太阳的后裔》里那个希腊的海湾。

Four——海洋馆/亚洲大陆最南端

我们回到了圣淘沙岛,去海洋馆看鱼。说实话可能因为之前在韩国看过海洋馆,我觉得海洋馆大多雷同,没有什么独特之处。所以这里没有带给我更多惊喜。

通过这个索桥就达到了亚洲大陆最南端。这个索桥让我想到了《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面程又青和李大仁的合影,是不是也是这座桥呢?

Five——斜坡滑车/鱼尾狮公园/摩天轮/滨海湾花园

在前一天我们本来想玩斜坡滑车,可是到的时候因为维修已经提前关闭了,所以最后一天起早来玩。滑车很好操作,把手向后是刹车,向前就是加速,玩一边还真是不过瘾呢。

这个夜景是在摩天轮上照的,有新加坡航空的机票的话,摩天轮的票可以打折。

我们绕了一大圈才找到鱼尾狮像,原来它就在金沙酒店对面。

晚上的滨海湾花园十分梦幻。

活力青春

新加坡给我的印象就是这样的-充满活力,生机勃勃。谢谢给了我和思博一段美好的回忆。再见,新加坡

引用 ulavla 的图片:

MM豆的世界

2016-07-20 16:1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0 19:25

你的游记不错,我分享了,这是我的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21 10:3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0 16:10:45 的回复:

MM豆的世界

回复耳背de阿怂:五颜六色的光是看着就让人开心

2016-07-22 09:0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1 10:31:12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谢谢~我以前也去过一次韩国 只不过有些都忘记了 看来写点东西记录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2016-07-22 09:18

引用 scott_cyg 发表于 2016-07-20 19:25:50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scott_cyg:嘿嘿 感觉了解一些人文对自助游很有用 旅行中也会有更多收获

2016-07-22 09:2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5 13:52

引用 阳光灿烂之东邪西毒 发表于 2016-07-25 13:52:02 的回复:

回复阳光灿烂之东邪西毒:预祝你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