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盛夏俄罗斯游记之一:感受莫斯科

红叶 (北京) LV.12
2016-07-20 10:40 1223/4
  • 出发时间/2016-07-08

犹豫了两年之后,2016年7月8日我终于踏上了游俄罗斯的行程。由于语言不通等原因,喜欢自助游的我还是选择了俄罗斯经典双城加金环三镇8日跟团游,走访了莫斯科圣彼得堡谢尔盖耶夫等地。此行程天数不多,游览内容非常丰富。一些景点属于走马观花,一些景点入内参观,但参观的时间很有限,来不及品味。几天下来感觉接受的信息有点夹生,大脑开始消化不良。

旅游结束后,我赶紧整理旅行中拍摄的照片,回忆导游的讲解,补充阅读了大量相关景点的介绍和游记,反复推敲了所见教堂的名字,归纳了自己的感受,围绕旅游的核心城市分别编写了三篇游记,作为我赴俄旅游的总结,也希望给各位游俄的朋友提供一个具体的参考与借鉴。这篇就先谈谈我对莫斯科的感受。

莫斯科我游览了红场、克里姆林宫、胜利广场、新圣女公墓、莫斯科地铁等著名景点,还游览了莫斯科周边的谢尔盖耶夫的圣三一修道院、苏兹达里的小克里姆林宫和木造建筑博物馆、弗拉基米尔小镇的风光;乘坐了莫斯科地铁和新型双层软卧火车;品尝了俄式正餐和蜂蜜酒;入住了有特色的乡村别墅和城市宾馆;欣赏了俄罗斯的大马戏表演。

初步印象:俄罗斯有华丽的皇家宫殿、众多的华美教堂和随处可见的美女俊男,有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敞亮的街道、遍地的森林公园,城市内没有水泥森林般的高楼大厦,没有随意过马路的行人。

主要经验:第一,出行前要做足主要游览景点的功课,避免浑沦吞枣和狗熊掰棒子,也便于在短时间内抓拍到景点最有内涵的影像;第二,吃俄正餐不要冷热交替的享用,尤其是不要轻易地饮用当地的冷饮(如:格瓦斯),避免自己的肠胃提出严重抗议;第三,出国登机前带上一些国内的开水,防止在俄水土不服(具体做法:在可密封的水杯内装上国内的开水,到了俄罗斯后就一直喝这个杯子里的水,杯子里的水不多了就加上一些当地的开水,保证杯子里总有国内的老水底子);第四,夏游俄罗斯要带春秋装,如长衣裤、棉毛衫、夹克式外套等,我们在莫斯科期间,每天的气温在14-24度以内。

莫斯科市中心的所见所闻:

一、 红场
红场在莫斯科的地位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其西侧是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古姆百货大楼,南部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列宁陵墓位于西侧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红场的面积仅相当于北京天安门广场面积的五分之一,看上去感觉不够开阔,广场附近有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和莫斯科大剧院等。

下图是红场的标志性建筑,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和克里姆林宫围墙上最著名的斯巴斯克塔楼。

下图中红色大理石建筑是红场上的列宁墓,陵墓上写有列宁的名字。

下图是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又名波克罗夫大教堂,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华丽的建筑之一。它是伊凡雷帝为了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而下令建筑的。这座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它的周围,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美妙无比。伊凡雷帝为使这座教堂的美丽是世界上独有的,下令弄瞎了建筑师的双眼,伊凡大帝也因此背负了“恐怖沙皇”的罪名。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现为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分馆,作为建筑文物供人参观。

下图是红场北侧朱可夫大元帅的铜像,铜像背后的红色大厦是国立历史博物馆。

下图是红场东侧的古姆百货大楼。

离红场不远的地方有莫斯科大剧院,剧院的对面有一座马克思雕像。

二、 克里姆林宫

一个俄罗斯谚语这样形容雄伟庄严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高耸,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世俗和宗教的文化遗产,它既是政治中心,又是公元14~17世纪俄罗斯东正教的活动中心。这里过去是统治俄罗斯帝国的多代君王的皇宫,十月革命后是苏联最高权力机关和政府的所在地,今天又是俄罗斯的总统府。可以说,从公元13世纪起,克里姆林宫就与俄罗斯的所有重大政治事件有关,它见证了俄罗斯从一个莫斯科大公国发展至今日横跨欧亚大陆的强大国家的全部历史。

7月正是莫斯科旅游的旺季,下图是我们等待参观克宫时排队的情景。下图正中一座没有顶的红白相间的建筑是库塔菲亚塔楼,它通过一座曾经横跨护城河的桥与特罗伊茨克塔楼相连。

下图是参观克宫比经的特罗伊茨克塔楼,也叫圣三位一体塔楼,或简称圣三一塔楼,高80米,是克宫围墙所有塔楼中最高的一座,下面的特罗伊茨克门是过去皇帝和军队凯旋时必经的大门,现在是克里姆林宫的主入口。

克里姆林宫平面大致呈三角形。我们一进宫就看见政府大礼堂,这是赫鲁晓夫掌权时期建的克里姆林宫大礼堂。

下图中黄色的二层楼是斯大林与他第二任妻子居住的地方。据说他这位年轻的妻子31岁就在这个楼里自杀了。

下图是宫内的武器库,就在政府大礼堂的对面,楼门前摆放着一些小炮。

下面两张图是总统办公楼,普京就在楼的里侧办公。楼的周围有士兵把守,绝对不许游客靠近。

下图中的一片空地是普京在宫内的停机坪。据说普京为了躲避市内每天的堵车,开着飞机上下班。
不远处带钟表的塔楼是克宫的斯巴斯克塔楼,是俄罗斯最著名的钟楼,又叫救世主塔楼。它是莫斯科红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俄罗斯总统、政府要员和贵宾出入克里姆林宫的主要通道。塔楼总高71米,四面安装的自鸣钟与天文台的校时钟相连,是俄罗斯最准的钟,“克里姆林宫的钟声”就源于这座塔楼上的自鸣钟。

下图是宫内保存的二战时期立过战功的火炮。

下图是沙皇时期用来恐吓敌人的炮王与炮弹。据说这个大炮从来没有使用过。

下面两张图是克宫中保存的钟王。1730年,安娜女皇命令浇筑一口全球最大的钟。工匠历时5年铸成一口重量达220余吨,高6.14米,直径7米的大钟。在装饰钟面的过程中,克里姆林宫发生大火,为灭火浇在钟面的水又使大钟冷热不均而破裂,11.5吨重的碎片就掉在旁边,工匠们无法将大钟修复,这口破裂的大钟始终没有挪动过。

下图是宫内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这是宫内宗教建筑群中最为巍峨壮观的教堂,建于15世纪后期,其弧形拱门和五个金色葱头式穹顶,带有俄罗斯东北部的风格,一直是俄皇举行加冕大礼的地方。

下图是报喜大教堂,建成时间稍晚于圣母升天大教堂。其造型美观,顶端有9个金色圆顶,是皇族子孙举行洗礼与结婚典礼之地。

下图是天使长教堂。该教堂由意大利建筑师在十六世纪建造的。它既保持了俄罗斯五穹顶教堂建筑的传统风格,又在外观上表现了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建筑的特点,它是历代莫斯科大公与俄罗斯沙皇安息的地方。

下图是81米高的伊凡大帝钟楼,也是克里姆林宫中最高的建筑物。其原为三层,1600年增至五层,冠以金顶。从第三层往上逐渐变小,外貌呈八面棱体层叠状。每一棱面的拱形窗口,置有自鸣钟。1532~1543年,在其北面又建四层立方体钟塔楼。登上伊凡大帝钟塔之顶,莫斯科全景可一览无余。

下图是克宫外面的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一角,从这里走不远就可到无名烈士墓。

三、 无名烈士墓

无名烈士墓就在克宫后面的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内,该墓修建于1967年胜利节前,是为了纪念二战中牺牲的人们。墓地面积不大,有两位士兵把守,显得庄严肃穆,墓碑上的长明火,自点燃一直燃烧到今天。墓碑上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外国领导人来,都要到这里来献花。我们看到了这里的国家一号岗的换岗仪式。

下面三张图是守墓士兵进行换岗仪式。

下图是守墓下岗士兵正步退场。

四、 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始建于16世纪,面积7.5公顷,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这里有2.6万多位历代名人长眠于此。安息于此墓地的每个人的人生价值都被艺术性地反映在她(他)的墓碑上。在公墓里行走就好像在观看俄罗斯历史长河中无数个闪光的瞬间,也好像在接受一种精神的洗礼,没有哀伤,只有对崇高人生价值追求的激励。
下图是新圣女公墓的入口处。

下图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墓地,其墓碑是一面俄罗斯的三色国旗,陵寝被单独安置在墓地的走道上。

下图中苏联时期领导人赫鲁晓夫的墓碑,由黑白两色大理石构成。

下图是王明的墓碑。

下图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碑。

下图是小说《青年近卫军》的作者法捷耶夫的墓碑。

二战时苏联的女英雄卓雅的墓碑。

下图是舒拉及其母亲的墓碑。

下图是苏联时期著名芭蕾舞蹈家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墓碑。

俄罗斯歌唱家夏里亚宾的墓碑。据说他喜欢坐着唱歌。

下图是葛罗米柯的墓碑。他是俄罗斯的一个外交家,也是政坛上的不倒翁。

大林的第二任夫人娜杰日达的墓碑。

下图是赖莎•戈尔巴乔娃墓碑,她是俄罗斯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爱妻。

下图是列别德的墓碑。他是俄罗斯军方和政界知名人士。

下图是俄罗斯世界著名数学家伊凡.彼得罗夫斯基的墓碑。

下图是苏联时期坦克炮的设计师拉夫里洛维奇的墓碑。

下图是苏联时期图154飞机的设计者图波列夫的墓碑。

下图是喜剧大师、俄罗斯大马戏团的创始人尼古林的墓碑。他的爱犬一直陪伴着他。

下图是苏联时期伟大的妇产科医生谢梅科维奇的墓碑。

下图是苏联时期著名播音员列维坦的墓碑。

五、 胜利广场

胜利广场是为了纪念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建成于1995年5月。广场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

站在广场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达141.8米的剑型胜利纪念碑。纪念碑顶部是胜利女神高举月桂花环,在一男一女两位吹着胜利号角的天使的陪伴下,带着胜利的消息,迎向人们的雕像。碑体的高度象征着人们在卫国战争经历的1418个不眠的日夜,三棱形的碑身仿佛一把青铜利剑,直指长空,剑体上面各种人物的浮雕,再现出战争中那些让人们缅怀的英雄人物与难忘的战役。纪念碑上还刻有在此次战争中被战火波及的城市,碑体下部是一个俄罗斯勇士格奥尔基持长矛英勇刺杀毒蛇的雕像。纪念碑下是5层台阶,象征着5年艰苦战争。
在纪念碑身后不远处的白色弧形建筑是为纪念卫国战争而修建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据说馆内收藏了众多珍贵的博物馆纪念品,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签字原件、战争中苏军使用的方形喇叭、士兵日记、插在柏林国会大厦上的红旗等一件件物品让人回味着那段历史。在馆内的哀悼厅内,从宽敞巨大的顶棚上垂下数条缀满玻璃珠的灯绳,这些灯绳共使用了2700多万颗玻璃珠,意在代表二战中苏联2700多万死难者所流下的泪珠,这些玻璃珠晶莹剔透,神圣而纯洁,也从侧面展现了战争的残酷。

在胜利纪念碑的正前方的一侧是一组大型的喷泉,一长排的喷水池,水池用红色大理石建造,晚间在灯光的照耀下,池中喷出红色的水柱,象征着二战期间俄罗斯人民流出的鲜血。与喷泉相对的另一侧是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金色的圆顶,象征圣洁的白色墙面,细致的浮雕,在湛蓝色的天空下,格外美丽,简单典雅的外观,反而成了一种返朴归真的美。

与胜利纪念碑遥遥相对的就是莫斯科的凯旋门,这个凯旋门是为纪念俄国1812年的卫国战争获胜而建的。门体高达28米,摒弃了复杂的装饰,门身上并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是在门顶立有一尊背有双翅的胜利女神手执月桂花环,乘着六马战车向前行驶的雕塑;在女神像的下层,是几位武士的雕塑,生龙活虎的武士有的手持利剑,有的高举橄榄枝,还有的手捧月桂花环,每一个人的表情都生动细致;武士雕塑再往下便是底层的深色高柱,高柱之间分列着四尊俄军士兵的雕塑,士兵表情严肃,身着古时盔甲,执枪持盾,在他们的手指上还刻有“驱逐法西斯,解放莫斯科”的字样,气势雄伟,古典大方

六、 莫斯科地铁
红色的大写M是莫斯科地铁的标志。
我们只参观了地铁的库尔斯克站、革命广场站和阿尔伯特站。
下图是我们乘坐下行的电梯进入地铁站。

下面两图是库尔斯克站及行进中的地铁列车。

下图是阿尔巴特地铁站,就像皇宫的走廊一样典雅高贵。

下面几张图是革命广场站。站内每个拱形过道柱子的下边都有一个形态各异的人物铜像,据说共有76个铜像,个个栩栩如生。这些是二战时期保卫祖国的英雄和战后恢复时期各行各业劳动模范的形象。这不仅是历史与艺术完美的结合,也是俄罗斯人民对历史的纪念与尊重。

下图是车厢内地铁列车行进路线电子示意牌。

下图是出地铁站的电梯。

七、 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大学是1755年由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是一所历史悠久且拥有优良传统的大学,并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联邦具有特殊地位,它是俄罗斯独立的有自治权的大学,其《章程》由俄罗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研究制定。莫斯科大学不但是全俄罗斯联邦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
该校的教授和毕业生有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世界100所著名大学第排12名,世界声誉排名第25名。

莫斯科大学没有围墙和校门,就像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敞开胸襟欢迎到来的学子。学校主楼前有绿地和喷水池,给人清凉宁静的感觉。
下图是莫斯科大学的主楼。

八、 阿尔巴特大街
阿尔巴特大街地处莫斯科市中心,是一条步行街。街上有很多小商品店,里面大多是买套娃、琥珀、油画的。
下图是我在街上店内拍摄的套娃,很可爱。

九、 国家大马戏院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院,又称“俄罗斯国家大马戏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马戏剧院之一。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的演员们活跃在世界马戏的舞台上,在世界杂技和马戏大赛中获得众多大奖。这次旅游我有幸在这里观赏了一场精彩的马戏表演,票价70美元,坐在第六排,位置不错。我不仅看到了一流的高空飞人表演,还有大象、猴子、小狗、猫咪、羊驼、豪猪等动物的表演。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豪猪和小猫咪竟然可以表演节目。
由于演出过程不让拍照,只能通过下图略微展示一下剧院的内外情况。
下图是马戏院的大门。

下两图是马戏院内的看台和演出戏台。

下图是马戏中间休息期间,观众在休息厅里与动物合影的情景。与豹子合影需要支付200-300卢布。能合影的动物还有猴子、骆驼等,都是要收费的。

结语:莫斯科作为俄罗斯的首都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这个城市虽曾经历过多次残酷的战火考验,但她的精神脉络没有断裂,文化积淀没有遗失,等待后人慢慢地解读和体会。莫斯科是一个耐人寻味和令人敬仰的美丽城市。

我游圣彼得堡莫斯科周边金环三镇的感受可见我在俄罗斯的系列游记之二、之三。

— 完 —

引用 红叶 的图片:

2016-07-20 12:4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20 13:2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25 11:57

引用 红叶 的图片:

竟然有王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