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9~7.17 彩云之南 9天游 之 攻略篇

2016-07-20 11:54 2175/6

一百个人去云南
有一百零一种理由,
而我,只有一种足矣。
人活在世上,
终将去向何处,
中间不过短短数十载;
如果,
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
那么,
就让我们,
把生命的广度,
拉得更宽~

行程计划

这次旅行,准备得比较仓促,连时间都是临出发前10天才定下来的,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做攻略。所以只概定了如下的行程:
7.9    深圳丽江   宿丽江
7.15  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
7.16  泸沽湖丽江     宿丽江
7.17  丽江深圳

来回的飞机票不是单定的,是在蚂蜂窝定的云南旅游9天8夜的套餐里包含的,但是这个套餐我们舍弃了大理2天游,只保留了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泸沽湖的当地团行程。然后来回飞机票的时间和班次是可以指定的,我们7.9早机去,7.17晚机回,玩足9天。
后面实际的行程大部分跟计划相符,只有泸沽湖是因为突发情况而进行了调整。这个后面会详述。

衣食住行 之 “衣”

哈哈,这个问题,女性朋友估计关注得比较多。其实蚂蜂窝上太多太多这样的攻略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关键字是“长裙““连衣裙”,大家自行脑补一下。
我主要说一下裙子以外的,云南的夏天是很凉快的,短裤短袖穿的几率很低可以不带。我带了两条牛仔长裤,外加黑色灰色白色打底裤各一条,老公和两个儿子基本是牛仔长裤和休闲长裤为主,每人5~6条。
上衣也是以长袖T为主,需要带7~8件,另外短袖T可以带2~3件,外加薄外套(皮肤衣,风衣之类的)1件,厚外套(毛衣、薄羽绒之类的)1件。冲锋衣很多人推崇,但是我觉得冲锋衣拍照不好看,所以我家都没带。
长袖睡衣每人带1~2套。内衣我家都买的一次性的棉内裤,很好用,推荐。
除了衣服,还有要准备的是帽子帽子帽子,各式的帽子,拍照用的,当然要兼顾户外防晒的功能。
墨镜也是要的,高原紫外线非常强,要好好保护眼睛。
另外高度数的防晒乳也是必不可少的,小小的一支放在随身的包里,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补一次。
雨伞也是必备的,不会下大暴雨,一般的折叠雨伞即可,我带的防晒的雨伞,4把,每人的包里一把。
在这里说一下,虽然7月是云南的雨季,但是一天里面下雨的时间不会很长,一旦不下雨的时候,太阳那个晒啊,所以包里要常备雨伞+帽子+墨镜+防晒乳+外套。就酱紫~~
行李箱我家是每人一个,一来可以锻炼小朋友动手收拾的能力,二来不会搞乱。
来一张出发前的照片。

如果衣服没带够,到达丽江也可以买到,古城里面到处是当地特色服装店,想要休闲运动服装可以到古城外的特步、adidas等专卖店买。丽江的商业其实很发达。

衣食住行 之 “食”

云南之前看到很多人说云南的东西不太合口味,最好自己带一些。我觉得不需要,因为古城旁边有面包店,便利店,如果吃的东西实在不合胃口,可以现买,不需要带东西过来吃。
说下这几天吃过的当地食品:
过桥米线:是一定要吃的。古城里面有几家类似美食广场之类的,过桥米线还凑合,其它的不建议吃。
黑山羊:大水车对面有一家吃“黑山羊”的,白切黑山羊和羊肉火锅味道还不错。
腊排骨:也是在大水车对面的黑山羊店吃过,因为我们一家平时比较少吃腌制的食物,所以觉得腊排骨味道一般。
三文鱼:丽江原来盛产淡水三文鱼。淡水三文鱼的口感跟咸水的还是不一样,比较爽脆,吃起来没有那么腻。花马街有几家吃三文鱼火锅的,比如“沱江鱼府”比较出名,但是比较重口味;我们选择的是比较清淡的“美泉三文鱼”,38元一斤,一鱼三吃,推荐。导游还推荐过一家“喜羊羊”的,一开始没找到,后来回古城的路上找到了,离古城还是比较近的,如果从古城过去,可以试试。

牦牛酸奶:像北京老酸奶,味道不错。
野生菌炖土鸡:我们在喜洲桃源村锦雀洱海客栈附近吃过 一家野生菌炖土鸡,味道非常棒,不过不便宜,198一例,够一家人吃。
米灌肠:是拿大米和猪血灌到猪肠里面,蒸熟或者炸熟。
水性杨花:其实就是一种水生植物,洱海里和拉市海里都有很多,开着白色的花。一般是把茎拿来清炒,像嫩的水菜梗,味道还不错。
米糕:古城里面很多纳西妇女摆在路边卖的,白色的米糕上面铺着橙色的果酱,试过,味道一般。乃们就不要冒险了
水果:不管是自驾游还是跟团,沿路在风景区都能买到很新鲜的当地水果。李子5元一斤,桃子8元左右,葡萄12元一斤,都很好吃,当地的芒果不太甜,个大水多,大理古城里面卖10元4个,丽江也差不多价格,到了香格里拉就是10元2个。
喜洲粑粑:外酥里嫩,我家老二说像自己做的pizza,推荐大理喜洲镇的这一家(上图)
编辑

衣食住行 之 “住”

酒店部分,除了大理当天的酒店是自己定的,其它的都是套餐里包含的。
这次旅游中,最出彩的照片出自于大理的海边民宿。因此有好多朋友都问我大理酒店的问题,而我在之前也做了些功课,分享给大家。
首先我们来看看洱海的地图:

环洱海有好几个镇,最出名的莫过于双廊,因为双廊所处的位置好,位于双廊的海景客栈,景色普遍都不错。双廊热门的几家有:
双廊海地生活青年旅舍 SKY&SEA LODGE
拍的照片大概是这样的:

半岛63号
比如景色是这样的:

住在双廊的话,如果天气好,能在酒店看日落的美景,但是双廊的酒店价格也比较高,而且太热门了,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月左右订,由于我们是临时将大理跟团游改成自驾游,所以双廊的酒店都订不到,我干脆pass了。
由于订不到双廊,我转而研究洱海西喜洲附近的酒店。得知喜洲镇的桃源村靠近桃园码头的酒店,地理位置也很好,海景也不错。还能在酒店看日出,于是我请教了去年住过这里的朋友,由她给我推荐几家,我再研究。
桃源村热门的几家酒店:
聆海沐月:
拍出来的照片是这样的(取自网友的图片,如有冒犯,请见谅):

相信看到这大家的口水都流得吧嗒吧嗒的了,很遗憾到我定的时候这家也满了。所以想订酒店,就要趁早啊。
锦雀洱海:就是我这次住的酒店,性价比很高。酒店拍出去的景色大概是这样的:

关于丽江的客栈:
从行程可以看到我们这次是以丽江为大本营,所有的景点,始发地点都是丽江,所以在丽江住的天数也最多。
丽江古城大部分都叫客栈不叫酒店。我们住的客栈位于古城北门附近,走出去几十米就是大水车,地理位置非常好。装修是典型的纳西族四合院之类的,内部设施算中等,反正该有的都有了,我们套餐里的是商务双床房,我们入住后升级为三床房。这个客栈,主要是地点好,去哪里都方便。如果喜欢景色好一点的,可以住古城的狮子山上的客栈,每天可以居高临下观赏古城的日景和夜景。但是提醒一下,古城铺的是青石板路,登狮子山的也是青石板石梯,如果住在山上,那么行李的运输就是个大问题。我们当时有到山上去住一晚的冲动,但是想想自己那么多行李,登山的过程~~画面太美了不敢想象,所以只好作罢。

衣食住行 之 “行”

由于大理自驾游,所以老公就在网上找租车公司了。这次租的是“一嗨租车”公司,租了两天,才340元。
详情参考如下:

由于我们第一次云南,像香格里拉这样的地方,海拔高,不发达,加上我们带着两个小朋友,为了安全着想,我们选择了跟团。但其实从丽江香格里拉的路很好开的,而且沿路风光不错的,所以我推荐自驾游。

如果不想自驾游,在丽江古城也有上百家旅行社,可报散团。也可以自己坐车去景点。我在客栈拍了这张丽江交通时刻表,大家可以参考:

关于高反

这次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高反。虽然十多年前我跟老公去过九寨沟黄龙,但当时年轻,而且这次是带两个小朋友去。7月12日,从开始上玉龙雪山开始,我就感觉到了头痛。幸好上山前我们扎扎实实的准备了4瓶氧气,所以在爬坡之前吸了氧气,到了4506米时,基本无恙。
       由于玉龙雪山珠玉在前,到了香格里拉我们反而掉以轻心了。7月13日,我们到达香格里拉。由于整个香格里拉的平均海拔是3千多米,虽然没有玉龙雪山高,但是2天的所有活动都是在这个海拔进行的,所以对身体的考验其实比玉龙雪山更高。我们大人没什么感觉,但是老二从7月14日早上开始,就开始吃什么吐什么,连喝水都吐。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前一天吃的牦牛火锅有问题,但是我们三个和其它团友都好好的。后来听其它团友说这也是一种高反,是因为身体缺氧,最弱的肠胃开始有反应了,所以有的人会拉肚子,有的人会吐。于是我们马上买了一瓶氧气,让老二一直吸着氧睡觉。吸了一个晚上的氧之后,第二天老二也是一直吃流质的食物,7月15日开始就不吐了。
        因为老二明显的高反,所以我们从香格里拉回来之后就取消了7月15和16日去泸沽湖的行程。虽然说有些遗憾,但是风景是在路上,幸福是在心里的。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哪里玩都是一样的。
        所以在这里温馨提醒一下要带8岁以下小朋友去高原地区的,还是提前做好准备,氧气要备够。吸氧的时机也很重要,提前吸,上坡的时候开始吸。如果有头痛头晕的现象,就要多吸。

高反必须喝葡萄糖水

2016-07-20 16:4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20 17:26

很详细,写得很棒,下次可以两家一起

2016-07-20 20:15

你的游记不错,我分享了,这是我的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21 10:2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