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在台湾(十天九晚亲子自由行)

和天下 (宁波) LV.12
2016-07-20 12:13 2352/25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带小孩

再加一个全家桶!!

🏃这肯定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几个月来,因为希望能把全家第一次出境自由行的行程编排的更加精彩完善,耗尽了我相当的脑力,可回过头来再作细品时,却发现自己竟十分怀念整个制作过程。也所以,正劳心在海量游记攻略中的你,在我看来是幸福的!
🏃也注定这是一段惊魂不定的旅行,在台期间,全家经历了整个超强台风尼伯特,台铁车厢爆炸事件…好在,好在最后还是把家人和自己平安带回了家🏠🏠

关于两岸
🏃台湾,是国土,却是出境。是游子,又无归期…尴尬的台湾却又是一个让我们尤其是父辈一代神往的旅游目的地。台湾行无论在前期准备、各种预定及在岛生活起居,相比一般国内自由行都更为繁琐和生疏,比如货币、通信再到我们熟知了的各种公共指示,甚至交通规则等等都有异于国内,不过只要勤心勤力,功课充分,基本都能很好的解决。再加上还有热情可爱的2400万台湾同胞时刻准备着为你提供必要帮助,还有担心的必要么…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当你作出决定时,已经成功一半了…

关于证件
🏃目前有47个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城市,首先你必须了解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是否列在其中。另外赴台需要两证一签,什么证什么签,具体怎么办怎么签不论是游记攻略还是百度官方,都有详尽介绍。介绍下我的办证流程,春节过后就去了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了通行证及签注,因为没有通行证就没有证件号,没有证件号就不能预定航空公司的赴台机票(有随便写个等办证后再修改一说,有勇气可一试),当然,没有通行证也不能办理后续的入台证。所以这个证要尽量提前办理,注意通行证G签注的有效期为6个月,也就是说证件发放日期和计划返回日期的时间跨度要小于6个月。入台证的有效期为3个月,可在当地旅行社或淘宝办理,我提前一个半月左右在淘宝办,每位185,只要按照对方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即可几日内办下来,自行A4彩色打印若干份,价格也要比当地旅行社便宜不少。办齐所有证件,我们一家三口的费用大概是700。

关于往返交通
🏃拿到通行证后就可以关注机票价格了,从3月上旬开始一直到6月底宁波直飞台北桃园的价格都锁定在了830元左右,经验告诉我基本就是底价了,敲定6月30日出发,下单。刚好6月底妻儿也开始放假,整整提前三个半月订下机票,一来表我赴台决心,再者可以开始制定行程安排,但是这样做是有风险的,毕竟三四个月后的各方变数,谁都无法料知(其中夏季台风是最大风险)!返程比较小众,7月8日傍晚在基隆坐中远之星渡轮次日清晨至浙江玉环,船票在某宝预定,c房型二大一小1500。

关于住宿
🏃台湾住宿以民宿为多,多款民宿app非常简单好用,自在客,booking,airbnb等等,我在台7晚住宿都是通过自在客预定。在国内订房一般都有比较直观的参考和认知,比如北京的汉庭和广州的汉庭在服务、房型或价格上都不存在本质区别。民宿不同,民宿缺乏业界标准,也无法对比参照,只能通过浏览大量网友评价去获知一些可靠有用的信息,或者再加上一些自己的判断,别无其他。千挑万选,整个行程分别订了以下3家7晚民宿和1晚夜宿海洋馆,注意好多台湾民宿都有平时价和周末价。
6月30日--7月2日  台北久居栈
7月2日--7月4日  花莲金桔会馆
7月4日--7月6日  垦丁黄金海岸36海景旅店
7月6日--7月7日  夜宿垦丁国立海洋馆
7月7日--7月8日  台北久居栈
特别需要说明和感谢的是自在客客服,当我订了第一家民宿后,客服加我微信,而后又把我拉进了自在客台湾游交流的微信群,这个群真是太给力了,有成员300以上,进群改名赴台时间和结束时间,因为都是在台自由行或是即将赴台自由行的朋友,当然也有已经回国却还在为大家作各种解答的热心朋友,群里的每句话每个字都是关于台湾自由行,认真到没人发表情,没人开玩笑。各种问题和信息事无巨细的在此汇集,大到景点住宿推荐,细到哪个牌子的面膜在哪个地方的哪家店最便宜等等等等……大家在这个平台里知无不言 言无不尽。有次,大家正在深度讨论如何预定龙坑,有个小白突然问到龙坑在哪,玩什么?后马上有多人发送龙坑链接,根本没人笑话你有多小白!这样一个友好轻松的氛围一直陪伴着我度过了几个月,我经常会逐条细看,而且,在这里确实有许多资深玩家为你科普台湾旅游的各种问题和注意事项,真心受益匪浅,谢谢你们!后来还在此基础上又衍生了几个功能更加细化的微信群,也为我的行程带来了颇多便捷。在一个叫龙坑的群里,还认识了热心又耐心的老郭,老郭在垦丁有两家口碑不错的民宿叫垦丁翡丽金旅店,巧的是在我的自在客收藏夹里刚好藏有他家民宿,评价很高,晚上老郭还会带客人去海边抓螃蟹很有特色。后来和他加了微信询问了许多垦丁问题,老郭总是有问必答,也差点就订了他家,老郭还额外给了我折扣,因为预算关系最后还是没订,抱歉的告知老郭,老郭非常真诚的跟我说生意不在人意在,都是一家人,到了垦丁有空去他家做客…老郭的为人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海峡对岸的热诚亲切。一扯扯了这么多,总之,墙裂推荐入群!是墙裂开那样的强烈!只要在群里泡上几个月,你就是个台湾通!

关于行程
d8。左营高铁返台北
d9。至基隆港登船
d10。抵达浙江玉环,大巴返回
这个行程是较为常见的顺时针东海岸环岛自由行线路,有些把台北安排在行程的最后几天,是为了更好的专心购物,这样可以不用带着东西环岛,从而减少行李重量轻松旅途,其实我把最后一晚放在台北而不是选择基隆,也是这个目的。大多数旅行团则会选择西海岸线,主要原因是通往阿里山日月潭等地标景点的道路都集中在西边,这个可以看地图自行体会,而父辈一代人如若去宝岛,一般都会选择跟团,也不太可能不去这几个点。我在制定行程时就果断砍掉这些交通极为不便又人山人海的景点,甚至连老婆念念叨叨一定要去的清境农场也毫不犹豫。

以下照片除微距,星空等特殊场景为单反拍摄外,90%以上由水果6s完成,因为我实在懒得大热天从背包里拿出相机调好参数再满面汗水的去贴着取景框,而我出发前的决心是单反和手机拍摄比例为各五十,显然我没做到,但我又那么轻易的原谅了自己

临行前一晚强迫症重度发作无数次检查证件

d1

飞过台湾海峡后通过舱口初见台湾。果然,上午的飞机相对准点,甚至略微提前到达台北桃园

顺着引导牌非常快捷的办理了入境手续,在机场花了500块加上几分钟时间办理了中华电信流量10天吃到饱送100话费的电话卡(以下均为台币结算,汇率是1:4.84左右,可以简单的理解为1:5,就是100台币等于20元人民币) 这样,也正式启动了10天9晚的宝岛自由行序幕。办手机卡的台币是父母上月去台旅游未花完的余款。

桃园机场去市区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还是跟着引导牌,就来到了机场巴士售票处,国光,飞狗等都有自己的售票专柜,根据当时时间可自由选择抵达市区,我买了国光票到台北车站,3分钟后发车!

机场巴士很酷的样子!每个座位都有充电桩和插座,真好真好,司机会按照你下车地点先后调整行李摆放位置,重要的是还不用自己动手

是不是觉得照片格式不对劲?是的,是截图,蚂蜂窝原来有个写游记的手机app,可以上传可以录入也可以存档,就是不能发布,我也不知这款app已经停用,手又特别贱,上传一些无关紧要的照片后就把原图给删了。。。好在数量不是很多
所以你现在看到的游记并不是初稿,而是不断转移不断复制不断粘贴的结果,编排几百张照片再重新上传的其中辛酸自知自尝,一度想要放弃,调整过来后还是决定重头来过,只为记录和家人的一次重要旅行,反哺蜂友。

最后还是在离台北车站不远的地方提前下了车,因为这里离我们要住的地方更接近,而且看外面路边的样子还有很多吃店,台北的样子和我想象的真的是一样一样的
在这条不知道路名还算热闹的路边吃了卤肉饭,价格跟后续的午餐比起来稍贵些,味道也是一般般

吃完饭打车来到了要在台北住上三晚的这家民宿,觉得更像是便捷酒店,真的是很近了,起步价没花完就到了,只是还未到入住时间,其实我也知道现在不能入住,我只是来放行李的。酒店前台人员都好亲切,真正微笑服务!

酒店过马路对面就是地铁黄色4号线大桥头站,哦对了湾湾喊地铁叫捷运,全台湾只有台北高雄才有。上图可以看出大桥头站只有和咖啡色1号文湖线不交叉,其他都有重叠,整个捷运网覆盖着这座城市的所有主要节点,也就是说如果我想去台北的任意点都只需最多转乘一次即可到达,要命的是转乘捷运是件非常轻松的事情,到后来连我6岁的儿子光头强也能大概的说出怎么转😂😂,最最最要命的是车票价格相比的士超级实惠,办理悠游卡后一般坐个七八站也就十几二十台币,清晰记得有一次转了两次车坐了整整17站,刷卡28元。顺便提下悠游卡,这是一张神卡,捷运,公交,超市,租自行车,甚至区间列车都可以直接刷,遍布全岛大街小巷的711,捷运站均可办理或充值,押金100台币不可使用,余款不退,所以,建议跟我一样,多次少充,充值等待时间绝不会超过一分钟。

所有信息都会集中在这,上站,本站,下站及换乘站

信义商圈,算是台北非常现代化的一个区域

对,就是来这的,诚品信义店,到台北不来诚品感受这座城市的阅读文化对不住自己啊,算是装逼,也是要来,一定要来!

店是真大,书是真多,整个一幢楼,都是满满的书!我在想当初造这个楼的时候是不是需要格外的设计优化和结构加强。台湾的书不便宜,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政府对文化市场的严格监管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最主要因素。这样一本手掌般大小的笔记本售价为550!

微型摆设,好看好看

台湾好多地方都可以敲纪念章,去时不要忘了带上笔记本

如果没有带着家人赶行程,我也能像他们一样挑几本书看上半天待各路女神悄悄从边上走过

把饮食嵌入书店成为文化的一部分,内地也挺风靡,只是,诚品做的更加精致

出了诚品,来到了这个路口,101,外面看看就好啦

路过君悦酒店,台北老牌5星酒店,儿子好久前说口渴,夏季在台北不喝水可不行,又一直没看到便利店,进去酒店大堂讨了两瓶水。不要怕麻烦,台湾人大多都乐于助人,相信我

市政府前的绿化公园

话说这个李某,写着中国字,却不做中国

市政府大堂,入口处没人问你找谁更不要出示证件或登记,直接进,随便看

你也可以透过玻璃门看看台北父母官们是如何办公的,甚至会议室也是玻璃门,是不是我进去旁听也可以啊啊哈哈

市政府还有个给小市民准备的探索馆,真的是很难理解。不过腾出几层办公区域来关爱下一代,应该也是当局领导人争得民心换取选票的手段之一吧,无论如何,点个赞。

市政府外有群众拉横幅,看年纪估计是为了退休金什么的。

类似的楼,无敌兔有好多好多啊。尽管这样,它仍然是台北或是台湾不可或缺的地标和重要组成部分。

实还很早,但我已经完全按耐不住自己要去夜市吃小吃的欲望,于是,打车去台北相对较小的师大夜市,这是我们在台北行程的最后一次打车,因为你会慢慢发现捷运比的士更便捷

师大夜市入口之一

这种柠檬类饮料非常沁心爽口,甜而不腻绿色无添加,这么一大杯也就一个50块硬币

喜欢这种弄堂,虽破旧,却不脏乱,满满的日系风格,台湾曾被日据了50年,深受其影响,从城市建设到饮食起居,甚至好多时候我都以为自己就是在日本

麻辣烫,味道很难形容,超辣,很好吃,师大夜市相比士林宁夏真的很小,早期就是做学区生意,吃店并不是不多

吃饱,捷运回酒店,刚好是台北下班时间,机车等待通行绿灯,灯绿,齐发,马达轰鸣呼啸而过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目测速度都在七八十以上,我很难想象这般速度驰行在市区道路的安全性,后来,随着我对台湾的认知加深才慢慢发现自己多虑了,机车可以快速通过城区路口是基于每个台湾人都有着良好的素质和高度社会秩序感,试想如果没人横穿马路,没人闯红灯,没人随意变更车道,开得慢那才是真正浪费公共交通道路资源

回到酒店,前台妹妹帮我拿寄存的行李

房间还是精致的,大床1米5,小床1米,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三口之家卫具是ToTo,空调是大金,看得出店家还是下本的,1500多一点点的房价在寸土寸金的台北闹市已经是非常白菜了

洗去了一天的劳累和臭汗后一家人去了马路对面的一条街寻吃,儿子是吃货,吃吃喝喝于他来说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结果好意外的发现酒店过红绿灯就是台北当地人常去的延三观光夜市,一条街全是吃的,于是又是各种吃吃吃,别看脏乱差的样子,其实除了因为是路边可能多少会有扬尘外我再没发现其他卫生方面的问题。另外酒店楼下隔壁就是莱尔福便利店,台湾的便利店功能非常强大,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早餐夜宵复印取钱乃至打印火车票,大街小巷每隔几百米必有一家。不过,还是很不幸的被美国711垄断着大部分市场份额,在台湾尤其是台北街头,视线以内基本就有一两家。711,真的是神店!

把家人安顿好后一个人坐捷运去象山拍101,传说中的蓝色博爱座,每个车厢都有相当数量,绝大多数时候是没有人会去坐的,除非你能忍受整个车厢乘客鄙视的眼神。但如果你上车时有正常位,那你再不必因为下一站上来个年长体弱而让座,他们有自己的专属座位,这样也避免了多位正常座乘客一起让座的尴尬。

象山站就有标示往象山步道。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路边墙角的信条,没有豪言壮语,但无比的贴近生活

这个,也很对…

走了有半小时才来到拍101的观景平台,这次考虑到要拖着行李环岛游没带三脚架,本来一直发愁怎么放相机,结果平台扶手有专门的机位,太贴心了,高度角度基本都刚好,如果需要特殊角度也可以用矿泉水瓶盖子或打火机硬币什么的垫起机头产生仰角进行微调拍摄,总之真的没必要上三脚架。

看,这样直接摆在扶手是不是等同上了架

再回到酒店已是11点半了,有只懒猫挡着去路。也不知道这第一天走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两条腿已是身外物……

在酒店公共区域,充上一杯咖啡,小坐片刻,查看计步器,今天共行进23000步,里程总计15.2km,毫无悬念的位列第一

d2

路边的早餐店,一般都放有当日晨报,供市民借看

租赁这种自行车可以刷悠游卡,自行操作

才刚到上班时间,习惯早起的我们趁早上凉快些已经来到了台大外

台北的最高学府就是这么一个简易门,也是这个简易门,走出了许多深深影响着台湾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行各业的精英。儿子一个月内先后去了北大清华和台大三所大学,老爹希望你有日也能不负责任,终有所成💪

清晨台大的椰林大道,宁静,当然致远

呵呵,老爸教你如何装逼

地上除了零星落叶再无其他垃圾,不过关于地上垃圾,还真的不局限于校内,整个台湾都是这样

勤奋的人总会巧妙合理的利用时间,边吃边看书,同样的低头党,差距咋就这么大

平静的池塘水面完美的复制了水线以上的景色,偶有小鱼出水吐气荡起层层涟漪,
几只乌龟爬上浅滩的一块石头享受着台北清晨的阳光

不起眼的教学楼,是台大文学院的一部分

斑驳的墙壁承载着多少往事。

透过纱窗可以清楚的观察教室摆设,古董级冷风机,老式黑板,浓浓的复古气息,不过真正的学者,又怎会计较这些。追求真理,服务人群是台大的校训,激发对科学知识探索的热情是台大教育的核心课题,鼓励学生在持续追求真理、终生学习、成就知识价值之外,也要服务人群,奉献社会。

中央银行大楼。尽管烈日当头,但是为了赶行程,还是要把中正纪念堂去看完,时间也刚好赶得上纪念堂仪仗兵的整点交接仪式。

经过国家戏剧院,一群孩子挥汗练习街舞,真当阳光,儿子止步于此观赏久久不愿离开,话说我以前怎么就没想到要去学个街舞

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离整点仪式还有5分钟,不断有人从各方赶来

蒋公在老一代台湾民众的心里还是份量足足的

花拳绣腿了十几分钟后,人群散尽,今天刚巧是我党成立95年纪念日,又刚巧是我36岁生日,作为一个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在这样的日子里跑来这里看国军交接仪式,也是醉了一个的说😂😂

真的不是一点点热,又累又饿,赶紧回酒店再说

很喜欢捷运上的这句提示,是啊,想想有时候再没有自己拉自己一把更重要的事了。台北捷运冷气开的很足,所以坐一次捷运人就会干一次,随后出捷运站再重新湿一次,再干,再湿~~在台北的这些天身体要重复不断的努力适应着几十度温差。

电梯自觉靠右站,这点在台湾已经深入人心,腾出左边空间给急着赶路的人,一开始我们偶有不惯,但没多久就融入其中了。儿子有一次问我为什么我们家不是这样,多么深度的思考和提问啊,我告诉他以后也会这样的,只是,还需要一点时间

买了东西最烦的就是各种打印发票了,而且收银员一定会要求把发票给你,台湾又极少有垃圾桶,每次回到酒店都能从口袋里掏出一堆

喜欢打包饭菜回酒店房间里吃是儿子的另一奇怪癖好,这样子的几个便当250左右。

吃了中午饭美美的在酒店睡了一觉,醒来再吃个哈根达斯,买一送一两个还大桶也就150左右,真心便宜

中华电信的热点,我不需要,我有中华电信4G流量吃到饱的套餐,老婆的手机一直处于飞航模式,来之前我有帮她在台湾自由行网站开通台湾的免费上网账号,需要输入大通证号。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

捷运士林站人确实多,这是去台北故宫的必经站,下车出站有引导牌教你怎么换乘去故宫

公交车为方便上下客有角度倾斜功能,如有残障人坐轮椅上车也没问题,去过台湾的人应该会经常看到一些残疾人坐着电动轮椅在无需外力帮助的情况下独自或结对自行游览。整个城市甚至整个台湾,都是无障碍!绝对的!不论何时,不论何地!

非常干净的车厢,台湾公交车有些是下车刷卡,有些是上下车都要刷卡,长了嘴巴会说话的可以问一下,司机会解答绝不会有不耐烦的态度出现

南故宫,里面不让拍照,就外面拍一张吧,已经快下午4点了,这会来故宫既避开了大量旅行团又稍微凉快些,故宫的门票算是相对比较贵的,250一位,其实我们此行一路下来到最后发现门票是很少的一笔支出,台湾好多景点根本不需要买票

寄存背包,租了3个语音讲解器,记性不好忘了多少钱,好像是200一个,有儿童的,输入展出物玻璃上的编号即可收听该宝贝的来龙去脉,经常看到儿子在笑,还笑的很烂,估计儿童语音讲解器语音制作的很贴近小朋友的心坎

忍不住偷拍了一张,其实禁止拍照很大程度是因为闪光灯会影响他人观看

发现儿子最后根本没看我大中华之国宝文物,就是在玩这个,故宫冷气是真的很低,一定一定要给小朋友多带衣服。所以,功课的重要性,你懂的。

走马观花看完整个故宫也要近两个小时,翠白玉刚好全国博物馆巡展,没看到,有点小遗憾。台北故宫有藏品近70万件,想想有些心酸,不过理智的说这些国宝在台湾总比流离海外要强百倍,这样,也就释然了。当然,小小的幻想下把这些宝贝再挪移到原来的位置那也是非常不介意的啦…这样,两岸故宫光头强在6岁的一个月内全部游览完毕

故宫出来手上盖个章以示纪念

人行道和车行道有红线,也是生命线

士林夜市,每天都喝这种冷饮,不过最好喝的金桔柠檬茶还是在垦丁大街

吃,对于我个人是真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只求吃饱,所以我基本每餐都吃有饭有菜的便当,就是盒饭。吃饱饭的前提下稍微加点小吃,但是台湾的夜市是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好好体验才是

有个推着婴儿车的女孩坐在博爱座,这也情理中,可后来我定睛一看,原来婴儿车里是只小狗,城里人太会玩了…

出站再刷卡,显示屏上有信息,快快回酒店休息,又是暴走火炉的一天,计步器显示18972步,总里程12.6km,两天相加已是28km,这两天时间,光是全家三人的饮水量就在15000毫升以上。我的膝盖和脚指开始出现了问题,膝盖可能是前一晚下象山时走太猛伤到了,但不知道为什么脚趾头也会剧烈的疼痛,还痛了一晚上。另外让我最担心的还是儿子光头强,我不知道这样暴晒暴走会对他的身体和后续行程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好在他一直处于满血状态,惊叹孩子旺盛精力的同时尽量多给他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糖和蛋白质。洗洗睡了,明天还要起早赶车

d3

台北车站集捷运,高铁,台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车站,今天要坐区间车去瑞芳走平溪线,原本以为这么大的车站会非常复杂,其实不然,我们几乎是出了捷运跟着指示标志三分钟就到了售票处,台北去瑞芳的区间车可以不买票直接刷悠游卡进站上车,但是考虑到我之前网络上有订票要取,就去了窗口买最早的7点30分瑞芳票

又非常顺利的来到了月台,开始享用之前买好的早餐

左边是两张下午瑞芳南下花莲的票,这张票非常紧张,我是提前十多天网上预订的。台铁预订网http://railway.hinet.net/不需要翻墙

铁路局工作人员车厢,我们也跟他们一样席地而坐,火车在台北市区内都是走地下,最大程度地减少噪音和其它影响

40几分钟到达瑞芳,瑞芳虽是小站,却是连接台北花莲平溪线的重要枢纽,因为观光业的兴起,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到站三件事,出站右转寄存行李,买平溪线一日游票,拍张这个火车站的照片。这个时候我走路的样子其实真的很像残疾人,一瘸一瘸的,脚痛到不行,但还是忍着

这个站在来之前的攻略游记里都已经看了千百回,却也还是忍不住纪念下

一日游的票可以不限次数在平溪线上下车,价格80,台湾公共交通儿童票的规定是身高115cm或6岁以下,儿子刚好临界,这么多次坐车无人问起

台湾的站台叫月台,每次看到月台二字都会想起小虎队的散伙歌~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
你是不是也会和我一样在脑海想起那个经典调调

平溪线是一条铁路支线,最初是为了运输沿线矿坑所产出的煤矿而建,后来兼办了客运,到最后的现在,已是台湾非常热门的一条观光线路,从瑞芳发车后有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末站菁桐。每隔一小时左右会有同方向列车停靠,也就是说你有一个小时的游玩时间,错过,再一小时。小火车的冷气同样很冷,好在有准备,背包里始终有一两件儿子御寒的衣物。因为时间关系和天气实在太热,我选了平溪和十分两个地方游玩

冰冻豆花很好吃

大肠包小肠,也是满分

不管台北高雄,还是这样的乡间小镇,每一处并不起眼的地方都被会装扮的和和美美,人们若不是十分爱着这片土地,怎会如此

这条山路有许多重机发烧友骑行,重机排量500cc以上,红牌

刚好正反两趟车同时到达,瞬间淹没在人海

十分这地名听着就十分好听,继续敲章

也可以寄明信片

或是吃棒冰

走走铁轨,铁路无疑也是台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就在这种文化的最中央

你相信这是可以开火车的铁路吗,这明明就是步行街嘛

我知道你是在画一个有辫子的小女孩,可是,无论怎么看,都像是,这种天灯要150一个,果然很商业

我也来寄语,两岸和声,可知下句?看完我就告诉你!

老板会帮你拍照,一分钟之内手机的光圈工作了100次

下午提前回到瑞芳火车站,取好行李买好便当,出发花莲

东线南下台铁分自强号,太鲁阁和莒光号还有电联,速度也是依次前者最快。车厢非常干净,无人大声说话,干净,安静。

瑞芳站驶出无多久窗外便是这样的景色,整个人一下子就来了精神,这不就是太平洋么?是的,火车就是沿着太平洋海岸线一直行进,是不是美到窒息?也所以,平时不要滥用美到窒息这句词

同样,台铁的空调让我们好想晒太阳,裹了好几层还是冷

洗手间的颜色搭配和卫生状况非常值得你逗留

出火车站直走5分钟就是预订的民宿,老板娘交待清楚注意事项后就神出鬼没了,如果你要退房,只要把钥匙放在她指定的位置就可以了。离夜市有点距离,但离热闹的中山路走路也不过10几分钟,也不能太挑剔啊,价格摆在这呢,1100,也就220人民币啊,要知道花莲可是绝对的旅游城市,老板娘免费升了公主房,其实就是在床上挂了个蚊帐而已。民宿旁边20米有711,在台湾自由行,你会慢慢发现,只要身边有711,住在哪里都无所谓。

离酒店不远处还有这家全联福利中心,台湾的每家超市都有好多牛奶和饮料的专柜,形形色色目不暇接

晚饭就在路边小店解决,其实也没看见过像样的酒楼或饭店

d4

金桔隔壁的弄堂,还是很喜欢。7点多的日照已经非常毒辣了

今天是拼车花莲一日游,车是垦丁老郭帮我预定的,整个行程所有拼车都是他帮我安排的,绝对的好评!沈阳两夫妻加我们3人,另外还有两个刚在花莲青旅认识结伴游的姑娘共7人,司机兼导游的老谢准时到达酒店外,出发!

清水断崖,怎么拍都拍不够,海水颜色在阳光的折射下呈现出各种颜色,就像一块色彩丰富的调色板。清水断崖是不能下水的,因为这儿的海底没有任何过渡,山崖直插太平洋海底,如同刀切

沿着著名的苏花公路依山而上来到太鲁阁国家公园,走走公园步道,处处有美景处处是险境

这张照片是光头强帮我们拍的,真心不错,这一路上儿子经常要求自己拍照片,还有次他问我爸爸你为什么这么喜欢拍照片,我告诉他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也好多次要求我把单反送给他,我去。。不过我答应下次带他上路时一定会给他买个卡片机,孩子的兴趣绝不可忽视,也许,或许,当他拿起相机的那一刻就是一个梦想的开始,所以所以,你的兴趣,我最珍视

中横公路从这里开始,连接着台东和台西,老谢人很好也很健谈,似乎知道这里的任何事物,他也十分清楚如何安排线路才是最高效率,能有这样的人做向导,实为大幸

午饭在公园管理处解决,老谢给我们折扣卡让我们7人相互借着用,吃完了才想起要拍照存档为游记所用。。这样的一份午餐大概在250这样子,还送水果和茶品,我觉得不贵

老谢真的是很会安排时间,他说刚吃完中饭不要再顶日游玩得找个阴凉地方稍作休整,于是带我们来到布洛湾休息区看场介绍当地原部落居民生活的电影,有个和蔼的长者作了些观前介绍

休息好了再上路,中横公路奇险崇峻,老谢说这些公路都是原先老蒋来台时所带部队修建,这样想想国军溃败离开大陆到台湾的官兵日子也不好过……

过这个吊桥时看着老婆儿子渐去的背影,我恐高坚决不走,老谢看到后从老远跑过来更加坚决的非要扶着我走过去

老谢的7座车

祥德寺,相同的宗教文化很容易拉近彼此距离

无数的隧道,看得出都是人工开凿而成

太鲁阁绿水步道,看到过最大的蜘蛛,手掌大小

老一辈建设兵在这样的花岗岩地质群山中硬生生凿出一条总长190km的中横公路,代价可想而知,所以横贯东西方向至今也就北横,中横,南横三条公路。另外,今天走的中横,苏花公路也是全台最危险的道路之一,被称为死亡之路,别说台风影响,就是平时下雨也会引发一系列地质灾害

也不知道老谢绕了多少山路带我们去一个个景点,还一直问我们哪里哪里要不要去,其实我们已经不想走了啊哈哈。同车的一个女孩子说昨天她从垦丁拼车到花莲,那个司机一直告知这个景点没意思的,那个景点没意思的,弄的很不开心。所以,一定要找准人,虽说大多数台湾人都是敬业爱岗,但毕竟也不是全部。

花莲拼车一日游之最后景点七星潭,七星潭旁就是花莲航空站,也是空军花莲基地,虽有高墙却仍可以清楚看到机库里f16战机的垂直尾翼,老谢好多次跟我们说起每天有9架次战机升空训练,老谢你泄密噜啦啦=_=后来我在七星潭海边远远眺望这个基地时总是忍不住一次次幻想,如有一日驻扎在机库里的是j20该有多么美好,那美日几十年精心编织的第一岛链不就瞬间瓦解了么,画面太美,不可多想

陶醉于太平洋暖风,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我给七星潭打了高分,而孩他妈把高分给了太鲁阁,看来我们对景观认同感不一

最后老谢会把大家送回各自的酒店,之前我们有跟他说要吃花莲老牌的炸弹葱油饼,让他帮我们预约,可惜老谢把这事给忘了,等我们赶到这家店时已经售空😂😂老谢你欠我一个葱油饼!!你有看到吗!!哈哈哈哈
就是这家,老牌葱油饼,我在蜂友的游记里无数次看到过这家店的照片,我也上一张,留个痕,告诉自己一定会回来的!!
其实,在路上,不要太在意今天有没有吃到TOP1美食,各种状况本就是同风景一样让人无法忘怀

我们没回酒店而是让老谢送我们到了东大门夜市吃晚饭,新搬过来的,就是原来大名鼎鼎的自强夜市。付了车费跟老谢在这里握手再见,大家都知道一声再见就是再也不会再见。如果你有幸遇到老谢请代我问好,谢谢!
这一天我们拼车费用是大人700位小孩500位,拿出两张千元大钞,不用找啊老谢😄😄

妙不可言果汁,排长龙。吃货竖起大拇指

驻唱的帅哥,他不是来要钱的,只是想表现自己

与老牌齐名的蒋家官财饭,一直说棺材饭,人家是当官的官,发财的财,一字之差寓意差千万

官财饭的制作过程,店员手脚利索的让你眼花缭乱

光头强从小就对这种舞台表演类情有独钟,只要看到就走不动

打包了两份官财饭,回到酒店旁的711,一瓶啤酒过着吃,好不好吃?就是见仁见智的事了,顺便取了高铁票。吃完陪儿子睡觉,关灯一分钟就听到小家伙微微的呼噜声,累了…

d5

今天,拼车一路南下玩到垦丁!8点半薛师傅准时到达酒店外,按照民宿老板娘要求放好房间钥匙就上了车,吓坏了,老薛开着辆卡罗拉来,我问他有几个人,他回答就你们一家三人……哈哈哈哈拼车成包车了。就这样上路了,一路花东纵线南下,头也不回!
其实花莲南下垦丁垦丁北上花莲有分山线和海线,选择山线是不想看太多海以免到了垦丁再看海会视觉疲劳。
一路欢谈,介绍下老薛,50岁的他是陆军少校军官退休下来的,家在高雄,他告诉我台湾每个军官不管年龄高低退休离职后政府是不安排工作的,而是拿了一笔一次性退休金,这笔钱拿一半,另一半存于某个专门基金,然后每个月可以领取大概折合人民币7000多块钱的利息用于平时生活,他说钱足够应付生活,只是空闲在家不甚无聊,出来做点事交些朋友更快乐。是的,在台湾像老薛这样想法的人多了去,他们只是不想把自己禁锢在某个地方,跳出空间寻找另一个自己,同时也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跟之前的老谢不同,薛大哥(后来改称呼了)说话轻声细语温文尔雅,一路上我们什么都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两岸关系等等。当然,出于尊重,我有询问可否谈政治和两岸关系,他表示不介意后才深入交谈的。有时候你在外与人交谈时你的观点或价值观真的不仅仅代表着自己,尤其是两岸这种平衡本就脆弱又微妙。薛大哥也是我此行在台接触时间最久交心最深的一位,很大程度上他就是台湾人的缩影,儒雅,谦让,热情,礼貌,守信。

薛大哥告诉我远方山顶白色的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海拔有近4000米,真是奇妙,山下的人都快融化了山上却还是皑皑白雪覆盖。

第一站鲤鱼潭,山寨版大黄鸭,薛大哥也下车介绍并给我们全家拍照,其实他每到一个景点都会下车做我们的导游。不过,薛大哥的摄影技术真的是很糟糕哦😜😜

第二站光复糖厂,至今仍是国营,因仍然完好保留着原先的厂房和设备而被追捧。本厂的牛轧糖和冰淇淋非常有特色也很出名。生产和观光相辅相成。细心的薛大哥看到儿子有想要喂池鱼立马跑去买了鱼食。

我排队买冰淇淋前有问薛大哥要吃什么口味,他挥手示意不吃然后消失在视线

又是快吃完了才想起,也是这时薛大哥出现了,他不停的说慢慢吃慢慢吃,不急不急,还告诉我们哪里洗手间哪里可以洗手。

继续一路欢谈南下瑞穗牧场,这个牧场的奶制品全台湾便利店都有卖,我在台期间也就吃瑞穗的奶,不过,最好的瑞穗奶制品可不是超市就可以买到的,要吃,你得去牧场。

这里的云不是稀稀疏疏的粘在天上,而是形似块状,朵状的被悬在半空。你看此景可不可以媲美新西兰牧场

这种牛奶冰淇淋也是秒杀任何哈根达斯,吃出了儿时的味道

我买了杯这种牛奶,纯的,喝完一个小时后依然口留奶香。

吃完奶制品去牛棚喂喂牛也不错,还有两只鸵鸟,一点不怕人

喂的起劲又挪不动脚了,薛大哥也一起帮儿子找牛食草料

临走再买个奶酪吃

正午到了北回归线标,因为太热太晒,就我一人下车拍了一张作记号

一列自强号普悠玛刚好迎面驶来,又刚好映衬出天上的白云,绝美的画面也只不过是掏出手机随手一拍。
越看越像我们的西藏新疆

沿途风景,看不厌的天和云

池上便当总部,队伍排的好长好长,儿子一个人在旧火车车厢里等别人吃完后先占了个座,远远我看到不断有人在跟他说话,估计是询问座位有没人之类的话,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应付的,等我们排到队买回来还是他一个人帮我们占着几个位子
排队时有碰到薛大哥,他买了个很甜的凤梨送给我们吃,我问他吃哪一种饭,他还是挥挥手消失人海,我打电话给他请他一块吃,他说他已经在吃面了,这回我也不强求他了,我觉得这一点两岸人民可能确实有些不同,薛大哥认为我预约了他的车,收了我的车资已是非常感激我对他的信任,怎可额外再吃我请的饭?或许,这就是他的价值观,虽有不惯,但还是试着去习惯和尊重
道真的很一般
伯朗大道就在附近,只因吃不消正午的烈日就没去,跟自己说别一网打尽,留一点给下次
池上到下一站多良车站有好段路,儿子睡起了午觉,薛大哥车开的非常稳,基本感觉不到他在加速或刹车,还开了轻音乐助眠,音量恰到好处,心中有爱的人啊
也是在太麻里这一段,路过一个红灯停车时,薛大哥看了下手机说不好,有台风形成冲台湾来,那时候谁会想到这个刚形成的台风会对我的行程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更没人会想到尼伯特就是在这个太麻里首登陆

被誉为台湾最美车站的多良车站又是这条线路上不得不看的美景之一,只是,画面上少了驶过的火车。老婆儿子都在车上不想下来,我一个人从路边停车处走了5分钟来到最佳拍摄位置,看过路车时间表,需要再等上25分钟才会有车开过,果断放弃了,实在太热,也不想让薛大哥因为我的一张有火车照片而和我一起等

吃货的死样

在快要到达垦丁的枫港附近,看到天上有像龙卷风的云,让薛大哥停车拍照,其实,我是想和他合个影,茫茫两岸,相识是缘,昨天就是忘了和老谢合影而后悔了好一会,同样的错误不可以犯两次。顺带一张他的卡罗拉
题外话,蔡英文就是这个枫港人,镇上挂着她的巨幅画像,据说她在当地的选票率为99%
下午5点半,薛大哥一直把我们送到垦丁的民宿门口,放下行李互加微信和他道别
车资为大人1200位,小孩1000位共计3400台币,折合人民币700不到,这一路下来耗时9个小时行驶300多公里,连人带车700才人民币啊!!

垦丁黄金海岸36海景旅店,位于南湾的这家民宿全部客房都是海景房,环境超好,过个马路就是南湾浴场,各种水上项目都集中于此,711偏远,走路要10分钟,去各景点就更远了,不过没关系,我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老板是个中年男,有辆出租车,安顿好后他会接送我们去垦丁大街夜市吃饭,民宿到大街有三四公里路程。

我们没什么好安顿的,坐了一天车先去海边活络下筋骨,顺便抓只小螃蟹晚上下酒菜

36海景旅店民宿外景

垦丁大街,年轻人超多

垦丁大街这家金桔柠檬一定要吃

这家烧烤的秋刀鱼一定要吃
他家店里的生啤一定要喝
我连着两天吃同款

100钱给蛇精病纹个身

这是什么知道吗

吃饱喝足,在指定时间地点等民宿老板接车,问了下机车租赁价格,700一天24小时,老板问我有没驾照(国际驾照),我答没有,问我会不会骑,我答会,就这么简单。但是需要通行证或入台证作抵押,苦于出来吃饭没带背包。。

又让民宿老板又多送了一趟,给他200块钱,老板死活不要(垦丁的士200起步)实惠人啊哈哈哈哈。

机车老板简单的说了下注意事项,也就是怎么加油怎么启动什么的。
老板问我要125cc还是110cc,我选了110的,省油哈。我跟他说现在已经晚上九点了,我把车开回也就是停在酒店而已,可不可以从明早8点开始计时,租一天半到第三天中午12点前归还1000块钱,他都一一答应,爽快人啊
于是先加满油,100台币就喂饱了😂😂整个人一下子就活起来了,走勒~~
虽然说租车程序简便价格也比电瓶车更便宜,但是我觉得如果你没有一点机车基础,还是算了,出来玩,安全始终是第一位
机车对于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曾经的台湾三洋风速,光阳豪迈都是我们美好回忆中的重要拼图。

d6

早上6点就醒来了,拉开窗帘,台湾核电三厂就在南湾浴场隔壁,远远望去还能看到反应堆的大罩子,还有3个风力发电机,也是一道风景

整个酒店我们起的最早,老板都还没准备早餐。

记得在台北士林夜市,儿子为了要买这双拖鞋不惜眼泪与我对峙,最终还是以我的妥协换来他的拖鞋

骑车来到船帆石,玩了20分钟左右正起劲,突然头顶乌云密布,连忙招呼上岸,还没来得及带上头盔就一阵暴雨淋头,一下子又无处躲身,好在船帆石对面有家浮潜店,一把油门冲了过去,儿子还是湿了个透。看着他这个表情,心生怜悯
店家老板拿出椅子请我们坐,谢谢店家
下一分钟,雨停
回酒店换下衣裤

再出发位于恒春半岛西部顶端的猫鼻头,可能是台风天关系,路上空无一车,空气无比清新

小毛驴不够拉风,好想重新选车,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机车代步如何玩转这个垦丁

没有了阳光,海水似乎也失去了色彩

猫鼻头回来已经10点半了,路过后壁湖的海鲜店,打包了一份切的跟红烧肉大小的生鱼片,150台币!如果在店里吃也就100块,不过攻略里好多人有说后壁湖除了生鱼片其它海鲜并不便宜。

下午天气略好,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巨量紫外线,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可以热死,不能晒死,后座的那位把自己包裹的跟木乃伊一样
原先很害怕垦丁会有交警查我们驾照超载什么的,真相是我在垦丁的这几天,根本就没见过警察叔叔

鹅銮鼻是台湾最南端的灯塔,也是巴士海峡的一盏明灯,蒋公也曾在执政期间来此考察工作。我们,也到了

垦丁街车可以直达鹅銮鼻

这些红牌🏍️才够拉风,每次看到心就会悸动

继续南湾玩水!

重复着昨天的足迹再回垦丁大街吃食,饭前饭后去大湾路翡丽金酒店看望从未谋面的老郭,只是老郭去了二馆不在家,二顾老郭都不在,我知道见不到他了
回到酒店已是该睡觉的时候了……

d7

醒来后发现外面下着雨,我知道此行恐怕是躲不过尼伯特这一劫了,和儿子一起呆呆的看着窗外,远处很突然的出现了双彩虹,太突然了,我甚至都没看清楚它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又突然,天空完全放晴
中午就要退房离开了,还有在垦丁的最后一个压轴景点龙坑生态保育园,龙坑每天限国内外游客200人,周二休园,无门票,每15人为一组配一个向导,需支付向导费用1500讲解费,所以,你要去龙坑,就要多花点心思提前很久预约。我是老郭帮忙安排预约的,不过那天只到了8人,估计另外7人有突发状况到不了。那么我们8人就得平坦另外7人的向导费,不过回想起来真的很值。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不到龙坑非垦丁

就是这么一个小门
进去龙坑的是一条石子路,没有路牌,你会怀疑自己是否走错了路

一波三折,终于跟着导游上路,最开始一段有树遮阳倒也凉快,后半段完全是暴晒暴走

枯枝败叶中又有生命轮回,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那么小的寄居蟹,爬在手心里都没感觉,它同样是龙坑的主人而受到尊重,看完轻轻放回

看到一堆枯木,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一堆漂流木,是往年台风时吹上岸的,公园秉着尊重自然万物循环轮回的态度不去清理非人为垃圾,有队员补充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也是这样,自然起火,烧光不救,人为起火,不惜代价。生活中,几乎每天都会看国家地理频道的我也不知其中之理,这回涨姿势了。事实也是如此,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路上,也是获得各种知识的重要渠道,因此我常跟儿子说此行你已胜读50本书。

每一个小洞洞里都有过生命,这就是珊瑚石

太阳当空直射,戴着帽子我永远也拍不到你的脸,我没有反光板在身边,所以无解!
看到这你应该不难发现在我的游记里风光和人物照片比例严重失衡,此次台湾12天单反手机共录入照片2000余张,60%以上为人像,只是我把这60%留给了自己和家人,我会把这些照片妥妥的分别放在大容量移动硬盘,笔记本,电脑三个地方,另外每年都会精选一二百张去冲洗成册,6年了,从未间断,也不可能间断,其实我的想法很白痴,我就是想把他整个成长过程完整的定格在一个个平面里,待他成人娶妻那日,作为父亲礼赠予。记得有次儿子幼儿园老师教了防火知识后,晚上睡觉前小家伙考我如果家里着火了你该怎么逃生,我回答他我会带上我们所有的照片再逃生,我说的是心里话。

看过了龙坑的海,你就看完了海。最美的画面不是用相机记录,而是要装在脑海里铭记一生。龙坑一个来回需大概两个小时,进去带好足够的水,出来也带好因你而生的垃圾。如果你实在没预定到龙坑,那我建议你去龙磐公园,或许也能找到几分龙坑的影子

退了房间还了车,就要离开可爱的垦丁了,失落是难免的,不过好在后续还有更精彩的行程安排

在酒店外的垦丁街车南湾站坐橘线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国立海生馆,今天,我们要夜宿海生馆!
夜宿海生馆名额非常紧张,特别是放假期间,需提前好久预定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733.html
我们2大1小三个人应该是1100多人民币
国立海生馆共分三个区域场地,分别为世界馆,台湾馆和珊瑚馆,我订了台湾
原定下午4点报到,我们退了垦丁的房间大热天没处去就来这里吹冷气顺便提前把整个馆看了个遍。暂时寄存好行李,领了夜宿挂牌就可以在海生馆畅通无阻的开始游览了

刚进来就湿了

换好衣服在服务台抵押证件借了婴儿车,我本是想当行李车可以放放背包,小顽童不知羞耻的一定要坐在上面,硬是把自己塞了进去。

最喜欢蝠鲼了,游起来特别优雅,面部表情也很丰富

白鲸馆,真的是好巨大

有空调的地方就是冷,所有衣服都穿上了,台湾的无障碍做的确实非常优秀,我推着婴儿车可以轻松搞定整个海生馆

哦~宝宝乖,睡觉觉,吐死人哎

好不容易挨到下午4点,集合,分组

放行李的柜子够大

随后在会议室听取活动安排

再分组,有向导带着大家参观后场,后场就是工作人员工作的地方,普通游客是进不去的
这个时候已经闭馆,诺大海生馆就我们夜宿的两三百人
我们的向导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鱼饲料姐姐,这儿工作的每个人都非常友善,尤其是对小朋友,台湾人喊小朋友叫弟弟,是第三声拖长音的弟弟~~

分发饲料喂食一群饿鱼🐟

还可以摸海胆,喂水母,饲养员姐姐把海洋生物知识深入浅出的教给小朋友听,其实大人也听的很认真
这么近距离接触到海洋生物,每个小朋友都很兴奋,一直围着鱼饲料姐姐

我们看了两遍海生馆,肚子早已噜噜作响,终于等到晚饭时间,坐在海景餐厅吃了不知多少东西
门票里包含了晚餐和次日早餐,自助式,原本以为只是简单的吃饱,没想到菜品很丰盛,口味也非常不错。

吃晚饭我来到室外抽烟,望着这片台湾海峡,对岸就是大陆,也是这个方向,天空出现形似巨龙的云

到了集合时间,大家又聚在了一起,姐姐带我们夜探海生馆,就是带我们去认识晚上的海洋生物,又一次涨姿势

晚8点分发床品,根据预定时间顺序先后入馆挑选位置,不用担心,台湾馆非常大,几十个人,你想睡哪都没问题的

铺好地铺,大家都去洗澡了我来拍张照
这个地方人最多,我已经给自己和家人找了个安静点的地方

床品很软很干净,就是该死的空调为什么会那么冷,半夜上个洗手间冻的不要不要

就是这了,今夜与鱼共眠,躺在地铺上看着鱼儿游来游去我也好兴奋,这种体验很特别,感觉3人1100人民币太值了
如果你有带孩子去台湾,记得一定要去夜宿海生馆
如果你没带孩子去台湾,也记得一定要去夜宿海生馆

好不容易把兴奋过度的儿子哄睡后一个人游走空旷的海生馆,来到室外抬头一看满天星辰。海生馆地处偏远又面海,周边光害极少,好多年没看到这么漂亮的星空了,儿子一直要看看北斗星,有次我指给他看,苦于我手指不够长,点不到北斗星,对啊,可以拍下来给他看!于是取来单反想了好多办法才算固定住相机,拍星空自认为还是有一定基础的,最后成功取下北斗星待他醒来教于他😊😊😊
这一晚,除了冷,睡的很踏实

d8

早餐同样很美味

鱼儿也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8点半潜水员喂食表演,现场解说员很会搞气氛,当潜水员出现时,伴随着小朋友们的尖叫声个个兴奋到昏厥

还有潮间带观察活动,最后在上午10点的时候回到会议厅,海生馆有份调查问卷,比如你最喜欢哪个活动,对服务是否满意等等,做完还有礼物拿哦,所以夜宿不仅仅是简单的睡上一觉,一整天都会有满满的活动安排。
这一天一夜对于我和儿子来说意义深远,在观察海洋生物时发现两人特别亲密,儿子各种提问表现出对知识渴求的样子至今难忘,深深亲子了回

一个半小时车程全家都睡了一觉,一路下来,真的有些累了
听收音机,台风已经逼近台东地区
app发来推送明天开始高铁全线停运
另外,船务公司来电确定因台风影响中远之星航班取消,可退全款或改签到10号的航班,但改签的话不是到原先的浙江玉环,而是福建厦门。这样意味着我得在台北多住上两天,还有厦门回家的动车票等问题,万般无奈,只能接受改签
考虑到厦门也是暑期热门旅游城市,火车票会相对紧张,所以不容多想马上订了回程票,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到第二天查看余票的时候已经全线售空。

高雄市,西部重要的港口城市,世界十大最美地铁美丽岛站,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真爱码头好多好多熟悉的景点。如果逗留高雄,那我就要损失两张价格不菲的高铁票和台北的一晚酒店。
还是老老实实回台北,事实证明我又是对的,尼伯特在我离开高雄的第二三天肆虐了这里,一片狼藉

左营高铁站是我在台所见最高大上的车站

垦丁街车直达左营站

麻雀以站为家一点不怕人,前提是从没人伤害过它们,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已达到相当高度

至此,几乎坐遍了岛内所有地面交通工具,高铁票不难买,但还是要早买,早买就有早鸟票,最低65折,我只买到8折票,订票时需输入其中一位通行证号码即可购买多张,另外只接受万事达和威士卡,还要开通境外网络支付
高铁售票链接,无需翻墙

久居栈,我们又回来啦!还是一样的干净,亲切
跟前台说明滞留情况,又新增两晚的订单,前台对我们的境遇表示同情和慰问,想办法挪出一间房,只是明后天是周末,价格要比平时多出500,管不了那么多了,安心住下等尼伯特孙子过境

西门町,曾经引领亚洲时尚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好多穿着怪异的人,当然他们肯定理解定义为潮流
台风天,凉快,又不下雨,真好

粒粒冰淇淋,120买一送一,各种口味,很好吃

各种小吃各种店

爸爸我今天吃面嚼都没嚼就咽下去了,肚子是真的饿了

夜渐黑,却更热闹,下起了小雨,台风在南部,远着呢不怕不怕

d9

捷运路过圆山饭店,园山饭店历史悠久,是台湾的地标之一,日据时期曾是神社。事先功课的好处是每到一处都能把所见介绍给家人。

要在台北多呆上两天,就得新增行程,本想去九份,又怕台风影响。坐捷运去天文馆看看,士林站下车,中正路一路药妆店,女人一路买买买,不过按原计划今天也是购物的一天,然后晚上离开。

日药本铺里的东西真心不错,价格也不是太贵,建议可以不惜弹药来次狂轰滥炸

去日药记得一定要买这种糖,超级好吃,我把货架上放着的都被我整空了

一早出门因为买买买所以到天文馆已是11点多,恰巧台风闭馆,又是尼伯特!

隔壁便当店午饭,两个便当100台币,这能赚钱么

下午浑浑噩噩的睡了半天,又去西门町吃吃喝喝买买买。来宝岛这么久了都没吃过一块凤梨酥,网上有一篇专门介绍台湾凤梨酥的攻略,可惜没保存,佳德毫无争议被评为全岛第一,如同腕表之百达,中山东路88号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晚上因为风雨人不多,平日排队到捷运站啊哈哈
我不是很喜欢吃甜食,冲这牌子咬了一口,还好吃吧

在佳德和微热间选择佳德的很大原因是因为交通便利,出捷运南京三民站不远就到。谷歌地图在境外太太太好用

常用交通软件,你要事先用会用熟

d10

台风也有积极的一面,今天就要感谢尼伯特,如果不是台风影响而滞留台北,是无论如何也挤不出时间去坐猫空缆车的。
倒了两次捷运到动物园站,捷运文湖线为地上轨道,车厢也有异于其他捷运

出捷运动物园站的路面上有各种动物的脚印,顺着动物脚印就是猫空缆车动物园站了,大人120每位,涨价前是50每位,身高115以下儿童免票,有分双程票和单程票,可刷悠游卡直接进。
缆车分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两种,但水晶车厢数量有限需提前预定
还要谢谢尼伯特,虽然今天的台北几乎已经不受台风影响,但猫空游客少的真是可怜。也所以,我们不需排队就能坐上水晶车厢。

少说也有几十米高度,儿子知道我恐高还一蹦一跳的来吓我,实在受不了

共4站,可上下客,终点猫空站

整个台北尽收眼底

坐了有二十几分钟才到猫空,我已经不能自己,一阵一阵的恶心

猫空产茶叶,你可以找家茶楼泡上一壶茶漫看山景。
也可以坐小巴下山去动物园,刷悠游卡15元,我们3人上车时已无座位,几个年纪稍长的当地人看我们带着孩子纷纷起身让座,有个阿姨还亲切的与我交谈。台湾人乐于助人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几次问路人,会有巴不得直接将你带到你要去的地方这种感觉,如果你问的事物他也不知道,他会再去问别人回过头来再告诉你,有点首问责任制的味道。另外人与人之间的高度信任也值得我们思考学习,有次我们带着没有拆封的一件玩具糖进超市,顺手放在了购物篮里,等出来结账时才想起这么回事,马上跟收银员解释是先前其他店里买的,人家一秒钟都没多想就说好的,要知道同样的玩具糖他们店里也是有的。
俗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但不知为什么,在台湾,我的防备等级自动降级到最低,手机放在桌上人走开一会,包放在了视线外什么的都没问题啊
下山因为刚才的惊吓又开始晕车,整个人都不太好
问儿子要不要去台北动物园,他摇头也说人不舒服,哈哈,叫你吓我!
台北动物园的爬行动物和夜行动物两个馆做的不错,很有特色。全票60台币!有关部门啊,差距咋就这么大!!
猫空,动物园,如果有时间,这一块完全可以玩上一天

猫空产茶叶,你可以找家茶楼泡上一壶茶漫看山景。
下山因为刚才的惊吓又开始晕车,整个人都不太好
猫空,动物园,如果有时间,这一块完全可以玩上一天

d11

终于等来归家日,吃过早饭,想不出要去哪里,就干脆退房,拿上行李坐区间车去基隆,大前天,也是去基隆的区间车,疑似恐怖袭击发生爆炸致25人伤

基隆港,火车站,还有庙口夜市都在同一块。一圈台湾下来,光头强真的晒黑了不少
都不知道这一天在干什么,下午3点钟才可以登记取船票

台湾警员都有配枪,码头侯船室还看到了个持突击步枪的霹雳小组警员,台湾霹雳小组类似香港的飞虎队吧,专业处理城市突发事件

4点半,登船,中远之星号能搭载600多乘客和几百个集装箱,当时目光远大还设有停车库,可容纳150辆私家车于两岸,排水量达26000余吨。
这样一艘大船今天的乘客不会超过50人,不到运量的10%

因为改签,船务公司答应升舱

6人豪华舱,就我们3人,儿子爬来爬去好忙好忙,他轻轻的告诉我,他真的不知道船有这么好,好吧我也不怎么知道

基隆港还是军民两用港,泊有破旧不堪的诺克斯级反潜护卫舰,第一次亲眼看到大名鼎鼎的密集阵近防系统

五点整,准点启航,就要离开了,心生感慨,跟老婆约定等有天儿子上大学了再回来。希望,希望那个时候不需要再换手机卡,中国移动信号已经覆盖这片神奇的土地😜😜

海天线有艘4万吨级邮轮宝瓶星号,可是在大海里,是那么微不足道

d12

中远之星号全票有早餐,不包含晚餐,所以上船前你要买好口粮,当然,船上也有,可使用双币

早8点半,厦门海关上班时间后顺利通关入境

下午两点半的动车,如何打发时间?

厦大,环岛路,一并收入囊中,只是这一天没做任何功课,狼狈不已,不愿回首。
晚8点平安到家

费用
去之前包含机票住宿和各种预定为9000人民币
在台又支出了36000台币和20000购物

想了好一会,不知如何结尾
还记得在十分天灯上的寄语吗?
两岸和声
同兴共荣

如果你刚好有带家人旅行计划,又刚好为去哪而举棋不定,不要犹豫了,订好机票收拾行李,台湾

最后借用灰太狼的台词
我一定会回来的
台湾

求告知那个台湾的群

2016-07-20 16:03

土豪同学,我帮你顶下

2016-07-20 16:26

求告知群

2016-07-20 18:34

本人再过半个月也要带娃去台湾啦,求楼主告知群!谢谢!

2016-07-20 20:19

引用 daihuanhuan 发表于 2016-07-20 20:19:45 的回复:

回复daihuanhuan:自在客台湾旅游交流群

2016-07-20 20:53

引用 和天下 发表于 2016-07-20 20:53:50 的回复:

自在客台湾旅游交流群

回复和天下:不好意思,搜不到你说的这个群,可以加你微信发给我吗?真的很需要,谢谢

2016-07-20 21:48

一想到以下這種情況,
1.到處景點都要收費,太魯閣國家公園,七星潭,清水斷崖通通繳費,還有費用後面直接加一個零
2.書通通禁掉,以後也沒有誠品
3.60元的動物園門票???以後通通改為600,幣別再改為RMB

2016-07-21 02:05

引用 和天下 的文字:

我告诉他以后也会这样的,只是,还需要一点时间

說得真好,慢慢會改變,台鐵車廂裏坐在地板上應該是自行車專用車廂,因為沒有自行車所以才可以坐人,通常台灣山上的積雪在三月後就一定不見了,氣溫都在零度上的喔

2016-07-21 09:49

你的游记不错,我分享了,这是我的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21 10:26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7-21 09:49:12 的回复:

回复聶風:哦哦,怪不得车厢地板上有白线划分,不过那个积雪我可是亲眼所见的

2016-07-21 10:2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21 02:05:28 的回复:

當你在台灣讚嘆這一切時,背後就是因為不是共黨專政阿!!

回复ysyyu:大陆的第一家诚品在苏州已经开业啦!虽然门票台湾便宜,但交通费、住宿费大陆便宜,我们去年暑假一家四口去厦门住的明发戴斯大酒店双床间一晚只要400人民币,我们在台湾订的同档次的起码翻一倍。包车、高铁票也比大陆贵。

2016-07-21 12:07

當你在台灣讚嘆這一切時,背後就是因為不是共黨專政阿!!

回复ysyyu:你好!你不能理解我的统一心,就如同我不能理解你的不统意!意识形态的差异导致你我在概念上有所不一,这很正常。我想解释的是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当然,其中有弯路,有错误,但我们从未逃避不足或短板,请你放心,大陆什么都不缺,唯独还需要些时间!另外我承认,台湾有亮点,但也远未到优越的地步,如对邪教的扶植,如对电信诈骗案的审理,都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和法制建设倒退的结果,我在台湾也有听到许多对当局不满的声音。所以,每个政党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还有,从你的言论推测判断,你对当下中国是真的了解不够,建议带上家人来大陆观光,相互信任,了解。

2016-07-21 14:34

2016-07-22 04:44

上面這一段說得太好了,1994年開始多次去過大陸,雖然是工作前往,也趁機和不少大陸朋友交談
儘管對當局仍有所批評,但是卻不能否認大陸進步神速的事實
"大陸一直往上走,台灣一直往下走"
今年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這個趨勢會更明顯,話止於此.歡迎再度來台旅遊.

2016-07-23 00:43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7-23 00:43:52 的回复:

儘管對當局仍有所批評,但是卻不能否認大陸進步神速的事實
"大陸一直往上走,台灣一直往下走"

回复澳客拉河馬:你好,谢谢评论

2016-07-23 08:37

你好,因为马上也到海生馆了,所以想问下,晚上住在那里的时候是很冷吗,小孩穿短袖是不是不够,要加衣服睡觉啊。
另外,在垦丁租的机车(电瓶车那种)能带孩子吗?

2016-08-11 14:14

引用 和天下 的图片:

请问这个仪式是几点?

2016-08-11 15:14

求群号,莫非一定得在自由客上订了房间才会拉入群?

2016-08-11 18:26

引用 DearQ_倩 发表于 2016-08-11 14:14:00 的回复:

另外,在垦丁租的机车(电瓶车那种)能带孩子吗?

回复DearQ_倩:要盖好被子,不然真的冷。机车电车带孩子原则上都是不允许的,但是我带了

2016-08-12 00:36

引用 村姑 发表于 2016-08-11 18:26:58 的回复:

求群号,莫非一定得在自由客上订了房间才会拉入群?

回复村姑:应该是这样的

2016-08-12 00:37

引用 日光倾城-黎 发表于 2016-08-11 15:14:31 的回复:

请问这个仪式是几点?

回复日光倾城-黎:整点

2016-08-12 00:37

请问进的群号是多少?另外拼车师傅的微信可以给下吗?春节会带爸妈去

2016-08-19 16:23

引用 sevens2000 发表于 2016-08-19 16:23: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