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底 重庆+武隆 美食 美景 四日游 (第一部分)

• 出发时间/2016-03-25

2016年春节刚过我就开始计划“春游”了。在纠结过“婺源”“扬州”这些传统的3月游“胜地”之后,我选择了重庆,决定静下心来写游记是因为马蜂窝网上的游记对我制定行程帮助真的很大,投桃报李,认真的写一篇,方便日后的蜂游们吧。
        先介绍下交通,重庆是雾都,如果您做飞机前往且飞机到达时间是在上午十点前的话您一定要做好大雾无法降落而备降它地的准备,本人就是清晨北京出发,本应9点多到达的飞机却因大雾备降了贵阳,复飞后中午到的重庆。跟上海北京的机场不一样,重庆机场跟地铁之间没有地下接驳,要出机场右转,走大约1公里才看到地铁口。
        办理重庆的交通一卡通(宜居畅通卡)对之后的出行是很方便的。跟大家介绍下我所了解的该卡的资费:重庆的一卡通是25元,跟北京一样,但是不可以退卡,据说25元自用户办卡之日起,每月返还1元,至25元返还完毕为止,我是享受不到了。刷一卡通地铁有折扣,具体几折没研究明白,肯定是比窗口买票便宜,重要的是省排队买票的时间,乘坐公交是9折优惠,(买票2元)而且一小时内换乘是免费的,后面坐大电梯和长江索道都刷的这个卡,而且都有折扣。还是比较划算的。其中周一至周五索道刷卡1.8元,买票是10元,但周末刷卡是9元。
        第一天的酒店选在了“两路口地铁站”附近的“东方花园”,出地铁后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吃了,棒棒鸡,冷串,小面。闲话少叙上图。我知道大家一定喜欢的。哈哈。 编辑

不吃小面,你来过重庆?

胖妹面庄,纯偶遇,在两路口地铁站附近的一个小胡同里,下午2点多人依旧不少。后来查了大众点评才知道其在当地还算有名啊。

吃饱后开始第一天的行程:两路口大电梯——朝天门码头——长江索道——解放碑——洪崖洞。

两路口皇冠大扶梯

两路口大电梯就是一条链接重庆的上半城和下半城的很长很长的大电梯,长的超乎想象。北京的朋友都知道西单大悦城那条一楼直通五楼的电梯吧?一比,毛毛雨啦。不用出两路口地铁站,地下就有联络线,当然也有很多人也选择从旁边的步行通道走到下半城,比如我,呵呵。中间还路过一个纪念碑,时间比较久了字迹不是很清楚了。没有了解其中事迹。希望知道的蜂游帮我“科普”一下。下到下半城看到的是一片现代立体交通的繁荣景象。上图:

这里有一个公交车站,找到了一个到朝天门码头的公交车。奔向第二站:朝天门码头。

朝天门码头

下公交车后发现居然是上半城,so,先下一个大坡到下半城。码头附近在搞基建,封路,所以还要沿着江边的公路走一段才能到码头,沿途江上有好多游船。
         朝天门码头建在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处,而这两条江水的颜色又是不一样的,嘉陵江水的颜色会偏绿一些,所以在交汇处会看到江水是两个颜色,这就是著名的“两江交汇”。(左边嘉陵江,右边长江)

天门码头上有一个广场,穿过广场,原路返回,奔向第三站:长江索道。

山城重庆

在奔向长江索道的路上又吃了山城的“亏”。地图上看着很近的两条路 却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上山的路居然是可以穿过大楼的啊,路上看到了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的“棒棒”。劳动人民啊。

长江索道

上山后就是新华路。索道站就建在路边,可能是下班时间,排队人比较多。进入站台要先做电梯。索道车厢很大,很破旧,每次出发都要先警报的,刚出发的时候先是一阵摇晃,感觉特别不安全。一共两班对开,大约5分钟左右就一班。我为了拍照片录像等了一班。索道站建的很高,从站台向山下望去,略微有点恐怖,缆车从楼间穿过,感觉很奇特。真的站在索道箱里的时候出发和进站并感觉不到摇晃。网上说现在索道已经主要是接待游客了,很少有市民乘坐了。这是真正的重庆记忆,希望能一直保存下去,别在哪天跟十八梯似的给拆了。上图:

从索道站可以看到长江上的大桥,很漂亮。

索道坐一个来回用不多少时间,江对岸的地势要低,景色不是很好,没有出站直接就坐回来了。

来段缆车出发的视频

解放碑

离开索道目标解放碑,重庆最繁华的商业区,北京呆久了见惯了大都市的商场步行街,对这一部分没什么性趣的。给解放碑来几张照片就导航洪崖洞了。

重庆艺术馆

从解放碑步行至洪崖洞会路过重庆艺术馆,一个咋一看外观跟上海的世博会中国馆很像的建筑。

洪崖洞

从解放碑方向来洪崖洞,应该是先到洪崖洞的最顶层,看到了一座大桥的夜景,很漂亮。

然后一层一层的往下,开始几层是饭店,酒吧,没有什么意思,一路向下到第五层开始有一些商铺和餐厅,这里看到了有各种口味的老干妈还有火锅底料还有传说中的磁器口麻花,吃了一碗叫凉糕的小吃,感觉就是糖浆凉粉,糖浆甜的齁人。

凉糕

这一层走到头,才是今天最棒的地方。夜景美的让人无法形容,正好有个只有4张桌子的小水吧,我坐了下来,静静地望着这美景从黄昏到黑夜。此时的感觉只有一种,哪也不想去了,就想一直呆在这里。

从水吧边的楼梯可以一直向下到一层,也就是江边的路(山下)。回头望去,可见洪崖洞全貌,也就是无数网友拍的那个好似千与千寻里天空之城的美景。也是美的无法形容的地方。

拍照后,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回酒店睡觉。

目标武隆,出发

第二天早起赶8点重庆北-武隆的K73,坐3号线到重庆北站。重庆北站分南广场,北广场。北广场是动车车站,其余车次基本在南广场。重庆北站很小,取票后时间还早,在广场上转转,找地方吃早饭。看到了一家叫“乡村基”餐厅,瞬间觉得极其霸气。必须不能错过了。原来是一种米线,里面的配菜极其丰富,汤是鸡汤口味,味道尚可。

火车箱是那种老式绿皮车厢,开出没有多久就看到了一条绿色的江,这种颜色的江水头一次见特别兴奋,看了地图才知道的是乌江。到武隆之前先到涪陵,想来乌江,涪陵全是榨菜产地,我还发了条朋友圈说是来进榨菜的。呵呵。过了涪陵之后就一个山洞挨着一个山洞了,只能在间隙看看景色,乌江对面是省道,其中一段还是在悬崖上凿开的,这种也是头回见。江对面的山不高,雨雾缭绕,也很美。上图:

如同之前蜂友们说的那样,去武隆的火车不晚点,10点整准时到武隆。出了火车站一片迷茫,完全分不清东南西北,放弃了导航步行去汽车站的计划,看到了一个小公交,确认了是到汽车站的后就上车了,公交车票2元,没多久就到了。到武隆的小巴循环发车,不超载,票价9元,没有时间,人满就走。上车后就出发了,出了县城没多久车就进入盘山道了,虽然没有那么险峻,但是能感觉得到车是一路爬山,山上雾气很重,很美。
        大约半个多小时吧,到达仙女山。下车的地方是游客中心,也就是在网上看了无数网友发的大三角型建筑,而仙女山镇却是距离游客中心有一段距离的。
       由于太兴奋游客中心正面忘记拍了,以下三张是游客中心背面的那条街,住的酒店在那。呵呵。

到的时候是中午,那么必不可少的,川菜“大餐”了。这里吃了来重庆后的第一顿正餐,也是我认为这辈子目前为止吃到的最正宗的川菜。麻辣豆腐,泡椒肉丝,要怎样形容其正宗呢,这样说吧,吃完这顿,回北京3个月内对京城所有川菜馆免疫。后来发现其实这边所用的辣椒都是“泡椒”,大块的泡椒,所以味道特别。上图:

天生三桥

吃饭的时候定了今天的游览路线: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印象武隆演出。
       从游客中心到天生三桥的入口需要做一段大巴车,车票是35元,买门票的时候一起就买了,一共是135+35=170元。十几分钟车程就到入口了。下车先看到大黄蜂,蜂友们游记中曝光率最高的地方。进门后走一段小路,之后等电梯到“半坑中”,之后走台阶到谷底。
      电梯排队人不是很多,有两部,也是大约5分钟一躺,等了半小时左右就坐上了。
      电梯的玻璃外墙很脏,基本看不到外面,没有起到观光电梯的作用,出了电梯下到了坑的一半,回头拍下大电梯是必须的了。向下继续走才算是进入到“坑中”,天坑景区 也叫 “天生三桥”,其实就是一条峡谷,其中有三段的顶上没有开口,形成了天然的“桥”可以通过峡谷。故名“天生”。拍完大电梯向前走就进入了第一桥,这个大坑洞很高,有10层楼左右,我平生还是第一次见这种景观,还是有些被震撼到了的。坑洞的两侧有很多石钟乳,外形奇特,当然人们不会放弃将其联想成某个动物或者神话传说中人物的机会。旁边一个导游在绘声绘色的给她的团队讲解一片外形似大象的石钟乳,别说,经她一讲,本来很普通的一片石钟乳还真的感觉是那么一回事,这里面肯定有人本身意识的作用。
       继续向前走,就看到了“天福官驿”那个出现在大片中的“驿站”。那个无数剑客从天而将,杀将过去的地方。很佩服导演的取景水平,一条曲折悠长的峡谷,在近景的谷口修一座四合院似的建筑,搭配起来绝配,从上向下望去真的很美。这也是几乎所有的武隆游记中必须上传的图片。上图:

“天福官驿”是进入谷底后的第一个景点,之后继续向前,依次路过:天龙天坑—青龙桥—神鹰天坑—龙泉洞。
        天龙天坑是这个峡谷中最宽阔的地方,有两只变形金刚恐龙,大家是否想起了变形金刚4.呵呵。

神鹰天坑 很形象的,穿过“桥”之后回看,像一只张开双翅的老鹰不?

这好像是第三个“桥”,忘记名字了,像一个骷髅头一样,略微恐怖哦。两个大眼睛,呵呵。

龙泉洞流出的水跟乌江一样碧绿,人工围了一个池塘,从这个角度看有点九寨沟的感觉呢。

过了龙泉洞就渐渐的开阔了,来到了一个摆渡车站,有电瓶车带你出峡谷,当然是收费的。我选择了步行,其实就一小段路,不过要爬山,还是比较累的,还好沿途可以欣赏到对面山坡上景色。还算没有白挨累。

爬到山顶也就出了峡谷,先是一个小市场,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卖一些腊肉腊肠和饮料之类,饿了的话可以补充下。然后是巴士站,去“龙水峡地缝”的大巴循环发车,人满就走,几乎不用等。

龙水峡地缝

大巴车半小时到了地缝景区,沿途欣赏山间景色必不可少。进入景区后先进入的是一个开在山里的隧道,45度向下。之后变成平路,此时人开始停止不前了,等了半天才知道前面也是一个电梯,大家是在排队等电梯。这段平路的山洞是开在悬崖上的,中间还有一些“窗户”和“阳台”,可以欣赏山下的景色。

这里还看到了一个演员,一个老爷爷,演过好多电视剧,尊重隐私和肖像权,只发个背影吧。看看大家能猜出来不。

出了电梯是一条在崖壁上开出来的一直向下的小路,向崖底望去,能看到很多盘旋于悬崖上的木质栈道,但却是被绿树包围的。很美的景色,各种拍必不可少了。

小路的尽头是一个巨大的山洞,不过是死的,不是通的。走到头需要折返回来。如果不想进去的话,可以在入口直接转弯进入地缝。我本着不能错过一切的原则,进去感受了下大自然的又一处鬼斧神工。从洞里向外看天就是一个小窟窿,井底之蛙?坐井观天?呵呵。上图:

折返回洞口处向下走便进入地缝了,可惜我的手机电量不足了,只拍了几张地缝入口处的照片。人生中有很多并不完美的事,这点小插曲就是我这次重庆旅游唯一的遗憾。
       地缝其实就是一条相当窄的峡谷,宽度3-5米,谷底是小溪,水的颜色依旧是乌江的那种翠绿。在前行方向右侧的崖壁上修的1米宽的水泥栈道。行走于地缝之中,抬头看一条线似的天,听着潺潺流水声,以及湿润的空气,各种奇异的植物,还有不多的游客,此处不是贴近自然,而是融入其中了。地缝是我认为整个武隆景色最美的地方,强烈推荐。下面是仅有的几张照片

下面这张照片上,转弯之后就真正的进入地缝了,其中的景色我正好也就不剧透了,留给大家自己去探索发现吧。总之来武隆的,一定不要错过“龙水峡地缝”。

离开地缝坐大巴回游客中心的路程比较远,好像绕过了整个山,时间久的好多乘客都跑到司机处问是不是坐错车了。晚饭依旧是从起没有吃过的正宗川菜,在同一个菜馆,多跨了老板几句,老板一高兴送了个汤,哈哈。上图:

《印象武隆》

晚饭后去看《印象武隆》演出。演出在另外一个乡,要做大巴车,游客中心的大巴车要在演出开始前半小时出发,要想早一点去的话可以做当地人的小面包车,一人20元。
       检票后先进入的是一个叫时光隧道的山洞,很高,能过车的那种,洞壁上都是幻灯片,一幅幅画讲述的是武隆当地的发展,主是长江上拉纤的历史,这里才明白《印象武隆》主要讲的就是长江上拉纤的故事,还有一些川江号子的表演。出了“隧道”没多远就是剧场了。剧场是露天的,天虽然彻底黑了但依旧能看出来剧场是建在一个喀斯特大坑中,四周是悬崖绝壁。真绝。可能不是旺季,看的人不是很多,好多空座,山里夜晚很凉,座位冰冷。不过抬头看天,繁星点点,好久没有这么美的夜空了。
        演出开始了,先是各种镭射光照在对面的绝壁上,一场大型的多彩灯光秀,最赞的是还能模拟出江水波涛汹涌的效果。然后是一个唱川江号子的老人的独唱,之后人越来越多。边跳边唱边喊号子。下一段是讲川江号子的历史,诸如女儿出嫁给纤夫,娘家母亲给女儿洗脚送亲的故事。还有纤夫不穿衣服的是穿了也会破的原因等。总之看完会对当地的这段历史有个直观的了解。还是不枉此行的。演出的后半段比较现代,欢快,有迪厅的感觉,很穿越。偶尔还来了点飞盘等杂耍。

来一段视频,这个演出也推荐。“太阳出来喽啊,喜洋洋哦”哈哈

三月份的山里真的很冷,看完演出一溜烟的就跑回车上了。看到好多朋友披着酒店的床单,棉被。呵呵。要春天去武隆的晚上去看演出一定注意保暖啊。
       到此第一部分头两天就结束了。后两天回重庆,去了:涂鸦一条街,好吃街,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磁器口,十八梯,凯旋路大电梯。敬请期待。
       本人写游记,目的只有一个:希望为准备去重庆的蜂友们提供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帮助。我去重庆前就是看了大量的蚂蜂窝游记做的攻略。在这里算是投桃报李了。谢谢。

引用 米哈伊尔·尤里 的文字:

2016-07-20 13:5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20 19:25

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之前看跑男有一期是在重庆拍摄的,照片里的景色很熟悉!

2016-07-20 23:05

引用 王晓丹 发表于 2016-07-20 23:05:44 的回复:

回复王晓丹:恩,去的时候有看介绍,好像爸爸去哪了也在武隆拍过。

2016-07-21 08:4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25 11:56

引用 平凡ooo内依 发表于 2016-07-25 11:56:59 的回复:

回复平凡ooo内依:您客气了,能帮上忙 义不容辞。互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