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第一峰凤鸟髻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其它

潮汕第一峰凤鸟髻游记
7月6日早上8点半,我和Tin从广州东站出发,坐上了去潮州的特快列车,开启我们登顶潮汕第一峰——凤鸟髻的征程。经过七个小时左右的颠簸,下午四点左右火车到达潮州火车站。

我们原定在潮州火车站坐公交到达潮枫路口,然后坐庵埠-凤凰专线去凤凰镇。不过出站后人生地不熟,于是我们在火车站口那热闹非凡的拉客大军中和一位开电动三轮的老大爷议价,10块钱(或许价格可以更低)两个人从火车站坐到潮州长运客运站,感觉这种方式非常接地气。最后我们还幸运地等到从长运客运站开出的最后一班从潮州开往凤凰的空调班车,全程15元一人。对于通过高铁到达潮汕的朋友,可以在高铁站坐“潮州高铁快线”的橙黄色公交站到潮州市区,票价8元。然后在潮枫路下车,找到潮州长运客运站;或者直接在体育馆下车,然后在那坐潮州-凤凰专线。潮州-凤凰专线从枫溪中心站开出,分1线和2线;1线发车时间为7:10、10:30和15:30;2线发车时间为9:00,13:30和17:10;返程发车时间亦相同。P.S:潮州公交站指示不清晰,多询问当地人后再行动;可拨打0768-2202452或0768-6667679咨询公交情况。

晚上七点左右我们到达凤凰镇,发现那里性价比较高的酒店有天泰酒店(美团130元双人房带空调),凤凰酒楼(0768-6781888);镇上的美食有浮豆腐(超级好吃,外脆内软,连着薄荷叶一起蘸着酱油和醋吃,口感很独特,特别新奇)、鹅肉粉、凤凰走地鸡、潮宝矿泉水等。

凤凰浮豆腐:

凤凰镇去第一峰凤鸟髻需要先到凤北村,咨询了一下由于凤北村没有住宿,于是我们计划第二天才出发去凤北村。凤凰镇和凤北村相隔10公里,凤凰酒楼可以租车,但价格比较贵,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车去凤北村。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徒步10公里走到凤北村。晚上备好水和各种干粮,收拾好行囊,只待出发了。
第二天七点左右出发,步行路线:凤凰镇--凤北村--官头畲村--凤鸟髻,沿着334省道公路一直走10公里后到达凤北村。边走边欣赏乡土气息,并且途径凤凰水库,风光秀丽,让人振奋。

沿途风景:

沿途村景:

凤凰水库和我:

S334公路:

到达凤北村村口后,往前走50米左右会看到一块石头,刻着“培音山”和“官头畲”六个字,此时左拐进入一条水泥路,就进入凤鸟髻登山轨迹。我们很幸运地坐上了顺风车达到官头畲村口,否则目测步行要到中午才能到达官头畲村。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开始走野路登顶凤鸟髻。
凤北村村口:

坐顺风车到达官头畲村:

出官头畲村后首先遇到的事急升坡和碎石路,大概一小时左右;进入比较平缓的盘山路,不过脚下的石头很硌脚,所以走路要小心。绕了几个弯以后,才发现登顶的入口躲在密密麻麻的植物后,因此在爬山前可以先下载一个叫“六只脚”的app,提前下载好登山轨迹,防止走错路。

在走缓升坡的我:

半山腰俯瞰官头畲村和凤北村,还有凤凰水库:

凤鸟髻的路碑,证明方向正确了;

远望凤鸟髻的正面:

进入入口后,是一段很长的草丛路,草丛和人一样高,有些甚至比人还高,另外在风的影响下,整个草丛不断的摇晃发出洒洒声,这种带有神秘感的幽闭空间让我恐惧害怕,于是我紧跟着Tin的脚步,踉踉跄跄地往前走。

比人还高的茅草丛,在这种人高的草丛中徒步很容易迷路掉队,特别路经已经不那么明显了,幸好这段路有之前驴友留下的白丝带,每走一段注意观察白丝带,按着白丝带的指引不断前进,如果没有白丝带;每走一段炉打开手机查看六只脚的轨迹是否一致;

在走过了齐人高的茅草带后就是比较危险的急升岩石坡,这段坡建议穿上棉纱手套手脚并用爬上去。

戴上手套,手脚并用慢慢爬升

快到顶了

终于,经过各种挑战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们到达了山巅!到达了海拔1497.8米的潮汕第一峰,那一刻的心情开心得无以复加!

远眺山下以及远方的风景,感慨大自然壮丽的同时亦感慨人类是如此的渺小和伟大。

山巅景色:

由于山顶的风较大,久待容易失温感冒,所以稍作休整后就开始下山。虽然望着下山的路,腿不自觉有点发软,但是在Tin小心翼翼的带领下,还是顺利回到了官头畲村。

穿过茶林:

在出村后再次幸运地坐上了当地村民的顺风车,回到凤凰水库后徒步回到凤凰镇,晚上在凤凰酒楼住(80元双人房带空调)(Tips:如果是夏季来爬凤鸟髻,记得做好防晒工作,带上帽子和墨镜以及防晒霜、防晒手袖等,必须穿上长袖,因为山上紫外线很强;另外,必须多备水,做好应急计划)

翌日睡到自然醒,在凤凰酒楼门前吃完午饭,租顺路回潮州市的小车回到市区(两人车费共40),回到市区后逛了半日潮州游。
开元寺:

广济楼:

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

特色美食:翻沙芋

牌坊街特色小食老店:

最后在牌坊街路口坐大巴到潮汕高铁站(耗时一小时),坐18:21的高铁回广州,顺利结束整个旅程!

本篇游记共含1936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20 17:26

2016-07-20 20:09

引用 忽而今夏season 发表于 2016-07-20 17:26:08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忽而今夏season:潮州特色小吃有蚝烙,反沙芋,鸭母捻,春饼,粿条和肠粉等。还可以在市区的餐厅吃潮州菜~

2016-07-20 23:36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7-20 20:09:30 的回复:

回复llm123:嘿嘿~

2016-07-20 23:3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25 13:52

引用 wangybin 发表于 2016-07-25 13:52:10 的回复:

回复wangybin:嘿嘿,一定有机会的~

2016-07-25 17:54

我是凤凰人,浮豆腐是我的最爱,还要反沙番薯!但惭愧的是我还没登过凤鸟髻!

2016-07-26 08:40

引用 潮之韵-黄若 发表于 2016-07-26 08:40:31 的回复:

回复潮之韵-黄若:有机会一定要去去哈,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魅力!

2016-07-27 12:03

我又想去了

2016-10-24 10:09

引用 两只老虎 发表于 2016-10-24 10:09:04 的回复: