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求其次”的越南芽庄游(附基础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物/其它

芽庄游是仓促成行的。
7月8号临时想起来带孩子到山东海阳去住几天,当晚就定好人数买了车票。第二天清晨醒来懒得整理行李,中午一点的车,躺在床上给当地一姐姐发信息请她给代订海景房,这个姐姐是2014年我们去玩时在宾馆认识的,典型的山东人,热心直爽。不一会儿有了回信,房间已订好,又聊了两句,那边很热心地发了一张海景图给我----热点出现了,我揉了揉眼睛,轻声嘟囔出一句儿子的口头禅:“我去!”这是草原还是草原啊啊……

浒苔成灾震慑到了我,第一时间联系退房,折了几百元手续费退火车票。一时间意兴阑珊,没了出游的兴头。好在儿子的小姨不甘心浪费已经请下的假期,网搜其他海景连催带拽地就定了13号的郑州直飞芽庄6日游。

芽庄的将近五天日程,懒得一一赘述,因为郑州市7月5号开通的直飞包机,我们13号成行,于是不止一个朋友询问情形,我把亲身体验到的有效攻略尽量完整地记录下来,想去的朋友自己看吧。

1.我觉得首先根据自己出游人员情况搞清楚准备怎样玩。我们是姊妹两人各自带着一个六岁一个十岁的孩子,出游海滨的目的就是自我休闲同时让孩子疯个痛快。根据我们之前的出游经验,更偏重于一头扎进同一宾馆绝不动窝,找到一个合适的海滩天天放羊似得把孩子往上面一撒,当妈的就完成了80%的工作,自己做好防晒,及时提供饮用水,拍拍照,到点了管个饭啥的就相看两不厌皆大欢喜了。

2.郑州的直飞包机时间还是不错的, 往返都没有安排红眼航班(不知会不会有时间变动),单程四个小时的飞行也不算累。

3.越南盾在当地换很方便,好多商家也接受人民币,银联卡通用。一元人民币换三千多越南盾,动辄几十万的消费会让你过足土豪瘾。

4..准备工作我自我感觉比较重要的是带好防晒用品。我们同团的两个姐下海一两个小时功夫就严重晒伤了,第二天肩背痛得衣服都不敢穿,而我们的两个孩子在第三天的行程从登岛那一刻就换上泳装在沙滩上玩得不亦乐乎,除了午饭时间一直忙乎到整团的人们都坐上末班快艇时,导游费了老鼻子劲儿才找到我们连冲淡水都没来得及就被提溜上船回程,但是因为提前喷足了防晒霜,中间还补喷了一次,除了晒得肤色康康,倒没啥不适。据说当地雨水很多,需要随身带雨具,但我们的六天行程天天都是艳阳高照。

5.我们参加的团按照行程安排只有第一天是费用已含的集体活动时间,导游带领大家一天之内跑了四个所谓景区和一个丝绸购物点,这四个景点应该是芽庄人文建筑的代表吧,分别是龙山寺、大教堂、五指岩、女神庙,每个地方都很袖珍,单论规模来说十分钟内就可转遍一个景点,但都各具特色,既然到了芽庄,也算之值得一看吧。女神庙的砖雕建筑、五指岩的传统音乐个人感觉挺有特色的。

6.越南的饮食我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当地的蔬菜可能是水土或无公害的缘故非常好吃,简单的一盘炒空心菜或白菜就可以吃得很香香(当然也有个人口味因素,也有人嫌当地饮食清淡),水果也非常好吃。这里是爱吃还海鲜的朋友之福地,新鲜廉价的海鲜可以敞开肚皮吃个够,BBQ自助海鲜烧烤一个人大概是人民币六七十元不等吧。据导游说,越南的经济水平相比我天朝比较落后,所以越南人看到中国人如同看到了“行走的人民币”,于是乎同样的东西我们消费的价格和当地人是两个档次,饭店给我们菜单也是转为我们定制的“高档(价位)”菜谱。不过我觉得既然出来玩了就尽量别让外在因素影响心情,要么坦然接受,要么自己想想办法,越远离海滨的方向游人越少的方向越接近当地消费水平。我们买的红心火龙果每公斤40000盾到20000盾不等。

7.坐出租车自己出去时拿个宾馆的名片,免得回程时讲不清楚地点。

8.当地的货币最小的好像也有1000盾,所以消费时一定看清楚是几个零。他们默认的计量方式是后面加三个零,比如我们首次坐出租车,大概五公里的距离,到地方时计价器显示65,因为没有经验,我们拿出手机调出计算器按下65000的数字询问司机,对方竟然又加了一个零,表示车费是65万,心里默算了一下划到人民币就二百多了,觉得不可思议,表示疑问时,对方竟拿出钱币一张一张地给我们数出一共65万示意,当时觉得不对劲,语言又不通,四顾找警察(街上几乎没见过)时,妹妹再次在手机上打出65000询问,那个越南司机终于心虚了,很恼火地说着“OKOK”收下了我的65000盾。后来我们通过观察,就谨记显示数字后加三个零或不加零(有些标价是完整数字,可以大致换算一下就知道)。

9.海滩情况:我们住的宾馆在海岸线偏北的位置,好像附近就是入海口,海水不太干净,咨询当地的包机商导游,对方为了让我们参加自费上岛项目,又不直说哪里有好的海滩,满口胡话说不参加他们自费游想玩好海滩就自己去什么什么岛,搞得我们只好就范。他们安排的行程收费高,选择不自由,时间死板,很不尽兴。后来我们发现坐出租车沿海岸线几公里的样子,在 芽庄中心 一带的海水非常漂亮,街景也美,购物方便,并且晚上有面向海滩的大照明灯,孩子可以玩到很晚。这一带相对繁华、方便、漂亮的海岸线也挺长,可以坐出租车看着路边的风景在合适的地方叫停或自己走走。

10.芽庄附近的海岛很多,我们只去了一个尊贵岛(这是旅行社给的名字,好像在当地叫情人岛,为了防止游客自由行,他们的策略都是鼓吹加蒙蔽)我觉得这个岛不太好玩,很小的沙滩还被拖伞快艇之类的娱乐设施不断干扰,但岛上的休闲区域很充足,遮阳伞和躺椅非常多,午餐是自助烧烤,个人不感兴趣,不做评价。
据其他游客讲,美人湾(当地好像叫天堂湾)沙滩相当不错,来回依维柯,自己去话时间也自由,一天的费用一人二百八左右,可以在当地自己订。

11.当地有两个泥浆浴场,导游收我们的费用是280/人,后来在街边咨询,门票收费分别是30万和20万吨,折合人民币不足100元,自己一家人打车去划算得多。关键是时间自由,我们参加的是门票30万的泥浆浴场,里面很漂亮,有很多彩色的蛋形景观,中午十二点半导游就催着我们离开了,孩子玩得很不尽兴,建议自己去。
泥浆浴我个人挺喜欢的,但因为孩子急着去泳池,没咋泡。进入景区后发给你的卡是泡泥浆浴的票,也就是说你只能泡一次(20分钟),其他时间自己玩。泥浆浴有多种规格的池子,每换一拨人就换一池泥浆,不必急着一出更衣间就泡,下面人多拥挤,其实往里面走有各种设计的池子,可以找一个心仪的幽静处尽情享受。

12.当地的宾馆都有游泳池,我家孩子几乎天天回宾馆后还要在里面疯玩到十点。

13.当地道路红绿灯极少,街上摩托车很多,过马路一定小心。有很多摩托车出租店,也可以租辆小摩托爽一把。

14.好像能想到的就这些了吧,芽庄的海还是很美的,海水非常清澈,沙滩上也不硌脚。

15.我们捉到了两只寄居蟹和几十只沙蟹,最后放个大招吧,我家儿子是念着我现场自创的"抓蟹咒”才抓到辣么多蟹的(),虽然他小姨说像在跳大神,但真的很    管   用  !!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20 15:56

亲,越南现在安全吗,不知道能不能入境了

2016-07-21 22:10

引用 hanyue 发表于 2016-07-20 15:56:06 的回复:

回复hanyue:对游客没什么影响吧,天天都有到达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