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应许之地的足迹#以色列全景日志+伯利恒一日探险记

• 出发时间/2015-07-29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下图分别是耶路撒冷的圆顶清真寺、全景、哭墙,以及海法的巴哈伊花园。都是手机里的图,虽然像素渣,但就是最原汁原味的以色列风情

最近世界上又有一些地方遭受了恐怖袭击,衷心地希望世界和平以色列这个大家印象中经常有冲突发生的地方,其实比大家想象中安全很多。 这里是一个国人相对了解较少,但确实是个风景优美,充满魅力的地方。耶路撒冷是传说中的应许之地,而几百年来流落在外的无数犹太人,追寻着圣经中应许之地的记载,汇聚到了这个心中的家园。应许之地,意为上帝口中留着“奶和蜜的地方”,希望这里早日远离战争纷扰

以色列从1948年建国以来,在经济科技等各个方便发展迅速,很多科学技术位于世界前列,例如军事实力、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农业滴灌技术以及在计算机方面的先进程度。但最为人称道的是宗教历史文化氛围,特别是耶路撒冷是犹太教、穆斯林和基督教的圣地。还有非常小众的宗教巴哈伊faith,海法有一个特别漂亮的空中花园巴哈伊花园等。

以色列待了大概一个月左右,期间利用假期去各个景点搜集足迹。因此这篇游记记录的不是一个连续的行程,而是根据每个景点(城市)适合安排的游览时间,进行的罗列,希望对大家出行有小的帮助。在各个景点的游晃中,发现遇到的中国游客还不是那么多,所以最好的出发时间就是现在,趁着大部队还没有到达之前,先去传说中的应许之地一探究竟吧!

本文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前言,第二部分是行程、注意事项和以色列简介,第三部分的游览日志和贴图。

行程安排参考

【行程单】
1.耶路撒冷   2天     古城区(圆顶清真寺、圣墓教堂等)、苦路14站
2.海法          1-2天  巴哈伊花园、城市博物馆、海滩、共产主义基布兹等
3.特拉维夫   1天     雅法古城+海滩
4.死海+马萨达         1天
5.伯利恒巴勒斯坦)       1天
6.阿卡古城+拿撒勒   1-2天
7.加利利湖+戈兰高地  2天

【干货区】首先按照推荐程度来说,前四个是大家必去的。耶路撒冷是犹太人心目中永远的首都,虽然联合国定的以色列首都是特拉维夫。这里是三教圣地,其实耶路撒冷古城也不大,1平方公里左右。但是小小的古城里分成了四个区域,后面会详细讲到。而特拉维夫海法,相对来说就是比较现代化的城市,有很多美丽的海滩和很棒的酒吧,跟特拉维夫是特别不同的风情。而死海恐怕是我们最早认识以色列的icon,去死海上飘着看个报纸,来个死海泥浴一定令你终身难忘。另外阿卡古城是当年十字军征战过的地方,也有着漂亮的港口和美丽的古城区,特别推荐一下。军事迷一定不能错过戈兰高地。

【安息日】这边每周五日落后到周六落日位置,是犹太教的安息日。在这段时间内,公车商城等等都是关闭的,出行请注意避开这段时间。

【地理气候】从地图上看以色列的地理位置也可以发现,以色列位于亚洲西部,是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沿海为狭长平原,东部有山地和高原。大部分属于地中海气候,但是夏季少雨,基本上晴空万里,日光当头,紫外线强烈,需要注意防晒和补水。加利利湖是以色列最重要的淡水资源,但总体来说还是一个非常缺水的国家,因此瓶装饮用水较贵。不建议直接饮用自来水,出行请备足饮水或及时在景点购买。

【app推荐】推荐一个公车查询软件Moovit,可以查询实时两地公交,也可以查询某一天某时段的公交,另外实时定位可以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指引你正确下车。如果步行路线查询google map就可以了。另外周边参观查找推荐tripadviser。

【交通】如果自由行,交通方式主要就是自驾和搭乘公交车了。首先说自驾大城市都有租车公司,如Hertz、Thrifty、Avis等。我们是在Cal auto网上预订的。然后去门店提车即可。换车地点可选择提车城市,也可以选择有门店的其他城市。当然最好有公证过的国际驾照,没有的话中国驾照有些也是OK的,最好购买保险,毕竟是出国在外安全最重要(当时从伯利恒海法的高速上还真遇到追尾了,还好是起步阶段,不是特别严重)。一般的保险只包括以色列境内,如果开车去了巴勒斯坦地区,境外部分不能保险,但是我们都大着胆去了
公交部分的话,可以利用前文提到的Moovit, 有些公交购票需要在车站自助机器上购票。

【货币】以色列国内货币是谢克尔。国内貌似没有直接兑换的,可以行前在银行兑换美元后,抵达特拉维夫机场再用美元兑换成谢克尔,也可以到了海法或其他大城市后找兑换点进行兑换。

【购物】除了各大景点都有的手工艺品之外,以色列最有名的国宝是死海泥,据说带死海泥出过是需要报关的。死海泥相关的最有名的牌子就是AHAVA。这也是死海泥最好的牌子,据说最便宜的地方是埃拉特,因为那里是免税区。其他地方价格大致差不多,如果刚好商场搞活动有折扣的话,买是相对划算的。另外特拉维夫机场出发候机楼免税店也有。

上文提到的谢克尔。从10元开始都是硬币,其中最好玩的是1/2谢克尔,相当于我们的5角,但它也不是50分,而是用1/2来表达的

上文提到的公车票,其中最右边那张是从特拉维夫机场到海法的火车票,41.5谢克尔单程。

上文提到的以色列国宝级护肤品AHAVA,她的意思是【爱】, 他们家明星产品就是这款149谢克尔的Mud Mask死海泥面膜。我觉得清洁力还是很不错的,用完以后皮肤有种深层清洁后的清爽感,但不会紧绷,推荐一下。

【饮食】以色列的华人非常少,因此中餐厅也非常少。而以色列当地的特色美食是hummus(鹰嘴豆泥)和pita(饼),基本不吃猪肉(可能只有中餐厅和俄罗斯肉铺才有),路边类似kabab的烤肉卷饼小吃还挺多的,普通餐馆食物也还不错,一般的牛肉煎鱼等等都有。

下面几张图就是比较普遍的以色列菜,中间是一些小的配菜,会在上正餐之前和pita饼一起上配着吃,一般是一些玉米啊,胡萝卜甜菜根等蔬菜。然后正餐一般就是肉或者鱼,加上主食。

下面这三盘是学校酒吧的一般餐食。

以色列简介】

在我们大多数国人的知识体系中,除了小学课本的死海美国大哥照顾的小弟以外,其他对以色列的了解知之甚少。下面给大家一个以色列基础直观的印象。说到以色列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宗教,下图是目前以色列主要宗教人口构成。75%是犹太教,穆斯林占17%,基督徒占2.1%,还有1.7%的德鲁兹教,剩余的是其他宗教。其中犹太教中又分为开明的犹太教(以年轻人为多)、传统的犹太教(不工作,以研究圣经为生,带着黑色大礼帽、穿着黑色大长袍)等等。

上图就是我们说的传统犹太教人们的典型打扮,这种装扮我们在耶路撒冷老城区附近能见到很多。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见到更多的是头顶小帽子的犹太教年轻人。这种小帽子在希伯来语中叫“基帕”(Kipa),意为“遮盖”,表达的是对上帝的敬畏。各大旅游景点都会看到卖色彩斑斓的Kipa。参观一些犹太会堂(类似基督教教堂),男生会被要求带上临时的白色Kipa(在门口处发放)。大家会很好奇小帽子怎么带在男士头上,当地人都是用发卡夹住的。所以以色列的发卡主要是男士用而不是女士用的

蓝色帽子上的六角形就是大卫之星,是犹太教和犹太文化的标志。以色列建国后将大卫星放在以色列国旗上,因此大卫星也成为了以色列的象征。

接着我们来看一下以色列的地理位置。上文提到了,她位于亚非欧交界处,是一个狭长型的国界。最南部埃特拉毗邻红海,是浮潜看海豚的好地方(虽然我没有去),北部毗邻黎巴嫩。从北到南气候也有不小变化,中部是沙漠地带。总体来说是一个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缺水缺农地,但是充满智慧的犹太人不仅发明了世界前列的滴灌技术,以及其他农业和海水淡化技术等,不仅自给自足了粮食和淡水资源,还能出口一小部分粮食。北部是戈兰高地,目前由以色列控制,UN长期驻守。东北面是叙利亚。东面是和以色列平分死海约旦。西南面接壤非洲埃及。下图以色列境内中间深色部分是巴勒斯坦的西岸和加沙地区。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中,以色列全民皆兵的政策就不难理解了。无论男生女生到了年纪就必须服兵役。但是大家好像都没有什么抗拒的心理,都非常开心地去服兵役了。大马路上随处可见穿着军服的年轻男生和女生。

公交车上经常有穿军装的男生。逛商场也会看到穿着军装的女生在买东西。

总体来说,跟大家的既定印象相似,犹太人是非常低调不炫富的民族。大街上很少看到豪车,而相对没那么富裕的巴勒斯坦街上倒是经常能看到豪车。大型购物中心也很少见世界名牌,都是一般的牌子。大多数犹太人勤劳低调,对游客还是比较友好的。另外大家的英文都很好,如果途中遇到困难,他们都很乐意帮助你。由于他们的来源非常不同,有来自欧洲的犹太人,中东的犹太人,俄国的犹太人等,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他们受教育程度不同等,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存在。但是他们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渐渐成为一个相对包容性的国家。如果想了解跟多犹太历史文化背景知识,可以参看知乎上的书单: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934505 虽然目前新闻中仍然不停地会听到各种巴以冲突也好,恐怖袭击也怕,但在我看来他们已经在自己所能努力的范围能,做得越来越好了。

【安全注意】最后关于安全问题,提醒两点。一是远离纷争,或是无人看管的行李等。有一个说法是,在以色列你不会丢包,因为没有人认领的行李会被认为可以是炸弹。听说一个公交车站有一个行李包放在那里,就有人报警来了一队人开始检测炸弹。二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机场安检。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搭乘飞机需要经过最严苛的安检。首先排队过人工询问,会有人询问你的各种信息,请镇定照实回答。另外请确认行李都是自己的,千万不要帮不认识的人带东西,因为很有可能是非法物品甚至威胁安全。经过人工询问后还有X光安检,生物安检,开箱安检等等。虽然过程会让大家觉得繁琐,但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想,这些都是为了保证所有乘客的安全,你也就能够理解了。

下面开始就是游记日志部分啦~

耶路撒冷

城市:耶路撒冷
推荐浏览时间:2天左右
景点预览:希西家水道、【西墙】、圣殿山(【圆顶清真寺】&阿卡萨清真寺)、西墙地道、【圣墓教堂】、苦路14站、大卫王墓及最后晚餐厅、大屠杀博物馆、大卫塔博物馆及【灯光秀】。
其中【...】内为重点推荐景点。

要追寻记忆中第一次听到耶路撒冷这个名字,恐怕是当年我最喜欢的飞儿乐队《应许之地》中的歌词。多事之秋,耶路撒冷的天空......
耶路撒冷,Jerusalem,是多个宗教的聚集地,目前由以色列控制。耶路撒冷古城内,还住着很多自称是巴勒斯坦的人们。下图来自搜狗,图中我们不难看到古城主要分为四个区,分别是犹太区、穆斯林区、基督区和亚美尼亚区。沿着城墙有许多个进城的城门。古城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地方,本身也不大的地方,被分成了四个大小不一的区,走过几条街就会是完全不同的氛围。另外还有东正教的足迹,在地图右侧的橄榄山上还有一些金色洋葱顶的东正教堂。这里充满了矛盾和调和,曾经被不同的宗教民族控制,如今也并未有统一的归属或者定论,但是古城里的人们就那么安然自定地生活着,该祈祷祈祷,该做生意做生意。这里的历史非常复杂,第一圣殿时期,第二圣殿时期等等,感兴趣的可以去重点关注一下整段历史演变进程。右下方区域的就是最著名的圣殿山,上面有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另外西墙下面有地道游览,可以网上预约。

首先远眺一下耶路撒冷古城,我们先来到了城门外的大卫城国家公园,来了一趟地下穿越。

这个是金顶清真寺旁边的艾萨克清真寺。下面进入耶路撒冷城墙国家公园,其实就是个地下供水通道的参观路线。Hezekiah’s Tunnel【希西家水道】是景点最精华的部分,一条无光,蜿蜒的地下水道,水道最深处水到大腿,此刻可以享受夏日里的清凉。

上面两张图就是这个水道将城外水引导城中的路线剖面图。

从水道出来以后,我们就从雅法门正式进入了耶路撒冷古城。第一个景点是西墙(哭墙)。这边广场上有管理的人,会发放这头发的围巾。

西墙,也称为哭墙,由于古城墙大部分已经遭到毁坏,目前就只有西墙还算留存较好。无论你什么时候来,这里永远有虔诚的信在抵着头进行祷告。据说将自己的愿望写在纸条上,然后塞进西墙的缝隙里,虔诚祷告,愿望就会实现。

第二站,穿过古城蜿蜒的小道,走过几家贩卖纪念品的小店,我们来到了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圣墓教堂又称为“复活大堂”,耶稣坟墓所在地,基督教圣地,耶路撒冷基督教大教堂之一。这里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传说耶稣被害前,就是沿着“受难之路”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艰难地走向这里,苦路的第10至14站都在圣墓教堂里面。苦路的1-9站将在下文中详细讲解。

一楼进门处的暗红色大理石会有很多基督徒围着,有人亲吻石板有人放上自己随身饰品,传说是耶稣从十字架上被卸下后曾经躺在这块石板上,暗红色的是耶稣的血迹。二楼的这个石杯,被称为宇宙的中心。它在耶稣墓前面的礼拜堂中,是一个卵形石杯,作为苦路的尽头,也被基督人称为“世界的中心”,“世界的肚脐”。

按照传统犹太教打扮的皮卡丘。如果pokemon go早点儿发明的话它会不会被人捉走?

随处可见穿着军装的女孩儿们。远眺一下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这是下一个景点的目的地。

圣殿山Temple Mount的入口就在西墙的广场上。非穆斯林进入圣堂的唯一入口是通过木桥连接到的Mughrabi(Moor’s)门(如下图)。开放时间周日-周四:7:30-11:00,13:30-14:30(圣殿山开放时间冬夏不同,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变动)。建议上午尽早去,因为10点45左右圣堂内工作人员就开始赶游客了,而圣堂内游客一直较多,早去可以避开人流取景更自由,也能有更多的观光时间。

圆顶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被称为圣殿山上的“皇冠”,也是耶路撒冷地标icon,出现在无数明信片上。清真寺只对穆斯林开放,游客只能参观外观。阳关下,清真寺的天蓝色瓷砖和天空相互辉映,折射出金灿灿的光芒,让人暂时忘记了宗教纷争,忘记了圣殿山几经易主,这一秒的温暖治愈了同在阳光里每一个人。

从圣殿山出来偶遇了一辆穿梭在古城区的观光小火车,如果你走累了,可以当代步工具,毕竟夏日的耶路撒冷又晒又热,要适当休息一下哦。另外老城里的Y型水管都特别萌,有种外星人的感觉。报告,捕获一只红色和一只黄色小萌宠!

西墙广场对面上楼的路上还有彩绘狮子

想要了解古城墙和圣殿山的历史,可以参加西墙地道游(Western Wall Tunnel Tour),深入西墙部分地道,可以看到西墙下的巨石和希腊王时期的水池和排水管道。先在网上提前预约浏览时间,选择英文的,然后在西墙安检处兑换门票,即可参加带导游讲解的tour。由于每日浏览批次有限,每组大概20人左右,所以最好提前预定。

耶路撒冷老城内经常能见到各种荷枪实弹的士兵。经过安检以后取票,取完票等到参加tour的人到齐,会有一个导览员带着我们往下走一段路,到达西墙地道。

这是一条位于圣殿山下方的第二圣殿时期耶城古代圣殿的西墙道路,来这里参观可以了解西墙的历史。上图是曾经第二圣殿时期的图纸模型。摸着古城墙冰冷的石头,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下面开始正式介绍苦路行程。耶稣苦路(Via Dolorosa )是基督徒到耶路撒冷必须要走的,又称为悲痛之路。苦路一共有14“站”,全长1公里左右。在经过苦路的每一站你都可能会看到特意远道而来的基督徒团队,有人背着巨大的十字架,一群人沿着苦路每站边走边讲解,不时祷告或是高歌。

第一站是耶稣被判死刑的地方。现在这里是一所伊斯兰学校。如下图。

那道拱门是标志,“看这人”拱门,彼多拉将被拷打过的耶稣提到众人面前说,你们看这人。右手边斜坡上进去就是上面图中的学校。从学校出来往前走就是苦路的第二站是鞭打教堂,这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位于狮子门内。苦路每一站都有用圆形铜片标有数字,下面挂毯上方就是第II站标志。

进入教堂,内部有很多壁画。圣经记载耶稣在这里被缚上了十字架,还被戴上了荆棘冠冕,并被鞭打开始游街。

第三站和第四站相邻,在同一个位置。第三站,耶稣第一次背十字架摔倒,沿路左手边有耶稣摔倒的标志,如上图雕塑。第四站,途中遇到圣母玛利亚,在下图中的雕塑中能看到耶稣和玛利亚

第五站,西门被强迫替耶稣背十字架。这个标志非常明显,如下图。

接着第六站,维罗尼迦替耶稣擦汗,如今这里是一座小修女院。

下图是第七站,耶稣第二次跌倒。

第八站,耶稣安慰耶路撒冷的妇女,“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儿女哭....”。

下图是第九站的位置,耶稣第三次跌倒。

剩下的第十至十四站都在圣墓教堂内,依次为耶稣被人剥去衣服,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耶稣葬於坟墓。正好沿着苦路,穿过一个小教堂和庭院,我们从另一门再次进入了圣墓教堂。正好此时有教皇在进行仪式,地下一层暂时禁止游客进入。此时教堂内部弥漫着一种特制的仪式熏香味。

第二次从圣墓教堂出来后,可以前往大卫王墓以及它旁边的最后晚餐厅。
大卫王墓(King David’s Tomb)位于锡安山上。大卫王墓是个宽2.48米、高2.44米的衣冠冢,在棺蒙上覆盖有一块装饰华丽、绣有大卫王星的红布,敬奉着几顶银制王冠以及犹太教经卷,象征继大卫之后的犹太国王。由于大卫王墓是仅次于西墙的犹太教圣地,每天来此朝圣的教徒总是会讲狭小的墓室挤满。

这个就是鼎鼎大名的大卫王塑像了。

大卫王墓的旁边就是著名的最后晚餐厅。就是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故事发生的地方。 ”最后的晚餐”房间被认为是基督教里第四神圣的地方,在这里耶稣和他的门徒们享用了最后的一次晚餐。其实油画里面所画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房间比较昏暗,没有窗户,只有前后门折射进来的光线。这里就是圣经中记载耶稣与十二门徒享用最后的晚餐的房间。在房内的壁龛处之下有一平台,台上立着一棵金橄榄树,据说这里就是最后的晚餐的餐桌所在之处,充满宗教色彩。

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去离老城区有一段距离的大屠杀纪念馆,但是老城附近也有一个小型的大屠杀博物馆,看到里面满墙的逝世者名单,立刻让人在炎热的气温中感到了刺骨的凉意。入口的庭院种满鲜花,但是门口一个无辜但充满惊恐的小女孩雕像马上让你感到了冰冷和绝望。

耶路撒冷的最后一站是大卫塔博物馆Tower of David Museum,位于雅法门附近。这里白天是开放的博物馆,晚上会有介绍耶路撒冷历史的例题城墙实景灯光秀。建议白天先来博物馆浏览顺便买好晚上灯光秀的门票,然后继续闲逛老城以及就餐,等到晚上再过来看灯光秀。博物馆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以色列国家的历史,分为多个展厅,讲解详细,有不少英文注解。晚上的灯光秀在短短45分钟内,用声光影响生动地将耶路撒冷的四千多年慢慢历史重要事件一一重现。灯光秀过程中请勿照相或录像,有工作人员会提醒和督促。

先看一眼晚上将要举行灯光秀的城墙。左下角的座位就是晚上的观众席。第二张就是晚上的对比图,灯光秀开始后请配合工作人员停止摄影,手机静音。
博物馆有很多个展厅,从楼上至楼下都有。每个展厅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还有一些临时展厅会展示现代艺术站之类的。登上塔顶上,可以俯瞰整个耶路撒冷老城,还能望到对面橄榄山。

上图是耶路撒冷古城以前的规模。下图是第二圣殿时期的历史进程。

离开大卫塔后,闲逛老城区,你会发现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铺,贩卖着各种特色纪念品。也会不时看到身着犹太教服饰的传统犹太人。穿过穆斯林区,你又会看到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女孩。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古城,移步换景,足够你花两天的时间好好琢磨。时间原因,我并没有去到橄榄山上,如果还要加入这个景点,可能两天的时间也不一定够你看完这个传说中的应许之地。

海法

城市:海法
推荐浏览时间:1-2天
景点预览:【巴哈伊花园】、海法博物馆、Stella Maris修道院、【海滩】、共产主义基布兹、海法大学
其中【...】为重点推荐景点,另外共产主义基布兹是特色景点,有时间推荐去体验一下。

海法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这里有美丽的沙滩落日,有高等学府以色列理工Technion和海法大学,还有游客口中的巴哈伊空中花园。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巴哈伊信仰,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宗教信仰,有创始人在伊朗建立。她的教堂特别少,全世界似乎也只有8个。虽然小众但是特别受到好莱坞上层的推崇,很多明星都是Bahai faith,中国的潘石屹夫妇也是这个宗教的信徒,还有歌手方大同的父母也是信这个宗教的。在全球为数不多的教堂里,巴哈伊空中花园是最大最著名的一座。

花园面向地中海而建,背倚伽密山(Mount Carmel),因为她的垂直落差大,让人视觉上感觉她是建立在空中的。精巧的布局让她于08年被收入《世界遗产名录》。花园中的花草树木由专人打理。游客参观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并不连通。中间的花园中可以参观金色圆顶巴布神庙(Shrine of Bab)。推荐浏览路线是从山上的路易步行道(Louis Promenade)进入上花园。然后绕路进入中花园参观巴布神庙,巴布教派创始人葬于此地。然后出花园门通过下山小路绕至哈格芬街(Ha Gefen Street),进入花园中部。最后沿台阶而下到达下层花园。
门票:免费
参观时间:详见官网http://www.ganbahai.org.il/en/tours/#currenttimetable

首先最最顶上眺望一眼巴哈伊花园全景,然后你会看到这边的金门是关着的,想要到达途中金顶神庙,必须绕道,可以询问门口的工作人员,一般上午九点以后就会有工作人员啦。沿着工作人员指的道,可以沿路看到盛夏沿墙盛开的花朵。在岔路口还会看到巴哈伊神殿Bahai Shrine的路标。

沿路还有好看的马赛克拼画。最后沿着下图的这条笔直马路,你会在左手边看到一个花园入口,进去就是金色圆顶的巴哈伊神殿啦。

巴哈伊神殿近景和柱廊。

走到柱廊尽头,就是纪念先知的地方,有英文的导览介绍。室内请保持安静,静心闻充满了浓郁的玫瑰香。

中间花园部分相对来说是三部分中最大的,中间树木高大繁茂,有绿荫小道。而且花草种类繁多,植被茂盛。在这样炎炎烈日下,花草各个姿态饱满,据说是请专业园丁进行日常维护,在缺水严重的夏日,是一项花费不菲的工程。结束中部参观后,出花园门,沿着下图的小台阶慢慢到下层花园看另一个角度的全景。

抵达下花园。烈日下的喷泉,有感受到丝丝凉意吗?

看一下整个花园正对着的这条马路一直延伸到地中海边。等下推荐的餐厅就在这条正对着大马路左手边。

下面给大家推荐好吃的啦,这家FATTOUSH餐厅就在巴哈伊公园正对着的Ben Gurion路上。地址:Ben Gurion Avenue 38, Haifa。主打地中海菜,我们点的肉饼和饭都很好吃,口味好的同时还量足。

餐后可以去海法城市博物馆Haifi City Museum参观,也在这条Ben Gurion Avenue 11号。虽然成为城市博物馆,但是比较小,浏览时间在0.5-1小时左右。馆内可以购买海法多个博物馆的联票,65谢克尔,可以参观市内多个著名博物馆。
另外这条Ben Gurion Ave上有很多旅游纪念品店,可以购买纪念品和明信片,但是没有邮票卖

海法的另一个著名景点叫Stella Maris Monastery。这个修道院在山上,可以坐缆车上山浏览。缆车到站位置旁边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视海法漫长的海岸线,旁边还有全景餐厅。观景台穿过一条马路对面就是修道院了。缆车的搭乘位置在一个公园里面,公园就在海岸边,有高高的棕榈树和不知疲倦拍打礁石的浪花。

坐缆车到站后,就可以在观景台眺望海法西面海岸线。蔚蓝色的地中海海水在远方与天空连成一线,开阔的视野加上清澈的海风拂面,让人豁然开朗。

上图是圆顶观景台,下图是修道院内景。

海法最美的除了巴哈伊空中花园,还有就是落日的海滩。漫长的西部海岸线造就了壮阔的落日观景区。清澈温暖的海水最适合游玩戏水,当然还有魅力四射的沙滩女郎和肌肉帅哥。运气好的还会遇上轧舞或者其他表演等。但是单单看一场日落就足够记忆深远。

落日前,海边像是被洒满了金箔。快到落日是,海水渐渐变成迷人的粉色。当太阳渐渐隐没在远处的云朵中,海水又开始恢复了清澈的蓝。这几秒钟的色彩变幻,就像是印象派画家手下的画,寥寥几笔勾勒了整个灵动的氛围。

沙滩边不定时会有身着特色民族服装的表演游行队伍,也会有围着跳舞的人群。

另一个特色景点就是【共产主义基布兹】Kibbutz。这是以色列的一种特色集体社区。除了海法周边,以色列其他地方也有,大大小小。繁盛时期遍布以色列,目前应该数量在200多个。他是一种财产公有化,共同生产共同生活的集体社区,没有私人财产,社区人口在几百到一千个之间。在我们心目中的共产主义竟然在以色列这篇神奇的土地实现了,这让人充满好奇。这天我们搭乘公车,来到了一个离海法最近的名叫Yagur的基布兹。

感谢细心为我们讲解的Gaby老爷爷。Yagur基布兹起源于1922年,距今近100年了。集体社区里面有工厂、超市、集体食堂、学校,还有一个小小的动物园,夏日还有供小孩嬉戏的大型水上设施。据Gaby介绍,社区住宅部分有独栋别墅和高层公寓,是根据加入基布兹的时间,一开始可能住公寓。随着家庭成员和年限的增加,住宿环境也会不断升级。我们最好奇的是大家不同功但都同酬,这种完全的平均主义,是如何维持下去的。据悉,他们的收入都归入专门的家庭账户,用于在社区内的各种消费,如洗衣,就餐等等。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取现,比如他们要出去旅游。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基布兹的数量也在日益减少,很多年轻人从基布兹出去后很少有再回来的,所以他们也在思考如何继续发展维持好基布兹。看来基布兹也需要不断更新转变成为更为现代化的集体社区,希望在未来看到更符合现状的新型基布兹。

海法的最后一个景点推荐是海法大学。也是一个观赏落日或是眺望城市风景线及海岸线的绝佳位置。

先来一张全景。公车海法大学下车后,穿过一个这样的长廊,就能到达观景台了。

如果想要更好的视野,可以到楼上,其实开阔的观景台就足够看城市海岸线了。

特拉维夫

特拉维夫的全称是特拉维夫-雅法。总体来说特拉维夫是个特别现代化的城市,到处是高楼和咖啡店酒吧,可以说和耶路撒冷古城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在整个现代化的城市中,又有一个历史老城区,叫雅法古城。其实这片区域特别小。

最让游客记忆犹新的是一个个用星座标注的门牌号。巨蟹座、水瓶座、射手座......穿梭古城间寻找自己的星座门牌成了来到这里的游客必修课。

除了有趣的门牌,古城里面还隐藏了不少有趣的小店。走进一家发现店家正在听法语歌,一问店家老爷爷才知道他是法国人,儿子去了以色列姑娘,所以他也来特拉维夫定居了。店里面贩卖各种个性明信片、笔记本等,充满了文艺雅痞的调调。

古城旁边就是著名的是圣彼得教堂,开放时间是8:00-11:45、3:00-5:00。

逛完古城,走过圣彼得教堂,眺望一眼海岸线,向着这个方向走就是一整片的海滩。跟前文介绍的海法海滩类似,这里不再赘述。

死海+马萨达

景点:死海+马萨达
推荐浏览时间:1天左右。
傍晚时分抵达马萨达,死海就在不远处,而周围的景色是整片融在柔和粉色光芒下的沙土地。可是这里的历史意义就没有那么温和了。马萨达是犹太国王第二圣殿末期,是犹太人抵抗罗马人统治的最后堡垒。遗址位于死海边一座岩山上,因为地势落差极大,达到几十层楼高。当时的犹太人誓死抵抗罗马军,据说最后只剩下了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感兴趣可以参观马萨达城堡遗址。

离马萨达不远处就是传说中的【死海】!给张地图先感受一下。
还记得小学课本里说死海是所有人都能浮起来在上面看报纸的,哎呀摆拍没带报纸好尴尬

推荐一下这种死海泥。如果你在死海漂浮累了想上岸休息一会儿,可以来一次全身的diy死海泥spa。等到身上死海泥干的时候再用水冲掉,有种全身清爽的感觉,所有毛孔都被清洁到,细小到滑嫩嫩的。另外【友情提醒】,死海漂浮时一定要掌握身体平衡,先屁股坐下去的漂浮姿势会比较容易维持平衡。死海的水近似饱和盐水,如果呛到会咸到哭。最好带一副游泳眼镜,如果眼睛进水,必须上岸赶紧用清水冲洗。身上最好不要有伤口,不然会有火辣的刺痛感,所谓在伤口上撒盐的感觉。

博物馆展出的死海古卷。

伯利恒一日大冒险(巴勒斯坦)

城市:伯利恒巴勒斯坦
推荐浏览时间:       1天

伯利恒(Bethlehem),巴勒斯坦中部城市。由于是耶稣的出生地,所以现在这里是一个旅游城市。
我们是租车过去,从以色列进入巴勒斯坦地区需要过安检口。但是伯利恒是个游客繁多的旅游城市,所以出示护照简单检查就放行了。但是不太推荐大家租以色列的车前往,一个车险不包含巴勒斯坦地区,另一个以色列车牌是黄色的,和巴勒斯坦车牌颜色不同,可能停放的时候会遇到毁坏。而且有朋友租车刚过边检,就遇到有人碰瓷。而我们车在返回以色列边检口等待区,有巴勒斯坦街头小生意摊贩强行伸手扒着车窗卖东西。卖自拍杆什么的和旅游有关的产品也就算了,居然还有卖乳胶记忆枕的,恍惚间以为来到泰国了。伯利恒已经算是巴勒斯坦地区相对安全的地区了,但相对比而言,这里的发展程度明显不如以色列的一般城市。街上有各种无业有名,路边停车还有小朋友贩卖糖果什么的。

初识伯利恒,先来一顿巴勒斯坦的肯德基老爷爷明星产品。

这里的开封菜面包长得有点儿奇怪,沙拉也和其他国家的不太一样。填饱肚子我们开始进城晃悠。

穿过下图的马槽广场,就是前来朝圣的基督徒们必去的圣诞教堂。圣经故事中的耶稣诞生地就在这个教堂里面。

走到这里,看到右手边的标志,就是好入口处啦。入口比较小,大家不要错过啦。教堂里面很大,虽然有很多地方正在维护中,但是仍然挤满了前来祈祷的各地游客。

鼎鼎大名伯利恒之星洞。传耶稣当年就出生在这个长13米、宽3米的地下岩洞中的一个泥马槽里。后来,泥马槽被人用银马槽所替代,再往后,银马槽又被换成了一个大理石圣坛,上面镶嵌着一枚空心的14角伯利恒银星以表示耶稣出生的具体位置,并镌刻着拉丁文铭文:圣母玛利亚在此生下基督耶稣。圣坛上空悬挂着15盏属于基督教各派并在不同时间点燃的银制油灯,昼夜不灭地映照着这块狭小却牵动10多亿基督徒的神圣角落。马槽前不时有各地的教徒在虔诚地祷告。

从这个门出来,就结束了圣诞教堂的参观。然后我们来到了马槽广场的peace center,类似游客服务中心,兼带博物馆功能。另外这边有明信片和邮票出售,亲测邮寄国内有效。

离开peace center,我们穿梭在老城区里,又偶遇了数个教堂

清真教堂请女生戴围巾遮住头发,伯利恒的人们还是相对传统的。我们遇到最好笑的是有个外国女生没带围巾,工作人员热心地把薄地毯拿过来给她这头发了。所以,如果你头顶着地毯进去的话,记得要带好围巾哦。

热情好客的老爷爷路过两次总问我们要不要来点儿。好吧,其实我听不懂他说什么,眼神告诉我大概这意思吧。

再去乳洞教堂的路上会经过很多店铺,还有这种手工作坊,做雕塑和绘画的都有。路过下图这个门,就到达了乳洞教堂。

在回城提车的过程中,一直会有小朋友向我们贩卖糖果。看着两兄弟,超级可爱,我们明确表示不买也笑呵呵的,还大方地合影来着。在返程路上,我们路过了巴以隔离墙。全世界的和平主义者到这里的墙上留下了壁画,还有国际组织印刷的当地故事,很多明信片上的话都能在这里看到实物。

阿卡古城+拿撒勒

城市:阿卡古城+拿撒勒
推荐浏览时间:  1-2天

阿卡古城AKKO,位于地中海东侧,跟海法一样靠以色列西海岸线,距离海法不远,40分钟到一个小时车程。公交车或者租车前往都是不错的选择。2001年成为以色列第一个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化古迹。阿卡是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据文献记载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最早是生活在那里的迦南人的一个部落所建,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从地中海东岸通往西亚内陆的重要商业口岸。阿卡出名是因为十字军第六次东征失败之后,被马穆鲁克骑兵打到了阿卡,建立了一些城堡。这里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或者旅游景区的感觉,来到这里,完全体验的是当地最朴素源真实的生活。这也是我特别推荐这里的原因,虽然这是我到以色列以后除了海法以外到达的第一个古城,但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这里的海边特别美,海水颜色的渐层,还有停泊的船只,鲜少有游客,就这么静谧地在阳光下静静躺着。

传说中的清真寺,不知道是语言不通还是非伊斯兰教游客不能进入,并没有进得去。

海边的店铺有各种朴实的手工艺品以及颜色喜人的水果。露天集市里面也有各种水烟熏香等等,有种置身土耳其的感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十字军地下城堡一探究竟,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akko和拿撒勒分两天玩,把两个地方放在一起玩时间相对会比较紧张。下午我们赶往了拿撒勒

拿撒勒Nazareth是以色列北部城市,位于加利利湖区,居民以阿拉伯人为主,多为穆斯林,亦有不少阿拉伯基督徒,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的城市。最奇特的是城市道路,简直佩服当地司机,随随便便在大陡坡上停个车。一路上不是上坡路就是下坡路,或者是上坡加急转弯这种,有种城市实体过山车的赶脚。而我们来到的拿撒勒第一个景点就是报喜大教堂the basilica of the announciation。

拿撒勒相传是耶稣父母生活的地方。圣母玛利亚在这里圣灵感孕,为天使加百利告诉她怀孕的喜讯,建起了这座教堂。这座教堂气势恢宏,是拿撒勒的地标建筑,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除了教堂本身,教堂外的长廊上,挂了许许多多世界各地教会送来的圣母与圣子画,其中包括台湾韩国爱尔兰等等。

距离教堂不远处就是拿撒勒村Nazareth Village,这算是一个专门的景点,让游客置身于2000年前的传统小村庄,给人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浏览需要提前预约好日期和时间,官网网址:www.nazarethvillage.com。一般10人左右一队,有专门讲解员带领大家。先进入小黑屋参观,然后放我们进入村庄。讲解员告诉我们这里是2000年前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有牧羊女,放牛老爷爷,工匠,放置女等等,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场戏,但配合他们一块演还挺好玩的。

亲眼看着这位姐姐在我们看着她的时候不停往里卷羊毛,等我们一走开,再默默松开
参观完村庄会有一个纪念品店,里面有很多村民打扮的手工拿撒勒小玩偶,制作精良不过价值也不低。

加利利湖+戈兰高地

景点:加利利湖+戈兰高地
推荐浏览时间:          2天

最后的加利利湖景区、戈兰高地和北部采法特当时是summer school的集体出游,所以具体路线不祥,大致是北面开,途径加利利湖,最后到达戈兰高地。不过以色列的包车旅行大巴上都会配一个带枪的保镖,看起来超酷的。

第一天上午采法特Tzfat, 位于以色列北部,海拔接近900米,是以色列海拔最高的城市。其实她是一个山顶城镇,因长久以来与犹太神秘教及神秘哲学的连系而闻名。 众所周知,耶路撒冷是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共同的圣城,但你是否知道犹太教其实有四大圣城,除了代表火(fire),代表情感的(emotional)的圣城耶路撒冷(Jerusalem)之外,还有代表水(water),代表知识的(intellectual)的圣城提比利亚(Tiberias),代表土(earth),代表身体的(Physical)的希伯伦(Hebron),而代表气(air),代表精神的(Spiritual)圣城是采法特(Safed/Tzfat)。

作为一个并无宗教信仰和知识储备的游客,我觉得这里就是比较有当地特色和宗教氛围,看得懂的也就是路边的画店、蜡烛店和纪念品店了。

沿着小路我们来到了一所犹太著名思想流派卡巴拉(Kabbalah)的教学中心,女生不能露肩膀,男生会分发白色卡帕小帽戴在头上。

上面几张图中的挂饰叫法蒂玛之手,是西亚以及北非地区常见的一种掌型护身符,在珠宝和室内挂饰中很多应用。穆斯林认为这一手掌为先知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玛的右手,因此得名。法蒂玛之手在历史上对许多社区进行保护,迷信认为它可以防护邪恶之眼。

这里另一个特产是蜡烛。还有七烛台,是耶路撒冷圣殿中的圣器,犹太教的徽号。有一种说法:第一只烛台乃以色列名工匠艺人比撒列用黄金制作的,七只灯盏中中间一只略高于两边的六只,代表安息日,其余六只代表上帝创世的六天。这七只烛台可以插蜡烛,可以点燃,做照明用,但后来更多的是作为一种礼器,用以庆祝。

超逗趣的大卫王调味品罐子和名人恶搞像。这条街上充满了艺术家不羁的气息和花洒自如的创意。

离开采法特,下午我们到达了加利利湖。
加利利湖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区,有着丰富的淡水资源,湖的形状酷似竖琴,湖景风光旖旎。而他在圣经故事中也有着重要位置,书中记载的
耶稣大部分职事发生在加利利湖边。那时,这里有继续沿湖发展的居民点和村庄、大量贸易和渡船。书中描写耶稣如何在加利利海岸边呼召他的四个使徒:渔夫圣彼得和兄弟圣安德烈、使徒约翰和圣雅各。耶稣的一个著名教导,登山宝训,就是在湖边的山上。他的许多神迹都发生在这里:在水面行走,平静风暴,喂饱五千人等等。

休息一晚,第二天是戈兰高地的行程。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是戈兰高地。先来看一下地理位置,北面是黎巴嫩,离大马士革60公里,东面是叙利亚,往东南面眺望是约旦。这里是军事要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被以色列占领至今,联合国在边界设置缓冲区,驻扎着许多UN士兵。对于这里的居民而言,生活环境非常恶略,周围还有地雷区。先上地图看一眼。

戈兰高地除了因为军事要地出名,还因为他盛产的葡萄酒。由于垂直落差大,日光照充足,这里海拔从低到高种植这不同品种的葡萄树。以色列人善于把不同口味葡萄混合酿造,产生了口味奇佳的戈兰高地葡萄酒。

下午我们返程途中来到了加利利湖附近的Majarsa Nature Reserve自然风景区趟小河玩水,夏日的以色列北部实在太热了。

彩蛋!!!

至此,旅行日志部分结束了。无彩蛋不欢乐,下面隆重推出本次旅行的彩蛋,萌萌哒的以色列小朋友们。希望日渐长大的我们永远能保持一颗童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永远能用单纯而温暖的心对待这个世界。

后记

虽然已经时隔一年,还记得第一天抵达本古里安机场,和最后一天从机场返程,这一地图上看起来距离不远,但是文化历史背景上与我们千差万别而又充满神秘的国土,对于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的人而言,是一个一生必须去一次的地方。

感谢以色列理工大学Technion international school提供的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课程,除了专业课,相关的历史文化讲座也让我们对这个国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记得第一天凌晨到达时Tom耐心地带我们入住宿舍。还有最后一晚闲逛Technion校园,跟熟悉了一个月的花花草草晚安道别。谁能猜到我们会在宿舍楼下见到野猪麻麻带着一群小野猪傍晚时分出来觅食。一切惊喜和意外都是奇妙的安排。也希望这个项目能越办越好,之后会有更多同学有机会来Technion深造,并对以色列的教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总体来说,以色列是一个远比我们想象中安全的国家。虽然我们刚从戈兰高地游玩返回后的一个周末那里发生了爆炸,但是总体上还是给人以安全的感觉,远不是印象中战火纷飞的国度。作为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游客,虽然很多跟宗教信仰有关的历史和教堂我并不能看得懂,但是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看看历史的足迹,自然的神奇,还有特别的人文景观,一切都是我在世界其他角落从未见过的样子。这里的大多数的城市干净整洁,跟一般欧洲小镇没有很大差别。人们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大家的生活态度也很具包容性。当然每个地方都存在着不足,公车上偶遇的大妈有时也会抱怨生活的不如意,也会有人怀疑当初排除万难来到了这应许之地是否是对的选择,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大多数人都在为了把这个国家变得更好而努力,而这不就让人充满希望吗?

无论你将来有机会因为工作、学习或者旅游来到这里,请保持一颗开放的心去感受!

最后,祝愿世界和平!请庇佑那些受战争或恐袭而受难的平民。

引用 张QQ 的图片:

我喜欢这个

2016-07-20 14: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0 14:36:50 的回复:

回复丸子:

2016-07-20 14:41

引用 张QQ 发表于 2016-07-20 14:41:10 的回复:

回复张QQ:?????

2016-07-20 14:4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0 14:49:49 的回复:

?????

回复丸子:以色列很多地方有卖的,不过我没买

2016-07-20 14:51

引用 张QQ 发表于 2016-07-20 14:51:34 的回复:

以色列很多地方有卖的,不过我没买

回复张QQ:…………可能我得买一堆

2016-07-20 14:5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0 14:52:06 的回复:

…………可能我得买一堆

回复丸子:有机会去以色列买一堆吧

2016-07-20 14:52

引用 张QQ 发表于 2016-07-20 14:52:42 的回复:

有机会去以色列买一堆吧

回复张QQ:哈哈哈哈,我看行,不知道是不是安全

2016-07-20 14:5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0 14:53:00 的回复:

哈哈哈哈,我看行,不知道是不是安全

回复丸子:还可以的,机场有世界上最严格的安检

2016-07-20 14:57

引用 张QQ 的图片:

小饰品真的很漂亮~去那里玩应该没事吧?总感觉不太安全~哈哈~楼主可以加你一个微信吗?有些问题想要咨询你一下~不好意思~嘻嘻~~

2016-07-20 14:59

引用 斐然龙象______ 发表于 2016-07-20 14:59:29 的回复:

回复斐然龙象______:应该还算安全的,有问题可以蚂蜂窝上私信给我~

2016-07-20 15:02

引用 张QQ 发表于 2016-07-20 14:57:11 的回复:

还可以的,机场有世界上最严格的安检

回复张QQ:听起来好恐怖的样子

2016-07-20 15:1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20 17:2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25 11:57

楼楼签证怎么办

2016-07-30 19:08

引用 拜兰多 发表于 2016-07-30 19:08:09 的回复:

楼楼签证怎么办

回复拜兰多:有以色列签证官网,官网上申请即可,网站需要翻墙

2016-07-31 22:53

耶路撒冷的景点安息日都休息吗?灯光秀周五周六晚上有吗?

2016-08-04 20:21

引用 cacaitravel 发表于 2016-08-04 20:21:23 的回复:

回复cacaitravel:因为我不是安息日去的不是很清楚,灯光秀开放时间可以官网上提前查询好

2016-08-04 21:02

2016-08-16 11:0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