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记游之一:南后街及澳门路16号

2016年4月16日在风雨中告别武夷山市,10点24分从武夷山北站坐上高铁,不到12点到达福州。在龙城广场住宿后,我乘22路公交车去南后街及澳门路16号。
南后街是三坊七巷,澳门路16号是林则徐纪念馆。
下公交车后,首先去参观冰心故居,其后穿过南后街牌坊,进入人们乐游的“三坊七巷”。边走,边在巷内寻找小吃店为体内增加热量。分布在三坊七巷内的各类小吃,为吃货们准备的“货物”应有尽有,至于小吃是否正宗,吃货们只用嘴巴去评说。同老伴,这个店尝一样,那个店吃一点,不知不觉感得肚腹已将近饱和。正打算就此打住,晚上再进餐,看到“同利肉燕”的招牌。我俩不约而同到店内寻得一桌,坐下,每人要了一份售价15元的“三合一”。品尝过后,不知是我们已吃过多种食品,还是因为我们过于挑剔,对他们这种独特制作方法,给予认可,但对于人们对这种食品的赞美,不乐于苟同。看到门口顾客不断,生意红火的景象,觉得铺门上面的那块写有铺面名称的“匾”,真是值钱。
走出三坊七巷,过了几个红绿灯街口,就到了澳门路16号林则徐纪念馆,出示身份证,拿到门票进入“林文忠公祠”。纪念馆,庭院深深、回廊弯弯、树荫浓浓、感慨多多。
读小学一年级时,有位同学拿来本画册,内容是各朝代的忠臣、奸臣。看到画册中林则徐画像,当时我们都不认识林则徐这三个字,去找班主任。班主任教我们认识林则徐三个字后,他还拿着起画册给我们讲起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最后班主任说:“林则徐是清朝的大忠臣。”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林则徐的名字。班主任说的事似懂非懂,我既没有“大烟”感性认识,也不明白外国人为什么把“大烟”运到中国来卖。后来,在赵丹演的“林则徐”电影中,看到“虎门销烟”的再现情景,觉得解气,同时也恨清政府的软弱无能。
在“林文忠公祠”内看到墙上浮雕虎门销烟图。可能来“林文忠公祠”参观的人,不一定想到虎门销烟后所发生的事情,但每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会透过,镶嵌在这座散发着古代气息的老屋墙上的浮雕,看到过去遭人欺辱的日子。
走出“林文忠公祠”,看到横跨在溪水的廊桥上休闲的人们,他们倚着美人靠,或聊天,或品茶、或下棋、或看报、或玩手机、或闭目养神……悠闲自得。回首望着那座耸立在澳门路16号的老宅,仿佛在向人们警示:小心豺狼。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7-20 15:14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7-25 09:52

2016-07-28 11:44

引用 huntxia 发表于 2016-07-25 09:52:27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huntxia: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