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装X带娃飞——2016夏之斯里兰卡初体验

嘟嘟姐 LV.6
2016-07-20 12:22 776/9
  • 出发时间/2016-07-09

前言

三年前,琪妈约我去斯里兰卡。我当时一脸懵逼。斯里兰卡?好拗口的名字,在什么地方?在地球上那个旮旯?我记得一上高中,老师就告诉我们,地理是一门次科,不考!自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碰过地理书,总有地理无用的印象。所以,本人地理处于分不清五大洋的水平。后来才发现,地理其实是世界上最有趣且实用的学科,悔不当初,高考之害猛于虎也。此为题外话。总之,自那以后,我就开始关注斯里兰卡,才发现其实她就是大名鼎鼎的锡兰王国,也就是我爱喝的锡兰红茶的原产地,是位于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岛国,吡邻印度马尔代夫
     从有去斯国的念头后,旅行的计划又几度因故搁置,几年间,斯国已从对于国人来说很陌生的一个地方,到现在浩浩荡荡的驴友目的地了。
     今年暑假,小宝也三岁多了,我决定策划一个斯里兰卡的全家行。
     要说最大的障碍,还是担心小宝。她只有三岁多,我深怕她不适应热带的蚊虫及气候,以及远距离的跋涉。问了一些带孩子去斯国的妈咪,他们给我的一致回答就是,去吧,那里的动物绝对不会让小孩子失望的!她们坚定了我带孩子去斯里兰卡的决心。
     就这样,排除万难,终于成行。套用一句广告语来诠释就是,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旅行最难的部分已经结束了。

(行前准备的防蚊设备,带小孩要准备一些零食糖果,还给小宝准备了一个卡片放在她随身袋里,防走丢。。。操心的妈啊。。

观感篇

先来说说斯国整体的观感。

【衣】:
     带什么衣服,取决于你的路线和目的地。斯国虽是小国,但地貌丰富,四面环海,中部为高山平原。如果计划去海滩,那所有的防晒防暑设备都不会嫌少。如果有计划去中部高山,厚外套和薄羽绒也会用到,山上常年4到16度,我到山上的时候,刚好下雨,当时恨不得把所有带的衣服都穿在身上了。万分后悔没有听前辈带羽绒的建议。几个小时车程,能从夏到冬,也是斯国的一个特色。

【食】:
     舌尖上的斯国基本上没什么可圈可点的,每顿除了炒饭炒面外几乎没什么可点,对于中国人来说,真不如吃泡面舒服。饮食文化跟印度差不多,我的体会,基本上点西餐意粉披萨之类的比较保险,味道还算能接受。千万不要在那点中餐!千万不要在那点中餐!!千万不要在那点中餐!!!别说我没说三遍喔。:)哈哈!水果也没有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好吃。
     最赞的只是红茶,很香醇,我基本一天两壶以上。

(炒面)

【住】:
     斯国对于国人来说也许不是很闻名,但是其实旅游已经发展得很充分,各个地方高中低档的酒店选择很多,只要舍得多花一点点钱,可以住得很好。并没有像某些游客说的那样虫子爬上床。我觉得超过40刀的酒店,基本上从卫生到服务都可以接受了。要住廉价相对经济的,就不能抱怨太多。老祖宗早就说了,一分钱一分货。酒店档次也可以根据行程来定,如果要去霍顿平原徒步、出海观鲸,或去国家野生动物园的,基本上要赶早,早上四五点就要出门了,在酒店的时间不会很长,可以作为过渡酒店选择相对经济型的。
    不得不提的是,当地大部分酒店都可以为你提供凌晨出发的外带早点服务,这点我觉得特别赞!!

(这是在康提的酒店YO,在山上,英伦风格,很干净。)

【行】
     斯国交通不是很发达,除了加勒科伦坡有一条沿海高速之外,其他均为普通公路,时速四五十左右。火车很慢,时速三十左右。包车是比较普遍的方式。
     我提前邮件联系了车辆,是一辆日本二手的小面包,车况一般(当地的车车况都不是十分理想)。司机名字叫JANAKA,较好沟通,没有太多地方口音,在香港工作过。司机比较沉默寡言,行为举止算是一个比较decent的人,守时,车技好。斯里兰卡很多地方要走山路的,山路狭窄弯道多,可以说把身家性命都交给司机了,开车技术绝不能马虎。司机会按照你的要求在指定的地方停留,如果坐小火车的话,他会在到达站接人,很方便。坐火车二等座是没有固定座位的,司机提前扒火车给我们占了座……。整体而言,我觉得这个司机算可以推荐的。斯里兰卡包车司机JANAKA的微信是jjbandara,需要的朋友可直接联系他。
     如果说有不满的话,唯一他帮我订的观鲸票价格比行情高。我之前了解的行价是3000-4000RS,他当时带我去的售票点给了我4200上层的票,我当时想没有高出行情太多,就买了。哪知道后来回到酒店,酒店老板说可以帮我买到2500的,说我买贵了好多,令我郁闷!但酒店一般都是拿低票价吸引住宿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司机带游客买票拿点回扣也正常,谁不想挣点钱呢,要不然碰上我这种不去逛珠宝店不去购物点的,真没什么钱赚了。建议去的朋友可以先看清楚酒店是否可以代订票。
     值得一提的是,虽说斯国不算发达国家,交通网络落后,但是在行车方面却比我们要文明得多。整个行程我没有见到路上有一个交通事故,没有看到一个司机骂街。有时两车会车过不了的时候,车辆都很自觉地退让,这种情况在广州司机不骂街也开始使劲按喇叭了。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让人是常态。我看司机在开车的时候,路上没有摄像头没有监控,但实线的时候他就是坚决不变道,一定等到虚线才变。这种自己遵守规则仿佛已是一种常态。这点我觉得很赞!

(行前邮件确定包车)

(路上交警查车和驾驶员证件)

【人】
        斯国的人大多为棕色人种,他们是深色的肤色,但没有西方人的轮廓,东方人的轮廓配上深色皮肤,男的穿一种叫“纱笼”的长裙,女的穿类似于印度服装的“沙丽”,以我的审美来看,确实不好看。民风尚算淳朴,但跟印度人比不算热情,甚至很多人都是目无表情的,有点英式老派作风的感觉。很多酒店和茶园里的工作人员,就跟“唐顿庄园”里的仆人感觉一样,服务程式化,还有一种仿佛他们是高高在上的大英帝国子民,而我们都是下里巴人的感觉。他们办事不紧不慢,整个国度,人慢车慢网络慢,一生有大把光阴消磨。以至于后来我吃饭都是吃到一半就叫埋单,要不然要等很久。

【景点与路线】
     斯里兰卡可分为四类景点,每一类有多个选择,在合理安排路线的情况下择一二而去就可行。
一、历史文化遗产。
    斯国共有八大世界文化遗产,其中阿努拉德普勒、丹布勒、波隆纳鲁沃古城、锡吉里耶古城都是以佛像壁画为主,世界闻名的佛牙寺在康提。我去了波隆纳鲁沃和佛牙寺。就观感而已,不是特别震撼。至于宗教和历史价值,因为本人不是专业人士,无法评判。加勒要塞,是一个荷兰殖民的古城。现在是一个欧式情调的小镇,有历史感,值得流连。

二、高山。
    霍顿平原(努沃勒埃利耶)和亚当圣足山,两者都是徒步者的天堂。大多数游客选择霍顿平原,努沃是一个很漂亮舒适的小镇,可以多呆几天,并参观茶厂了解红茶制作工艺。

三、国家森林公园
    斯国不大的小岛上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国家森林公园。其中比较著名的是米内瑞拉、乌达瓦拉维和亚拉。现在国人大多直奔亚拉,亚拉最重要的特色是有锡兰豹,但是一般很难见得到。乌达瓦拉维和米内瑞拉都是以大象为主。我原计划去亚拉,后来考虑到游客太多,路程稍远,临时改变路线,去了乌达瓦拉维。同一天去亚拉的朋友据说也没看到锡兰豹。

四、海滩
    斯国四面都是海,不缺海滩,每个海滩有细微差别。米瑞莎是著名观鲸点,要看鲸鱼和冲浪的多数选择米瑞莎。虽说亭可马里也有鲸鱼,但据说看到的几率小很多。要潜水的可以去加勒附近的乌纳瓦图纳或西部海滩。

(这是原定的行程,后来根据实际情况做了变动,没有去丹布勒,亚拉改成了乌达瓦拉维。实际路上的用时大部分都比预期的时间要长。)

【关于小费】
    很多导游和游客都提醒国人,斯里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到那要有给小费的习惯,要不然就会给国人丢脸,别人不会好好服务我们等等。对此,我个人并不完全认同。当然,入乡随俗是前提。但并没有必要一味地去追随所谓的西方习惯。
    如果说,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制定规则的人,那另一种就是只能追随规则的人。太在乎别人的评价一味盲目追随别人是一个人或一个国家没有自信的表现。恰逢这几天南海仲裁事件搞得沸沸扬扬,一句话可以概括,就是我(中国)根本就不跟你玩,我不鸟你们制定的规则,用实力说话,就这么简单。如果将小费也看成一种游戏规则的话,它的前提首先是自愿非强制,是消费者对服务提供者的肯定,而现在大部分的酒店和好一点的饭馆都加收了10%的服务费,在此情况下,又没有额外的服务,就没有必要再另给小费。我整个旅程只给了三次小费,一次是去国家森林公园时,一个自称志愿者的年轻人上车给我们讲解了动物;一次是我没有足够现金支付给Safari的司机,司机送我到镇上ATM取钱;还有就是全程包车的司机。

出行篇

D1:科伦坡机场-波隆纳鲁沃
     我们乘坐的是斯里兰卡广州直飞科伦坡航班。正值暑假,飞机上三分之一的游客都是一个一个家庭带着小孩。在机场还偶遇LG同事一家三口,一聊行程路线与我们大体一致,可见斯国现在有多热门。
     斯航很贴心地为机上的小朋友都准备了绘画本和彩笔小礼物,大宝二宝很高兴,画了会画,睡一觉,五个小时很快过了,顺利抵达斯国首都科伦坡
     与司机接上头后,直奔第一个目的地波隆纳鲁沃。我原定当天下午如能到达,可以下午游览,第二天一早再去丹布勒。哪知道10点半从机场出发,一路上路况很差,塞车堵车,下午5点半才到达波城,大家都累了。就改到第二天再游玩。
     实际上,几乎后来所有的实际时间都比我预计的时间要长。原因还是路况不好,汽车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所以计划前往的朋友务必注意这一点。

(候机室遍地熊孩纸)

(斯航发的小礼物)

(马上打开礼物,开始涂鸦)

(姐俩时而亲密无间,时而打打闹闹)

D2:波隆纳鲁沃-康提
     波城是一个古城。类似吴哥窟的佛教建筑,著名的标志性景点卧佛就位于此。这个点总的来说有点小失望,建筑没有太恢宏震撼,古迹上大多加盖了顶棚,估计是为了文物保护的需要,但是阳光不能打在大佛上,观感就差了很多。
     所幸的是游客不多,也没什么人拉你拍照讨要小费。在丛林里面到处都是一堆堆的猴子蜥蜴,野生动物随处可见,绿树成荫,慢悠悠地逛上半天也很惬意。

(四方城,波隆纳鲁沃)

(一群信众在庙前参拜。小宝问,他们唱的是什么歌?)

(卧佛,加盖了顶棚)

D3: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康提以佛牙寺闻名于世,是佛教圣地。但我觉得真没啥逛的。排队看佛牙的人太多了,站了半天腰都疼了队伍还不动,遂放弃。据闻即使看到,也不是真品。倒是有很多信徒带着刚出生的小孩过来祈福,应该类似于洗礼之类的吧,很虔诚的样子,真是宗教从娃娃抓起。要是没什么信仰不打算去佛牙寺的可以直接省略康提这个地方了。
    下午乘坐高山火车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火车还是木头枕木的那种旧铁路。为了体验挂车,当然是买没有空调的二等座。这种票是没有固定座位的。一路上山,气温越来越低。虽说山风拂面,很凉爽,但是旧火车铁轨哐当哐当的声音实在是太吵,降低了高山火车的分值。
     在火车上遇到一群中国大妈,听言谈应该是某学校的老师,放暑假了组团出来旅游。这群大妈也不知道是母爱泛滥还是怎样,包里放了很多圆珠笔,糖果之类的,见到当地人就派,有些小孩不要他们还硬要塞给别人。现在很多中国人不缺钱了,总觉得有些国家很穷,要帮助那些穷人和小孩。很多游记也有这样的倡导。慈善的心是很好的,但是这样的做法我不是很认同。这个可能是慈善的初级阶段吧,我觉得真正的慈善是有针对性的,例如对某些人群例如失聪患者手术费用资助基金,或者失学儿童救助基金等,而不是不分人群地见人就塞。而且,他们也没有那么穷啦。这种见人就派礼物的做法,到底是为帮助别人还是要体现自己的优越感呢,见仁见智。

(高山小火车)

(去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票,150rs)

(火车站的一个告示牌,很古老)

(售票窗口,票是拿那个古老的机器打出来的)

D4:努沃勒埃利耶(茶园,Mackwood茶厂)
     努沃勒埃利耶是一个高山小镇,是殖民时代英国人建设的,有湖有山有牧场有茶园,从英殖民时代就一直是当地有钱人度假的地方。小镇漂亮悠闲有情调,空气清新,很舒服。就是太冷了,天还下起了雨,没带够衣服的我索索发抖。
     下午前往小镇不远处的Mack wood茶工厂看锡兰红茶制作流程。在茶厂遇见大批大批的国人买买买,这个地方俨然已经成为旅行团目的地。工厂虽然有免费品茶,但并不像有些朋友介绍的那样,一边喝茶一边吃点心消磨下午时光那么有情调。而是流水作业,来人就奉上一杯茶,跟茶餐厅一样,茶点要另外花钱买。而且免费的茶品质很一般。我跟LG说,他们不懂生意之道,真正的生意之道应该是用高品质一点的茶接待客户,客户觉得好喝,走时就会买很多,这样他们并不亏。LG说,你那生意之道不适合中国人,大多数游客匆匆下车,整箱整箱地买,买完走人,并不会坐下来耐心地品一口茶。所以,反正你们都是要买的,只需用次等的茶招待即可,节省成本啊。
      所言极是啊,我竟无语。

(红茶生产车间)

(漫山遍野的茶园)

D5: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徒步)
     凌晨五点左右从酒店出发,大约六点抵达霍顿平原门口,已有大批的车辆到达门口了。约莫看了一下,中国旅友还蛮多的,差不多占了一半。
     霍顿平原徒步路线全长7公里,大部分地方还比较好走,凹凸不平的山路不是很多。我一直担心小宝走不下来,但小宝真的太赞,断断续续也走完了,而且很多时候她都要自己走。看起来她好像是园里最小的一个。我问她累不累,她说不累只要跟我们在一起就是幸福!

(进入霍顿平原,所有的塑料袋都不能带入,以免动物误食。塑料瓶饮料要拆掉包装纸,工作人员给一个纸袋给你装物品)

(从霍顿平原徒步下来,我的“白饭鱼”伤痕累累)

从霍顿平原下来,就驱车直奔下一个目的地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一路上风景如画,处处是漂亮的自然景观。

D6: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大象中转站。
     以下开始进入CCTV动物世界模式。
     国家公园的SAFARI,开始司机说订三个小时,我说太少,订了半天。但其实三个小时也看得差不多了。大象、水鹿、孔雀到处都是,鸟的品种倒不多。我期望看鳄鱼,有几次志愿者向导指着湖告诉我,那里就是鳄鱼,我都说看不到。因为鳄鱼在湖面一动不动。后来只有用相机拍了,一放大来看,哇!真的是鳄鱼。其实这个动物公园里面大部分的动物我之前都看过,但与动物园看动物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动物是野生非驯养。在动物园你到某个馆就必然会看到某种动物,而这里是人要去找,要按照动物的生活规律找,看不看得到还要看运气和缘分,是非常不一样的体验!

(长枪短炮进入CCTV动物世界模式,“上为盗图”)

(我们去SAFARI的吉普车,5000RS包七小时)

(天未亮就出发,动物一般清晨出来活动)

(苗条的孔雀。据说这种身上只有一两种颜色的是公的,母的颜色更多和漂亮)

距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不远,就是“大象中转站”,传说中可以喂大象,两宝特兴奋。但我们去了才知道,实际上是不能喂的,只能看着工作人员喂。不过也是第一次这么密集地看到那么多这种大型的动物,数了一下,大象午餐的时候大概有四十头之多。他们用鼻子和脚很灵活的摘树枝吃,很有意思。

(大象中转站)

(大象的午餐)

其实整个乌达瓦拉维到处都是野生动物,酒店草坪上就有大大小小的蜥蜴爬来爬去,在房间窗户边就可近距离地观察猴子的活动。

(酒店草坪上的蜥蜴)

D7:米瑞莎观鲸
     米瑞莎是著名的观鲸点,听介绍说可以看到很多鲸鱼海豚就在船边游,这是我此行最期待的项目。
     早上六点,我们就上了海边的观鲸船,开始寻鲸之旅。船刚出海的时候,海浪一阵高一阵低,坐在船上有如冲浪一样,很过瘾。浪太大,几次船都近70度倾斜,像过山车一样。我全程都一手紧握船舷,一手拉紧小宝,以防她被甩出去。等到航行了一个小时之后,人就有点顶不住了。大约两小时后,远远看到水面有喷水,附近的船马上开足马力开过去,开到跟前,又不见了。鲸鱼好像在捉弄我们一样,她藏我追。附近的船看到有鲸鱼足迹的话也会互相知会。但大海就是她的家,她们太灵活,我们东奔西走难觅她倩影。终于有一次,远远看到两条鲸鱼,船开过去,我们算是比较近地看到两个大家伙并排戏水,身段很灵活!我还想看一下她摆尾,可惜她又潜入深海了。全程看到大约6条鲸鱼,只有一次是比较近地看到两条,其他的都是比较远的。照片更没法拍,船摇晃的我站不稳,保命要紧,只能用大脑记录她矫健的身姿了。
      船长看大家都看到鲸鱼,可以交待了,于是返航。

(鲸鱼)

D8:乌纳瓦图纳加勒
       连续几天都是早起,最后两天打算只静静地待在海边吹吹海风玩玩沙子。
       乌纳瓦图纳是距离加勒不到十分钟车程的海滩。海滩我也去过不少,要说这里有什么不同,只能说他们更“自然”一点。海滩上没有什么救生员,虽然有两个救护中心,但是并没有救生员坐在那种高椅上瞭望。后来想想也是,斯国四面环海,海岸线太长,如果要放救生员的话,那得多少人啊?海滩上没有任何人用游泳圈、游泳板等工具,也没有安全游泳的浮标线,像我这种千年旱鸭根本就不敢下海。但我看到有很多很小的小朋友都无拘无束地在水里玩,没有说害怕也没有家长寸步不离地跟着,家长很多都在躺椅上看书。想起放假以来每天我还接到大宝学校的短信,强调不可以单独去海边等等,感觉我们的束缚和保护相对还是多了一点。

加勒

加勒是斯国南部城市,17世纪荷兰登陆斯里兰卡最早的殖民地。整个旧城小镇欧洲风小资格调,小镇里的建筑号称有四百多年历史。我问司机,没有翻修过吗?他说没有。我说哈哈我不相信。:)因为看起来是有翻修的痕迹,就跟我们的长城类似。虽然城里开了很多的珠宝店狂宰歪果仁,但整个小镇总的来说还是宁静漂亮舒适的,值得流连,在里面慢慢找寻一些历史的痕迹。

加勒

(在加勒做汉娜手绘)

加勒

加勒海边一群老年人载歌载舞)

D9:加勒、海上小火车、科伦坡
        今天不期然地体验了一下斯国医疗。前一晚在海滩边晚餐时,小宝在桌子旁的地上玩沙子。当时她突然说脚好疼,我看了一下没看到什么东西,但从那开始她就开始闹,后来脚也肿了,大腿上还有过敏症状,似乎是给什么蛰了。保险起见,一大早让司机送我们去医院看一下。我们去的是加勒城里的大医院。挂的所谓专家号,但那个专家说了什么我基本不知道。大概意思说给你开两个药,大部分人用了都好了,如果恶化了,就马上来医院,反正你明天也回中国了,你回去再去医院看吧。于是给一处方单,到外面药房买药。处方单上没有医生签名,啥都木有。医院不卖药,医药分离。话说用了那药后小宝当天好了一些,后来又复发了,还是回国后给她吃了抗过敏药才好起来,这是后话。

(处方单和药)

我此行本来没有安排海上小火车的路线,但我们是晚上的航班,下午已没什么地方要去了,临时决定去体验一下海上小火车。
       所谓的海上小火车,是指加勒科伦坡的火车,接近海岸线,感觉就像火车在海里行驶一样,据说日本动漫《千与千寻》里海上火车的灵感来源于此。亲身体验后,我只能说,艺术家的眼光永远高于生活,能发现凡人发现不了的美!其实只是接近科伦坡有一小段离海比较近,要体验的朋友只要在距离科伦坡提前几个站上车即可。火车一侧是印度洋,建议傍晚时分坐,可以看日落。

(理想版的小火车是这样滴#千与千寻#)

(现实版的海上小火车是这样滴#梦想与现实的碰撞#)

(理想版的千寻与无脸是这样滴)

(现实版的车厢和千寻是这样滴)

结语

海上火车坐到科伦坡后,就直奔机场,跟斯里兰卡Say goodbye了。。

科伦坡。司机手上的绳代表他是佛教徒,外面的旗子是代表佛教在举办某些庆典)

(机场高速。是斯国目前唯一一条高速,一直通到南部城市加勒,是印度设计,中国援建。)

四、结语。
     老一辈的人说,旅行就是花钱买罪受。带小孩在斯里兰卡旅行,没有很舒服很简单,路上照顾孩子是累人的活,那里也并非天堂一样的国度。但是,只要孩子在等动物的时候,能感受到人非万物主宰,学会尊重其他生物;在船被浪推至快要倾覆的那一刻,能体会到对大海对大自然的敬畏;在慢慢长大以后,能回忆起跟我们一起站在高山上瞭望的时刻,想起我们走过的路。就是我想要的全部了!
     再见,斯里兰卡

赞赞

2016-07-20 13:19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7-20 13:26

引用 嘟嘟姐 的图片:

2016-07-20 13:45

你的游记不错,我分享了,这是我的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21 10: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25 13:52

谢谢支持!

2016-07-25 15:01

赞!收藏了参考!

2016-07-26 10:06

引用 嘟嘟姐 的图片:

mackwood是啥?

2016-08-29 14:34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8-29 14:34:31 的回复:

回复李小宅:一间百多年历史茶厂的名字,里面有查尔斯王子等名人参观的照片。应该是努镇上比较大的一间,大多数游客去,比较适合喜欢主流线路的人群,不太适合背包客或喜另辟蹊径的人群。山上也有其他茶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