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安静的旅行——与马尔代夫的亲密接触

2016-07-20 12:20 522/5
  • 出发时间/2016-06-05

【序】

很喜欢一句话: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对比十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我越来越相信这一点。而旅行,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成为了我们所走过的路中的一部分。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之于我,是释放自己,是见不同的人,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获取更加平静的内心,在不被打扰的时间里进行思考。这次的马代之行,除去旅途的辛苦,满足了我对旅行的所有要求。先来总结下这次马代之行不同于以往旅行的几点吧:
1、 很美丽。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天空湛蓝,沙滩细软,随手一拍都是绝美的照片,完全不用做任何修饰,先放个图感受一下。

2、 很安静,我们选择的是圣塔拉富士岛,岛不算大,人相对也没有那么多,岛上相对比较安静。而且我们一般起得早, 拍照的话也没有那么多人。
3、 很随意,每天不用赶景点,安排比较随意,中午吃完饭还可以美美的睡一觉。因为我们住的水屋,从露台的台阶下去就可以浮潜,基本上每天我们都会下海浮潜一阵儿,然后再去泳池玩一阵儿,玩累了就在泳池旁边的酒吧喝点东西。不下水的时候也可以去打上的viubar喝喝东西,发发呆,看看书,吹吹海风,so comfortable。
4、 产生了对游泳的极大热情,并且初步入了门。因为在这边每天都下水,忽然觉得水下的世界好有趣,在老公的指导下,我学会了水下憋气以及一口气游一截儿,回来后打算报个游泳培训班,一鼓作气学会它(这也是我本年度的目标之一)。
5、 又产生了拾起英语的想法。工作后很少用到英语,不过好在底子还在,在马代机场还帮一位大姐兑了零钱,但是我觉得自己的口语离很好地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还有差距,而且我想以后带着娃去更多更远的地方,见识更广阔的天地,所以我想再次拾起英语,不是因为职业需要,只是因为自己喜欢,而且想学好它。

【行起】

这次旅行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因为老公工作性质的原因,每次旅行都得到跟前才能确定具体的日期。其实,我们一直想要在今年远行一次,因为有打算要二宝,估计怀孕后两三年内是很难有机会出去的,但是一直没有定下地方。这次提前了10天确定了6月有假期,然后我和老公就开始琢磨,都说马尔代夫是“上帝抛洒人间的项链”,我们也不禁想要去一探究竟,于是便有了这次马尔代夫之旅。由于去马代旅程较长,我们考虑再三后决定不带小家伙,来一次二人世界的旅行,并且争得了小家伙的同意,这点还是要感谢下我家的小美女,很多时候还是很善解人意的。

【旅行前的准备——马代概况】

马尔代夫的最高点是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最低的,并且是最平坦的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具有明显的热带雨林气候特征,年平均气温28℃,每年3月至4月份气温最高,达32°C。马尔代夫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每年的5月至11月,相对而言雨水多,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淡季。而11月末到次年的4月则天气普遍晴好,是较为稳定的旺季。不过根据我们这次的经验,其实下雨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这里下雨只有几分钟,很快就停了。不过六七月份的风比较大,一般下午海浪也相应较大,像我们这样的浮潜初级学员一般都是上午下水玩玩。所以其实我觉得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淡季出行,价格会优惠不少哦。
马尔代夫当地的语言为迪维希语,不过作为一个旅游国家,当地人很多都会讲英语,尤其在这些旅游型岛屿上,英语基本就是通用语言,不过他们的英语有时候略微有些难懂。即使不会英语,也不用特别担心,岛上一般都会有中文服务。
马尔代夫的当地货币为卢比,不过岛上酒店一般通用美元,大部分度假小岛均接受通行的信用卡,首都马累则二者都通行。大家最好随身带上一些小面额的美元,方便零用及支付小费。
马尔代夫中国有三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到了马累后可以调节一下手表时间,另外要是打电话或视频的话也要考虑国内时间哦。

【旅行前的准备——关于选岛】

确定了目的地后, 接下来就是选岛的问题了。马代的旅游模式采用一岛一酒店的运营方式,所以选择了岛屿,也就选择了相应的酒店服务。马代的酒店模式有以下几种:
BB(报价含早餐)
HB(报价含早、晚餐)
FB(报价含早、中、晚餐)
AI(报价含早、中、晚餐、酒水、零食和非机动的水上活动)
而马代岛上的所有淡水及食物基本都是从外面运过去的,所以成本较高,随便点个沙拉也得十几刀(注意是dollar),所以我们倾向于选择一价全包的,比较省心,用餐时也不必太纠结。事实上,选择一价全包的方式,基本在岛上没有其他额外的费用,当然参加收费的水上项目以及SPA等除外。也有人选择HB,我们回程的飞机上遇到的一对情侣,他们就是选的HB,只含早晚餐,一般他们早饭吃的比较晚,然后上午玩完了之后午睡,午睡起来后再去玩一阵儿然后吃完饭,听他们说也不错。
我们分析了自己的几点需求:1)较好的浮潜条件;2)游客不要太多;2)能提供一价全包服务。另外,由于我们的时间较紧,有些岛屿已经不能选了,或者是没有合适的航班,或者是没有房间(所以建议条件允许的童鞋们,还是早些规划)最后我们选择了中央圣塔拉富士岛。圣塔拉富士岛的介绍如下:
该岛由泰国奢华度假酒店集团全面翻新后于2012年11月全新开张,该岛与中央格兰岛同属一家酒店集团。酒店星级为豪华4星,潜水级别为A级(潜水级别分为ABC三个级别,其中A级是最适合潜水的岛屿,因为这里珊瑚礁保护非常好,几乎任何地方都可以下水),餐饮服务为一价全包式,上岛方式为快艇(距离马累机场乘快艇约20分钟),该度假岛屿主打成年人尤其是情侣,不接待12岁以下的儿童。岛上一共有约140间房间,房型包括沙滩别墅(即大家所说的沙屋),豪华沙滩别墅(豪华沙屋)、豪华水上别墅(豪华水屋)以及豪华SPA水上别墅,我们选择的豪华水屋,可以从露台旁的阶梯直接走到海里。据说豪华SPA水屋有一个超大号的悬浮吊床和户外水疗浴缸,应该也挺好玩的。

【旅行前的准备——关于出行物品】

下面是我们出行前所准备的出行清单,可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毕竟是异国他乡,所以关于常用药还是多带了一些,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关于浮潜装备,其实岛上都是可以租用的,不过呼吸器毕竟是直接入口的,出于卫生考虑,还是建议大家自带哦。

【旅行进行时——关于交通】

因为我们打算从马达回来后顺便回趟我家,所以选择了从西安往返,因此整个行程比较折腾,具体行程如下:
6.4  9:30青岛——西安
6.5  12:45 西安——马累   Q2389
6.10  18:30(马累时间)——西安
6.13  7:30 西安——青岛
因为西安马累的航班是夜里的,所以我们还有一个下午的时间,于是抽个空回了趟母校,还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凉皮,好满足。

哈哈,上一张在学校图书馆前的照片。走在校园里的感觉真好,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梧桐道、东花园、西花园、四大发明广场。坐在东花园看着有一个男生在学葫芦丝,我不禁感叹原来在大学有那么多可以肆意挥霍的时光,有那么多可以专心学习一件事情的机会,真好。如果再重来一遍,我有好多想要做的事情。好像跑题了,(*^__^*) 嘻嘻……
我们选择的这个时间只有一个航班可选,就是马尔代夫国家航空的Q2航班,该航班为西安直飞马累,机型为空客A320,但是需要在曼谷加油停留约45分钟,总飞行时间为8个小时,马累当地时间早上7点左右达到。在西安办理值机的时候,大家可以顺便在柜台上拿一下出入境单,在飞机上的空闲时间可以填写一下。这样在下了飞机入境时就可以节省时间。入境时所需要的手续包括护照、登机牌和入境单,离开马累时同样需要护照、登机牌以及离境单哦。
入境后,机场内有一个货币兑换的窗口,名字好像是currency exchange,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1刀和2刀的零钱了,只有5刀的,不过也没有关系,酒店的reception处是可以兑换1美元零钱的。从入境口出来,我们就找到了圣塔拉富士岛的接待处,在12号柜台,小黑很热情,并且告诉我们还有另外两个人也是今天上岛,开始说要等一会儿,后来又说那两个人的时间有点晚,所以先送我们两个上岛。小黑很热情地送我们上了快艇,因为没有美元的零钱,所以老公给了他一张10元的人民币作为小费,他很开心的接受了。所以各位童鞋,如果到时候实在没有美元的零钱,也没有关系的,他们很乐意接受人民币的。
这里说明一下,本来在阿里上订的套餐里是需要在马累住一晚,第二天再上岛的。因为我们到马累是当地时间上午7点钟,而且据我们了解,马累也没有什么值得逛的,所以我们跟代理商量,加了点前,到了马累后直接上岛,这样可以在岛上多呆一天。

【旅行进行时——岛上的生活】

马累机场坐快艇上岛,大概需要20分钟。因为上岛时间比较早,还需要等一会儿才能入住。上岛后有一个当地的英文接待(话说这个mm的英语很好听),让我们填了一些表,还告诉我们第一天的房子升级到了日落豪华水屋,第二天要再换一下房间。之后又等了一会儿,之前那个小黑说的另外两个旅客也上岛了,然后来了一位中文客服(是个台湾mm),像我们具体说明了岛上的情况,以及在岛上各项活动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然后我们就欢快滴入住了。其实后面发现,所谓的日落豪华水屋和豪华水屋的区别只是方向不一样,刚好能看到日落,其他房间设施啊,浮潜情况的都一样的,反而换一次房间挺麻烦的。
在岛上的第一天主要以修整为主,毕竟坐的夜晚航班,还是挺累的,然后了解下岛上的餐饮啊、娱乐啊等信息。吃完午饭睡起来后就可以舒服地躺在屋外露台的躺椅上。

第一天的午餐和晚餐都是在海洋餐厅搞定的,第二天去中午预订了意式餐厅,结果刚好那天他们搞那个super lunch的活动,就是每人加10刀,可以体验意式和泰式餐厅的mixture,然后第二天晚上又去体验了阿拉伯餐厅,最后还是感觉海洋餐厅最适合我们,后面基本都是在海阳餐厅啦。具体的餐饮细节后面再单独细说哦。
由于没有睡懒觉的习惯,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基本是没有睡懒觉的机会滴。在岛上基本每天早上我们7点左右就起床了,收拾了一下7点40左右就出去拍照,早上这个时间我觉得蛮好的,不过还是有些晒,需要带上太阳镜。风景真的好美,而且没有那么多人,随手一拍就有很大气的感觉。

拍完照就可以开心地去吃早饭了,吃完早饭回到房间收拾一下,就可以准备下海啦。我刚开始比较害怕,因为本身不大会游泳,在海里风浪大的话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方向,所以起初我只敢在房间外台阶的附近,后来老公带着我一起到稍微远些的地方。这里的海水真的是清澈见底,珊瑚颜色很多,小鱼也有好多绚丽的色彩,好漂亮。关于浮潜后面也有专门的说明哦,这里先让大家欣赏下照片吧。

下面这张是台阶附近的。

哈哈,再来两张水下照片

一般老公带我玩一会儿,我就上来了,然后他自己会再游去更远一些的地方,岛上还有收费的出海深潜,我们没有参加。等我学会了游泳,下次去海边度假可以考虑哦。

【旅行进行时——关于防晒】

在岛上因为经常下水或者在户外,防晒工作还是很重要的,知乎上曾经有一篇讨论帖,叫做“关于化妆品,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我几个好几个贴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在所有化妆品里,防晒霜是最有用的。而且出发前也看了一些游记,大家也都说到了防晒的问题,所以防晒的必要性已毋庸置疑,关键是该带多少呢?当时我也在蚂蜂窝上专门发帖问了,最后我们一共带了三只身体防晒(碧柔水感清爽防晒霜,每瓶50g)、一支脸部防晒(安耐晒金瓶,60ml)、一支晒后修复(香蕉船的晒后芦荟修复),事实证明,身体的防晒还是应该多带一支,面部一支足够。另外,我还买了专门用来卸防晒的沐浴乳,就是碧柔的那款,橙子味的,这样就不用担心身上的防晒洗不掉了。

【旅行进行时——关于餐饮】

岛上的餐厅有四个:海洋自助餐厅oceans restaurant(提供早午晚三餐,不用预约),意大利餐厅La Brezza (提供午餐和晚餐,需要预约),泰国餐厅(提供午餐和晚餐,需要预约)和阿拉伯餐厅AL Khaimah(只提供晚餐,需要预约),意大利餐厅和泰国餐厅中午和晚上都有套餐可以选择,选择套餐的话无需支付税费及服务费。晚上可以单点,每人40美元的额度,另外需要支付税费及服务费。阿拉伯餐厅只提供晚餐,并且只能单点。泰国餐厅和意大利餐厅每周三会举办一个超级午餐的活动,每人在AL范围外额外支付10刀,即可享受包含泰式餐厅和意式餐厅菜肴的自助午餐。
岛上的四个餐厅我们都体验了,感觉还是海阳餐厅最适合,意式和泰式的还OK,阿拉伯餐厅貌似不太适合我们。不过岛上的甜点都还挺好吃的,大概我比较喜欢甜食吧。
关于餐厅我拍照较少,下面上几张海阳餐厅的图吧

下面是一张阿拉伯餐厅的,说实话沙拉的味道我真心吃不惯啊

岛上的酒吧有三个:大厅酒吧(就在接待大厅旁边),泳池酒吧(在泳池旁,可以边游泳边喝酒,也是我们这次去的最多的一个酒吧了),VIU BAR(适合看日落,或者发呆,看书),。池酒吧和 VIU BAR都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旅行进行时——关于浮潜及其他水上项目】

圣塔拉富士岛的浮潜等级为A级,非常适合浮潜,不过我们去的这个季节,一般到了下午海上的风浪稍微有些大, 不知道在其他时间去的童鞋们是什么感受,所以我们一般都是上午浮潜。去之前,我们自己从网上买了呼吸面镜、呼吸管、浮潜服以及浮潜袜子和浮潜手套,其实岛上也可以租用浮潜装备,不过毕竟要入口,还是自己带的比较好一些。浮潜袜子和手套我感觉也很有必要,因为浮潜时很容易被珊瑚划伤。浮潜服我们买的是分体的,因为觉得分体的骑行什么的也可以穿穿,连体的感觉只能下海了。不过分体的上衣容易往上窜,各位可以参考一下哦。

【旅行归来——我想认真的写篇游记】

这次出行前,我便决定要好好写篇游记,一来可供想出行的朋友们参考,二来也是为了给自己留份回忆(我发现去年和老公去云南的好多细节我已经想不起来了,所以我想还是写下来吧),三来只是想好好写点什么,克服克服自己的惰性。无奈回来之后,工作、带孩子、和朋友业余有一个排练等各种事情,一直很忙,有时间时就断断续续地写一点。一直到今天(7.14)才终于要写完了。
       自己在旅行结束后打算做的另外两件事,游泳打算下个月去学,英语已经坚持了37天,每天上班时老公开车,我就在车上听会儿扇贝听力,单词也在同步跟进,无论多忙,都坚持每天打卡,感觉很好,现在我家孩儿被我熏陶的也时不时冒个英语。
不得不说,时间如白驹过隙,算算日子我们从马代回来已经一月有余,而马代留给我的远不止岛上的那些时光,也许若干年后我们和马代还会有一场邂逅吧。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20 15:10

引用 kaylee 发表于 2016-07-20 15:10:09 的回复:

回复kaylee:一部分是手机,还有一部分是网上租的奥林巴斯水下相机

2016-07-20 15:20

楼主是在哪个旅游网站订的行程?行程里包含机票钱吗?费用一共多少?谢谢

2016-07-21 11:57

很不错

2016-07-22 04:4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