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菜历险记之两个人的轿顶山徒步之旅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7-20 11:06 369/7
  • 出发时间/2016-06-10

第一次写游记,内心有点小激动。
其实这次旅行跟这两篇文章有很深的联系,《错过牛背山,还可以去这里撒野!草地为席星空为被,观360 °云!》 和《西行漫记--单人徒步雅安轿顶山。。》,让我有徒步轿顶山的冲动。于是收拾行李,在端午和小晖开始了两天半的徒步之旅。

出发前必备:

工具:帐篷(无特殊要求)、睡袋(0°以下睡袋)、防潮垫(上面很湿一定要防潮)、炉头(配高山气罐和火机)、锅、远光手电、登山杖、手机、身份证、钱;
食品:干粮(至少一天半)、矿泉水(普通每人两瓶)
药品:肠胃药(藿香正气水)、感冒药、晕车药、创可贴,只需备一次量即可,以防万一一般不会怎么用。
车票:成都-汉源(乌斯河镇)   火车票硬座  41.5元   乌斯河镇-皇木镇   乡村巴士(小绿车) 10元
住宿:皇木镇  人均30左右

行程计划

第一阶段:前往皇木镇
成都——汉源火车站——皇木镇
第二阶段:徒步开始
皇木镇——大深溪——水沟头——一号营地——据六〇七营地两公里处——轿顶山
第三阶段:返回成都
轿顶山徒步或则搭顺风车下山——到达汉源——汉源成都汽车返回

第一阶段:前往皇木镇

成镇都-汉源火车站-皇木

6月10日,从成都出发。我买的是成都汉源的火车,也就是成都汉源乌斯河镇,13:00出发,硬座车票41.5一人。这辆车是通往昆明的,途径峨眉、西昌。车上有很多少数民族。由于端午出行人比较多,车上很挤,空气很不好。选择火车的朋友需要注意下。火车过了峨眉之后开始进山洞。快到汉源那一带风景很不错。
下午17:51到达汉源火车站。出站后可以看到停放了很多小绿车,这是当地的农村巴士(雅安其他地方的农村巴士也是这个样子)。向师傅询问到皇木镇的车后,10元每人拉可以到镇上。一般师傅会直接会把爬上的游客直接拉到旅店。

皇木住宿、休息

大概19:00左右,开车师傅把我们拉到住店的地方。住店的老板夫妇很热情,看到住宿房间我们选择住下。老板家在皇乌公路边上,面朝皇木镇,三层楼房,每个房间都有很大的窗户。中庭还有一个全玻璃天窗,看起来美呆了。价格也很划算,60元一间房。房间里都有WIFI。用四川话来说就是:巴适得板。我们选择了面向皇木镇的一间,打算明早抬头就可以看见日出。

放好行李,稍作休整。到老板家吃饭。老板已经吃过晚饭,看着我们挺饿,一人算15元给我们随便做了一点他们家有的。菜端上来看起来太丰富了。猪蹄汤、鸡肉汤、辣子鸡,开始觉得30元随便吃一吃,结果全是肉。成都可是吃不到。

吃完晚饭,我们去镇子里走了一圈。皇木镇布局的纵横交错,山峰与农田的相互辉映,让皇木少了平时镇子的商业气息,反倒有种村中之镇和平祥和的感觉。

天逐渐黑了下来,不大的镇子,设施还挺齐全。不仅有庙子,还有天主教堂。看来这边的人很重信仰。
天黑了,手机只能拍出这种效果。

回到老板家,收拾洗漱完毕。看着提前下好的离线地图,确认明天的行程。沉沉的睡去。

第二阶段:徒步开始

一大早被闹钟惊醒。抬头看看窗外有点失落,乌云笼罩了镇子,看地上也是湿漉漉的。

昨天来穿着短袖,早上起来得穿抓绒衣了。洗漱完,收拾好行李,下楼去看了看天气,天气有点不好,刚下过小雨。老板娘给我们做好了鸡蛋面。一边吃着鸡蛋面,一边期待着天气转晴。

皇木镇——大深溪

吃过早饭,看了看天准备出发,心想可能一会儿会天晴。临走前,老板给了他的名片,说今天天气不好,路上小心。如果雾太大找不到路可以联系他回来。昨天有一批人半路没找到就回来了。8:00左右,皇木镇万盛村,海拔2000米左右。我们背着行李出发了。刚走出路口,太阳出来了。今天,有戏了。

从皇木镇出发,沿着老板家左边的小路。朝着大深溪的方向行进。穿过小路,到达大马路后,穿过村庄,大概半小时后会经过一个很大的弯道,地图上看近视一个几字形。这里就是大深溪。在拐角出是一座石板桥。在石板桥的左边有一条上山的小路。
如下图所示。

大深溪——水沟头

8:30达到大深溪后,沿着这条小路往前走会遇到一个木栅栏门,这是当地人养牛设置的,直接翻过去。

到达大深溪的山坡,徒步意味着真正开始了。我们准备好了。

从小路上来的风景。

注意过了栅栏之后,小路不太清晰,一直朝着正前方的小路走就不会有错。
10:00达到水沟头,水沟头左边是一座房子,右边是一个水池。中间就是上山的路。

水沟头-一号营地

从水沟头上山后,山上没有明显的路,一直顺着山脊走。这时又开始起雾。能见度只有十几米,看不清前方的路。时不时看看离线地图,确认没有偏离位置。

这段路,时而阳光明媚,时而云雾弥漫;时而冷得发抖,时而又热得冒汗。衣服脱了又穿。

看到这个木桩,继续向前。左拐可以绕过前方山包,到达一号营地。

一直沿着轿顶山的方向行进,后面的路越来越不好走

蓦然回首,看见云雾中的云海,心情瞬间明朗

快要到达一号营地,可以看见盘山公路。这时向左拐,可以到达一号营地。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当地采草药的人。这是从大深溪上来遇到的第一个人。与采草药人交谈得知轿顶山上有很多名贵药材,我能记住的是重楼。
下图采草药的当地人。

12:30到达传说中的一号营地,是一座在马路边上砖砌的房子。这是海拔已经有3000左右。

一号营地远处的公路。

离山顶海拔只有500米了,好开心

一号营地的风景。

让我们久久不想离开,来自拍一个。

欣喜过后,发现最后的四百米的海拔很难找。沿着一号营地上山的绕了一段路后,我们决定直接翻过盘山公路包围的山到达山顶。
这一节路很难找,朝着山顶的方向推进。经历千辛万苦终于又看见公路了,可眼前是想要到达公路上得从牛羊群中穿过。看到最近的是牛群,我们决定试一试。

接近牛群,楼主胆小走在后面。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由于我们的闯入,一头小牛好奇的跟着小晖。小晖挥舞着手中的登山杖,小牛受到惊吓,发出嘶叫。旁边的牛迅速向男友靠拢。这是要被牛群围攻了。。。

误入牛群。

第一次遇到这种场景,心里挺害怕。我直接从后方山坡上到公路上。男友也迅速避开牛群,转移到公路上。还好,有惊无险。这也提醒各位驴友,不要靠近牛羊群,这些动物领地意识和保护意识都很强。

下到公路上,就是离轿顶山两公里处。

听起来只有两公里,结果走起来好远。走不动了,躺下来看看风景。

越往山上走,风景也越来越好。

终于到了露营地。
山顶风光。

选地方,搭帐篷。为选一个好的地方搭帐篷,周围绕了好几圈。山顶很平,但是好的地方大多数都被污染了,很多垃圾。所以请再次前往的小伙伴一定要爱护环境。
山上风很大,吹的我们头都疼了。回来都有点感冒。

埋锅造饭。便携式式炉头(迪卡侬99元)+高山气罐(45元)。

帐篷里看日落。

别人看云海,我在云里。

夕阳下的帐篷。800万手机像素效果。

返回成都

日出江花红似火。

一起来玩小火球。

早上帐篷里的风景。

准备返回成都。Plan A:拦车下山。Plan B:沿公路走路到一号营地,然后原路返回。在路上拦车下车,车没有搭。走到露营地两公里处,稍作休息。看到刚才下山的车也在路边休整。本没想再问他,询问旁边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很热心。直接去问刚才下山的车,请他们带我们下山。终于坐到车了。更幸运的事,他们的车也是到汉源的。感谢工作人员,感谢司机。也请大家爱护环境,把带上去的垃圾投入垃圾回收站。

到达汉源,坐公交车去汉源汽车站。结果周末时间,汉源成都的车票全部售完。旁边的另一班的售票员,推荐我们走荥经转到成都。一开始还觉得不靠谱,后来售票员给我们联系好回成都的大巴车。经历3个半小时终于回到成都
轿顶山之旅圆满结束!!!

很羡慕哈!

2016-07-20 13:2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20 13: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25 16:52

引用 christinayinzengyu 发表于 2016-07-25 16:52:43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yinzengyu:mx3,800万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